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作代表權柄的憑據──啟示

 

讀經:

「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焰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卻沒有燒燬。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受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摩西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三1~12)

「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米利暗和亞倫因他所娶的古實女子,就毀謗他,說,難道耶和華單與摩西說話,不也與我們說話麼?這話,耶和華聽見了。(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裏,他們三個人就出來了。耶和華在雲柱中降臨,站在會幕門口,召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就出來了。耶和華說,你們且聽我的話,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我耶和華必在異象中向他顯現,在夢中與他說話。我的僕人摩西不是這樣,他是在我全家盡忠的。我要與他面對面說話,乃是明說,不用謎語,並且他必見我的形像;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耶和華就向他們二人發怒而去。雲彩從會幕上挪開了。不料,米利暗長了大痳瘋,有雪那樣白;亞倫一看米利暗長大了痳瘋,就對摩西說,我主阿,求你不要因我們愚昧犯罪,便將這罪加在我們身上。求你不要使她像那出母腹,肉已半爛的死胎。於是摩西哀求耶和華說,神阿,求你醫治她。耶和華對摩西說,她父親若吐唾沫在她臉上,她豈不蒙羞七天麼?現在要把她在營外關鎖七天,然後才可以領她進來。於是米利暗關鎖在營外七天;百姓沒有行路,直等到把米利暗領進來。」(民十二1~15)

      在舊約中,神所設立的代表權柄,沒有一個大過摩西的,我們可以從他身上有很多的學習。摩西在神面前所經過普通的對付、一生的對付,我們現在暫且不提;我們在這裏只注意,當他的權柄被得罪、被譏笑、被反對、被拒絕的時候,他是怎樣的反應。摩西曾經多次被棄絕、被反對,他都有正當的反應。

      當摩西還沒有被神設立作權柄前,他曾殺死一個打他同族人的埃及人,又曾責痛兩個希伯來人,勸他們彼止不可相爭;但那兩個希伯來人反質問他說,誰立你作我們的審判官呢?摩西當時因為沒有學習,不認識甚麼是十字架和復活,全憑血氣之勇,以致經下杠試崍:雖然他責備人、打死人時,好像很勇敢,但裏頭是虛的,一受試煉就怕起來了。他因懼怕,就逃往米甸曠野,在那裏住了四十年之久,學習功課(出二11-22)。他經過許多的試煉以後,有一天,神給他看見荊棘火焰的異象,荊棘似乎是被燒,卻沒有燒壞,火燒不壞荊棘。當神給他這個啟示以後,神就呼召他,設立他作權柄。因為他是這樣受過訓練,蒙了呼召,所以才配作首領。等他作了首領,就多次經歷被人棄絕。其中有一次,乃是他哥哥亞倫和他姐姐米利暗毀謗他、批評他、拒絕他代表的權柄。我們現在就要來看,那時他是如何反應。

 

權柄被拒絕時如何反應──不聽毀謗的話】民數記十二章一至二節說,摩西娶了古實女子為妻,他的哥哥亞倫和姐姐米利暗就因此毀謗他。我們能看見他們毀謗代表的權柄,在屬靈上受了多大的損失;我們也能看見摩西這代表的權柄如何反應。亞倫和米利暗好像質問摩西說,「難道就只有你這娶古實女子為妻的摩西能替神說話麼?我們就不能麼?你這閃的後裔娶了含的後裔,你這樣的人還能作神的出口;我們這沒有與含人結合的閃人,難道就不能作神的出口麼?」他們也許與弟婦有許多的爭執,但卻來摸摩西這代表的權柄。這些聖經只記載說,「這話,耶和華聽見了;」卻沒有說,摩西聽見了。我們在此遇見一個人,是人的話語所摸不的,他乃是超越毀謗之話的人。我們看見這一個人真高,他真是有權柄的;所有的反對,毀謗、背叛,都在他腳下。許多話,他只留給神去聽,他沒有聽見。

      凡是要作神話語執事的,為神作出口的,以及帶領弟兄姊妹的,都應該學習聽不見毀謗的話。許多的話,你要留給神聽,你要讓神去聽。你千萬不要去注意人怎樣批評你或毀謗你。凡是歡喜打聽人如何說他自己,而因別人的話,裏面就生氣、不平、不服的人,都證明他是不配作代表的權柄。凡是聽得進毀謗的話而被摸的,凡是會被毀謗的話所淹倒的,都不能作代表的權柄。在此摩西乃是不被毀謗話摸的人。

 

不表白】摩西受到毀謗時,並沒有為自己表白。一切的表明、表白、反應,都該是從神而來,不該是從人而來。凡是表白自己的人,乃是不認識神的人。在地上活的人,沒有一個比基督更有權柄的,但祂在地上從來不為自己表白甚麼,祂是唯一不表白的人。權柄和表白是連不起來的。無論何時,你向誰表白,就表示那人是你的審判官;你何時向批評你的人表白,你就表明了那人是比你高。表白的人就是受審判的人,表白的人就是沒有權柄的人。一個人甚麼時候表白,甚麼時候就失去權柄。如果你有神所託付的權柄,卻表白在人的面前,你就是失去你的權柄,因為你是求他們作你的審判官。

      保羅在哥林多人面前是代表的權柄,但他說,「我被你們論斷,或被別人論斷,我都以為極小的事;連我自己也不論斷自己」(林前四3)。一切的表白只能從神而來。毀謗的話、批評的話,只要讓神去聽;人毀謗的話多到一個地步的時候,神就要動了。但如果你向誰表白,誰就是你的審判官;如果你在誰面前求明白,你就倒在誰的面前。所以你不可向人表白,不可向誰求明白。

 

極其謙和】民數記十二章二節說,神聽見了毀謗的話;第四節就說,神行動了。而在第三節先插進一句括孤的話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這就是神所立的代表權柄。為甚麼摩西沒有聽他們毀謗的話?或許摩西覺得他自己實在是錯的,所以他不爭執。神不能用強項的人作權柄,神不能設立氣勢洶洶的人作祂代表的權柄。神在教會中所設立的權柄,乃是溫柔的人,乃是氣貌不揚的人;神所設立的權柄,並不是有魄力的人,乃是謙和的人,而且不是普通謙和的人,乃是世上最謙和的人,就是像神那樣謙和的人。

      作代表權柄的人,絕不能建立自己的權柄。人越建立自己的權柄,越不配作權柄。權柄是出於神的,所以表白也必須是出於神的。我們不盼望踫到硬的人,我們不盼望人誤會,以為硬的人、有魄力的人,就是作代表權柄的人。我們盼望人能清楚:乃是像保羅那樣氣貌不揚的人,才能作權柄。主說,祂的國不屬這世界,所以祂的臣僕也就不必為祂爭戰(約十八36)。神的國不是藉爭戰設立的。凡是藉爭戰得來的權柄,定規不是神給的。

      請你們記得,摩西是世上最謙和的人,所以他能作代表權柄。我如果叫你們開單列出作代表權柄的條件,我可以說,十個人中有九個以上都會說,作權柄的條件是:要有相當的威儀,有相當的魄力,有相當的樣子,有相當的能力,有相當的威風。人的心思總是想,作權柄的該有氣魄、有威嚴、有能力、有主張、會說話等。但這些不是代表權柄,這些乃是代表肉體。在舊約中神所設立的權柄,沒有第二個人比摩西更大的,但他也是最謙和的人。當他還在埃及地時,相當的兇,他殺了一個埃及人,責備兩個希伯來人。他憑他肉體的手對付人,但那時神不用他作權柄。乃是當他經過神的試煉和對付以後,他成了一個謙和勝過世上眾人的人時,才能作權柄。人越不像權柄,就越自覺是權柄;人毧想自己是權柄,就越不是權柄。

 

啟示是權柄的憑據】四節說,「耶和華忽然對摩西、亞倫、米利暗說,你們三個人都出來到會幕這裏。」神在這裏「忽然」的說話。「忽然」就是出乎人的意料之外。亞倫和米利暗二人可能多次批評摩西,現在忽然神叫他們三人到會幕來。許多人批評很便當,許多人悖逆權柄很容易,許多人說毀謗話很隨便,因為他們是住在自己家裏,因為他們是在會幕之外。人在家裏批評起來很便當、很隨便,但一到會幕前,一切都清楚了。他們三個人都到會幕前,耶和華對亞倫和米利暗說,「你們且聽我的話」(6節上)。他們先是說,神只向摩西說話麼?現在神叫他們來聽神的話,可見他們從來沒有學習聽過神的話,他們二人也從不知道甚麼是耶和華說話。今天耶和華才向他們說話,這是頭一次。是的,神現在是向他們說話了,不過並不是啟示,而是責備;不是顯出神的榮耀,乃是審判他們的行為。神說,你們「且聽」我的話。神的意思就是:以前我沒有說,今天暫且說。神還有一個意思就說:你們說了好些日子,說了好幾次,今天也讓我說一次;你們會說話的人哪,今天姑且聽我說話。在此我們看見,多話的人不能聽神的話,謙和的人才能聽神的話。摩西是謙和的、是不多話的,神叫他這樣也行,叫他那樣也行;叫他向前去,行,叫他向後退,也行。但亞倫和米利暗二人是剛硬的。

      神說,「你們中間若有先知」(6節中),好像神還不知道他們之中有人是先知,好像神忘了。神說,他們縱然是先知,神頂多也不過是在夢中、在異象中向他們說話(6節下);但祂對摩西說話是面對面的,乃是明說,不用謎語(8)。這是神的表白。神對摩西的話是啟示、是光,乃是清楚的。摩西沒有自己表白,乃是神來表白。不錯,誰奉主的名出去,在神的兒女中間,必有一些權柄。但我不盼望你建立自己的權柄,我不盼望你為自己表白。所示是給摩西的,不是給亞倫和米利暗的。誰能和神面對面說話,誰就是神所設立的權柄。權柄的建立是神揀選的,是神自己的事,人不能插手。權柄的廢棄,也不是人的毀謗所能辦到的。神能立摩西,也能廢摩西,這都是神自己的事,我們沒有資格過問。人不能用毀謗的話廢了摩西的權柄。人在神面前的估價,不是別人看他如何,也不是自己看自己如何;人在神面前價值的估量,乃是憑啟示,啟示就是神的估價和測量。權柄的建立乃在於神的啟示上。神也是以啟示來估量一個人。甚麼時候人在神面前被廢棄,就沒有啟示了,神就不能向他說話了。神說,摩西乃是我的僕人,我和他乃是面對面的說話。神肯給啟示就行,神不給啟示就不行。亞倫和米利暗不服,神要問說,「你們有多少啟示?我的啟示乃是在摩西身上。」

      你要學習作權柄,就要看你在神面前到底怎樣。你們出去時的路,不在於亞倫、米利暗給你們的測量,乃在於神如何測量你。神若肯給啟示,你如果得神的明語,你在神面前與神有面對面的交通,就無人能廢棄你。若是上面不通了,天不開了,地上的道路再亨通,也沒有用。如果天開起來了,就是神的印證,就是神兒女的證明,也是神兒子名分的證明。主一受浸,天就開了(太三16)。受浸就是死。當祂被釘在十字架上,進入死地,被擺在墳墓裏,黑暗到極點,痛苦到極點,通路都絕了的時候,就是天開的時候。啟示乃是你作權柄的憑據。所以你要學習不為自己爭執、不為自己說話。不要像亞倫、米利暗之流,爭執權柄。你到山下去,如果爭執權柄,你就完全是屬肉體的,是黑暗的,也證明你在山上並沒有看見甚麼。

 

神的僕人】到了七節,神就說,「他(摩西)是在我全家盡忠的。」這節在新約希伯來書裏引過。希伯來書給我們看見,摩西是預表神的兒子基督,他在以色列全家是盡忠的(2)。神好像是暗示亞倫和米利暗說,「摩西娶古實女子,這或者是沒有在你們家盡忠;但摩西服事我的百姓,在我的全家盡忠。摩西的妻子在你們家裏,也許不是好的弟媳婦,所以你們毀謗摩西;但他乃是我的僕人。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怎麼不懼怕呢?」

      神稱摩西是「我的僕人」。我作神的僕人,意思就是表明:我乃是神的,我是神的產業,我是賣給神的。所以我如果失掉了,那是神的損失,不是我損失。有奴僕的人失了奴僕,就是丟了財產。摩西是神的僕人,就是神的財產。因此有人毀謗神的僕人時,神必出來說話。我們不需要為自己剖白,我們不需要自己建立權柄。這是神的事。因為我是神的僕人,當我被毀謗時,神自然會出來;若是神不出來,我自己出來有甚麼用?何必建立自己的權柄呢?神若設立我作權柄,我就不該自己建立,只讓啟示來證明。如果別人也有啟示,也有供應,就證明神沒有給你證明。但你若是神所設立的,神就要封閉別人,來給你證明。如果你是代表的權柄,人和你出事情,就是和你所代表的神出事情。若他是有生命的人,他們會看見封閉的天;這樣,他們就要向你低頭,承認你是權柄。

      我盼望沒有人站起來說,我是權柄。你要讓時間、啟示在你身上作證明。啟示就是證明。今天你如果說,你是神揀選的,你有啟示,有權柄;如果人反對、不服,他到神面前,如果能得啟示,神並沒有在你後面給你證明,那你出來為自己說話就沒有用。你如果在神的全家盡忠,把一切都擺在神的家中,這時神把別人封閉,這就是神立你作祂的權柄。所以權柄在乎神,不在乎你自己。今天最大的難處,就是人的自己。你如果認識甚麼是神的權柄,認識神的路,有一件事你要注意,就是我多次說過的,人與你出事,就是與神出事,因為你乃是神的產業。人一踫你,神就封閉他們的天;那時他們就要回頭,他們要悔改,承認你是神的權柄。所以你自己不必建立權柄,一切只看神是否給你證明。神把人封閉了,就是神立你為權柄。

 

沒有個人的感覺】在八節末了神說,「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在神看,有些事是可怕的。神是神,說到愛,祂領會;說到光,祂認識;說到榮耀,祂懂得;說到聖潔,祂明白。難道神也知道懼怕麼?在這裏神乃是替亞倫和米利暗懼怕。神對地們說,「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為何不懼怕呢?」神本來無所懼怕;祂乃是告訴他們,這是可怕的事。神看這事是可怕的;他們如果不是在黑暗裏,如果不是無知的,如果不是沒感覺的,他們裏面就該懼怕。到此神就不再說話;祂還未行審判,但祂發怒而去(9)

      神是如此花力量維持祂的權柄;我鄭重的再說一次:神是維持祂自己的權柄,並不是維持摩西的權柄。我們可以恭敬的說,神的僕人如果有錯,乃是神的事。神在這裏不是說,「你們毀謗摩西;」乃是說,「你們毀謗『我的僕人』摩西。」這裏剛巧神的僕人的名字是摩西;若是別人,就還是神的僕人,再加上別的名字。所以神是維持祂自己的權柄,不是維持摩西的權柄。神不讓任何人使祂自己的權柄受虧損。人一悖逆祂的權柄,祂就會發怒而去。

      神一離去,雲彩就從會幕上挪開了(10)。雲彩預表神的同在;雲彩挪去,就是神的同在挪去了。本來雲彩移動時,就是神行動了,會幕也就要跟起行;不料在這個時候,米利暗卻長了大痳瘋。本來雲彩動,以色列人就要起行;但今天不能起行,因為有背叛的事發生。亞倫看見這事,就害怕了,因為他也有分於這背叛;不過因為米利暗在這事上是領頭的,所以是她長大痲瘋。

      本來摩西一直不說話。會幕不啟示,摩西就不說話,他是學過功課的。他雖然有口才,但他一直不響;直到亞倫求他赦免,他才開口。凡自己的心、自己的口不受約束的,就不能作權柄。有神權柄的人,必有神的權柄在心和口上。當亞倫要求摩西時,摩西就為他們哀求耶和華。在此之前,摩西一直好像旁觀的人;他自己一點怨言都沒有,他沒有責備,也沒有批評。亞倫求他,他就禱告神。這就是十字架。在這裏我們看見,他是沒有個人感覺的人。他看見米利暗長大痲瘋,亞倫因害怕而哀求他,他就即刻向神哀求。他沒有用冷淡的態度說,「好吧,看在你的情面上,我就試試看,替你們向神開口講情。」不。摩西乃是即刻哀求神;他一點也沒有自己的意見。他自己沒有意思要審判、要刑罰,當神的目的達到時,他很快的就赦免了。權柄乃是為執行神的命令,不是為高抬自己;代表權柄是要叫神的兒女感覺到神自己,而不是要讓神的兒女感覺到他們自己。你是要叫人服在神的權柄之下,不是叫人服在你自己的權柄底下,所以你自己被拒絕是小事。在十三節,摩西禱告說,「神阿,求你醫治她。」這個人實在是配作權柄的,因為他沒有個人的感覺。求神使我們脫離個人的感覺。人一有自己的感覺,你就看見,神的事情就要受虧損,神就不得自由了。

      到這個時候,摩西不但不幸災樂禍,反而倒過來求神憐憫,醫治米利暗。若是摩西不蒙憐憫,若是摩西不認識神的恩典,首先他必向亞倫說,你們既然說,神也向你們說話,那你們自己去求神吧!第二,他或者向神說,你若不替我報復,我就辭職了。在這裏好像是神給摩西報復的機會,這機會不是自己求來的,乃是自然來的。摩西可以說,如果神不對付,我不能作甚麼;神既然作了,我可以利用這機會來表白。但他沒有利用機會表白或報復。他可以對神說,「我的哥哥姐姐批評我,神如果不為我作甚麼,我就要辭職。」在凡人很可以利用神的表白,來為自己伸冤報復。但摩西沒有表白,沒有報復,也沒有利用神的表白。他是沒有自己的感覺,不活在自己裏面的人。在他眼中,好像這件事無所謂。我們看見,摩西的血氣是完全受了對付。他不但不報復,反而求神醫治米利暗。這正如基督在十字架上,求神赦免害祂的人一樣(路廿三34)。有人以為出來作神代表權柄是容易的事,然而,作神代表的權柄不是容易的事,你非把自己完全倒空不可。

      所以,摩西真像神的兒子,他能是神代表的權柄,因為他真能代表神。祂不被血氣摸,他對自己不保護、不表白,對攻擊他的人也不報復。因此,神的權柄透過他,一點沒有受到遮蔽。在這裏我們可以說,這真是遇見神權柄的人。他是完全不被肉體、血氣、自己摸的人,所以他配作神代表的權柄。―― 倪柝聲《如何作神代表的權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