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使徒的出發和他們的腳蹤(徒十三至十四章)

 

      頭一個使徒主耶穌,乃是父自己所差遣的。十二個使徒,乃是子在世上所差遣的;頭一個使徒,在肉身上的工作,已經過去了。十二個使徒在地上的工作,也已經過去了。父和子所揀選差遣的使徒,已經過去了。現在所有的,是聖靈(代表升天的主?在地上所揀選的使徒們。父怎樣差遣子,子怎樣差遣十二使徒,都是我們所知道的。我們今天就是要查考聖靈怎樣來差遣我們。在使徒行傳十三章,聖靈才起頭正式的差遣人。在十三章以前,聖靈並沒有正式的差遣人;聖靈正式差遣人,是到十三章才起頭的。

      在安提阿的教會,是聖經裏正規教會的模範。因在安提阿的教會,乃是在猶太人和外邦人中都設立了教會以後才設立的。使徒行傳二章在耶路撒冷有了猶太人的教會,使徒行傳十章在哥尼流家裏有了外邦人的教會。在安提阿的教會,是在猶太和外邦都有了教會以後才設立的,所以她是正規的教會。因為在耶路撒冷的教會,在過渡期中,不免有猶太教的色彩,不像安提阿那樣徹底實實在在的站在教會的地位上。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頭的。基督徒的性質、基督教的特點,是特別在安提阿顯明的,好像連耶路撒冷都不行。所以在安提阿的教會,是一個模範的教會;在安提阿的先知、教師,是模範的先知、教師;安提阿所揀選的使徒,也是模範的揀選和模範的使徒。安提阿是站在教會的地位上來打發使徒,也是聖靈頭一次正式的揀選使徒;叫以在安提阿模範的教會中,這次打發使徒是一個頂要緊的模範打發。

      從新約聖經完成之後,在歷史中聖靈曾差遣了許多人往普天下去,作成主所命令他們作的工作。但是嚴格說來,這些都不能作我們的模範。我們要看聖靈第一次如何作,來作我們的榜樣。現在我們來查考一下,當初聖靈差遣人和呼召人的事是如何。我們今天是要回到聖靈當初呼召人的那一段聖經去。使徒行傳十三章是聖靈頭一次差遣人的歷史,所以我們今天要讀使徒行傳第十三章。

 

呼召與同情】使徒行傳十三章一至三節:「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已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頭一件事,我們在這裏要注意的,就是有一個在安提阿的教會,就是一個地方的教會裏,有幾位先知和教師。聖靈是從這些人中,揀選兩個人出去作祂的工。聖靈不會揀選沒有恩賜的人,或者沒有作過祂工作的人。聖靈是揀選有恩賜的人,和已經作過祂工作的人,出去作祂的工。使徒在未蒙召之先,就已經有了恩賜,已經是先知和教師,已經是「那職事」中的兩個執事了。他們是在作使徒之先,就已經有了恩賜。像司布真對一個學生說,神不會召一個不會說話的人去傳福音。神如果召人作口,就必定叫他會說話。這自然是指天然方面說的。同樣,神不會揀選一個沒有恩賜的人去作工。同時聖靈也不會揀選一個埋沒屬靈恩賜,沒有屬靈負擔的人去作出使的工。他們乃是在本地方已經是作「那職事工作」的人,已經是負屬靈工作的人,已經是有心於主工作,也已經是在那裏作的人。他們不是安居在本地不動,要等聖靈呼召往各處去,才大作的人。他們手裏滿了本地工作的時候,聖靈的聲音來了,要他們去作各地的工作。聖靈是從幾位先知和教師中揀選兩個人。我不能定規說他們是先知,或者是教師,或者二者都是,但我敢說,他們是有恩賜,並且是在本地已經作工的人。

      他們這幾個是怎樣的人?巴拿巴是一個好人;西面也許從前不是一個頂光明的人,因為尼結是「黑」的意思;古利奈人路求,是一個非洲的黑人;馬念是一個貴族,因他是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掃羅是一個思想周到,滿有學問的人。這五個人,按思想來說、學問來說、社會來說,都是不能合在一起的,他們幾個好像是天差地遠的人。他們的背景、他們的歷史,都差得頂多。但是,他們在神面前都一樣蒙恩,作先知,作教師。

      「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他們常親近主,服事主,叫主對他們有說話的機會。他們事奉主到一個地步,把最合法的飲食,就是能補滿人身體需要的都擺下了。因他們是這樣專心服事主,所以聖靈就有機會對他們說話,呼召他們中間的人,出去作工。在這裏,我們要注意一件事,就是一切差派工人的起點,都是以屬靈為起點。不是因為有了需要就去,不是因為個人的喜歡就去,不是因為有了環境的安排就去。那五個人的目的,都是事奉神,所以聖靈才能差他們作神的工。有許多作神工作的人,不一定都是事奉神的。但他們五個人,來到神的面前,不是要作神的工,乃是要事奉神。所以就在他們事奉神的時候,聖靈來呼召他們。

      「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一切正式工作的起點,都必定要有這一句話。打算雖然是很周到,理由雖然是很充分,人才雖然是頂不錯,需要雖然是頂急切,但聖靈若沒有說這句話──「要為我分派……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那個人就不能作使徒。他們可以作先知,可以作教師,但是他們不能作使徒。使徒必須是聖靈所差派的。當日的使徒,既然是聖靈所差派的;今天的使徒,也必須是聖靈所差派的。凡末得聖靈呼召的,就不能出去作使徒的工。神要人服事祂,神要人作祂的工,但是,神不要人自己出來作祂的工。即使目的是為幫助教會,為造就信徒,為拯救罪人,但這些還不是出來作工的資格。為神作工,只有一個資格,就是神差派他。不是人自己踴躍來投軍,乃是神自己來徵兵。一切自告奮勇投軍的人,神都用不:乃是神自己徵來的人,神才用得

      是聖靈說,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人是先蒙召作門徒,然後從門徒中再蒙召作使徒。沒有蒙召,不能作門徒;沒有蒙召,也不能作使徒。所有的使徒,是必須蒙聖靈呼召的。事奉神是他們的存心,禁食是他們的表示,而對他們說話的是聖靈,沒有這個就不行。使徒資格的取得,乃是得了聖靈的呼召。沒有委任狀的,就不能在政府當差;照樣,沒有聖靈呼召的,也定規沒有使徒的職分。今天的難處,就是有人自命為使徒,卻沒有聖靈的呼召。聖經裏的使徒,乃是聖靈所呼召的。如果不承認聖靈的呼召,就是不承認聖靈的同在。在這裏,有一件事是我們要特別注意的,一個人要出去作使徒,絕不可以是出於人的勸勉,或者環境的安排,或者需要的催促,或者長輩的勉勵。人要作使徒必須看他有沒有聖靈的呼召。

      這裏先是聖靈呼召,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出去作祂的工,底下我們看見,弟兄們就打發他們出去。不錯,弟兄說我有呼召,環境說我有呼召,當地的人說我有呼召,但是,我自己有沒有呼召呢?如果我自己沒有呼召,就弟兄的意見,許多時候雖然頂寶貴,但這永遠不能代替我在神面前的啟示。團體的差派,許多時候,雖然有幫助,但也永遠不能代替我在神面前的亮光。弟兄的意見,團體的差派,雖然都寶貝,但不是新約。新約是我們必須得神親自的啟示。

      呼召是一切工作的起頭。人不能自告奮勇,要為神的國努力。神用不這樣的人。神如果要作甚麼,祂自己會呼召人,差人去作。祂用不人作祂的謀士。一切憑血氣所發起的熱心,都是沒有用處的。神工人的第一件事,就是明白神的呼召。沒有呼召,就沒有工人,也沒有工作。甚麼都是以這個為起點。因為呼召表明是神起頭,不是人起頭。呼召是把神排在工作的第一位。神的呼召,就是藉「聖靈說」。人得呼召,或是由人,或者由聖經,或者由環境,或者由聽道,但是聖靈總得說話,聖靈總得在這些人事物的後面說話。聖靈會直接對人說話,聖靈也會藉人事物來對人說話,有時祂也會藉異像和異夢說話。光是異夢,光是經言,光是環境是沒有用處的。聖靈說話是頂要緊的。聖靈總得說話。一切在新約裏面的人,都知道甚麼時候聖靈說話了。不是人說去就去,也不是因為人請就去。也不是因為環境過不去,就去了。也不是因為需要的催逼就去了。絕對不是一個團體,或者一個人的差派就去了。乃是絕對的是聖靈差派。人將來可以「打發」,但是,人只能打發聖靈所已經差派的。身體的生活固然是緊要的,但是,這決不能代替聖靈的命令。我們要彼此順服,但是,這個永遠不應當叫我們失去在聖靈裏的獨立。藉口主的旨意而不顧同工的引導的,固然不對;但是,只顧同工的話語,而沒有聽見聖靈的命令的,也是不對。

      另一方面,這並非說,我可以獨立,不顧別人,都不可以說我是使徒或者不是使徒。聖靈有一個方法,禁止一切隨便說話的人。不錯,聖靈是召巴拿巴和保羅,但是,聖靈也對和巴拿巴、保羅在一起的先知和教師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聖靈不只對巴拿巴和掃羅說話,聖靈也對和巴拿巴、掃羅在一起的先知和教師說話。聖靈不是對在安提阿的教會說,你們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聖靈乃是對在安提阿教會的幾個先知和教師說話。要對安提阿全體的教會說話是不可能的,因為裏面的人,有許多長進的,也有許多幼稚的。有許多人,沒有屬靈的追求,沒有屬靈的興趣,要叫他們聽神的聲音,就不可能。所以盼望地方教會知道神差遣一個人的事,是不可能的。聖靈是對幾個先知和教師說話。這些人是誰?是在本地維持神「那職事的工作」的人,是有屬靈經歷的人,是有屬靈負擔的人,是有心要神旨意的人,是不肯隨便過日子的人。所以聖靈向這幾個人說話。所以一切作使徒的人,必須自己得聖靈的啟示,因為這是作使徒唯一的根據,沒有這個就不行。但是,光有這一個也不夠作使徒,還需要一同有神的啟示、有屬靈的興趣,明白神旨意的同工們的同情。

      在這裏,我們看見兩件寶貝的事實:第一,我們不能聽從別人的話,不能聽從先知和教師的話。第二,我們必須有先知和教師的證明和同情,他們必須和我一同得聖靈的啟示。

      有了以上的兩件事實,結局就是「於是禁食禱告,按手在他們頭上,就打發他們去了」(十三3)。有了聖靈的呼召,還得有先知和教師的打發。聖靈呼召,先知和教師打發,這樣,就可以防備人匹馬單槍的行動。蒙召是個人的;打發是團體的,但這團體不是地方教會的全體,乃是地方教會中幾個有恩賜的人,並且是一同有屬靈工作負擔的人。

      今天有多少弟兄,他們雖然有恩賜,卻沒有屬靈的態度,他們自己的難處都無瑕解決,別人的蒙召與否,也就顧不到。你如果去問他們蒙召的事情,他們不能告訴你甚麼,就是告訴你甚麼,也是靠不住的。他們也許有恩賜,但是,他們沒有屬靈的態度。但是這幾個先知和教師,是一同事奉主,一同禁食禱告的人。所以他們能看別人的事,如同自己的事;他們有把別人的事放在神面前的態度。他們有一個神能對他們說話的態度,所以能夠明白神曾否呼召人,能夠讓聖靈有機會說,你們要為我分派甚麼人。

      這裏有一個可注意的榜樣,就是打發使徒的起點是禁食,打發使徒的終點也是禁食。打發使徒的起點是禁食事奉主,打發使徒的終點也是禁食禱告。沒有禁食事奉主的人,就不能聽見神的聲音;沒有禁食禱告的人,就他們的證明也怕有錯。所以,打發人的人,必須是禁食禱告、事奉主的人。

      呼召是直接的,打發是間接的。呼召是聖靈直接對所召的那個人說話,打發是聖靈藉同工的人對蒙召的那個人說話。所以,有恩賜的弟兄如果要打發別的弟兄出去作使徒,就要問自己,這樣能不能算是代替聖靈作。你如果沒有把握,如果有點勉強,那就一點價值都沒有。你如果差派人出去作使徒,就要敢說,聖靈已經差遣他了。不這樣,就沒有屬靈的價值。不錯,是使徒,但是,是誰的使徒呢?如果是人的使徒,就人可以差遣他;如果是神的使徒,就必須神差遣他。聖靈呼召人之後,才藉先知和教師差遣他。先知和教師怎樣差遣他呢?他們是禁食禱告了才差遣人。

      這裏的禁食,不只為要知道神的旨意,也是為前途的艱難。這裏的禱告,不只為要遵行神的旨意,也是為前途的恩典。這裏的按手,像舊約的按手一樣,是表明同情,是表明聯合,是表明盼望前途通達。他們不只有禁食,有禱告,也有按手。這裏的按手,不是像人所說的接立;聖靈已經接立他們了,他們不過表明同情而已。意思是:你去就是我去;你傳福音就是我傳福音。有人按手,就是在背後有代禱的人,在背後有思念的人,在背後有同心的人,在背後有盼望的人,在背後有盼望得消息的人。有人按手在他們頭上,他們就出去了。

      一切作神使徒的人。兩方面都得注意:第一,必須有個人的呼召,必須知道自己蒙召的事如何。第二,必須有同工的證明,就是一同作先知和教師的證明。不過這些先知和教師,必須是在神面前把心開啟,能得聖靈的啟示,能和同工表同情的人。頭一次,聖靈差遣使徒是這樣差遣的,照樣,今天聖靈差遣人,也必定是這個原則。地方教會只管地方教會的事;先知和教師是管地方教會的工作的,所以他們要表同情。

 

傳道的路程】使徒蒙了聖靈的呼召,得了同工的同情之後,就怎樣作呢?請託得,打發他們的人,不過是按手表明同情而已,他們並沒有支配使徒的能力。他們禁食、禱告,不過按手表明同情而已,對於使徒的行止如何、供給如何,打發的人不負任何的責任。聖經裏,從來沒有使徒受人支配的事。他們是聖靈呼召的,同工不過表同情而已。他們沒有規條,他們沒有上司。只有聖靈是他們的指揮者,他們是憑聖靈的引導向前而行。

      在使徒行傳十三至十四章,聖經給我們看見,頭一次聖靈差遣的兩個使徒,出去後是怎樣作。我們讀了這兩章,就要看見使徒的腳蹤該如何。這兩章,是使徒頭一次佈道的記錄,頭一次佈道的經歷,叫我們今天作使徒的,也知道該如何行。雖然我們今天不會下到西流基,往特疪、路司得去,但是,他們行程的經歷,是可以作我們的榜樣的。雖然聖靈引導我們,在外表上,沒有像引導他們一樣的可能,但是,在原則上,他們的行蹤,乃是我們的榜樣。

      「他們既被聖靈差走,就下到西流基,從那裏開船到往居比路去。到了撒拉米,就在猶太人各會堂裏傳講神的道;……經過全島,直到帕弗……(十三4~6)讀了這幾節,就知道使徒的腳蹤,乃是一直走動,一直作工的,你沒有看見他們常住在一個地方。換一句話說,一個使徒,是一個行動的人,不是一個坐鎮的人。

      「保羅和他的同人,從帕弗開船,來到旁非利亞的利加;……他們離了別加往前行,來到彼西底的安提阿(有兩個安提阿,這一個與第一節的有分別)…… (13~14)。使徒在還未到彼西底的安提阿之前,已經在所到之處傳了福音,結果如何我們不知道,恐怕結果並不多。但使徒到了彼西底的安提阿之後,情形就兩樣了。我們讀以下的聖經。

      「散會以後,猶太人和敬虔進猶太教的人,多有跟從保羅、巴拿巴的」(43)。這是他們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傳道的結局。他們得了許多人歸於主的名下。一禮拜後,使徒又對他們講道,合城的人,幾乎都來聚集,要聽神的道。結果,有些猶太人嫉妒,硬駁保羅所說的話,並且毀謗。保羅和巴拿巴就轉向外邦人去講道,結果,凡預定得永生的人都信了(43~48)。前一安息日,有猶太人得救;這一安息日,有外邦人得救;信的人有了許多,所以,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就起頭有教會了。

      但是,使徒的工作,不是一直在彼西底的安提阿。使徒不是說,我在這裏作了工,教會已經起頭了,所以我們要住下,來栽堷他們,牧養他們。使徒並沒有設立一個地方教會,就一直住下作造就的工作。使徒乃是將「主的道,傳遍了那一帶地方」。使徒所注重的,不是一個地方,乃是那一帶地方。像今天一個蒙主差派的工人,一直住在一個地方,一直看守一個羊群的工作,乃是聖經裏無例可援的工作。聖經裏神所呼召的使徒,都是注意「那一帶地方」的人。

      他們傳了福音,得了一些人,但猶太人挑唆虔敬尊貴的婦女,和城內有名望的人,逼迫保羅、巴拿巴,將他們趕出境外。他們受了這些逼迫就怎樣呢?「二人對眾人跺下腳上的塵土,就往以哥念去了」(51)。他們是跺下腳上的塵土,往以哥念去的。他們不是坐在家裏的人,他們不是坐堂看守羊群的人;他們乃是行走在路上的人。傳道人唯一的特點,就是在他的腳上有塵土。甚麼時候沒有塵土,甚麼時候就失去傳道人的特點,就失了使徒的特點。使徒是甚麼?使徒就是被差遣的人。若是一個被差遣出去的人,卻不大出門,豈不是矛盾的事嗎?所有被差遣出去的人,都要出去,都要有塵土,這是聖經裏所給我們看見的。我們不能隨便住下,我們不能株守門前,我們必須往外面去。你有塵土,你才好跺。主所分派出去的人,他的特點,並不是一直在一個地方作一個牧養的人,乃是要為福音,作一個開荒的人。這是我們應當特別注意的。

      使徒們離開以後,對地方教會的影響如何呢?「門徒滿心喜樂,人被聖靈充滿」(52)。這真是奇怪!我們想這一班人是才聽道,才得救的,使徒走了,怎麼辦呢?他們有沒有對使徒說,你們怎麼這樣懼怕,一受逼迫就走了呢?他們有沒有對使徒說,你們要留下幾天,多栽培我們,多看顧我們一點呢?他們有沒有對使徒說,你們走了,我們要像羊沒有牧人一樣,所以你們至少要留下一個人才可以呢?他們有沒有對使徒說,我們像生下來吃奶的嬰孩一樣,並且四圍的逼迫又厲害,你們都走了,我們怎麼辦呢?他們並沒有這樣說。我們在這裏要注意一件事:聖靈在這裏,立下了一個榜樣,就是使徒沒有一直住下去作堅固的工作。他們沒有等到那些得救的人長大些再走。並且他們走了以後,門徒是滿心喜樂。這些門徒,是打算作基督徒,打算作聖經裏的基督徒。我個人相信,當初的教會,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的基督徒的。他們看教會是自己的責任,教會裏的事是自己的事。今天人作了基督徒,就是到禮拜天去聽道「作禮拜」而已。但是,新約沒有這樣的基督徒。今天這一種的基督徒,是天主教弄出來的。在聖經裏是一個人一屬乎主,他就整個人作基督徒,整個人和教會發生正當的關係。

      使徒走了,門徒是滿心喜樂。滿心喜樂,因我們得救了;滿心喜樂,因我們事奉神了。滿心喜樂,因我們蒙神光照了。滿心喜樂,因使徒走了,以哥念人有機會聽福音了。他們不像今天的信徒,盼望一個牧者,一直在那裏牧養他們。今天教會的歷史、教會的背景、教會的習慣,是一直盼望有一個坐堂的牧師。但是,他們根本無此思想,他們連領會都沒有這種領會。

      他們不只滿心喜樂,同時「又被聖靈充滿」。使徒走了,聖靈還在那裏。使徒被人逼迫走了,但是,聖靈不會離開他們。使徒走了,更用得聖靈了。如果有一個牧師在那裏,他們被不被聖靈充滿,或者不大要緊。如果有一個牧師在那裏,他們被聖靈充滿,亦無用處;他們不被聖靈充滿,也沒有損失。因為有一個牧者,專門替他們辦屬靈的事,所以不感覺需要聖靈的充滿。聖經裏,沒有一個使徒常住在一個地方作牧師的思想。聖經裏的牧師乃是神在本地教會中,就是本地得救的人中,興起有恩賜的弟兄們,使他們在本地牧養其他的弟兄,並非一個使徒一直在那裏看守一個教會。但是,使徒走了,沒有聖靈的充滿就不行。所以,神必須用聖靈充滿他們才可以。今天人所以不被聖靈充滿,恐怕是有人在那裏代替神作工!

      十四章一節:「二人在以哥念同進猶太人的會堂,在那裏講的,叫猶太人和希利尼人信的很多。」虧得有安提阿的逼迫,虧得跑到以哥念來,不然,以哥念就沒有這麼多的人得救了。使徒的工作,是一直往前去的,是一直拯救人,一直設立教會的。他們住了些日子,「城裏的眾人就分了黨;有附從猶太人,有附從使徒的」(4)。這可見信的更多了,在以哥念又多出一個教會來了。「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5)。逼迫更厲害了,這一次竟動起手來了。「使徒們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週圍地方去;在那裏傳福音」(6)。他們又走了。他們並沒有說,在以哥念信徒所受的逼迫大,所以我們要和他們共患難,看守他們,幫助他們。他們乃是逃往路司得、特庇去了。他們平平安安被聖靈的引導時是去,他們被人凌辱逼迫時也得去。總得往,總得去。他們到了路司得、特庇,作甚麼呢?他們在那裏,和周圍的地方,傳了福音。

      他們在路司得傳福音的結局如何呢?「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門徒正圍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19~20)。現在的逼迫,比前兩次還要兇。我們並不知道得救的人有多少,但既然有門徒「圍」保羅,就也許有八九個,也許有二三十個,也許有一二百個。所以在路司得又有一個教會了。第二天,保羅「同巴拿巴往特庇去,對那城裏的人,傳了福音,使好些人作門徒」(20~21)。他們在特庇又得了一班人。使徒保羅頭一次出門佈道的路程,是到特庇為止。

      我們讀了這兩章聖經,就看見使徒的腳蹤有一個最大的原則,就是一個地方過一個地方的去傳福音,去設立教會。他們沒有一直坐鎮在一個地方。使徒是被差遣出去的,他們沒有被差遣卻坐在家裏。聖經裏沒有不出門的使徒。聖經裏給我們夠清楚的榜樣,使徒是一個地方過一個地方去傳福音,他們沒有坐下來去牧養他們,他們沒有坐下來去栽培他們,他們沒有坐下來去教導他們。

 

回頭的工作】但是,現在有一個問題發生,就是誰牧養這些得救的人呢?誰管理這些人呢?教會中應當如同組織呢?使徒如果不住在他們中間,是誰要住在他們中間作這些工作呢?我們看見使徒的工作,都是一往一回的。他們去了之後,還是回來的。他們回來時就對付這些問題。雖然他們自己不住下,但是,他們回來時就對付了這些問題。我們先看使徒底下作甚麼事情。

      「就回路司得、以哥念、安提阿去,堅固門徒的心,勸他們恆守所信的道;又說,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22)。他們現在回來作栽培的工作。他們作栽培的工作,但他們不是一直住下作栽培的工作。使徒的傳福音,是一地過一地的去傳;使徒的栽培工作,也是一地過一地的去作。神的使徒,沒有一直住在一個地方傳福音,也沒有一直住在一個地方來栽培。使徒頭一次出來是設立教會,第二次回來是堅固教會。使徒這一次從出來到回頭,這樣一來回,時間大約是一年多的光景。在這一年多之中,保羅設立了許多教會,也建立了許多教會。第一次使徒是作設立的工作,第二次使徒是作建立的工作。使徒出來時,到一個地方,設立一個地方教會;回去時,到一個地方,栽培一個地方教會。聖經從來沒有一個使徒一直住在一個地方,看顧那一個教會,牧養那一個教會。使徒乃是第一次出來設立教會,第二次回來建立教會。

 

設立長老】既然這樣,以後事情怎樣繼續呢?他們沒有商量說,我們那一個要留在這裏,他們也沒有寫信到安提阿,調派那一個來到這裏。他們乃是「在各教會中選立了長老,人禁食禱告,就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23)。使徒是神所興起的工人,為神在各處傳揚福音,他們作工的結局,就有各處教會的設立。他們設立了教會,並沒有一直住在一個地方。使徒的時代,是出去傳了福音,設立了教會,回來再栽培他們。這個花多少日子,我們不知道。他們栽培了以後,臨走的時候,就在每一個教會裏,揀選當地信徒中幾個比較有長進的人,設立他們作長老,就是聖經所說的監督。他們在多少地方設立了教會,就在多少地力設立長老。他們不是等那一個教會到了某種程度才設立長老,他們乃是在每一個教會都設立長老。「各」字在原文是「每一」的意思。他們是在「每一個教會中選立了長老」。

      這頂簡單。使徒在一個地方傳了福音,有若干人得了救,就有了教會的設立。使徒離開那裏一些時候,再回來到那個地方,自然而然會有三種情形的顯明:()有一班人落後了,使徒離開時,他們也離開了。()有一班人是普普通通的,他們聚會總到,沒有退後,但也不猛進。()有一班人比較有長進,在屬靈的事上有興趣有追求。使徒就是在這一班比較有長進的人中揀選出幾個人作長老。就是這一班的長老多負牧養、栽培、教導本地教會的責任。就是他們負起管理教會行政的責任。

      這些長老不是替本地弟兄作事,乃是監督本地弟兄作事。長老不是替本地弟兄作工,乃是監督本地弟兄作工。這是聖經裏,長老就是監督的意思。聖經裏,從來沒有一個使徒長住在一個地方,管理一個教會的事。管理地方教會的,是長老,不是使徒。使徒自己走了,但是從本地揀選長老出來,管理本地的事。

      使徒揀選了長老,就禁食禱告,把他們交託所信的主。他們出來的時候,先知和教師,是禁食禱告,把他們交託主。所以他們也照樣禁食禱告,把所揀選的長老,交託所信的主。

      這是使徒工作的榜樣。今天我們也要照使徒所作的去作。我們如果以使徒為榜樣,我們就該有使徒的腳蹤、使徒的行程、使徒的辦法。我們如果有使徒的能力、使徒的奉獻,以使徒的辦法來作工,我們就定規有使徒的果子,也有使徒的逼迫。今天我們所以沒有使徒的果子,許多原因之一,就是因為我們沒有用使徒的方法。

 

回到安提阿】「二人經過彼西底,來到旁非利亞。在別加講了道,就下亞大利去。從那裏坐船,往安提阿去。當初他們被眾人所託蒙神之恩,要辨現在所作之工,就在這地方。到了那裏,聚集了會眾,就述說神藉他們所行的一切事,並神怎樣為外邦人開了信道的門」(24~27)。他們回家了,就將在外頭所作的一切事,都告訴了在安提阿的教會。因他們是安提阿教會中的兩個弟兄。當初他們是從安提阿被打發出去的,所以他們就回來報告他們。聖經中給我們看見,工作的報告,在同情和代禱的人中間是可以的,並且也是必須的。但是報告,並非廣告,所以不可有廣告的性質在裏面。為給神的孩子信息的報告和通問,乃是頂寶貝的。但是,裏面如果變了性質,有了作用,就不是神所悅納的。另一方面在神的孩子中故意的退縮,屬魂的隱藏,以為那樣是比人高尚的,也是使徒中所沒有的先例。一切都在存心的問題。在清潔的人,甚麼都是清潔的。在污穢的人,甚麼都是污穢的。這一個就是使徒的腳蹤,就是使徒留在我們中間的榜樣,是我們所應該照行的。但願神給我們恩典。―― 倪柝聲《工作的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