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使徒們

 

第一個使徒】神在世上直接的工作,是從差祂的兒子來到地上才起頭的。這並非說,神在祂的兒子未到地上來以前沒有工作。神未差祂的兒子到地上來以前,就已經作工。但是,神在世界裏直接的工作,是在差祂的兒子來才起頭的。所以,我們神的頭一個工人,就是基督。基督,是祂職事的名稱。祂所以稱為基督,就是因祂所作的工;像祂所以稱為耶穌,是因祂的成為人一樣。祂的受膏就是為神的工作。祂不是自己來,乃是受差來的。祂不是自告奮勇的來到地上,祂不是自告奮勇的到十字架上去,祂是被差遣來到地上,祂是被差遣到十字架上去。所以約翰福音多次說:「那差我來者的。」祂不說父,不說神,而說那差我來者的,祂說到自己是一個被差的人。神的工作第一個原則就是差遣。沒有差遣就沒有神的工作。

      聖經中對被差的人,有一特別名稱,就是「使徒」。希臘文這一個字,意思就是一個「被差遣的人」。中文就說使徒。使徒的意思,是一個出使的人。「徒」字在這裏,並非門徒的意思,乃是一班人的意思,如云許行之徒,意思就是許行一類的人。使徒,是指一班出使的人說的。

主自己是頭一個使徒,因祂是頭一個被差的。所以聖經稱祂作大使徒(來三1的使者,原文與使徒同一字)

 

十二使徒】不只我們的主是使徒,作使徒的工作。當祂在地上尚未離世的時候,祂知道自己(在肉體中)的工作不會長久,所以祂一面負起工作的責任,一面也揀選一班人來繼續祂負這責任。這一班人,也稱作使徒。這一班人,也並非自告奮勇來的,也是奉差遣來的。工作最要緊的原則,就是奉差遣來作工,不是自告奮勇來作工。聖經中對有職分作工的人有一名稱,就是被差遣的使徒。

      主揀選使徒,是從那裏揀選的呢?是從門徒中。當初主所差遣的工人,是從門徒中揀選的。是從門徒中揀出使徒來。不是門徒都是使徒,但使徒定規已是門徒。不是門徒都出來作主的工作,乃是主從門徒中,揀選人出來作祂的工作。所以一個作使徒的,定規有兩次蒙召,一吹是蒙召作門徒,一次是蒙召作使徒。一次是從世人中呼召來作門徒,一次是從門徒中呼召來作使徒。

      這十二使徒,在聖經中,是有特別的地位的,在神計劃中,是有特別的安排的。因他們是和神的兒子同在的,神的兒子在世上的時候,他們和祂同在。像約翰所說:「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像主所說:「你們的眼睛是有福的,因為看見了;你們的耳朵也是有福的,因為聽見了。」所以在聖經中,這些使徒有特別的地位,不是稱他們為使徒而已,乃是稱他們為「那十二使徒」。所以你們看見,起頭主是「叫祂的門徒來,就從他們中間揀選了十二人,稱他們為使徒」(路六13)。以後,主對彼得說:「你們在我國裏,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路廿二30)。他們十二個人,有他們特別的地位,是在神所有其他的工人中,所沒有的。基督有一特別的寶座,十二使徒也有十二個寶座,這是普通的使徒所沒有的。所以後來猶大(他根本和神沒有發生關係)作了惡,失去了這職分,神就引導其餘的使徒選舉兩個人,從這兩個人中,揀選一個人來補充這十二個人的職分。於是他們搖籤,就搖出馬提亞來。他「就和十一個使徒同列」(徒一25~26)。等一下,到使徒行傳二章十四節,就說「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高聲說」。可見聖靈承認馬提亞是列在十二使徒之列。他們這十二使徒之間,是不許空一個,也不許加一個的。他們這十二個人的地位,是特別的。後來我們看見,他們的結局在啟示錄裏,也是有他們特別的地位的。啟示錄二十一章十四節說,「根基上有羔羊十二使徒的名字」。神有許許多多的工人,但這十二使徒的地位,是神其他所有的工人所沒有的。神憑自己的旨意、自己的計劃、自己的主權,給了他們這特殊的地位。我們看見在新天新地的時候,十二使徒還有他們特殊的地位。

 

聖靈時代的眾使徒們】主作使徒,是獨一無二的使徒,祂不能一直在地上。十二使徒,就是有特殊地位的使徒,也不能一直在地上。主去了,有十二使徒在我們中間;十二使徒去了,有誰在我們中間呢?

      主去了,聖靈來了,是聖靈來負工作的責任。子是為父作工的,聖靈是為子作工的。子是來成功父的旨意的,聖靈來是成功子的旨意的。子來是為榮耀父的,聖靈來是為榮耀子的。父設立基督作使徒;子在地上,設立了十二使徒;聖靈來地上,也設立了使徒。聖靈所設立的使徒,雖不在十二使徒之列,但他們仍舊是使徒。

      我們讀過以弗所書四章,我們看見,在那裏所設立的使徒並不是十二個使徒。在那裏明告訴我們,有一班使徒是從主耶穌升天之後才起頭的。他們乃是主耶穌升天之後所賜下來給教會的恩賜。這就很明顯的,不是當初的十二個。那十二個是主耶穌在地上所設立的,他們在這一本講基督身體的書信裏是沒有地位的。這一本書是講基督的身體,和這個身體的合一。也講有一班的執事,特別是使徒,乃是為造就基督的身體的。身體不能存在;如果頭還未存在。頭如果還未取得他的地位,就身體是不能存在的。所以當主耶穌還未作教會的頭,還在地上的時候,這裏所說建立基督身體的使徒是不能存在的。所以我們必須分別「作耶穌復活見證」的使徒(徒一2225),和建立基督身體的使徒的不同。十二個乃是耶穌復活見證的使徒。主在升天之後,所立的使徒乃是建立基督身體的使徒。十二個後來無疑的也得有以弗所書的使命,但是十二個之所以作十二個,與以弗所書是完全不同的。神在十二個之外,還有其他的使徒。

      所以自從聖靈降臨之後,我們就看見,起頭是十二使徒在那裏作工;使徒行傳一直到十二章止,都是也們在那裏作工。到十三章,你就看見,是聖靈起頭顯現作教會的主,好像是作基督的經理。從十三章起,在安提阿,有幾位先知和教師事奉神,禁食的時候,聖靈就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已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十三1~2)。現在有兩個人被分派出去了,現在是聖靈差遣人出去了。

      這兩個人稱作甚麼呢?他們就是使徒。保羅和巴拿巴在以哥念作工,結果「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徒十四4)。巴拿巴是使徒,保羅也是使徒。(這裏的使徒,在希臘文是多數的。)下文也明說:「保羅、巴拿巴二使徒」(14)。這給我們看見,聖靈所派出來的兩個人,就是使徒。雖然不是十二個中間之一,然而仍舊是使徒。

      使徒是誰呢?使徒就是神的工人。乃是他們受分派去作聖靈「所召他們去作的工作」。工作的責任乃是在他們手裏的。以廣義來說,所有的弟兄都是作神工作的。那職事中的四種人更是作神工作的。但是,使徒這一班人是特別的作神工作的。神工作的責任是特別在他們身上的。他們自己是神的工人,他們的責任是神的工作。

      在這裏,我們立刻看見聖經對於使徒的教訓:神設立祂的兒子作使徒;基督設立了十二使徒,為祂自己作工;聖靈又在十二使徒之外,設立了一班使徒。起頭的一個使徒是獨一的,只有祂一個。以後的十二使徒,是特殊的,是不能再加上一個的。但在這十二個使徒之後,不是沒有使徒了,因為聖靈現今正在這裏揀選人作使徒。主揀選十二使徒的事過去了,聖靈在這裏,在十二使徒之外,仍一直的揀選使徒。祂所揀選的是另一等次的。聖靈在這地上有多久,就一直繼續揀選使徒也有多久。

      我們在聖經裏看見,不只巴拿巴、保羅是使徒,聖靈所興起像他們這一類的使徒,還有許多。像他們這一種新的等次的使徒,還不知有多少。在保羅、巴拿巴之外,還有許多這樣的使徒。哥林多前書四章九節:「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這「我們使徒」是指誰說的呢?既說我們,當然在保羅之外,還有別人。這別人是誰呢?我們讀上文,就知道亞波羅也在內,他是同工。若讀一章一節,就所提尼也在這「我們」之內,因為寫給哥林多的書信,是保羅和所提尼一同寫的。所以,這裏的我們,若非指亞波羅,就是指所提尼。也許是都指。在這裏我們看見,不只保羅是使徒,連亞波羅也是使徒,所提尼也是使徒。

哥林多後書八章二十三節:「論到提多,他是我的同伴,一同為你們勞碌的;論到那兩位兄弟,他們是眾教會的使者。」(使者,希臘文和使徒同字。)這兩位弟兄,是保羅差他們送捐款到猶太給那些缺乏的弟兄。他們雖然無名,但他們是出名的使徒,因聖經說他們是眾教會的使徒。

      還有羅馬書十六章七節:「又問我親屬與我一同坐監的安多尼古和猶尼亞安;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他們在使徒中是有名望的」這句的意思,是「在使徒中,他們是有名望的使徒」。這裏又有兩個使徒了,不只是使徒,並且是有名望的使徒。從這裏看起來,聖靈所設立的使徒,不只有保羅、巴拿巴,並且還有許多人。

      帖撒羅尼迦前書二章六節:「我們作基督的使徒。」保羅在這裏,又說到我們這一班作使徒的人,這很明顯的,包括和他一同署名寫信的西拉,和提摩太(1)。這告訴我們說,這二位和保羅同工的少年人都是使徒。

      哥林多前書十五章五節:「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又七節:「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你看,在十二使徒之外,還有「眾使徒」,這眾使徒定規不是十二使徒。聖靈在十二使徒之外,還設立了「眾使徒」這一班人起來,繼續作使徒的工作。

      許多人有一個錯誤的思想,以為保羅是最末了的一個使徒,所以在保羅以後就再沒有使徒了。但是,聖經並沒有這樣說,保羅自己也沒有這樣承認。我們讀神的話:「末了也顯給我看;我如同未到產期而生的人一般。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林前十五8~9)。我們要注意保羅在這裏,如何用「末了」和「最小」兩個字。地並非說他是「末了」的使徒,乃是說,主在復活的身體中顯現給人看,是「末了」顯給他看的。他說自己是使徒中「最小」的,他沒有說自己是使徒中最「末了」的。如果保羅是使徒中最「末了」的,就在保羅之後,不再有使徒了。但保羅不過是說,看見主復活後的顯現,他是最末了的一個,他並沒有說,他是使徒中最末了的一個。

      從以上這些聖經節,看見聖靈繼續主的工作在地上,同時祂揀選使徒在地上作主的工。許多人是以為十二使徒之後,就沒有使徒了。但是神在十二使徒之後,仍然揀選使徒,打發他們出去作工。這一班人,像十二使徒一樣是使徒,不過他們沒有十二使徒那一種特殊的地位而已。

 

使徒的意義】神今天在教會中所差遣的人,這些人到底是甚麼呢?使徒到底是甚麼意思呢?使徒這一個字,希臘文就是「被差遣的人」,根本就不必加上甚麼解釋。使徒,就是被差遣的人,此外再沒有意思了。

      這一班人是怎樣的人呢?這一班人並非有甚麼特殊恩賜的人,不過是神所差遣的人而已。凡神所差遣的人,他們都是使徒,這一個字,是指普通被差遣的人,並非有甚麼特殊恩賜的人。今天有人以為,人必須這樣,必須那樣,才能作使徒。但是,能不能是恩賜的問題;是不是使徒,是差派的問題,不是恩賜的問題。教會裏有一種思想,以為使徒是一種甚麼了不得的人。豈知凡有差派的人,都是神的使徒。許多人的恩賜不如保羅,但是他們若受差派,就他們的職分是和保羅一樣。不錯,保羅的恩賜大,他們的恩賜小,但他們的職分是和保羅一樣。使徒不是管恩賜大不大,使徒是只管有沒有差派。是神打發的,就是使徒,恩賜大小不成問題。使徒不是代表一種特別大恩賜的人,使徒乃是代表一種特別奉神差遣出使的人,乃是代表一種特別奉神差遣出去作工的人。

      我們看聖經。路加福音十一章四十九節說:「我要差遣先知和使徒,到他們那裏去;有的他們要殺害,有的他們要逼迫。」一切被差遣到以色列人那裏去的,都是稱作使徒。這些使徒和先知是誰呢?他們是否新約的使徒?不是。有一點是要注意的。這裏是說:神是先差先知和使徒到以色列那裏去,他們不接納,然後才差祂的兒子。這些先知和使徒,都是在主耶穌之前到以色列中間的。所以這些使徒乃是舊約的。但從創世記到瑪拉基書,你能否找出一位使徒呢?一位都找不出。那麼,主耶穌為甚麼這樣說呢?沒有別的,因為使徒是一個普通的名字,並非指甚麼特別恩賜的人。使徒乃是神所差遣的人,是一個普通的名字。一切在舊約時被差去以色列人中的都是使徒。

      主在新約說祂所差遣的人是如何?祂說:「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約十三16)。「差人」,在希臘文和使徒同字。在此,主論到使徒並沒有甚麼別的意思,他們不過是一班受差的人而已,這班人並非高貴到一個甚麼特殊的地步的。

      使徒的工作是如何呢?「假如有人來,另傳一個耶穌,不是我們所傳過的;或者你們另受一個靈,不是你們所受過的;或者另傳一個福音,不是你們所聽過的……但我想,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林後十一4~5)。這給我們看見,一個使徒的工作是如何。使徒就是奉差遣去傳福音,傳主耶穌,叫人得救,叫人得聖靈。從前這一班人是使徒,今天這一班人也照舊是使徒。從前那一班被聖靈差遣的人是使徒,今天這一班被聖靈差遣的人也照樣是使徒。

      彼得後書三章二節:「叫你們記念聖先知預先所說的話,和主救主的命令,就是使徒所傳給你們的。」這可見使徒的工作是一種傳話的工作。使徒將主的話,傳給祂的眾兒女。當初把神的話傳給神兒女們的是使徒,今天把神的話傳給神兒女們的照樣也是使徒。

      今日為主所差遣出外傳福音者,雖不自稱為使徒,但是,卻都是稱為Missionary,這一個字乃是拉丁文,意思就是「被差遣的人」,希臘文的Apostolos,乃是完全相等、同樣意義的。我不知道為甚麼今日的佈道者不逕稱為使徒,而自稱為Missionary,但是,這個字已經表明,今日的佈道者已經自承他們就是神所差遣的人,一如神當日所差遣的人一樣。

      人是不是使徒也不是看他在世上有沒有職業。不是有職業的人就不能作使徒,沒有世上職業的人才能作。保羅就是一個有職業人。雖然也許其他的使徒乃是沒有職業的人。不過他的職業乃是活動的,可以隨身走動的。人是不是使徒乃是看他有沒有蒙召受差遣。這是一切的問題。有了這個就是使徒,沒有這個就不是。使徒並不是以有無職業來斷定的。今天這一種以為應當沒有屬世的職業才是使徒,乃是人的意見,不是神的思想。但我相信,使徒是不可以有一個不能移動的職業的。

 

使徒的憑據】使徒這一班人,有甚麼憑據呢?甚麼種的人,才能作使徒呢?哥林多前書九章一至二節:「我不是自由的麼;我不是使徒麼;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麼;你們不是我在主裏面所作之工麼。假若在別人我不是使徒,在你們我總是使徒;因為你們在主裏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證。」這樣看來,使徒是有憑據的。主有沒有差一個人去作工是沒有憑據的呢?保羅寫信給在哥林多的信徒,曾辯駁這問題。在哥林多的信徒,有人說保羅不是使徒。保羅就告訴他們說,他是使徒,他有作使徒的憑據。他說「你們在主裏正是我作使徒的印證」。如果沒有我,就你們不會得救,就沒有教會在哥林多了。神若沒有派我來哥林多作工,就在哥林多也沒有你們的存在了。神有沒有派人出去作使徒,乃是問他到一個地方,有沒有果子。甚麼地方有神的命令,甚麼地方就有神的權柄。甚麼地方有神的權柄,甚麼地方就有神的能力。甚麼地方有神的能力,甚麼地方就有屬靈的果子。權柄是從神的命令來的,能力是從神的權柄來的,果子是從神的能力來的。我們工作的果子,要證明我們作工的地位。

      不過有人說,保羅說「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麼」,這樣,豈不是見過主耶穌復活顯現的人,才有資格作使徒麼?但是,我們要知道哥林多前書九章一節,保羅說了四件事:一、我不是自由的麼;二、我不是使徒麼;三、我不是見過我們的主耶穌麼;四、你們不是我在主裏面所作之工麼。在第二節,保羅就將其中的兩個事實聯在一起,而把其餘的兩個事實略去。他將他自己是使徒,和哥林多人是他工作的果子這兩個事實聯在一起,而將我不是自由的麼,和我不是見過主麼兩個事實略去。所以我們就知道,保羅是以工作的果子,作他作使徒的印證,他並沒有把見主復活的顯現或者他是自由的,作他作使徒的憑據。如果不是這樣,就自由的人,豈都是使徒呢?保羅沒有作過奴隸。保羅不過在這裏說出他的三個資格來,並非說,有這三個資格,才是作使徒的憑據。

      另一面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怎麼說呢?「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未了也顯給我看;我原是使徒中最小的」(5~9)。這豈不是把使徒和見主復活擺在一起麼?不。為甚麼呢?在這裏,你很明顯的看見使徒保羅,從來沒有把見主作使徒的條件。這裏的題目,是見證主的復活。這裏所見證的,不是保羅作使徒的憑據,乃是主耶穌的復活。並且主不只顯給璣法看,不只顯給十二使徒看;不只顯給雅各看;主也曾顯給五百多弟兄看。使徒看見了主復活的顯現是使徒,沒有看見主復活的顯現,也仍然是使徒。那五百多弟兄,本來不是使徒,他們看見了主,也仍然不是使徒。所以說,見了主的復活才是使徒的憑據,不過是人的一種說法,聖經裏並沒有這樣說。這個誤會,我們必須除去。

      但是使徒是有憑據的,哥林多後書十二章十一至十二節:……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我在你們中間,用百般的忍耐,藉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保羅作使徒,是有他的憑據的。一件事是定規的,神如果呼召一個人作使徒,他就定規有作使徒的標記,叫人一見就知道他是一個使徒。保羅在這裏,說他作使徒的標記,就是有兩種的能力,一種是屬靈的能力,一種是神奇的能力。最大的屬靈能力,就是忍耐。屬靈的能力,最大的表現就是能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西一11)。最需要能力的是忍耐,這是最大屬靈的能力。你能不能忍耐,要證明你屬靈的能力是大是小。哥林多前書十三章說到愛的現象時,頭一句是恆久忍耐,末了一句是凡事忍耐。使徒的標記是忍耐,這是一種百折不回的精神。容易放手,沒有忍耐的能力,都是因為他沒有見過神,沒有看見屬靈的實際,這樣的人那裏受過神的呼召呢?他們也許是使徒,但是他們沒有使徒的標記,不像使徒。同時作使徒的,不只有屬靈的能力,作他的標記,還有神奇的能力,作他的標記。不只有屬靈的能力在他背後,也有神奇的能力在他背後。神要聽他的禱告,神要行奇事異能來證明他是神所差派的。使徒在外邦各地的工作中,這是何等的需要呢!

      但在這裏要注意一句話。這裏不是說凡能行神蹟奇事的都是使徒。要記得哥林多前書十二章二十八節,在使徒之外,還有人能行異能,還有人能醫病。所以有的行異能的是使徒,也有的行異能的不是使徒,不過是一個行異能的。哥林多前書十二章給我們看見,行異能的和作使徒的不同。不過有的使徒是行異能的,也有行異能的並非是使徒。

 

假使徒】使徒也有假冒的,不只今天有,當初也有。哥林多後書十一章十三節:「那等人是假使徒,行事詭詐,裝作基督使徒的模樣。」聖經明說有假使徒。並不是說,他們是假門徒,他們也許是真門徒,是真重生得救的人。不過他們也許把敬虔當為得利的門路,想在宗教方面來發財,他們盼望在哥林多人身上有所得。所以,保羅叫在哥林多的信徒有所防備。有時有真的使徒,在他們作工結果子之後,有人就想從這些果子身上得一些利益。這一種的人,就是假使徒。所以聖經說,這種使徒,就得被試驗。在以弗所的教會,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他們這樣作,是明明被主所稱許的。

      試驗誰是假使徒,最大的試驗是金錢。凡在金錢上不清楚,有貪圖的,定規是假使徒。假使徒,若不謀名,定規謀利。凡在金錢上有所謀的,定規是假使徒。保羅為救濟在耶路撒冷的聖徒,他特別派兩位弟兄去送,他在這事上,是特別的光明。凡在金錢上有所貪圖的,定規是假使徒。甚麼時候錢若摸我們,我們的工作不是完全只因主,只為愛主,卻受錢的影響,就我們也有從真使徒變作假使徒的可能!我們要學在以弗所的信徒,知道如何試驗那自稱是使徒,卻不是使徒的。

      感謝神,聖靈還在這裏。感謝神,不是我沒有特別的恩賜,就不能作使徒。感謝神,不是肉眼看見了主才能作使徒。感謝神,不管我是先知也好,是教師也好,是傳福音者也好,只要我有主的呼召,就能作祂的使徒。今天一切蒙主呼召的人,不管他恩賜如何,也不管他有沒有見過主,只問他有沒有主的呼召。如果他有主的呼召,他就是繼續保羅巴拿巴等次之後作使徒的。雖然我們不是十二使徒中的一個,但我們是使徒。雖然我們不是大使徒,但我們是眾使徒中最小的一個。這一個數目還沒有滿,這一個是凡受主託付的都有分的,這一個是凡受主差遣的都有分的。

 

姊妹作使徒】姊妹,有沒有分於使徒呢?有。羅馬書十六章七節說,有兩個使徒,是在使徒中有名望的。一個叫作安多尼古,一個叫作猶尼亞。有一本希臘文有權威的書,說猶尼亞是一個女人的名字。在這裏,有猶尼亞這一個女人,她是在使徒中有名望的。所以,我們看見在使徒中有姊妹。在十二使徒中沒有姊妹,但在這許多的使徒中有姊妹。我們雖然沒有別的證據,但猶尼亞這個名字,是一個證據。中文也許有男人的名好像女人,但希臘文就不容易有錯的。

 

小號的使徒】還有一件事,就是我們雖然是使徒,但這不是說,大小都是一樣的。有的人是最大的使徒,有的人是最小的使徒。聖經是把使徒分作大小。有的使徒,神所託付他的責任很多,他使徒的職分就很大。有的使徒,神所託付他的責任很重,他使徒的職分也就很大。大的使徒,不只所受的託付比別人多,他也是比別人格外勞苦(林前十五10)。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五節說:「我一點不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哥林多後書十二章十一節,也有同樣的說法:……我雖算不了甚麼,卻沒有一件事在那些最大的使徒以下。」從這些話看就知道,聖經裏不是說,凡是使徒都是一樣的。

      在這裏,我們感謝神,我們今天蒙召雖不是作大的使徒,我們是比最小的使徒還小的使徒,但我們實在是主所差遣的人。我們和聖經裏的使徒去比是頂小的,和今天神所差派的許多使徒去比,也是趕不及的。但是蒙神的恩典,我們知道差遣我們的是誰。對於同工們,我說,我們要常抱一種態度,就是我們是不如別人的。我們今天不能像保羅那樣說,我不在最大使徒之下,我們該像保羅一樣說,我是使徒中最小的。在工作上,保羅雖然是特別勞苦,特別被神重用,實在是一個大使徒,但他常抱一種態度是:我不配作使徒,我是使徒中最小的使徒。他都如此,何況我們今天真的是小號的使徒呢!我們若無這種態度,在工作上,就不免有競爭,有摩擦。我們要顯出自己是大使徒,必須是在忍耐上、勞苦上、存心上,而不是在話語上、妒忌上、驕傲上。這樣,我們才能盡忠於我們的職分,大家同心合意的傳揚主的福音,建立祂的教會。―― 倪柝聲《工作的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