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工作的再思自序

 

      這一本書是我最近在滬漢兩地,對同工們查經的記錄,經我幾加修改而成的。因為底稿是記錄的緣故,就難免有許多的地方,依然帶講臺的口吻;而且因為不是完全寫過的緣故,就有許多的地方,不能像完全寫過的那麼完全。因為神很祝福聽眾的緣故,所以我們就盼望這二次的信息,能夠達到更多的人中,擴大祝福的範圍。因此我們就出這本書。

      在過去十年中,朋友們多次請我明白的公佈我對於工作和教會的意見。我所以遲遲未曾如此作者,是因我個人實在沒有意見。凡神的話所稱義的,我也稱義;所定罪的,我也定罪。我從來沒有膽量敢說,聖經的背景和時代和我們不一樣,所以,我們在這個在那個是不能和聖經一樣的。我承認我和我的同工們,真是在諸般軟弱中,蹣跚而前的來跟隨神的命令。但是我們的行為雖然如此,我們的道理卻不敢如此。但願神可憐我們!

      並且辯論是何等的無益呢!如果真的公佈了甚麼,有者不過得攻擊的目標,有者不過得宣傳的工具。這有何益?就是為此,所以,不只責難末有答覆,並福音書房前所印行這一類的少許文字,亦停止不售。這並非我們疑惑我們的立場,乃是我們不願意我們的朋友們誤會了我們的見證。我們見證的內容,絕不是這一點關乎教會的外表而已。

      並且,我自承,我的職事乃是為基督教屬靈的方面的。這一類的事,不過是基督教技術方面的問題。我何等的樂意,我如果能夠免去對付基督教技術方面的問題,專心注意我自己屬靈的職事。但是,在主裏許多親愛的朋友,卻始終不讓我安息,樂意我出來對付這個問題。

      但是我總一直看不清,我應當說甚麼話。所以,直到今日在這一方面我還是默然的。乃是當我看見寫哥林多者也是寫以弗所者,寫以弗所者也能寫哥林多,我的道路才起首清楚。但是,何等的希奇,神的孩子們從來沒有因為以弗所的真理起了何種厲害的爭執;但是,神的孩子們卻一直為哥林多的教訓不住的辯論!是的,以弗所的真理是屬靈的,範圍是在天上的,就差了多少,大家是不覺得的。但是哥林多的教訓是實行的,範圍是在地上的,只要忽略了一點,就是有目共睹的。真的,哥林多太實際了上在這裏,哥林多試驗我們的順服過於以弗所!

      關乎榜樣,我還是應當說幾句話。基督教不只是建立在命令上,也是建立在榜樣上。不是所有的事神都以命令出之,乃是神在教會中先安排了許多的作法,叫後來進來的人,看見了就知道神的旨意,就知道如何辦法。不是甚麼都是抽象的囑咐、客觀的章程,乃是許多具體的模範、主觀的生活,叫我們有所觀感,不只有所服從而已。基督教有命令,但是,在命令之外,神給我們許多的歷史,在其中將實行祂旨意的事蹟排在我們面前,使我們看見了他們怎樣作,就也知道怎樣作。

      最愚昧的人,就是說神都沒有這樣命令,我何必遵行的人。你看見了祂的行為、祂的引導、祂的教會,你還不知道祂的旨意麼?一個孩子在家庭中,要他的父親告訴他每一件事如何作,是可作與不可作麼?或是他只要看見他的兄長們如何盥洗、應對、進退、禮讓,就知道是應當如何盥洗、應對、進退、禮讓呢?我們從看見所學的比我們從聽見所學的,是更多的,並且是更深切的。

      若不是為這個,神又何必在新約書給我們行傳呢?又何必在舊約書給我們許多的歷史呢?這是因為神知道我們從榜樣認識祂的旨意,是更容易過於從命令認識祂的旨意。在起初的時候,祂一面給我們清楚的命令,一面就在祂的家中安排一切事情的作法。祂雖然沒有說甚麼,但是,祂已經作在我們跟前,叫我們看見了,清楚的看見了。我們看見了祂所作的事之後,難道還不知道神的旨意,還可以問這事是不是要這樣作呢?

      在許多的時候,不只榜樣與命令有同等的價值,並且有的時候,榜樣的價值竟然超過命命。因為命令是抽象的,難免使我們有不知邊際之苦,但是,榜樣乃是已被遵行的命令,我們看見它,不只知道神的命令是甚麼,並且具體的知道這個命令是如何遵行的。這個叫我們更容易學習神的道路。

      如果我們從基督教中除去榜樣,留下命命,就我們沒有甚麼餘剩的了上命令有它的地位,但是榜樣也有它的地位。認識神和祂話語的人在此應當沒有難處。

      我何等的樂意,沒有寫這本書,以免許多的爭辯。但是,我卻看見了我對於神真理的負擔,和對於要明白真理者的責任。但願神恩待我,弟兄們憐憫我,好叫這本書能夠榮耀主的名!

      第一章是很專門的,特別是為多讀神的話的人。當你讀的時候,如果覺得把握不來,就請你將其略過,先從第二章讀起。不可因第一章不明白,就停止了。它乃是為別人的。你當從第二章讀到第十章,以明本書的信息。當你讀過本書之後,你就要知道到底裏面有沒有神的光。如果沒有,就請你拒絕本書的教訓;如果有,就請你順服聖經的真理。

      自然,在這本小書內,我不能每一個問題都對付到。這是不可能的。有的,在別的地方我已經提起過;有的,在別的地方我將來要提起。所以讀者要注意本書的中心點,就是神對於地方教會的旨意。

 

一九s三八年二月十五日於上海

 

【引言】我們有一個目的,就是盼望在工作上完全照聖經去作。我們有一個雄心,就是要照神的話語去作。我們相信,聖經就是神的話語,是最高的標準,是完全的榜樣,是充滿權威的命令。我們有一個雄心,要按這些去作,一點也不虧損,一點也不缺少。我們盼望像保羅一樣,對於神一切的旨意毫無避諱。我們注重聖靈的引導,我們也注重聖經的榜樣。不錯,聖靈的引導是寶貝。但人若以為只有要聖靈的引導,不必有聖經的榜樣的話,就有一個難處。人就可以將自己錯誤的思想、無據的感覺,作為聖靈的引導,錯了而不自知。人如果不是存心順服神的旨意,而明白神的真理,他就可以作出和聖經衝突的事來,而尚以為是聖靈的引導。所以我們注重聖靈的引導,也注重聖經的榜樣,才能證明引導到底是否出乎聖靈的。如果一個引導不合乎聖經,就不能說是聖靈的引導。神不能在使徒行傳裏引導人是一樣,在今天引導人又是一樣!神對待人,在外表上雖然不一樣,但在原則上總是一樣的。祂的旨意是沒有改變的。屬靈的事都是永遠的,是不受時間支配的。永遠的神所作的事,都是永遠的,時間不是祂所知道的。在祂所作的一切事,都有永遠的性質在裏面。如果這樣,我們就豈可以說,神在使徒行傳裏是一樣,在今天又是一樣麼?我們可以有環境的不同、外表的不同、事情的不同,但在原則上,神的存心和道路,和使徒行傳所指示的不能有二樣。

      並且使徒行傳是教會歷史的創世記。保羅時代的教會是聖靈工作的創世記。神可以對以色列人說,「人若娶妻以後……不喜悅她,就可以寫休書。」但主耶穌說,「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這豈非有了不同麼?不。這並非根本的不同。這好像主所說的和神相反,好像不一樣;但是,神的目的,總和當初一樣。「摩西因為你們心硬,所以許你們休妻;但起初並不是這樣。」並不是起頭說不可以,等一下又說可以,等一下又說不可以,好像神是三翻四覆的。但是,主說起初並不是這樣。神的目的,始終還是一樣,今天和當初還是一樣。我們要明白神的心意,要看一切「創世記」的命令,不能看一切後來的許可。因為後來的許可,都是有「因為你們……」在裏面,不像當初那樣純潔的是神的旨意。所以在教會中,我們要明白神一切的旨意,就不只要看神去年是如何引導人,前十年是如何引導人,前一百年是如何引導人;我們要回到當初去,回到教會的「創世記」去,看神在當初的時候,是怎麼說的。這是神最高旨意的表示。不錯,今天有許多環境的不同,有許多背景的不同,有許多事情的不同,但這些不能作我們的榜樣,不能有支配我們的權威。我們必須回到當初去。不管環境是如何、背景是如何、事情是如何,要問神在當初所給我們的榜樣是如何?環境不能支配我們,背景不能支配我們,歷史不能支配我們,我們必須回到當初去。當初的那一個,才是神永遠的旨意,才是神永遠的道路,才是我們的標準,才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要回到當初神在聖經裏所給我們的榜樣去。

      屬靈的道理是寶貝。我們如果提到聖靈的充滿、基督的得勝、如何知道神的旨意等,這些都寶貝。但是,神不只顧到裏面的真理,神也顧到外面的真理。裏面的是寶貝,但是,神也不忽略外面的。以弗所書是神所寫的,羅馬書、歌羅西書,是神所寫的,但是,使徒行傳、提摩太前後書、哥林多前後書,也是神所寫的。以弗所書是那樣高超,羅馬書是那樣充滿恩典,歌羅西書是那樣說到人的行為該如何;好了,就不必提別的了。但是,神也提到那職事的工作該怎樣作,教會該怎樣組織,教會的外表是如何。神沒有留下一樣要我們自己去想、去作。在神的工作中,神從來沒有留下餘地,叫我們去思想。人怕用一沒有頭腦的傭人,但是,神怕用一太有頭腦的工人。神只要人順服祂,聽祂的話,神用不參謀。保羅說,「誰作過祂的謀士呢?」人喜歡作謀士,但是,神用不。所有工作的事,神都安排好了,用不我們去想。我們不必說,我們該怎樣想,該怎樣作;我們要問神,神是怎樣思想、怎樣工作。屬靈的事怎樣寶貝,這些事也一樣的寶貝。

      有一件事我們要注意。不錯,法利賽人因洗淨杯盤的外面,裏面卻盛滿了污穢,就受了主的責備。今天有的人,就以為杯盤污穢不要緊,只要裏面潔淨就夠了。但是,神不只要裏面潔淨,也要外面潔淨。光有外面,沒有裏面,是屬靈的死亡。單有裏面,沒有外面,也並非神所喜悅的。所以主的話乃是說:「這更重的是你們當行的,那也是不可不行的。」因為一切在新約裏面的東西,不管它好像是多不緊要,都是神旨意一部分的顯現,都有它們屬靈的價值。有的好像頂小頂無關緊要:但是,神從來沒有作無聊的事。一切都是有永遠的意義、永遠的價值的。人如果忽略它們,就不能不受相當屬靈的損失。自然我們「點不相信,要把聖經中一切外面的東西當作律法來遵守。這是死的,在屬靈的價值上是等於零的。但是何只外面的東西有律法化的可能,就是裏面屬靈的真理也有叫它律法化,而變作死僵的可能。實在說來,屬神的一切,不管是外面的,是裏面的,在聖靈中就是活的,在律法中就是死。所以我們不分甚麼是外面的,甚麼是裏面的。我們只問其在聖靈裏或在律法裏。這一次我們所查的聖經,好像是杯盤外面的問題。但是我們不是要把這些事當律法、當規條去跟隨。我們乃是要靠聖靈注重神的話語。我們知道教會的問題,乃是一個時常辯論的問題。但我們如果是在聖靈裏行走,就這許多外面的也是頂活的東西。你只看保羅書信中的教會問題,和今天作者書籍中的教會問題,就知道其分別了。不管甚麼一在肉體裏,就是好的也變成死的。一切的東西,要在聖靈裏,才是活的,才是生命。我們的盼望就是在我們查經的時候,和實行的時候,一切要在聖靈裏成為活的、生命的,才合乎神的心意。

我們這一次的查經有三個對象,頭一個乃是:

 

對於我們的同工】我們〔註:我所說的「我們」二字,是指同工說的。在同工中,有團體,可以說我們──請記得,使徒行傳說到同工所用的「我們」──這是聖經所許可的。在弟兄中,如果用「我們」,就得把神所有的孩子都包括在內,不然,就範圍太小,就有宗派的氣味。我所說的「我們」,是用以代表同工說的,不是用以代表甚麼弟兄說的。〕知道,我們中間沒有一定的規條,沒有一定的綱例,沒有一定的章程。我們是願意照聖經的亮光而行。我們甚麼時候有了聖經的亮光、聖靈的引導,我們就作。也許我們所得的光不夠多,但是,我們看見了光就要作。我們像那瞎子,起初看人好像樹一樣,後來看見人是人了。我們第一次不大明白,第二次才明白了。我們沒有寫一本書作為我們的憲法。因為我們如果有一定的憲法,我們就不需這本聖經了。我們沒有一本憲法,只有一本開放的聖經。我們從聖經裏看見光就去行,看見不對就更改。我們憑這本聖經,來更改我們所行的。從前像長老的問題,不大清楚,現在清楚得多了。如果我們不驕傲,如果我們更謙卑,我們就能得更多的光,就能更清楚明白神的心意。可以說,我們的宣言就是沒有一定的憲法,乃是隨聖靈從一本開放的聖經裏,隨時領受新的亮光。我們沒有甚麼是最終決定的,甚麼時候一這樣,我們就把聖經亮光的門關了。我們必須時常把我們的心開做,預備接受神新的光,免得我們落在神的旨意後面。我們是何等的樂意知道我們自己的錯誤!但願神不丟棄我們,將我們留在黑暗裏,叫我們錯了而不知道。

      有許多的問題是我們在主裏事奉主的人所不可不知的。不然,我們的存心雖然是很對的,但是因缺少知識的緣故,就叫我們不能作得完全合乎神的心意。自然我們新約的人是不需要人作我們的先知的。但是,神的話是說,「不可藐視先知的講論」。不管我們的職事是甚麼,也不管我們在道理上的職事是甚麼,但是在神的工作中,我們是有共同作工的原則的。關乎神如何差派人、被差派者的腳蹤、教會是如何設立的、差會和教會的分別,以及工人中彼此合作的問題等等,都是很重要,為每一個事奉主的人所必須知道的。我們這一次的聚集,就是要丟棄一切從前的見解,從新再一次無依無靠的,好像一無所知的來到神面前,求祂給我們亮光,好叫我們得「教訓、督責、歸正、學義」,有一次工作的再思。

      但是問題卻在乎有了知識之後。我們是何等的容易將其當作一種的律法,按字面的,憑它去作,以致失了生命。所以我們不能不再說,所有的問題都在乎聖靈。就是看見光了,知道聖經的教訓了,若沒有聖靈,仍是死的。一種的東西,必須活在一種的環境裏。比方人必須在空氣的環境裏才會生存,如果把人放在水裏,人就要死了。聖經的教訓也是這樣。任何一個真理,若不在聖靈裏,就是死的。許多的規條、律法,都是死的。但是,我們若把神的話語、聖經的榜樣,擺在聖靈裏,就是活的,即使是杯盤的外面,是頂微小,好像人看不起的,也是活的。所以求神施恩給我們,叫我們能看見聖經的榜樣,同時也防備一件事,就是不把這些榜樣,當作綱例、規條、律法而死守,乃是把這些榜樣放在聖靈裏,叫這些成為活的,成為生命的。

 

對於一般的弟兄】這樣的查經,不只是為同工們,也是為許多的弟兄。在過去十多年中,許多同工作了許多的見證。感謝神,在各地有許多人接受了我們的見證。感謝神,不只祂沒棄絕我們,連祂許多的孩子也沒有棄絕我們。他們知道我們屬靈的職事是甚麼;他們知道我們是傳十字架的信息,是傳神恩惠的福音;他們知道基督是一切的元首,他們知道聖靈就是神的能力。他們的盼望是被提,他們的眼睛是一直向國度。不過,各地還有許多弟兄,雖然和我們接近了好久,他們還不明白我們的工作到底是甚麼?工人到底是甚麼?教會到底是甚麼?他們只知道我們這樣作,不知道我們為甚麼這樣作?到底甚麼是那職事?甚麼是工作?甚麼是工人?甚麼是教會?他們不知道。他們不知道我們的根據是甚麼?我們的立場是甚麼?起先,我們以為沒有必需叫弟兄們明白這些,只要叫弟兄們在神面前作一個有信心、有能力的人,在人面前作一個有愛心、有行為的人就夠了。但這幾年來,因為接受我們見證的人,不明白我們的行徑,就有幾個弊端發生:

 

不正當的盼望】他們不明白我們的工作是甚麼,所以他們的盼望就過於所當盼望的。一個工人該給弟兄多少?一個地方教會該作些甚麼?他們不知道。所以許多事是教會該作的,他們卻盼望「使徒」去作;許多事是該教會負責的,他們卻盼望「使徒」去負責。因此就叫地方上的教會不長進,也叫工人沒有工夫去作所當作的。本來該是弟兄用力的,卻盼望工人去用力;本來該是教會負責的,卻盼望工人去負責,就叫地方上的教會不能像神所要的教會一樣,也叫工人不能作神所要他們作的工。因此我們要有工作的再思,叫他們知道工人是如何、工作是如何,好叫他們對工人,不至有不該有的盼望。

 

不準確的話語】有的弟兄們,因為不清楚工作的原則,在外面就不免說了些不準確的話語。他們不明白我們的內容,不明白工作的原則,結局就叫他們說了沒有受教的話語,就叫人以為我們是如何如何。這一班人,就把我們代表錯了。他們所說的,也許並非我們的意思,並非我們的作法,就叫許多人也不明白我們。為這個,所以我們要有這工作的再思,好叫弟兄們明白工作的原則到底是如何,同工們為甚麼這樣作,就免得說些錯誤的話,以致引起些無謂的誤會和爭執。我盼望弟兄們明白我們的行徑,也知道他們自己的責任,並清楚神在聖經中所啟示的真理。

 

對於指責我們的人】誰都知道在過去的幾年之中,有許多人指責我們,批評我們。但是批評是從兩方面來的,一面是因為程度過高,一面是因為程度過低。世界上的人的批評,只從這兩方面而來。程度過於高的人,是因知道得多,就不怪他們說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甚麼都不能邀他們的青眼。另外就是程度過於低的人,也會批評。因為他們沒有真的知識的緣故,就誤會了以為這個也不對,那個也不對,信口雌黃的說了自己所不知道的話語。許多人是因為知道太多所以批評;許多人是因為不知道,所以批評。對知識程度高的人,我們求神給我們謙卑的心,學習從人手中接受教訓。為不知道的弟兄們,我們盼望和他們一同看工作的再思,使他們知道工作和地方教會的關係,使他們知道了,就不會批評。

      這並不是說,我們現在要為自己辯護了。在這幾年中,我們一直覺得沒有為自己辯護的需要。因為我們知道一切都在主的手裏。憑肉體說,我們不是不會辯駁,不是沒有理由可以爭執。不過我們受了神的約束,對外就不敢提反抗的話語。這些年來,許多的話,差不多落在我個人身上。許多指責的話,我並非沒有讀過。主知道,當我讀的時候,也並非存辯論的心來讀的,乃是客觀的讀。何等的盼望能夠從中得亮光,知道自己的錯誤。但是在我讀過之後,我不能不覺得他們所指責的,並非我們,好像乃是別人,乃是他們理想中的某種人。因他們所指責的道理,並非我們所講的道理;他們所指責的事情,並非我們所作的事情。所以我們何必開口。我們心裏所痛惜的,乃是有的神的孩子竟然喜歡先虛說了人有甚麼錯處,然後再用力來攻擊這個錯處。但願神可憐我們的弟兄,也可憐我們。同時我們也知道謾不是理由;譏笑也不是理由充分的代表。聲音並非得勝,安靜也並非失敗。所以我們就學習不理會,不開口。我們被人指責或者批評,都不成問題。如果主被人愛,被人傳開,就好了。我們怕人的指責麼?不。如果人的指責是莫須有的,我們就何必怕。如果人的指責是對的,我們難道還怕接受真理麼?我一點不敢說,我們一點都不錯。我承認我們多多軟弱,常常錯誤,我們要求神憐憫我們,也求眾弟兄們憐憫我們。你們的禱告,是我們所歡迎的。

在已往的年日,許多地方,我們承認,我們沒有看見,許多地方看的沒有今天清楚。有許多我們是完全愚昧的,有許多我們好像看見人像樹一樣。為這些,我們要在神面前求神赦免。但是,神也可憐我們,將我們不配得的真理給我們看見了一點。為這個,我們一面感覺自己的不配,而另一面真要讚美祂。

      但是,對某一等的朋友,我們就只好說,我們如果有錯,錯在一個地方,就是我們承認神的話語仍舊有權柄。環境、背景、人的思想,都不能支配神的僕人,只有神的話是能支配神的僕人的。我們有錯,錯在我們的原則是只接受聖經的命令和榜樣,只跟隨聖靈的引導。如果這是錯,我們就情願自認這錯,並且不改這個錯。我們不肯承認人的權威,只承認神的話語能支配祂一切的工作,神話語的命令、榜樣,要支配祂一切的僕人。如果反對我們的人看這是我們的錯,就我們今天錯了,還要永遠這樣錯;今天錯了,還求神永遠保守這錯。如果指責我們的弟兄,也信神的話是有權威的,聖經的榜樣是該跟隨的話,就請他們查這工作的再思。這可以使他們知道我們真是如何,工作的原則又是如何。他們如果有指教,願神使我們能謙卑,能接受。這工作的再思,如果是真理,就望在主裏的弟兄能接納。

      我自己是何等的盼望,我不必發行一本像這樣的書。因為我一直覺得,神所要我作的職事,乃是屬靈的,而非外面的、辯論的。像這樣的一本書,雖然是有價值的,但是,卻是在我的職事之外。這就是我多年對於我工作原則緘默的緣故。我今天只能說,我如此作,「是被你們強逼的」。我何等的盼望我們不必提起這些問題,大家一同按我們的職事來事奉神。但是為許多人的緣故,我只好「成了愚妄人」,寫了這本書,盼望能藉它的信息與「眾人和睦」,讓我盡我的職事來事奉主。但願神賜福給這次的查經,使主的小羊,能得一點的幫助。―― 倪柝聲《工作的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