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身體的權柄

 

讀經: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那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那裏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那裏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不用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你。」(林前十二12~21)

「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八15~18)

 

身體是權柄最高表現的地方】神的權柄最高的表現乃是在基督的身禮──教會中。神雖然在世界中設立了權柄的制度,但是無論在政治上,在父子、夫婦、主僕的關係上,都不能使權柄表顯得完全。神雖然設立了許多的權柄在地上,但這不過是神所設立的權柄制度,人可能只在外表上順服而在心裏不順服。比方官方有命令,人民可能是從心裏聽從,或不是從心裏聽從,這是無從得知的。子女聽從父母也無從分辨他是從心裏順服,還是僅在表面和行為上順服。故順服權柄不能以兒女順服父母來作代表,也不能以僕人順服主人為代表,更不能以人民順服官長為代表。沒有順服當然不能建立神的權柄,就是有外表的順服而沒有心中的順服,也不能建立神的權柄。並且這許多的順服都是人與人的關係,父與子、主與僕的關係,主僕可分開,父子也可以分開。故在這些關係中找不到徹底而完全的順服。

      只有基督與教會才是權柄與順服的最高彰顯。因為神建立教會不是叫教會作一個機關,乃是叫教會作基督的身體。我們以為說,教會是信仰相同的信徒的聚會,或是愛心的聚會,但神另有看法。教會不只是信心相合、愛心相合,更是一個身體。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父子、主僕、夫妻,都可以分開,但頭和身禮是永遠合一,不能分開的。照樣,基督和教會也是永遠不能分開的。基督和教會有完全的順服、完全的權柄,是遠超過其他一切的權柄和順服。父母雖然愛兒女,但可能有錯誤,可能錯用權柄;政府發命令也會錯發命令;主人的權柄也會錯。在世界裏不獨順服不完全,權柄也難免不完全。為此神要設立一個完全的權柄和一個完全的順服,就是基督與教會、元首和身體。有的父母害兒女,有的丈夫害妻子,主人能害僕人,官長能害人民。但是沒有一個頭害自己的身體,故此,頭的權柄不會錯,乃是完全的。再看身體順服頭,也是完全的。只要頭有意志,手指就能動,不用發聲,不用勉強,非常和諧。神的心意是要我們完全的順服,我們必須被神帶領到一種程度,像身子順服頭一樣,神才滿意。這不是丈夫和妻子等可以代表的。因為權柄是祂,順服也是祂,權柄和順服是一個。不像世界上的權柄和順服是兩件事。一個身體的行動,不用頭化力氣發命令,只要有一個意念,身體就能動,非常和諧。我們若只是像兒女對父母的順服,或妻子對丈夫的順服,神不能滿意,神是要我們順服到像身體順服頭一樣的地步。不是像用繩子捆綁的順服,如地上的列國一般。乃是像身體順服頭,只要元首有一點意思,就能很和諧的順服。

      你如果在神面前多有順服,你就會知道,神的命令和神的旨意完全不同:命令乃是神口裏有話,旨意乃是神裏頭有一個意念。命令是要說出來,旨意不一定說出來。主耶穌不只在神的話語上順服,只要有旨意,主就作了,主就動了。神必須作到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像神與基督的關係一樣。神必須作到我們順服基督像基督順服神自己一樣。神第一段的工作,是叫神作基督的頭,第二段的工作,是叫基督作教會的頭。祂要作到不用聖靈管治就能順服,只要祂有意念,我們就立刻順服。神第三段的工作,是叫世上的國成為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第一段已經有了,第三段還沒有到來,今天我們正在當中的一段。第二段的工作若末完全,就不能作第三段。到底我們在此是順服,叫神有路呢?還是不順服,叫神的工作受攔阻呢?神在宇宙中一直得不權柄,直到祂的權柄完全成功,其中轉變的地方就是教會。教會是當中的一段,是轉彎的地方,所以神給我們的榮耀也最多。看不見權柄就沒有路走。我們不解決,別人也必不能解決。我們都負彰顯權柄的責任。

 

身體順服頭是最自然而且和諧的】今天神已為我們預備好了,頭與身體是同一生命、同一性質,所以順服是很自然的,不順服反而是希奇的。比方手隨頭的意思舉起來,這個一點不希奇,如果手不能動,那才希奇呢!恐怕這手一定有病。神給我們生命的靈與主自己也是一樣的,生命性質與主都是一樣,所以在此也沒有不和諧不順服的可能。我們身體的行動,有的是經過意識的,有的是無需意識的。頭和身體的合一都不是只在意識上的順服,就是沒有意識也能順服。如呼吸,可以有意識的叫它深呼吸,也可以無意識的自然的平呼吸。又如心跳是無需意識的,不必命令就能一直跳動;這是生命上的順服。頭要身體順服是沒有聲音,不用勉強,沒有摩擦,完全和諧。許多人只順服命令還不夠,從命令裏生出旨意,旨意裏有生命的律,順服生命的律才是完全的順服。若沒有像身體順服頭一樣,不叫順服。有許多人的順服,覺得勉強得很,這不能算是順服。

      主是把我們放在身體中,聯合是完全的,順服也是完全的。聖靈的意念能讓肢體受支配,實在是奇妙的事。甚至不覺得兩個肢體是兩個,沒法叫他們分開,自然就有和諧。我們連想都不必,其和諧超過話語所能說的,其順服權柄也是最完全的。所以我們不可作一個有病的肢體,不可作一個有聲音有摩擦的肢體。我們是活在神的權柄機構裏,應頂自然的順服。教會不只是弟兄姊妹交通的地方,也是彰顯權柄的地方。

 

拒絕肢體權柄即是拒絕頭】身體的權柄不只是直接的彰顯,有時也是間接的彰顯。身體不只順服頭,且是互相幫助,互相順服。左手和右手沒有直接的交通,乃是頭叫右手動,頭叫左手動。不是左手支配右手,也不是右手支配左手。不是手命令眼去看,乃是手通知頭,頭命令眼看。故各肢體與頭的關係是一樣遠近。但每個肢體所作的都歸在頭上,如我的眼看見,我的手作,我的腳行走,就說是我看,我作,我行。所以許多時候肢體的斷案就是頭的斷案,肢體的權柄就是頭的權柄。手不能自己來看,他必須接受眼的斷案。手若要求頭自己來看,或者要求自己能看,這兩種都是錯誤的要求。這都是不可能的。但這是神的兒女們常有的難處。故我們必須以別的肢體為元首的代表權柄。手的功用不過是手,腳的功用不過是腳,眼的功用不過是眼,我們必須接受別人的功用來作我們的功用。我們不能拒絕肢體的功用。腳若拒絕手,就是拒絕頭。所以我們接受肢體的權柄,就是接受頭的權柄。每一個肢體,在交通中都是我的權柄。手的功用雖大,但在走路的事情上,非接受腳的功用不可。手不能摸出顏色,需要接受眼的權柄。肢體的功用,就是肢體的權柄。

 

權柄就是基督的豐富】今天要每一個肢體都像整個身體,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每一個人都應站在肢體的地位上,接受別個肢體的功用。別人看見了,聽見了,就是我看見了,聽見了,接受肢體的功用就是接受元首的豐富。沒有一個肢體是獨立的,我不過是一個肢體而已。一個肢體不能作身體的工作,其他肢體所作的,就是身體所作的,也是每一個肢體作的。今天的情形是眼看見了,手說我還未看見,我現在等要看見。人要自己都有,都會,而不接受肢體的供應,這就叫他貧窮,教會也就因此陷在貧窮裏。權柄就是基督的豐富,接受別人的功用(即接受權柄)就叫你接受整個身體的豐富。服每個肢體的權柄,就得每個肢體的豐富。不服權柄就貧窮。眼睛明亮,全身就明亮;耳朵聽見,全身就聽見。

      我們總以為權柄是壓我們,打傷我們,或是為難我們。神沒有這個意思,這是我們想錯了,神用權柄乃是要補滿我們所有的缺欠。神設立權柄的目的乃是要將祂的豐富賜給我們,要補滿所有軟弱人的缺欠。神不能等你到了甚麼時候,經過幾十年才能看見。若是這樣,你要經過多少黑暗痛苦的日子,你也不知道帶領多少的人走黑暗的路,真是瞎子領瞎子,神不知要受多大的虧損。所以神先在過去祂所用的人身上作工,作透了,現在神把他賜給你,作你的權柄,使你學習順服,你就得你從末得的,他所得的豐富就變成你的。你若忽略這個,也許你經個五十年,你所學的還不一定會達到他所學習的。

      神給我們的恩典有兩面:一面是直接給我們的,這個並不多。另一面是間接的豐富,就是神在教會中,藉在你前面的弟兄或姊妹作你的權柄,藉他們的斷案作你的斷案,叫你不必經過他的痛苦就能得他的豐富。在教會中有許多恩典,神只給他而不給你。一顆星有一顆星的榮耀。所以權柄就是教會的豐富,所有個人的豐富都是眾人的豐富。背叛乃是走貧窮的道路。拒絕權柄就是拒絕接受恩典和豐富的路。

 

代表的功用即代表的權柄】誰也不敢說他不聽主的權柄,但神所配搭的肢體的權柄也應聽從。應知道許多肢體是連在一起的,若不接受別的肢體的幫助,便是悖逆。有時主直接使用一個肢體,有時主用另一個肢體供應另一個肢體。當元首指揮眼睛在看時,全身都接受眼睛的看作為他的看見,因眼看見就是全身的看見。這個代表的功用,亦即代表的權柄,也就是元首的權柄。若其他肢體自以為能看,便是悖逆。我們總不能愚昧到一個地步,以為我是全能的。

      永不要忘記,你只是一個肢體,需要接受別的肢體的功用。當我們服在看見的權柄底下,我們和元首即毫無間隔,因為供應即是權柄。誰有恩賜,誰就是那個職事;誰是職事,誰就是權柄。非眼不能看見,你要看就非服眼的權柄,接受其供應不可。神所派的職事,就是權柄,別人不該不接受他。人都願意直接接受神的權柄,但神有更多的間接權柄(即代表權柄)要我們順服,而得到屬靈的供應。

 

有了生命,順服就不難】對於世人與以色列人,順服是難的事,因無生命的關係。但我們是有生命的關係,不順服反是難事,因裏面是合一的,是同有一個生命,一位聖靈。聖靈要支配一切的事。若能彼此順服,這是快樂的事,是一生安息的事。若將所有的擔子背在自己身上,是累的事;若分給各肢體,那是舒服的事。若能接受主的限制,便是安息的事。所以順服肢體的權柄是個大釋放,否則站了別人的地位,自己也受勉強。所以我們順服是自然的,不順服反而是難的。為甚麼要相咬相吞呢?為甚麼要彼此批評呢?這才是難的事。

      主不只叫我們在家庭中,世界裏學習順服,乃是叫我們在身體上,即教會中學習順服。若能在身體上學得好,在其他地方自然學得好。這是唯一要起頭的地方。所以教會是試煉的地方,也是成全的地方。在這裏學不好,外面一切都不成功;在教會中學得好,國度解決了,世界解決了,宇宙也解決了。

      權柄在以往都是客觀的,順服也是客觀的。即以身外的順服身上的。今天把權柄變作一個生命的東西,即裏面的東西。在基督的身體中,權柄和順服在一個身體裏遇,權柄和順服都變作主觀的了,都是活的了,合一的了。這是神權柄最高的表現。權柄和順服是在一個身體裏,是帶到極點了。讓我們在這裏得造就,否則都走不通。碰權柄的地方就是在身體上。元首在教會裏(是權柄的根源),肢體也在教會裏(依其各體的功用作為,代表權柄和順服權柄是彼此供應)。在這裏若再碰不見權柄,就沒有辦法了。―― 倪柝聲《權柄與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