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神如何建立祂的國

 

讀經:

「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8~9)

「我們為這件事作見證;神賜給順從之人的聖靈,也為這事作見證。」(徒五32)

「只是人沒有都聽從福音,因為以賽亞說:主阿,我們所傳的有誰信呢?」(羅十16)

「要報應那不認識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帖後一8)

「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以致愛弟兄沒有虛假,就當從心裏彼此切實相愛。」(彼前一22)

      神在主身上立了順服的原則,因此神也藉祂建立了神的權柄。今天要看神怎樣因此建立祂的國。主到地上來是空手來的,沒有帶順服來。主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服,就替一切順從的人成就了永遠得救的根源。祂在地上順服,以致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都是從一次過一次的苦難中學習來的,是經過苦難而後才學成的。主從神格的自由裏出來作人,就變成一個軟弱多受苦難的人。主所受的每一個苦難,都結成順服的果子。所有臨到主身上的苦難,不能在主身上引出怨尤,引出不平。可是許多基督徒雖然經過若干年日,仍然沒有學會順從。苦難雖然加增了,順從卻沒有增加。當苦難來到之時,往往從他們的口中會發出懊惱的話語,這就是沒有學好順從的表現。主曾受過一切苦難,每件都顯出祂的順從,所以主的順從就成了我們得救的根源。因為一人的順從,便叫許多人得了恩典。主的順服是為神的國,救贖的目的是為擴充神的國。

 

神要設立祂的國天使的墮落和人類的墮落,影響宇宙有多大,給神的難處有多大,你們注意過嗎?神要受造之物接受祂的權柄,而這兩類受造之物卻都拒絕了神的權柄,以致神不能在受造之物身上建立祂的權柄。雖然如此,神卻不肯撤退祂的權柄。神可以收回祂的同在,祂決不收會祂權柄的制度。神的權柄在甚麼地方,神就在甚麼地方有地位。所以神一面維持權柄制度,一面建立祂的國。撒但雖然干犯神的權柄,人也天天干犯神的權柄,天天背叛神,神卻不讓這個背叛繼續下去,祂要設立祂自己的國。聖經中為甚麼稱神的國作天國呢?天國乃是諸天的國,因為背叛不只是世界背叛,連宇宙諸天中的天使都背叛了。

      主如何建立神的國呢?主是以順服建立神的國。主在地上一切所行的,沒有一樣不順服的,沒有一樣阻擋神的權柄,完全順服,完全讓神的權柄通行。主就在那個範圍內設立了神的國,通行了神的權柄。照樣今天教會也要因順服,而有神權柄的通行,有神國度的彰顯。

 

神要教會先成為神的國亞當墮落之後,神在那個時代揀選挪亞一家。洪水之後這一家又墮落了,神就揀選了亞伯拉罕作多國的父,將神的國建立在他身上。繼又揀選以撒、雅各。以後雅各的後裔在埃及受苦,在苦難中他們的人數增加,神差摩西領他們出了埃及,為要建一個國度。又因他們中間有不服權柄的人,所以神領他們經過曠野,使他們學習順從,而後建國。但是他們在曠野路上仍背叛了神,全都倒斃在曠野。第二代雖然進了迦南,他們仍不能完全聽話,未將迦南人趕出。到了掃羅作王,這位頭一個王又因背叛使國不能建立。直到大蒙了揀選,順服神的權柄,才成了頭一個合乎神心意的王。但是此時國內仍有背叛,神吩咐立祂名的地方應在耶路撒冷,百姓卻給祂擺在基遍,並且設立邱壇。他們因為缺少順服,雖有國王,沒有國的內容。所以在大以前有國無人,大之時,有人有國而無內容。因此神的國終未建立起來。

      主來地上是要建立神的國。福音有兩方面,一是個人,一是團體。說到個人是叫人相信得永生;說到團體是叫人悔改進神的國。神的眼光乃是為國度。在主禱文中頭尾兩次都提到國度。起頭提起的是:「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國就是神的旨意通行(不受干犯)的範圍。末尾提起的是:「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國度、權柄、榮耀,這三樣是有關聯的。啟示錄十二章十節有句話說:神的國度來了,就是基督的權柄來了,國度就是權柄的範圍。主說,看哪,神的國就在你們中間(不是在你們裏面),是指主耶穌就是神的國說的。主耶穌在你們中間,就是神的國在你們中間,因為在祂的身上,神的權柄完全通行了(路十七21)。神的國是在主的身上,也是在教會身上,因為主的生命釋放給教會了,主的國度也要擴充、建立在教會身上。從挪亞起,神雖得一個國,還不過是人的國,而不是神的國。神的國起頭是在主耶穌身上,但是範圍何等小。到了今天,一粒麥子已經結出許多子粒來了。今天神的國的範圍不只在主一個人身上,也在許多聖徒身上。

      神的目的不只要我們成為神的教會,也要教會成為神的國度,成為神國度的範圍,神要在此通行祂的權柄。所以神不是要在幾個人身上有地位,乃是要全教會沒有背叛,完全順服,絕對有地位,使祂的權柄完全通行。如此就在神的受造之物中設立了權柄。神不只要人順服祂自己直接的權柄,也要人順服祂所設立一切代表的權柄。神要的不是一點點的順服,乃是完全的順服。

 

福音不只是要人信更是要人順服聖經中不只說到信,也說到順服。我們不只是罪人,也是悖逆之子。羅馬書十章十六節的聽從福音,就是順服福音的意思。信福音在性質上乃是聽從福音。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八節:「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不聽從的人,就是背叛。羅馬書二章八節的不順從真理,也是背叛;神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彼得前書一章二十二節:「你們既因順從真理,潔淨了自己的心。」可見得救是因順從。信就是順服,「信徒」最好也稱作「順徒」,不只是信,也服在主的權柄底下。保羅被光照時,他說:主,你要我作甚麼?他不只是信主,也是順服主的人。保羅的悔改不只是明白恩典,也是順服權柄。他被聖靈感動看見福音的權柄,便稱耶穌為主。

神呼召我們,不只叫我們因信得生命,也是叫我們順從而維持祂的權柄。神在教會中的計劃,就是叫我們服祂的權柄和祂所設立的一切權柄(在家庭、政治、學校、教會……),不是要指明誰是你所該服的,只要你在主裏遇見神的權柄,就要學習順服。

      許多人在某人底下,就能服,能聽話,在另一個人身上就不能服,這就是沒有看見權柄。順服人沒有用,乃要看見權柄。一切制度都是要我們學習順服。人遇見了權柄,一不順服,他裏頭會覺得今天又悖逆了。不認識權柄的人,不知道自己是何等的悖逆。保羅未被光照,用腳踢刺自己還不知道。人蒙了光照,第一步,眼睛就明亮看見了權柄,而後就會看見許多的權柄。這時保羅遇到一個小弟兄亞拿尼亞,他不問亞拿尼亞是如何的人,有無學問。他學習認識亞拿尼亞是被差的權柄,是代表的權柄,保羅就服在他的底下。遇見權柄之後,順服是何等容易。

 

神要經過教會,使萬國成為神的國如果教會不接受神的權柄,就沒法建立祂的國。神先在主耶穌身上得國,後在教會中設立祂的國,再後神的國就建立在全地上。所以有一天要宣告說,地上所有的國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了(啟十一15)。從主耶穌個人身上的國,達到地上萬國成了我主基督的國,教會是介在兩段之間的。國度在主耶穌身上被建立,才能在教會身上被建立;國度在教會身上被建立,地上的萬國才能被建立成為神的國。無主耶穌則無教會,無教會則無神的國的擴充。

      主在地上對於很小的事都是順服的。例如納稅問題,主都照納;即使無錢,從魚口裏也得拿出一塊錢來納稅。祂又說:「神的物當歸給神,該撒的物當歸給該撒。」該撒雖是背叛,但因神設立了他,所以仍要順服。主等到我們完全順服之後,就要起來責備一切不順服的人。我們順服,國度就能擴充到全地,許多人對犯罪有感覺,對悖逆無感覺。人不光要有罪的知覺,更該有權柄的知覺。如果缺乏罪的知覺,不能作基督徒;若缺乏權柄的知覺,就不能作順從。

 

教會必須服神的權柄我們在教會中要知道如何順服。教會中沒有一個權柄是可以不順服的。神要將國度在教會中流出將一切權柄在教會中通行出來。教會這樣的順服,地就要伏在神的權下了。教會不能讓神的國通神的國就沒有辦法通行到萬國。因此教會是國度的路,否則教會就作了國度的阻擾。今天教會的一點難處就是不能順服,神的國怎樣出來?人和人講理由,人和人有意見,神的國怎行?我們耽延了神的時間。我們必須將所有的悖逆除掉,神的路才通行。教會順服了,萬國就都服了。所以教會的責任相當大,相當重要。神的生命、神的命令、神的旨意,通行在教會中時,國度就來到了。―― 倪柝聲《權柄與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