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子的順服

 

讀經: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5~11)

「基督在肉體的時候,既大聲哀哭,流淚禱告懇求那能救祂免死的主,就因祂的虔誠,蒙了應允。祂雖然為兒子,還是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祂既得以完全,就為凡順從祂的人,成了永遠得救的根源。」(來五7~9)

 

主揀選順服】神的話告訴我們,主耶穌和父原為一。太初有道,像太初有神一樣。道就是神,道創造天和地。神在太初有榮耀,乃是人不能親近的榮耀,這也就是子的榮耀。父和子是同等的,同能的,同有的,同時的。但在身位裏有父和子的分別,這不是基本性質的分別,乃是神格中的一種安排。所以聖經說,主不以自己和神同等為強奪的。強奪就是勉強的意思,主與神同等不是勉強的,不是插進去的,不是僭越的,因主本有神的形像。

      腓立比書二章,五至七節是一段,八至十一節又是一段。前段的反倒虛己,即反倒虛空了自己。下段的自己卑微,即卑微了自己。在此主有兩次降卑,即在神格裏虛空了自己,在人格裏卑微了自己。主到地上來,是把祂神格中的榮耀、能力、等級、形像都倒空了,以致當時那些沒有啟示的人都不認識祂,不承認祂是神,以為祂不過是人,是世上一個平常的人。主在神位之中自己揀選作子,服在父的權柄底下,所以主說,我父是比我更大。子的地位是主自己揀選的。在神格中滿了和諧,同等的神,樂意安排父作頭,子順服;神變作權柄的代表,基督變作順服的代表。

      我們是人,要順服很簡單,只要謙卑就能順服。但主要順服不簡單,主的順服比祂的創造天地還難,因為祂必須倒空了一切神格的榮耀、能力等等,必先取了奴僕的形像,才配得到順服的資格。所以順服是神的兒子創造的。

      原來子和父是一樣的榮耀,但主來到地上,一面把權柄丟掉,一面把順服拿起來,存心要作奴僕,接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作了一個人。不只到此,主又卑微了自己,存心順服,神格中的順服是全世界頂奇妙的事。因祂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是痛苦的死,是羞辱的死,結果神將祂升為高。自卑的必升為高,這是神的原則。

      本來在神格中沒有順服的必須,但由於主創造了順服,父就在神格裏作了基督的頭。權柄和順服是神設立的,是從太初就有的。所以認識主的人,就很自然的順服。不認識神和基督的人,即不認識何謂權柄與順服。基督就是順服的原則,接受順服的就是接受基督的原則。所以充滿基督的人,也必定是充滿了順服。

      今天人常問,為甚麼要我順服?或者問,我是弟兄,你也是弟兄,我為甚麼要順服你?其實人沒有資格這樣說,只有主有資格說,但主從來沒有這樣說過,連這一個思想都沒有。基督就是代表順服,並且代表完全的順服,就如神的權柄是完全的一樣。今天有人以為認識權怲,卻沒有順服,只有求神憐憫。

 

主從神格出來與回去的路】關於神格方面,主是與神同等;但祂所以作主,是神賞賜給祂的。主耶穌基督為主,是神格倒空之後的事。所以主耶穌的神格乃是憑祂的所是而有的,祂為神是祂本來的地位;但祂得為主的地位是憑祂所作的,是當祂放棄神格,完全維持了順服的原則,被升到高天,神才賞賜祂為主。憑祂的自己說祂是神,憑祂得的賞賜說祂是主。主位原來在神位中是沒有的。

      腓立比書第二章這一段是最難解,最起辯論的地方,但也是最神聖的地方。我們今天要脫下鞋站在聖地,來看這一段聖經。好像當初在神位中有一個會議,神有一個計劃要創造宇宙。在這個計劃中,神位間彼此贊同,彼此領會,就有了作權柄代表的父。但如果有權柄而沒有順服,權柄就不能建立,因為權柄不是獨立的,所以神在宇宙中必須找到順服。神在宇宙中造出兩種的活物:第一種活物是天使──靈;第二種活物是人──魂。神的先見預知天使的背叛和人的失敗,神的權柄不能建立在天使和亞當的後裔身上。所以神格中有一個和諧的定規,要在神格中先有權柄的建立,從那時起就有父和子神的分別。然後到有一天子神又倒空自己,甘心樂意出來成為受造的人,來作順服權柄的代表。背叛的乃是受造之物,所以現在必須受造之物來順服,才能建立神的權柄。犯罪背叛的是人,現在仍要藉人的順服來建立神的權柄。這就是為甚麼主要來到地上作人,和一切受造的人完全一樣的緣故。

      主的降生是神的出來。祂不在神那一邊作權柄,卻來到人這一邊受人的限制,且作了奴僕。主這樣作是冒了一個大險,因為主一從神格裏出來,便有回不去的可能。祂在子的地位若不順服,雖可用權柄把神格取回來,但順服的原則就永遠斷絕了。主出來有兩條路可走回去:一條是出來作人,事事處處絕對無保留的完全順服,凡事建立神的權柄,無絲毫背叛,一步一步順服神帶祂回去,讓神立祂為主。第二條路,如果祂以作人作奴僕有難處,因肉身的軟弱與限制,實在不能順服,祂也可以用祂神格的權柄、榮耀、能力衝回去。但主將第二條不該走的路丟掉了,祂卻存心順服,走這一條順服以至於死的路。祂既倒空自己,就不再充滿自己。這種出爾反爾,是祂所不作的。祂既已將神的榮耀、權柄倒空,從那邊出來,來作奴僕,若不能走順服的路,祂就不能回去了。必須祂在人的地位上順服至死才能回去。祂現在能回去,乃是因祂完全而單純的順服,一個苦難一個苦難加上去,祂都絕對的順服,絲毫沒有反抗和背叛。因此神把祂高舉,使祂進入神格為主。不是祂把以前倒空的又充滿了,乃是父神把這一個人帶到神格裏去──子神變作耶穌(),又回到神格裏去。為這個緣故,才知道耶穌這名的寶貝,全宇宙沒有一個像祂的。當主在十字架上說「成了」,不只是救恩成了,更是祂所說出來的一切都成了。所以祂得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天上地上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為主。從此祂不只是神,又是主。祂為主,是說出祂與神的關係,是祂在神前得的賞賜;祂為基督,是說出祂與教會的關係。

      簡言之,主耶穌離開神位,不預備以神格回去,乃預備以人格地位而得升高。神是這樣維持祂順服的原則。我們若有一點悖逆的痕跡,都是不可的,應當完全順服權柄,這是大事。主耶穌回到天上乃是藉作人,成為人的樣式而順服,被神升上去的。我們非面對面看見這件事不可,全聖經難得有此奧佖。主同神格告別,不再憑神格回去,因祂已穿上肉身。祂裏面沒有一點不順服,才在人格裏面被神高升。出去是放下榮耀,回來又得榮耀。神成功了一切。所以我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全體都應走主的路,以祂順服的原則為原則達到順服,並彼此順服。認識這原則的,就看見沒有一個罪比背叛更難看,沒有一件事比順服更緊要。你看見了順服的原則,才能事奉神;也惟有順服像主,才能維持神的原則。一有背叛,就是在撒但的原則裏。

 

因受苦難學了順服】希伯來書五章八節告訴我們,主順服是從苦難中得到的,苦難給了祂順服。遇到苦難還能順服才是真順服。人的用處不在有無苦難,乃在因苦難學得了順服。順服神的人才有用處。心不軟下來,苦難總不離開你。多有苦難是我們的路,貪安逸愛享受的人沒有用處。總要學習在苦難中能順服。因主到地上來,不是帶了順服來,乃是因苦難而學了順服。

      救恩不光是為叫人喜歡,也是為叫人順服。人若光為喜樂,其所得的必不豐盛。惟有順服的人才能經歷救恩的豐盛,否則就把救恩的性質改變了。我們當順服像主一樣,主耶穌憑順從使成了我們得救的根源。神拯救我們,盼望我們順服祂的旨意。若碰神的權柄,順服便很簡單,明白神的旨意也很簡單,因主一直順服,也把順服的生命賜給我們。―― 倪柝聲《權柄與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