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舊約中背叛的例子()

 

亞當和夏娃的墮落

讀經:

「耶和華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二16~17)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吃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吃,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因為神知道,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人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創三1~6)

「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羅五19)

 

人類的墮落是因不服權柄】我們來看創世記第二、三章裏面亞當夏娃的事。當亞當被造以後,神吩咐了亞當一些事,命令他不可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我們必須看見,在這裏不只是禁止吃果子的問題,在這裏乃是神把亞當擺在權柄底下,要他順服權柄。神將地上所有受造之物交在亞當的權柄之下,叫他管理,叫他作權柄,但同時神也把亞當擺在祂的權柄底下,要亞當順服權柄。只有順服權柄的人,才能作權柄。

      另一面,在神創造的次序裏,神先造亞當,後造夏娃,神又定規亞當作權柄,要夏娃服在亞當的權下。神在這兩個人之中設立了一個人作權柄,一個人順服。在創造和新造(得救)中,先後的次序乃是權柄的根據,誰先被造誰就是權柄,誰先得救誰也是權柄。所以我們無論到那裏,頭一個思想就是找出神要我們服誰來。無論我們在那裏,都要看見權柄,都要順服權柄。

      人類的墮落就是因為不服神的權柄。夏娃不問亞當,自己就下斷案,見果子又好看,又好吃,就作主張,自己定規。當她未伸手摘果子時,已先用頭思想,用頭接受試探,然後才伸手,這就是出頭。所以夏娃吃這果子不是從順服來的,乃是從自己定規來的。她不獨違背神的命令,也是不服亞當的權柄。背叛神代表的權柄,就是背叛神自己。亞當聽了夏娃的話,伸手摘果子吃,更是違背神直接的命令,所以也是不服神的權柄,也是背叛。

 

所有的工作都該是因順服而作】我們活在地上,頭一個問題不是問一件事我該不該作,乃是問這件事我是順服誰而作。不是作不作的問題,乃是順服誰的問題。沒有順服,就沒有工作,沒有事奉。亞當吃這果子,第一個問題先要問是不是順服神。所以,基督徒所有的工作都該是順服神而作的;沒有主動的,都是被動的。換句話說,都是出於神的,不是出於自己的。

      夏娃不只在神的權柄之下,也是在神所設立的權柄──亞當──底下。夏娃有雙重命令和權柄是應該順服的。這就是今天的我們。但夏娃只看見好吃,忘記了要順服而吃。神從起頭就要人順服,而不是要人自作主張。夏娃的行為不是出於順服,而是出於主張。她沒有順服神的安排,沒有順服神的權柄,她乃是自作主張,違背神而墮落了。人有行為而沒有順服,就是墮落。沒有順服的行為就是背叛。

      人的順服越增加,行為就越減少。當人初頭跟隨主時,充滿了行為,卻少順服。我們愈往前去,行為愈過愈少,末期時只有順服。有多少人的態度是:喜歡就作,不喜歡就不作;至於究竟是不是順服,他就不管了。因此很多工作,乃是自己作,而不是聽命順服而作。

 

是非是在神的身上】人不該因知道善惡而作甚麼,乃是因順服而作。分別善惡的原則就是憑是非而活。亞當、夏娃在未吃果子之先,他們的是非是在神身上,他們若不活在神面前就一無所知,他們的是非就是神自己。但是人接受善惡知識樹,就是人在神之外找到了另一個分別是非的東西。因此人吃果子墮落了。以後,人就可以不必找神了,有自己就可以了。人脫離神憑自己分別是非,這就是墮落。救贖的工作乃是把我們調回頭,到神的身上去問是非。

      無論甚麼權柄都是出於神的,因為都是神定規的。一切在上的權柄,如果往上推,推到最後就遇到神了。神在一切權柄之上,所有的權柄都在神之下。你摸到神的權柄,就是摸到神自己。神的工作基本上不是用能力,乃是用權柄;祂是用權柄的話托住萬有,祂是用權柄的命令創造一切。命令就是權柄。神的權柄如何發生功效,我們不知道,但神所成就的,乃是在於祂的權柄。

 

基督徒應該順服權柄】那個百夫長的僕人病了,他知道我順服在上掌權的,也有在下的順服我。因此,他只要主說一句話,相信事就那樣成了,因為一切的權柄都在主的手裏,他信主的權柄。所以主說,沒有信心比這個再大。碰見神權柄的,就是遇見了神。今天神所設立的權柄充滿了宇宙。宇宙中一切的軌道是祂所建立的,世界中一切的辦法也是祂所建立的,所以就都在祂的權柄底下。無論在那裏,得罪神的權柄,就是得罪神自己。基督徒應該順服權柄。

      我們的地位一面是在人的權柄之下,一面也有人在我們的權柄之下。除了神自己,連主耶穌在地上都得服權柄。我們到處都看到權柄,在家庭中、在學校裏都有權柄。你在馬路上看見警察,雖然他不行,學問也不如你,但你是看見他是神所設立的權柄。幾個兄弟在一起,立刻就要知道如何排列,誰該站誰的地位。一個作工的人該曉得誰是他的權柄。有的人從來不認識誰是他的權柄,一個人都末順服過。在我們身上不該有是非,有善惡,無論到甚麼地方,先該知道誰是權柄。你若知道該順服的是誰,你就自然而然的知道在身體裏該站的地位,會站住自己的地位。但今天許多基督徒連順服的意念都還沒有,因此甚麼都是紛亂的,不守地位的。這是作工的人頭一個要學習的,也是工作最大的部分。

 

要恢復順服】自從亞當墮落之後,宇宙間的秩序就亂了。我們絕不能自己分別善惡,乃是要順服在權柄底下。人都是自己去分別善惡,覺得這樣行,那樣不行;人的斷案好像比神還要好。這是人愚昧墮落的情形,這個要從我們中間除去,因為這是背叛。

      我們看見今日的順服真不夠。有的人以為受浸了、脫離宗派就夠了,這不夠。有多少少年學生以為神苦待他,要他順服老師;有多少作妻子的以為神苦待她,要她順服一個不能順服的丈夫。今天有許多基督徒還活在背叛裏,連初步的順服還未學習。

      在聖經中的順服,都是順服神所設立的權柄。以往所傳的順服是何等的淺薄!順服乃是基本的原則。如果權柄的問題不解決,就甚麼都作不好。信是我們得生命的原則,順服是我們生活的原則。今天教會四分五裂,分門別類,都是從背叛而來的。要恢復權柄,就要恢復順服。有許多人一向作頭作慣了,從來不懂得順服。我們必須學習順服,順服要變作我們的反應。

      關於權柄,神沒有留下一點不給我們看見的。在教會中,無論直接或間接,神都給我們看見該如何順服權柄。有許多人只曉得順服神,而不曉得怎樣順服權柄。因所有的權柄都是出乎神的,人人都要順服權柄。所有的難處,都是因人活在神的權柄之外。

      神現在所走的乃是恢復身體合一的道路。要身體合一,第一要有元首的生命,第二要有元首的權柄。沒有元首的生命,就沒有身體;沒有元首的權柄,也沒有身體的合一。我們必須讓元首的生命掌權,叫身體合一。神不只要我們順服祂自己,神也要我們順服祂一切代表的權柄。所有的肢體也要彼此順服。身體是一個,頭和身體也是一個;元首的權柄通行,神的旨意才能通行。神要教會成為神的國。

 

順服權柄的幾點學習】一個事奉神的人,遲早會在宇宙中,在社會、家庭、教會中遇見權柄。若沒有遇見神的權柄,怎能順服神呢?這實在不是道理和教訓的問題,如果是道理和教訓,仍是抽象的。也有人認為順服權柄是一件很難的事,但若能碰見神就不難了。若沒有神的憐憫臨到我們,則沒有人能順服神的權柄。所以需要有幾點學習:

      一、要有順服的靈。

      二、要有順服的訓練。有的人好像野人一樣不能順服。所以這次每家安排了家長,盼望大家學習順服,在自己該站的地位上受訓練。一個有學習或受過訓練的人,不論在何地,不會覺得是受拘束,且會自然的活出順服來,一點不為難。

      三、要學習作代表的權柄。為神作工的人,不只該學習如何順服權柄,並要知道在教會中及家庭中,神也要他作代表的權柄。神將許多事託付你的時候,你如果學習順服在神的權柄底下,你就覺得自己是一無所有的人。也有人只學習了順服,神帶他到某些地方工作時候,他卻不會作權柄。因此不獨要學習順服權柄,還是學習如何作權柄,學習如何站地位。教會因許多人不順服而受害,也因有人不會作權柄,站地位,而受損失。―― 倪柝聲《權柄與順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