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的權柄

 

      今天,我們要提起教會的權柄問題。

 

管理宇宙的原則】當神創造這一個宇宙的時候,神已經設立權柄作祂管理這一個宇宙的原則。祂自己是最高的權柄,同時也是一切權柄的來源。在祂下面有好幾位天使長,再下去有許多的天使,按耶利米書和以賽亞書的記載,那一個時候,在地上還有另外一種活物。這是當初神管理這一個宇宙的安排。不止活的人是如此,就是整個宇宙,所有星宿,連這一塊地和一切的生物,神都用權柄托住他們。神都用權柄的命令,替他們設立律法。叫每一個天然的生物,每一種天然的物質,都有一定的律可遵守。所以權柄在宇宙裏是非常緊要的東西。如果有一種物質,如果有一種生物,不按神所定規的律而行,宇宙就亂了。

 

背叛的歷史】但是結果怎樣呢?我們知道前一個世界墮落了。怎樣墮落的呢?乃是因為撒但,就是神所設立的天使長,要高抬自己。

 

在宇宙中有天使的背叛】牠心裏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我要與至上者同等」(賽十四13~14)。撒但的背叛不是背叛別的,乃是背叛權柄,牠要與神同等,牠要高抬自己作神,牠認為在神之下作一切的主還不夠。牠背叛了神的權柄,牠要得神所有的權柄。結果,你看見說,明亮之星變作撒但,光明的天使變作魔鬼。這一個乃是在人創造之前的事。

 

在世界裏人背叛了神】當人受造的時候,神把人安置在伊甸園裏。神在世界裏也有祂的安排,神在世界裏也有祂所定規的權柄。神先造男人,後造女人;神先造丈夫,後造妻子。神安排夏娃順服亞當,神安排人順服祂自己。神安排說,在將來的日子中,兒女要順服父母,僕人要順服主人,人民要順服大臣、君王。神有祂一定的安排,神設立了權柄。

      在伊甸園裏,你看見撒但來引誘。撒但的引誘,不止是引誘人犯罪,並且是引誘人推翻神所定規的權柄。神定規女人要聽從男人,但是,尹甸園裏變作男人聽從女人。神定規要亞當作頭,但是伊甸園裏是夏娃作頭,夏娃教訓,夏娃定規,夏娃出主意。因為其餘的人還沒有生,只有亞當和夏娃。在這裏唯一的安排,乃是女人要順服男人,妻子要順服丈夫。但這一個唯一的安排,馬上就給撒但來破壞了。

      在這一個破壞裏面,雖然是兩個人的悖逆,同時也就是全世界的悖逆。不止人和人中間的權柄被推翻,也就是人和神中間的權柄被推翻。撒但說:你吃的日子,就能夠像神;神所以不讓你們吃,是不要你們像神。所以是兩個悖逆:一個是悖逆神在人中間所設立的權柄,一個是人悖逆神自己的權柄。換一句話說,神直接的權柄被悖逆,神代表的權柄也被悖逆。人對於神沒有順服,人想我這樣作能夠變作神。這樣,神的權柄就被推翻,人自己要作神,人要推翻神的權柄。

      夏娃應該順服亞當。在許多的事情上,夏娃應該問亞當。但是夏娃沒有問亞當,夏娃就先思想,夏娃就先定規,結果夏娃就先犯罪。請你們記得,獨立的思想,就是犯罪的先鋒。人如果不在神所設立的代表的權柄面前,學習請教,學習問;人如果不在神面前學習看這一件事是如何而是獨立的思想,以為說又好看,又好吃,又好摸,吃了之後,會有智慧;結果就不止背叛神,並且也背叛神在地上所設立的權柄。所以,伊甸園的犯罪,乃是同時推翻了兩種不同的權柄,代表的權柄被推翻,直接的權柄也被推翻。

      所以,伊甸園的故事,就是效法撒但所作的。撒但是要高抬自己與神同等,所以牠試探人,也要人高抬自己與神同等。在第一個快樂的園裏,天使長路西弗存心在那裏悖逆。在第二個快樂的園裏,人在那裏悖逆。從那一天起,人就是一直走悖逆的路。所以,羅馬書五章不止說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並且說,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請你們記得,從神的眼光來看,在伊甸園裏不止是一次的犯罪,並且是一次的悖逆。你們千萬不要以為伊甸園裏是犯罪而已,伊甸園裏乃是悖逆。因為一個人的悖逆,罪就進入了世界。從那一天起,人的原則是活在悖逆裏。

      等到洪水的時候,神設立人作管理的人,政治就起頭。從亞當起,到洪水為止,你們所看見的不過是家庭,並沒有政治。到洪水的時候,政治就起頭。政治,乃是在創世之後一六五六年才產生的。有了政治之後,你就馬上看見說,今天管理的權柄,不止在家庭裏,乃是在政治裏。「凡流人血的,他的血也必被人所流。」這是政治的起點。

      到了洪水之後,你就看見含如何背叛了他父親的權柄(創九20~27)。然後神就起首設立列國。但是列國的人,合起來造巴別塔,雖然在他們自己中間不是背叛,可是他們是連起來向神背叛。伊甸園是個人向神背叛,尹甸園是家庭向神背叛;但巴別塔乃是國家向神背叛。人的意思是說,造出塔來,能夠上通於天,能夠爬得高,往上去站在神的地位上。神在地上給石頭,人卻預備磚頭,仿效神石頭的行為。人預備磚頭造塔,往上升,要與神一樣。所以在洪水之後,列國的人又聯合起來背叛神。

 

以色列人的背叛】因此,神揀選亞伯拉罕,不止作信心的祖宗,也是作順服的代表。在列國背叛的時候,在巴別塔混亂的時候,神就揀選亞伯拉罕,不止為相信,也是為順服。神要求,神盼望,神羨慕有順服的人。神羨慕在背叛的日子中,有人站在順服的地位上。

      不止亞伯拉罕自己是順服的人,連他的妻子也是順服的人。不止亞伯拉罕和撒拉順服神,並且撒拉也順服亞伯拉罕。撒拉不止在神面前順服,不止接受直接的權柄,撒拉也接受了代表的權柄,──亞伯拉罕。他們夫妻兩個人,在神面前是順服的。同時他們兩人在夫妻之中,在人和人之中,也是順服的。他們維持了在地上神權柄的原則,而在這裏面產生出神的子民來。神的子民,是根據於神的權柄而揀選的。

      神應許亞伯拉罕說,他的後裔要在埃及作奴隸,但到了第四代,祂要把他們帶出來。你們看見,後來就是出埃及的故事,就是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來。你們看見神先得摩西這一個人,先叫摩西作順服的人,認識權柄,然後他把以色列人帶出來。在他們中間,神設立了直接的權柄:在出埃及的時候,有神自己的同在,有雲柱,有火柱。祂也給我們看見,祂自己的權柄,就是誡命。而同時神設立摩西和亞倫作祂自己的權柄,摩西和亞倫是神所設立的權柄,就是代表的權柄,擺在以色列人當中。

      神不止不讓人得罪祂自己,神也不讓人得罪祂的僕人。神不止不讓人得罪祂自己,神也不讓人得罪祂自己的祭司、祂自己的先知。神在以色列人之中,設立了祂的權柄。多少次的審判,多少次的刑罰,乃是因為以色列人干犯了祂的權柄。在那裏,許多人干犯了權柄,結果他們不能進入迦南地。

      等到他們進入迦南地之後,他們又不順服神,並且不順服得很厲害。他們盼望在人中間得一個人作他們的王。他們覺得說,神管理他們不好,所以要效法世人的路,要有一個君王在他們中間。所以神對撒母耳說:「他們不是棄絕你,他們乃是棄絕我。」你在那裏看見說,掃羅被揀選。後來大被揀選,神設立大作權柄。從大手裏預備建造聖殿的材料,來表顯神和祂的子民住在一起,到所羅門的時候就造成功了。

      但是所羅門一去世,以色列人馬上拜偶像,從那一天起,以色列國和猶太國就已經被棄絕。雖然神還存留他們多少年,也讓他們繼續有多少王,但這乃是因為神對大有應許,不是因為樂意維持以色列國。你在這裏看見說,沒有一個罪得罪神像拜偶像一樣。偶像,就是站在一個地位上奪去神的敬拜。繼續下去,都是背叛的歷史。

 

順服的原則】一直到拿撒勒人耶穌降生在地上的時候,才有一個神所挑選的人,祂在那裏告訴我們說:我怎麼聽見,就怎麼說;我憑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事我才作;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的意思。你在那裏看見,有一個人不敢憑自己說,也不敢憑自己作,有一個人是完全服在神的權柄之下。

 

主耶穌是完全順服的人】主耶穌自己是神,與神同等,並不是僭越的,可是祂完全服在神的權柄之下(腓二5~11)。祂死在十字架上之後,神叫祂從死裏復活,把祂升為至高,叫祂作主,作基督,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祂為主,無不敬拜祂,讚美祂。

      主升天之後,就設立祂的教會。祂將祂的教會設立起來,不是像人所想的,設立一個團體,或者一個機關。從死裏復活,升上高天的主,乃是作教會的元首;整個教會,是祂的身體。換一句說話,祂在地上如何過順服的生活,今天祂願意在祂的教會裏再彰顯出來。

 

福音乃是一個命令叫人順服】在聖經裏,福音乃是一個命令。我們聽見福音的時候,聖經給我們看見,我們應該相信。但是相信福音的時候,聖經也給我們看見,我們乃是順服福音的人。聖靈是賜給順服的人,我們乃是從心裏順服所傳給我們的道的人。請你們記得,連接受主耶穌,連得救,都是順服。因為這是神的命令,叫人到處相信。所以相信乃是順服。人從起頭在教會裏,就是要學習順服主,順服神的權柄。

 

教會基本的原則是順服】這麼多年的歷史以來,全世界都是背叛的。世界的那一個基本的原則,不是要推翻神直接的權柄,就是要推翻神所設立的權柄。到了主耶穌的身體建立在地上的時候,就是我們今天所領會的教會,而教會基本的原則,就是順服的原則。所以,神本來在世界裏定規的事,今天神在教會裏就嚴格的要求。今天神嚴格的要求:在教會裏,女人要順服男人。這一個在世界裏是何等困難的事!今天你問一個世界的女子,肯不肯順服男人?祂們覺得沒有這個意思。今天,神在教會裏,要求女人順服男人,要求妻子順服丈夫。

      書信高到像以弗所書,像歌羅西書,他們裏面的命令是甚麼?是妻子要順服丈夫,兒女要順服父母,僕人要順服主人。這不是在世界裏面的話,這是在教會裏面的話。

      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都是最高的書信,最高的書信給我們看見說,我們從前是悖逆之子,我們從前生活的原則根本是與世人一樣的,是背叛的原則,所以稱作悖逆之子。今天神給我們一個命令,妻子要順服丈夫,兒女要順服父母,僕人要順服主人,這與整個世界不一樣。這給我們看見,順服乃是今天教會的原則。

 

在世界上也要順服】你看見在羅馬書裏所說的話更清楚。十三章一節說:「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定的。」所以,凡所有的權柄都是神所立的。並且在這裏特別給我們看見說,不止該順服掌權的,也該順服作官的。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沒有一本書那樣清楚的說到救恩,像羅馬書一樣。但是,羅馬書十二章,從奉獻起,一直到十四章,告訴我們不止在身體裏要順服,並且在世界上也要順服。人要順服一切在上有權柄的人。

 

權柄的維持】教會是一個團體,這一個團體有一個特點,就是說,我們活在世界上,乃是以順服作我們的性質。我們活在世界上,乃是以順服作我們生活的原則。

 

教會乃是維持神權柄的團體】今天教會應當作到一個地步,能宣告說,神在亞當時候所得不的,今天在教會裏能得;神在世人中所得不的,今天在教會裏能得看;神在以色列國中所得不的,今天在教會裏能得;神今天在多民、多人、多國、多方中所得不的,在教會裏要得。換一句話說,最少今天在這一個大地上,總得有一個團體,是維持神的權柄的。在這麼大的一個世界裏,所有的人都在那裏背叛的時候,但是,有一個團體是順服權柄的,就是教會。教會應該仰起頭來說:「主,你在撒但身上所得不的,在我們身上能得;你在鬼魔、背叛的天使身上所得不的,你在教會裏能得。」

      所以,教會今天乃是向執政的、掌權的,來彰顯神的權柄。今天教會在地上不止是為傳福音,不止是為造就自己,也是為彰顯神的權柄。在任何的地方,神的權柄被棄絕;就是在教會這一個地方,神的權柄被保守。世界上,沒有一個地方有人尋求神的旨意,就是教會在這裏尋求神的旨意。換一句話說,教會乃是一個順服的團體。所以,你沒有得救,沒有加人教會則已;你既然加入了教會,今天在神面前,就有一個基本的需要,就有一個基本的原則,是你要維持的,就是說,你要叫神的權柄在教會裏能夠通行。神的旨意,在世界各地,都不能通行;神的旨意,在教會裏,總得通行。你要維持神的權柄在教會裏。

 

要在教會裏學習作順服的人】為此,所有教會裏的弟兄姊妹,都得學習作順服的人。請你們記得,沒有一個罪比不順服更厲害,因為這根本和教會所以存在的緣故相反。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不是說祂生活好不好的問題,乃是說祂順服不順服的問題。實在說起來,子如果憑自己作甚麼,必定是好的;但是祂說,子不能憑自己作甚麼。祂說,我不憑自己作,我乃是憑那差我來者的意思作。請你們記得,在宇宙裏,有一個權柄要維持,主維持了,今天教會也要維持。

      神在各個時代裏所得不的,今天在教會裏要得。神在各個地方所得不的,今天在教會裏要得。所以,在教會裏,是你唯一要學習的地方。在教會裏不止是說好和壞,不止是說是和非,在教會裏乃是要順服,在教會裏乃是學習順服的地方。所以你們要看見,我們今天沒有一個見證比順服的見證更要緊。因為今天整個宇宙都造反了,整個宇宙都墮落了,整個宇宙是站在另外的地位上。今天,在整個宇宙裏,神找不到一個地方,有人是接受祂的權柄的。為此,所有神的兒女,在教會裏面都應該學習順服。

 

順服乃是教會的生命】順服,在教會裏乃是教會的生命;順服,在教會裏乃是教會的性質;順服,在教會裏乃是教會基本的原則。教會就是為維持順服而存在的。教會乃是與四圍的列國背叛的情形完全相反的。今天,地上的列國是說:我要掙斷祂的繩索,我要掙開祂的捆綁(詩二),我要自由,我要脫離神的兒子的律法。但是,今天教會乃是說,我甘心樂意把自己擺在捆綁底下,我甘心樂意把自己擺在神的兒子的繩索底下,來學習順服,這是教會。因此,在教會裏就有一件特別的事發生,就是教會不止是順服神直接權柄的機關,教會也是特別順服權柄的機關。教會在地上,不止直接維持神直接的權柄,並且也維持神間接的權柄,就是代替的權柄。

 

教會的權柄】在聖經裏,有許多關於順服的話。今天在這裏,我們分作四段來看這一種的順服。

 

身體裏有一個律】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裏有它一定的律。每一個機關有它的功用;每一個肢體,有它莫明其妙的律,在那裏管理它們。今天,雖然人的知識大大增加,但是,我還找不出人的身體是這麼一回事?是有一個律在那裏管理它的。所以,每一個肢體,自然在身體上要學習順服那一個律。今天,如果有那一個肢體,隨它自己的意思行動,隨它自己的意思單獨的作,你馬上看見它有病。身體的特點就是合一。請你們記得,身體的合一一破壞,這一個身體就定是生了病。

      所以,沒有一個作神兒女的人,能違背基督身體的律,而單獨行動的。一切單獨的行動,都是背叛的代表,背叛的另外一句話,就是單獨行動。單獨行動,就是不服權柄。單獨行動,就是不服元首的權柄,就是不服神在身體裏所定規的合一的原則,就是不服神在聖經裏所定規的合一的律。單獨行動,不止是不順服身體,並且是不順服主。

      主把祂所有的兒女,藉聖靈浸成功作一個身體,這裏面的聯合是非常親密的。一個肢體如果快樂,全身就快樂;一個肢體如果受苦,全身就受苦。在這裏面,這一種關係有多大,我們不知道。有多少的時候,一個弟兄跑過來問我說:為甚麼我今天一起來無緣無故的憂愁?為甚麼我這兩天特別的快樂?我也說不出來。但是,許多時候,這一個原因,不能從你個人身上去找,在你個人身上沒有理由特別快樂,沒有理由特別憂愁。你看見身體有許多作用,是沒有法子解釋的。將來到主面前的時候,我們要清楚,為甚麼我這幾天有另外的感覺,為甚麼有幾天我特別的有力量,為甚麼有幾天我特別的軟弱。請你們記得,別的肢體會影響我們,我們也會影響別的肢體。雖然我們不知道那一個影響是怎麼樣影響的,但我們知道合一是事實。怎樣合一,怎樣互相作用,我們今天不清楚。但是,我們是合一的,是像肢體影響到全身一樣。

      在我們中間有一個律,我們必須順服,就是全體在神面前所看見的,我也看見;全體在神面前所拒絕的,我也拒絕;全體在神面前所接受的,我也接受。我是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我不能自己一個單獨起來作用。你看見身體有它的律,合一就是權柄。我不能隨我自己的意思,我一隨我自己的意思,這就是悖逆,這就是背叛,這就是不服權柄。今天我們要看見身體是權柄,身體就是基督權柄的代表。我這一個人一離開身體有另外一個行動,我就是一個悖逆的人。

      我曾引過一個毒瘤的比喻。在所有的病裏面,癌(Cancer)是最厲害的一個,比肺病還要麻煩。癌,在人的身體上,全身的細胞都是一個變作兩個,兩個變作四個,四個變作八個地一直在那裏生長的。你把每一個的細胞拿出來,你能看見它都有生長的能力,但是在它們裏面,都有一個管理它們的律。這個律管理它們甚麼時候該長,甚麼時候不應該長。

      比方說,我的手,本來我的細胞都不生,都不長。今天我不小心被刀劃破了,在破口旁邊的細胞,就起首生,兩個生四個,四個生八個,一直的生,一直的長,就把兩邊連接起來。怎麼能這樣?因為在這裏有一個律叫它生長。等到兩邊生起來,收口了,就不長了。誰通知這些細胞說,不用長了呢?它怎麼生長,我們不知道。它怎麼停止,我們也不知道。但是,我們看見:它長是對的,因為我有傷口;它停也是對的,因為已經收口了。這裏面有一個律,連一個細胞都知道。它知道身體有一個律應該長,它知道身體有一個律應該停,它知道應該順服。

      請你們記得,整個身體的律,就是神的權柄,我們要學習順服這個權柄。我告訴你們,甚麼時候發生一件事是不得了的呢?我這一隻手,被刀劃破了,兩邊的細胞都長起來,一直長到收口就不長了。我感謝神,所有的細胞長到收口就不長了。如果再長下去的話,怎麼辦?如果再長的話,我告訴你們,這就叫作癌。甚麼叫作癌呢?癌就是說,在身體裏沒有這一個需要,但是,有一個細胞離開了全身的細胞所該遵守的規矩,它自己在那裏單獨的長,一直的長,這樣的長,就成功作癌。

      每一個細胞都必須受約束,但是這裏有一個細胞,不管甚麼時候該長,不管甚麼時候該停,它就是長它的。好像在整個身體上,我不管別的細胞怎麼樣,我就是長我的。一直長,一直長。你就要說這一個細胞是惡性的,是可惡的。請你們記得,它這樣的長,全身都要受它的影響。整個身體的細胞,都要被它拖來幫助它去長,它只是叫自己大,它不能叫身體好。本來身體上所有的細胞,都應該是為叫身體好的,但現在都受了它的影響。一個人生癌的時候,全身的細胞碰它的時候,都被它拖去,叫它變作更大。它是另外一個東西,它脫離了身體的律。

      所以,你們要看見,如果有一個人,一不服權柄,一不服身體上的律,一不按合一的原則去作,而是憑自己的意思去作的時候,就有一個癌。全身的材料碰它的時候,就是為生它自己,而不是為長身體。所有的滋養料,都為它自己。任何有滋養料的東西,在它旁邊,它就把它拿去為它自己,擴充它自己,不是擴充身體。所以,一個醫生要治癌是難的事。因為在這裏有一個另外的原則:它作它的。

      基督的身體,乃是一個活的東西。我們也許可以這樣說,沒有一個東西比我們的身體還要活,還要合一,還要充滿了生命。如果有一個弟兄或者姊妹,你沒有相信主之先,本來都是單獨作事作慣了的人,甚麼事情都是自己作。今天你相信了主之後,你乃是身體上的細胞,你乃是身體上的肢體。每一個細胞,在身體都有它的律約束它。在身體裏有約束的律,你必須順身體的律而行,不能隨你自己的意思而行。你一隨自己的意思而行,你立刻看見說,你在身體上乃是一個毒瘤,你在身體上乃是一個癌。這乃是有害於身體的,並不是幫助身體的。

      我們怕單獨行動的人,我們怕不遵守身體約束的人,我們怕隨自己意思作事的人,我們怕人不學習順服元首的權柄在身體裏。我們信主之後,第一個原則,屬靈的原則,要記得:身體乃是神在地上所設立的權柄,身體就是一個權柄。在身體裏,有神的律,我不能在這裏違反那一個律。我不能隨便憑自己的意思作,我一憑自己的意思作,我馬上像身體上一個不受約束的惡性細胞,自己作自己的事,完全破壞了合一。馬上我成功作一個毒瘤,馬上和別人合不起來,完全是單獨的,不是幫助身體,乃是害身體。所以我要學習接受身體的斷案,學習順服整個身體生命的運行,學習身體的功課。

      請你們記得,你們如果在主面前作基督徒作得越久,你們就越要看見說,身體的合一是事實。你們要越過越看見合一是事實。這一個事實是非常厲害的事實。所以,你們要學習不破壞這一個事實,你們破壞這一個,就是不法。你們破壞這一個,就是不服。你們破壞這一個,就是悖逆。你們破壞這一個,神的權柄就不在你們身上。權柄,要在每一個細胞上。身體上的細胞,都是互相作用的,而不是單獨作用的。這是希奇的事。你越在那裏看見身體的事,你越要看見用身體來作比喻,是何等的合適。

 

兩三個人的原則】在聖經裏還有一個原則,是我們非順服不可的,就是兩三個人的原則。請讀馬太福音十八章十五至二十節那一段聖經。主耶穌對我們說:你們如果有兩三個人在那裏同心合意的,像音樂那樣,聲音是和諧的,奉我的名聚集,或者翻作歸於我的名下聚集的時候,我就在你們中間。你們無論求甚麼,我就給你們作。這是主給我們的一個很大的應許。如果有兩三個人能夠絕對的同心合意,一點疑惑都沒有,主說,我在你們中間聽你們的禱告。

      主還告訴我們說,如果我今天得罪了一個弟兄,那位弟兄來對我說:「你作了一件事,得罪了我,你是大錯。」我說:「我想我沒有錯,是你錯了。」我不覺得我有錯,我覺得很對,但是那位弟兄說我錯,我怎麼作?我應該學習聽弟兄的話。我如果是一個在主面前學習受教的人,當那位弟兄一個人來對我說的時候,我馬上就覺得罪。因為這也是身體的原則,一個就能代表。雖然我想我是對的,雖然我想我是不錯的;但是一個弟兄在主面前經過相當多,受教相當深,當他看見這件事是不對的,是要來指正我。我如果是一個在神面前柔軟的人,我馬上就要說:「弟兄,我錯了,請你原諒我。」

      我告訴你們,一個人就是權柄,不必等那麼多。在你之外的那一個人,就是權柄。那一個人,就能代表身體。那一個人,就能代表整個教會。我就得看見說,我個人的舉動是錯的,有那一個人的證明就夠了。我不是說,有證明就接受;我乃是說,你在神面前乃是觸覺快的,許多時候用不兩個人、三個人來告訴你,許多時候用不全教會來告訴你。在屬靈的實際上,有一個人來告訴我們,我們就應該摸;有一個人來說,我就得看見。那一個人已經是身體,那一個人就是身體的代表。

      有的時候,是需要兩三個人的見證。一位弟兄來對我說,我還看不見。那一位弟兄就去請另外一兩個弟兄來,那一兩個弟兄,在主面前都是相當清楚的,全心愛主的人。那一兩個人,在主面前是有相當分量的,是學習事奉主相當成熟的人。他們兩三個人被請來,告訴我說,按我們看,你是錯的。在這一個時候,我必須記得主的話,如果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我就在你們中間。

      如果他們同心合意的對付一件事,他們的禱告,主就聽,主就替他們作。如果他們是和諧的對付某一件事,主就聽他們和諧的對付。對於這件事,主能聽他們的對付,我能不聽他們的對付麼?主能接受他們的斷案,我能不接受他們的斷案麼?主說他們同心合意作的事是對的,我能說是不對麼?我馬上應該聽。主能聽他們同心合意的指責我的錯,我難道不聽麼?他們所捆綁的,天上也捆綁;他們所釋放的,天上也釋放,難道在我身上能不跟天上而作麼?

      兩三個人就是權柄。不是隨便請兩三個弟兄,糊裏糊塗的說話,他們乃是在主面前有權柄,有敬畏,有順服的,他們都同心合意的說,你有錯。我說,你就是不覺得有錯,也要服下來說,我錯。不必等全教會都來對你說。快一點的人,遇見一個人就知道;慢一點的人,遇見兩三個人就知道。許多時候,你就是在主面前不覺得有錯,如果有兩三個人都是那樣看,虔誠的人都是那樣看,你的態度在神面前總要抱順服的態度,不要驕傲說,我沒有錯。

 

學習順服教會的權柄】馬太福音十八章還給我們看見,假定說,有兩三個弟兄來對你說,你還是覺得沒有錯。這兩三個弟兄就把這件事擺在教會的面前,全教會在神面前考慮,都在神面前有斷案,都在神面前有審判,都說你錯了,我問你,你怎麼辦?你說:「身體雖然說我錯,元首說我無錯。父母雖然離棄我,耶和華卻收留我。弟兄都棄絕我,主不棄絕我,我在這裏背十字袈。」這就顯明說,你是在教會之外的。你還以為你是受逼迫,你還以為你是殉道,你是受苦,你是受弟兄的苦待。但是,我告訴你,你要學習服下來說:「教會如果說了就是。在這裏再沒有斷案了。全體弟兄姊妹們都說我錯,我就是對,也是錯的。」人要學習順服這一個有權柄的教會在地上。

      教會在地上,是神有權柄在裏面的。你千萬不要剛硬到一個地步說,全體弟兄都說我錯,但我說,我沒有錯。我告訴你們,驕傲的人,在這裏沒有地位;驕傲的人,在這裏不能順服;驕傲的人,不知道甚麼叫作教會。全體都在那裏說我錯的時候,我就應當學習溫柔,謙卑,服下來說:我錯了。你不能說教會沒有權柄。教會是有權柄的。教會在神面前所斷定的,神就承認說是對的。教會在神面前所拒絕的,神也拒絕。全體都在那裏看見你錯的時候,你就應該謙卑,不要剛硬到一個地步,連全體弟兄姊妹都說你是錯的時候,你還說你是對的。主如果讓他們同心合意說你錯,恐怕你是錯的。

      每一個神的兒女,在教會裏都需要學習順服,有的時候,一個人可以代表教會;有的時候兩三個人可以代表教會;有的時候整個地方教會,就是代表教會。你必須在神面前作一個柔軟的人,不作一個剛硬的人。要學習順服的功課,神的兒女是站在順服的原則上。我們在教會要學習順服。

 

在教會裏代表權柄的人】教會裏不止有一個人來代表神的權柄,不要有兩三個人來代表神的權柄,許多時候,是全體來代表神的權柄。

      1.作長老的負責弟兄:神在聖經裏,另外還給我們看見說,在主面前負責的弟兄,就是那些作監督的弟兄,作長老的弟兄,在教會裏,乃是特別代表神的權柄的人。其餘的弟兄應該在神面前學習站在順服的地位上。在教會裏有神所設立的權柄,他們的工作乃是監督。所以,弟兄們要學習接受他們的斷案,要順服他們。

      神的兒女活在世界上,應該到處尋找命令,到處尋找順服的機會,而不是在那裏光是尋找工作。我自己常常覺得說,有許多年輕的人,沒有多大用處。為甚麼緣故?也許他們有工作,但是他們不能順服。有許多是不能順服的人。你問他說:你作工有多少年?他也許說,我工作了十年,我作了許多事。你再問他說:一生一世,你順服過誰?也許連一個也沒有順服過。在教會裏,基本生活的原則是順服。

      所以在我們中間每一個都應該學習順服。一個人,如果一生一世都沒有順服過人,這是一件非常可憐的事。所以,你們應該學習在神面前順服,不止順服神,並且要順服神在地上所設立的權柄,就是教會。也順服神在教會裏所設立的權柄,就是負責的弟兄。你能夠說,我作工作了多少年;你不能說,我沒有不順服主。你誰都沒有順服過,這是基本的難處,這是基本的問題。你如果在神面前看,你就能看見說,這是非順服不可的。

      2.許多在前面的年長弟兄:現在我願意和你們稍微讀幾節聖經,特別是關乎長老的。

      哥林多前書十六章十五至十六節:「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反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他們沒有別心意念,他們在哥林多的教會裏,只有一個意念,就是要服事聖徒。保羅說,你們要順服他們。神在教會裏所設立的權柄,你要順服。順服司提反一家的人,也要順服與司提反同工同勞的人。在你們前面,有許多年長的弟兄,在你們前面有許多初結的果子,比你們早在基督裏的,而同時在那裏以你們的事為念的,你們要尊敬這樣的人。你們千萬不要以為這樣的人,是可以輕看的;反而是應當順服的。

      彼得前書五章五節:「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上文乃是對我們講到長老的事。這裏有一班人,在主面前有更多的年日,或者就是作長老的人。彼得說,你們年幼的,應該順服年長的。他們在主面前乃是你們的榜樣(3),他們是按神的旨意來照管你們(2)。所以年紀輕的人,如果有人按神的旨意來照管你們,你們在神面前要學習順服他們。他們乃是在神面前作榜樣的,你們要學習順服他們。在教會裏特別是能夠代表主的那些年長的弟兄,是你們在主面前特別應該順服的人。

      提摩太前書五章十七節:「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你們對那班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應該有加倍的敬奉,絕對不應該在那裏隨便談說。你們應該敬重長老;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有恩賜為話語職事的,更加應當如此。有的長老會作話語的職事,有的長老不會作話語的職事,不止對於會的人當尊敬,對於不會的人也應當尊敬。

      我在這裏願意提醒一句話:許多弟兄對於順服的事,有一個基本的錯誤,他們挑選他們順服的對象。他們以為說,我所需要的,乃是順服那完全的人。請你們記得主從來沒有這樣定規。順服,不是順服完全的人;順服,乃是順服主的權柄在他身上。你如果要挑選你所順服的人,你總能夠找出他的毛病來。老實說,保羅在你們中間,你們也很容易找出他的毛病來。彼得在你們中間,你們也很容易找出他的毛病來。但是,只要有一件事就夠了,我們的弟兄在你前面,你總得聽他的話。

      你如果要在那裏推諉的話,我告訴你們,你們可以找出千萬的理由來。在這裏有一個長老,他只會管理教會,而沒有話語的職事,你也許以為說,我不必尊敬他,也許我講道比他講得更好。可是神的話乃是說,要尊敬那些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那勞苦傳道教導的人,更當如此。在這裏不是挑選的問題。有許多人用自己的挑選,來遮掩他們的不法,遮掩他們的悖逆。這是愚昧的。他如果是年長的,他如果是在你前面的,你就應該順服,而不是你所應該批評的。

      3.引導我們的人:希伯來書十三章十七節:「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所以你看見,在神的話語裏是相當清楚。一切在你們前面引導你們的,你們都應該順服他。不是說你可以挑選自己所歡喜的來順服。如果你們只聽一位弟兄的話,不能聽別的弟兄的話,我告訴你們,這乃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請你們記得,聽一位弟兄的話,這不是希奇的事。人要學習順服,是要學習順服在他前面的人,不止是要學習順服在他頭上的人。是要學習順服引導你們的人,不止是要學習順服在你頂上特別有恩賜的弟兄,特別為主所用的弟兄。你們要常常找出來,誰是在你前面的。

      今天在這裏,也許你們還不覺得,有一天你們離開這裏到鄉下去,或者到天津,到北平去,三個弟兄、四個弟兄聚集在一起的時候,你第一個問題就問說,我應該順服誰?我應該順服在我前面的。三個弟兄、五個弟兄在一起,就是兩個鐘點、三個鐘點在一起,自然而然有一個是神在那裏叫他作領導的人,你就得順服他。基督徒的特點是順服,基督徒的特點不是作工。基督徒的特點,就是認識一切引導的人。我常常覺得,在一個地方,有五六個弟兄聚集在一起,每一個都站在自己的地位上,那是非常美麗的事,那是屬靈的美麗。自然而然變作說,十個弟兄、二十個弟兄,一坐下來,就知道誰是在我前面,一找出來,就要順服。

      「你們要依從那些引導你們的,且要順服。」因為甚麼?「因他們為你們的靈魂時刻儆醒,好像那將來交帳的人;你們要使他們交的時候有快樂,不至憂愁。若憂愁就與你們無益了。」任何在你們前面的人,是為你們靈魂擔心的人,和要為你們的靈魂交帳的人,這樣的人,都是你們在神面前應該順服的人。

      4.在主裏勞苦治理的人: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二至十三節:「弟兄們,我勸你們敬重那在你們中間勞苦的人,就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勸戒你們的。又因他們所作的工,用愛心格外尊重他們。」有的人是在主裏面治理你們,是在主裏面引導你們,是在主裏面帶領你們的,這樣的人,你們都應當尊敬,都應當尊重。這樣的人,都是我們所應該順服的人。所以,一個基督徒,如果作到世界上沒有一個可順服的人,這一個人是世界上希奇的人,一個基督徒應該到處看見,有許多在我前面的人,有許多在屬靈方面有重量的人,有許多帶領我的人,這些人,都是我所應該順服的人。

      如果是這樣,你就看見,教會應該維持一個原則,那一個原則是神在撒但裏所找不到的,那一個原則是神在世界裏所找不到的,那一個原則是神在宇宙裏所找不到的,那一個原則就是順服。在教會裏有一個基本的功課要學。在世界裏所棄絕的,在教會裏要得。在教會裏有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要順服。

      我們已經看見,身體的合一就是權柄。也看見一個人能代表基督的身體,兩三個人也能代表基督的身體,一個地方的教會也能代表基督的身體。末了也看見,在主裏面的長老、領導你們的,也是代表基督的身體的。這些都是神的權柄,都是神在我們中間所設立的權柄,我們要順服他們,尊敬他們,請教他們,聽他們的話。如果是這樣,主的名就在我們中間,主的話也在我們中間,這樣才是非拉鐵非。―― 倪柝聲《基督的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