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工作與聚會

 

關於工作】關於工作的要點,首先我要提起同工的配搭。第一,同工要常在一起禱告。第二,同工要有一起讀經的時。;第三,同工們必須與負責弟兄,至少一個禮拜有一次來在一起,交通關於教會的事務。

      擘餅的原則,以分區最好。最多一個月集中一次。

      工人如果有需要,不要仰望人的手。或者需要找半天的工作,像現在在大陸上的作法。現在大陸人民政府有所謂的「共同綱領」,指出有所謂四大階級:()小資產階級;()農民;()民族資產階級;()工人。這四者合起來當政,稱為「四大階級聯合專政」。他們的實施是模倣使徒行傳中「凡物公用」的原則,無黨無派,全國都是工人,一切產業歸國有。

      聚會要分區,必須找地方。找到合式的房子就可以租下來,教會租客廳聚會,房間由弟兄姊妹分租。聚會可以分禱告聚會、擘餅聚會、少年造就聚會、福音聚會等。

      由於政局的緣故,香港的公務人員特別多。公務員都是禮拜天放假,最好禮拜天都是傳福音。我頂贊成主日早上傳福音,因為這樣作不會有聽道習慣的養成。我們作主的工,不怕人多,就怕人不來。人多就再加一個聚會。

      工人要有一個正確的觀念:我是一個非職業的傳道,不受薪水的。聖經裏從來沒有神的工人向誰領薪水的事。不是教會出錢雇我作傳道的工作,乃是我蒙神呼召來作的,他只能仰望神的供應。像保羅一樣,「我若甘心作這事,就有賞賜;若不甘心,責任卻已經託付我了」(林前九17)

      工人的工作乃是為他從神所領受的職事,這職事又是為教會的。教會不是為職事的,職事乃是為教會的。因此工人的工作不是要叫教會服在他的職事之下,反而工人該在教會之下服事,無論是使徒、先知、牧人教師、傳福音者,都是作成全人的工作,叫弟兄姊妹們也能作他們所作的(弗四11~12)。像今天,青島有四千人信主,幾個工人無法把全部的人都看望了,必須成全人來作這工。

      上海也有七百個失業的弟兄姊妹,普通時候都有二、三百失業的。也許這變動是神還給我們喘氣的時間,要叫失業的人正好去看望初信的弟兄姊妹。

      十八歲以下的人若不傳福音給他聽,過四年就很難了。福音在中國初萌期間是一九一八至一九二二年,在這期間神在中國興起許多愛主的青年人,大都二十歲不到。我是在一九二年,十七歲時信主的。若是晚四年,我早已去美國念書了。傳福音不要替人定規信主的年齡。在這局勢變動之際,我們要特別加緊,一九四八至一九五二年,也許又是另一個神復興的四年。如果我們又錯過,以後就難了。

      俄國在一九一八至一九二九年的十一年間,信徒人數增加了三十倍。那正是在俄國變動最劇烈的時候。同樣的,在最艱難之時,我盼望你們都能作你們所不能作的事。歷史上基督徒都是抓住機會,為主拚上,結果就作了他們所不能作的事。

      在大陸,人民政府攔阻福音的行動,我們盡量不故意惹他們的氣,只是一個一個安安靜靜在那裏作。主已經把中國的福音交在我們手裏,如果我們多作,作得厲害,主早晚要得這地。

      我們總要盡力順服,盡力勞動,親手作事,多多禱告,求主給智慧。時間已經不多,不知何時會失去機會。南洋各地多有宗教的限制,在新加坡,英國的法律不許人獨自在會堂外傳幅音。在馬來西亞,傳福音要記刑事,因為政府強調尊重馬來人的宗教自由。我們一點不能盼望他們給我們好處。所以不要惹他們的氣,不要故意作給他們看,乃要有智慧。

      華東方面,現在南京人數加了許多倍。全國工作,屬浙江最好,教會在數百以上,不是幾十個而已。

 

教會事務與負責弟兄】關於教會的事務,有兩點要交通的:第一,要盯緊負責弟兄,不要讓他們太舒服。第二,聚會以週為單位,因為基督徒的單位是週。

      許弟兄──可以說是非常好的弟兄。廖弟兄──各處都見證說他很好,但我不知道他,所以不能說甚麼。錢弟兄──是相當愛主,不過經歷淺一點,要往深處扎根。岑弟兄──年輕,在主前是乾淨的人。顧弟兄──性情非常的好,不太有脾氣,極其溫和,與人易相處;只是他個人固然待人有友情,但用以管理教會就不行,因為缺一樣東西,就是嚴緊。所有管理教會的人都應當性格嚴緊。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民十二3),但他也是很嚴緊的人,一見百姓耳金牛犢,二話不說,立刻把石版摔碎,又將金牛犢燒成粉撒在水面上,叫以色列人喝,並呼召利未人殺自己的弟兄(出卅二19~29)。所有的負責弟兄都應當緊起來。

      桑弟兄──不知道他屬靈的竅如何,這幾年來悟性有沒有增加?他也是乾凈的人,很好的人,可惜缺了屬靈的悟性。今天如果缺乏屬靈的悟性,實在不能作負責弟兄。人容易不容易改變,就看有沒有屬靈的悟性。

      負責弟兄不是把事情都把在手上,乃要學習把事情交出去,盯弟兄姊妹們作。不要所有事部攏在自己手裏。

      負責弟兄每週至少有二次聚在一起:第一,每一週負責弟兄至少有一天在一起有事務交通,也是為給弟兄姊妹知道你們是在那裏。(週是基督徒的單位。從神創造世界到如今,都是以週為單位。)第二,同工聚會,有工作上往前的交通,或是同工間問題的交通。同工們特別需要在基督徒的交通上不放鬆。對有問題的人或事,總要徹底解決,不可拖拖拉拉。每次聚集總要以禱告開始,以禱告結束;結束的禱告須是引出結局的禱告,對不服的人要有交託和定規。

      關於事務交通,只要事務交通清楚了,就要交給弟兄姊妹去作。對弟兄姊妹的要求,標準要高;寧可拉高,不能拉低。若是低了,就是達到目的,結果還是低的。要像哥頓(A. G. Gordon)所說的釘釘子,寧可釘高。負責弟兄要難為弟兄姊妹;因為若不難為他們,他們就永遠都不長進。關於事務的要求,標準乃是要按對不對,不要按他們苦不苦。

 

聚會的內容】基督徒的聚會是被召聚到主的名裏。教會就是艾克利西亞(ekklesia),意即召出來的會眾。教友的聚會不是教會,有個作禮拜的味道。只是我看香港的聚會有點像是作禮拜,大概是因為承受了香港歷世歷代所遺傳的產業,有的時候甚至就是教友作禮拜;所以要把禮拜天早上的聚會改過來,不要讓弟兄姊妹只是安靜的坐在那裏,那就跟沒有來一樣。弟兄姊妹在聚會中並非發表自己的感覺,但也不當被動的等誰來幫助。每一個人來聚會時都當記得,你來是要服事主,服事弟兄姊妹,不應當抱聽道的態度而來。

      其次要叫許多人能盡功用,每個人的一千兩都能拿出來,不要只盼望有強的講臺。實在說,教會強的時候,維持講臺的問題就不是那麼要緊;乃是因為教會中盡功用的人太少,不得不倚靠講臺。如果擘餅聚會夠強,禱告夠強,也就可以了,不一定需要講臺。現在是主賓的問題,到底那一點是主要的?講臺不是主要的。

      下一代的人如何,就看我們這一代的人表現如何。神若在我們身上有路,得救的人就不會像我們今天所看見的人這樣,而將會有更好的人產生。你們在香港若忠心,就會叫香港的人信主也像在鼓嶺一樣;如果不哭,不將東西奉獻出來,就不是真的得救。所以重要的不是別人的批評,乃是我們自己今天在神面前如何。

      第三,每個主日早上要傳福音,大約三十分鐘到四十五分鐘即可。福音內容要短,一長就沒有時間拉網,恐怕魚都要從網裏跳出去了。我們需要用主的靈網住他們。只想把道理講清楚,那是頭腦裏的問題,不見得能攻破人心思的營壘。

      我們講的對象是他們的思想,但乃是用靈網住他們。甚麼東西都可學鼓嶺,就是時間的長短不能學。不要以為只要道理講得透,時間可以長一點。要學習用靈壓倒人,征服人。若是對人的頭腦講,只怕你要花更多的時間,而且果效也不見得好。弟兄姊妹們也要學習,一定要釋放靈扶持。

      第四,擘餅要分區:越分越容易有長進,並且能夠給更多人事奉。不分區,祭司就好像固定是那些人。

      第五,要有初信造就聚會:要把所有的人都當作初信的人,從頭開始替他們上課。若有弟兄姊妹因事故不能來,就要有人去作補講的工作。若沒有補講,就不能托住他們。替人補課時要仔細,不可馬虎,要感動人下次能自己來。否則他認為來也好,不來也可以,那就太散漫了。

      我們作主工的人總要小心殷勤,在香港更需如此。若稍為不小心,就香港的人再多也沒有用處。現在香港的情形可以說很危險,福音不對,教會也不行。譬如初信造就聚會,你們實在不夠認真,只盼望把話說出去就算了。這樣作工,如何叫人得祝福?到底我們是否盼望得果子?若想要得常存的果子,我們就得在初信造就聚會上認真花工夫。在中國各地的聚會都是初信造就聚會最強;現在明顯的在香港這裏變為最弱。

      香港這地方應當是出人和出錢的地方。但是我們好像白花了工夫,人和錢都沒有出來。這是因為我們輕看真理的話,所說的和所實行的合下在一起。能傳叫人奉獻的道,自己卻不帶頭奉獻。現在你們初信課程五十二題都說完了,下一次還有甚麼東西能再對他們說呢?

      求主赦免我們的虧欠,也求主光照我們,賜我們夠用的恩典,叫我們能把一切都擺上,好得神的祝福。―― 倪柝聲《牧養神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