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訓練與探望

 

詩歌:

一. 我王必定快要再臨,    天空都滿了祂!
待贖宇宙快見光明,    主要完成救法!
我已聽見祂的腳聲,    在那彩雲中間;
我已看見祂的榮身,    隱約顯露在天。

二. 我今仰望我主「同在」, 不敢懈怠一點;
我今等候我主再來,    使我得
所天。
除了我主此刻就來,    接我與祂同在,
除了這件美事以外,    我心別無所愛。

三. 我眼專看我的救主,    我心已經在天,
我口不說別的題目,    只說與主相見……
主的再臨已經緊近,    主來原是為我──
主的應許永遠堅定,    從來沒有空說。

四. 我的救主,你的聖言,  無可惑,無可減,
我今忠誠不顧臉面,    因你聖言自勉。
願你榮耀早日顯現,    仇敵敗,陰府陷;
願你應許早日應驗,    接我們到那邊。

五. 你的膀臂是逃避所,    耶穌救主我神!
你像天父一樣保妥,    一切靠你的人;
羊和牧者同樣輕重,    身和頭同境遇!
誰也不能從你手中,    奪去你的兒女。

六. 千人的手不能阻我,    萬人的眼也不;
路上荊棘,不過助我    忠勇進前得福。
我心!我靈!今當復興,    讓這世界過去;
生命的主上求你快臨,  接我進入天域。

七. 醫治的日!人的盼望!  我真愛你光線。
公義的主!榮耀的王!  我今伏你面前:
求你自己快登寶座!    求你臉面快顯!
求你伸手建立天國,    向萬民賜恩典!

八. 真理本當得勝為王!    自由本當為后!
但是謊言竟然猖狂,    為這世界元首!
所以真理求你快來!   
天光而來!
好使仇敵遇見失敗,    眾子投入你懷。

 

威爾斯大復興】這首詩歌的作者是伊凡羅伯斯(Evan Roberts),他帶進了威爾斯(Welsh)的大復興。威爾斯的大復興乃是從羅伯斯起頭的。羅伯斯沒讀過甚麼書,不過是個礦工;但是他帶進世界第一大的復興,就是威爾斯大復興。威爾斯是一個頂大的地方,羅伯斯就在一個小禮拜堂裏,他沒有講整篇道,也許只講五句話,或者禱告幾句。但會眾都是又哭又跳。他們沒有開會的時間和地點,無論在那裏都可以聚會,無論甚麼時候來,都可以有聚會,半夜可以,清晨也可以。幾乎在每一個家庭裏都有復興會,都有禱告。講道先生在那裏也不知道,因為有時候這一個人起來選一首詩讓大家唱,有時候有人起來讀幾節聖經。

      賓路易師母(Mrs. Penn-Lewis),有貴格會背景,對自己很嚴緊,她也跑過去看,看見那一個聚會真不像聚會,有的母親在那裏抱孩子饅奶,有的人在那裏吃飯,有的人禱告,有的人唱詩歌。外面亂極了,好像是作買賣似的。但她見證:不知道為甚麼,在那裏有個頂莫名其妙的東西,是頂特別的;外面聽起來是頂吵,但在裏面與他們是合一的。這是發生在一九三、四年的事。到一九九年時,有弟兄從英國去那裏訪問,有某城的牧師告訴來訪的弟兄說,我們這裏得救的人數一年少過一年,到這一、二年簡直就沒有人得救。他們說,那麼,這復興豈不是退步了麼?那牧師回答說,不是的,乃是因為這裏的人全都得救了。

      今天我們在這裏唱他的詩,能夠從詩裏摸歷代以來最剛強的靈。他能帶進這樣的復興,因為他是甚麼都能擺上,甚麼都能捨得,甚麼都能不顧的。

      第二節的「同在」,希臘文是parousia,意思就是同在;指主的降臨,主的顯現。主雖然還沒有再來,但我們能夠把主的同在移來。這樣的同在,要使我們受捆綁,不敢稍有懈怠。但願我們所有的生活工作,都受主同在的困迫、約束,不敢稍微偏離。

 

執事和負責人的安排】目前我們選立十一位執事和二十二位負責人,盼望這些弟兄姊妹能在五個分區裏多負一點責任。從今以後,工作要特別注意少年弟兄姊妹的照顧成全。因此除了五個區以外,請幾位聖徒能把家都打開,將你們的家當作交通站一樣。此外,我們請幾位姊妹管理這幾個家,好像作保姆,或者陪少年弟兄姊妹談談話,或者陪他們讀一點聖經,或者燒一點東西給他們吃。

 

訓練的需要】中國各地現在馬上需要有人積極的移民過去。但按目前的情形,如果我們自己訓練不夠,移出去反而給那邊的教會添難處。所以在香港應有積極的訓練,你們不要輕看移民傳福音的事,這比世界上的作戰還要厲害,比他們所受的訓練要更嚴格。

      訓練頭一件重要的事是配搭。其次是訓練大膽,要學敢在露天傳福音。另外還要學習與沒有信的人講道,學習照顧初信者,並且學習讀聖經等。

 

讀經訓練】關於讀經的訓練,我預備這樣作:請十位弟兄帶領弟兄姊妹讀聖經。這不是說,你們是懂聖經的;這不過是引你們入門。如果要精深,還要特別花工夫。我們預定先讀羅馬書。可以參考的書籍有慕爾(Moule)、達祕(Darby)、格蘭特(F. G. Grant)、葛岱(F. L. Godet)等人的解經書,還有Conybeare的意譯本,以及開雷(Kelly)的著作。還要好好讀希英對照新約聖經。這十個人要先在家裏仔仔細細的讀,半小時就能看一遍。我頭一次研讀羅馬書,就花了五十七個鐘頭。也許你們以為一次讀完羅馬書太花時間。但我告訴你們,報紙一天的字數比羅馬書不知道多多少,我們都讀得完;所以不要說讀不完羅馬書。

      弟兄們在一起時的讀法是這樣:首先讀本文的字義。你們十個人,頭一位先讀繙譯。最好用英文修訂本(Revised Version),欽定本不要用。其次用希英對照本,一個字一個字的對照。再來,你們可以讀薛夫(Philip Schaff)的著作,以及史莫樂(Alfred Schmoller)的希臘文彙編,和魏格瑞(Wigram)的新約希臘文彙編(The Englishman's Greek Concordance of the New Testament)。這樣作會幫助我們按正意分解真理。你們千萬不要講一篇道,是根據一個辭或一個字,而在原文裏,卻是保羅所沒有寫的。那你就是像彼得所說的強解,結果就要自取沉淪之禍(彼後三16)

      英文方面的希臘文字典,最好的乃是阿福德(Dean H. Alford)的《新約字研》(Alford's Greek Testament)。英文有所謂的Low Criticism(低等批判),相當於我們明清的小學(訓詁學,或稱校勘學),就是把聖經的字,每一字都研讀過。這一類的工作作得最好的就是阿福德,他的著作堪稱相當具有代表性。

      有了這些工具書,器具可以說就很全備。讀時可以討論交通,然後才合宜的下斷案。不要以為懂原文、字義就可斷案;斷案是看在神面前能領受多少的光照和啟示。這一點我們都要謙卑有學習。我們要能像保羅所說的,承認按我們所當知道的,仍是不知道(林前八2)

      早年我在福州時,每早晨與四十餘位年輕的弟兄共同研讀聖經,每天早上讀三個半鐘頭,但有時還讀不到兩節。弟兄中間有三、四個是神學生。經過這樣的研讀,他們才知道讀聖經是這麼一回事,他們就承認說,自己還沒有畢業。

      在此要請十位弟兄負責帶領弟兄姊妹讀聖經,這十個人要多讀、多有交通;不能又是愚昧,又是驕傲,以為我自己和主直接來往就好。你要知道,我的頭和腳沒有直接來往,是靠其他的肢體作聯絡。你如果只能作腳,就不要想直接和元首來往,乃要學習受限制,並接受別人的斷案,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有的人也許一本參考書部不讀,有的人也許只讀一本。但總要有交通、有配搭。保羅說,不可藐視先知的講論(帖前五20);這意思就是說,要尊重別的肢體所得的啟示,要尊重別人所得的亮光。

 

訓練才能應付需要】在開頭的時候我說過,移民的弟兄姊妹必須要強,因為這比打仗還要厲害。加果你給他們蘆葦來代替刀劍上戰場,就一點用處也沒有。惟有嚴格的訓練,良好的裝備,才能應付需要。所以你們帶領的弟兄要為全群謹慎,要用最好的來裝備他們。你們自己必須要按上述的方法好好讀經,好好讀過幾本參考書,然後你們才知道甚麼叫讀經,也才能訓練弟兄姊妹讀經。

 

青年工作】我們當中年輕的弟兄姊妹還太少因為我們當中有的弟兄姊妹家裏的兒女,或親戚、朋友還沒有得救加進來。

      你們作保姆的弟兄姊妹,必須在望面前好好思想、考慮、禱告,找出方法來,看怎樣使附近的年輕弟兄姊妹往前,使他們有地方說話交通。每一週總要找一個白天帶他們讀經,或陪他們禱告。他們如果有甚麼難處,或身體有甚麼難處,你們可以幫助他們解決,或者為他們代禱。換句話說,你們作保姆的,要好好照顧教會所有的年輕弟兄姊妹。你們每一個打開的家都要有好的照顧,並且彼此呼應。這十三位姊妹要多在一起有商量,要多禱告,總要讓這些年輕弟兄姊妹有地方可以去,有話可以說。

 

分區工作】擘餅分為五個區,在五個家裏聚會。每區由負責的弟兄在那裏監督,所以不派他們有特別的服事;因為如果有別的事務纏住他,他就忙得沒有眼睛監督,沒有時間去看。區負責人的工作,首要的就是探望。教會的工作最主要的就是探望,探望作不好,就好像一個人身體上沒有神經交通聯絡。探望有好幾種,有的稱為福音探望,有的稱為初信探望,有的是事故探望。

 

探望的工作──福音探望】福音探望就像我們和撒但爭奪一個人,把一個人從撒但那裏搶救出來。當然誰拉得越緊,誰就越得人。你的簿子上如果有五百個人的簽名,你只把名字送到天上,而不去探望,就一點用處都沒有。好比你去訪問朋友,名片傳進去,人卻在外面不進屋,這有甚麼用處?撒但有許多罪,但他也有一個美德,就是殷勤不懶惰。所以主日上午傳福音,如果得一百人的簽名表示接受,第二步就得立刻安排人去看望他們,至少在一週內,必須安排有一百位或二百位弟兄姊妹去探訪。我們不僅邀人參加福音聚會,還要有弟兄個人去看望他,去把他圍起來,非得他不可。傳福音聚會增加,探望就要越加緊;如果探望趕不上,那福音就大大的失敗。福音的失敗,主要的就是在於缺乏探望。

      工作便當,我們不預備集中探望,我們是採取分區探望,由區負責弟兄安排福音探望工作。人正要離開撒但的那一段時際,就是他最危險的時期,如果能及時探望,把他圍起來,就能幫助他的信心堅固。我信如果有良好的安排,弟兄姊妹都殷勤的去探望,就一、二個月中,教會人數能夠增加一倍,一年可以增加七、八倍。有人說,海中都是魚,地上都是人。這話一點都不錯。中國今天每五秒鐘人口就增加二個,盼望我們的福音也能趕上人口的增加。

 

初信探望與造就】初信造就也要好好安排作。福音探望強,初信的人一多,就需要有栽培,否則教會很容易就被壓倒。所以頭一年如果不立刻好好作初信造就工作,第二年就更難作。一個人出生,第一年如果不肯開口,卻作啞吧,十年、八年後想要叫他開口,那是更難。在教會中也是同樣原則,如果一個人得救,頭一年不開口,過十年、二十年他還是不會開口。啞吧是有習慣的。

      如果我們對初得救的人不好好造就,就會使教會有沉重的負擔,因為將有許多弟兄姊妹是不清不楚的被帶進教會來。若是這樣,世界的東西就容易被帶進來,人的意見也容易帶進教會來。這樣,人得救越多,教會越不屬靈,越有大難處。每一個作工的人都要清楚有雙方面的責任,一面你要拖人進門來,一面你要拉他走上路。

      初信造就是要培養初信者好的習慣和性格。我舉自己的例子:一九一九年我剛得救,有時一天禱告二十次,但是有時很隨便,就一整天都沒有禱告。讀經也是這樣沒有規矩,有時火熱起來,一天讀五、六十章;有時冷淡下去,整天不想讀,但為良心的緣故念一兩節。這是因為當我信主第一年,沒有受到好的成全栽培。第二年我到上海遇見劉教士(Miss Groves),她是和受恩教士的同工,她問我:「你讀了聖經沒有?」我很聰明的說,讀了。但她又問我:讀多少?我很不好意思,低頭說,有時讀多,有時我不如意就少讀。她向我見證說,「自從我七歲起到現在五十七歲(她活到七十多歲),每天都背一節聖經。並且我從作基督徒起,每天沒有在六時之後起床的。」她這樣一說,我就給釘住了。在那幾個月中,我受這樣的訓練,後來在主的路上就大得益處。

      你們也要這樣作初信造就,有時陪初信者走一段路,站在馬路上背好聖經節了,大家才分開走。你們在這裏要起頭學習有這樣的好習慣。你們自己可以寫張代禱的單子,天天為他們禱告;也要天天讀聖經,彼此之間相互監督。然後去幫助初信者。這些訓練幫助我們眾人都學習有敬虔的習慣。

      不只讀經、禱告,接還有帶人得救的實行。那時我每逢週六要去見劉教士,她就問我,你這禮拜救了幾個人?如果我答沒有,她就說,「你看,一個禮拜還不能救一個人。到底你這個月能救幾個人?這一年能救幾個人?」你們帶領的弟兄要學習這樣一步一步的釘他們年輕人走得上。你要對他們說,你們若走不好,在你們後頭剛信的人是看你們,他們也要走不好。初信造就一放鬆,教會就會充滿了愛世界的基督徒。香港有二百多萬人口,你出去作,隨便都可以得人。總要叫弟兄姊妹不認為在教會裏聚會是可以苟安的。

      我得救頭一年,在牯嶺救了一位替西國教士作廚子的人,乃是連續好幾夜在山上向他傳福音的結果。(我忘了他的名字。)我當時想,大概自己還是個小孩子,所以人都不聽。我第一次遇到劉教士,她問我,你信主一年了,曾救了幾個人?我本來就怕她問,所以又低下頭來答說,一個。她說,一個還要講麼?她又問姓名,我只知道是一個廚子。她說,你只救一個人,還不知道他的姓名。後來她教我對付罪,教我寫代禱單,並且恒久忍耐。感謝主,第二年就有六十幾人得救。

      你讀不好聖經,就無法好好作基督徒。教會歷史上大家都承認,沒有人能不好好讀聖經,而能好好認識主的。不只年輕弟兄姊妹要讀,年長弟兄姊妹也要好好讀。不只年長弟兄姊妹問年輕人,你們讀了聖經沒有?你們年輕弟兄姊妹也要問年長的,你們聖經讀得如何了?我給你們權柄去問,叫年長弟兄姊妹不懶惰。只有這樣,教會才會強壯。

      一個人在初信時就養成基督徒的習慣,以後作基督徒就很容易。像代禱、讀經.帶人得救等,都要好好作,如果這樣,放鬆的基督徒數目就不多。如果基督徒放鬆的很多,教會許多該有的事奉就沒有了。所以起初的習慣必須先養成了,此後才作得好。《初信造就》的五十二題乃是根基,如果去年你不好好聽,今年就要好好聽。一九五年講這些,一九六年還要講。這些題目不用改、不能進步,因為根基不能進步。

 

事故探望】弟兄姊妹家中總是臨時會有難處發生,如喜慶、喪葬等。這些都需要弟兄姊妹有探望、安慰。事故探望也包括旅行、送往迎來等。有許多弟兄從外地來香港,只住一禮拜就回去,如果他來這裏,卻沒有見過弟兄,是很生疏的走回去。這不像教會。比如今天有五個弟兄來香港,你要立刻去探望,看是否有甚麼難處,如住處的難處、街道不認識等。你還要知道他所在地的教會是如何;你不知道也許他一個人被你點,他回去也把他的教會點了。所以凡有外來的弟兄姊妹,總要立刻去探望,在事務上幫助他,並多與他有交通,好認識他所在地教會的情形。有的教會與別的教會,在生命上屬靈的情形是可以差十年的。你與來訪的弟兄若交通得好,他得你的幫助,回去以後,就叫那裏的教會也得幫助。你對他這樣的探望,結果就變作好像是我們把他送出去開展一樣。

      我們的弟兄也會旅行,也許會去廣州、汕頭、南洋,但常常一位弟兄出去以後,就沒有交通了。所以我們的弟兄姊妹出去以後,應當好像是我們差出去的傳教士。有弟兄姊妹去別地,不只讓他帶介紹信去,我們還要有專人與他一直通信。並且介紹信應當只是頭一封信,不能是末了一封信。你們長老還得寫信去那地方問:我們那位弟兄到你們的地方怎麼樣了?過兩個禮拜再寫一封信去追問。許多時候有些很好的弟兄,只因到了一個新地方,就丟掉了。別地方的負責弟兄被追緊了,就知道香港的弟兄不容易辦,不好弄丟掉。千萬不要有一個人出去,就是出去了了,旅行了了。自然,別地有人來,我們也不能把他弄丟了。

      區裏面的負責弟兄有的相當忙碌,寫信的事必須由其他弟兄姊妹來作,多與出外旅行的弟兄姊妹有交通。你們可以寫信告訴他們:這一個主日是講道聚會、講甚麼等等。直到知道那弟兄或姊妹可靠、穩定了,才可以鬆手些,才對主有交待。長老們要監督區負責弟兄,好好的分派人作。英國有一班閉關的弟兄會,他們對旅行探訪的事作得很好。他們當中有一班弟兄是作水手的。我們知道,水手乃是世上最常調動的工作。但他們每到一個地方,就馬上找聚會處。在上海常有水手來找我。有一次,一個水手夜裏來叩我的門,他竟有我的地址。我問他怎麼知道我的地址?他回答說,是負責弟兄給的。這些水手常是來了幾天就走。曾有一個是病了四個月才離開,有時他一個禮拜來看我幾次,聚會時坐在最末了一排;有時他讀收到的信給我聽,是他所來自的教會裏的弟兄寫給他的,信上都是說某人講甚麼,某姊姊禱告得很好等,好像整個教會都跟他。

      教會今天是進步的,是一步一步的走上去。今天主是走教會的路,這路要求教會全體來事奉;不只,全體還不夠,還必須有配搭。以上所說的三種探望,教會必須不放鬆的作,必須擺在區裏頭好好的安排。這樣全體事奉時,就是身體建立起來的時候,教會就起首要一天過一天越像聖經所說的榮耀的教會,也越過越像屬靈的教會。―― 倪柝聲《牧養神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