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長老的安排

 

      香港教會現在要穩定的一直作下去。所以今天晚上,我們正式請幾位弟兄作監督。有的人條件還是趕不上的,盼望你們每個人都謙卑。盼望沒有一個人驕傲的以為說,我是可以作長老的。我們沒有一個人能夠覺得自己是靠得住的,因為我們都趕不上提摩太書所說作監督的條件。也許需要主親自監督我們。

      香港這裏本來就有好些負責弟兄,但同工、負責人、長老一直沒有分清楚,同工有的是住在這裏,也有的沒有住在這裏。今天趁眾人都在,作一次清楚的安排。長老是負責地方的事務,同工是負責區域的工作。今天在這裏沒有一位同工不是在這區域的。如果你是同工作長老,你要記得,你是因為住在香港這裏,就加在香港教會中與弟兄姊妹一同配搭事奉主。

 

長老的意義】甚麼叫作長老呢?這辭希臘原文是presbuteros,中文的繙譯是非常的準確。只是字雖準,人的領會不一定準,至少,人對它的意思領會不準。長老不只歲數老,不只是年紀比我長;乃是他還比我厲害些。比方弟弟稱呼哥哥叫「老大」,意思就是他和我一樣一式,有同樣的生命,不過年紀比我大些,也比我厲害些。各地有許多弟兄姊妹有許多的誤會,以為年輕的弟兄姊妹是熱心的,年長的弟兄姊妹乃是保守的。如果是這樣,就是兩家人,不是一家人。有的人以為年輕人作事熱心,年老的作事穩當。但長老是presbytery,是「老大」,就是比年輕的還有多些,還厲害些。年輕的弟兄說他愛主,我比他還愛主;年輕的弟兄說他熱心,我比他還熱心(主不是派冷的、死的來愛教會);你說奉獻,我就比你奉獻得更徹底。熱心的性質是一樣的,而火熱得多;奉獻的性質是一樣的,而厲害得多。在教會中,作長老的必須見證在他一生中,是比年輕弟兄姊妹丟得更多,撇下更多。

      長老是負監督的責任,是在弟兄姊妹前面領他們,不是在他們後面趕他們,不然的話就不能作長老。這五年、十年,香港有大規模的移民,長老如果不好好帶頭,香港就沒有用。所以教會不但安排穩重的人作長老,也安排「厲害」的人作長老。也許長老在體力上趕不及年輕人,但在奉獻上、愛心上、熱心上,不能落在年輕人之後。聖經沒有裏面老的基督徒,如果有老的基督徒,乃是好像老樹的老,是在溪邊常青發旺的。你熱心,我比你更熱心;你極端,我比你更極端。長老與年輕弟兄是一支甘蔗,但年輕弟兄姊妹是甘蔗末,長老乃是甘蔗頭,味道比你還厲害。不是我是甘蔗,而你是麥蒿,連生命都不一樣。不是這樣。

 

長老的工作】長老所作的事情,就是作監督,「監督」原文意思是(oversight),就是居高臨下的在那裏察看。所有弟兄姊妹在那裏所作的事,我都在那裏看,他們不能瞞過我的眼,他們一動,我立刻就清楚知道。他們在那裏愛世界、調皮、犯罪等,我都能知道。他們話語不誠實、貪愛物質,我也知道。但長老不只在那裏看,乃是他們一有錯,就幫助他帶過去;他們一出事,就立刻更正他們、幫助他們。

      再者,在教會中,乃是所有弟兄姊妹都在那裏事奉,每一個肢體都盡他們的功用。長老作監督的工作,不是代替他們作,乃是監督他們作;能夠不只自己忙作,還叫許多別的弟兄姊妹在那裏忙作。一個好監督必須能發動一件事,而叫許多弟兄姊妹一起作。你要記得,你是監督,不是替工。你要「帶」弟兄姊妹作,而不是「代」他們作。

      作監督的必須把時間拿出來。想想若有一百個弟兄姊妹在那裏作事,你在那裏監督,你們的時間就必須拿出來在那裏看,注意有沒有弟兄姊妹是沒有事情作,在那裏閒站的。你要像匍萄園的主人在門口看,應該作到一個地步,沒有一個人是懶惰的。你要叫每一個人都得有事奉,不管是在事務上或在屬靈上。並且他們自己也看見不應該閒站,這樣,福音就要大大擴展出去。

 

要叫所有一千的都出來事奉】你如果看這個弟兄沒有用,看那位姊妹也沒有用,那就變作個個弟兄姊妹都沒有用,只有你自己最有用。你必須能夠成全人出來事奉,無用的弟兄姊妹,你要能叫他們有用。教會乃是基督的身體,弟兄姊妹乃是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沒有一個肢體是你可以說沒有用的。不錯,主賜給教會有五千的恩賜;但請你記得,教會不是建立在五千的恩賜身上,也不是建立在二千的恩賜身上。教會的建立,最有力、最主要的乃是建立在一千恩賜的人身上。教會中五千恩賜的人不大有,也許幾百年才出來一個,有二千恩賜的人也少得很,如果教會建立在有五千恩賜的人身上,教會就很難建立起來。以往因我們太重看五千、二千恩賜的,就叫所有一千恩賜的人,都把他們的一千埋在地裏。今天教會的路乃在於叫每一個人把他們的一千都拿出來。

      今天我們不怕主只給教會一千恩賜的弟兄姊妹,我們還可以求主多給一千的,只要我們能叫每個人都把他們的一千拿出來,教會就有路。今天想要找一個有五千恩賜的人很難;但若是五個最少的,就是一千的,加起來也就是五千。教會並不缺人,教會的事奉就是每一個一千的都拿出來,全體都起來傳福音、事奉主。感謝神,祂的話清楚的說,沒有一個蒙恩的人,恩賜是比一千更少的,每一個人最少都有一千。路加福音十九章說至少是一錠銀子,馬太福音二十五章說最少有一千銀子。凡是事奉主的人最少都有一千的恩賜,總沒有比一錠更少的,總沒有比一千更少的。我們只能推辭說,我沒有把一千拿出來,我不能對主說,我沒有一千。就是那個又懶又惡的僕人,他也是交給主一千,不是交五百。

      作長老不是說,我用我更大的恩賜替弟兄姊妹作,你乃是要能叫每個人的一千都拿出來用。不管長老的恩賜多麼大,多麼會作,總不如所有一千的都拿出來作。如果兩三位長老有大恩賜,就替全教會作,這是不對的;反而如果這兩三位長老站在一邊,由全教會全體起來作,效果會更好。每個得救的人,主都給他至少一他連得;你如果說,你所有的比一千更少,就除非你不是得救的。既然你有一千,就當有一千的事奉。所以長老必須監督,不讓任何一個人把他的一千埋在地裏。我下一次再來香港,如果看見有一個人是把他的一千埋在地裏的,我不責怪他,我要責怪你們長老。

      一個教會能不能走上去,就看是不是每個一千的都拿出來。這次我在這裏大聲呼喊:每個一千的都要拿出來!世上再沒有甚麼力量能抵擋所有的一千郡拿出來的果效。不管那個人,就是最沒有用的人,都得用他。除非你承認說,他是基督身體上一個殘廢的肢體。

      李弟兄有一個特點,就是不管你多麼沒有用,他都用得你。你如果不會作,他會帶你作。所有有智慧、有恩賜的人都歡喜自己下手,但這樣作,必須出很大的代價。你如果真有智慧,就必須叫埋銀的把他們的一千掘起來;你要叫所有的人,沒有一個是懶惰的。長老必須有靈敏的感覺,能找出埋銀的人,鼓勵地把一千拿出來。如果有弟兄姊妹把一千埋在地裏,而負責弟兄不知道,負責弟兄就是不盡責。

      求主施恩,叫祂的教會看見甚麼是教會,教會乃是建造在一千的人身上。五千、二千的,不必你叫他,他自然會拿出來用,他捨不得埋。但一千的有埋的危險。所以今天建造教會,需要一千的人都能拿出來。不管我所有的是多少,是甚麼種的人,我都要拿出來。當所有一千的都拿出來,就是教會出來;當教會一出來,陰府的門就不能阻擋,福音在世界就傳開。所有的人若都把生命送出去,撒但就要顫抖。

 

弟兄姊妹需順服長老】神建造教會乃是建造在祂的權柄上。主在世界各種政治團體、各種方面,都設有祂代表的權柄。在教會中的弟兄姊妹,要學習順服長老的權柄,聽長老的話,因他們乃是主在教會中代表的權柄。基督徒在地上基本的學習是順服。很希奇的一件事,使徒的書信都要信徒學習順服,但沒有說到權柄。凡有一個要求,必然就有一個對象。比方沒有神的話,我們就沒有辦法信。如果你一直講「信」,但沒有神的話,人就不能信。同樣的,如果沒有權柄,就沒有順服。在教會中,神要所有的信徒順服,這樣必有順服的對象,就是教會中的權柄。在教會中,乃是長老作神代表的權柄,神要我們學習順服。一個人如果真認識權柄,就會學習順服。年輕的弟兄姊妹要學習有正確的反應。所謂反應,不是我想的,乃是一件事情來時,你自然而然產生的動作,就叫作反應。你如果有正確的反應,當你遇見一件該作的事時,立刻就有一個反應:這事到底該問誰?

      弟兄每遇到一件事,都立刻問:「這事我該問誰?我該順服誰?」交出來就像身體的配搭一樣,沒有一個肢體是獨立的,每一個肢體都是在元首權柄之下,如果不順服元首的權柄,那個肢體就是癱了。

 

關於長老的權柄】關於長老的權柄,我要對同作長老的說,我們要有一個基本的認識,就是我們本身沒有權柄。在身體中的權柄就是元首基督,在身體中運行的就是聖靈。所以聖靈才是權柄,聖靈就是基督在祂身體中的權柄。我們負責弟兄的權柄怎麼進來?不是說我們作長老的有權柄,乃是我們明白權柄,認識權柄。認識權柄的人,才有權柄。長老如果不明白權柄,就不配作長老,也不配作權柄。我們自己沒有權柄,不過我們比弟兄姊妹清楚,我們認識聖靈的權柄,能將聖靈的意思交通給弟兄姊妹。長老沒有權柄,但認識聖靈在基督身體裏、在教會裏的權柄,所以在教會中才能幫助年輕人。長老不是說,我是權柄,我有權柄來為你們定規。乃是說,我是更認識聖靈的人,所以我能開口,我能說話,能將神的權柄擺在弟兄姊妹面前。作長老的人乃是因為認識神,就變作神的權柄。

      我說一個故事:在上海作長老的有杜弟兄、朱弟兄和俞弟兄。杜弟兄是最年長的一位,按屬世說,是與李弟兄同輩的。因為時局的緣故,上海教會物質很艱難,所以如果有來往的弟兄姊妹要求接待,往往無法作到。有一次上海有一位弟兄半夜招待過路人,因為聖靈引導他這樣作。杜弟兄就來對我說,那位弟兄作這事是錯的,招待是應該招待,但他作錯了,因為沒有與長老交通。但是我回答說,沒有錯,因為是聖靈引導他作的;況且半夜怎麼叫他來找長老交通呢?我們幫助弟兄姊妹是幫助他們認識聖靈的權柄,不是要他們順服我們作長老的。所以他順服聖靈是不錯的。

      我們作長老,不是建立我們自己的權柄,乃是要引領弟兄姊妹認識聖靈的權柄。全體弟兄姊妹要學習順服權柄,而負責弟兄要看自己是沒有權柄的。弟兄姊妹有錯時,你責備他,不是因為他得罪你的權柄,乃是因為你認識聖靈的權柄;你責備他,是因他得罪聖靈的權柄。你們年輕的弟兄姊妹要記得,許多時候你不聽負責弟兄的話,你變作不順服神。負責弟兄自己不建立自己的權柄,不看自己有權怲:另一面全教會必須幫助弟兄姊妹來順服權怲。你們要知道,如果不聽長老的話,就是背扳聖靈的權柄。這個就叫作順服權柄。

      我們在這裏花那麼多時間選立長老,有許多考慮。我們選立幾位長老,不是說他們有權柄,乃是說他們認識聖靈的權柄比你們多,所以教會要接受他們的斷案。不是他們的主意就是權柄。長老所注意的不該是權柄問題,乃該注重是否所有一千恩賜的都拿出來的問題。如果不能叫所有一千的都拿出來,教會就是死沉沉。但是人的一千拿出來,他的肉體很容易也跟來;雖然一千的都在教會中事奉,但若是不服權柄,結果教會就亂了。所以教會不僅需要恢復每個一千的都拿出來,也要恢復學習順服權柄。這樣教會就有路,就有正常的事奉;否則隨便拉人來事奉,是沒有甚麼用的。

 

長老的靈要開起來】長老的靈必須常常向主敞開,靈必須天天是溫柔的,必須沒有間斷的有聖靈的印象,這樣才能作長老。長老如果憑自己斷案,叫別人順服,就沒有用,因為你這樣的斷案,是與一位初信的小姊妹一樣──你與她同是蒙恩才得救的。長老要斷案,必須能說,我的斷案乃是主所要我斷定的,這件事我摸得,也許有的弟兄摸不。所以對於弟兄姊妹,聖靈的權柄是在我的身上,但又不是我這個人是權柄;不是我作權柄,但又是神的權柄在我身上。我們所有的權柄,價值是在交通上,在光照上。所有弟兄姊妹要學習接受長老在主面前交通、光照的結果,否則就是不順服。

      長老的靈必須是敞開的,心也必須是敞開的。向主是柔軟的,聽弟兄姊妹的話要非常的快,並且能由弟兄姊妹口中聽出神的話。比方今天有弟兄姊妹在你面前說話,你要學習聽話,耳朵要快,聽聖靈的話的本意。他說話也許五十句,只有一句是聖靈的意思,但這一句你就應當能聽出來。比方:在上海時,有一次我與陸弟兄談話,在場還有一位西國弟兄。我們談話時,談一談就把那位西國弟兄忘掉了。但是談完了,他竟說,我聽得懂幾句,那幾句與我們的話一樣。其實他聽得懂的,不過就是我們在談話中偶然說的幾句英文。作長老的都當像那個西國弟兄聽懂我們的英文一樣,聽得懂弟兄姊妹所說的許多話裏面,神所說的那幾句。

 

長老必須是豐富的人】長老必須是最豐富的人,能把自己的給人。不只,長老也必須是能接受每個肢體供應的人,並且是最能接受的人。惟有豐富的人才能給人,也才能從身體多得供應,由弟兄姊妹身上多有學習。長老必須是這樣的人:能給人豐富,也能從人得供應。你能把許多弟兄姊妹身上的長處拿來。這不僅需要靈開啟,並且要謙卑有學習。

 

長老必須有配搭】教會如果沒有權柄,就不能好好配搭。長老之間也要彼此順服,彼此學習有配搭,這樣教會才不至於亂。這樣的配搭要帶進全教會起來事奉。另一面,長老也要學習不建立自己的權柄。盼望這一次的安排與交通,能使教會的事奉好好上軌道。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都是有用的。你們作長老的,如果能帶起教會全體的事奉,使每一個都把他們的一千拿出來,並且都服在權柄底下,也許我們很快就能把福音傳遍香港。這樣教會一面能把自己建立起來,一面也能向外擴增,得更多人。盼望我們多有禱告。―― 倪柝聲《牧養神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