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執事與執事室

 

執事室的工作是按聖經的原則】首先我要問,我們這樣的安排是否合聖經?凡認識聖經的人都得承認,這樣的安排是照主的話的。使徒行傳的話是說,要按各人所需要的,分給各人(45,四35)。要按各人所需要的分給各人,就必須先有調查,將各人的情形作統計,才能知道每個人的需要。我們今天讀這幾個字很簡單,但是當初耶路撒冷教會有好幾萬人,要按各人的需用分給各人,需要有多少的安排,需要有多少的預備工作?使徒行傳六章一節告訴我們,因在安排中疏漏了幾個寡婦,就發生了事情。所以教會裏要料理的事務是很多的,必須有計劃、有安排。

      但聖經裏關於料理事務的事上,只給我們大原則,並沒有仔細的記載。這是因為各時代、各地的情形都有不同;並且神要我們知道,神不注重事務的安排,乃是注重人的屬靈。神承認有安排的需要,但不認為要緊到一個地步,需要把細則寫在聖經裏。神需要的是人活在祂的面前,得祂的啟示與智慧。人是被聖靈充滿的人,自然就會辦理屬靈的事。在提摩太前書五章九節說到寡婦要記在冊子上。關於這件事,就只有這麼一句話;我們只知道寡婦要列冊登記,至於這冊子怎麼作,我們就得到主面前去禱告,好得智慧和啟示來作。神不肯在聖經裏把一本冊子的樣式仔細的擺給我們看,叫我們很便利的知道怎樣作,而一點不用禱告。

      主變餅時要門徒安排群眾五十坐一排或一百坐一排(可六39~40)。以後門徒學會了,在五旬節時就能處理三千人、五千人的受浸,並且按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但是主是親自訓練門徒,祂沒有寫下辦事的手續要門徒照作。所以使徒們寫聖經時,關於屬靈方面的事寫得很清楚,但對於事務方面的安排,只說要有安排,卻不說怎麼安排。像保羅寫了十四封書信,卻不寫教會手冊。

      關於弟兄姊妹資料的登記,如果你說只用一本冊子,或者一定要分成幾本,這都是錯的。我們只知道有冊子的原則,至於怎麼作,就我們在神面前要多有尋求,不可用人的死方法去定規。使用冊子是因為人的記性靠不住。保羅知道他會離世,所以必須留下冊子。但聖靈不離開教會,聖靈仍在實際的事上引導主的教會。所以我們知道有冊子,至於冊子怎麼作,就需要聖靈的引導,需要聖靈賜給我們智慧。

      所以教會的安排與公會的組織、公司的商業機構不同,乃是需要合乎屬靈的原則。我們所作的乃是合乎聖經,並且不過度。但是我們不注意辦事的方法,乃是注意辦事的原則,從原則中尋求聖靈的引導。

 

事務安排的目的】今天我們各項事務的安排,目的乃為訓練弟兄姊妹,能端正規矩的按次序行。教會是一個機構,是一個身體的活動,要能夠來一百人,就應付一百人,來一千人,也能應付一千人。這就需要有合式的安排。我們要輕鬆自如的應付每個人。但如果教會沒有安排,人一多,事情就會亂。然而安排不是我們的目的,安排乃是要使弟兄姊妹能站在合宜的地位上事奉,使教會全體都事奉。執事室與佈置的工作,合起來的性質,就有如後勤隊的工作。全體作後勤,教會的力量就大。所以這一次分五、六項不是碰巧,乃是有目的的。惟有如此安排,才能叫全體都事奉並傳福音,神在地上恢復的路才有起頭。我們有安排,全體事奉就能推動。

 

執事應注意的點】我特別要對執事說,你們執事在教會中要不作頭,只照所安排的事去作。教會的事奉能不能得神的喜悅,不是看執事作事作得好不好,乃是看你們順服不順服。在教會中必須有愛,也必須有權柄。求主祝福,賜福給在香港的教會。求神施恩,叫我們眾人都學順服,都學會屬靈的原則,都學習全體配搭的事奉。―― 倪柝聲《牧養神的教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