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饒恕弟兄

 

讀經:馬太福音十八章二十一至三十五節:

「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的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賣了償送。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那僕人出來,遇見他的一個同伴,欠他十兩銀子,便揪他,掐住他的喉嚨,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他的同伴就俯伏央求他,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他不肯,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了所欠的債。眾同伴看見他所作的事,就甚憂愁,去把這事都告訴了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今天我們要來看基督徒被人得罪以及饒恕人的問題。我們作了信徒之後,有一個問題是必須解決的,就是如果有弟兄得罪了我們,我們應當如何?在馬太福音十八草二十一至二十二節,主耶穌告訴我們,若有弟兄得罪我們,我們不只要饒恕他們,還要饒恕他們到七十個七次。

 

神的赦免是無限的】馬太福音十八章二十一至二十二節說,「那時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彼得問這件事,對我們實在有好處。雖然彼得的靈不對,但這問題使我們看見赦免的問題。主好像說,「你問到對於得罪你的弟兄,當赦免他幾次,倒不如問神說,我得罪神,應當得幾次饒恕?」神若說,「饒恕你七次夠不夠?」那就是最低的標準了。

      我得罪神,是神的感覺受傷,但我的感覺不夠。可是人得罪我,我的感覺受傷,我就不容易過去。然而神就是愛,愛是不尋求自己的益處,所以神的感覺雖然受傷,神赦免的恩典卻是無限的。彼得問這話,乃是尋求自己的益處。他因受傷而感覺痛苦,他譊恕的代價是他自己,是他那受傷的痛苦。所以他問主:「有人得罪我,應當饒恕他幾次?七次可以麼?」彼得的意思是以為,自己是已經相當寬容了,也許應該是二或三的數目,他一加就加到了七。但他在基本的問題上錯了。他以為神的恩典是有限量的,其實神的恩典是無限量的。神的恩典是無限的,所以,神的兒女饒恕人也應該是無限的。

      在路加福音十七章三至四節,主對門徒說,「弟兄得罪你,就勸戒他;他若懊悔,就饒恕他。倘若他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我懊悔了,你總要饒恕他。」主說了這話之後,門徒就接有一個禱告,求主加增他們的信心。他們的意思好像是說,主的話,他們信不來。他們覺得這是一個難以置信的事,一個弟兄一天七次得罪人,又七次回轉,說他懊悔了,好像赦免他是不可能的。所以他們說,「求主加增我們的信心。」然而,神的兒女在這一種情形之下,還是應該赦免的。無論求赦免的人是真的或是假的,都不是我們的事。只要人求赦免了,我們總是饒恕他。馬太福音是說,赦免弟兄不只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路加福音是說,一個弟兄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說懊悔了,不管他說這話的用心如何,你總要赦免他。不管他的懊悔誠心不誠心,只要他這樣說,你就要赦免他。彼得在馬太福音的問話中,去掉了「一天」二字,所以赦免的意思就不相同了。路加福音裏是說到同一個人,同樣的事;那裏說,人若一天七次得罪你,又七次回轉,你都要赦免。同樣的事,彼得就把話再改變了,來問主說,那麼赦免到七次,就夠了麼?所以在這裏,愛、恩典,和赦免都成了有限的。主在路加福音十七章所說的,愛、恩典和赦免都是無限的;但彼得在馬太福音十八章所問的,愛、恩典和赦免都是有限的。

      主耶穌見彼得改了字來問,就再回答他說,若單問饒恕弟兄,就不是七次夠不夠的問題,乃是要到七十個七次。神的愛、恩典、赦免乃是無限量的。對人來說,饒恕到三十五次,相信就有緊張難為的了。但七十個七次,實在是越過了人的能力,簡直可以說是試煉過重了。所以,你就看見,赦免的能力乃是完全在人之外的。得赦免的人,也是在人之外得的,是不能從人得的。得赦免是由另外的一個力量來的。二十二節裏的原文,實在並不像中文這裏的繙譯。原文乃是說,「耶穌對他說,我不是對你說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主的意思乃是說,赦免是不講次數的;若要提到次數,那就是七十個七次。

 

神的度量】在回答彼得後,主接就從二十三至二十七節,開始引了一個比喻:「天國好像一個王,要和他僕人算帳。才算的時候,有人帶了一個欠一千萬銀子的來。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主人吩咐把他和他的妻子兒女,並一切所有的都少了償還。那僕人就俯伏拜他,說;王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那僕人的主人,就動了慈心,把他釋放了,並且免了他的債。」天國是指神在地上的掌權,像地上的一個王掌管一個國一樣。一千萬銀子約合黃金三十萬兩,指明這個僕人在神面前所欠的數目,乃是大得無法計算。他自己是沒有力量償還的,因為他沒有甚麼償還之物;他家裏空虛,他是完全無力償遠的。在這裏,主乃是要給我們看見,一個罪人在主面前的罪債,是遠超過自己所能還的。所以不赦免人的人,乃是不知道自己所得的赦免是何等的大。我們對神所有的虧欠,總是無法償還的。我們對神的虧欠,若與人虧欠我們的相比,是差得太多了。神的兒女對自己向神的虧欠,若有正當的估計,對弟兄的赦免也就能寬大。

      不知道自己所蒙的恩是何等大的人,就是一個寡恩的人。我們需要看見自己虧欠神的數目是何等大,才能看見別人所虧欠我們的是何等有限。這個比喻裏的主人,因為僕人沒有甚麼償還之物,就吩咐僕人把他一切所有的拿去變賣了償還。其實,就是把地所有的都變賣了來償遠,也是無法還清的。一個人犯了罪,在這世界裏受審判,將來在永世裏也還得受審判,這就是把「一切所有的都賣了(仍不能還清)」的意思。於是在二十六節裏,僕人就向主人求恩,俯伏拜他說,「主阿,寬容我,將來我都要還清。」人很難清楚知道甚麼叫作恩典,甚麼叫作福音。人在神面前常以為,今天他所不能的,將來他總能;今天他所作不到的,將來他總作得到。他以為他的存心是好的,他並不是耍賴債;但地一點也不認識甚麼是恩典。他在那裏求主,卻不是求主憐憫他,乃是求主給他更多一點時間。他乃是在那裏求主的忍耐,他沒有想到要求主的赦免。

      從這裏我們看見二件事:第一件是僕人的長處:第二件是僕人的短處。僕人的長處就是他求主寬容;他乃是在公義中,盼望得恩典。但人不對神講公義的時候,就是神賜恩的時候。人到神面前求恩典都是對的。人還沒有在福音的光中,看見自己真實的情形,就向神求恩典,神就喜歡,並且樂意賜恩。凡是感覺自己是虧欠神,而求神給他恩典的,乃是神所寶貝的。這就是僕人的長處。就短處說,僕人對自己的罪與虧欠,認識得還不夠清楚。他說,他將來都要還清;這個想還債的思想就是錯的。他忘了他所欠的,乃是一千萬兩銀子。他沒有看見自己罪的重大,所以後來他對虧欠他的人,就不能有赦免。他不認識自己可憐的光景,所以他說將來要還清。其實不要說他一生還不清,就是十生也還不清。人得救時,對罪的感覺總還是不夠,不清楚自己那裏有罪,也不知道自己是罪大惡極的人。

 

神赦免人是照祂豐富的度量,不是照罪人的需要】無論如何,這僕人肯求主賜恩。當他求主賜恩,主立刻動了慈心,憐憫地,並且赦免他的債。主人赦免僕人,釋放僕人,不是要僕人去賺錢還債,乃是要叫他從此得以自由。神作在人身上的,是遠超過人所禱告的。僕人只求寬容忍耐,但主動了慈心,將所有的債都免了。主是按祂所有的替我們作,主是按祂所有的答應我們的禱告。甚麼是福音?福音就是神按祂自己的喜悅,施救恩與人,將祂豐盛的憐憫和赦免,加在罪人的身上。神這樣作,不是照罪人的需要,乃是照祂豐富的度量。就如當十字架上的那個強盜向主禱告說,「耶穌阿,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主馬上回答說,「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路廿三42~43)。救恩乃是神按自己的思想救人,是根據神自己的豐富。若要根據體統,那個與主同釘的強盜的禱告是不合體統的,但他仍然得神的恩典。所以主不是按罪人的思想救人。神赦免的度量乃是按祂自己的豐富,不是按我們人的需求。

      聖經給我們看見,當那一個稅吏在殿裏禱告的,他是低頭用手捶胸說,「神阿,開恩可憐我這個罪人」(路十八13)。這個稅吏知道自己是個罪人,就求神憐憫他;他也只求神憐憫他。然而,憐憫只是神工作的起點,並不是神工作的成功。主喜歡人使祂破費。那人至多只是在神面前求神可憐他,但神聽了他的禱告,並不是照他的禱告來答應他,乃是說,「這人回家去……倒算為義了」(14)。換句話說,這個罪人回去,就得了稱義。神看他是好像沒有犯過罪的,神看地是有義的。這是遠超過那個罪人所求的。

      聖經裏還有一個例子,就是路加福音十五章浪子回家的故事,也是這樣。浪子在遠方還沒有遇見父親的時候,乃是預備好回家對父親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18~19)。他僅僅是想要說服父親,讓他回家得恩典;即使是作僱工,他也覺得滿足。他不敢盼望父親再為他破費。及至他回到了家門口,話只說了一半,父親就抱他的頸項,連連與他親嘴,不讓他說下去,並且吩咐僕人把上好的東西拿出來給他(20~24)。我們雖然常常禱告得不好,但神的答應總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福音就是神作到一個地步,神自己滿意了。無論人求得夠也吧,求不夠也吧,神施行豐富的恩典和豐滿的憐憫,不是為了作到罪人滿意而已,乃為要作到祂自己滿意。

      第四個例子在馬可福音二章,那裏告訴我們,有四個人把一個癱子抬到主耶穌那裏,盼望得醫治,但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主耶穌所在房子的屋頂拆了,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去,盼望主醫治他。主耶穌卻對他說,「小子,你的罪故了」(1~5)。那人是要求得醫治,但主不只醫治他,更是叫他罪得赦免。癱子的病得了醫治,連他致病的罪也得了赦免。神是按祂自己所知道的,賜給我們多樣的恩典。這一個癱子對恩典的認識雖然不夠,但他這一點想要佔神便宜的意思,神就喜歡。沒有一件事能榮耀神,比讓神施恩更好;也沒有一件比讓神施恩,更討神喜悅的。在你來看,一千萬兩銀子是債,是十輩子也還不清的債,但在神來看,祂的赦免是遠超過這些的。

 

神豐厚赦罪之恩的目的──使我們有神的性情】馬太福音十八章二十八至三十節,接給我們看見,神那樣作工在這人身上,目的是為甚麼。這其中有大恩典。一個蒙神赦免的人,至少能有一點神的性情,有一點喜歡寬大的心,並且有主的印像才是。然而這個僕人,經過了這麼大的恩典,卻一點也沒有學習,沒有摸恩典的寬大。他在二十七節剛剛得了赦免,應當歡喜才是,不料他卻向所遇見的同伴,追索十兩(約合三錢金子)的欠銀。他所欠主人的,乃是三十萬兩金子(也是約數):人所欠他的,折合他所欠人的,不過百萬分之一,但他竟掐住那人的喉嚨,讓他不能喘氣,並且對他說,「你把所欠的還我。」主在二十二節對彼得所說的,就是要彼得看見,赦免的問題乃是靈的問題。在你得救的時候,如果你充滿了蒙赦免的感覺,充滿了恩典的喜樂,你就會喜樂的赦免人。彼得說的話裏面,表明了一個缺欠,就是不知道自己得赦免;他沒有得赦免的感覺,所以他不能赦免。我們若是充滿了被赦免的感覺,就不會說「七次」。彼得注重七次這個數字,所以主在二十四、二十八節就故意引出二個數字來:一千萬銀子與十兩銀子。這二者之差是百萬倍之多。主好像說,神赦免你的,不能以數字計;如果你喜歡數字,那就是比別人所欠你的大百萬倍以上。一個會算帳的人,就是個不會計算恩典的人。一個人因為沒有被赦免的感覺,沒有蒙恩的感覺,所以他就不能赦免人。

      那位被索欠銀的人,就俯伏在地,央求那僕人說,「寬容我吧,將來我必還清。」他所求的、所盼望的,不過和那僕人一樣;然而恩典在那僕人身上,那僕人卻無法感覺那人的需要,竟去把他下在監裏,等他還清所欠的債。這裏有三個人,有二個債主,也有二個債戶。主給我們看見:第二個人既是債主,也是債戶。頭一個債主講恩典,不講公義。第二個債主講公義,不講恩典,這乃是被定罪的。你自己作債戶時,就盼望蒙恩,一旦作了債主,卻講起公義;你作債戶時,就祈求得寬容,等到作債主時,卻一點也不寬容人。這實在是太沒有道理的事。主在這裏乃是要讓彼得看見自己的罪,看見自己所得的赦免是何等的大。彼得竟然去掉了「一天」二字,真是無理至極。那個人所欠的,不過是十兩銀子(三錢金子),為數甚少,竟然就被下在監裏。這僕人是何等的「公義」!他要求別人向他施恩,卻一點不施恩與人。他到底有錯沒有?他的同伴是當還不當還?不錯,他沒有錯,他的同伴不還錢,應當下在監裏;把他下監是公義的。但因自己是剛剛才得別人所賜的恩典,才剛有了得恩典的經歷,他這樣作就是錯的。他這樣作是被定罪的。你我的罪都得了赦免;若是我們一點也不肯赦免別人,就你我要被定罪到怎樣的地步!

 

主怎樣饒恕我們,我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三十一節末了,主接敘述說,「眾同伴看見他所作的事,就甚憂愁。」主叫他的眾同伴都來說話。一個得了赦免的人,竟不肯赦免別人,這樣的情形,連教會的心都傷了。全教會都知道他這樣作是錯了,於是就憂愁的去告訴了主人。主人就把那僕人叫來,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我們在弟兄中間,應當只講赦免,不講公義;只要憐恤,不求償還。我們要學習不得罪人,不使人受虧,並且盡力給人恩典。主是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恩待了我們。我們蒙了這麼大的恩典,也當用十足的升斗,連搖帶按,上尖下流的去恩待別人。教會裏應當要充滿了赦免。主赦免我們有二個目的,一是為了免我們的債,二是要我們有免別人債的能力。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麼?每一個蒙橉恤的人,也應當是一個憐恤人的人。主怎樣待我們,祂盼望我們也是怎樣待人。歌羅西書三章十三節說,「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神的兒女中間,萬萬不可講公義。神不與你算帳,就你也不可作算帳的人。

 

要充滿赦免的靈】三十四節說,「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這節的意思乃是說,主把我們交在神政治的手中,一直等到還清了所欠祂的債。就屬靈的實際說,還清是指赦免;交給掌刑的,是指交在神政治的手裏。神要我們充滿赦免的靈,所以主接給我們一句話說,「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35)。這意思乃是說,神要我們一直充滿了赦免的靈。我們必須要從心裏赦免我們的弟兄。甚麼叫作從心裏赦免弟兄?如果弟兄欠你三錢金子,你感覺赦免他所欠的債是困難的,你就是不認識神的人。你欠了三十萬兩金子,都得了赦免,三錢金子就應當不能限制你。我蒙神憐憫,給了我一個寬大無比赦免的恩典,在我身上就造出了一個寬大無比赦免的心,這就叫我從心裏赦免弟兄。倘若教會裏批評、計較的靈增加,教會就會出事情。我們當服在神的權柄之下,在神的國裏充滿赦免的靈;若不然,教會的難處不知有多少。但願教會裏充滿了赦免的靈,充滿了弟兄的愛,這樣,教會將是何等的榮耀。―― 倪柝聲《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