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洗腳(二)

 

讀經:約翰福音十三章一至十七節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裏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未的手巾擦乾。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祂說,主阿,你洗我的腳麼?耶穌回答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西門彼得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洗腳是必須的

洗腳在聖經裏不只是指謙卑,也不是指洗去平日的罪。洗腳主要乃是指我們與神之間要保持新鮮。我們與神之間,本來應當一點間隔都沒有。但是馬太福音六章所說進入內屋,關上門的禱告,我們不可能整天作。我們總是要出門,總是要與世上的人事接觸。因此我們的腳玷污乃是免不了的。腳玷污乃是因著與世上的人事接觸,而產生與神之間的間隔。因此洗腳就成為必須的。洗腳與良心沒有關係。良心力是與罪有關;有罪就要用血來洗。洗腳乃是與屬靈的精神有關,是為了恢復屬靈的精神。每一個信徒不一定都會犯罪,但每一個信徒都會有屬靈精神不振的時候,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需要洗腳,來恢復我們屬靈的精神。

脫鞋表明與神的聖潔接觸

人用水洗腳時,鞋必須先脫掉。在聖經裏脫鞋的意思,乃是指我們與神的聖潔有接觸。摩西在何烈山,想要觀看火燒荊棘的異象時,神對他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出三5)為甚麼神叫他必須脫鞋?因為他不脫鞋,就不能直接與神的聖潔發生關係。所以脫鞋是表明要與神的聖潔有接觸。

使我們與神隔離的有二件事:第一是罪,這與主的血洗罪有關;第二是世上的事,這與洗腳有關。今天許多人不知道常與主同在的寶貝。這樣的人必須先用血洗他們的良心,然後才有資格談洗腳。今天晚上我們所要說的話,乃是對那些良心已經洗過的人說的。許多時候,我們的良心已經對付清楚了,但仍然覺得與神有隔閡,這時就必須洗腳。洗腳乃是要維持與主親密的交通。主既愛我們,就愛我們到底。主捨了自己,流出寶血為我們贖罪。不僅如此,祂這大愛還要來洗我們的腳,好使我們與祂之間沒有間隔,能夠一再來親近祂這位聖潔的神,享受祂的交通。

我看過幾個弟兄都有這樣的經歷。在早晨的時候親近主,享受與主的交通,那時好像能摸著天。等到日間去工作以後,到了下午,雖仍能重複早晨與主親密交通的話語,但內心的味道沒有了。走過這條道路的人才知道這種痛苦;沒有走過這條道路的人,就不知道我們在說甚麼。犯罪有辦法對付,但這種情形很難對付。腳玷污不是罪;主沒有說,腳不可玷污。所以祂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約十三10)。基督徒犯罪是反常的生活,但腳玷污乃是基督徒普通的生活,沒有一個人能夠避免。因著腳玷污而造成與神的隔閡,就需要洗腳。

「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

主定意要洗門徒的腳,因為祂要門徒常覺得祂的同在。輪到彼得時,(彼得雖有短處,但也有長處,他有甚麼不知道的,就不作,有甚麼不明白的,就要開口問,)彼得不肯,他問主說,「主阿,你洗我的腳麼?」主回答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這句話對我們很有益處。今天許多事情我們雖不明白,但仍要作;等過些時候,我們就能明白。所以我們不一定要明白的事才作,不明白的事就不作。我們必須作個謙卑、柔軟、肯接受主工作的人。人能在不明白中讓主作,這乃是有福的事。彼得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彼得心中的意思是,無論明白不明白,只要是主來洗,這事總不可以。約翰特意將主給彼得洗腳的事寫出來,為便我們知道屬靈洗腳的事。我們在這裏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功課。我們也常像彼得一樣,不明白的事,就不肯讓主作。如果我們願意順服,即使頭腦不明白,也讓主作,後來我們必明白。我們該謙卑、柔軟,不該像彼得一樣的固執說,「你永不可洗我的腳。」

「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

彼得說完之後,主接著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主說,我若不洗「你」,不是說,我若不洗「你的腳」。每一個與主有分的人,一定在主的血中被主洗過。但這句話裏的洗也指洗腳,因為主是回答彼得的問話。所以主這句話的意思,一面是說,不被祂的血洗過的人,與祂無分;另一面也是說,沒有接受祂洗腳的人,不能持續有分於祂的交通。比方說,電燈不亮了,可能是燈泡壞了,也可能開關出了問題。人首先會檢查燈泡,看看是否燈泡壞了。如果燈泡沒有問題,接著就拆開關,看見原來是有些油沾在銅片中,就不傳電,所以燈泡不亮了。我們與主的關係也是如此,我們常以為必須犯了大罪,才會與主分離。其實只要一些小小的間隔,就足以使我們與神分離。今天你有分於主麼?我不是指得救,乃是說,你是否維持與主交通。過去你曾有一天對主說,基督是我的。今天你仍然能夠說從前所說的話麼?比方,去年你在潮洲擘餅聚會時的禱告、感謝和讚美,與前主日擘餅聚會的禱告、感謝和讚美,那種榮耀的光景是不是相同呢?我想許多人都要說,味道失去了許多。我們若不能保守與主交通的新鮮,就證明我們都必須洗腳。洗腳不是要保守外面的言行、道德、敬虔等,乃是要保守與神交通的甜蜜與新鮮。

「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

彼得聽到主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馬上改口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彼得的贊成或反對,都是外行的表示。如今他贊成說,不但腳,連頭和手也要洗。但頭和手,主已經洗了。頭和手不需要重複洗,一次就足夠了;只有腳不同,腳是天天踏在地上,天天聯於這個世界,天天受到玷污的。彼得的要求,主不能答應他。阿利路亞!釘十字架只需要一次,血只流一次。許多人常常想要再得救一次,這就像希伯來書六章所說的再從新懊悔,這是把神的兒子重釘十字架。

我常常思想:甚麼是救恩?前幾個月有一個傳道人來與我談話,他問:得救是一次或多少?我回答說,神的恩典是不是賜給你了?他答,是。我又問說,神的恩典是白白的或者要代價?他回答說,白白的。我就請他記得兩件事:第一,白白的,就是不收代價。不收就是一直都不收,如果還要收就是放債。今天恩典不要錢,以後如果要錢,就是放債的,不是白白的。第二,是賜給的。猶太人是先有好行為,然後得救,這好像是現款交易。但我們乃是先得恩典,然後有好行為。我們得救,罪得赦免,乃是白白的恩典,與我們的行為無關。你一次得救,就永遠得救。主一次洗去你的罪,就永遠洗去了。所以今天你如果也像彼得一樣,要主第二次給你洗罪,主也不洗。

在預表方面,受浸只有一次,表明洗罪只有一次。但洗腳是持續的,因為我們的腳天天需要行在這世界的曠野裏,腳玷污是免不了的。洗腳使我們能繼續得救的快樂。我們是否想要天天都像得救之日那樣喜樂?許多人以為這太不可能,但主的確要我們天天都得著這種喜樂,所以祂洗門徒的腳。洗腳乃是得著洗身的喜樂。洗身的喜樂,會因著腳的玷污而失去;因此只有洗腳,才能繼續洗身的喜樂。

「你們也當彼此洗腳」

在十四節裏主說,「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主當日洗門徒的腳,主今天仍然要我們繼續作祂所作的事。用血洗罪是神的事,用水洗腳乃是人的事。神沒有叫我們去洗人的身體,只將水交給我們,叫我們去洗人的腳。我們不能洗人的身體,因為我們不能贖人的罪,不能使人得救或沉淪。使人得救的事,乃是神直接的工作;我們只負責傳福音。另一面,今天主仍要洗人的腳,但乃是間接的洗,就是藉著弟兄姊妹來洗。用甚麼洗呢?前天晚上我們已經說過,主乃是用水倒在盆裏洗。水指甚麼?我們要知道,主死的時候,流出血與水。血代表贖罪的死,水代表非贖罪的死。血洗去我們的罪,水乃是我們新生命的源頭。在聖經中,水有時指死,有時指聖靈中的生命。這生命就是我們得救時所得的新生命,這生命是從死中得來的。水在盆裏,表明在聖靈中的生命。我們有罪,就需要到主面前去得洗淨,但腳受了玷污,乃是需要到弟兄們面前去得洗淨。主說,「你們也當彼此洗腳。」這給我們看見,洗腳的工作必須由弟兄姊妹來作,就是由教會來作。沒有一個人能說,他不必洗腳。「彼此」包括所有信主的人。不但你我,就是保羅、約翰也需要洗腳。所有信主的人,只要他還活在這世上,他的腳都會玷污。罪就不同,有許多聖徒對罪能夠完全得勝;但是玷污腳,世上卻沒有一人能避免。

如何彼此洗腳

我們要如何彼此洗腳呢?比方,當你把一天的世事作完以後,你覺得疲累,覺得口裏實在不能好好的讚美。到了晚上,你來聚會,有一個人請你在會中禱告。你禱告到一半時,就覺得不自然,禱告不下去了,好像你的禱告是在作文章。這時或許會中另有一位弟兄,他的靈很新鮮,他在禱告當中,就使你的靈新鮮,好像屬靈的精神得著恢復了。這就是彼此洗腳。許多次我們來到聚會中,眾人的靈都軟弱得爬不起來。東禱告,西讀經,就是不振作。因為大家的腳都玷污了,沒有一盆水來洗腳,你就覺得靈中不通。這時,如果有一個能洗腳,他站起來,或者有一點禱告,或者講幾句話,立刻聚會就變得新鮮了。沒有那一盆水,沒有那個洗腳,大家的靈就不會通暢。在家庭生活裏也是這樣,也許忽然有一個弟兄姊妹到你家裏,簡單談一談,作一個見證,眾人就被帶到神面前。本來覺得與神有隔閡,但與這樣的弟兄或姊妹略略談一談,所有的間隔都消除了。這就是能洗別人腳的人。這樣的人乃是主所寶貝的。

我們在神面前應當有一個雄心,要能夠洗別人的腳。但要能夠洗別人的腳,你就必須有水,必須充滿聖靈,必須時時與主有交通。為此,你在生活中必須活在聖靈裏,才能有活水可以洗人的腳。每次來到聚會中,你必須有活水,能夠洗人的腳。千萬不可無水而去洗人的腳,這樣反而會玷污人的污腳。不能洗腳的人,雖然仍舊能夠與神來往交通,但他的靈定規常是冰冷的。主今天不直接洗人的腳,乃是由我們來彼此洗腳。所以我們都要好好學習,成為能夠洗別人腳的人。

「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

在十五節裏主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照著」就是一式一樣的意思。主如何作,我們也要如何作。這樣作就是有福的。洗腳不只是屬靈的事,也是外表實在的事。主洗門徒的腳時,有水盆,我們也必須有水盆。主如果有實際的洗,我們也要有實際的洗。當日主不是在那裏表演,乃是實在的用水洗。主既是實際的,我們也要如此;否則就不能表顯屬靈的意思。我們受浸的時候,不只裏面有屬靈的意思,外面也用真實的水受浸。外面的實行,有助於裏面屬靈的意思。因此我們一面要有裏面屬靈的意思,一面外表要有實行。洗腳是在家庭裏的事,不是在教會裏作。就如提摩太前書五章十節說到寡婦接待遠人,洗聖徒的腳,這事必定是在家裏作的。我們必須照著主的榜樣,不僅有水和水盆,來洗聖徒物質的腳,並且一面在屬靈方面洗聖徒的腳,好使他們得著更新。

還有一點,我們要知道主是在何時洗腳。主乃是在逾越節之前,洗門徒的腳。我們知道逾越節也預表今天的擘餅。今天我們擘餅為甚麼不新鮮?因為我們在逾越節之前沒有洗腳。如果在擘餅聚會裏,有人能把別人新鮮的帶到神面前,這就是真正的記念主。這樣洗腳的結果如何?「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洗腳乃是主所祝福的事,這件事是蒙神悅納的,是討神喜悅的。我們若是去行,就有福了。願我們都照著主所作的去作。──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