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不要被絆倒

 

詩歌:

  神的基督、榮耀的主、你的心慈、你恩溥!
   我們現在全魂、全心,到你面前來朝覲;
    我敬拜你、讚美你,你的道路無可比!

 

      這裏說「神的基督」。我們常說神的兒子,但是很少說到神的基督。神的基督乃是指為神所膏的,被神差遣完成神工作的那一位。基督原文乃是Christos,基督徒乃是Christianos,也就是屬基督的人。天主教把基督繙作「基利斯督」。基督教只取首末兩個字。

 

詩歌:

你愛所給雖然甚多, 恩賜眾善者哪!
但在天上,還未見過
甚麼比血更大。
到了那時,我要證明
你愛有何價值,
但在今日我的生命
就先靠它扶持。

 

      「這裏告訴我們,神的豐富有多大。到那個時候,我們才能證明神愛的價值。有人想假如天堂能夠給我,那就太好了。其實得到天堂還不是最好的。如果人以為得到天堂就好了,他就是限制了神的愛;把神的愛限制在天上。有的人甚至說,只要給我天堂裏一個舖位就夠了。這樣的人就是把神的愛限制到一個小舖位裏。但是我們的神是不吝惜的。在已過、在現在、在將來,祂的恩典都是廣闊的。神賜下大水、大風都是白白的,神不在乎多給我們一點。神若要管治,那就不得了。和受恩教士作過一首詩,裏面有一句說,「福杯滿溢,神不吝惜。」

 

詩歌:

There is always something over,
When we taste our gracious Lord;
Every cup He fills o'erfloweth,
Rich supply He doth afford.
Nothing narrow, nothing stinted,
Ever issued from His store;
To His own He gives full measure,
Running over, evermore,

 

      基督所賜的乃是活水,而人所有的只是井水。井水與活水是不能相比的。約翰福音四章說,井又深,又沒有打水的器具(約四11)。人仍然是乾渴的。

 

讀經:馬太福音十一章一至十九節

「耶穌吩咐完了十二個門徒,就離開那裏,往各城去傳道教訓人。約翰在監裏聽見基督所作的事,就打發兩個門徒去,問祂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耶穌回答說,你們去把所聽見所看見的事告訴約翰;就是瞎子看見,瘸子行走,長大痳瘋的潔淨,聾子聽見,死人復活,窮人有福音傳給他們。凡不因我跌倒的,就有福了。他們走的時候,耶穌就對眾人講論約翰說,你們從前出到曠野,是要看甚麼呢?要看風吹動的蘆葦麼?你們出去,到底是要看甚麼?要看穿細軟衣服的人麼?那穿細軟衣服的人,是在王宮裏。你們出去,究竟是為甚麼?是要看先知麼?我告訴你們,是的,他比先知大多了;經上記說,我要差遣我的使者在你前面,預備道路。所說的就是這個人。我實在告訴你們,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浸約翰的;然而天國裏最小的,比他還大。從施浸約翰的時候到如今,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了。因為眾先知和律法說預言,到約翰為止。你們若肯領受,這人就是那應當來的以利亞。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我可用甚麼比這世代呢!好像孩童坐在街市上,招呼同伴,說,我們向你們吹笛,你們不跳舞;我們向你們舉哀,你們不捶胸。約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人就說他是被鬼附的。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人又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史和罪人的朋友;但智慧之子,總以智慧為是。」

 

不要因主絆跌】剛剛所讀的經節說到主使人絆倒的事。在這裏施浸約翰一定對基督很不了解,基督為何不作一些緊要的事,如醫治瞎子、瘸子等。原來施浸約翰為耶穌作的見證,十分響亮,他說基督乃是神的羔羊,背負世人罪孽的(約一29);第二次又說,看哪,神的羔羊(36)。基督受浸時,他也看見聖靈降在祂身上(32),但在這裏,約翰卻因基督的工作絆跌了。以前他曾說,他不配為基督解鞋帶(27),但是如今他差人去找基督,請祂老實告訴他,祂是否基督。

      另一面,基督也可以因施浸約翰而跌倒。約翰乃是以利亞,他應該很成功才對,為何他今天竟然在獄中?為何他今天竟然失敗?但是主沒有因約翰跌倒。

      今天許多世人也因主而跌倒,他們是因基督的生活而跌倒。約翰的食物是蝗蟲野蜜,穿的是駱駝毛衣服(太三4);這種衣服在皮衣店也沒有見過。但是基督來了,祂是又吃又喝,與施浸約轉剛好相反(十一19)。因這緣故,人就被絆倒了。人常常預先定好一個屬靈的人應該是如何如何;如果沒有合乎他們的觀念,他們就會被絆跌。

 

不要因人事物絆倒】大約在一九二一年間,在福州三一學院有一班中學生,大概五十多人,他們因我向他們傳福音,都信主了。那時我想借用和受恩教士的浸池。和教士說,是誰施浸?我說,聖經裏說,誰傳福音,誰都可以給人施浸。和教士說,還是請王載更好,因為他年齡比你大。後來我想介紹吳澹吾弟兄;他年齡比我大十二歲,也比王載大。但是和教士仍然堅持讓王載施浸。我向和教士提起年齡的事,她還是堅持要王載施浸。我就問,你既然早就定意要王載施浸,當初何必提起年齡一事?雖然如此,我在這件事上並沒有因此而被絆倒。

      有一次和教士寫信告訴我,確定的說不要我參加她的聚會。但是聚會的時候,我去了,是從門縫塞進去的。和教士一看見我,就說,你來得正好,我有許多事要與你談談,我需要你的幫助。在這一件事上,我也沒有因和教士而被絆倒。

 

不被絆倒的路──撥開事物的表象,看見屬靈的實際】對一切神所安排的事,我們要看見後面屬靈的實際,不要單單注意浮淺的外表。在這一條路中,雖然有千萬件事,是可以叫你跌倒的;但是你要撥開這一切事,向前直望屬靈的實際,不要因表面錯誤的事而受影響。

      一九二六年我在白牙潭,有一天我看見一分叫Witness and Testimony的報刊,上面有一篇文章是傑弗瑞(Jeffrey)寫的。和教士看了那篇文章以後,就對我說,傑弗瑞要分出去了。我不以為然,就對和教士說,你總是喜歡說大話,說特別的話,你的脾氣就是這樣。豈知過了一、二個月,傑弗瑞真的分出去了。後來我到印度的時候,遇見了傑弗瑞,我問他為何分出去,並且將和教士的話告訴他。他聽了那話以後,那一天就解決了他的問題。後來這個弟兄立刻買船票返回英國,向史百克道歉,因為他在與史百克分開的時候,說了得罪史百克的話。今天人很容易因一點的事就被絆倒。我們需要主的恩典,叫我們不因任何的人、事,物而被絆跌。―― 倪柝聲《基督徒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