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如何料理事情

 

我們要學習作主工的人,首先必須學習怎樣料理事情。不會料理事情的人,必定不會作工。所有會作工的人,都是會料理事情的。所以,特別初學作主工的人,必須學習如何料理事情。關於料理事情,我們要提起七件事。

不要以事務為不屬靈的

作事情的人首先必須要看準,事務不是不屬靈的。連彼得、約翰也曾管過飯食,連司提反那樣充滿聖靈的人,也是管理飯食的人。料理事情是每一個初學作工的人,所必須學習的事。一個人如果不會作事,就不會作工。少年人絕不該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如果他們這樣作,那只是以祈禱傳道空閒為事了。我們要把這個根拔出來。剛一出來學習事奉主的人,總應學習管理飯食。不然甚麼事情都不行,只好傳道了。一個學習作主工的人,非學習作事不可,不然要讓人譏笑。我們不能把處理事情當作不屬靈的。料理事情乃是我們事奉之人所要學習的。

充分思想

第二,每一件事臨到我們,我們都要認識,這乃是神的安排,我們要把思想擺進去。手懶的人要不得,腦子懶的人也要不得。有的人辦事情,從來不去想怎麼作。你要他想事情,比要他的命還難。這樣的人永遠不能辦事情。對於教會的事,你總應仔細的想過;這不是說要你有意見,乃是要你有思想。沒有思想而只有意見者,乃是謀士,不是信徒。你踫到事情,只從你直接的反應裏出來主張,這叫作意見。我們說思想事情,乃是把一件事的前後因果通盤的思想過。思想若是不周密,你遇到的問題就多。當你料理事務時,如果能夠思想周密,問題就少了。凡是你想過的事,就能擺得周到。對於一件事情,你不能一下子有意見,不能馬上有主張,也不能隨便有反應:你乃是要坐下來,仔細的把事情想過。沒有人作事不預先思想、計算的。一個人建造房屋,總得先坐下來打算計劃。我們對事務要慎重,要有心在事務上榮耀神。在事情上不謹慎的人,講道也定規馬虎,讀經也定規馬虎。所以你遇到事情,頭一件要作的,總得把事情的前後都思想過。思想懶的人,甚麼都懶。我們要學習事奉神,就不能在思想上懶惰。

預算時間、金錢、人力

當你把事情仔細思想過後,要用筆寫下來,要有計算。思想是要我們明白一件事的難處,計算是要找出一條路來而解決難處。頭一件要計算的,乃是要花多少時間,再計算要花多少錢,第三要計算需用多少人。你踫到事情,總要仔細的作時間的預算、錢的預算,以及人數的預算。比方一個人要蓋房子,總得先計算要花費多少時間,多少金錢,以及要用多少人力,然後再加上所會遇到的事情到底有多少。這樣的計算,乃為要找出蓋造所需要的資料。

安排

第四,你除了思想可能踫到的問題,並計算花費之外,你還要在那裏繼續思想,想清楚如何安排所需要的人,並他們該如何作。前面第三項是尋求資料,就是估計時間、金錢和人力,這些都是資料問題;這不過叫我們知道,要完成一件事情,有多少問題需要解決。這些事實,你要先寫出來。又譬如我們下山,有多少人要坐轎子,這裏有多少轎子,還缺多少,這都要算清楚。等到相關的一切事實都找出來之後,才說到第四點,就是如何安排。因為事實錯了,就無法有對的安排。你要有好的安排之先,你所尋求的事實必須靠得住。這些都需要你用心思想。沒有人作事是不用思想的。主耶穌在地上帶領十二個門徒作事,有一次給他們五千人,叫他們去分餅,又有一次給他們四千人,叫他們去分餅。所以在五旬節的時候,主一次給他們三千人去施浸,又有一次給他們五千人去施浸,他們都能應付得當。給五千人分餅時,主是讓他們叫五千人一排一排的坐,並不是亂的。當時群眾都是餓的,如果大家站著一齊擠,必定要擠亂了。所以主讓他們先坐下,就不擁擠了。並且五十人作一排,一百人作一排,不亂也不重複,非常有秩序。門徒學了這一次,後來又學了一次。所以在五旬節的時候,受浸的人數雖有三千人、五千人,仍不會亂,因為他們有路了。變餅是用神蹟變的,吃餅是要人來安排的。主用變餅的神蹟,但主不用吃餅的神蹟;主不是把餅變在眾人的肚子裏。主在那裏就是要訓練門徒作事。

當你作事時,要仔細的尋找事實,然後再有安排。我們一起首作事時,要先思想,接著下手去找路,然後安排才出來。許多人作事失敗,就是因為路沒有找出來。你們要先思想,然後計算。當你把事情的事實找清楚後,就要好好的禱告,你要告訴主說,這麼多的事怎麼辦?主叫五千人坐下,這一坐,人就不動了,這是智慧。你想當人聽道時,已經是互相踐踏了,如果馬上叫他們吃餅,更是要互相踐踏了。但主叫他們坐下來,這一坐,問題就解決了。主在安排事情上,是極有智慧的。所以我們在安排事情時,特別需要禱告。我們在這裏是需要禱告出智慧來。主那樣安排,不僅吃得有秩序,最後連餅屑都能收拾得乾乾淨淨了。所以作事情總得找著安排的路,不能碰巧,不能光用話語。當你起首去找路時,要越清楚越好,不要有一點模糊。

有好的執行法與說明

作事情的第五項要點是,要有好的執行方法。當你在執行事情之前,你預先尋找的資料要完全靠得住。你對人的安排也要適當,要每個人都有他的責任而不亂。蓋房子是一塊石頭一塊石頭疊在一起的;若有一塊塌了,所有靠著的都塌了。安排的人要想,誰能作甚麼事。你的安排要適當,要按著每個人所能作、所要作的去安排。你對作事的人說話,必須是在他們作事以先。每一個作事的人都要明白事情怎樣作,不是你想別人明白了,乃是你把話說明白。你不要怕囉嗦。這不是你說多少遍的問題,乃是要讓作事的人明白的問題。你不要等人作事遇了困難再說話,你總要把事情的作法說明白,再讓他作。不然事就亂了,指揮的人要帶領作事的人完全明白作法。指揮的人如果不說明白,結果就要指揮的人負責。如果有人是沒有把握的,就不要讓他出來作指揮的人。

練習(實習)

你把事情解釋清楚、分派出去了,還不夠,你還必須練習才行。主的變餅乃是五旬節的練習;這是主給他們的實習,不只讓他們明白作事的方法,乃是實際的操演。這是緊要的事。作工的人不只自己要會作事,還要會指揮別人作事。「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不是給每一個人的,連司提反也是管理飯食的。所以我們每一個人都要練習作事;特別不容易的事、不熟練的事、新的事,都要預先練習。

對付錯誤的人

或許你要問,對於錯誤的人怎麼辦?作錯事的人可以分為二種:一種是懶惰的人,懶惰的人常會作錯:另一種是驕傲的人,驕傲的人也常會錯。懶惰的人是無所謂的人,驕傲的人是自以為凡事都能的人。驕傲的人作錯了事情,你要給他一種懲罰。你可以對他說,以後事情再不給他作了;所有的人都有事奉,只讓他一個人不能作事奉的事。必須等到他謙卑了,再給他事情作。至於懶惰的人如果錯了,你就追他,非讓他作不可。他不願意作,你就越要讓他作,你要栽培他。他把一件事情作錯了,你再找他。非讓他學習負責不可,不讓他作一個馬虎的人。所以,越驕傲的人,你越不讓他作;赸懶惰的人,你越讓他作。人如果一下子就想傳道,不肯作事,這就是懶惰的代表。作工的人不料理事務。其中有一半是因為懶惰。

以上這七件是作事的原則,或者說作事的方法。你們如果能照著作,並且作得好,對於工作是大有幫助的;你們要常在教會中有學習。──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