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關於瑪門

 

關於瑪門,你們將來出去時,要說同樣的話。對待瑪門的路只有一樣,這不是人能夠隨意更改的。我們必須一律一同走前面的路。我們對瑪門要有一樣的看法。聖經裏對於瑪門說得頂清楚,現在我們要看神的話對瑪門的看法是如何。

關於瑪門

瑪門乃是偶像

第一,瑪門在聖經裏乃是偶像。聖經總是把瑪門與神擺在對頭的地位。世界上沒有真正無神派的人,聖經不承認那些不信主的人是信其他的宗教;聖經只說人不是事奉神,就是事奉瑪門。你抓別的宗教的招牌,像佛教、回教、道教等,其實都是假的。真正的事奉對象只有瑪門或者神。所以瑪門是偶像,是在神之外唯一受人敬拜的。一個人如果一面拜觀音,一面禱告;一面讀聖經,一面又拈香,這乃是豈有此理的基督徒。不拜偶像乃是作基督徒最低的要求;對於偶像,我們都會說非摔掉不可。但我們卻說瑪門不要緊。這是大錯了。我們必須看準,偶像不能拜,瑪門也下能拜。我們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瑪門就是偶像。

我們千萬不能出去對人說,因為我們要蓋會所,工作上有需用,或者要照顧窮人,所以叫你們將瑪門拿出來。我們不要把奉獻拉到需要上,降低奉獻的意義。我們對付瑪門,不是為著我們的需要,乃是因為瑪門是偶像。人可以說我不捐會所,我不顧貧窮弟兄姊妹的需要,這都可以;但拜偶像不可以。我們對付瑪門的事,不是有錢沒有錢的問題,乃是拜偶像不拜偶像的問題。人唱詩的時候,起調必須正好,調子不可錯,太低太高都不能唱。我們對付瑪門的調子也要對。我們必須認識偶像是與神相對頭的。我們不是因為缺錢,所以叫人不可拜瑪門。若是這樣,是否我們不缺錢時,就可以拜瑪門了?我們乃是因瑪門是神的對頭,所以非打掉不可。今天信主的人還住在大袞廟裏當然是不對的,弟兄姊妹家中有瑪門偶像也是不對的。我們不是說有錢沒錢的問題,乃是瑪門的偶像必須除去。

我們必須給基督徒看見瑪門乃是偶像,瑪門是在神之外受人敬拜的。這問題必須解決。聖經不是說貧窮的人有福了,乃是說靈裏貧窮的人有福了。靈裏貧窮乃是自願貧窮。全世界討飯的人,都不是靈裏貧窮的人;沒有錢的人還是拜偶像。瑪門真是奪取人的敬拜。我們必須叫人徹底看見這事。瑪門乃是偶像,基督徒必須徹底的對付瑪門。這件事一定要解決。

脫離瑪門乃是救恩的一部分

第二,脫離瑪門乃是救恩的一部分。我們要給弟兄姊妹看見,按照新約的看法,第一,瑪門就是偶像;第二,得救就是從瑪門出來。脫離瑪門乃是救恩的一部分。脫離瑪門就像脫離罪、脫離世界、脫離肉體一樣。許多人知道說,一個人要得救,就是要脫離罪、脫離神的刑罰、脫離世界的霸佔等。但是許多人不知道,得救也是救我們脫離瑪門。在路加福音十八、十九章裏,永生、天國、救恩,這三件是聯在一起的;而這三件都與瑪門有關係。首先,那一個少年官想承受永生,主要他變賣一切所有的,來跟從主。其次,主說有錢財的人進神的國,是何等的難哪!駱駝穿過緘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呢!祂又說,人為神的國撇下房屋,或是妻子兒女等等,沒有在今世不得百倍,在來世不得永生的。進入神的國度,需要撇下一切。彼得得救了,因為他撇下一切。能夠撇下一切,進入天國的人,就是不作駱駝的人。第三,撒該把所有的一半給窮人,主就說,今天救恩到了這家。所以人要得著永生、國度和救恩,必須從瑪門出來,把一切變賣了。

今天我們在這裏不是募捐,我們乃是要人承受永生,進入國度,並得著救恩。有許多人,你問他要不要國度,他說要:你問他要不要永生,他說要;你問他要不要得救,他說要。但你要他從瑪門得救,他就不要。有一個公會的人來看我們的聚會,對我弟弟懷祖說:「你們哈同路募捐的方法很好。」我弟弟問他為甚麼來看我們的奉獻。那人答說:「我要再多看幾次,如果你們作得好,我們的公會將來也要照樣作。」那人只看我們的作法,他不知道我們乃是要人從瑪門得救。

彼得聽到主說,駱駝穿過緘的眼,比財主進神的國還容易。他就問,這樣誰能得救呢?彼得忘記自己就是穿過緘眼的駱駝,他忘記最少有十一匹駱駝(另一匹是假的),穿過緘眼了。有錢財的人得救的確難,但在人是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那個有錢的少年官回去了,他不是犯罪作惡的人,他是可愛的人、敬虔的人,卻不能得救。但是撒該同樣是財主,他原是事奉瑪門的人,卻有辦法得救。他爬上桑樹,再爬下來,這一上一下,他就完了,他成了貧窮的人;但他是得救的人。那少年官是「在人不能」,而撒該乃是「在神凡事都能」。一個人罪得赦免有喜樂,從瑪門出來也有喜樂。一個人信主,他心裏得平安;瑪門從他心裏出去,他也有平安。一個人知道得永生是神作的,也該知道脫離瑪門是神作的。赦罪、得永生、脫離瑪門,一切都是神作事才成的。彼得問說,「這樣誰能得救呢?」主就要回答說,「撒該能。」神如果在我們裏面作事,我們就能不作駱駝,我們就能從瑪門得救。我們的得救,包括從瑪門得救在內。我們不要把脫離瑪門這件事,從救恩的範圍拿出去。

學習作一個在神面前富足的人

第三,我們這人要學習在神面前富足。神是要我們變賣一切,但神不是要我們作窮光蛋,祂要我們學習在祂面前是富足的。所有的基督徒都是財主,問題是你的地位在那裏。在一九二六或一九二七年,有一次我在一個地方聽見一個牧師說,今天是新年,大家都說「恭喜發財」,我們信主的人,不發財,起碼也可作小康的人。但是按照聖經的看法,神是要人在祂面前作財主,在人面前是貧窮的。只有在地上是貧窮的人,在神面前才能富足。我們叫你變賣一切,不是把錢花光了,乃是從地上的銀行提款,存到天上的銀行裏,是叫你換一個地方存。變賣一切是存到另一個地方去,就是存在天上。基督徒糊塗到一個地步,神對我們說,「你信將瑪門存在上海的銀行安全麼?」我們說,「信!」神說,「天上的銀行你信麼?」我們說,「不!」這不是說,因為利息優厚而存在天上的銀行。神不是用利息來吸引人。我們這些財主的父親,一元能付一百元的利息給我們,天上銀行的利息是百分之一萬,是一萬分利。今天地上的銀行給三分利,就把人嚇壞了。神是問你能不能信。祂有百分之一萬的利,你本來存在地上的銀行,你能投資地上的銀行,但神在天上的銀行,你投不投資?你要不要存在永存的帳戶裏?我們事奉的乃是神!如果我們看得見,我們就把甚麼都擺進去。我們從前把一切擺在瑪門身上,事奉瑪門,現在我們要把一切擺在神身上,事奉神。我們要作一個在神面前富足的人。

變賣一切,分給窮人

第四,在福音書裏,主對付瑪門,都說把錢財分給窮人。在五旬節時,窮人是指教會中的人,就是信的家庭。信徒變賣一切,應該放在使徒或長老腳前,不是單給貧窮的人。這給我們看見說,我們的錢財一面要分給外面的窮人,一面也要分給教會中的人,把錢送給沒有信的窮人,可以使你的心變大。今天有教會,有兩個好處:第一,送出的人乃是由瑪門出來的人。第二,接受的人乃是弟兄姊妹。主為甚麼叫人變賣一切?因為主不能讓瑪門捆綁人,祂要人事奉祂。主沒有說,變賣的一切保留二年多,那時就沒有通貨膨脹。主耶穌等不及這兩年,因為瑪門不好積存在基督徒身上。我們必須看瑪門好像有毒的蛇,還不是蟲子、螞蟻,我們要像保羅把毒蛇摔掉一樣,把瑪門摔掉。所以變賣一切乃是你的益處。

十二位使徒就是變賣一切,摔掉一切的人,五旬節時,彼得沒有講道勸人變賣一切,但三千人看見十二人是變賣一切的,他們也變賣一切。使徒行傳四章又來五千人,他們看那三千人是變賣一切的,所以也變賣一切。一代看一代。五千人是看三千人,三千人是看十二人,十二人是看基督。人所聽的,遠不如所看的。我們盼望人到教會裏,看見愛心在這裏,合一在這裏,也看見大家都是變賣一切的。我們如果作不好,下一代的人就絕了。所以我們要下一代如何,必須看這一代如何。我們今天是作恢復的人,我們擔負復興的責任。我們必須作自願貧窮的人。盼望下一代的人來在一起時,大家不商量建屋買地皮的事。按規矩說,這變賣一切的道不必多傳。但因為五旬節以後,這件事斷了,所以今天我們要傳。我們盼望不必多傳這樣的道,但如果弟兄姊妹不變賣一切,我們就得一直傳。

維持「沒有餘」

第五,維持多收的沒有餘。我們一次交出去之後,在我們身上還會長起來。我們不是因為盼望多種能夠多收,而放出去多種。但事實上多種一定會多收,這怎麼辦呢?哥林多後書八、九章是在使徒行傳二、四章之後,不在二、四章之前。那裏說,多收的沒有餘。我們不是問,你是否有一次變賣了一切,乃是說你變賣一切之後要如何。我們要有一次拿出來;以後又有收入,又要拿出來。神祝福你,叫你一直多收,你就必須多拿出來。多種的總是要沒有餘。瑪門摔得越厲害的人,錢回頭也越厲害。有一位弟兄說,我們拚不過神。神是重在沒有餘,不重在多種的多收。問題不是多種的多收,問題乃是要沒有餘。不管你收多少,神乃是要你維持沒有餘。我們對付錢財,要對付得徹底。在神面前我們的錢財總要一直送出去。

這五點是新約裏所給我們看見,基督徒對瑪門的態度。我們對付瑪門的路線就在這裏,我們總要徹底對付瑪門。今天基督徒走復興的路乃是由瑪門得救起,我們非從瑪門得拯救不可。

奉獻錢財的用途

從今以後,我們中間跟從神,對於如何處置錢財,公私如何分開,我們要照著神的話有學習。對於同工們出去以後,如何處置我們的錢財,我們有幾個辦法:

第一,送給窮的弟兄,或送給窮人。

第二、顧念弟兄姊妹中個人的需要。弟兄姊妹可以寫某弟兄的名字,投入奉獻箱裏,託負責人轉交。

第三,顧到本地教會的需要。

第四,顧到別處教會的需要。

第五,寄給本區的需要。教會是講地方的,工作是講區域的;幾個地方合起來,就是區域。新約裏有耶路撒冷和安提阿兩個工作的區域,十二使徒以耶路撒冷為中心,保羅和其他使徒以安提阿為中心。保羅說,他是照神所量給他們的界限。多年來,我們對於地方教會以地方為單位很清楚,但對於工作的問題一直弄不清。現在總算清楚了,工作乃是有區域的。撒瑪利亞的工作是由耶路撒冷負責,旁非利亞的工作是由安提阿負責。這頂清楚給我們看見,工作是區域的。若是地方教會與工作區域弄不清楚,人一倒,你就亂了。我們要記得,教會是以地方為單位,工作是以區域為單位。長老是為地方教會的照管,使徒是為區域的工作。這點在聖經裏很清楚,只是人弄不清楚。

第六,送給別的工作區域用。工作的區域和區域之間並不是沒有關係。耶路撒冷與安提阿之間,並不是彼此隔離的;他們之間有關係,也有交通。安提阿是由耶路撒冷下來的巴拿巴興起的。巴拿巴由耶路撒冷下到安提阿,又從安提阿帶保羅上耶路撒冷去。耶路撒冷的錢用光了,安提阿就將錢財送上。這兩個區域在使徒行傳裏有極密切的關係。他們彼此不僅在屬靈上有交通,在財物上也有交通。

在中國目前安排有福州和上海兩個工作區域,到了陰曆八月以後,盼望從青島或天津開工,從青島下來接上海。底下從廣州往兩廣走。這幾天,浙南的平陽已經起頭,汕頭也已經起頭。汕頭一帶有二十六或二十七縣是講客家話的弟兄姊妹,所以客語工作要以汕頭為中心。工作必須是區域的,以往的失敗就是工作也變作地方。我們必須從整區來看工作的事,工人要多負責任。在上海有李弟兄負責,在福州有陳弟兄負責。

對於每一個人的收入,我們有六條路走。有人以為我們要統一錢財,要變成個人支配錢財。我們根本沒有那種思想。

地方教會收入的用途

地方教會也有六方面的用度。第一,顧念窮人。第二,顧念單個的弟兄姊妹或作工的弟兄姊妹。第三,為本地教會的開支。第四,為別地方教會的需要。第五,為本區工作的需用。第六,為別區工作的需用。

區域收入的用途

每個工作區域的收入,也有六項用途。第一,為區內的窮人。第二,為區內個別的工人。第三,為本區工作的需用。第四,為別區工作的需用。第五,為本區教會的需用。第六,為別區教會的需用。

在以上這一切分配上,會有許多神的引導,也會有聖靈的管治。這裏頭需要信心、愛心,和聖靈引導。每一個工人照舊要仰望神,個人的信心仍應當有。以往所說個人信心的路不能丟,不過現在是除了個人的信心之外,再加上團體的信心。個人的需要還是要從個人去得著;若是由教會供給,或由工作供給,就有害人的信心。

我個人的用途,以及與我個人直接有關的工作,譬如鼓嶺的訓練,絕不接收地方教會或工作上的錢財。

對於錢財交出來,頭一次作是擺在教會裏,我們不願意人知道,但我們願意人見證。弟兄姊妹收入分配的六方面,教會不干涉。(這是指已交出的弟兄姊妹而言。)我們在交出來的事上作得好,必須有見證人。信徒所作的是見證,是有交通,不是誇口。就如主受死是見證,不是為誇口。但地上的人為朋友捨命是誇口。不錯,在福音書裏,主是說右手所作的,不讓左手知道;但到使徒行傳就不同,必須有見證,但不是打鑼的說。人信主是奧祕的,但受浸是機械式的。機械式的就牢靠,如洋灰混水就牢了一樣。愛是一件奧祕的事,結婚就牢得很。我們在底下作是一件事,如果叫人站起來作見證就牢了。我自己沒有能力叫人站起來,但我不反對別人叫人站起來作見證。機械式的是靠得住的。屬靈的東西,如果光是屬靈不夠,還要機械才牢靠。你說,我按著哥林多後書八、九章作了。但你獻多少,不獻多少,誰知道。沒有人向你查帳,也沒有人作你的會計師。所以作見證是好的,作了見證,在這事上就牢靠了。許多人是來有蹤,去無跡。但我們的主是來有蹤,去有跡。來有蹤,去無跡,不對。所以我們要機械式的,不只是奧祕式的。一機械,就牢靠了。為著個人的良心,我們要請人作見證。

總之,我們要看見,事奉瑪門,貪愛瑪門,乃是一切罪惡的根。一個人身上如果有瑪門,就有放縱肉體,有瑪門就有驕傲,有瑪門就有貪心。我們必須徹底從瑪門得拯救。── 倪柝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