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愛弟兄

 

讀經:約翰一書三章十四節

「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

 

      約翰福音,乃是四福音中最遲寫的;約翰書信,乃是所有書信中最遲寫的;啟示錄,乃是所有聖經各卷中最遲寫的。換一句話說,約翰所寫的福音和書信,以及啟示錄,都是最遲寫的。

      在約翰福音之前,有馬太福音、馬可福音、路加福音,講到主耶穌的好些方面。約翰寫福音書的時候,把神的兒子來到地上那一個最高屬靈的點,給我們看見,因為他把猶太人和世界的人,都撇在一邊,他給我們認識主耶穌自己到底是如何的,給我們認識甚麼人能夠得永生。他一直給我們看見說,信的人有永生。在約翰福音裏充滿了信,叫我們看見信的人有永生。這是約翰福音的題目,這是約翰福音注意的點。約翰福音的目的,是給我們看見說,人不只靠悔改,人不只靠受浸,人不只靠背十字架,人不只靠跟從主耶穌,人乃是一信主就得永生。

      別的福音所沒有特別注意的,約翰福音是特別的注意,給我們看見,信的人就能得看生。所以約翰福音就對我們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那聽我話,人信那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五24)。換一句話說,誰是出死人生的人?就是聽而信的人。誰聽了,也信了,那一個人就是出死入生的人。

      在四福音中,約翰所開的福音的門是最廣的。他給我們看見,永生是人一信就得的。他給我們看見,這等人不是憑人的意思生的,不是憑人的血氣生的;乃是憑神的意思生的(約一13)。這些人是誰呢?就是那些接受祂的人。相信主的名而接受的這些人,就為神所生。約翰給我們開了一個大的門,並且是特別清楚的門,給我們看見說,信的人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頂希奇!到了書信,保羅、彼得和其他的使徒,也來把神的福音解釋得非常清楚,給我們看見說,每一個接受的人,都能得恩典。書信裏所說的,比福音裏所說的更清楚,更正直,更明顯。到最後約翰也寫書信的時候,他所走的路相當清楚。當在他以前的福音書,都注重在神面前實際的行為的時候,他注重在神面前的信心。當所有的書信,注重在神面前的信心的時候,他注重在神面前實際的行為。約翰的福音給我們看見,信就能得永生。比前三本的福音,傳得更直,更清楚。所有的書信都在那裏講信的時候,約翰的書信對我們說愛。所有的書信,告訴我們說,信的人得稱義,信的人得赦免,信的人得潔淨的時候,約翰給我們看見說,信的人必須有憑據。

      所以,初信的人要知道,我們傳福音的時候,告訴你們說,信的人有永生。聽而信的人,就有了生命。就已經是出死入生了。我們今天也要告訴你們說,一個出死入生的人,到底在他裏面有沒有甚麼憑據?

      今天有許多的人,你問他說,你怎麼知道你有永生?他定規告訴你說,因為神的話是這樣說。但這是不夠清楚的。約翰在他的書信裏給我們看見,人如果說他自己是有生命的,他定規有憑據。人如果說他自己是屬乎神的,在他自己是屬乎神的,在他身上定規有一個彰顯,定規有一個見證。

      人可以憑知識在那裏說,我信,就有永生。人可以把「信就有永生」演成一個公式。人可以因聽了主的話,知道了救贖的工作,就以為自己有永生。你問他說,你怎麼知道有永生?他可以說,因為約翰福音三章這樣說。但這靠不住,因為他們的話是按公式說的。有的人聽見神恩典的福音,常是在那裏用一種公式,說自己得救了,而實際並沒有得救。他可以排一個公式:第一,我聽福音;第二,我明白了;第三,我相信了;第四,我知道有永生。怎麼知道呢?因為有聖經的憑據。但這種的得救是靠不住的。

      我們怎能知道一個人的信,是真的或者是假的?我們怎能知道一個人在神面前的信心,是活的或者是一個公式的?請你們記得:約翰活在世上的時候,他也有同樣的困難。恩典的福音不能不傳。人得救的路,非常容易。一個人一相信就得救,和神一碰頭就得。這一個不能不傳。但是,總有假冒的人,總有混進來的人,總有閒雜的人。

      在保羅的時候,就有假弟兄起來;在約翰的時候,也有假弟兄起來。有人自稱是弟兄,事實上不是弟兄;自稱是屬乎神的人,實在是沒有生命的人。他們混進到教會裏來,是憑道理進來,是憑知識進來,是憑公式進來。你有甚麼方法來證明誰是屬乎主的人,誰不是屬乎主的呢?約翰書信,就替我們解決了這個難處。約翰就給我們一個憑據說,甚麼種的人是真的弟兄;甚麼種的人是假的弟兄。換一句話說,甚麼種的人是有生命的人,甚麼種的人是沒有生命的人,這個難處,約翰替我們解決了。

 

愛的感覺】全部聖經,只有兩個地方用「出死入生」這一句話。一個地方,就是剛才說過的約翰福音五章二十四節;另一個地方,就是今天我們所讀的約翰一書三章十四節。現在我們把這兩個地方比較一下。

      約翰福音五章二十四節:「那聽我話,又信那差我來者的,就有永生,不至於定罪,是已經出死入生了。」這裏是說信的人,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翰一書三章十四節說:「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走已經出死入生了。」這裏說出死入生是有憑據的。愛弟兄,就是已經出死入生的憑據。

      許多人,你和他作朋友;許多人,你很歡喜他;許多世界上的好人,你很尊敬他。但是,有一個人是你母親生的,是你的兄弟、姊妹,我告訴你,自然在你身上有一個不同的感覺,有一個莫名其妙的感覺,你覺得這一個人,是我的弟弟,是生在我家裏的。我告訴你,這一個感覺,你稱它作愛。這一個感覺證明說,你是這一個家裏的人。

      在這裏,有一個人,他作的事,不一定是你所歡喜的。他的樣子,也不一定是你所歡喜的。他的背景,他的家庭,他的學問、教育、地位,和你也許都完全兩樣。但儘管有千萬不同的地方,可是因為相信主耶穌的緣故,就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就有一個莫名其妙的感覺,覺得這一位是你的弟兄,好像比親弟兄還要親。這一個感覺就證明說,你是已經出死入生的人。

      所以,一個人是真信主,是假信主;是頭腦信主,是心裏信主;是公式的信主,是遇見了主自己;你如果在信裏去考究,就考究不出來,你如果到愛裏去考究,就很容易考究出來。你如果要分別說,甚麼信是真的,甚麼信是假的,我告訴你,連約翰寫「信」最多的人,也不能分別。雖然他是最會寫「信」的人,但他不從信下手,他是用愛來分別。有愛的感覺的人,是神的兒女;沒有愛的感覺的人,不是神的兒女。每一個作神兒女的人,自然而然對於另外一個信主的人,會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感覺,好像比自己的親弟兄還要親密。有這一種愛的感覺的人,他的信才是真的。

      在你裏面有一個東西,那一個東西證明你從前那一個信心是對的。因為你從前的那一個信心對的緣故,所以你就有了這一種說不出來的愛。這一個愛弟兄的心是很特別的,不是因為別的緣故,就是因為他是弟兄。不是因為他與你投機,所以愛他。投機的人多得很,意氣相投的人自然愛,看法相同的人自然愛,但是這裏不是這樣。在這裏有一個人,教育不一樣,脾氣不一樣,背景不一樣,意見不一樣,看法不一樣,但是我愛他。就是因為他是一個信主的人,我也是一個信主的人,我們是弟兄,我就自然而然和他有交通,對他有說不出來的感覺,對他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這一個感覺,這一種味道,就是我出死入生的憑據。我如果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

 

愛的生命】所以,請你們記得,信心叫你遇見神,信心叫你出死入生,叫你作一個神家裏的人。你是重生了,你是神家裏的一分子。信心不只叫你遇見父,信心也叫你遇見弟兄。信心叫你認識神,叫你相信神,叫你得生命。你一得生命,就找出來說,與我同樣得生命的人,還有許許多多。就自然而然覺得說,全世界有這一個生命的人多得很,這一個生命就自然的要我親近那些與我得一樣生命的人。這生命也使我歡喜接近他們,歡喜和他們來往,自然而然,我有一個愛他們的心。

      我願意你們特別注意:我們所得的生命,不是神獨生子的生命。他如果給我們獨生子的生命,也許我們沒有愛弟兄的心。我們所得的生命,乃是神長子的生命,是神賜給眾子的生命,所以自然而然對於弟兄有相愛的心。這一個愛弟兄的心就證明我們有生命。信心叫我遇見神,遇見神叫我得生命,得生命叫我愛弟兄,愛弟兄叫我知道我是出死入生的人。

      在福音書裏是說,信就能出死人生;在書信裏是說,出死入生的人,他就會愛弟兄。在這裏你看見神所安排的是信叫你出死入生;出死入生的人,就能夠愛。我們憑愛弟兄,我們自己就能知道是出死入生的人。那一個就變作是一個非常大的試驗,來試驗看,神的兒女在地上到底有多少?所以弟兄要相愛。要相愛才是弟兄。如果不相愛,就不是弟兄。人如果不愛弟兄,這一個人就不是神所生的。你口裏可以說你是信的,但是在神面前,你的信心就不是真的,乃是假的。

      弟兄們在神面前,要實在的看見這件事,就是說,愛弟兄,是信心的憑據。我再說,我們沒有法子分別甚麼種人的信心是真的,甚麼種人的信心是假的?福音傳得越完全,這一種的危險越大。福音傳得越透徹,假冒的人就越容易。福音越是傳得滿了恩典,馬虎的人就越多。所以今天總得有一個分別的路,總得找出一個方法來,能知道誰是真的信,誰是假的信。請你們記得,聖經給我們看見,分別真的信心和假的信心的路,不是在信心裏。你不要去考究信心,不要去問到底這一個信心對不對,真不真?約翰明顯的給我們看見,要看那一個愛是如何?不是問信心如何,是要問愛心如何。信心如果是對的,就有愛心。沒有愛,就沒有信心。有愛,就有信心。你不要到信那一邊去看信,你到愛這一邊去看信,就清楚了。

      不只我們作工的人要問說,人的信是真的,是假的?有許多初信的人也在那裏問說,我怎麼知道我信主耶穌是真的信?我怎麼知道我的那一個信,就信對了?我怎麼知道我的那一個信,就不會信錯了?我怎麼知道我這樣信就有永生了?我怎麼知道我的那一個信心,就是神所要的那一個信心?也許我錯了,也許我的信心是一個錯誤的信心,那我怎麼有把握說,我是有永生的人?許多人要知道他在神面前實際的情形,到底是如何?這只要問有沒有愛就清楚了。

      你如果是一個真信神,而有了生命的人,自然而然在你裏面,有一個弟兄的吸引力,自然而然叫你愛基督徒,自然而然叫你覺得基督徒比親的弟兄還要親,比最好的朋友還要親。自然而然有弟兄的吸引力。有一個人是弟兄,你對於他自然而然有一個莫名其妙的感覺,你會愛他,歡喜和他在一起,這樣,你自然而然知道你是一個出死入生的人。這不只神的話語裏有憑據,並且在你裏面也知道這是憑據。

      你們有弟兄,有姊妹的人,你怎麼知道他是你的弟兄?她是你的姊妹?你有沒有請醫生驗過血?今天的科學,還沒有這一種的發明,假定有的話,你是不是請醫生驗了血說,是同樣的血,所以他是你的弟兄,她是你的姊妹?你怎麼知道他是你的弟兄,她是你的姊妹?我告訴你們,這一件事,是不用證據的,只要裏面有吸引力就夠了。裏面有一個天性,自然而然的,莫名其妙的,叫你知道說,這一個人是你的弟兄,這一個人是你的姊妹。就是在你裏面有這一個東西。

      一個人是不是基督徒(真的基督徒是神所生的),只要問這一件事就夠:你對於神其他的兒女,有沒有一種特別的味道,特別的吸引力?神所給你的生命,不是獨立生存的生命。這一個生命,自然而然要推你和別的同樣的生命接近,自然而然要推你和別的同樣的生命來相愛,和別的同樣的生命有感覺,有親密的感覺。你如果有這一個,你就知道我是一個已經出死入生的人。我對於神的兒女,有一個特別的感覺,有一個莫名其妙的感覺,這一件事是相當緊要。

 

愛的思想】現在我們要把約翰一書這一類的聖經節,特別讀一讀。

      二章九至十一節:「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裏。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惟獨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裏,且在黑暗裏行,也不知道往那裏去,因為黑暗叫他眼晴瞎了。」清楚麼?一個人是不是弟兄,一個人是不是在光中,一個人是不是在黑暗裏,只要看他恨不恨弟兄就可以定規。

      在這裏有一個弟兄,你也知道他是弟兄,而你在心裏能恨他,我告訴你們說,這就夠證明說,你不是一個基督徒。在這裏有五個弟兄,你說,有四個我都愛他,有一個我恨他。我告訴你說,你不是弟兄。愛弟兄,不是愛可愛的弟兄;愛弟兄,不是愛你所愛的弟兄。愛弟兄,乃是因為他是弟兄。他如果是弟兄,你就愛他。這是唯一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可愛才愛,乃是因為他是弟兄就愛。

      所以,如果在這裏有一個人,是弟兄,你知道他是弟兄,你知道他是屬乎主的,你還能恨他,就證明在你裏面沒有生命。因為這裏的話是說,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裏,且在黑暗裏行。住是住在黑暗裏,行也行在黑暗裏。換一句話說,在聖經裏不相信有恨弟兄的事,恨本不相信有這一個可能。如果有一個人,明知道他是神的兒女,你如果還能恨他,你自己只得說:「主,我不是你的人!神,我不是你的兒女,我是住在黑暗裏的人!」

      三章十節:「從此就顯出誰是神的兒女,誰是魔鬼的兒女。」在地上有兩班人,一班人是神的兒女,一班人是魔鬼的兒女。在地上只有兩個父親:一個,神是父親;一個,魔鬼是父親。神和魔鬼非常容易分。今天的困難是神的兒女和魔鬼的兒女怎樣分?憑這裏的話,神的兒女和魔鬼的兒女,也很容易分。因為「凡不行義的,就不屬神」。這一個人在外面不行義,這一個人就不是屬乎神的人。還不只,「不愛弟兄的人也是如此」。所以,不愛弟兄的人,就證明說,這一個人不是弟兄。不愛弟兄的人,就不是弟兄;不愛弟兄的人,就不是神的兒女。不愛弟兄的人,就是魔鬼的兒女。因為在他裏面沒有那一個東西,在他裏面沒有那一個感覺。

      所以,你是不是一個弟兄,只要看你裏面有沒有愛的感覺,這就是世界上所說的天性。有那一個天性,在骨頭裏,在骨髓裏,自然而然有那一個吸引。凡是從神生的,那一個天性的吸引更深,更清楚,更分明。如果在這裏,有一個人說,我是神的兒女,但是他還能恨弟兄,還能不愛弟兄,這就明顯的說,他這一個人不是屬乎神的,不是神的兒女。所以,分別誰是神的兒女,誰是魔鬼的兒女,只要看他愛弟兄不愛弟兄。

 

愛的命令】三章十一節:「我們應當彼此相愛,這就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命令。」十四節:「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得是已經出死入生了。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

      我們所說的這一個愛,不是指普通的愛,乃是指愛弟兄的愛。如果有人在他裏面沒有這一個愛弟兄的心,聖經就指給我們看,他是「仍住在死中」。今天我對一個人冷冰冰的,一點感覺沒有,我知道他是路人,我知道他和我沒有關係。我裏面有感覺,我裏面有吸引,我知道他是我的弟兄。當我沒有相信主的時候,對於這些信徒,我對他們一點感覺都沒有,一點吸引都沒有,一點反響都沒有。今天我說,我對於這些信主的人,還是沒有感應,還是沒有吸引,還是沒有感覺,我告訴你們,恐怕我的信心靠不住。沒有愛心的,仍住在死中。我從前是死的,今天還是死的。你們看見麼?信心是用愛心來作憑據的。人的信心靠得住靠不住,乃是看有沒有愛生出來。相信神的人,就生出愛弟兄的心來;如果生不出愛弟兄的心來,這就證明他還是住在死中,和不信的人沒有分別。

      三章十五節:「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你們曉得凡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你絕不能說,一個人相信主了,還會殺人。恨弟兄就是殺人,殺人的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有永生的人,他就不會恨弟兄。不會恨弟兄,就證明說,在他裏面有愛。

      現在我們要在這裏看,甚麼叫作恨弟兄?在神的兒女中,可以有許多的情形,可是在神的兒女中不能有恨。今天,如果一個弟兄,有了一種很不好的情形,我心裏可以不歡喜他。今天,如果我看見有一個弟兄,犯了應該被革除的罪,我也許發怒的對付這件事,這也可以。或者有一個弟兄,作了一件很不好的事,我把他請來,在主面前很重的責備他,這也可以。如果,你聽見神的兒女說,我是一個得救的人,我恨另外一個人。你就不能信他是神的兒女。因為並不需要他恨許多人,只要他恨一個人,就證明說他不是神的兒女。

      凡是神的兒女,在他裏面的生命,是豐富到一個地步,能叫他愛所有的弟兄姊妹。只要有一個是屬乎主的,他裏面的愛就會出來。愛一個弟兄,和愛所有的弟兄是一樣的。因為那一個愛弟兄的心,擺在這一個人身上是這樣,擺在那一個人身上也是這樣。這一個愛弟兄的心,對於所有的弟兄都沒有分別。只要他是弟兄,我都能愛。不管有多少人,都沒有問題。如果在這裏有一個人是弟兄,你能恨他,你就是沒有永生存在裏面的人。請你們記得,不是恨所有的弟兄,只要你恨一個弟兄,就夠證明你缺了那一個愛弟兄的東西。愛弟兄的愛,是能愛所有的弟兄的。恨弟兄,只要你恨一個,就證明說,那一個愛弟兄的愛,不在你裏面。

      所以,今天這一個問題就變作非常嚴肅。如果有一個弟兄,能夠沒有愛的來得罪另外一個弟兄,要欺負另外一個弟兄,對另外一個弟兄,除了恨之外沒有別的。我們只能說:「神哪!求你憐憫!在這裏有一個人,根本沒有得救。」這是相當嚴肅的事!

      請你們記得,你每一次要去摸初信的人到底他有沒有得救?你只要問說,這一個人到底愛不愛弟兄?這一個人到底有沒有恨弟兄?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人用不殺死全世界的人才是殺人的,人只要恨弟兄就是殺人的。殺人的就沒有永生存在他裏面。

      比方說,有一位弟兄坐在對面。我明知道他是一個弟兄,可是我和他一點感覺都沒有。我對於他,除了想攻擊他,盼望他倒之外,我沒有別的盼望。憑這一件事,就證明我這個人,從來沒有得生命過。不是說,我是對許多弟兄都這樣,才說我是沒有生命的人。只要我對一個弟兄有純粹的恨,就夠證明說,我這一個人不是屬乎主的。

      比方說,有一位弟兄,我和他有爭執,但是我不恨他。他所作的許多事情,我反對,但是我不恨他。有許多的事情,我去作,我會傷他的心,但是我能對他說:「弟兄,我不是歡喜傷你,我為要順服神的緣故,非這樣作不可。這會傷你,但是我又不能不這樣怍。」我不能恨。或者他作一件事,也許我很生氣,但我不能恨。我能發怒到一個地步,用很重的話責備他,雖然這樣,但是我沒有恨,我裏面只有愛。

      就是說我要告訴教會,像馬太福音十八章所說的,我的目的,還是為要得他,還是為要挽回他。如果我作到一個地步,除了拆毀之外,沒有一點挽回的意思。這就證明我不是一個弟兄。馬太福音十八章的那一個弟兄,所以告訴教會,目的是要得他。所以,所有的問題,是在光為拆毀呢?或者是為要得?我如果告訴教會說,某弟兄怎樣可惡,非把他毀了不可,這就證明我從來沒有得救,不是今天沒有得救,乃是從來沒有得救。我如果一次有了生命,我對於任何的弟兄都不能拆毀。沒有一個弟兄,我能下手害他,殺他。這是相當嚴重的,我們不要以為是簡單的事!

      我們看見過羅馬教,我們看見過更正教,我們今天也要看甚麼叫作弟兄相愛?保羅說甚麼叫作弟兄相愛?像哥林多前書五章的那一個人,保羅說,你們要把那一個惡人趕出去。保羅因為他們不趕的緣故,就奉主耶穌的名把那一個人的肉體交給撒但。重麼?重到不能再重,是非常重的事。保羅在神面前,把這一個弟兄交給撒但,使他的肉體敗壞。保羅為甚麼這樣?乃是要叫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所以叫他目前肉體敗壞,乃是不要他受永遠損失。結果你看見,哥林多前書五章的革除,到後書就生出不能後悔的懊悔來。請你們記得,馬太福音十八章的告訴教會,存心是為挽回;哥林多前書五章的革除,存心也是為挽回。

      當約書亞審判亞干的時候說:「我兒!我勸你將榮耀歸給耶和華以色列的神……」他對亞干說這話的時候是這一種的靈,是滿了愛弟兄的心。如果在這裏有一個人,只有一個存心,就是說,這一個弟兄這樣壞,這樣不行,把也革除了,給他去了吧!這就顯明他不知道甚麼叫作愛弟兄。

      押沙龍死的時候,乃是大哭的時候。雖然押沙龍是悖逆,但是押沙龍是兒子。當掃羅死的時候,大心裏難受;當押沙龍死的時候,大在那裏哭。一個是他以往的君王,一個是他悖逆的兒子。這樣的兒子死了,還在那裏哭。不能不打仗,不能不刑罰,但是也不能不哭。不能不審判,但是也不能不流淚。

      弟兄姊妹們!如果只有審判,沒有眼淚的話,就證明說,在這裏有一個人,不知道甚麼叫作愛弟兄。只有定罪,而不感覺難受的,就證明說,在這裏有一個人不知道怎麼作弟兄。只有責備,只有毀謗,只有拆毀,就證明說,裏面沒有愛。只有恨的,你就看見說,在這裏有一個人殺弟兄,在這裏有一個人沒有愛。在這裏有一個人恨弟兄,所以永生不存在他裏頭。我相當嚴重的說這一件事。

      我記得達祕寫的話非常好。有弟兄寫信問他關於革除的事。他第一句話說:「我想,一個罪蒙赦免的罪人,來革除另外一個罪人,這是全世界最可怕的事。」他用horrible這一個字。全世界上沒有第二件事比這一件事再可惡,再可怕。就是罪得赦免的罪人,來革除另外一個罪人。你看見在這裏有一個態度,你摸這是出乎生命的。許多事情要作,但是裏面沒有恨。人能夠恨弟兄,就是殺弟兄。不管那一個恨,有沒有理由。

      所以,今天我告訴你們說,你要試驗一個人是不是弟兄?你要試驗一個人有沒有生命?你就試驗看,那一個人對另外一個弟兄,有沒有純粹的恨。如果人對弟兄有純粹的恨,這一個人就不是出乎神的人,是從來沒有得生命過。

      所以,我們要小心,我們不應該作得罪愛的事。不要得罪弟兄。要相愛,要尊重你裏面愛弟兄的心,不要把你自己裏面愛弟兄的心傷了。這是非常嚴重的事!神把愛弟兄的心放在我們裏面,叫我們能夠用他服事弟兄,幫助弟兄。所以,在這一切事情上,我們不要傷愛弟兄的心。應該叫愛弟兄的心越長越剛強,越長越有力量。

      三章十六節:「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甚麼叫作愛弟兄的心,約翰替我們解釋了。我們不容易知道愛是甚麼東西?不過,你看見主替我們捨命,最少可以知道甚麼是愛?愛叫主為我們捨命。你如果不知道甚麼叫作愛?你看主為我們捨命,你就知道甚麼叫作愛。

      「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所以,愛弟兄的心,就是說對所有的弟兄,對所有的姊妹,有一種丟掉自己來事奉他們的心,捨棄自己來成全他們的心。我們也應該在合式的時候,為弟兄來捨命。

      十七節:「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有世上財物的人,看見弟兄窮乏而把憐恤的心塞住了!約翰說:「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裏面呢?」約翰不是說不能愛弟兄,乃是說不能愛神。因為甚麼?因為愛神的心就是愛弟兄的心;愛弟兄的心就是愛神的心。人如果塞住了憐憫弟兄的心,這一個人愛神的心也沒有了。他不能自己欺騙自己說,我雖然不愛弟兄,但是我愛神;我雖然不愛弟兄姊妹,但是我愛父母。我們和弟兄姊妹的關係,是從父母來的;如果和弟兄沒有關係,就和父母沒有關係;如果棄絕弟兄,自然愛父母的心不在裏面了。

      三章十八節:「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二十三節:「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並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這乃是神的命令。相信這一件事已經作了,下面那一個愛也應當作。神給你那一個愛,神也給你一個愛的命令。神先賜給你那一個愛,神然後給你那一個愛的命令,要你們彼此相愛。今天我們要將神所給我們的那一個愛,照神的命令來彼此相愛。神所擺在我們裏面的東西,我們要按那一個性質來用它,不應當毀它,傷它,這是我們今天特別要注意的。

 

愛的實際】四章七至八節:「親愛的弟兄們!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我們為甚麼要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有愛的人都是神生的。沒有愛的人就不認識神。神就是愛,愛是從神生的。神自己就是愛。神生我們的時候,就把愛也生在我們裏面。我們說,我們裏面沒有愛,今天有,從前沒有。今天有這一個愛,就是從神來的。神告訴我們說:我也給你有愛,我也給他有愛,所以你們兩個就可以彼此相愛。每一個從神生的人,神都把愛生在他裏面。

      從神生的就得生命。約翰告訴我們,這一個生命就是神自己。神就是愛。所以從神生的,就有這樣的愛生在他裏面。你們不要一直注意說,神是靈,永生的生命是聖潔的。約翰福音是給我們看見要聖潔,要分別誰是神的兒女,誰不是神的兒女。凡不行義的就不是神的兒女。但這裏是說要愛。在福音書裏說,要信,信的生命是不犯罪的。我們要注意,不犯罪三個字乃是消極的。聖經沒有說神是不犯罪的,因為不犯罪是消極的。這裏說我們從神得的那一個生命就是愛的生命。愛是積極的。神就是愛。

      一切從神生的都有愛在他裏面。因為愛是第一彰顯在弟兄姊妹裏面的。你是從神生的,就有愛在你裏面,就自然而然每一個有愛的人能彼此相愛。所以我們如果不能彼此相愛,是希奇的事。每一個人,主在他裏面都賜給他一個生命,都有愛生在他裏面。然後神給一個命令說,你們要彼此相愛。今天我們只能低下頭來說,神的兒女能相愛。這一個生命是新的,是有能力的,因為神先給愛然後說要愛。因為你們乃是從神生的緣故,所以你們作了基督徒,就要學習愛弟兄,要學習替弟兄捨命。如果需要的話,要把你一切都擺上為你的弟兄。

      四章十一至十二節:「親愛的弟兄啊!神既然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這給我們看見,彼此相愛和愛神是如何的。我們如果彼此相愛,愛神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換一句話說,你們如果愛神,你沒有實習的機會,也沒有實習的地方。今天神把許多弟兄擺在地上,擺在我們面前,他們就是我們實習愛神的對象,他們就是我們實習愛神的地方。你們如果彼此相愛,愛神的心,在你們裏面就完全了。我們如果愛弟兄,愛神的心在我們裏面就完全了。不要空口在那裏說愛神,要學習愛弟兄。你們如果能夠愛弟兄,愛神的心在你們身上就完全了。空口說愛,是虛空的。愛神,是在愛弟兄身上來彰顯的。

      四章十六節:「神就是愛,住在愛裏面的,就是住在神裏面,神也住在他裏面。」這是第二次在這一章裏面說,神就是愛。換一句話說,神就是愛,神盼望我們能有愛弟兄的心,並且住在愛裏面。你不要說,我住在神裏面,你只要住在愛裏面,你若住在愛裏面,你就住在神裏面。

      四章七節:「這樣,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又十八節:「愛裏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我不知道你們看見這一句話的寶貝麼?全部聖經,只有約翰一書四章告訴我們說,我們怎樣才能站在審判臺前不怕?他把祕訣告訴我們說,你們要住在愛裏。住在愛裏就是住在神裏。愛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我們在審判的日子就可以坦然無懼。

      所以你們對於弟兄姊妹,除了愛之外,沒有別的。只有一個意思,就是要愛他們,要得他們,要使他們得最高的好處。沒有忌恨,只有愛。這一種的行為,在你身上就是一種訓練。到了有一天,你整個人住在愛裏面,愛住在你裏面。你活在地上的時候,也就把所有的懼怕趕出去。你愛,你就不怕,到了審判臺前,你站在那裏也不怕。這一個生命,能在弟兄中間作到一個地步,整個除去懼怕。聖靈的這一個果子──愛,在你身上能保留,繼續,一直到審判的日子,我們可以站在審判臺前,坦然無懼。因為他如何,我們在世上也如何。神在這裏給我們看見,沒有懼怕,沒有怕死的心,也沒有怕神的心。這是一個頂奇妙的地方。

      我們已經看見,愛弟兄就是愛神。愛弟兄叫我愛神的心能夠完全。我能夠愛弟兄愛到完全的地步,我能夠對弟兄沒有懼怕的心,我這一個人裏面完全改變了,懼怕的心沒有了。你看見兩個並行的地方麼?愛神,就是愛弟兄。所以呢?不怕弟兄,也就不怕神,清楚麼?愛神,就要在地上愛弟兄。我今天因為愛弟兄的緣故,不怕弟兄,有一天當審判的日子,我就能夠不怕神。只有會愛弟兄的人,才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因為根本沒有懼怕的心。這是一件希奇的事。

      四章二十至二十一節:「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能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翰就是給我們看見,愛弟兄就是愛神。不能愛看得見的弟兄,就不能愛看不見的神。你如果要愛神,你就應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那裏所得的命令。

      神所給我們的生命,就是愛的生命。我們不要光注重神的生命不犯罪的這一邊,而忘記了神的生命是愛,而不重神的生命是愛的方面。神的生命是不犯罪的這一邊,我們以往已經注重了;今天,就請你們也同樣的去注重神的生命就是愛。我們得了重生,就是神先愛我們,叫我們裏面有了愛,叫我們裏面有了愛弟兄的心。所以從今以後,我們要學習不得罪愛。許多時候,你能夠對弟兄說:「弟兄,這一件事,我雖然會傷你,但是,這不是我所樂意的。我這樣作,我有我的理由,我為神,我也為你。」我們總要學習不作得罪愛的事。

      或者舉一個例子。你受浸的時候,你公會的牧師反對你。假定說,這一個牧師是神的兒女,你今天要受浸,怎麼辦?你非遵守神的命令不可,但你也非愛他不可,你不能得罪愛。沒有一個人可以遵守神的命令而得罪了愛。但我不是說,我為要保守愛的緣故,而不順服神。這怎麼辦?你能去對你的牧師說:「我讀了神的話,我看見我該這樣作。我知道這一件事會傷你,所以我來向你道歉,求你原諒。但是我在主面前,非這樣作不可。」我告訴你,你在那裏維持了神的真理,也維持了愛心。不是說你要受浸,就向你的牧師拍桌子說:「我順服,你不順服!」如果這樣,你得罪了愛。你雖然沒有恨,但你得罪了愛,恨是積極的,恨更厲害,但是消極的得罪,也不可以。我們又要不得罪愛,又要順服神。

      今天,比方你信了主,有一天你要出來傳福音,你的父母不允許,你就與父母大鬧起來。你出來傳福音是好的事,但是你得罪了愛。你要一面看見我應該順服主,另一面要在父母面前好好的說:「我實在願意順服你,我巴不得去傳福音,我巴不得聽你的話,照你的意思作,但是因為神這樣命令,我不能不這樣作。」這樣,就可以不得罪愛的去作。有許多弟兄姊妹,事情可以不錯,但是冒了一個大險──得罪了愛,你的態度是剛硬的,你從這裏起頭變作越過越公義,越過越不愛。所以,我們一面要順服神,一面要在任何的情形中不得罪愛。

      我們從起頭就要學習公義,但是要不失去愛。你們看見這兩邊平均的緊要麼?一個初信的人,一起頭,就要看見這一邊。一件事情,必須要作就作,但不能作得罪愛的事。態度要溫柔,就是和人不同的時候也得溫柔,充滿了愛。要對他說:「弟兄!我巴不得也能夠看見你所看見的,但是神給我看見這一個,我非順服不可。」不和人爭,不委屈神的話,也不得罪愛。一面順服神,一面愛。我相信在我們中間,許多人就有直的路走。許多人順服,乃是鬧在那裏順服。有許多不應該有的感覺在裏面。這都是神的兒女失敗沒有見證的地方。

 

愛的絕對】五章一節:「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這裏的話非常寶貝。你如果愛生你的神,你就必愛神所生的,這是極其自然的。你不能說我愛神,而我和弟兄沒有感覺。這是不可能的事。

      五章二節:「我們若愛神,人遵守祂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我們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祂了。」在這裏,你看見一件特別的事,就是說,我們愛神,我們定規守祂的誡命。這不希奇。我們愛神也要愛人,許多時候,好像我們不能守祂的誡命。愛神,就定規遵守祂的誡命。但是我們不能說,我們愛祂的兒女,就遵守誡命。

      比方說,我們覺得應該受浸。許多神的兒女就對我們說:「你如果愛我們,就不應當去受浸。你如果去受浸,就要傷我們。」許多人說:「你不應該脫離公會,你如果脫離公會,你就傷了我們。」我如果愛神,我就要脫離公會;我如果愛弟兄,就不能脫離公會。但是約翰的話頂希奇,他說,「我們若愛神,就要遵守神的誡命,從此就知道我們愛神的兒女。」神如果有命令,你如果不遵守,你不能說你愛神的兒女。今天如果有一個弟兄,神指示他應該受浸,他如果愛神的兒女,他就應該受浸。不是不應該受浸,反而應該受浸,因為你如果不受浸,許多神的兒女就再也不揀選受浸了。他們如果能夠攔阻你,他們就更能夠攔阻自己,他們就沒有機會順服神。

      所有神的誡命,你如果遵守,從此就知道你愛神的兒女。因為你走這條路,神的兒女就也有路走。因為你走順服的路,其他的兒女就也有順服的路走。你如果以為要傷他們而不作,他們就沒有路走。所以你要學習愛神,而遵守祂所有的誡命,從此就知道你愛神的兒女。我寧可遵守神所有的命令,因為只有這樣,我才能夠把神的兒女都帶到這條路來。今天有沒有一個人,因為父母不許你信主,所以為愛他們的緣故而不信主。你如果這樣作,並不是愛。你信了主,雖然他們生氣,但是你開一條路,叫他們也能信主。

      所有的問題,都不是在事實上,是在言語上、態度上。你和他們接觸的時候,千萬不要得罪他們。順服神的命令,聽從神的命令是應該的。可是在態度上,在言語上,要不得罪他們。總是要他們看見,你是不得已而這樣作的。你不是故意這樣作,樂意這漾作的,是神這樣說,所以你這樣作。你們的態度要對,應該從起頭起學習不辣不硬,是充滿了溫柔。我們相信有許多人能被吸引往這條路來。請你們記得,愛所得的人,比恨所得的人多得多。恨把人趕走,愛吸引人。所以要學習愛,不要恨。―― 倪柝聲《碎餅碎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