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經濟的問題

 

      現在要說到在我們中間經濟的問題要怎樣安排?一方面,教會收入的錢怎樣分配?一方面各個同工之中的關係如何?

 

地方教會對於錢的分配──經常的開支】關於錢的問題,我想這樣講,清楚一點:地方教會所收入的錢,第一當然為地方的開支。地方不能欠債。在地方教會裏,各種花費很多。第一是地方教會的經常開支,像葡萄酒、餅、燈、水、有的地方需要房租。

 

照顧貧窮的人】第二,地方教會裏有的事情要加強的作。像神在教會裏特別的注意神的兒女要照顧貧窮的人,特別是貧窮的弟兄。所以,在地方教會裏有一個主要的需要,就是要顧念貧窮的弟兄。

      不過當顧念到貧窮的弟兄的時候,要作得非常小心。你不能說,因為他們是貧窮的弟兄,你對他們就沒有禮貌。你不能因為他們是貧窮的弟兄,當弟兄送財物去的時候,叫他們覺得羞辱的味道。你如果在家裏有一個老母親、老父親,你每一次怎樣寄錢給他用,我盼望你對於貧窮的人也是這樣作。好像是你送錢給你的老母親老父親一樣。絕不能讓你的父親母親覺得說,我的兒子可憐我了。或者覺得說我的兒子賙濟我的困難。你不能這樣。在教會裏料理經管錢財來顧到窮人的時候,要非常的靈敏。每一個教會,有弟兄有姊妹去送錢的,必須是感覺非常靈敏的人,不能派木頭木腦的人去。他們非受你的錢不可,但是他們非受你的傷不可。所以需要感覺靈敏的人,絕不能讓誰傷他們。

      比方說,我們的弟兄在這裏跌了一跤,受了傷,你要把弟兄抬上床去,總不派笨手笨腳、木頭木腦的人。也許他骨頭沒有斷,就是因為你笨,就給你弄斷了。我一直覺得,許多地方料理錢的弟兄,太沒有感覺。我實在不歡喜。那些人在神面前遲早要落到很貧窮的地步,神在他身上定規有管教。他竟然能夠一點感覺都沒有。一個弟兄,一個姊妹有困難的時候,你幫他的忙,你要非常的嫩。在各地關於錢的事,一部分是為教會的開支,一部分是為顧念弟兄的需要。你們要揀選一個弟兄特別是軟的,感覺特別是靈敏的,稍微說一句話就會覺得的,你們要叫他們來管。如果不是這樣,就要出事情。需要非常嫩,非常細,非常小心。千萬不要叫他們覺得說,大家在那裏賙濟誰。

      我說一件事給你們聽。鼓嶺這一個地方,有幾個字相當特別。比方說,打算,計劃,他們就叫「繼續」;幫助人叫「栽培」。無論用甚麼幫助人,都叫作「栽培」。前一個多月我下山的時候,幾個轎夫對我說,倪先生!我很栽培你,非常栽培你。我說?怎樣呢?他們說,你每一次叫我們出來抬轎子的時候,我們都是很快的出來,我們非常的栽培你。盼望我們對於貧窮的人不要栽培他,這是非常不好看的。你去幫助他們的時候,千萬不要好像是去栽培他。一個弟兄,一個姊妹困難的時候,要保守他的自尊心,要保守他的地位。因為你不知道甚麼時候要落到同樣的地步。千萬不要傷他,這是一個非常嫩的對付。

 

顧念負責弟兄的需要】第三,還有一件是地方教會可以作的。如果本地負責的弟兄因為把工夫都花在教會的事情上,而叫他自己的職業買賣受了虧,教會也是應當非常小心的送錢給他。你們知道,有許多弟兄在地方教會裏,特別是那些負責的弟兄,也許是因為教會的事多,忙了,買賣都不作了,都沒有收入了。因他忙,把事情放下的時候,這就是提摩太所說的當受加倍的敬奉。你不能說只送錢給作工的弟兄,不送給負責的弟兄。負責的弟兄,在當地把工夫都花在教會裏,而叫他們吃虧,這是不對的。地方的教會,要學習顧念負責弟兄的需要。

 

寄給別的地方教會用】除了這個之外,地方教會的錢也可以寄給別的地方教會用。因為有許多的地方教會也許有困難。有的時候,或者有特別的難處,像安提阿送錢到耶路撒冷去。耶路撒冷的弟兄有困難,安提阿的弟兄就送錢到耶路撒冷去。這也是地方教會所應該作的事。我們聽見在甚麼地方的教會有甚麼遭遇,我們就得送錢去。教會裏彼此的供應是要緊的事。你們要記得,在耶路撒冷當初的時候,有那麼多的弟兄,那麼多的姊妹,把他們的田產房屋賣掉。在饑荒的時候,安提阿就派巴拿巴和保羅送錢去。我歡喜安提阿的長老沒有問:不知道那一次那麼多的錢他們用光了沒有?那一次有變賣的事情,使徒們還有餘沒有?這不是其他教會所作的事。使徒行傳所作的事非常好。安提阿就起來打發弟兄送錢到耶路撒冷去,供給耶路撒冷的需要。剛剛好巴拿巴從耶路撒冷到安提阿,為幫助安提阿,安提阿卻叫巴拿巴送錢去幫助耶路撒冷。這是非常好的事。

 

送給個人的工人】還有一件事情,地方教會有錢收進來的時候,應該送給個人的工人。這就是腓立比對於保羅所作的事。保羅在馬其頓一帶作工,後來到歐洲去,到帖撒羅尼迦去,腓立比的教會就一再送錢給保羅用。我們讀腓立比書的時候,知道保羅在馬其頓和帖撒羅尼迦的時候,所有的錢都是從腓立比來的。不然的話,工作不能作。叫以你們必須給各地的弟兄看見,叫他們學習送錢給作工的弟兄。哥林多的教會,乃是一個落後的教會,在神面前屬靈的情形不大好,她在保羅的供給上,只會批評,沒有供給,他們沒有給保羅甚麼,反而會批評。所以,我想各地的教會,應該注意對於在主裏面事奉主的人,看應該怎樣送錢給他們。各地的教會,應該注意個人方面的餽送。

 

送給整個工作的區域】我願意弟兄姊妹們再注意,還有一個需要,就是所有地方教會的錢,不只應該送給作工的人個人,並且還應該送給整個工作的區域。如果我們看得不錯的話,保羅對於哥林多人的勸勉,他就是盼望說,哥林多人要把錢預備好送到耶路撒冷去。那一個時候把錢送到耶路撒冷去的,還有加拉太的眾教會,不只是一個教會。加拉太是一個省,在全省裏面,有好些教會。保羅對於哥林多的教會,勸他們說,你們也得像加拉太的眾教會一樣,把你們的錢集起來,趕快送到耶路撒冷去。這一次不只是耶路撒冷饑荒,並且是猶太地饑荒。所以錢送到耶路撒冷去,不只是送給耶路撒冷的地方教會,也是送給耶路撒冷所代表的整個區域──猶太地。錢送到耶路撒冷去,讓耶路撒冷送到猶太各地去。所以,在這裏有一個原則,錢可以送給一個地方的地方教會,為他們的用處。比方福州有難處,送錢給福州的地方教會。溫州有難處,送錢給溫州的地方教會。但是,如果這一帶的地方都有難處,就不是送給福州一個地方,乃是請他們安排為整個區域的弟兄姊妹。所以,你們可以給地方教會看見,各地的工作,今天有區域。如果在這一個區域裏,教會有難處,弟兄們要學習供給。

      普通的時候,教會沒有難處的時候,有那麼多的同工在那一個區域裏,所以大家也應該學習在神面前注意在這一個區域裏全體的同工。所以地方的教會,要學習把錢送給區域裏同工的弟兄,讓他們分給那一個區域的同工。

      我不知道你們清楚沒有,這乃是地方教會對於錢的事,應該怎麼作。他們所收進來的要為地方的開支,要為貧窮的弟兄,要為負責的弟兄,要為外埠作工的人,要為外埠教會的需要,要為外埠工作的區域。

 

同工之間的關係──作首領的人要顧念同工們】我還要特別提起一點,就是說,在地方教會之外,像保羅這樣的人,也是負相當責任的人。提摩太、提多、西拉、路加,在教會裏後來是被認識的,但是在起頭的時候,是不被認識的。所有作保羅的人,都得學那一個原則,就是「我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絕沒有一個弟兄在工作上能夠作首領,而在錢財上他是拉得緊的。我在中國認識有兩三位弟兄,當初的時候,也許在神的手裏還有相當的用處,但不能看見他們在錢上作弟兄的首領。因為他只會得看,只能靠信心生活,不能靠信心給與。所以,他在主面前永遠沒有法子帶領其他神的僕人往前面去。我也認識一個姊妹,她對於神有相當的認識,也很敬虔,並且也能夠帶領人,但是她沒有信心供給別人。所有學習作保羅的人,我不是說要站在保羅的地位上,是說你的名字是特別給各教會知道的,你就要顧念那些名字沒有給各教會知道的。要知道你的那一個收及,不是為你自己,乃是為你和你的同人。你如果把你的收入變作你自己的,到相當的時候要顯出來,你不配帶領你的那些同工。你叫那些年輕的人比你得更少的錢,他們怎麼辦?這明顯是站在保羅的地位上失敗。

      所以,一切在各地同工中作首領的人、帶領人的人,被各地都知道、都認識的人,你們必須有給的習慣,特別要給你們的同人。你們必須看見說,主對於我的供應,不只是給我個人,也是給我的同工。錢如果扣在你的手裏,遲早你要看見你要被擺在你的工作之外。神給你的恩賜不能代替你給人的恩賜。你如果愚昧,就以為神給了我,我就能夠事奉教會。這是錯的,需要你給了人,你才能夠事奉教會。所以,我盼望作保羅的弟兄,要學習給別的弟兄,叫他們能夠過去。年長的弟兄在各地,應該學習從所收入的錢裏面記念你的同工。不能只記念你自己的需要,而不記念你同工的需要。

 

是照個人的需要來分】作首領的弟兄,怎樣將他的錢給他的同工呢?假定說,一位弟兄在廣州有十個八個同工,你怎樣給他們呢?我想,聖經的原則是按各人的需用給他們,不是按各人的恩賜給他們。許多時候,教會的弟兄,能夠因一個弟兄在工作上的恩賜給他錢。在工作上有用處的弟兄,你不能按他的恩賜供給他,你要按他的需用供給他。弟兄們能夠有錯,你不能錯。因為你是在工作上帶領人的弟兄。所以,你的知識要比他們更好。

      所以為這一個緣故,普通的時候,在工作上負責的弟兄,就得將你們那裏工作的弟兄的名字開出來。不是說我有一個正式的東西,是說你們這些負責的弟兄要有數。要把他們的名字開出來,有多少孩子,一個單身的人和一個有孩子的人不一樣。有多少的孩子是要上學的,你不能臨時來安排。你知道有的弟兄的擔子小,有的弟兄的擔子大,有的弟兄擔子非常大。在你的手裏有這樣一個東西,等到甚麼時候有錢交在你手裏,為你區域的工作的時候,你要知道怎樣按需要供給他們。不是在我們中間還有甚麼正式的東西。不過負責的弟兄要學習知道,在我這一個區域裏,作工的弟兄到底有多少人,他們有多大的需用。等有錢交在你的手裏的時候,你就按你自己的需要,按他們的需要來分配。

      所以,在福州這一個工作區域裏,我曾幫助一位弟兄,我曾把所有在這一個區域裏的同工排一排。在上海我也曾幫助過一位弟兄排一排。這意思不過說,在事實上,能夠叫許多弟兄們的需用可以得

 

他們得仰望神,我們不能替任何人負責】但是,如果主不拿錢進來,他們還得仰望神。我們不能替任何人負責。沒有人替我們負責,我們也不能替他們負責。不過有錢送出去的時候,不是按職事,乃是按需要。如果是這樣,同工的需用就能夠整齊。我們不能給他們正式的東西,他們自己在神面前要學習仰望神。有各地的聚會,各地的弟兄,單獨的可以寄給他。而你在那一個區域裏,和你在一起的人,你有多的時候,可以分給他。在你那一個區域裏,如果有收入的時候,你能夠按那一個需用在那裏分。我盼望關於經濟的事,在我們中間能夠作得好。神在這件事情上,必定能夠得榮耀。

 

問題解答】問:地方教會,在工作中心的地方的錢,應該如何分配?在那裏有長老和工人,有的長老也要分,這一個分配,在實行方面應該如何?

      答:問題在剛才所提起的那一個安排。雖然不是正式的,可是那一個需要有一點規定。你有例外的需要,你必須去仰望神。為甚麼我在福州,在上海,都幫忙一位弟兄有安排?因為我們去背負這個責任比較便當。我沒有工夫作這件事,我作是因為我去作比較便當。自然而然你去作,你覺得不便當。

      地方教會的錢的分配,第一總是地方的開支。比方:在廣州一個月收進來一千塊錢。地方的開支,和顧念貧窮的弟兄,是地方教會的第一個責任。長老的需用,很多時候可以擺在同工的需用裏。同時一個地方教會所收進來的錢,按原則,總是最好送到外埠去。

      因為你一把地方教會的錢留在一個地方教會裏用,就有許多不好的事發生,不正當的原則發生。到將來的時候,在我們中間也許會有這樣的難處。不是說我們今天就會發生這一種情形。你們要記得羅馬的情形。在羅馬,是變作有收入的地方,就有羅馬的使徒去;沒有收入的地方,羅馬的使徒就不去。當時在羅馬,曾作到這樣的地步。在英國,一個牧師到一個地方去作牧師,或者去作監督,他們是說I am called to──我是蒙召到某一個地方去。但是,希奇許多人都是蒙召到有錢的地方去。窮的地方,大家都不蒙召去了。你看見整個屬性的事都跑到那裏去,這是非常醜的事,完全不屬靈的事。整個世界的思想到教會裏面來,整個錢的思想到教會裏面來。

      這一件事,我在神面前思想過許多時候,保羅自己,你看見他在安提阿起頭的時候,他是一個送錢的人,根本沒有提起安提阿的需要,也根本沒有提起安提阿工作的需要,乃是把錢送到耶路撒冷去。等一等亞該亞一帶把錢送到耶路撒冷去,加拉太一帶把錢送到耶路撒冷去,哥林多一帶把錢送到耶路撒冷去。可能那一個時候要誤會了,保羅用不錢,大概保羅的帳棚公司發達。所以,我相信你們在各區管錢的時候,那一個最好的路,不是讓本地的同工去用,總是往外埠送。你們的需用從外埠來。寧可讓銀行賺匯水。你們要把教會放在屬靈的地位上。我們的地位一不屬靈,就沒有用處。

      今天在中國,有幾個區域要起首作工。所有在區域裏的弟兄,要盡力量想到別的區域裏的工作。像保羅所作的,非常好看。他自己從安提阿出發,送錢到耶路撒冷去。他叫加拉太、哥林多、亞該亞一帶都送錢到耶路撒冷去。那一邊好像都有需要,他自己一點需要都沒有。其實他兩隻手一直作事。你們看見他對以弗所人說,看哪,我這兩隻手!人總有一個思想,甚麼事情都是我的需要先來。我盼望你們顧念到別的地方的需要,而你們的需要,讓神來顧念。個人的需要,神會領導弟兄來顧念。我們的路是相信聖靈的管理。全部聖經給我們看見,一切的事情都有神的安排。我們相信聖靈的管理。所以如果今天我有特別的需用,我只仰望神給我們特別的神蹟,忽然有弟兄送給我,叫我有辦法解決我的難處,神是活的!

      另一面,在區域裏,我不願意有死的方法擺在那裏。我怕有正式的東西。我想弟兄們和我在一起這麼多年,都知道我們怕正式的東西。因為一變作正式,你們馬上不屬靈了。可是那一個原則,我願意你們維持。比方:你在廣州一個區域裏有收入的時候,最多留下一部分,或者三分之一,或者五分之二,總是一小半,其他多半的是劃出來送到別的地方去。現在我們工作的單位有十個。不是送同樣的數目,你們自己在神面前要受領導。

      這樣,神在教會裏,更容易維持他們的供給。請你們記得,以色列人一不供給,利未人就挨餓,所有利未人出事情,就是以色列人出事情,所有利未人不出事情,乃是證明以色列人站在神的這一邊。所以,我們要學習送錢往外埠去,顧念到其他的工作。在你,就自然而然要讓神在那裏維持你那裏的工作。

      這有一個好處,叫有供給的地方,不至於太多,叫沒有供給的地方,不至於太缺。

      有的負責弟兄有需要,同工有需要,我們也要稍微在那裏有一點安排。看他們的需要大概是甚麼成分,按成分給他們,在你裏面就沒有不便的思想發生。這樣作,我相信有許多難處可以過去,也免去了許多不便。不然的話,在一個地方教會裏,你怎麼分那一個錢,非常不便。負責的弟兄,今天誰送他錢?當地的一個負責的弟兄,他自己怎麼能夠拿?誰來給他?基督徒的感覺不叫他拿。所以我們必須替他安排,省去他這一種的不便。

      所以我個人相信,每一個區域裏面,總得有兩個管錢的人。聖經的原則總是兩個。第一次是巴拿巴和保羅。後來總是兩個。要兩個弟兄在那裏管錢,料理帳目。或者一個弟兄特別關於主張方面,一個弟兄關於記帳方面。

 

      問:帳目,有的地方敘會公開的報告,有的地方沒有,到厎在原則上是如何?

      答:我想地方教會的收入應該報告。工作方面的,應該給本區的同工弟兄姊妹知道。

 

      問:本地的和工作的,在奉獻箱上要不要分開寫明?因為許多人不懂得怎樣奉獻。

      答:他們不分也不要緊,你要給他分。本地教會,總是第一是開支,像電燈、水、房租等等。第二是貧窮的弟兄。作工的人,總是擺在第三,不是第一。我們如果在第一,事情就不對。所以貧窮的弟兄必須先對付。這是一個基本的原則。耶路撒冷的教會是先給貧窮的弟兄,不是先給同工的弟兄。所以,作工的弟兄不要弄錯,以為第一是使徒。乃是貧窮的人,貧窮的弟兄第一,寡婦第一,孤兒第一,那些人要先幫助他們,然後再到使徒身上。你絕不能顧念使徒,然後才顧念貧窮,那是完全顛倒。耶路撒冷的那一件事是夠清楚,是按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這一個完了之後,才到負責的弟兄。我們不願意自己先來。

      這也是按屬靈的原則來作。你把錢送到外面去,外面再送到你這裏來。你留下少數,三分之一,五分之一,十分之一都可以。越少越好。其餘的總是送到外面去。這樣就沒有難處。

      有錢的時候,就按需要來分。是按寫出來的成分。你個人有特別的需要,你就在神面前有另外的仰望。同工們只能按成分得。我想,這是最合聖經的原則。錢的問題是非常難的問題,我想這樣作是更合聖經的。因為在新約裏,按我所能看見的使徒行傳、書信,都是這一個原則。他在那裏分錢的力法分得非常好。一點沒有難處,是分得相當好。「我這兩隻手,供給我和同人的需用。」問題是需用,不是恩賜。教會可以說這一個弟兄會講道,所以多給他。而我不能因為提摩太比提多道講得好,所以要多給提摩太。需用這一個字是非常好。這不容易錯。

 

      問:有人託付我個人去分一筆錢,比例的方法,到底如何?

      答:在這一個比例的單子沒有出來之先,就我個人而論,凡是別人託付我分的,我本人不用它。一用它,就出難處。一用它,你自然而然好像是不忠似的。不管你的良心多乾淨,都是不平安的。良心的難處和其他的難處不一樣,講理由講不來的,像小孩子一樣要哭就哭,要鬧就鬧。如果有一筆的錢要我來分,我用了一塊錢,良心就不平安。如果是指定送給我的,就可以隨我的意思。如果一千塊,我自己用九百九十塊也不要緊。但是叫我支配,叫我送的,我還是讓它完全出去。今天有了這一個比例的時候,我想在這一個比例裏沒有錯。以往沒有這一個比例,就得完全出去。那一個區域裏,每一個同工,都有他應得的分,你也有你應得的分。那一個時候,我想應該按比例來分,良心的難處不發生。以往的時候,我們的的確確完全讓它出去。

      有的時候,我記得,有的弟兄,有的姊妹送錢來,沒有法子支配的時候,我就寫信去問,我不知道如何分,這一個錢怎麼辦?有一個姊妹寫信來說得很好,她說,你如果要把它丟在黃埔江裏,這是你的事,你可以按你的看法去作。她洗手了,那又是另外一件事。

 

      問:以往有幾個地方要造會所,寫信到各個地方去,這樣作好不好?

      答:不大好。凡是這樣的信到我桌上來,我只讀頭六個字就摔到字紙簍去,不看。如果是個人通知有的地方的弟兄,那是可能的,因為那是非正式的。我怕這一種的事,一正式就壞了事。

 

      問:負責的弟兄應該得加倍的敬奉,這是對的,但是如果要報告,是困難的;由使徒來定規,這也是困難的。可否每一次使徒到各地主的時候,盡力量的提起應當加倍的敬奉長老?

      答:這是特別提起工作中心的問題,不是地方教會。這一個單子,只在有工作中心的地方。

      關於地方教會支配錢的問題,按保羅寫信給提摩太的話,是明顯的要叫提摩太將這話傳到各地的教會裏去。就是說,作工的弟兄到地方教會裏去的時候,要請地方教會裏的弟兄應該供應敬奉長老。這是提摩太的責任。這的確不是長老的責任。因為保羅是吩咐提摩太說:「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這是提摩太的責任。當提摩太去周遊各地教會的時候,看見有長老花工夫在教會裏,而收入有困難的時候,作提摩太的人,就要給地方的弟兄看見說,你們應當對於他有加倍的敬奉,你們個人應當這樣作。

      為甚麼教會的錢的支配,第三又說到長老呢?在聖經裏,教會的錢的支配,當然是長老多負責,這是沒有疑問的。但是,實際上,教會的用錢,不在長老手裏,是在執事手裏。換一句話說,在耶路撒冷的用錢,不在十二個使徒手裏,是在七個執事手裏。因為後來使徒不管飯食,意思說他們不管用錢。支配的原則,怎樣支配,也許還在使徒手裏。但是,實際去用的時候,是在七個執事手裏。所以在安排錢的時候,有地方的需要,有窮人的需要,是執事知道,不是長老知道。負責的弟兄不知道貧窮的弟兄怎樣,是七個弟兄知道貧窮的弟兄怎樣,地方的開支十二個使徒也不知道,只有七個執事知道。換一句話說,用錢是執事的事。不是長老的事。是執事在那裏料理地方開支的事、窮人的事。

      所以對於長老的供給,執事也應該在那裏多負一點責任。這是我個人的意見。因為長老在那裏作的時候,這是非常困難。一個教會能夠顧念到負責的弟兄,這是一件好的事。不過,教會要知道他們的責任。因為你總得給教會知道。

      所以在這裏,肉體要除掉。弟兄姊妹奉獻的時候,把錢擺進去的時候,所有個人的問題都不存在。在料理錢的時候,也只有神的命令算數,甚麼都不存在,一點個人的感覺都沒有。如果你說,應該都給窮人。那就是說,你要的話,下一次你作了窮人,你就可以得一分;下一次,我也送你。所以不能有個人的感覺。你把錢交給神,就要按神所定規的來分。第一,不能虧欠人,所有的開支,都應該付。第二,窮人。第三,負責弟兄。

      負責的弟兄不能自己去拿,必須作執事的弟兄在那裏說,我們應該敬奉。執事是代替教會事奉的人。敬奉有沒有敬奉自己的?沒有人敬奉自己,是需要別人來敬奉你。所以,執事們在這一件事情上能夠代教會來敬奉。作執事的弟兄要說,我知道這一次某一個弟兄有相當的難處,這一個學期,他的孩子上學要考慮。執事們在別的事情上不能出主意,在這一件事情上可以作。長老在甚麼事情上都可以說,在敬奉的事情上不能說,根本你沒有權利說話,是他們說的。

      我想,這一件事是在執事手裏。如果要叫教會開會來定規,那又變作老底嘉了。最好這一件事託付執事,每一個禮拜,每一個月來作,時間沒有一定。聖經裏結賬的日子不是一個月,不像生命樹的果子是一個月結一次。在哥林多書裏是說,一個禮拜一個禮拜的結。執事要說,我們把這錢送給那一位長老。錢是在執事手裏。他們不是管錢的,他們是保存錢的。他們要說,我們代表教會送那一位長老錢。

      過去的時候,錢是在長老手裏。現在要改。長老是支配的,事實上錢是在執事手裏。管出納的是執事。換一句話,出納是七個執事的事,不是十二個使徒的事。關於長老個人方面,的確提摩太到處應當去說:「在這裏有負責的弟兄,你們應當顧念他們的需要。他們管理教會,你們馬馬虎虎的對待他們,這是不對的。」―― 倪柝聲《教會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