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誰是我們的同工和誰是使徒

 

      今天,有兩個問題我們要解決,一個是誰是我們的同工,一個是誰是使徒。

 

一個大的誤會】我想,這一個問題,在神的兒女中是受很大的誤會。雖然我們從起頭就說過,可是到了今天,這個誤會還是繼續存在。許多人以為說,同工的條件,乃是根據在經濟上。誰是同工呢?就是有一班人丟下他的職業,完全仰望神的人。如果這是真的話,保羅就不是我們的同工。因為保羅沒有丟下他的職業。

      許多人想,誰是使徒呢?就是有人,沒有其他的進項,沒有其他的收入,把自己所有的時間都擺在他的工作上,這一個人就是使徒了。如果不是這樣,他就不是使徒。這一個思想如果是對的,那保羅定規不是使徒。因為保羅沒有擺下他所有的職業,保羅還帶手作織帳棚的事。如果按看今天神兒女的看法,就保羅不是使徒,也不是工人。因為保羅沒有把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花在工作上。有的時候他花在織帳棚上。也不管這一個帳棚是為甚麼而織,也不管這一個織帳棚的收入是為甚麼而用,只要有這一個織帳棚,保羅就可以失去他作工人的資格,也可以失去他作使徒的資格。但是,請你們記得,這乃是基本的錯誤。

      所以,我盼望弟兄們,你們自己對於這一件事要徹底的清楚,到底神在祂的話語裏給我們看見,誰是使徒?誰是一個作工的人?使徒是不是根據於他的丟棄職業?作工的人是不是根據於他的沒有職業?或者說,一個在神面前作使徒的人,要有他另外的根據?今天在教會這一種遺傳裏,這一種習慣裏,你明顯的看見,人總以為說,使徒這一種的人乃是根據於他職業問題。職業的問題不解決,經濟的問題不解決,他就不是使徒,他就不是作工的人。我不知道你們看見這一種的情形麼?這是今天的情形。人總是認為說,一個使徒應該把所有的職業都放下,一個使徒應該把所有的時間都放下,都擺在工作裏。我願意弟兄姊妹們看見,這一個錯誤並不是沒有理由的錯誤。你不能說它是一個錯誤,你只能說它是一個誤會。許多人沒有在神面前徹底的看見甚麼叫作工人,甚麼叫作使徒,所以弄錯了。

 

使徒的確需要丟棄職業】我們知道,約翰和雅各被召的時候,他們是在那裏補網。主的確對他們說,你們要丟棄你們的網,你們要丟棄你們的船來跟從我。我們也看見,彼得蒙召的時候,是在那裏打魚。主對他說,你要丟棄你的船,你要丟棄你的魚,來跟從我。馬太在稅關上作事,主呼召他的時候,的確是對他說,你離開你的職務來跟從我。所以,我們在神面前清楚的看見,一個作使徒的人,是一個需要脫離他的職業的人。在神的話語中,神所要求的工人,是必須在神面前蒙祂的呼召而把職業放棄的人。他們的確是要把所有的時間都擺在主的手裏。

      這一個是事實。因為一個人在地上有一個另外的職業,他要作使徒就很困難。因為使徒是需要奉差遣到各地去的。就是像耶路撒冷那樣的地方,使徒還應該離開耶路撒冷到撒瑪利亞,到該撒利亞去。所以,如果有一個職業,就很不容易離開,他的工作就只能限於一地。

      因此,長老就沒有丟棄職業的要求,但是使徒的確有丟棄職業的榜樣。有的長老,也需要教會的供給。因為在一個地方教會裏,他把他的時間大部分都擺在教會的事情上,威者全部都擺在教會的事情上,沒有收入。在那一個時候,作長老的人的確要受加居的敬奉。其中有一部分的敬奉,是財物方面的。但是,對於長老的要求丟棄職業,這是例外的事。聖經裏沒有這一種的命令,也沒有這一種的榜樣。

      對於使徒就不一樣。主明明告訴他說,你離開這一個,你來跟從我。你撇下這一個,你來跟從我。你丟棄這一個,你來跟從我。這就明顯給我們看見,一個人要作使徒,就是一個接受主的命令到各地去的人。這一個人的確應該放下職業,不然的話,這一個人也許可以作長老,不能作使徒。不然的話,的確不便去旅行,為主周遊各地去事奉祂。因此,十二個使徒有這一種的呼召,也有這一種的跟從,也有這一種的丟棄,也有這一種仰望主來供給他們肉身的需用。這就自然而然的看見說,這是唯一的路。我們在這裏明顯的看見,在十二個人之中,的確主是叫他們完全出來。在保羅身上,主也是的確叫他完全出來。和保羅在一起的路加,也的確是完全出來。

 

但保羅是織帳棚的】不過,我願意在這裏特別的指出一件事,不只保羅是織帳棚的,亞居拉、百基拉也是織帳棚的;路加還是醫生。聖經裏給我們看見,人脫離職業之後,聖經再不用這一個名字。路加是醫生,但聖經還是用這一個名字,所以他是繼續他的職分。彼得是漁夫,在他丟棄他的漁夫之後,沒有再稱他作漁夫彼得。馬太是稅吏,在他丟棄他的稅吏之後,沒有再稱他作稅吏馬太。路加是醫生,你們看見如果他完全不行醫,聖經就只能稱他作路加,不能說醫生路加。你們看見嗎?路加在那裏行醫,保羅在那裏織帳棚。亞居拉、百基拉也是在那裏織帳棚。所以,這一件事,我們必須相當小心的在那裏看,到底是甚麼意思。

      這一個意義乃是這樣。保羅織帳棚,使徒行傳裏曾有記載。使徒行傳給我們看見說,保羅和亞居拉、百基拉都是織帳棚的,因為他們行業相同,所以住在一起。當保羅在米利都和以弗所的長老告別的時候,他說,看哪,這兩隻手!我告訴你們,這乃是聖經裏說得最傷痛的地方。再過幾天,我要對你們說到讀聖經要摸到聖經裏面的靈,就是為這個緣故。他的手為織帳棚的緣故,也許破了許多,傷了許多,皮去了許多。所以,那個時候,許多監督在一起的時候,許多弟兄在一起的時候,他說,看哪,這兩隻手!這兩隻手必定有可看的地方。這兩隻手定規有它和別的不同的地方。這兩隻手是經過試煉,經過摩擦,有傷口,有創痕的。保羅在那裏不是說我這兩隻手作許多事,供給了許多人。他是先說,看哪,這兩隻手!後來才說供給了許多人。先說這兩隻手。這兩隻手和普通沒有作工的懶惰的手不一樣。所以,他能夠說,看哪,這兩隻手!這是兩隻與普通人不同的手。

      後來他到哥林多的時候,保羅又注重這一件事,他是親手作工來供給同人的需用。

 

保羅的職業是使徒,不是織帳棚】在這裏,我盼望弟兄姊妹們能夠看見,一個使徒對於他經濟的來源和他職業的關係到底是如何。你把彼得和他的一班人,與保羅和他的一班人合在一起看的時候,你就看見一條正直的路。你如果是在福音書裏看,你就看不見正直的路,因為只有一半。因為後來在教會裏,接下去,保羅所作的事有一點不一樣,或者說更進步。你在這裏看見說,一個使徒非完全離棄他的職業不可,請你們記得,在這一件事情上,保羅和彼得一樣,保羅也是一個完全離棄職業的人。你在使徒行傳裏,讀使徒行傳那十幾章的時候,誰能夠疑惑保羅是織帳棚的。我告訴你們說,我讀使徒行傳的時候,我的印象,保羅是作使徒的。我讀使徒行傳的時候,我沒有印象說,保羅是作帳棚的。也許作帳棚的人以為說,保羅是作帳棚的。但我承認說,保羅是使徒,不是作帳棚。只有作帳棚的人,心在帳棚裏的人,想在帳棚裏賺錢的人,住在帳棚裏的人,注意帳棚的人,他所有的眼光,所有的看法,那就自然而然要以為說,保羅是一個作帳棚的人。但是,我想,就是一個非常簡單的信徒,相當普通的信徒,他在那裏讀使徒行傳的時候,他只有一個印象說,保羅是神所設立的使徒。你不會有一個印象說,保羅是一個作帳棚的工匠。你在那裏不會注意到,保羅是工匠的一部分。你是清清楚楚的看見他是神的工人。

      所以,在這裏讓我們看見,在使徒的事奉上,人需要脫離他的職業。可是呢,這一個乃是指以打魚為一個職業來說的人。人需要脫離稅吏的職業,這是指以稅吏是一個職業來說的人。人也需要脫離帳棚的工匠,這是指以帳棚是一個職業來說的人。如果帳棚是一個職業的話,就這一個職業非脫離不可,不脫離,不能作使徒,因為使徒的事奉在你身上相當困難。為甚麼神要求人脫離職業才能作使徒?因為使徒是一個職業,一個人不能有兩個職業。特別像使徒這一個職業,乃是完全不許可他兼差的。保羅說,我們是基督的大使。作大使就沒有法子兼差,就沒有法子有另外的職業。我們所有的時間都是為作使徒,我們沒有工夫花在別的事情上。

      所以,保羅的織帳棚不是一個職業,百基拉、亞居拉的織帳棚不是一個職業,連路加的作醫生也不是一個職業。

 

當日的情形不一樣】你在這裏所看見的是甚麼呢?在這裏乃是看見說,他奉聖靈的差遣從安提阿出來,一路周遊去作工。我告訴你們說,今日的情形和那一日的情形有一樣大不相同,就是交通的問題。在那一個時候,安提阿的弟兄,如果有一點錢,有一點財物要送給保羅,不能到郵局去匯錢,也沒有銀行,也沒有快信航空信,也沒有電報。在新約裏有好幾件餽送的事,都是人親自送去的。保羅自己在安提阿的時候就作過這樣的事。他第一次出去不是為傳福音,乃是送錢到耶路撒冷去。我常常想,這樣的事是可以高升的,先是送錢,後來出去傳福音。他第一次是送錢到耶路撒冷,不過是作教會的使者。後來你看見保羅得餽送的時候,是各教會派人送來的。你看見這是何等的困難,沒有信,沒有電報,沒有飛機。而一切為福音出去的人,向外邦人是一無所取。所以這一個使徒,和耶路撒冷的使徒們不一樣。

      從耶路撒冷出去,期間短,路程也短,一下子就回來,沒有經濟上的困難。因為可以帶夠多的錢到撒瑪利亞去,也可以帶夠多的錢到該撒利亞去,過一段時間就回來,不必向外邦人有所取。並且該撒利亞和撒瑪利亞都是有教會的地方,這是一件相當容易的事。但後來保羅的工作,從安提阿出發,是神給他另外一條路。在這條路上,是要往外邦人那裏去,向外邦人是不能有所取的;而同時又是一路出去的,不是一下子就回來,像耶路撒冷的使徒一樣。他乃是一地過一地的一直出去。所以,你在這裏就看見說,供給的問題非常困難,你不能帶夠多的錢出去,你也不能向外邦人有所取。

      這一點和福音書的時候的傳福音也不一樣。福音書的時候,乃是往城裏去,住在那好人的家,不用帶杖,不用帶錢囊。但是,等到主快要離世的時候,祂說,沒有杖的要帶杖,沒有錢囊的要預備錢囊,沒有衣服的要預備衣服。那個時候,情形兩樣。那個時候,福音不是向猶太人傳,乃是向外邦人傳,約翰說得很清楚,向外邦人,不能有所取。所以那個時候,你們看見保羅的擔子是何等的重,不只是為他自己,也為和他同在一起的弟兄們。

      從安提阿出去的時候,只有巴拿巴和保羅兩人。後來出去的時候,你就看見有別人一同去,提多是其中的一個。在路上又加上提摩太,等一等又加上路加,後來又加上西拉在一起。你看見,沿途越走團體越大,越走人越多。後來百基拉和亞居拉又來在一起。你看見,一路傳幅音出去,一個地方過一個地方。保羅就是說,他親手作工,為供給他和他同人的需用。我告訴你們,這不是職業的問題,他的職業是使徒。但是,在路上有需要的時候,他親自下手來作工,來得供給,和供給與他在一起的人。

      我告訴你們,這是非常好的事。亞耳弗得(Alford)告訴我們說,在那個時候,織帳棚要用一種顏料,把棚布染過。但這種顏料,是相當厲害的,顏色不容易退,手受這種顏料侵蝕,皮膚會受傷。所以保羅能夠當以弗所人面前說:看哪,這兩隻手!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所以我盼望弟兄們能夠看見,甚麼叫作使徒們經濟的問題。就是說,如果各教會能夠有供給送來,感謝神!如果各教會沒有供給送來,不是說我們另外去作事,不是說把使徒的職業改了,這就是今天的問題。我們的職業是使徒。但是今天為要叫我有這個職業的緣故,我織帳棚。今天為要叫我和與我在一起的弟兄能作使徒的緣故,我織帳棚。織帳棚不是保羅的職業,保羅的職榮沒有改變過,從大馬色蒙召起,他的職業沒有改變過。為要叫和他在一起的年輕人得供給的緣故,他織帳棚。提摩太、提多、西拉、路加,這一班人和他在一起的時候,因為他會織帳棚的緣故,所以他下手織帳棚來供給他們的需用。看哪,這兩隻手!

 

織帳棚是為叫他能作使徒】所以,你在這裏看見說,使徒的確需要脫離自己的職業,使徒也的確需要只能有一個職業,就是以使徒為職業。但是,我願意把保羅帶進來成全這一個。這不是說他就不能去賺一點錢。保羅是使徒,他一直作使徒。我們讀使徒行傳,我們連夢想都不會想到保羅會改行。保羅到以弗所織帳棚,他還是使徒,並且他在以弗所帳棚織得特別多,叫他知道甚麼叫作教會。織帳棚也好,行醫也好。都是為叫他能夠作使徒,不是叫他不能作使徒。也許不織帳棚,就不能作使徒,這一點你們在神面前要看清楚。許多時候,神讓保羅在這裏作了一點事,是叫保羅更能作使徒。

      你們看見了嗎?這一個和職業完全是兩件事,這一個和普通所說的職業完全不一樣。今天,如果馬太回去作稅吏,我們要說馬太找職業去了。但是,今天保羅去織帳棚,我們不說保羅去找職業。今天馬太不能說我要作稅吏,我才能夠作使徒。但是,保羅可以說,看哪,這兩隻手!沒有它們,好像我不能作使徒。這織帳棚是叫他更能作使徒。他的目的是使徒,他的生活是使徒,他的工作是使徒,他的生命是使徒,他的一切是為作使徒。這兩隻手是幫助他叫他能夠作使徒。這兩隻手不是打岔他叫他不能作使徒。弟兄們!清楚嗎?這一條路是清楚的。

 

副業的問題】有一位弟兄,前一兩個月問我,我們如果要為主出去傳福音,作使徒的工作,我們是不是要完全丟棄職業?將來可以不可以有一個副業?我告訴你們,這個就是我今天的答案。每一個要作使徒的人,都需要把他的職業摔掉,就是把人所說的職業摔掉。而另一面我們要注意說,當你在那裏學習為福音在四圍奔跑的時候,與其像有的人因為自己缺少信心,而埋怨教會缺少愛心,倒不如帶手作一點副業,叫你能夠作使徒。與其信心軟弱,在外表上要維持對於神的仰望,而在實際上是對於人、對於弟兄盼望,倒不如像保羅說,看哪!這兩隻手!倒不如在那一個時候,我們自己帶手作一點,叫自己能夠供給自己,也能夠叫自己供給別人。我想,我相信最不榮耀神的,就是仰望教會的愛心過於在神面前有信心。我想,我也相信最不榮耀神的,乃是對人有埋怨,而對於主不能信。我想更不榮耀神的,乃是人在那裏,外表是仰望神,而事實上眼睛不是看天,乃是看周圍,看四面。這乃是更不榮耀神的。

 

「看哪!這兩隻手」的原則】不過,在這裏有一件事,我必須盡我所有的力量在這裏重的,就是說,「看哪!這兩隻手」的原則,乃是說,我這兩隻手要叫我更能作使徒。有許多人這兩隻手不用去打魚了。看見嗎?我們非在神面前重的維持不可,你們到底所作的是甚麼事?你們自己要知道我到底活在地上是為甚麼事?我在神面前到底是甚麼種的人?你們要記得,你在神面前是神所呼召的使徒,因為你是使徒,你必須離開你所有的職業,從今以後你就是再下手作,也不是為職業。再下手作,乃是為供應,和你同人的需用。怎樣會有需用呢?因為作使徒。因為作使徒才有需用。作了使徒,所以就有需用,所以要下手。我的弟兄在這裏有需用,所以我要下手,叫他們能作使徒。不因經濟缺少的緣故,受了攔阻,走錯了路,所以我下手,盼望我能夠維持我自己和我同工的需用。

      所以,在這裏,我盼望弟兄姊妹能夠看見,這一條路不一樣。不是職業的更改,乃是以,業來維持使徒的職分。不是說從使徒的職分改變作織帳棚的職業,乃是說從織帳棚的工作來維持使徒的職分。

 

打魚與織帳棚是兩件事】如果有弟兄以為我事情作不來,經濟困難,所以我教書去,我打魚去。我告訴你們說,主死的時候,的確有許多人去打魚。但是,在主死的時候,你能不能說,我們的主是永遠活在天上?只有失望的人才去打魚!但是,在這裏有一個人不失望而去織帳棚,完全不失望而去織帳棚。這是兩件事。

      彼得的打魚,和保羅的織帳棚完全是兩件事。彼得的打魚是沒有路走,完了。彼得的打魚,是認為主死了,完了,了了,甚麼事情都沒有盼望了。我自己是失敗的人,主已經死了,所以去打魚。所以,弟兄們!你們要注意說,保羅的織帳棚不是職業。保羅是認準說,主是活的,使徒是不能不作的。舒服也要作使徒,受苦也要作使徒。收得到錢要作使徒,收不到錢也要作使徒。有弟兄的供給要作使徒,沒有弟兄的供給也要作使徒,這與彼得的打魚完全是兩件事。生也是作使徒,死也是作使徒。拚也要拚作使徒。在那裏兩隻手擺進去,在一切工作之外,在各種勞碌之外,願意再作一件事,總不讓使徒的工作坍了。這是保羅。不只對於他自己是如此,並且對於他的同人也是如此,把他自己兩隻手所作的,供給他自己,也供給他的同人。這一個就是保羅所走的路。

 

不是改行,是再拚上】今天弟兄姊妹們要看見這一個基本的原則:一切出去的人,出去傳福音的人,被主呼召來在福音上完全事奉主的人,作使徒的人,弟兄是這樣,姊妹也是這樣,你們要把你們所有的職業都扔掉,這應該是正當的路,你們要把一切都扔出去,都扔掉來作使徒。但是,另一方面,如果有需要的時候,你如果受得起加倍的勞碌,而能夠短期作,不像作稅吏的人一天到晚在稅關上的話,就可以作。一點沒有那一個需要,就不必。教會沒有法子供給,或者說教會沒有供給,以色列人不獻祭的時候,利未人就餓了。以色列人不獻祭的日子,你可以帶手作一點,幫助你自己,也幫助你的同工,而同時是在那裏作使徒。請你們記得,這一種織帳棚的原則,不只不是分心的,乃是專心的,並且要叫你更專心。不只不是攔阻,並且是幫助。不只不是改行,乃是這樣作,叫這一行作得更好。弟兄姊妹們!這就是說,要再拚上。主所分派我的工作,主所交給我的責任,我不能不負。為想要負的緣故,就用盡力法來負。你如果這樣作,在這一條路上出去工作,乃是對的事。這一個我是特別指使徒說的。

 

同工的範圍比使徒大】對於同工呢?你們知道,同工的範圍,實在說起來,比使徒更大。百基拉、亞居拉是同工;非比是同工;各教會負責的長老和執事,都是同工。

 

要求所有的人的職業都是副業】我們要求所有的弟兄姊妹,把所有的職業都變作是副業。你如果在一個地方有法子維持自己,你如果把你自己所有的職業丟掉,就是在這一個地方事奉神,這是好事,是非常好的。如果這一個功方,你在那裏事奉神,負地方的責任,有話語的職事,或者在職分上,或者在職事上有分。同時,你在那裏作一點事,為給你自己,為供給別人,這也是好事。我不知道你們看見嗎?在我們中中間,所有的弟兄,所有的姊妹,都是為他的職分或他的職事來打魚。如果是這樣,這一個職業的問題,非常容易解決。你的職分能夠解決,你的職業就也能夠解決。你的職分不能解決,你的職事不能解決,我告訴你們,你的職業在神的面前根本沒有用。

 

目的是為事奉】有弟兄問我說,是不是兼作一點事情的好,我那一天回答說,好,可以兼作一點事情。但是問題不在這裏。問題是你主要的是作甚麼事?人在神面前總得有一個意念,有一個意思。保羅說,我的存心,我的要求,或者繙作說我的雄心(Ambition),我的志向,乃是討主的喜悅。他有一個志向,有一個雄心,是甚麼呢?他說,我要討主的喜悅。你第一個問題要解決的是今天為甚麼作買賣?要賺錢嗎?要發財嗎?有的人是要發財,不是要賺錢。連上海有許多作醫生的人都不是要賺錢,乃是為發財。我們在神面前,目的不是為要發財,是要賺錢,是要有一點收入,為供給主的工作。你那一個根基要先立定,你在裏面要有一個定規,你到底在主面前要甚麼。保羅說,我要討主的喜悅,你要甚麼?我今天在主面前只有一個目的,我要事奉祂,我要祂的工作能夠作得好。

      今天,所有的弟兄姊妹,這一個問題要解決──我要把一切擺上為事奉主。我告訴你們,如果這樣,底下職業的問題是小事情。作甚麼是小事情。你在主面前的那一個東西不強,事奉神不強,經不得你抽紗,一抽就是一個洞;一抽就是一個洞。你在主面前事奉主是強的,你如果回去,這條路還是通的。或者我們的弟兄回去作醫生,或者回去作繡花的事,髮網的事,但是這一個是你帶手作的,為要維持這一個,所以不發生問題。在職事上不發生問題,因你不在那一個事情的裏面。

      比方說,這一次我們的弟兄回去,再作一點麻紗的東西,或者繡花的東西,預備在那裏賣,用你所有的一切來扶住你的職分在神面前。你的職分在神面前是那樣的重,那樣的厲害,其餘的事是你帶來幫助你的職分的。還有一個人,他也作髮網,他也作繡花,他在那裏是一心一意想要發財,他卻說,我和某弟兄是一樣一式的,我是想要發財的,所以他定規也是想要發財的,我和他沒有兩樣。我告訴你,他在神面前的那一條路不對,他的那一個職分要受捆綁。他的目的是為發財,我們的目的不是為發財。這些事情都可以一樣一式的去作,但是我們的路乃是為事奉神。

      我如果要事奉神,我怎麼作都得要事奉神。我告訴你們,你甚麼都得擺上。我告訴你們,不只不織帳棚是為作使徒,並且織帳棚也是為作使徒。不只不打魚是為作使徒,並且打魚也是為作使徒。所以,我盼望一切作使徒的弟兄,在神面前不要把上下顛倒了。我也盼望一切在地方上事奉神的弟兄,也不要把上下顛倒了。事奉神是我們的職業,基本的職業。我作任何的事是為事奉神。不賺錢是為事奉神,賺錢也是為事奉神。我把一部分的時間拿出來也是為事奉神。我這樣走,走得通,我是事奉神。我這樣走,走不通,換一個方法走,也是事奉神。我把我的命都擺上,這樣,這一個問題就解決了。

 

一切為主的人都是同工】凡一切為主的人,都是我們的同工。弟兄們上你們看見嗎?因為那一個主要的職分是一樣的。所有的弟兄,在神面前都是為事奉主,我們在主面前就能夠說,這是我的同工。像保羅在羅馬書十六章所說的話,他們是我們的同工。凡是事奉主的人就變作我們的同工。所以,請你們記得,同工的問題,不像我們從前的時候所想的那樣。有的人一天把他二十四個鐘點都拿出來,可能他不是我們的同工。也照樣,在這裏有一個人,也許每天晚上只作兩個鐘點的事,你能夠說,這一個弟兄是我的同工,同工不同工的問題,不是在乎有無職業的問題,不是在乎經濟的問題。同工不同工的問題,乃是在乎工作在你身上到底有多大的位置的問題,一個人可以去洗衣裳,可以去洗地板,而是我們的同工。一個人可以去織布,可以去縫補,而是我們的同工。不管他所作的事是甚麼。一個人在火車上作事,在輪船上作事,水和火不是一樣的,陸地和海洋也不是一樣的,但還是同工。我們的弟兄回去作麻布,我們的弟兄回去行醫。如果我們的目的是一樣的,我們是為事奉神,為要神在中國這塊地上有路,你把你所有的都擺上,我也把我所有的都擺上;你把你的時間都擺上,我也把我所有的時間都擺上;你把你所有的錢都擺上,我也把我所有的錢都擺上,我告訴你們,我們是同工。我們不只彼此作同工,我們和彼得也是同工,和保羅也是同工。這麼多年來事奉神的人,我們和他們都是同工。

      今天,許多人有一個誤會的看法,就是注重在工作上的相同,而不注重在目的上的相同。許多人不注重目的是多強,目的是多厲害,而注重在事情都一樣。請你們記得,事情的一樣,不是同工。也許我們的弟兄到青島去的時候還能夠找出五個十個醫生來,雖然他們都在一個診所裏面工作,但你不能說他們是同工。事情是一樣,但不是同工。只有一件事,我是活在這裏為幫助福音,我所收入的錢是為福音,我告訴你們,下面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

      比方說,醫生是高尚的職業,如果在這裏有一個姊妹是洗衣裳的,他和她也是同工。一個是讀了多少年的書,受了多少年高尚的訓練,一個是無知無識的,但目的一樣,就是同工。也許另外一個基督徒是受同等教育的,卻不是同工。

      弟兄們,那一個大的、基本的、主要的,乃是說,你甚麼都要拚上,你就有路。所以弟兄姊妹,我常常覺得說,如果有人是厲害的為主,甚麼都擺上,世界無所謂,活在地上都是為主。這樣也好,那樣也好,總是千謀百計在這裏要事奉神。我告訴你們說,不管地在那裏作甚麼事,不管他站在甚麼地位上,你覺得在這裏有人實在有光。

      我告訴你們,同工不多,一直不多,求神真是在這個末後的時候,作恢復的事。真是叫許多人能夠有這一種千謀百計要事奉主的心。我歡喜保羅的那兩隻手,就是這樣。按正路,有許多的事不必作,按規矩,所有工作上的供應應該是教會負責,所有使徒的需用應該是教會負責,但是教會不負責。教會失敗不負責的時候,教會只顧他們自己的使用的時候,教會忘記了保羅的供應的時候,並且不只不供應保羅,還在那裏批評保羅的時候,保羅就在那裏說,看哪!這兩隻手!所以,我盼望說,你們能夠看見他的這一切不只不減少他使徒的職分,並且是建立、扶持,加強他使徒的職分。他使徒的職分乃是靠他這兩隻手。換一句話說,這兩隻例外的手,不應該作事的手,來得供給,是在教會的正路上所不需要的。但是保羅也肯。所以,我頂直的說,這是千謀百計的事奉。能夠事奉就好,總要事奉。

      所以,今天我想,這一個問題,我們先把它解決一下,就是誰是同工。我們自然而然有一種誤會的思想,以為同工總是在職業上都放掉,在經濟上,都是從在職業之外有收入的人。請你們記得,沒有這件事。同工的意思就是說,在神面前有一個心意、一個志向、一個雄心,大家都在這裏事奉神,討神的喜悅。不管這些人手裏作的是甚麼事,只要目的相同,這些人在主裏面就都是同工。―― 倪柝聲《教會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