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工人的配搭

 

要認識權柄──在神的工作裏有工頭】有一件事我們需要認識,就是說,在神的工作裏,雖然許多人都是作工的人,但是在一個工作裏,有的人好像是神所設立的工頭一樣。你們在哥林多前書三章,看見保羅自己就說:「我照神所給我的恩,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

      你們在這裏看見,有的人在那裏蓋造,但是有的人在那裏立根基。所以他說:「我……好像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有別人在上面建造。」誰都是建造的,有的人在建造根基,有的人在根基上面建造。所以,不是作工的人隨便在那裏作。有的人好像是被分派在那裏造根基,有的人好像是被神分派在那裏建造在根基上面的。所以,我們看見有的人是作工頭。

      你們知道根基的意思是這樣:立根基的人,他們要找到岩石,他們要找到地方去設立。是他們去尋找地方,是他們去安排地方,是他們去定規甚麼位置。而在上面建造的人,他們沒有尋找地方的需要,他們沒有需要去看說,到底甚麼位置好,甚麼位置不好。這不是在上面建造的人的責任。在上面建造的人的責任是根基在甚麼地方,就建造在甚麼地方。

      保羅自己說,他不願意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特別是指他耶路撒冷一帶弟兄們所作的工,他不願意建造在他們的根基上。因為保羅是神所設立的一個建造根基的人。可是哥林多前書三章給我們看見,別人需要在保羅的根基上建造。而將來到主審判臺前的時候,乃是要審判說,他們是怎樣在上面建造?有的人是用金銀寶石建造,有的人是用草木禾楷建造。你們知道審判臺前的審判,是審判在根基上面如何建造。

      在聖經裏有許多話,叫我個人感覺有相當的難處。因為許多弟兄,許多姊妹,隨便的引用。像我前幾天所說的話,有的話是不能隨便引的。我們沒有到這一個地步,就不能用它。我們必須達到某一個地步,才可以說這樣的話,不是一班年輕的人可以隨便說的。我常常聽見有年輕的人說,我不願意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這是非常失去地位的話。因為在聖經裏不是有太多的人被神興起來作設立根基的人。

      不錯,在耶路撒冷,有幾位弟兄是神興起來的。保羅在這裏,也是神所興起來的。保羅說,我不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這是對的,這也是應該的。因為他是神所設立的工頭,是為設立根基的。如果所有神的兒女都這樣想,都在這裏作根基,沒有建造,那就變作希伯來書六章的一直設立根基,一直沒有上面的建造。保羅是說他來設立根基。他說,我來立好了根基,我是神所派的。他自己說,我是一個聰明的工頭,我是一個有智慧的工頭。保羅不是站在一個假想的地位上,神是真的設立他。雖然他是很大膽,他實在是一個聰明的工頭立好了根基,現在別人要在上面建造。

      一切跟在保羅後面的弟兄姊妹,要學習在這個根基上建造。將來你們受審判的時候,不是受根基有沒有錯的審判,乃是受怎樣在根基上建造的審判。在審判的時候,乃是看你們是用金銀寶石在根基上建造呢?或者是用草木禾楷在根基上建造?在審判的時候,不是審判根基對不對,乃是審判在上面的建造對不對。所以,我們不能隨便說我不建造在別人的根基上。保羅可以說這一句話,別人不可以說。我們看見說,有設立根基的,就是那聰明的工頭。別的在保羅後面的弟兄,是要在上面如何建造。許多的人,根基上面的責任是在他們身上;而根基的責任是在保羅身上。這是夠清楚的,我們要學習。

 

在使徒中也有帶領的人】你們要記得,保羅是一個使徒,巴拿巴與他一同出去的時候,他也是一個使徒。在聖經裏,像前幾天我所提起的,沒有使徒長,在位置上沒有使徒長。可是,在聖經裏,我們明顯看見,有的人是在使徒中作首領的,有的人是在使徒中是帶領的人。

      安多尼古和猶尼亞 羅馬書十六章,就有這一個意思在裏面。你們在那裏明明的看見,安多尼古和猶尼亞是在使徒中有名望的。有的人是在使徒中特別有名望的,有的人好像名望差了一點。

 

【彼得】彼得在十二個使徒中,我們知道明顯是他在那裏帶領。在五旬節的時候,不是十二位使徒一同站起來,乃是彼得站起來,而十一位使徒和彼得一同站起來。你們要注意神話語裏的安排。在五旬節的時候,許多人來到耶路撒冷,他們聽見天上有響聲,他們在那裏詫異是甚麼事,就都聚集到使徒們的地方來。聖經記載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起來高聲說。你看見站起來的是彼得,而十一個使徒是跟站起來。高聲說的是彼得。在這十二位之中,自然而然有一位是領導的人。

      到了三章的時候,彼得和約翰一同上聖殿去,你又看見神的靈總是把彼得的名字擺在前面。雖然討飯的人所看的乃是彼得和約翰兩個人,但是彼得的名字總是擺在前面。雖然是彼得和約翰一同定睛看他,而開口說話的是彼得,不是約翰。等一等,醫治他的時候是彼得,不是約翰。等一等,在所羅門的廊下開口講道的是彼得,不是約翰。所以請你們記得,在二章裏的講道,雖然十一位使徒也站在那裏,但是,是彼得開口。在三章裏的講道,又是彼得開口。

      一直到第五章、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事,還是彼得在那裏對付。所以,我們看見,一路上,這些使徒們雖然都有與神的交通,都有在神面前的來往,都是合一的在那裏作,可是是彼得在那裏帶領。

      等到五章,他們從監牢裏放出來前被審判的時候,「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你看見又是彼得在那裏說話。雖然都在那裏說話,但是聖經特別提起:「彼得和眾使徒回答說。」所以,我願意你們把這些聖經一直的看下來,你們能夠看見在使徒行傳頭一段裏面所特別注意的,都是彼得站在前面。

      以後耶路撒冷有了大逼迫,門徒四散出去,他們到了各處都傳福音,有撒瑪利亞的人也接受了主的道,等一等,耶路撒冷教會打發工人去的時候,又是彼得和約翰一同去。一直到了這裏,還是彼得在那裏帶領。

      一直等到十章的時候,到哥尼流的家裏去,我想大家是更熟的,雖然是有十二個使徒,但是,他們是來找彼得。神的異象也是給彼得。等一等,你們看見彼得在約帕帶了弟兄去,這些弟兄在聖經裏卻沒有提起他們的名字。

      所以,一直到哥尼流家裏為止,神的路是這樣:在耶路撒冷作工的人中,有一個人在那裏領頭。你們相當明顯的看見,這是彼得。

 

【巴拿巴】後來,福音傳開了,在耶路撒冷,在猶太全地,在撒瑪利亞。後來,你們看見掃羅得救。在耶路撒冷,有弟兄因為受逼迫的緣故到各處去,就有許多人在各處相信了主的道。於是耶路撒冷就另外派出一個人來,就是巴拿巴。他們請巴拿巴去外面探望。巴拿巴一直走到安提阿為止。巴拿巴是一個好人,是被聖靈充滿的,是大有信心的。他到了安提阿,就幫助安提阿的教會。過了一個時候,巴拿巴聽見掃羅的事,他自己到大數去把掃羅找出來,又把他帶到安提阿。在那裏,巴拿巴花了一年的工夫。巴拿巴在耶路撒冷沒有職分,所以巴拿巴能夠住在外面一年之久。他不像彼得、約翰,必須回到耶路撒冷去,因為他不是長老。我們可以這樣說,掃羅在這一年中,從他手裏得栽培。

      過些日子,在猶太的弟兄,因為饑荒的緣故,相當的窮,相當的痛苦。在安提阿的弟兄,就拿出錢來託巴拿巴和掃羅送到耶路撒冷的眾長老那裏去。這些錢,乃是為地方的用處,所以是交給眾長老,而不是交給使徒。

      過不久的時候,安提阿的教會就有了好幾位的先知,也有了好幾位的教師。巴拿巴是其中的一個,掃羅也是其中的一個。聖靈在這裏就吩咐說,要把巴拿巴和掃羅分別出來作使徒,把他們差派到外面去作工。

      請你們記得,一路到這裏來,都是巴拿巴站在前面。是巴拿巴設立安提阿的教會。安提阿的教會,不是掃羅設立的。巴拿巴從耶路撒冷下來設立了安提阿的教會。安提阿的教會送錢去耶路撒冷的時候,是派巴拿巴和保羅。保羅是跟在後面。現在聖靈來,在先知和教師中打發人到外面去作工的時候,聖經這樣說:「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巴拿巴總是在前面。

 

神是有權柄有秩序的】請你們記得,在神的工作中,也像在神的教會中,絕不是沒有秩序的。你們在神面前要看見,就是在兩個人的時候,也有一個人擺在前面,一個人擺在後面。當十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是一個人在前面,九個人在後面。當十二個人在一起的時候,是一個人在前面,十一個人在後面。神總是有權柄的神;神總是有秩序的神。絕沒有三個人、五個人委員制的辦法。在聖經裏沒有上雖然好幾個都是長老,神不設立委員,神不設立主任委員,可是在長老中,在作主的事情上,有一個人神設立了他,你就得聽他。今天我們講工作的問題也是這樣。在耶路撒冷,雖然有十二個使徒,但是神把彼得擺在前面,其餘的十一個就等在後面聽話。昨天我們所提起的那一個雅各,你們知道那一個不是約翰的哥哥雅各,約翰的哥哥已經去世了。那一個雅各,在地方教會裏,他是站在前面的。你們需要在神面前看見這一件事。不只是一面有巴拿巴,一面有掃羅,並且自然而然是巴拿巴在前面,掃羅在後面。總是在工作上,有在前面的。就是兩個姊妹在一起的時候,在你們中間,如果是學習過認識權柄問題的人,你們馬上看見,就有一個姊妹,要學習站在順服的地位上。工作配搭的第一件事,是神的權柄的配搭。權柄的配搭一沒有,其餘的配搭都空了。

      你們要注意,神在聖經裏所說的話是非常仔細的。「神在教會裏所設立的,第一是使徒,第二是先知,第三是教師,其次是……」你們必須在神面前看見說,神不是一位混亂的神,神是一位有秩序的神。神不相信顛倒,神不相信混亂。神是相信秩序,神是權柄的神。所以,祂說,第一,祂不是說,在這裏有一個團體的制度,在這裏有一個委員的制度,每一個人都有權可以說話,每一個人都有一票可投。神根本不認識這一個。這是人的事。神在祂的話語裏是說:「第一,第二,第三,其次……」這是神的安排。所以,弟兄們作工的時候,在教會裏或者在一切的事情上,都得看見自己的地位。你們必須學習排隊。今天有三兩個人一起走在路上,你自然而然就該知道,有一個弟兄在我前面,有事情就問他。你馬上看見這裏有教會的原則,非常美。三兩個弟兄在一起,一有事情的時候,你就站在順服的地位上:「這一件事情要定規了,你怎麼說?」就是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你也知道誰在前面。這不是按立的問題,這也不是分派的問題。到要了分派,事情已經壞了。自然而然有人明顯是站在前面,有人明顯是站在後面。

 

在前面就是權柄】神絕沒有意思說,祂所設立的權柄是完全的,所以要聽他。神乃是說,這一個人權柄比你大,所以你要聽他。不是這一個人比我完全,所以我要聽他。乃是這一個人在我前面,所以我要聽他。聽從的根基不在乎被聽從的人是不是完全。聽從的根基乃是被聽從的人是不是在你前面。事情如果錯了,他要負責。舉一個比方:神說,妻子要順服丈夫。不是你的丈夫完全,所以你要順服他。我告訴你們說,如果要把「完全」兩個字放在丈夫身上,就全世界的妻子都不必順服,因為丈夫沒有一個是完全的。妻子要順服丈夫,為甚麼?只因為他是丈夫。完全不完全,不是這裏的意思。問題乃是他是不是丈夫?如果是丈夫,就順服他,完了。今天也照樣,在神的工作中,在同工的配搭來往中,兩個人站在一起,就自然而然會排隊。有了事情,你總是站在旁邊說:「弟兄,你說。」你等他說話,因為他在你前面。順服不是順服人的挑選,順服乃是順服神的權柄。一個弟兄在神面前一站在你前面,你就是一個該順服的人。所以,如果沒有人可以挑選來順服,也沒有人可以順服,那是希奇的事情。那你根本在聖經裏沒有看見神對權柄的安排。

      所以,在工作上就是這樣,兩個弟兄在一起,自然而然巴拿巴在前面,保羅在後面。聖靈分派的時候,自然而然巴拿巴在前面,保羅在後面。你看見從十三章起,巴拿巴和保羅出發的時候,一路上都是巴拿巴在前面。七節說:「他請了巴拿已和掃羅來,要聽神的道。」這裏又是巴拿巴和掃羅。

      我要你們注意,在十三章一節的時候,在那麼多的先知和教師之中,第一個是巴拿巴,最末了一個是掃羅。你們不要以為保羅一起頭就那麼長進。沒有這件事!當出發的時候,最末了一個是保羅。「在安提阿的教會中,有幾位先知和教師,就是巴拿巴,和稱呼尼結的西面、古利奈人路求,與分封之王希律同養的馬念,並掃羅。」第一是巴拿巴,後來是西面、路求、馬念,最末了才是掃羅。五個人中第一是巴拿巴,末了一個是掃羅。恐怕那幾個人在主面前都比掃羅在前面。所以打發出去的時候,聖靈也是承認巴拿巴在前面。「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在這裏你看見是巴拿巴和掃羅。

      後來,一路出去,到了七節的時候,士求保羅還是「請了巴拿巴和掃羅來,要聽神的道」。聖靈還是承認巴拿巴是在前面。

 

【保羅】但是,在這裏你看見一件希奇的事,就是當這一個時候,聖經第一次記載保羅在工作上被聖靈充滿。請你們記得,保羅前一次在受浸時候的聖靈充滿,那是另外一件事。他悔改得救了,被聖靈充滿,那是另外一件事。這裏呢?聖經第一次記載說:「掃羅又名保羅,被聖靈充滿」(9)。在那裏神就藉他作了一件事,叫一個人瞎眼。他行了一個神蹟。

      等一等,到了旁非利亞,又到了另外一個地方,也叫作安提阿,是同樣的名字,不過是彼西底的安提阿。在安息日的時候,他們進入會堂坐下,管會堂的就請他們兩位站起來講道。保羅就站起來。你們看見那一邊是保羅行神蹟,這一邊是保羅講道。這就變作除了彼得、司提反之外的第一次講道。聖經裏從來沒有記載巴拿巴有這樣長的講道。在使徒行傳裏,你只看見彼得給我們幾篇長的道。從五旬節起,二章有一次,一直下來到哥尼流的家裏,彼得有好幾次長篇的講道。除了彼得和司提反之外,別人所講的都沒有記在聖經裏。聖靈讓保羅往前面去說出相當強的話,聖靈用他作話語的執事。

      此後,聖經的話就超首改變。十三章四十三節:「散會以後,猶太人和敬虔進猶太教的人,多有跟從保羅、巴拿巴的。」看見嗎?保羅站在前面去了。

      四十六節:「保羅和巴拿巴放膽說。」

      五十節:「但猶太人……逼迫保羅,巴拿巴,將他們趕出境外。」

      但是,這並不是說,這一件事就是這樣結束。因為到了十四章的時候,又有一次把巴拿巴擺在前面,就是在他們回到路司得的時候。自從十三章以後,你明顯看見,一路下來都是保羅站在前面。到了這裏也是保羅站在前面。是保羅講道,是保羅醫治那瘸腿的人。十二節說:「於是稱巴拿巴為去斯,稱保羅為希耳米,因為他說話領首。」丟斯和希耳米,是路司得神的名字。外教人都看見說,是保羅領首。所以稱他作神的名字的時候,也是用更高的位置,因為是他說話的,是他領頭的。請你們記得,十四節雖然說:「巴拿巴,保羅,二使徒……巴拿巴在前面,這是一個例外。這一個例外是有地的理由的。因為有城外丟斯廟的祭司,或者說是廟祝,聽見丟期今天下凡了,降在人身上了,他就趕快跑來牽牛,拿花圈,來到門前,要同眾人向使徒獻祭。他們想巴拿巴是丟斯,所以把巴拿巴擺在前面。希耳米的廟祝沒有來,丟斯的廟祝來了,當然總是獻祭給他自己的神。所以十四節說:「巴拿巴、保羅,二使徒聽見,就撕開衣裳。」在這裏,當然巴拿巴是領頭的,因為他們想巴拿巴是丟斯。所以巴拿巴在保羅前面,跳到他們中間去。

      從這裏起,一直到了十五章,還有一次把巴拿巴的名字擺在保羅前面。那一個也有另外的緣故。但其餘的,你們看見,都是保羅在那裏領頭。

      接下去你們看見,本來他們獻祭給兩個使徒,他們不接受。結果,過些日子,「但有些猶太人,從安提阿和以哥念來,挑唆眾人,就用石頭打保羅,以為他是死了,便拖到城外。」從前要獻祭的,現在把保羅打死。「門徒正圍他,他就起來,走進城去;第二天,同巴拿巴往特庇去。」你們看見,保羅在那裏是中心。

      到了十五章,現在回到安提阿來了。在安提阿的地方有問題發生的時候,怎麼作呢?你們看見是「保羅、巴拿巴與他們大大的分爭辯論。」等一等,弟兄們叫人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也是叫「保羅、巴拿巴和本會中的幾個人,為所辯論的上耶路撒冷去。」

      只有一次,就是在聚會裏說話的時候,巴拿巴先說,保羅後說。這是相當明顯,因為巴拿巴是從耶路撒冷出來的人。所以自然而然巴拿巴在聚會裏先說話,然後才是保羅作答。重一點的總是在後面說話。所以,在那裏後說話,反而是尊重的位置。你們看見最後說話的是雅各。

      等一等,出來的時候,你看見它說:「那時,使徒和長老並全教會,定意從他們中間揀選人,差他們和保羅、巴拿巴同往安提阿去」(22)。你看見保羅總是站在前面。

      但是等到寫書信的時候是寫:「巴拿巴和保羅」(25)。巴拿巴在前面。在這裏不能說差遣保羅和巴拿巴,因為巴拿巴是耶路撒冷的人,所以有他的理由。

      一直下來,一直到了這一個問題解決的時候,還是「保羅和巴拿巴,仍住在安提阿,和許多別人一同教訓人,傳主的道」。

 

沒有順服就沒有配搭】在這裏,我們不過是稍微花一點工夫來看,在神面前是自然而然都有安排的,在工作上誰應該作首領,誰應該聽話。基督徒在一起的時候,應該有交通,應該有順服。我就是盼望說,弟兄們,姊妹們,能夠作到一個地步,兩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總有一個人順服。三個人在一起的時候,總有兩個人順服。這是工作上基本的配搭。請你們記得,沒有順服,就沒有配搭。所以千萬不要弄到一個地步,三個弟兄、兩個弟兄住在一起;十個弟兄,八個弟兄住在一起,而是那麼亂糟糟的,不知道是聽誰對。這就證明說,你們在神面前受的教訓相當少。一有神的兒女住在一起,如果在神面前是受過教訓的人,自然而然就立刻知道,在這裏有誰我要聽他的話。大家住在一起的時候,或者弟兄們有交通的時候,很自然的就能看見誰是在前面。一有事情發生的時候,就學習聽話。這一件事,你們在神面前一學就能知道。不必人說,不必人教,你自然而然會站在你的地位上。「弟兄!你看我該怎麼作?」他說了話就完了,這一件事在神面前就這樣安排。總是要把你的地位站住,知道這是我的地位,神要我這樣作。

      我們在神面前要注意,就是說,在神的工作裏,在工人的配搭裏,第一件事就是要神開我的眼睛,叫我認識在我們中間的權柄。我在這裏和弟兄們在一起的時候,我知道這一個弟兄在我前面,我就得低下頭來看見說,一有話語,一有事情,一有意見,我就得順服。我是一個順服的人。在這裏不是選舉,不是推舉,是自然而然的,我就站在那一個地位上。認識權柄是配搭的第一個原則。如果不是這樣,你就馬上看見,沒有法子有配搭。

 

要有交通】在配搭的裏面,第一是權柄的問題,第二是交通的問題。

 

同工是你心所能敞開的人】在同工之中,有一個基本的需要,就是說,同工的人,是你們心所能夠向他開起來的人,是你們所能夠有交通的人。配搭就是說,反對個人的主義。配搭乃是為身體的事奉。不錯,是我事奉。可是呢,我乃是根據身體的原則來事奉。所以,要彼此有交通,要彼此心是開起來的,要彼此是幫助的。一個肢體如果快樂,全身就都快樂。一個肢體如果痛苦,全身就都痛苦。一個肢體如果是憂愁,全身就都憂愁。這個叫作配搭。

      所以,配搭並不是說,三個人住在一起,就叫作配搭。請你們記得,在這裏如果有一個弟兄,他外面的殼子非常厚,他外面的殼子非常重,他外面的殼子非常堅固,他一個人的時候是一個人,他住在十個人中的時候還是一個人,我告訴你們,這不叫作配搭,這沒有配搭。有許多人,當他們單獨的時候,他們一個人禱告,一個人向神追求,一個人向神說話,一個人追求神的旨意。今天把他們擺在十個人中間,他們也是一個人禱告,一個人在神面前追求。這怎麼能叫作配搭?這不叫配搭。你們如果有兩個人,你們要有同工,就不是說把兩個個人擺在一起。你們看見嗎?你們絕不能夠在神面前誤會,以為說,本來是我一個人作工,現在是兩個人在一起作工,這叫作配搭。我告訴你們,如果一個人在那裏作工,是個人作工;兩個人在那裏作工,還是兩個個人在那裏作工的話,就還沒有配搭。一個人是一個,兩個人還是兩個,沒有用處!本來是一個人在那裏作,現在兩個人在一起,是要像一個人一樣。兩三個人在神面前要怎樣?要同心合意!所以,這在神面前是說,我自己向我的弟兄是能夠開起來的。

 

要將你的事向同工打開】有許多弟兄,他根本沒有法子和別的弟兄禱告,他的事誰都不知道,他向弟兄開不起來。有許多人,他的難處只有他一個人背負,他不能和別的弟兄商量。他的難處有許多。碰事情的時候,他還是抱那一種個人主義,我在神面前我自己去管,我自己去幹。我要請你記得,你的人是住在弟兄中,你的靈並不在弟兄中。你的身體是在弟兄中,但是你並不活像一個肢體一樣。

      所以,配搭需要認識權柄,配搭也絕對需要認識甚麼叫作交通。要交通的人,都得是能夠打開的人。有同工在旁邊,有一個,有兩個,有三個,有五個,是你能夠把你的事向他們打開的人。你能夠對他們說:「弟兄姊妹們!我在這裏有一件事過不去,這一件事你們看該怎麼作?」或者說:「弟兄姊妹們!我在神面前這一件事過不去,你們能不能把它當作一件禱告的事一同禱告?」請你們記得,不能背負別人重擔的人,不能和別人配搭。不能把自己的心向別人打開的人,也不能和別人配搭。

 

要背負別人的重擔】有的人全身裝滿自己的重擔,別人的重擔摔也摔不進去,沒有法子叫他來背負別人的重擔。他一天到晚只是想他自己。誰託他禱告,他並沒有禱告。誰請他注意一件事,他也不管。這一件事了了,這一件事就沒有人管了。你要問他這一件事要怎麼辦?他在神面前根本就沒有意思注意這一件事。你們看見說,在這裏面沒有甚麼可以配搭。你還是剛強的個人主義。你雖然是身體上的肢體,還是單獨行動。我的手指頭割下來放在南京,就沒有用。我如果把腳掛起來,與身體沒有合一,沒有交通,我就一點沒有用。身體基本的原則是交通。所以,工作基本的原則,也是交通。

      也許我們是順自己作慣了,也許我們是負自己的責任負慣了,也許我們是不理別人的事不理慣了。今天要學習背負人的重擔,今天要學習和人一同背負重擔,你就覺得困難是多大,你就覺得順服是難的,也有許多人覺得交通是難的。

      但是,我在這裏,並不是有意思叫你們中間有的弟兄,在神面前不負自己的事情,都是扔在別的弟兄身上就算了。這些話不是對懶於到神面前去追求的人說的。不是說,我們不要到神面前去拚,不要到神面前去求,不要到神面前去問。乃是說,我個人向神還是負責的,我個人向主還是親近的,還是追求的。我不是把我的責任都扔在別人身上,自己一點都不負責。乃是我在負責的時候,我總是向弟兄姊妹尋求交通。我看見,有的事情和我的前途發生大的關係時,我要說:「弟兄,你肯不肯和我有交通,對於這一件事和我一同看,和我一同追求,到底這一件事是怎麼說的。你肯不肯和我一同等候?」你自己背負重擔,也和有的弟兄,有的姊妹交通配搭。不只在生活上需要交通,需要配搭,在工作上也需要交通,需要配搭。

      所以,我們要學習在神面前作一個敞開的人。有許多弟兄姊妹,別人敞開的時候,他能敞開。但是,要他作一個敞開的人,不容易。許多人要等人向他敞開的時候,他才敞開。我告訴你們,有許多時候,人先敝開,這是很好的事。但是,有許多時候,你也應當敞開,你也要學習作一個開起來的人。

      弟兄姊妹們!我能夠對你們這樣說,有一天你們能夠真的明白交通的原則的時候,你們就要希奇說,你們平常以為不大行的基督徒,他能給你們多大的幫助。你們所認為沒有多大用處的肢體,他在神面前卻能夠剛強你的手,是你意想不到的,完全出乎你意料之外的。

 

一起負責任】在工作之中,比方說,你們去青島的弟兄們到了青島之後,三個人還是三個人,五個人還是五個人,八個人還是八個人,那沒有同工,那沒有配搭。或者說,你們到溫州去的弟兄們,一個一個的你還是你,我還是我,大家住在一起,可是靈沒有開起來,那沒有用。要去了二十個像是一個才有用。去了二十個還是二十個,沒有用,沒有配搭。乃是到了溫州,你也是敞開的人,我也是敞開的人,我們同心合意的尋求主的面,你們要看見能力來了。因為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的尋求,這一個禱告神就聽。如果你禱告你的,他禱告他的,這就不是同心合意。人都住在一起,說是說同工,可是一個一個還是把自己包緊了,各人作各人的,那裏有身體在地上的事?那裏有肢體在地上的事?那一個是癱子!那一個不是肢體!

      所以,弟兄們,你們看見嗎?你們在神面前這一次要丟棄好些東西,你們才能回去。連你們的個人主義都得丟在這裏。你們要學習作一個敝開的人。對於你的弟兄,靈要開起來,思想要開起來,有許多時候嘴也要開起來。許多時候嘴閉起來,所以靈也閉起來。有的人一生一世沒有請求過人一次。我盼望在我們中間的人,最少在山上能作一次。我盼望在我們中間的人,能夠對弟兄姊妹說:「我這一件事多少年沒有過去,請你幫助我過去。」你第一次作,就在這裏作一次。

      哦!你還不知道你是何等驕傲的人。許多人是多驕傲,自己都不知道。有許多人是把自己拉得多緊,自己也不知道。許多人說,他在神面前是破碎的,你把他轉一轉,擺在人面前去,他一點都不破碎。我告訴你們,一個人擺在神面前是破碎的,就在甚麼地方都是破碎的。在神面前破碎的人,無論在那裏,他都是破碎的。這一個叫作交通,要伸出手來尋找交通。

      我再說,不是把責任扔到別人身上。那樣的人,他的祈求,他的禱告都沒有用。乃是負責的人,仍是在神面前負責;並作追求的人,在神面前學習被打碎,學習作一個破碎的人,來尋求肢體的幫助。這樣,你到別的地方去的時候,才會有人一同禱告,有人一同商量,有人在神面前一同考慮。不然的話,怎能叫作同工?沒有同工。

      我怕有的弟兄作工十年,作工二十年,要和他一同負責都不可能。十年二十年也許沒有同工過,沒有在神面前學習一超負責任。也許驕傲到一個地步,責任自己負。也許不管別人的事,不理別人的事。有沒有一個弟兄託你一件事,你真的把這一件事帶到神面前去禱告,你真的在這裏為他負重擔,你真的為他這一件事禁食,你真的在神面前要明白這一件事,好叫你能夠出去對弟兄姊妹擺上說:「這是我的看法。」弟兄們!你如果不學習背負別人的重擔,你如果對於你自己的重擔也不尋求人的幫助,你就不知道甚麼叫作身體,你也不能在工作上有配搭。

      所以,我盼望你們這一次出去,在一個區域裏面,最少能夠有弟兄姊妹一同尋求,有弟兄姊妹一同禱告。這是最好的現象──能夠在一起禱告,能夠在禱告裏沒有隱藏。當然個人在神面前所摸的問題是另外一件事。可是在工作上有許多事情,能夠彼此一同禱告,能夠彼此心開起來,彼此背負重擔,有的時候,你背負我的重擔;有的時候,我背負你的重擔。我告訴你們說,你們出去,我們就相當的安心,我們能夠在神的面前感謝神說,在這裏有配搭。

      如果像從前一樣,外面裏得相當緊,外面沒有破碎,我的事還是我的事,你別管。我的工作還是我的工作,你別管。難處來,你自己擺在神面前去拚,這是對的,這也是該的。但是你沒有一次請教人說:「我需要別人的供應,我需要同工的供應。」只有你一個人到神面前去,我告訴你們,你不知道身體的配搭。結果當別人將重擔交給你背負的時候,就沒有這件事。你一直忙於背負自己的重擔,就不能背負別人的重擔。

      所以,同工們能不能一同禱告,這是最大的試驗。同工們能不能同心合意的在神面前把事情談過:「我在神面前有這一個難處,你在神面前有這一個難處,我們一同把事情擺在神面前。」這是一個最大的試驗。我盼望你們從今天起,沒有個人背負重擔的事。不錯,重擔要背負,但不能光是個人背負而不尋求交通。總要學習尋求交通。

 

元首給權柄,肢體有交通】身體的用處就是在交通。身體的第一個原則是權柄,第二個原則就是交通。配搭的供應就是在乎權柄的供應,也是在乎交通的供應。從元首來的是權柄,從肢體來的是交通。元首給權柄,叫我們在身體裏有秩序,叫秩序在教會裏。而另一面,你看見說,肢體裏彼此有交通。這是兩個基本原則。交通是非常重要的。

      在我們中間,有好些弟兄,好些姊妹,今天我要再推你們這件事,你們在神面前要好好的試驗這件事:「主阿!我在你面前是不是一個關閉了心,從來不求人的人?」請你們記得,在全部聖經裏找不到這樣一個清高的基督徒。清高不是信徒的路。不要以為甚麼事情都是我自己到神面前去辦,別的弟兄姊妹的事,我根本不管。我告訴你們,你們不能在地上這樣作基督徒。今天你們出去學習作工,就得從起頭學習和弟兄們在工作上有配搭。這樣,在屬靈上才有用處。不然的話,你們去溫州二十個人還是二十個人,是二十個單位的人擺在溫州。你們二十個人到青島去,還是二十個單位的人在那邊,這樣,完全沒有用處。你們一面要學習順服權柄,另一面要有交通到一個地步:「感謝神!讚美神!我們是同心合意的背負一個重擔。有交通,有權柄。有事,就一層一層,一步一步,有秩序的,好好的作。」

      權柄和交通都是需要的,兩個中間缺一個就不行。今天你們出去作工感覺到失敗,你們要知道如果不是從權柄出問題,就是從交通出問題。在工作上,就是權柄和交通的問題。

 

聖經裏的權柄與交通】在新約聖經裏,在神的工作裏,有許多的安排,也有許多的交通。特別在保羅的事情上,我們學習看見,有許多的安排。而在這裏面,我們找出一個基本的原則,就是說,在這些安排裏面有權柄,在這些安排裏面也有交通。所以,我們要花一點工夫把聖經的記載稍微看一點,你們就看見有許多地方,在工作裏有許多安排,年輕的弟兄就在那裏聽話。這些安排,是權柄的表示;這些安排,也是交通的表示。因為有一個弟兄在神面前得知識,得亮光,把這些擺在他面前,不只是用權柄去叫那些弟兄作事,並且是把知識和亮光交通給他們。弟兄們!看見嗎?在聖經裏的安排,不只是權柄的表示,因為光是權柄的表示,就是說我保羅叫你作甚麼,你就作就是。乃是說,在這些安排裏,他在神面前有光,他在神面前有知識,他把他從神那裏所得的知識,所得的亮光,分給這些年輕的弟兄。所以,你們一面要學習看見這是權柄。另一面你們要學習看見這是交通,乃是把保羅的知識交通給年輕的弟兄。

 

保羅打發推基古與阿尼西母】歌羅西書四章七節:「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八節:「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看見嗎?推基古是保羅打發到歌羅西去的。

      九節:「我人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母……在這裏,你看見保羅打發了推基古,也打發了阿尼西母兩個人一同到歌羅西去。

      在神的工作裏,你看見作工頭的人,在上面有權柄的人打發人。推基古是相當好的弟兄,好幾本書信都告訴我們這件事。阿尼西母,在腓利門書裏告訴我們,他是非常可愛的人。但是他們兩個人都是被保羅打發的人。

 

打發提摩太和以巴弗提】再看腓立比書二章十九節:「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叫我知道你們的事,心裏就得安慰。」

二十五節:「然而我想必須打發以巴弗提到你們那裏去。」

      在這裏又提起打發另外兩個人,一個是提摩太,一個是以巴弗提。提摩太像保羅的兒子一樣,像剛才的阿尼西母也像是保羅的兒子一樣。他們兩個是年輕的人,保羅打發他們。以巴弗提是保羅同工的人,但是,是保羅後起的人,所以保羅也打發他們。所以在工作的配搭上,作工頭的人,聖經裏明顯的給我們看見是打發人的。年紀輕的人必須作聽話的人。年長的人必須在神面前有相當把握才打發人。他說:「我靠主耶穌指望快打發提摩太去見你們。」他在主面前是相當清楚的看見要打發提摩太,他是靠主耶穌指望打發提摩太。我盼望你們在這裏學習這一件事。

 

推基古又到以弗所去】以弗所書六章二十一節:「今有所親愛忠心事奉主的兄弟推基古,他要把我的事情並我的景況如何,全告訴你們,叫你們知道。」剛才打發推基古到歌羅西去,現在打發他到以弗所去。二十二節:「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裏去。」所以推基古又被保羅打發到以弗所。

 

勸提多去和差另一弟兄同去】哥林多後書十二章十八節:「我勸了提多到你們那裏去,人差那位兄弟與他同去。」保羅還有一次勸提多到哥林多去。這一次這裏的字有一點希奇。這一次他不是打發他去,乃是勸他去。有許多時候,保羅不一定願意打發人,你在提多書裏面可以知道。保羅對於提多,是相當有權柄的人。他是年輕的人,是保羅所打發的人,保羅在他身上是有相當權柄的人。可是在這裏,保羅只勸他。有的時候只勸,而不打發。兩個弟兄在那裏,另外一個弟兄的名字保羅沒有提。另外一個弟兄,保羅說我差他。所以,有的是差遺。有的是在神面前那樣的有把握,所以是差他去。有的是留在一個地方像提多,他說我盼望你去。可是在這裏,我們說,提多的去是提多聽話,提多聽勸而去。這就和哥林多前書十六章的亞波羅不一樣。

 

勸亞波羅──他不願去──他必去】哥林多前書十六章十二節:「至於兄弟亞波羅,我再三的勸他,同弟兄們到你們那裏去;但這時他決不願意去;幾時有了機會他必去。」在這裏你看見這一個的美麼?非常美!保羅勸提多,提多聽話就去。提多是年紀輕的人,所以就聽勸。亞波羅不是年紀輕的人,是同時的人,換一句話說,好像是同輩的人。像璣法,還是在他前面的人。在哥林多教會裏,有人說,我是屬璣法的,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亞波羅在哥林多教會裏的地位,是保羅同輩的人,所以是勸他,不是打發他。保羅不打發亞波羅。因為保羅不能打發亞波羅,只能勸亞波羅。並且不只勸一次,是再三的勸。非常好的是說,亞波羅不去。保羅勸他說,你和弟兄們去吧!勸一次,勸兩次,勸三次,他願意去;但是,他說這一個時候決不能去。亞波羅是相當重的,他決不願意去。但是保羅下面加上一句話,保羅非常有把握,亞波羅非去不可。這是非常好看!年長的人,你勸他,他不聽,但是不要緊,我說他必定去,他的路在神面前是這樣。

      所以哥林多前書十六章的勸亞波羅,和哥林多後書十二章的勸提多是不一樣的。保羅可以命令提多,但沒有命令,是勸。可是提多把保羅的勸當作命令。亞波羅可以勸,勸他兩三次,他不去;但是保羅有把握他必定去。所以這是工作上的安排;裏面有權柄,也有交通。這是非常寶貝的事。

 

支配提摩太的行動與啟示的交通】哥林多前書十六章十節:「若是提摩太來到。」十一節:「只要送他平安前行,叫他到我這裏來。」你們給我留一個口信,提摩太來到你們中間的時候,你們要盡力量的送他往前面行。但是,你們要叫他到我這裏來。「因我指掌他和弟兄們同來。」我在這裏盼望他和弟兄們一同來。你們看見嗎?保羅在那裏支配他們在工作上的行動。他在這裏相當清楚的要叫他來。所以對於年輕的弟兄,聖經的話是夠清楚的。我們在神面前要學習。神所設立的權柄,是在那裏支配了年輕人的動作。而在年長的人中,只有勸而沒有命令。

再把提摩太書信看一下。

      提摩太前書一章十八節:「我兒提摩太阿,我照從前指你的預言,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這明顯給我們看見,對於提摩太是給他命令。我將這命令交託你,叫你因這一個命令可以打那美好的仗。對於提摩太,保羅是直接給他命令。

      三章十四至十五節:「我指望快到你那裏去,所以先將這些事寫給你;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與理的柱石和根基。」

      保羅在二章講到男人和女人的事。在三章講到作長老作執事的事。他把這些事特意的寫給提摩太,是為甚麼呢?他說,我是指望到你那裏去,可是我怕要耽誤;我如果耽誤,你不知道在教會裏要怎麼作,所以我先寫給你。如果我耽誤的話,這些事我已經寫了,你可以知道在神的教會裏應當怎麼作。換一句話說,保羅沒有留下餘地給提摩太自己去想出辦法,保羅沒有給提摩太自己去作。你們看見嗎?保羅寫信給他。我在的時候,你可以當面問我;我不在的時候,你讀我的書信。我來,你可以問我;我沒有來,你可以讀我的書信。

      我再說,這又是權柄的原則,也是交通的原則。權柄,因為是年長的弟兄;寫信紿年輕的弟兄是交通。因為保羅在神面前知道,提摩太不知道。所以,保羅把所知道的交通給提摩太知道。提摩太一順服,就是提摩太得交通。請你們記得,順服不是叫你在工作上失去地位。順服乃是叫你得年長的弟兄所得的,順服是叫你在工作裏得他們在工作裏所得的啟示。憑你會錯,憑他不錯,所以我們從他手裏得指引。

      這樣的話,在提摩太書裏是相當的多,我們沒有法子仔細的看它。今天不過是把提摩太書裏關於外面工作的路讀一下而已。

      提摩太後書四章九節:「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裏來。」你們看見,在這裏不是商量,不是盼望;因為你們知道保羅在這裏寫了提摩太書,過不多時就殉道了。這是保羅最末了的書信。所以他說:「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裏來。」

      還有十節:「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在這裏有一個背叛的人,走出去了。

      還有兩個人呢?「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當然,這兩個也許都是被差遺去的。

      「獨有路加在我這裏。」在我這裏只有路加一個人。

 

要把馬可帶來】「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這就是保羅和巴拿巴爭執的馬可。你們記得,在使徒行傳裏,巴拿巴要帶馬可,保羅不贊成。因為馬可在工作緊張的時候跑掉了。起頭的時候一同去,等到工作緊張的時候,馬可就走了,馬可就病了,馬可就不能作事了。所以保羅不贊成馬可一同走。那一個時候,巴拿巴也許是因為和他有親戚的關係,所以要帶他。因此兩個人就爭執到一個地步,巴拿巴和保羅分開了。希奇的事,到後來巴拿巴沒有機會和保羅同工,馬可反而有機會和保羅同工。你們記得,後來馬可跟彼得學了許多功課。馬可福音是彼得口授馬可寫的。而同時到保羅臨終的時候,他說,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為甚麼呢?「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傳道兩個字,在英文裏是Ministry,在希臘文裏的意思是說他在職事上於我有益。

      十二節:「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這就給我們看見說,工作是這樣安排的,保羅叫提摩太來,也叫提摩太帶馬可來,又打發推基古去。

      二十節:「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看見嗎?保羅對於工作的情形是最熟的人。

 

留特羅非摩在米利都】「以拉都在哥林多住下了。特羅非摩病了。」他是新約裏病人中出名的一個。以巴弗提是一個,特羅非摩也是一個。

「我就留他在米利都。」許多時候,病人要聽話,不能說我要動身。有病就要停一停。他說,我就留他在米利都。我把他留在米利都,你還是在米利都的好,不要管那麼多的事。

      對於提摩太呢:「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裏來。」保羅給他一定的時間。你不要自己看要在甚麼時候來,你要趕緊在冬天以前到我這裏來。

      弟兄們!你們看見嗎?就是這樣,這一條路相當清楚。一個在神面前行走的弟兄,像保羅這樣的人,馬可應該學習聽話,提摩太也應該學習聽話,特羅非摩也應該學習聽話。你就自然而然在那裏看見在教會裏面有交通,你也自然而然能夠明白甚麼叫作權柄。

 

把提多留在革哩底和趕緊去尼哥波立】對於提多,不必提太多,只把頭一章和末了一章讀一讀就夠。

      提多書一章五節:「我從前留你在革哩底,是要你將那沒有辨完的事都辦整齊了,又照我所吩咐你的,在各城設立長老。」清楚嗎?提多是一個年輕的弟兄。在哥林多書裏,保羅記載說,他勸他往哥林多去。他到革哩底去的時候是一同去的,他就留他在革哩底,為辦沒有辦完的事。保羅說,你辦事應該怎麼辦,要照我所吩咐的去辦。你看見有權柄,也有交通。

      三章十二節:「我打發亞提馬,或是推基古,到你那裏去的時候,你要趕緊往尼哥波立去見我;因為我已經定意在那裏過冬。」看見嗎?這是工作的路。保羅說:我願意把兩個人打發到你的地方來,或者是打發推基古,或者打發亞提馬。不過事情還沒有十分定規,總有一個到你們那裏去。當他們去的時候,你要趕緊的到尼哥波立去見我。

      你們看見,在這裏是一個年長的弟兄怎麼安排許多的事。年輕的弟兄怎樣在那裏聽一個年長弟兄的話。

 

囑咐提摩太守命令】最末了的時候,我們最少應該把保羅對於提摩太的話再補讀幾句。

      提摩太前書六章十三、十四節:「我在叫萬物生活的神面前,並在向本丟彼拉多作過那美好見證的基督耶穌面前囑咐你,要守這命令。」你們看見這是同等重的事──在叫萬一生活的神面前,並在向本丟彼拉多作過見證的基督耶穌面前我囑咐你,要守這命令。

      二十節:「提摩太阿,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我所給你的命令,你要保守。

      所以,請你們記得,年輕的弟兄,需要學習年長的弟兄在神面前的託付。在這裏,你看見青年作工的人,要學習怎樣順服年長作工的人,在那裏好好的走前面的路。

 

保羅也同樣需要交通】我盼望說,我們今天能夠看見新約裏的工作到底是如同。新約裏的工作是有安排的,新約裏的工作是有權柄的,新約裏的工作也是有交通的。我想你們記得,我前些日子對你們說過,雖然提摩太是一個年輕人,好像說是一個年紀不那麼大的弟兄,可是你們記得,在使徒行傳裏記載說,提摩太來的時候,保羅怎麼作?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我覺得這話在聖經裏是最好的話。保羅在主面前是一個被主重用的人,是一個認識神的人,而保羅自己說,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的時候,保羅為道迫切。交通在保羅身上也是同樣的需要。有提摩太,有西拉來的時候,你馬上看見說,這實在是一個很好的鼓勵。這是使徒行傳十八章的話。

      在使徒行傳十七章十四節是這樣說:「當時弟兄們打發保羅往海邊去。」保羅在這裏聽弟兄們的話。「西拉和提摩太仍住在庇哩亞。」你們知道庇哩亞是馬其頓一個城的名字。馬其頓是一帶的地方的名字,庇哩亞是一個城的名字。十五節:「送保羅的人帶他到了雅典;既領了保羅的命,叫西拉和提摩太速速到他這裏來,就回去了。」保羅命令西拉和提摩太趕快來。但是等一等,保羅到哥林多,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哥林多的時候,十八章五節說,那一個時候保羅為道迫切。你在那裏看見這一個情形是何等的好!

      所以,我盼望弟兄們能夠看見,在工作裏這一種的作用。我們今天好像小孩子學走路,一步一步,慢慢的在神面前走。盼望神的眾兒女在工作上知道如何彼此配搭。這樣的話,工作就能夠作得好。―― 倪柝聲《教會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