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工作中心的地方教會的安排

 

      還有一件事,工作區域中心的地方教會到底應該怎樣作?地方教會有兩種,一種是普通的地方教會,一種是工作區域中心的地方教會。這兩個在事實上沒有多大分別。只有一點的分別,就是使徒的地位在這一個地方教會裏。

 

地方教會有長老執事和弟兄姊妹】比方說,在腓立比這一個地方,你看見教會裏有長老,有執事,有弟兄姊妹。腓立比書一章把話說得相當清楚:「寫信給凡住腓立比,在基督耶穌裏的眾聖徒,和諸位監督,諸位執事。」換一句話說,寫信給在教會裏的一切信徒、諸位監督、諸位執事。這是在一個普通教會裏的安排:有監督,有執事,有弟兄姊妹。

 

工作中心的地方多了一班使徒】但是,今天呢!你如果在一個有工作中心的地方教會裏,就有一點不同,因為多出一班使徒來。本來各地的教會就是監督管理地方教會。在這一個工作區域中心的地方,你就看見說,使徒住在那裏。

 

使徒也作長老】一面使徒乃是管理這一個區域的工作,使徒是為工作的;同時這些使徒也是在當地管理當地的教會。所以使徒在一個工作區域中心的地方的時候,他是一面在那裏作使徒,一面也在那裏作監督,作長老。以工作來說,使徒料理這一個區域的工作,或者說這一帶地方的工作。也許「區域」這兩個字過於正經,只要你們懂得那一個意思就好,我們不爭字眼。這一帶地方的工作有使徒在那裏管理,這一個工作中心的地方教會的事,使徒也在那裏管理。

      可是不能以使徒的資格來直接管理地方教會,所以,使徒就變作同時也作長老。

      所以,聖經給我們看見,當教會在那裏會議的時候(聖經只有這一次教會的會議),要談論教會的事該怎麼辦的時候,後來他們寫信出去說甚麼?乃是說,耶路撒冷的「使徒和作長老的弟兄們」(徒十五23)

      在這裏我願意指明給你們看,你們記得彼得是使徒,或者說是在使徒中作首領的。可是,在耶路撒冷,彼得也是作長老的。彼得前書五章一節說:「我這作長老……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請你們記得,彼得不只是使徒,也是長老。約翰二書一節:「作長老的寫信給……約翰三書一節,「作長老的寫信給……在彼得前書一章一節,彼得告訴我們說,他是使徒。他作使徒來寫信,在五章一節,彼得又給我們看見說,他作長老。約翰在約翰二書和三書裏,一起頭就說他是長老。他連自己作使徒都不提起,這是相當的特別。他不像保羅,也不像彼得。保羅在每一封書信的起頭都給我們看見,他是作使徒來寫信,但是約翰在約翰二書和三書裏,就簡直痛快的說,是作長老的寫信。所以在這裏,你們看見說,耶路撒冷兩個最大的使徒,乃是耶路撒冷的長老。彼得和約翰,是耶路撒冷使徒中最有名望的,他們是耶路撒冷的長老。其餘的使徒除了雅各,都沒有記載。使徒行傳裏所注意的三個使徒:彼得、約翰和雅各。請你們記得,在書信裏,我們看見,有兩個乃是作長老的。

      還有一個雅各,在教會會議的時候,是末了一個定規的人。在教會的歷史裏,和聖經的話語裏,我們能夠看見,他在那一個時候,乃是耶路撒冷的長老。並且憑聖經的位置來看,他是在彼得的前面,因為斷定事情的是雅各。

      所以在工作區域中心的地方有教會的時候,在那一個教會裏,你們可以有地方的弟兄,靠得住的,年長的,有屬靈分量的人,讓他在那裏學習監督。而同時那些作工的弟兄們,一面在地方的教會裏作長老,另一面在那個區域裏作使徒。

 

使徒不能對付地方教會裏直接的事】換一句話說,你們如果作長老,你們不能管別的地方教會的事。你們如果是耶路撒冷的長老,你們不能管撒瑪利亞的事。聖經裏的長老都是地方的。你不能越過你那一個地方教會的範圍,到另外一個地方教會去管理他們的事。你如果是一個使徒,你又不能直接管理地方教會的事,一個使徒能夠對付地方的長老,但是,一個使徒不能對付地方教會裏直接的事。

      舉一個例子:哥林多的工作是保羅在那裏作的。在使徒行傳裏,是相當清楚的給我們看見,哥林多也是保羅所去的地方。保羅去哥林多,你看見他幫他們的忙。但是,我願意你們看見,保羅和哥林多的關係,雖然是那樣大,那樣深,保羅曾寫過兩封信給哥林多人,保羅自己曾去過哥林多,保羅也打發人去哥林多,提摩太和提多,都到哥林多去過。這些都是保羅所作的工。可是哥林多有一個犯罪的人,保羅沒有法子把他趕出去。保羅是使徒,但是保羅不是哥林多的長老。保羅不能貼一張佈告說,某人已經犯了罪,我把他革除了。保羅必須給哥林多的教會說,「你們應當把那惡人從你們中間趕出去。」保羅沒有法子替他們革除這一個人。甚麼緣故呢?保羅不是長老,保羅是使徒。保羅在聖經裏,沒有給我們看見,他在甚麼地方作長老。可是,保羅是外邦人的使徒。他不能管理地方的教會。使徒對於地方教會的行政,是不能直接辦理的。長老不能管理別的地方的教會。長老能夠管理自己的地方的教會。使徒能夠管理區域的工作,但是使徒不能直接管理地方的行政。哥林多的事,要哥林多的人辦,保羅不能辦。

      保羅是使徒,怎麼作呢?他說:「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你工作的時候,你只能用屬靈的權柄把他交給撒但,可是沒有法子革除他。哥林多的人如果不革除,保羅沒有法子。我不知道你們能看見嗎?這就是聖經裏對於教會的安排。

 

彼得要負兩個責任】所以一值工作中心的地方教會,像耶路撒冷一樣的,彼得在那裏要負兩個責任。他要在耶路撒冷管理耶路撒冷這一帶地方的工作,同時也得作耶路撒冷的長老。因為你如果不是耶路撒冷的長老,你沒有法子直接管理耶路撒冷的事。所以彼得、約翰是耶路撒冷的長老,雅各也是耶路撒冷的長老。我不敢十分有把握的說,大概總是住在耶路撒冷的使徒,都是耶路撒冷的長老。記出名字的人,我想大概都是耶路撒冷的長老。同時彼得得管理撒瑪利亞的事,所以,彼得又是使徒。他是以使徒的資格來料理那一帶的工作,以長老的資格來管理耶路撒冷的教會。這一個在聖經裏是相當清楚的。所以,今天在這一值工作中心的地方教會裏,有許多同工的弟兄,你們一面得負責工作,一面也得作長老;你們是作長老,同時也是作使徒,管理別的地方的工作。我盼望你們能夠看見這兩個的關係。

      所以,那一天安提阿有事情的時候,派人來問耶路撒冷。等到耶路撒冷的弟兄們全體規定寫信出去的時候,能夠告訴他們說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這樣定規。耶路撒冷的使徒,這是區域的問題。耶路撒冷的長老,這是地方教會的問題。他們這樣定規是有使徒也有長老,是使徒和長老在一起定規這一件事。

      我不知道你們看見嗎?我覺得這是頂好看的。要知道教會在屬靈的工作這一邊,沒有留下甚麼叫你想的,沒有甚麼要你補進去的。神是很仔細的擺在我們面前:是使徒管理工作,長老管理地方教會。而彼得在這裏是兩個責任一同負的。

 

有的使徒不作長老】我還要提包,也有的使徒是不作長老的,那就是保羅和巴拿巴。在全部聖經裏,我們仔細的讀過,按我們所能知道的,在任何一個地方,都找不出保羅也作長老。在安提阿的教會裏,保羅和巴拿巴只是在話語的職事上有分,在職務上沒有分。他們在職事上有分,在職分上沒有分。他們也不是執事,也不是長老,他們沒有職分。他們在那裏是先知。所以保羅和巴拿巴兩個使徒,在安提阿的地方,乃是職事裏面的人,而不是職分裏面的人。

 

安提阿是聖靈另外起的一個頭】當他們在那裏起頭的時候,是聖靈起的頭。我要你們注意,耶路撒冷的頭是聖靈起的,安提阿的頭也是聖靈超的。不是安提阿想出一個方法來要出去作工,乃是聖靈在那裏另外起一個頭。

 

安提阿是羅馬教的致命傷】請你們注意,這一次在安提阿起的頭乃是非常要緊的。你們如果認識神,你們每一次讀到使徒行傳十三章、十四章的時候,你們非低下頭來敬拜神不可。因為那是非常重要的事。我要常常感謝神,實實在在的感謝神,因為有使徒行傳十三章。使徒行傳十三章乃是羅馬教的致命傷。沒有使徒行傳十三章,我們非回去羅馬不可。不管羅馬對不對,還得回去。因為聖靈在耶路撒冷起了頭,耶路撒冷是一個中心。聖靈如果不在安提阿起頭,我們就得認為說,神在地上只有一個中心。

      弟兄們!你們要看見這一個關係非常大。你們如果不把工作擺在心裏,你們不會覺得使徒行傳十三章的安提阿是件大事。你們如果把工作擺在心裏,你們要看見這是最大的一步,這是聖靈戰略的一步,是非常緊要的。因為一直到十二章為止,你所看見的都是耶路撒冷的工作,連安提阿的工作都是耶路撒冷的。你從十一章看下來,你看見安提阿的工作是耶路撒冷的弟兄出來作的。你就自然而然的承認說,神的工作在地上只有一個中心。那一個中心是耶路撒冷。後來或者遷到甚麼地方我不知道,不過總是有一個中心。你們必須承認說,基督教有首都。像羅馬教承認基督教的首都是在羅馬,耶路撒冷變作基督教的首都,像麥加是回教的首都,曲阜是孔教的首都。但是感謝神,聖靈在安提阿又起一個頭,聖靈在安提阿又打發一班使徒到外面去。

 

保羅和巴拿巴變作使徒】保羅怎麼膽子這麼大,敢戴一名字叫使徒。巴拿巴是一個好弟兄,在耶路撒冷是一個平常的弟兄,不是使徒。保羅本來也不是使徒。今天聖靈在安提阿把他們兩個提出來,把他們分別為聖,叫教會替他們按手,把他們打發出去。這一個打發,過些日子,你看見路加記載他們兩個是使徒。使徒行傳十四章四節:「城裏的眾人就分了黨;有附從猶太人的,有附從使徒的。」這裏的「使徒」是多數的。聖靈沒有說,我對你們作使徒,我立你們作使徒。就是這樣,就記載說,他們是使徒。

      五節:「那時,外邦人和猶太人,並他們的官長,一齊擁上來,要凌辱使徒,用石頭打他們。」這裏的「使徒」,在原文裏還是多數的,是使徒們。他們要凌辱使徒們,用石頭打他們。六節:「使徒知道了,就逃往呂高尼的路司得、特庇兩個城,和周圍比方去。」

      所以,換一句話說,是神藉祂自己的靈起的頭,不是保羅和巴拿巴起的頭。如果是保羅和巴拿巴起的頭,我們可以否認這一件事,聖靈在安提阿另外起頭,另外設立使徒,聖靈差遣兩個人往外回去作工。所以,你馬上看見說,在地上不只有一個工作的區域,是有兩個工作的區域。所以你馬上看見,在地上只有一個中心的思想就被打破。基督教沒有首都。感謝神!聖靈在甚麼地方動工,甚麼地方就是基督教的首都,沒有人能夠限制。到底主還是教會的元首,到底聖靈還是主的代表。我們在這裏不是作聖靈的代表。許多時候祂用我們,也有許多時候,祂在我們之外作出工來。耶路撒冷如果想要專制主的工作,不能!耶路撒冷如果要壟斷基督教的工作,也不能!你們看見神已經設立耶路冷作中心,但是神也可以設立安提阿作中心。所以,神也可以設立上海作中心,神也可以設立福州作中心。在這裏,你們看見,不只只有一個中心。如果只有一個中心,羅馬的原則就對了。

      弟兄姊妹們!這是頂要緊的。使徒行傳十三章是基督教的根基。沒有它,不知道有多少的難處要出來。沒有它,教皇的思想就完全是對的,羅馬的思想、基督教有首都的思想,就完全是對的。你們知道,在神面前,不只是一個中心,乃是兩個中心。不只是一個區域,乃是兩個區域。所以,當聖靈喜悅的時候,祂可以設立第三個區域、第十個區域,第一百個區域、第一千個區域、第一萬個區域在地上。這是要照聖靈在地上工作的意思,不是按人的意思。

 

不作長老的使徒可以一直出去】奇怪的點,就是從安提阿出發的這兩個使徒,像我所說的,他們不是安提阿教會的長老。所以,他們要工作,就變作是出外遊行的人,一直是出去,一個地方過一個地方的出去。他們也回到安提阿,但是,他們不是很快的回去。在以弗所一住就是三年。他們如果是在耶路撒冷作長老,他們走到以弗所,至多三個禮拜,就得回去。他們可以從耶路撒冷出去,但是他們一下子就得回來。因為他們是使徒,所以出去;因為他們是長老,所以回來。

      保羅和巴拿巴是使徒,所以出去。為甚麼隔了那麼久才回來?因為他們不是安提阿的長老。這是非常清楚的。

      彼得、約翰在耶路撒冷是使徒,也是長老,所以他們出去一會兒又得回來。不然的話,耶路撒冷的責任在他們身上。他們不能不出去,因為他們是使徒。他們不能不回來,因為他們是長老。這是一個大關係。我告訴你們,這是一件非常好看的事。他們是使徒,所以他們一直出去。他們是長老,所以他們一直回來。因為他們要負耶路撒冷當地的責任,不能跑得那麼遠。

      保羅和巴拿巴只是使徒,不是長老,所以一直出去許多年,都沒有問題。聖靈帶領他們到那裏,就可以到那裏。因為他們只作使徒,不作長老。

 

需要一個相當強的聚會】這一件事,為甚麼要花這麼多的工夫來說呢?因為這和你們的工作發生大關係,你們必須接受這一個原則。你們如果在一個區域裏負起責任來,你們也在那裏設立地方教會,你們就得學習一面作使徒,一面作長老。因為你們需要在這一個區域裏有一個相當強的聚會。我想有好些寫聖經註解的人,常常告訴我們說,安提阿的教會是當時最強的教會。並且許多人告訴我們說,安提阿的教會是模範的教會。我記得,我年輕的時候,看見一本書叫作The Model Church《模範的教會》,就是講到安提阿。

      所以,如果有人在神面前沒有負地方教會的責任,他就應該專門作使徒,一直的出去,一直自由的出去作,然後才回來。時間長一點也不要緊。但是,有的人一出去就得回來,像彼得去撒瑪利亞,去該撒利亞,出去不久就得回來。因為彼得也作長老。

      所以,從今以後,在我們中間,弟兄們往外面去的時候,你們要記得作使徒就得出去,作長老就得回來。我覺得這一條路是非常潔淨的路。這是相當的清楚,難處很少。

      這一個地方的教會,和其他地方的教會,還是一樣的。所不同的點,是在區域的中心裏,有使徒住在那裏,也許使徒也兼作長老。這一點你們能夠看清楚的時候,你們要看見說,對於這一個工作中心的地方教會,可能就是在講臺上有一點不同。因為在這裏有使徒的緣故,也許使徒樂意給他們有特別的供應、特別的講道、特別話語的服事。那是另外的一件事,那是普通的地方教會所沒有的。因為在這裏有使徒,所以有這一件事。這就是工作中心的地方教會,和普通的地方教會不一樣的地方。

      我想,我們還得承認,同工們在漢口的時候,對於耶路撒冷的光還是不夠。當然還有許多事情是我們沒有看見的。但是今天最少我們能夠說,漢口所沒有看見的耶路撒冷的光,我們看見了。我們可以補進去。我們看見教會是地方的,工作是區域的。神是挑選一個地方作工作的中心。那一個地方的教會,和其他的地方教會有一點不同,因為在那裏是使徒兼作長老。

      這一個,就是我們所要提起的關於有工作中心的地方教會的安排。―― 倪柝聲《教會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