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分區的聚會

 

      一個教會如果地方相當大,人數也相當多,分區的聚會就變作是一個需要的安排。我們不像公理會相信說,一個堂會乃是一個單位。因為那不是聖經的教訓。聖經的教訓不是以堂會為單位,乃是以地方為單位,像哥林多是一個地方,像羅馬是一個地方。所以,一個地方如果弟兄姊妹的數目相當多,像耶路撒冷一樣,有幾萬人,你就看見說,在一處聚會是不可能的了,並且,在耶路撒冷,在頭幾天的時候就已經有三千,五千得救,恐怕在頭幾天的時候就不可能在一個地方聚會了。所以,在這裏就明顯的看見說,聚會必須有一個安排。

 

五十一堆,一百一堆的原則】我們不是把這一段聖經拿來當作憑據,我們不過是把這一段聖經拿來當作我們的領導,它帶領我們,它領導我們。你們記得,主耶穌變餅的時候,因為人有五千,有四千,人一多就沒有法子分餅給他們吃。你們看見,自然而然主在那裏有一個安排,有五十一排的,有一百一排的。我們今天接受主這一個安排的原則。好像說,在一個地方有了好些弟兄姊妹之後,數目相當大的時候,我們能夠學主的作法,把人分作五十一堆,一百一堆。

      我前些日子已經說過,主不是把人都分作五十一排,也不是把人都分作一百一排,主乃是分作五十,又分作一百,意思是說,這乃是一個很便當的數目,所以,今天教會人數一多的時候,我們要把它分開,並不是有一個呆的數目,有一個規定的數目,律法的數目,到多少就要分作一個聚會。乃是說,照便當,照地理,照人數,差不多有五十個就可以有一個聚會,或者有一百個就可以有一個聚會。這裏面所差的數目是一倍,所以主就是給我們一個便利的數目。

      這一個原則,我想各地的負責弟兄應該學習有一個安排,在人數一多的時候,就應該分區。五十也行,一百也行。比一百多一點也行。總是在這兩個數目主右,就起首有分區的聚會。這樣的聚會最便當,因為人數少,照顧也容易;人數少,看望也容易;人數少,在聚會裏發表的機會也多。五十到一百之間的數目,是很好的一個聚會的數目,在各方面都相當的便當。

      傳福音的聚會可以分區的作,禱告的聚會可以分區的作,初信的聚會也可以分區的作。如果要分開的話,連造就的聚會都可以分區的作。如果合起來的話,我想特別是造就的聚會可以合起來,傳福音的聚會也許可以合起來。如果有作工的弟兄在這一個區域裏,如果要有一點對弟兄姊妹講道的聚會,就相當明顯的,合起來是比較便當的事。其餘的聚會都可以分開,禱告的聚會、擘餅的聚會、初信的聚會,都可以分開。

      這樣,也可以有分區的照顧。如果在一個地方有分區的聚會,負責的弟兄就得學習安排,在各區裏面總得有負責的弟兄。各區的負責弟兄要聽命於監督們。負責的弟兄要學習負責,要學習照顧各區裏所有屬靈的情形。一切的工作,他們都要照顧,都要顧念。這是這些人的責任。

      如果一個教會在一個地方,人數多起來,區域能夠分得好,又能夠在那裏有好的照顧,你就能看見說,在聚會裏就能夠有遍博的情形。因為有許多人都能夠有平均的發展,他們都能夠在神面前有禱告,都能夠在神面前有交通。人數少沒關係,人數多就有分區的需要。

 

神在教會辦事的方法】耶路撒冷當日是怎樣分區,聖經沒有給我們看見。我們讀使徒行傳的時候,我們知道有分區,雖然不用我們今天的字眼。你們看見,禱告的聚會是在各人的家裏。特別當彼得下監的時候,你們記得羅大的故事,你們看見在馬可的家裏是一個禱告的地方。我再重複的說這話,聖經很不樂意把教會事務方面,枝枝節節的事詳細的寫出來。因為神很不樂意人有一個架子擺在那裏。可是,在聖經裏面,關於各種事情的安排,都有一點影子擺在裏面。那一個照相的影子,是擺在聖經裏。這叫歷代教會在神面前遇見同樣的事的時候,可以學習在神面前追求,可以學習求主安排。

      事實來說,要全體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擘餅,在耶路撒冷是不可能的。在實行上是不可能的。如果只有一個杯子,那一個杯子要多大?如果只有一個餅,那一個餅怎樣遞?你要花多少時間來把幾千人都遞過?並且後來變作幾萬人,這是絕對不可能的事。就是把一個禮拜七天的工夫都拿來聚會的話,也難得把這一個餅分得好,把這一個杯遞得好。所以,在那一個時候,我們是相當明顯的看見說,是分區聚會的。馬可的家就是這麼多家裏的一家。

      所以,我盼望說,我們在神面前總得維持那一個原則。一面我們承認說,聖經對於這些事有按排。另一面我們承認說,聖經對於這些事不給我們一個安排的條例。神總是在聖經裏保守一個原則。至於有許多外表的事是怎樣作的,神在聖經裏總不給我們仔細的條例。

比方說,我們這些日子寫薦信,寫介紹信。我們在聖經裏只看見有薦信,但是薦信怎麼寫?聖經裏從來不告訴我們,保羅說,我用不薦信。「我們豈是人舉薦自己麼;豈像別人,用人的薦信給你們,或用你們的薦信給人麼」(林後三1)這是說有薦信。但是薦信怎麼寫,他不提了。所以,我們在這裏,就是一年過一年的學,要有薦信,要怎麼寫才能寫得好。保羅沒有留下一個格式,留下一本尺牘在那裏,只要你填一填就行。怎麼寫是我們應該隨時學習的。

      神在教會裏辦事情的時候,祂總是只給你一個原則。祂只給你看見有一件事情,祂是在那裏作的。但是,祂從來沒有計算說,聖靈是離開教會的。從神的眼光來看,聖靈是在教會裏作基督的代表,聖靈是住在教會裏。所以有了原則,只要我們能夠服在教會的元首底下,聖靈就能夠教我們作。

      我盼望你們能夠看見這一件事,特別是關於分區的事,雖然我們沒有憑據,雖然我們沒有聖經的條例來告訴我們該怎麼作,可是我們知道,在實行上不分區聚會是不可能的。並且,我們在使徒行傳裏也看見有分區的聚會,有一個原則擺在那裏。馬可的家就是其中的一個家。是一家過一家的在那裏聚會。使徒行傳二章四十六節說:「且在家中擘餅。」在英文裏是From house to house。從這一句話裏,你們也可以看見有分區的原則在那裏。我們今天是憑聖經所給我們的原則,求神教我們學習怎樣作。

      我願意你們記得這一個原則,在聖經裏,關於屬靈的方面,絕沒有留下一點不告訴我們的,都是講得非常詳細。但是,聖經裏關於事務方面,關於利末人方面,(在事奉神的事情上,有一方面是利未人的性質的。)你看見,聖經只給我們暗示,而不給我們條例。總是給你看見有這一個東西,但沒有給你看見這一個東西是怎樣作的。今天要作的時候,你就要看見聖靈沒有離開你,聖靈仍然在教會裏,基督藉聖靈還是教會的元首。你們要知道這件事,你們可以等候,你們可以禱告,你們可以得看光。分區聚會的這一件事,我盼望弟兄們能夠看見,也是站在這個原則上來作的。―― 倪柝聲《教會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