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執事間的事

 

      今天我們要提起執事間──教會公事房或辦公廳的事。

 

讀經: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二45)

「內中也沒有一個缺乏的,因為人人將田產房屋都賣了,把所賣的價銀拿來,放在使徒腳前;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徒四34~35)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利尼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徒六1)

「寡婦記在冊子上,必須年紀到六十歲,從來只作一個丈夫的妻子。」(提前五9)

 

聖經裏事務的記載】在新約聖經裏,有一件頂奇妙的事,就是教會在屬靈方面的安排,它給我們看見的非常仔細,非常完全。但是,在事務方面的安排,它只告訴我們有安排,而不告訴我們怎樣安排。關於屬靈的恩賜該怎樣運用,聚會該怎樣聚,聚會的目的如何應該為造就,那些都是非常仔細的告訴我們。教會如何有組織,教會如何是地方的,有弟兄,有執事,有長老,也是夠清楚的。這些長老就是監督,應該如何,也是相當的明白。好像這一次我們所看見的,工作是區域的,在一個區域裏有使徒被神差遣出去作工,後來回到他工作的中心來,有使徒料理這一帶,這一個區域裏教會的事,這也是非常的清楚。聖經裏關於屬靈方面的事,都給我們非常清楚的引導。每一個人如果在神面前是夠簡單,夠單純,夠注意的,也是在神面前肯學的,我想這在神的命令中沒有大難處,你們能夠找出非常清楚的光來。

      我們在新約聖經裏一直看見,好像是非常特別的,就是說,教會定規有許多的安排,但是這些在事務上的安排,新約聖經總不花工夫去記載它,總不樂意去記載它。

      我今天特意替你們讀使徒行傳裏的三個地方,兩個地方告訴我們按各人的需用分給各人,一個地方告訴我們有幾個寡婦,希利尼的姊妹被遺漏了。當時耶路撒冷的教會有幾萬人,你們今天只讀這幾個字:「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你們看見很簡單。但是今天在福州只有一千個信徒,我們還不能把「各人的需用」找出來。今天在上海有一千幾百個信徒,到底「各人的需用」如何,我們還不知道。當初耶路撒冷有幾萬個信徒,並且都是得救沒有多少日子的,使徒們怎麼能夠按各人的需用來分給各人?請你們留意,他們中間要有多少的工作?他們中間要有多少的安排?這不是一天兩天的事,這不是一個人兩個人的事,這也不是一頓飯兩頓飯的問題,這是「各人的需用」。

      我想稍微料理過一點事情的人,就知道這是何等的難。我們這一次在山上,只有一百個人,還覺得說,這是相當為難的事。我們有三四個弟兄在山下,兩三個弟兄在山上,專門為我們這一百個人來忙,還是不能作得好,何況有幾萬個人!聖經只簡單的說一句話:「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要找出「各人」,到底有多少人,是一個難處。要找出「各人的需用」有多少,又是一個難處。要按各人的需用來「分給各人」,這更是一個難處。請你們記得,在這裏雖然只有十一個字,在這十一個字裏面也不知道代表多少的工作;並且要有多少的問題,多少的責任,多少的記載,多少的計算在後面,又要派多少人出來分。可是在聖經裏有一件事是特別的,雖然他們所作的事也許要花多少天才能作,也許要花多少個月才能作,可是在聖經裏就是這樣簡簡單單的幾個字把它記載了,好像就是在半個鐘頭之內所發生的事。在五旬節那一天,全天的事,都仔仔細細的記載下來。可是按各人的需用分給各人,這一種料理事務的事,在聖經裏不給我們仔細的記載。

 

兩方面的學習──事情要有安排】所以,今天我願意弟兄們在這裏學,因為在這裏有一個基本的原則,我們要學習看見兩方面的事:一方面聖經明顯給我們看見事務有安排。也許我們中間有弟兄誤會到一個地步,以為事務不必安排,好像它自己會跑出來似的。沒有這件事。聖經明說按各人的需用分給各人。在這裏有安排,不是隨便的分,隨便的送,是按各人的需用來分給各人。所以,請你們記得,在這裏是有安排的,有的事情,是很清楚的,很嚴緊的,手續很明白的在那裏作的。

 

要緊的是人,不是方法】可是在另外一方面,我願意弟兄姊妹們注意,神不注重這些安排。神有安排,可是神不把這些安排寫在聖經裏。有安排的事實寫在聖經裏,安排的方法就不寫在聖經裏。神不承認安排的方法是緊要到一個地步,需要把它寫在聖經裏。你們也許要問,為甚麼?我願意你們知道,需要有人在神面前是有智慧的人,是有屬靈的路的人,才能夠得從上面來的屬靈智慧。人在神面前蒙神的恩典,就在事務上,也蒙神的恩典。人如果是被聖靈充滿的人,他就會辦屬靈的事。人如果是被聖靈充滿的人,他就也會是一個巧匠來作神的帳幕。這也是屬靈的工作。所以,神願意我們注意在屬靈的事情上有學習。所以,你們在聖經裏,從起頭到末了,一直看見屬靈的安排,屬靈的原則,而沒有看見事務上的安排,不是沒有,但少得很!有那一個事實,但沒有那一個方法。

 

留載方法的危險】因為不然的話,神知道人的試探,神也知道人的危險,過些日子屬靈的丟光了,事務全套都在。人能夠有一種情形,辦事的方法是出乎神的,但他自己不一定是一個屬靈的人。如果那些規條,那些細則,使徒們辦事的方法都寫得清楚的擺在那裏,我告訴你們,所有讀聖經的人都是歡喜先學這些方法,不是先學屬靈的。因為人都是屬肉體的,人喜歡先學屬肉體的,不會先學屬靈的。許多弟兄聽見受浸的時候,都是在那裏爭,受浸是浸在水裏面或是在頭上抹一抹,然後才去注意屬靈的意義是甚麼。人不去注意受浸的意義,人先要爭受浸外面的方法、外面的情形如何。這是人的天性。所以在教會裏,在神面前,在聖經裏,如果有一本辦事的手冊,我告訴你們說,恐怕二十七卷的新約都給人摔在一邊,而這一本辦事的手冊是每個人非讀不可的。這一本手冊反而得了教會的注意,得了歷世歷代基督徒的注意。所以在聖經裏有這一個特點:在神的話語裏,神只給我們看見祂的恩典,而不給我們看見祂辦事的方法。

      有許多教會,都有這一種辦事手續的書寫出來。你們看見說,在教會的歷史中,神有一次的復興,得許多人,有一個僕人,有幾個僕人被神用,有一班人興起來,過些日子,他們看見說,教會需要有安排,在事務上也需要有安排,因此在教會的事務上,他們就來了好些安排,他們恐怕這些安排會被忘記,所以他們把這些安排寫下來,擺在他們中間,當作他們辦事的手續,使他們辦事有規條可以跟從。請你們記得,過些日子,屬靈的祝福漏掉了,活水失去了,能力沒有了,第二代趕不上第一代,第三代趕不上第二代,屬靈的祝幅漏得差不多了,但是這些辦事的手續還在。這就是更正教的情形。

      所以在聖經裏面,我們就看見說,神在那裏不把辦事的方法告訴人,而把辦事的方法交給聖靈的引導,交給聖靈的充滿,交給聖靈去賜智慧。這乃是要避免有一天殼子仍舊在,辦法完全在,手續完全在,而沒有祝福,沒有活水,沒有屬靈的能力。這是一個基本的難處。在教會的歷史裏,有一班人興起來,就有一種辦法出來,而這一個辦法,過些日子到第二代、第三代、第四代的時候,就只剩下辦法。

      這個緣故,所以這麼多年以來,我們一直避免有一個辦法出來。我們不願意有一個辦法在我們中間。如果有那一個屬靈的能力,如果有那一個屬靈的生命,也一直有主的祝福在那裏,就維持這一個辦法是非常適用的。如果有一天這些屬靈的東西都漏掉了,就是剩下一個辦法,這又是像更正教這麼多年的情形一樣,只剩下一個空架子,裏面屬靈的東西都漏掉了。所以,我們一直不願意有辦法出來。

 

不能進入另一個極端】可是今天我們不能又進到另外一個極端裏去。有許多人進入到另一個極端裏去,以為說,教會裏是一點辦法都沒有。我願意你們注意這件事,你們都是讀聖經的人,你們要看見說,在聖經裏定規有辦法。只要看五旬節的料理,你們就看見定規有辦事的辦法。老實說,只要有一千個人、兩千個人,你就應付不了。如果像使徒一樣有好幾萬人在這裏,就完全亂了。但是我們看見聖經的記載,好像輕輕的摸一下就過去了。沒有幾個字,就是一句話就包括了──「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好像是很簡單的。但是,請你們記得,在這幾個字的後面,是花了多少工作的。所以,我願意弟兄們能夠看見,在使徒的教會裏面有辦事的方法。可是神不願意把這些辦事的方法留給後世來效法。有一天神的靈在一個地方工作,辦事的方法就自然而然的會出來。有一次主大大的祝福,在那一天就自然而然會有一個辦法出來。甚麼時候屬靈的祝福死掉的時候,辦事的方法就跟也死掉。我們不願意那些辦事方法的日子,比那些祝福的日子長一天。

      可是我盼望弟兄們,你們可以在這兩個極端裏找出一條路來。有一班的人,像更正教的人在那裏注重辦法,一直注重辦法。請你們記得,杯子裏的水越少的時候,人越在那裏考究杯子的外面。杯子不是為盛水用的時候,就可以掛在牆上當作古董。他們一直在那裏注重外面。我們知道神不允許這樣事的存在。但是,另一方面不是沒有辦法。使徒行傳二章、四章、六章很明顯的給我們看見,說希利尼話的幾個寡婦的問題沒有解決,使徒就覺得這件事辦得不好。幾萬個人中只有幾個寡婦的問題沒有解決,他們就覺得辦不好。

      同時你們記得,保羅對提摩太說的話。好像提摩太是把寡婦的名字都記在冊子上。但是你在聖經裏找不到甚麼叫作寡婦的冊子。就是這樣輕描淡寫的記載一下。好像提摩太對於這些冊子是很熟的。保羅沒有說要立一本冊子是多大的,要怎麼樣記載,都沒有說。就是說,寡婦記在冊子上。意思說,這在當初的辦法上是大家知道的事。下面他簡短的說,在記的時候不要隨意記上,今天我們找出來有困難,要到六十歲才記上,要把這件事更正一下。他沒有說這一本冊子是從那裏來的,這一本冊子是到那裏去的。

 

怎樣辦需要禱告】我不知道你們知道這一條路麼?在聖經裏有安排,在聖經裏有冊子,可是在聖經裏不注重這一本冊子是怎麼一回事。神不肯花工夫多說兩句。就是這樣一下,你和我要辦事的時候就已經夠了,已經有一個原則在那裏了,要有冊子!冊子的原則已經在這裏了,可是冊子要怎麼辦,你也要禱告,我也要禱告。主!我知道當初的教會有冊子,但是這一個冊子要怎樣弄,我們不知道,求主教我們知道該怎樣作。這樣,一面知道教會有安排,另一面要在神面前去拚出一條路來。神不肯在聖經裏把一本冊子的樣式仔細的擺在那裏,很便利的叫我們知道怎麼樣作,而一點用不禱告。請你們記得,神不願意這樣作。

      所以,弟兄們,我願意你們在神面前能看見:不要注意辦事的方法,因為那是死的。你們一注意辦事的方法就弄呆了,弄死了。那些東西擺在那裏那麼強,結果有一天失去屬靈祝幅的時候,這些屍首的架子還留在那裏。但是,我也不願意有的弟兄姊妹隨隨便便的,從來不花一點工夫去知道該怎麼辦事情,從來在教會裏不想出一個辦法辦事情。這樣也是不對的。在聖經裏從來沒有告訴我們怎樣作,可是有那一個辦事的原則,今天是要我們去把那一個辦法找出來。神不是沒有辦法的,神是有辦法的。我們千萬不要屬靈到一個地步,一點辦法都沒有。辦法還是在那裏,──「按各人的需用分給各人」,這一件事還是要作的。

 

今天所看見的辦法──要有一執事間】請你們記得,在一個地方教會裏,如果只有七八個信徒,或者只有兩三個奉主的名聚會,當然你用不公事房。如果一個地方有幾十個,或者有一百個,或者好幾百個,或者到一千個以上的人,我告訴你們,沒有一個公事房就作不來,就亂,這是第一個問題。今天我們在這裏要來看一點辦事的方法,就是使徒的時候所作的。

 

冊子的原則】按我看,第二件事要特別指明的就是冊子的原則,寡婦記在冊子上的原則。如果冊子是一個行為,不是一個原則,神就要告訴我們冊子的長短厚薄,寫的方式。但是,神是把冊子輕描淡寫的說過去,你就知道冊子是原則。甚麼事情在神的話語裏只說一句,不說仔細的,你就知道那一件事在聖經裏是一個原則,不是細則。

      為甚麼需要一本冊子?因為人的記性靠不住。作事情都是憑記性,一個人記性靠不住,就不能作事。要作一件事,也許會記得,也許會忘記,這怎麼辦?當然在我們中間有的弟兄姊妹記性非常好,我承認,但是如果有一天你錯了怎麼辦?冊子上記下來的東西不容易錯,不像記性那樣容易錯。

      還有一件事,記性就是記得不錯,但是,我不容易找他。辦這一件事的人他記得,剛好今天他出門怎麼辦。冊子在這裏,我打開來可以念,可以知道。提摩太在以弗所的教會裏要照顧附近一帶的教會,設立長老照顧他們。請你們記得,提摩太到羅馬,提多到耶路撒冷來的時候,如果沒有冊子,寡婦有問題怎麼辦。恐怕要打發一個人判羅馬去問提摩太。如果提摩太說,我忘記了,我不知道是把別迦摩的一個挪來,或者是把推雅推喇的一個挪過去,我忘記了。這怎麼辦?但是有冊子擺在這裏,誰都不能忘記。冊子擺在這裏,誰都能夠開起來。

      所以,我們要看見教會的記錄和教會的記載是要緊的。這是冊子的原則。你不能說,我記得,你記得,問題是說要把事情記下來。日子一長,不管誰,記性多好的人都會忘記。世界上恐怕沒有多少人過多少年,事情還能記得。就是你能記得,但是你這一個人一時找不到怎麼辦?所以冊子的原則就進來。請你們記得,新約沒有給我們看見要怎樣的記冊子,要有甚麼種的記錄,可是主給我們看見這一種的記錄是一個原則。所以,我們在教會的事情上,有許多事情要好好的登記下來。

      這個緣故,我們盼望說,有相當人數的教會,就當有一個公事房。你如果覺得不要用這一個名字也可以,你隨便稱它甚麼名字都可以。上海是稱它作執事間,因為所有的時間,都是執事在那裏辦事。我們願意有這一個原則。我們不願意像許多更正教的人注意那些名稱,我們只願意按原則來作。在教會裏你稱它作執事間,或者公事房都可以。公事房是屬世的字眼,執事間是我們起的名字。

 

執事間裏所作的事──人和人的接洽】你們看見,在這裏面主要的工作是作兩件事,一件是應付弟兄姊妹來這裏當面接洽事情。在一個地方教會裏,如果弟兄姊妹不多,沒有多大難處。如果一個教會在城裏面,或者弟兄姊妹多過幾百、幾千,你就看見說,要找一個人,找兩個人,就不容易。有人從外面來,也不知道去找誰。所以,在教會裏作執事的人要到公事房來辦公。必須要有那一個地方,必須要有那些人,就有許多人來的時候,你們才有辦法替也們安排事情。你們要按各人的需用來分給地們。你們總得有一個地方記錄,知道他們的需要有多少,知道他們的人數有多少,一家一家的單位有多少,兒女有多少。總有人在那裏主持,在那裏分給他們。就是說,有一個地方在那裏為安排事情,在那裏為接洽事情,在那裏為應付事情。這是第一個用處,就是人和人的接洽。不然的話,有弟兄,有姊妹來到教會裏找有的弟兄姊妹,就不知道到那一個地方去找。總得有一個地方是他們所能找得到的。我不知道你們能看見這一個原則沒有?這一種人和人的接洽,需要有一個公事房,或者就稱它作執事間。

 

保存許多記錄】第二個用處乃是為保存許多的記錄。教會裏面的事相當多,每一個禮拜寫出去的介紹信也不少,每一個禮拜報告的事也不少,每一個禮拜禱告的事也不少,每一個禮拜接納的人也不少,每一次受浸的人也不少,這些事都需要有記錄。有弟兄姊妹遷居,有弟兄姊妹有病,有弟兄姊妹家庭有難處,請你們記得,這許多事情不能有一個人記得,有兩個人記得就行。就是你們能夠記得,有一個人有兩個人要查的時候必須去找你,你的頭腦也不能就打開來看。人需要有一個東西是能打開來看的。

      我不是說這些東西是可以存留到永遠的。我盼望屬靈的事走掉的時候,它也一起走。有祝福的時候,這些事是需要的,這些辦法是需要的。祝福不在的時候,這些辦法就不需要存在。可是在還是有祝福的時候,我們在神面前要把辦法找出來,為適應這一個需要來有一個安排。需要有一個地方,需要有人在那裏,需要有記錄在那裏,這就是我們的公事房。總得有地方,總得有人,才有辦法接洽事情。總得有人在那裏和人接洽。總得有記錄在那裏好找得,不必問那一個弟兄、這一個弟兄。因為人的記性靠不住,人的生命也靠不住。記錄擺在那裏比較穩妥,比較可靠。

      我要弟兄姊妹能夠明白,為甚麼要有這一個執事間?為甚麼從一九三八年起我們在上海就有一個執事間?因為執事間適應本地的需要,可以把弟兄姊妹的事都料理得好好的。你如果不盼望料理得好就用不,記得就記得,記不得就讓它去,那倒是很便當的事。你如果要在那裏好好的辦的時候,你就覺得說,非有執事間不可。

 

執事間的需要】因此我們需要受一個訓練,我們要有一點知識關於這一件事。所以,我盼望說,我們在各地不一定要絕對的一律,總是步驟差不多。我相信,我們中間的需要也差不多。要記得我們是按使徒行傳二章到六章的原則來作,按冊子的原則來作,我們求神給我們一個辦法,那一個辦法是能夠合乎我們的需要的。聖經裏有辦事的方法,可是聖經沒有把它傳下來。所以我們的辦法也不盼望傳下去。可是在當初的時候,他們有需要,他們就找出一個辦法來。目前我們好幾個弟兄找出來說,這一個辦法是合用的。將來過五年、過十年也許還有新的辦法,另外的辦法,為那一個時候的需要。

 

需要一個能接待人的房間】因為有這一個需要,才有這一個地方,目前姑且稱它作執事間。最少這一個地方能夠擺幾張桌子,幾個架子,要有一個比較大一點的地方,讓來找人的弟兄有地方可站。總得能夠接待人,能夠接洽事情。這一個地方或者是在聚會處附近,或者是在聚會所裏面。

 

需要有人在裏面辦事】第二,必須有人在裏面學習應付這些人,特別是一班作執事的人。當然有的弟兄姊妹歡喜來幫助也好,但是最好是作執事的人負責任。

      教會很容易從奉獻箱裏雇人來整天辦事情,但我覺得這不是教會。教會如果可以出錢雇利未人,就也可以出錢雇祭司。這樣,薪水的制度要恢復,我盼望利未人的工作和祭司的工作都是不花錢的,是弟兄姊妹輪流的來作。所以在公事房裏的辦公也是這樣(原諒我用「辦公」兩個字,這是世界的字眼)。我願意這一種利未人的工作,弟兄姊妹們,最好能夠在一個禮拜內,劃出一個時間來擺在那一個裏面。或者有弟兄說,我願意劃出一天,或者有弟兄說,我願意劃出兩天,或者是一個鐘頭,或者是兩個鐘頭,這樣就有弟兄姊妹在那裏料理事務方面的事。

 

通知查問】有弟兄要來通知說,某弟兄生病了,他只要到執事間裏來,執事們馬上就可以通知負責的弟兄,或者通知別的弟兄。也許過不多的時候,消息就可以從執事間出去。執事間裏總要有一套寫好的信封,有事情的時候,或者是油印,或者是抄寫的,可以馬上寄出去。一有事情發生,一兩個鐘頭之內,全城的弟兄姊妹都知道。執事間裏有空的時候,就寫信封,全套都寫好預備在那裏可以用。我們不是要學世人的方法,乃是要有事情好作。

      就像上海,這十幾年來,一個弟兄,如果你不知道他住在那裏,就可以打電話問執事間;他們只要一查卡片就知道。或者這個弟兄已經到南京去了,過一兩天才回來。若是沒有執事間,你就不容易找到他。我們不是要學世人的作事,我們是要神的兒女知道如何辦事情。

      比方;有的人到一個地方去,那一個地方的教會寫信來說,某人說他是在你們中間受浸的,有沒有這件事?如果長老說我不知道,或者說好像有這一個人,這怎麼辦?弟兄姊妹一多,受浸的人數一多,總得要有記錄,有記錄一查就知道。有許多人是某年某月某日受浸的,在我們中間兩年多,後來不見了,今天在你們中間找出來了。那兩年間的情形我們知道,以後我們不知道,你們可以問他:你這兩年到那裏去了,在甚麼地方作基督徒。你們就有法子照顧他,幫助他。像這些事情就需要有記錄。

      現在像上海這樣大的地方,像福州這樣的地方,都有分區的聚會。有的人要來問聚會的地方在那裏的時候,有的人要來問負責的弟兄甚麼時候可以找到的時候,這些事都得有人回答。所以在公事房裏值班的人個個都要知道,立時能夠答覆,立時能夠應付。如果有事情應付不了,你說要找負責的弟兄。能應付的就不用找負責的弟兄。不然的話,負責的弟兄一天到晚都要見人,負責的弟兄就沒有法子辦事。許多事情要經過執事的手,從執事的手裏,送到負責的弟兄手裏,或者送到負責弟兄的家裏,或者到有一天負責弟兄接見的時候才見。

      我感謝神,使徒的那一個時候,辦事情辦得好,因為希利尼的寡婦埋怨的事,使徒能聽得見。這乃是作執事的弟兄姊妹的事,他們要眼睛開,一有一件事情,就要通知負責弟兄。然後你們看見彼得馬上有舉動。所以,請你們記得,要把一個教會弄好,在神面前並不是像我們所想的那樣複雜,像更正教一樣;也不是像我們所想的那樣簡單。更正教是過分的組織,我們是把聖經的組織推翻了,兩個都不對。所以我們需要有一個地方在那裏辦公。

 

接待照顧談道】第二,要有人在那裏接待,天天都要有人在那裏接待。從早到晚,若有人來問事情,都得有人能答。所以,需要叫當地的弟兄姊妹,不只在別的事情上有事奉,並且在公事房裏也有事奉。另一面,執事間要一天劃出許多工夫來幫助教會。從有的人的眼光來看這不屬靈。我們可以答覆他們說,大說,他願意在神的殿中看門。我想,我們不要屬靈到一個地步,連至聖所的門也看不好。不要想利未人和祭司是兩樣的,利未人和祭司是一樣要緊的!沒有利未人的事奉,就沒有教會。願意我們有一個心意,要到教會裏去作兩個鐘頭,作三個鐘頭。我在這裏辦神的事,事奉神,事奉祂的子民,叫全體都進步。千萬不要工作是你個人的工作。需要全體都在那裏作,全體都在那裏學。所以需要有弟兄姊妹出來值班,料理事情。

      有許多教會的事,都需要當面接治。比方,外埠有弟兄來怎樣安排,有的弟兄到你的地方來,不認識路的要去接。或者有的孤兒,有的寡婦從你那裏經過應當怎樣照顧。有的人到你的地方來,要找弟兄姊妹,可是人地生疏,需要執事代找。許多事總是要教會來作。把有空的人找出來,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有許多偶然發生的事,有許多人家庭發生難處,有許多人有疾病,都可以馬上通知教會。作執事的弟兄,馬上要找出能幫助他們的弟兄。

      有的人問到教會裏來要聽道,許多人叩門進來要聽福音,你不能說東家都不在,我不會講,我是作用人的。有人來找的時候,或者你自己應付,或者找一個弟兄來馬上講道給他聽。將來如果神施恩給我們,在我們中間單張分得好,就自然而然有許多人要到聚會所來叩門聽道。不能說鐘點沒有到。你要向他講,或者請他坐一下,去找一個人來和他講。自然而然有這樣聽福音的事要發生。所以,我盼望你們要注意這一個執事間,要有地方,要有執事。

 

記錄各種工作和名單】第三,你們要常常記得這一個冊子的原則。公事房裏面的事,除了臨時發生的事、沒有辦完的事之外,值班的執事,要把它記錄下來。或者說,除了壓在桌子玻璃板底下的之外,其餘的事,已經辦了,已經作好的,都要記錄下來。怎樣經過的,都要寫下來擺在那裏。這樣,日子一過,要查就能知道。這些記錄非常的要緊。一個聚會必須記錄所有受浸的人;一個聚會必須記錄所有接納的人;一個聚會必須記錄所有受按手的人;一個聚會必須記錄所有寫出去的介紹信。而所有的介紹信,都得有底子,複寫的留下來。一個聚會處必須有每一個弟兄姊妹的姓名、地址、年齡、得救的日子,和其他重要的記錄,像轉變的日子,或者目前屬靈的情形,一切都要完全記上。所有聽福音簽上名的人也要記上。必須有初信的人去看望聽福音的人,多少聽福音的人,就要有多少初信的人在那裏看望照顧。這些初信的人,也必須有多少個老年的信徒在那裏照顧。這些初信的弟兄,一輩一輩的在那裏,要細細的把他們的事記下來,在這裏,你就能夠知道你所分派給他們去探望照顧的人現在如何。祭司工作的安排也必須有記錄,我們把一個人一個人分派好,多少人是擺在這一個工作裏,多少人是擺在那一個工作裏,而同時有記錄在那裏。

 

負責弟兄要用記錄來監督】請你們記得,不一定每一個弟兄姊妹都會好好登記,起頭的時候,定規會漏掉,定規有難處。你們要去查這些本子有誰漏掉的。你們只要一查,就能夠知道:某一個人是誰照頭的,為甚麼他沒有照顧?這一個工作作得好,作不好,就是看作工的人能不能有好的制度。有好的記錄,能夠好好的釘人。記錄最大的用處是為釘人,不只是為保存。記錄能夠給你知道,你要查就能夠查出來。到外埠去的人,要查某一個弟兄的情形,或者是屬靈的事情,我們憑記錄就能夠答覆他。那另一方面,負責的弟兄,能夠常常由冊子裏面找出某一弟兄應作的事有沒有作,某一個姊妹應作的事有沒有作。在各處負責的弟兄,要常常看這些人的名字,這些人的單子。這是你們的責任。

      你們看見那麼多張的單子擺在那裏,你們把他劃好,多少人是歸某人去負責的。你們要把區域分別出來,有的人是在這一個區域,有的人是在那一個區域。你們要記得,你們作負責弟兄的,是一個監督的人,所以就得去監督。你們的工作就是監督。你們在那裏要常常去看,去問說,「弟兄!這一件你作了沒有?」「弟兄!那一件你作了沒有?」你們要到處在那裏問:「你在那裏看完五個弟兄,這五個弟兄到底是甚麼情形?」「你在那裏看完十個弟兄,這十個弟兄到底是甚麼情形?有沒有漏掉了一個不去看?在這一個禮拜裏有沒有把所有的人都看到?」

      請你們記得,負責的弟兄不只是在講臺上講一次就算了,你們的責任是要推動你們下面的弟兄都作工。這是你們所要成功的事,這就是今天的路。這一個一沒有,就沒有路。如果還是像從前那樣,總是一個禮拜講一次道,那個個都去作傳道去,休息六天,作工一天。神是作工六天,休息一天;今天我們是休息六天,作工一天。怪不得所有作傳道的人都變作懶惰了。所以你們每一個要天天在那裏作,你們也要叫所有的弟兄都在那裏事奉。弟兄們!問題不只是你個人作了,或者沒有作,乃是你個人作了,並且有法子叫別人也作。

      所以,你的工作一面是你個人要去作,另一面是要抓住別人去作,要釘住他們。你們下山以後,我要問你們,我要寫信給你們,到底你們在這一個禮拜裏監督了幾個人?不能作監督、作長老的人不監督。我告訴你,今天在山上請十個挑工來,叫一個弟兄去監工,我不盼望那一個監工的弟兄把竹籃拿起來挑,我是要也監工。不能說,「他們十個不挑,讓我來挑。」如果有一個弟兄這樣說,他根本不配作監工。這樣的人沒有用。我在神面前有能力釘牢他們去挑。我在神面前有能力能夠叫他們去作。你能夠叫六個弟兄、十個弟兄在那裏事奉,這樣才有教會。你不要怪說,為甚麼我們在這裏注重這件事?因為不這樣作,就沒有教會。你們出去和兩個人講道,和三個人講道,你們一直去作你們的事,不錯,你們個人有你們的事,不能抹煞。不過另一方面,你們也要帶領別的弟兄姊妹去作工。這一條路,千萬不要弄錯。這一條路如果弄錯了,我們就不對。

      所以,要把每一個弟兄帶上這一條路。在福音上讓他們傳福音,讓他們有福音的照顧。在初信的人身上,要有初信的照顧。你們要帶領他們有工作和事務。不是事情交給他們之後就一了百了,你們要釘牢他們,非把事情作出來不可。你們要一直的看,到底他們作得怎麼樣。要問:「有甚麼難處?」「有難處我替你們想辦法。」這樣,你們看見有教會出來。

      要有教會出來,就得有人出來。總是到一天,你們看見教會事奉,教會全體傳福音,我告訴你們,神在地上恢復的路就起頭,神在地上才有教會。不然的話,基督教被擄到巴比倫去,到了今天還沒有回來。今天還有人是被動的,今天還有人是居間階級──那一邊是神,這一邊是人,中間還有居間的階級,人要經過他們才能事奉。我不知道你們看見沒有,這是所有的問題。

      所以,請你們記得,執事間就是弟兄們辦事的工具,你們能夠從裏面找到消息,你們能夠從裏面找到各種的情形。作執事的弟兄姊妹,把事情記錄在那裏,根據他們的記錄,你們能夠看見教會的情形今天到底是怎樣。你們能夠看他們,監督他們,告訴他們該怎麼作。懶惰的人叫他非作不可,驕傲的人叫他學習謙卑,總是一步一步的在那裏叫他們注意。弟兄們!你們有沒有看見甚麼叫作神的工作?不是說光是在講臺上講道而已。我們承認話語的執事不能消滅,這一個執事是非常寶貝的事。但另一面要他們個個事奉,到這一個時候,我們感謝神,神在中國有路。

      在起頭的時候,要告訴他們,弟兄姊妹來問問題,回答時要客氣,要有禮貌,不要硬板板的。這些事都是你們的責任,你們要去作,不能馬虎的過去。你們自己要堅固,同時要溫柔,不能讓它去。這些事情你們要學習事奉,不要怕麻煩。要告訴他們:「抄的人要抄得好,記錄的人要記錄得準確,如果有一點不準確,你們要負責。這樣,弟兄們要找出你們所記的事就很容易。你們不可以馬馬虎虎的過去,這是神的工作。」這樣作起來的時候,我告訴你們,懶惰的人都要辭職。我們不只是作六天歇一天,我們是每一天都作,一個禮拜要作七天。我告訴你們,許多的人懶惰,是因為把所有的時間都去讀聖經,把事情都放下了。你們一馬虎,那當然沒有事情作。你們在神面前認真,你們只要多花一個鐘點進去,教會就早一天建立。你們多花一個鐘點進去,多注意一個人,多問一個人,今天問五個弟兄,明天問十個弟兄:「你作了事沒有?」我告訴你們,教會的事奉就早一天起來。一面要有很好的制度,要安排,另一面要有冊子記下來。末了,你們這些負責的人要釘牢人。雖然有一個辦公室,有一個制度擺在那裏,如果你們不好好的釘住人去作,沒有用處。總是不能放鬆,你們要他們看見,我們個個都要事奉。有一天你們看見你們要有一個習慣,大家彼此監督,總得作得合式,而不是一個弟兄在那裏動。要學習一起往前面去。

      我告訴你們,你們若清楚了神的目的,你們就要在神面前低下頭來敬拜神:「主!在我們中間有一條路,你能夠走得出去!」你能夠看見說,眾兒女個個都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事奉祂。不然的話,的確是一個難處。求神施恩給我們。

 

問題解答】問:怎樣推動主體弟兄來作?

      答:我想,這一條路還是從奉獻起頭。這是一條新的路,必須安排得好。第一,必須給他們看見,事奉是教會事奉,身體上的肢體都得有作用。祭司是全體作的。這一件事必須提醒他們,這一個必須要強。你們又要告訴他們關於權柄的事。另一面,我看變賣一切也應當注意。因為人如果不變賣一切,他若說事奉,那都是假的,不成功。總得要他們把一切都擺上為事奉神。所以,基本的思想是所有的人都要獻上為事奉神。今天神是呼召所有屬乎祂的人都要出來事奉神。不然的話,我告訴你們說,我們這一次所看見的都是死的,變作不過是一個看法,是一個作法,結果你看見作不來。所以,不是一個方法的問題,乃是神在那裏給我們一條路。

      不過你們去傳的時候,必須把話擺得強。不能好像請求他們幫忙似的,好像光顧神,優待神似的。如果站在那一個地位上,就完全錯了。我們總是要在神面前給他們看見,你們這樣事奉神是何等高,何等榮耀的事。今天絕不能夠像從前一樣活在地上馬馬虎虎的過去,一切都要跟從主才行。所以,你們要強,你們一強,你們就把他們帶出來。你們要告訴他們:「今天你們的職業都是副業,我們要學習在那裏事奉神。」你那一條路要走得正,音調要對:不要落到低的地位上去,不要替神求人。不能替神求人相信,更不能替神求人事奉。事奉是人要到神面前去蒙悅納的。人要自己去相信神,我們反而要求人來相信神,這是甚麼?今天神要我們來事奉祂,你是非來事奉不可的。你們在神面前要相當清楚,你們自己必須看得準,你們準,他們才能準。全體要事奉神,不然的話,就沒有教會。當弟兄姊妹能仆倒在神面前,爬來事奉神,全體來事奉神的時候,你要看見,這並不是難的事。

 

      問:在一個地方,不能主體一律交土來,有的人交出來,有的人還沒有交出來,在辦事情上怎麼作?

      答:神沒有得的人,我們不能用他。神得多少人,我們才用多少人。其餘的人,要小心,非把他帶到這一邊來不可。這一個情形沒有到的時候,你還要作。要作到每一個人都事奉。

      我們的路,乃是學習在這裏建立,個個的目的都是在建立。所以,這一次對於他們事奉的要求絕不放鬆,他們要整個人擺進去。這話要擺得清楚。今天所有的同工要把一切都擺在這一個工作裏,我們也要叫有的弟兄也把一切都擺在這一個工作裏。要對他們說:「這不是幾個人該作的事。我們把一切都擺在這一個工作裏,你們也要把一切都擺在這一個工作裏,連你們的財產、你們的力氣、你們的生命、你們的一切,都要放在這一個工作裏。」你們在神的面前越爬得高,神越祝福你們。越把音調放得低,越沒有人來。你們越怕,人越不來,因為神不祝福那一個,所以你們那一個地位要對。

      我告訴你們,你們一把你們的地位弄錯,就沒有人來,神絕不祝福這一種態度。這就相當明顯連你們自己的事奉都有病。你們必須在神面前看見說,我今天作神的僕人是神優待我,不是我優待神,不然的話,我怎麼能夠事奉神呢?我告訴你們說,如果有人來請你作一件世界的事,許多人都要鞠躬謝謝他,而今天人來事奉神,難道要神來謝謝你麼?你出去請人的時候你要求人麼?你一站在那一個地位上就錯。

      請你們原諒我,有幾件事情我沒有忍耐。我如果在一個地方聽見一個弟兄說,今天神愛你們,你們應該來事奉神。好像說我們如果事奉神,神很歡喜。我告訴你們,我一點忍耐都沒有。你們應該對他們說,你們事奉神,你們就應該很歡喜,像你這樣的人,你也能事奉神,你應該很歡喜。事奉神,是一個缺,你要去謀它。不是說這是你優待神,你在那裏好像給神面子似的,像你這樣聰明的人也來事奉神!本來傳道是沒有飯吃的人來作的,像你這樣的人也來了!這是傳道界的光榮,得你這樣的人上我告訴你們,這是完全錯誤的態度。我記得有一個長老會的日本教士說,所有去讀神學的人,都是書讀不好的人,我不是書讀不好的人,我也去讀神學。我一聽,我覺得在這裏沒有路。我書讀得好,我也要出來作工,沒有這件事!我告訴你們,我如果聽見這樣的話,我在神面前好像生氣似的。

      我們需要看見,我如果在一生之中能夠爬來事奉神,這是我的榮耀。你如果以為神用你這樣的人,你就是愚昧的人,完全是愚昧的人。神肯悅納你這樣的人,這是最大的恩典,這是最大的榮耀。奇怪!人今天以為說事奉神是在那裏優待神似的,我覺得這是希奇的事。所以,我盼望你們自己在神面前要看見,不能比事奉神再榮耀。我如果能夠站在門口討飯來事奉神都是榮耀的事。神肯要,這是希奇的事。神說,我要憐憫誰就憐憫誰,這是祂的憐憫,是祂要我來作祂的僕人。我們如果想我又比人聰明,又比人地位高,我家裏經濟的情形又好,我在學挍裏讀書又好,我來作傳道。在一班人來看是可奇怪的,今天我也來事奉神!我告訴你說,你完全錯了。

      所以,弟兄們,你們這一次出去,不應該勸他們說要他們來事奉神,請求他們來事奉神。我告訴你們,這一個工作給你們作壞了,那完了。你們必須帶這一種的態度:人如果事奉總統認為是榮耀的,要知道在總統和神之中不知道差多遠,我如果能夠事奉神,這是我最大的榮耀。人把東西奉獻給神,不是怕拿出來多痛的問題,人把東西奉獻給神,是怕神不要的問題。你怎麼知道神肯接納?你們要記得,在這裏面不只是奉獻的問題,乃是分別為聖的問題。要給他們看見說,神肯不肯接納,這是大問題。神肯要,這是你的榮耀。不是人肯奉獻不肯奉獻的問題,是神肯要不肯要的問題。所以,你們在神面前路要直,你們的地位要保守,要站在神的地位上說話,你們一低,我告訴你們,沒有話說,完全了了。原諒我說,連你自己的事奉我都疑惑。

      人在神面前沒有法子狂傲。人如果以為說,像我這樣的人也出來作傳道,那是可惜了。你可以問他,在十年之中,神有沒有用你作甚麼?你是一個神所不能用的人!人能事奉祂,這是莫大的榮耀!我們求神真是恩待我們這些人,在教會的事情上,叫我們能辦得好,路能走得直。―― 倪柝聲《教會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