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裏的各種聚會

 

傳福音的聚會】教會裏各種聚會的問題,我們可以看見傳福音的聚會是一個。

      關於傳福音聚會的情形是這樣:本地的弟兄,要找一個特別的時間,或是主日上午,可以集中起來,大家在一起傳,或者在分區的地方傳。總是要盡力量的在那裏傳。

      傳的時候,就像我們所已經提起的,需要把人帶來,你要坐在你所帶來的人中,夾在他們中間陪他們,和他們談,陪他們聽。聽完之後,送他們回家。要跟他們,一直到他們受浸為止。

      傳福音的講道可以很強的作。同時,我們要有兩三位弟兄,努力的把福音的材料送到各地的聚會裏去。傳福音的故事,傳福音的比喻,有許多人以往所用的東西,我們要編一編寄出去,讓各地的傳福音都有材料。這樣作,也許能叫各地的聚會有許多好處。

      同時,有許多弟兄在傳福音聚會裏面聽道的時候,態度要對。許多時候都是自己的弟兄把聚會弄壞的。弟兄們必須知道傳福音不是傳給你聽的。你要幫助那一個聚會,你不能叫聚會變作不剛強,你要學習帶領坐在你旁邊的人相信福音。當然,在你們身上是不需要福音,但是在他們身上是需要的。如果所有的弟兄,在傳福音的聚會裏,態度都對的話,就叫傳福音的人容易得多。不然的話,傳福音的人要頭到罪人,又要顧到弟兄們的反應。要知道他在這裏不是受傳福音的考試,乃是要好好的叫人得救。要大家在這裏作,傳福音的聚會就可以沒有多大難處。

      傳福音的聚會,我盼望不要太長,也不要太短,傳一兩個鐘點不要緊。

      傳福音的聚會,總是三分之二的時間為撒網,三分之一的時間為收網。這也是一件好事。

 

初信造就的聚會】這一個聚會的題目是一定的,所以傳也要一定。

      每一個地方教會,你們總得找出兩三個弟兄是能傳這話的。在一個聚會裏,總得有兩三個這樣的人。因為有的時候,一個弟兄或者身體不好,或者因事缺席,另外一個弟兄就可以代替他講。

      一個聚會大的時候,要分區來講,要多有幾個負責初信造就的人。

      盼望這些初信造就的題目不改變,每一年轉一轉。也盼望在各地所講的題目和次序是一律的,每一個禮拜都講同一個題目,好叫一個人從我們中間出去的時候,無論到甚麼地方都能剛剛好接得上。或者是從上海到杭州,也能接得上,從杭州到廣州也能接得上,從廣州到香港也能接得上。好叫一個初信的弟兄無論流動到甚麼地方,都能接得上。這樣,在許多事情上,他們都能夠得造就。

      這幾年來,我們找到一件事,我們中間的弟兄所受的造就太不一樣,實在不一樣!所以,就相當的困難。我這一次往內地去轉一轉,給我有許多的印象,很深的印象。在許多地方,有許多人,也說是我們的弟兄,人也相當客氣,也相當好,我覺得他們是弟兄,但是,我找出來,他們連人之初都沒有學過。所以,在那裏就發生許多的難處,相當的不容易。所以我盼望,從今之後,初信造就的聚會要好好的作。這樣就能夠叫所有初信的弟兄把基本的功課都學了。

      關於初信造就的聚會,有一點要特別注意,就是那些負責初信看望的人,必須好好的學這些題目。不然的話,他們出去不會補課。我願意弟兄們能看見這一個難處。也許初信的講道有一個半鐘點,許多人給人補課的時候,只有兩分鐘就完了。他不只是講大綱,並且是講大綱裏的大綱。我記得有的弟兄給人補課的時候,就是說一句話──今天初信的講臺,是講「要天天讀聖經」。他並沒有講錯,他所講的是對的。但是,你到一個人家裏去補課的時候,如果就是說一句話:你要天天讀聖經。我想這話等於不說,除非聖靈特別作工。不能就是說一句話就夠了,總要受訓練,一段一段仔細的講,叫聽的人好像是去赴了一次聚會一樣,不然的話,損失是相當的大。

      請你們記得,福音一傳後,我們聚會的前途如何,都是看初信造就的聚會作得好不好。初信造就的聚會如果不好的話,在我們中間都是剛剛聽福音的人,我們就沒有法子應付那一個需要。所以我們必須學習帶領他們往前去。初信的聚會強不強,就斷定下一代強不強。初信的聚會如果不能帶得強,下一代就不能強。不錯,人是都相信福音,都得救了,但是沒有教會。那就像奮興佈道會所作的事,有佈道,有結果,但是沒有教會。

      我願意你們特別記得使徒行傳裏面怎樣說?二章四十二節:「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英文的繙譯在這裏比中文的好,上面剛才講到受浸,下面就說他們繼續在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裏。所以請你們記得,教會一有三千人得救之後,使徒就給他們有教訓,有交通。所以,初信造就是非常要緊的事,使徒在那裏就是作我們今天所作的事。所謂的初信造就,就是使徒的教訓和使徒的交通。今天你不能說,初信的弟兄一得救,就可以馬馬虎虎的讓他們去。你必須讓他們有教訓,而叫他們恆心的在這個教訓裏。

      傳福音的聚會把他們帶進來,接下去就要培養。不然的話,生了那麼多,不能培養,教會永遠不會好。所以傳福音要強,初信的造就也要強,兩個都要強,我們才有前途。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聚會】這一個聚會,恐怕我們大家都得在神面前多多的學習,多多的仰望。這一個聚會乃是說,全體的弟兄姊妹聚集在一起,有人在神面前預備受引導,起來事奉。有許多人在事奉裏,的確能夠給教會許多幫助。所以,在這裏可以把個人的見證加進去,可以把話語加進去,而有幾個弟兄在這個聚會裏說話。

 

負責的弟兄要治理這一個聚會】我們要找出特別對於弟兄姊妹有幫助的人來,負責的弟兄要去對他們說,我們盼望你們多說話。有許多的弟兄姊妹說話沒有分寸,相當的明顯,恩賜少,恩典也少。負責的弟兄可以在私下通知他少說話。有的人要給他一個時間的限制,但是不要得罪聖靈。有的弟兄他如果站起來說兩分鐘的話,很能夠幫助弟兄。但是他歡喜拖,一拖就太長了。你們就要告訴這樣的弟兄說,你如果說兩分鐘的話,弟兄姊妹就得看幫助,第三分鐘幫助就變作少了,第四分鐘就把那個幫助消耗了。所以你們要給他們看見說,要簡單的說兩分鐘的話。有的人你們要對他說,你講五分鐘就夠。

      我告訴你們,個個站起來說話的人,如果都深深的受對付,這一個聚會就強。

      他們總以為他們能夠幫助人。許多人是那樣的自信,不知道摸人的靈,自己以為能夠幫助人。如果沒有人告訴他們,他們就不知道。所以負責的弟兄要告訴他們,你們在神面前說話的時候,你們的話要短,一長就不能叫人得幫助。負責的弟兄這樣講,就能夠幫助他。有的人如果說了話,人能夠得幫助,負責的弟兄就要鼓勵他再講。負責的弟兄雖然不都是話語的執事,但是治理教會是你們的事。所以你們不應該放鬆。有的弟兄,要鼓勵他們多說話,叫教會得供應。有的弟兄,要壓壓他,他說話短,就能夠叫教會得幫助;一長,就沒有幫助。

      如果負責的弟兄不被動,再加上對於聚會有一點管理,我相信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聚會能夠給我們豐富的東西。

      要緊的點,是負責的弟兄不應該隨便的說話,不應該隨便的對付人,因為一不小心,就會得罪聖靈。作教會的長老,最怕的是得罪聖靈。聖靈乃是真的基督的代表,聖靈是代表基督在地上執行權柄的。長老要明白基督的意思而說話。不明白基督的意思,就不能說話。話說得一不小心,就會得罪聖靈。

 

姊妹可否作見證】問:哥林多前書十四章的聚會,姊妹可以作見證麼?

      答:我個人想,見證也許可以。

 

      問:照哥林多前書十四章是不應該開口。

      答:是的,照哥林多前書十四章是不應該開口。不過,姊妹如果要在那裏作見證,最好有負責的弟兄請她,這是另外一件事,責任是在負責的弟兄身上。她是蒙頭的,她沒有出頭。

 

禱告的聚會】禱告的聚會,有兩三件特別的事,要弟兄們注意。

      1.要短:第一,所有禱告的弟兄,都得叫他們學習短。十個禱告的聚會,有十個是被長的禱告弄壞的。總要學習在禱告的聚會裏個個要禱告得短。年長的弟兄可以有一點長的禱告。但初信的弟兄,在起頭的時候,就要叫他們學習短。我相信,禱告的聚會要有能力,要強,就必須禱告得短。長的禱告常常有許多空話塞在裏面。到禱告的聚會裏來,必須要注意叫他們禱告得短。

      2.要真:第二,必須警告弟兄姊妹,在禱告聚會裏的禱告,話語要誠實。要警告弟兄姊妹,在自己禱告時候的禱告,和在禱告聚會裏的禱告,不要差得太多。要學習實在。有許多的話,在禱告聚會裏的時候,要說得清楚,這是事實。你個人在神面前的時候,有許多的話說了一半,可以不說,停止了。自然,在禱告的聚會裏,要接說下去。可是,的確也有許多的話在自己禱告的時候,是不用的,你拿到禱告的聚會裏來用。有許多禱告聚會裏的禱告,的確是假的。有的時候,你在禱告聚會的時候,你不知道那一個弟兄是禱告給你聽,還是禱告給神聽。有的人一禱告,就給你一個感覺,在這裏有一個人是禱告給人聽的。所以必須叫他們要從心裏面禱告出來,必須禱告給神聽。千萬不要讓有的弟兄,有的姊妹,把禱告當作一種宣講真理,或者是給神一種情報。要叫弟兄們學習禱告得短,禱告得真,這是禱告聚會的基本條件。有多少話,就說多少話。有甚麼話,就說甚麼話。總不拉過實際。

      3.題目要集中:第三,你們在各地料理教會的人,關於禱告聚會裏禱告的題目必須有規定。我們要學習作這一件事,絕不可讓弟兄們隨便的在那裏禱告。

      弟兄們!我們已經看了二十多年,恐怕快要三十年了,我們找出來,禱告的聚會簡直沒有能力。一個禱告的聚會,題目二十個、三十個,一個人禱告一個題目,結果馬太福音十八章所說的同心合意沒有了。心也沒有,意也沒有,怎麼叫神聽?

      所以,這一次,各地禱告的聚會也得相當徹底的改過。在禱告的事情上必須有規定,不一定預先規定,總是在一個晚上要有禱告的時候,你們要把事情提出來。也許一個禱告會,只替一件事情禱告。比方說,有一個地方有難處,我們就只替那一個地方禱告。在禱告的時候,只有一件事,請所有的弟兄姊妹把所有的事都擺在一邊,只為這一件事禱告。從起頭到末了,教會替這一件事禱告,教會把這一件事帶到神面前,大家都來到神面前。這樣,才像一個禱告的聚會。

      禱告的聚會,不是個個人把自己家裏的禱告,帶到聚會處來禱告。禱告的聚會,是要專一的,同心合意的禱告。負責的弟兄說,今天我們要專一的為這一件事禱告。大家就都為這一件事禱告。

      如果有五六件事要禱告,負責的弟兄站起來報告的時候,第一次只報告一件事。你說,我們有幾件事要禱告,不過我們先替這一件事禱告。別的不提。等有了三五個禱告,你要看負擔了了沒有,你覺得還應該禱告,就讓他們繼續禱告下去。如果負擔已經過去了,就讓弟兄們仍然坐在那裏,或者是跪在那裏,負責的弟兄再報告一件事。然後所有弟兄姊妹的禱告,都是這一個題目。過了五分鐘、十分鐘、二十分鐘,好像又是過去了,大家沒有甚麼可禱告了,負責的弟兄就再站起來說,還有第三第四件事要禱告。你們看見麼?題目要集中。就是有三四個題目,也不要在一個時候報告。要等到第一個禱告過去了,再報告第二個。這樣,能夠叫弟兄姊妹都為這一個禱告。等第一個過去了,再來第二個,第二個過去了,再來第三個。所以,負責的弟兄在聚會裏應該在神面前學習管理這一個聚會。負責弟兄的靈應該是開的,應該是容易感覺的。這一件事禱告到這裏為止了,不必再拉長下去了。或者有的時候還得禱告下去。第一件事了了,第二件事再來。如果負擔已經完了,你就馬上起來通知下面的事。

      有的時候,整個聚會只能替一件事禱告。或者有的時候,整個聚會要替一個弟兄的病禱告。或者有的時候,整個晚上不作別的事,都為病人禱告。或者有的時候,整個晚上為所有失業的弟兄禱告,或者有的時候為一個失業的弟兄禱告。總是要集中的禱告,才能叫神的兒女同心合意的作這件事。我想,這是相當要緊的事。有許多禱告的聚會不好,就是因為題目太多。

 

擘餅的聚會】擘餅的聚會,在我們中間是已經相當清楚了,不過所可以提起的,就是對於擘餅的聚會,總得叫各地的弟兄注意說,這才是真的作禮拜,真的敬拜。

      在這一個聚會裏,我們要看見,總是第一段向主,第二段向神。第一段的時候,看見那被差遣出來的;第二段才來到「那差我來者」的面前。第一段總是遇見主,第二段是遇見神,這兩個擺在一起的時候,自然而然你看見擘餅的聚會就對。

      弟兄姊妹要注意,第一段必須快,對於主耶穌的感覺如果慢,時候就不夠了。所以,頭一段如果慢了,下一段時間就不夠了。在頭一段要很快的摸主。也許詩不要太多,禱告也不要太多,一摸主,就應當包首擘餅。擘餅之後,馬上就到神面前去。恐怕今天的難處,是因為擘餅起首太慢。

      或者這樣說,有許多次你能夠覺得說,弟兄們在神面前,對於主的感覺已經摸高點了,可是沒有擘餅。所以就沉下來了。等一等,第二次又摸高點了,又沒有擘餅,又沉下來了。也許到第三次摸了高點才擘餅。按規矩第一次摸高點,就應該擘餅。如果第一次摸高點就擘餅,下面就有時間敬拜神。

      哥林多前書十四章兩三個人的原則,是話語的原則,不是禱告的原則,因為限定時間和人數,恐怕負擔還存在。我們怕等一等負擔沒有卸,大家回去擔子還是重的。因為人到擘餅的聚會裏來到主面前,有許多擔子要卸去。如果限定了時間和人數,他的擔子就沒有卸,教會的擔子也沒有卸。

      我自己對於這件事也有許多感覺。有許多時候,爬到高點的時候,都沒有擘餅。爬了兩三次才擘餅,這一個實在太遲。總是一摸高點的時候,就是該擘餅的時候。也許有幾個禱告,有幾首詩,就已經摸高點了,就應該擘餅。那才能夠有時間為父。

 

【主領我們一同敬拜】父的時候,弟兄們總得看見,那一個時候,主的地位不一樣。那一個時候,主起首在前面領我們唱詩。是主帶領我們一同親近父,是主領我們一同唱詩讚美父。子自己也在裏面,子和眾子一同來讚美。下一半,總是神的兒女和主耶穌一同到神面前來敬拜神,是到了那一個地步。

 

姊妺的聚會】姊妹的聚會,這也是一個幫助教會的聚會。在有的地方有需要,在有的地方也許沒有需要。不過我們安排總是這樣安排。

      如果有一個姊妹,有兩個姊妹,在主面前是有付託的人,到了一個地方的時候,我們應當替她安排姊妹的聚會,叫她有機會運用恩賜在姊妹中間。如果在各地的教會裏,有姊妹是主所用的,是主所付託的,我們就安排姊妹的聚會。如果沒有這樣的人,那一個時候就不必安排姊妹的聚會。因為那一個需要,乃是因為有姊妹被神所用,我們要替她們安排,叫她們能有機會對於姊妹有一點供應。不然的話,就沒有這一種需要。

      還有其他姊妹的聚會,特別是在鄉下,那一個性質就不一樣。有的姊妹不識字,不會讀聖經,就在那裏教她們識字。那也算作工作方面的一件事,在帶領已經信主的人,在照顧已經信主的人裏面的一件事。就像初信的弟兄姊妹中,你們找出許多不識字的人來,要叫他們識字。那些不識字的人,恐怕在各地都得安排,叫他們識字,能讀聖經。千萬不要放鬆。不過這並不是教會正式的聚會,乃是在教會的事奉中,在教會傳福音的時候所作的事。這也是對於初信的弟兄利未人的安排中的一部分。特別叫弟兄姊妹識字,能夠讀聖經。

 

兒童的聚會】兒童的聚會,也是需要的,這也是地方教會工作方面的聚會。

      對於兒童的聚會,我們在各地都有。這要特別有幾位弟兄姊妹出來作。或者姊妹更便當。我不知道現在在各地用甚麼材料?

有的地方,是用聖經節叫他們識字,背誦。唱的歌就是用聖經節所編的歌。再用圖畫。

      關於圖畫,要注意會不會引到別的地方去,特別是主耶穌的圖,不大好。還是花啦,鳥啦,沒有難處。

      關於孩子們的聚會,恐怕在我們中間有弟兄,有姊妹,特別對於孩子有經歷,有負擔的,他們應當出來給我們一點材料,叫各地的孩子得益處。孩子的詩歌,也許已經有弟兄在那裏預備。

      小孩子的聚會如果作得好,這也是加增人信主的好機會,這一個聚會的確要作得強。將來盼望能有幾個弟兄姊妹出來,能預備一點材料給弟兄們為對付小孩子。各地得救的人一多,自然而然小孩子的聚會就很要緊,因為下一代都在他們身上。―― 倪柝聲《教會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