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祭司的事奉

 

      講到祭司的事奉,我想,第一件事,原則要定規,就是說,神所有的兒女都是祭司,神所有的兒女應該都是事奉神的。我們站在這一個原則上面來看,我們應該怎樣帶領所有的弟兄姊妹,才能叫他們在一個地方的教會裏都作祭司。換一句話說,在屬靈的工作上,我們應該怎樣的安排,才能叫全體的信徒,所有初信的和已經信主多年的,在屬靈的事情上都有分。所以我們要稍微花一點工夫來看,到底在一個地方教會裏,能夠有多少屬靈的事讓弟兄姊妹們去作。

 

全體信徒所該作的幾件屬靈的事】在起頭的時候,我們在福州,在上海,安排了幾件事,是給當地所有的弟兄姊妹們去作的:

      第一,是傳福音。

      第二,是一個人聽了福音之後,自己說是已經接受了主,我們要怎樣去探望他,把他帶到正路上來,給他知道作基督徒是怎樣作法的。

      第三,是初信的探望。一個外教人相信了主,已經到了正路上來,已經受了浸,我們今天應該怎麼樣幫他的忙。

      第四,在教會裏,還有許多的需要,有的人在家庭裏有難處,有的人有疾病,有的人遭遇困苦的事,有的人家裏有喪事,有的人家裏有喜事;在神的兒女中,有各種各樣的事,這些人也需要教會的服事、教會的幫助。我們把這些事都聚攏來,合在一起,叫它作事故的探望。這是另外的一個工作,是全體弟兄姊妹所能作的。

      第五,就是出外與由外來的弟兄姊妹的看顧。我一直覺得這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弟兄姊妹今天如果出門,得了一封介紹信到外埠去,以後我們還應該照顧他。對於外來的弟兄姊妹,也要特別的照顧。

      在屬靈的事情上,也許這五個是已經差不多了。

 

傳福音】第一件事我們要注意的,就是神在教會裏所設立的話語執事中,有一個稱他作傳福音者。保羅也對提摩太說:應該作傳福音者的工作(提後四5)。你把這兩個比較看來看,你就看見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說,神在教會裏有祂所設立的傳福音者這一類的人。可是有的人不是傳福音者,使徒的命令乃是說,應該作傳福音者的工作。換一句話說,傳福音者應該傳福音,不是傳福音者應該作傳福音者的工作。傳福音者是神所特別設立的一個恩賜。如果神賜下恩賜來叫你能夠作一個傳福音者,你就應該專一的傳福音,把人帶到教會裏來。但是,如果你不是神所設立的傳福音者,主的話乃是說,所有神的兒女都應該作傳福音者的工作。

      換一句話說,傳福音的工作,能作的人要作,不能作的人也要作。是傳福音者,就是能作的人,他得作。不是傳福音者,就是不能作的人,也應當作。這一個工作乃是應該普遍的去作的。少年的人,像提摩太那樣的人,應該去作。大家都應該普遍的在那裏作傳福音的工作。

      為此,你們要鼓勵全體的弟兄姊妹們,叫他們花工夫到外面去作傳福音的工作。總不能讓人懶惰,在那裏忘記了罪人,或者只有幾個人去作傳福音的工作。這一件事我想應該給全體的弟兄姊妹看見,大家都是祭司,全體都要事奉神。有一個事奉,就是在福音上事奉。在屬靈的工作上,在屬靈的事奉上,有一個是作傳福音者的工作。這一點,我們要給弟兄們特別的注意。

 

福音的照顧】關於福音的照顧,是我們在神面前所該作的事。盼望所有的弟兄姊妹在傳福音照顧罪人的這一件事上有責任。

      這一個責任,要從帶領一個人到聚會裏來起,一直到這個人受浸為止。你們要給他們看見,他們的責任是多大,他們把人從家裏,從學校裏,從醫院裏,從公事房裏,帶到聚會所來聚會起,一直要帶到這一個人認識主,接受主,受浸為止。這就是福音的照顧,福音的探望所該作的事。

 

帶他們到傳福音的聚會裏來】每一次,有罪人是你們所注意的時候,你們要想法子把他們帶到傳福音的聚會來。一個人一次不要帶太多。當然多也好,但是如果要照顧得好,一個人帶三個、四個就可以。如果太多,你要照顧,就不行。我們不盼望定下一個律法。不過,四個是相當好的數目,或者兩個也是好的數目,不要帶太多。但是並不是說,有機會能多帶而不帶。如果你們在學校裏把學生三十、五十帶來也好。但是你們得馬上找負責的弟兄,請他們替你們尋找弟兄或姊妹,叫他們來分擔你們的責任。比方,你一個人只能照顧四個人,你帶了四十個人來,還有三十六個人沒有辦法照顧,你就要請負責的弟兄派幾位弟兄姊妹來幫忙照顧他們。

 

坐在他們中間】我們來看照顧傳福音聚會的方法。你要去預備詩歌,你要去預備聖經。這四個人你安排他們兩個坐在你主邊,兩個坐在你右邊,一邊至多坐兩個,再多不太便當。讀聖經的時候,你要替他們找聖經。唱詩的時候,你要替他們找詩歌。有許多人,上下版的分別要告訴他們;副歌每一次都要唱,也要告訴他們。你們不要以為每一個人都是天才的人。他們從來沒有唱過詩,他們也從來沒有讀過聖經,你們要幫助他們。

      講臺上講道的時候,有人聽不懂,你要聲音很小的在那裏解釋。你們記得魏克思先生在上海講道的時候說過一個笑話。他說,一個英國傳福音的人到日本去,在一個很大的公共場所傳福音。那一天人很多。他第一次,第一句話就說,你們都知道以色列「怎樣出埃及。魏克思就趕快跑上去告訴他說,恐怕要花兩個鐘頭告訴他們說,甚麼是以色列人,甚麼是出埃及。我們要知道,他們有許多事情是不明白的。雖然我們不能像魏克思所說那樣花兩個鐘頭來解釋,但最少我們要花兩句話來解釋,用最小的聲音來解釋。

 

用禱告幫助並加重所講的道】還不只,你們最大的工作是幫助講臺上的講道。傳福音不是傳給你們聽的,傳福音不是叫你們批評的。請你們記得,臺上的講道都是講給罪人聽的。許多的福音傳不好,都是因為弟兄們聽得不好。要記得所有在臺下的,不是要來批評,乃是要來幫助。福音不是傳給你們聽的,福音是傳給罪人聽的。所以你們坐在他們旁邊,你們看見有的話是夠重的,有的話是講道的人的靈出來了,你就要在那裏默默的禱告:主阿丁把這一句話送到人裏面去。主阿!用這一句話拯救這一個人。主阿!用這一句話拯救這兩個人。也許你說兩個,主就給你兩個。你說一個,主就給你一個。你說五個,主就給你五個。你把那一句話用禱告加重,替你所照顧的四個人在那裏禱告。一面照顧他們,一面禱告。這是你們在聚會裏所該作的。這是每個人都得負責的。

 

受支配來陪他們聽】有的人沒有帶人來,就要照顧那些別人多帶來的人。在傳福音的時候,所有的弟兄都得坐在另外一邊,等那一天負責管理照顧的弟兄來支配如何作。聽福音是要陪伴的,他聽福音,我陪他。雖然人不是你帶來的,你要坐在他們旁邊,陪他們聽,或者是兩個,或者是四個。

      在傳福音的時候,弟兄姊妹或者都站在門口。看地方夠不夠,若是地方夠,或者都坐在後面,都在那裏等,等那一天負責管理照顧的弟兄來安排。如果看見有兩個人或者四個人進來,你就去坐在他們旁邊,幫他們的忙。這一個福音的照顧分兩方面,一方面帶領人,一方面是在會場裏的照顧。每一個人都要帶人來,自己帶來的要自己照顧。自己不能帶人來的,也要學習在會場裏照顧別人帶來的人。總得作到一個地步,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有事情作。

 

收網的時候】每一次傳福音總得要收網,撒網是一件事,收網又是一件事。你不是叫魚跳進去,你是把網收起來。當道講完了,臺上起首收網,在那裏勸人舉人,勸人接受的時候,你們就要幫作。不管用甚麼方法都不在乎。有許多人用這一個方法,有許多人用那一個方法,這都不在乎。這些事是自由的,只要把網收上來就可以,你就是跳到海裏去拉也可以。在這一個時候你要幫助他作。在這一個時候,你在照顧的人中,就有許多事要作。有的人你要推他一把,他就進去。有的人不過去,你把他推一推,他跌一跌就進去了。一面你要禱告,一面你要相當強的在那裏勸他:我看你應當起來接受,你有罪。你如果有把握,知道他不站起來是因為驕傲攔阻了他,你就說:你應該謙卑;或者說:你不應該驕傲,你應該接受主。你如果有把握,知道他不站起來是因為愛世界,你就說:世界,你還有甚麼好留戀的呢?你為甚麼還要等第二次呢?你如果覺得這件事是相當成熟,就不要等。

      傳福音有一件事頂要緊,就是不要等四個月。許多人常常有一個錯誤,就是要等四個月。但是,主耶穌對我們說,不要等四個月。主耶穌的話是非常希奇的。祂說,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麼?我告訴你們,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我告訴你們說,差兩三天還成,差四個月怎麼行?所以福音的收成是遠超過人之意外的。所以不要愚昧到一個地步,以為撒了種還要過四個月。主耶穌說,任何的時候你撒了種,今天就可以收成。沒有四個月的原則。

      傳福音的時候,你們坐在他們旁邊,你們覺得機會相當成熟也好,不成熟也好,你們不要受時間的限制。成熟的,得鼓勵他相信。不成熟的,也得鼓勵他相信。一點沒有四個月的原則。有的人你看見他靠不住,一相信就相信了。有的人你看他成熟了,一點都靠不住。所以,我們要鼓勵他們相信。

      有的人好像一竅都不通。請你們記得,他的竅能通不能通,不是在你們身上,是在聖靈能不能光照他。我至少認識好幾位弟兄,信主的時候都是假的相信,真的得救。給人弄得沒有辦法,就相信了,倒是真的相信了。所以,這件事你們不能定規應該怎樣作。有的時候饑會成熟,要鼓勵他們;有的時候機會沒有成熟,也要鼓勵他們。

 

聚會完了之後】聚會完了之後,你們可以和他們在一起,領他們禱告,和他們談話。總是把他們帶到主的面前去,領他們禱告,領他們接受,然後幫助他們記名。記名的時候,要看地址對不對,門牌號頭對不對。有許多記下來的單子,號頭記錯了,後來要找人,要花許多工夫。如果可能,就加上一個問題,甚麼時候是你最空的時候?甚麼時候是你最便當的時候?記名的時候,要很快的在那裏記寫,不要慢得叫人討厭。記下來的單子,要交給負責的弟兄,可以叫別的弟兄去探望這一個人,多說一點給他聽。

      有的人接受主是因為有需要,但沒有福音的知識。有的人有福音的知識而沒有需要。有的人也覺得需要,也有知識,但是那一下子的決定沒有。這都是你們所要作的事。沒有需要的人,要給他需要。沒有知識的人,要給他知識。缺少決定的人,要給他決定。

      把他們帶到一個地步相當清楚了,就馬上要告訴他們受浸的事。總要去找他們,找一次,找兩次,找三次,我們不知道,總是等到可以把他帶到受浸的時候,就把他交給負責的弟兄。

 

聚會沒有開始之前】還有一件事,你到傳福音的聚會裏去覺得非常困難。在聚會還沒有起頭的時候,你看見前頭坐了五排的人、十排的人,有的人早來一個鐘頭。我告訴你們,兩個地方的時間特別長,一個地方在地獄裏,一個地方在教會裏。一個人下地獄,時間非常長。一個沒有得救的人到教會裏來,時間也是非常長。他還沒有得救,他覺得時間長。他老早就來了,福音還沒有傳。走掉,這不對;坐在那裏,莫名其妙。這一個鐘頭的等,是非常難受的。有的時候,我有很深的感覺,我看見有的人把人帶進來,五排、十排的坐在那裏,還有半個鐘頭好等,還有一個鐘頭好等,你把他們的臉看一看,真是像主耶穌所說的,這些人像羊沒有牧人一樣。你叫他們怎麼辦?叫他們跑回去再來,時間又快到。坐在那裏等,又沒有事情作。所以,在聚會沒有起頭的時候,也要照顧他們。

      千萬不要杷不信的人都坐在一起,總得在起頭的時候,就能夠一個配兩個,一個配四個地坐在他們旁邊。作這樣工作的人,全副軍裝要配備好,單張、福音講臺、聖經,都要帶,好給識字的人看。識字不多的人,不識字的人,就和他談。總是全體弟兄姊妹都在那裏照顧他們。我告訴你們,你讓他們坐在那裏沒有事情作,如果是熱水也要冷了。所以要學習坐在他們中間。

      這一個工作,加果不是全體都在那裏事奉,是沒有法子作的。要給弟兄姊妹們看見,個個都是祭司,所以個個都應該有事情作。如果是這樣,你就馬上看見說,傳福音的聚會,在我們中間,在各地,都是相當強。這是教會的傳福音。我們要注重這一句話,這是教會的傳福音。全體的弟兄姊妹都在那裏作,都是祭司,都來事奉。如果不是這樣,就沒有教會。你們不要誇口說,這是某一個地方的地方教會。今天教會在那裏?

 

祭司有多少,子民就有多少】讓我再重複多年所說的話,今天我特別感覺的深。請你們記得,有多少人事奉,就有多少人在教會裏。一個地方事奉的人有多少,教會裏的人就也有多少。祭司有多少個,神的子民就有多少個。你們不要調過頭來說,神的子民有多少,祭司就有多少。這是錯的。祭司有多少,神的子民就有多少。事奉的有多少,子民才有多少。

      我在英國的時候,踫到一個弟兄是相當有知識的人。他說,有許多的肢體是有功用的肢體,有許多的肢體不是有功用的肢體。我說,在聖經裏都是有功用的肢體,沒有無功用的肢體,若是有的話,或者是盲腸。他給我說得笑起來了。有許多人在那裏想,有的肢體是有功用的,有的肢體是沒有功用的。我問你們,甚麼地方的肢體是沒有功用的?你去找,在那裏有沒有功用的肢體?在整個身體上,沒有功用的肢體就是盲腸。不會剛剛好就碰到你身上來。但是人最多拿掉的是盲腸。請你們記得,所有的肢體都是有功用的。讓我們看見,今天有多少有功用的肢體,就是有多少肢體。

      我們的思想要轉過來。今天我們必須看見事奉是教會事奉,傳福音是教會傳福音,祭司是全體作的。有多少個弟兄姊妹事奉,這一個地方就有多少個肢體。有多少個人事奉,在教會裏就有多少個弟兄姊妹。總是以事奉的數目,來斷定教會裏弟兄姊妹的數目。所以,不能在我那裏有一千個,五千個弟兄,而來事奉的只有幾個。在我們中間不能忍受沒有功用的肢體,一個沒有功用的肢體都不能有。你是肢體,你是在基督身體上的,請你記得,你就有功用,你不能沒有功用。這一個基本的原則如果看不見,就弄不好。弟兄姊妹們!我頂直的對你們說,這一個工作作不來。那不是新約,那是天主教的變相,還是神甫,祭司的制度。請你們記得,我們沒有祭司的制度,我們乃是祭司的團體,全體都是祭司。

 

初信的照顧──初信造就的聚會】一個人信而受浸變作一個初信的弟兄之後,我們就要把他帶到我們所已經安排好的初信造就的聚會裏來。這一個初信造就的聚會,我們每一個禮拜都有一個特別的題目,要他們注意。

      人一到初信造就的聚會裏來,就應該安排在教會裏比他們更長的人來照顧他們。怎麼照顧法呢?照顧初信弟兄們的人必須要這樣作,每一個禮拜所提的那一個問題,都要他們好好的去作。

      如果他們沒有來聚會,應當馬上去看望他們,給他們補課。來聚會的人,應當在這一個禮拜裏把他所照顧的那十個、五個人找出來,看他們對於這一個禮拜裏所講的到底明白不明白,領會不領會。

      我在這裏願意和弟兄們,特別是作過話語執事的弟兄們談一下。我想我們都有相當的經歷,病苦的經歷,羞恥的經歷,慚愧的經歷,也是叫我們發怒的經歷。你今天能夠在一個聚會裏講一篇道相當的高,結果,你去摸一摸弟兄們,你看見那一個好像是風從屋頂過去,連耳朵邊都沒有風,連頭頂上都沒有風。你如果不信,你只要在講完之後,叫他們發問題,你要看見他們發甚麼問題。我常常說,發問題,是代表聽道的人如何。講道,是代表講道的人如同。許多時候,頂屬靈的道擺在這裏,你給他們機會問的時候,你要看見不知道給他們左到那裏去了。都在掉了,並且能夠一落千丈的落下去。

      因此,對於初信的弟兄,我們不能以為只要在講臺上講了,他們就都明白了。你們要去探望這些初信的弟兄,這就是初信的探望,或者初信的照看。凡沒有來聽的,要給他們補課。來聽的,還要看他們聽的怎樣。不是他們聽見了那一個聲音就算,不是他們聽見了每一秒鐘我的聲音在空氣裏振動了多少次就算。我們要他們把這些話聽清楚。所以,對於這一件事,負責照顧初信的人的弟兄們,要相當注意的在那裏作。

 

叫初信的弟兄去照看未信的人】另一面要注意說,一切初信的弟兄,馬上就可以照看不信的人。另一面也得把幾個強的人擺在他們中間。一個已經得救幾年的人,要配搭在他們中間,照顧初信的人,一步一步的帶他們。你們要給初信的人看見,你們已經信主了,你們在主面前是祭司,所有的祭司都得有事奉。今天這一個事奉,就是讓你們在神面前,事奉那些不信的人,或者事奉那些剛信的人。在這一件事情上,初信的弟兄能夠作得怎樣,所有的問題,都是在你們怎樣照他們。

 

初信五十二題】大家都知道,你們已經預備了五十二個題目為初信造就一年之用。在這五十二個題目裏,我們預備在每一個禮拜裏講一個題目。年長的弟兄對於這個題目要相當熟,並且要自己作過。自己作過之後,就要帶領這些初信的弟兄姊妹去作,並且要接近這些初信的弟兄姊妹。因為在這五十二個題目之內,有許多題目是注重行為的,是非專一去作不行的。在這一種情形裏,你們自己作了,你們就能知道那些弟兄們的情形到底怎樣,你就可以在那裏催他們作,逼他們作。這不是光聽道所能夠解決的。聽道不能解決,總得要作,總得要弄到一個地步說,我自己去作。所以你們一面要在臺上傳這一個道給他們聽,另一面要有弟兄們在這一個禮拜裏花工夫來對付他們這一個問題。去找他們,去催他們,叫他們決定,叫他們在那裏作。有許多問題,不只是照看一次,乃是要照看他們幾個禮拜、幾個月。像讀聖經禱告,要一直的看他們到底有沒有好好的讀聖經,到底在禱告上有沒有進步。這些事,教會要相當注重,才能夠帶到相當好的地步。所以,我盼望我們,特別是同工們,要看見,乃是為這一個緣故,我才一直的對你們說,這一次的問題,乃是領導的問題,而不是知識的問題。在各處的教會要全力去作。因為這一個工作是這樣繁重,不是馬馬虎虎就可以過去的。

 

要作工頭】你們要注意,我們今天所走的和以往的路完全不一樣。今天不是你們作工的人去作工,是作工的人叫人去作工。清楚麼?作工的人如果自己老在那裏作工,這一件事永遠作不好。我再說,如果你們出去作工,是你們自己作工,你們是失敗的。保羅自己不只是親手作工,他也是工頭。要學習作工,也要學習作工頭,帶領別的弟兄姊妹都去作工。對於不信的人是如此,對於初信的人也是如此。

      光是對於初信的人,裏面已經有夠多的事情要你忙。你們在神面前,要學習帶領這些弟兄一個一個在那裏替初信的人補課,一個一個到初信的人家裏去,檢查看到底他們作得如何。一個一個注意的看,這一個禮拜這一件事作了沒有。你們要勸他們每一天讀聖經,要問他們今天有沒有讀。不是你講過沒有,是聽見你們的話實行了沒有。必須勸他們用一本禱告的簿子,你們要去看他們禱告得怎樣,簿子裏面名字寫了沒有。有一個弟兄寫了五個名字,有一個弟兄寫了五千個名字,怎麼辦?是五個對呢?或者是五千個對。你們要勸他們不能寫五千個,不能那麼多。你們要一個一個的安排,你們要給他們看事情是怎樣安排的。

 

事故的照顧】第四,是事故的照顧。事故的照顧不必有太多的弟兄作。傳福音的工作,傳福音的照顧,初信弟兄的照顧,差不多要全體出動才行。事故的照顧不要這樣。特別有弟兄,有姊妹,在主面前屬靈的分量比別人重的,要相當的重,這樣的弟兄不必多,只要四、五個,就能應付一個需要。

      有弟兄遭遇難處,這些人就要幫助他。有喜事的人,要和他們一同快樂,要幫他們的忙,和他們一同禱告。有悲傷的人,死了人的,要和他們一同悲傷,也要幫他們的忙,和他們一同禱告。或者在家庭裏面有難的事情,有爭執的事情,要替他們解決,要替他們禱告,要安慰他們。像諸如此類事故方面的事,或者像濟貧的事,都可給負責事故的弟兄姊妹去作。

      在教會裏有弟兄遇見事故的時候,有甚麼事情發生的時候,你們就要讓這些弟兄姊妹出去,在他們中間有一點安排。弟兄姊妹們一聽見在弟兄姊妹中有事情發生,就要馬上通知這些弟兄姊妹,叫這些弟兄姊妹去想法子應付。貧窮的送錢去,飢餓的給他們吃,沒有衣服的給他們穿,有難處的安慰他們。下了監的,去看他們。病了的,為他們禱告。家庭裏有難處的,替他們解決。

      在這裏,我願意弟兄姊妹知道,我不知道這個愚昧的思想是從甚麼時候起的。有許多人的確有這個愚昧的思想,以為在教會裏不應該遇見事故。請你們記得,從使徒時候的教會起就有事故。從使徒時候的教會起就是多事的,不是少事的。千萬不要以為這些多事的情形是教會不行的現狀。請你們記得,五旬節的時候,教會沒有多少天就發生亞拿尼亞、撒非喇的事。沒有多少天,就發生希利尼的寡婦的事。沒有多少天,司提反就殉道。沒有多少天,彼得就下監;這一類的事一直在那裏發生。教會自古以來的歷史是多事的。只有屬乎世界的教會才少事,真的教會總是多事的。我不知道這一個愚昧的思想是從甚麼地方起來的。沒有一個教會總是順利,一點難處都沒有,一點失敗都沒有。總是一邊是蒙福的,一邊是有許多的難處。

      使徒時候的教會最多事。你們看啟示錄裏的七個教會,五個是壞掉的,沒有事情發生。有一個教會主不責備,就是士每拿,但是士每拿是受苦殉道的教會。有一個教會是神所稱讚的,是非拉鐵非。主說,你既遵守我忍耐的道。有許多叫他們忍耐的事。遵守主的道,不是主順利的道,乃是主忍耐的道。經過的事,是相當的多。千萬不要以為說,教會平安無事,平穩前去,就是主祝福唯一的憑據。請你們記得,教會可以多事,但不是主不祝福。所以負責事故的弟兄,要安排應付教會裏所有的難處。

 

出外與外來弟兄姊妺的照顧】最末了一個關於屬靈的事的,就是出外的弟兄姊妹與外來的弟兄姊妹的照顧。

 

對於出外的弟兄】一個弟兄出去之後,絕不是寫一封介紹信就是末了的一個責任。好像今天一樣,一個弟兄動身出外,我們寫了一封介紹信就了了。這一個弟兄到了外面去到底如何,那一個教會到底如何,我們不知道,也許那一個弟兄就是這樣丟了。福州的弟兄吃過這樣的苦。有許多人寫了介紹信出去,就是這樣丟了。這明顯是一個地方教會工作的失敗。

      所以,我盼望,當有弟兄,有姊妹離開你的地方出外去的時候,要有三個、五個、十個、八個弟兄在他們身上作兩件事。有的人必須負責和他通信,通知他本地教會的情形。這是一定的,一有一個弟兄出外,你們就得去察看,這一個弟兄,平常的時候在聚會裏甚麼人和他特別接近,有沒有人和他通信。我在上海有好長的時候,覺得非常慚愧,慚愧到一個地步,覺得有罪,就是有好些人出去了五年,沒有人和他通信。這一個人就是這樣的完了,這一個人是甚麼樣的情形也不知道。我們實在慚愧。我以為總有弟兄和他來往、通信;但是,結果沒有人和他來往、通信,就是這樣完了。

      有的人到鄉下去,也就丟了。要花許多工夫才能把他挽回。我們不能一直把許多人丟了,而在那裏傳福音。這不上算。

      總是在我們中間的弟兄出去的時候,要有弟兄奉差派和他通信。或者一個禮拜一封信,或者一個月兩封信,最少一個月一封信。總得把聚會裏的情形、弟兄姊妹的情形,寫信和他來往。請你們注意,這一種的事工是不能馬虎的。今天寫出十封介紹信,要把這十封介紹信拿來,負責的弟兄要找出兩三個弟兄來,說,這一個弟兄現在到北京去了,或者這一個弟兄到廈門去了,我們要託你們和他通信,至少一個月一封信。你們忙也好,你們不忙也好,總得要和他通信,這是一個事奉。但是通信的時候,不是胡說亂寫,要特別注意聚會裏弟兄們的情形,屬靈的情形。

      一個人出外,最少要有一兩個,或者兩三個人和他來往。或者派兩個人叫他們專門負責。他們要負責管理這些出外的弟兄,要常常看他在寫信上有沒有來往,看他有沒有踫難處,他的情形到底怎麼樣。

      我們如果這樣作,神要祝福我們,這些出去的弟兄們,一個就是一個,個個都能夠好好的站住。這一件事我們要注意的作。這是我們吃了多年的苦才學來的。許多人就是從這裏丟掉了。所以,我盼望各地的弟兄,對於這件事要拉得緊。在我們中間的弟兄出去,總得有一根繩子把他拉牢,像紙鷂一樣,有一根繩子拉在你手裏。總是有兩三個弟兄和他有交通。如果是這樣,難處就少得多。如果他在外面有甚麼特別的情形,我們就能夠通知外埠的弟兄,總得有法子可以安排他。不然的話,一丟就丟了。

      在我們之中,每一個聚會有甚麼特別的講道,或者傳福音時有甚麼好的話,有的弟兄要把它記錄下來。要記今天講道特別中心的點是甚麼,不一定要完全記,也不一定一個月之中所講的道統統都記。只把要緊的,中心的記下來,最少對於缺席的弟兄應當供應他們。

      比方把福州當作一個單位,有一個弟兄從福州去上海,你千萬不要以為我介紹信已經寫了,手就洗了。如果這樣,你把人介紹出去,那邊接受了沒有,你不知道;到底他住在那裏,是甚麼情形,你不知道;那邊的教會是甚麼情形,你也不知道。所以,一面在我們中間,要有一位弟兄,有兩位弟兄和他通信。另外要有弟兄負責記錄聚會裏的話,或者是講給信徒的,或者是傳福音的,寄給這些弟兄。最少一個月一次。當作信出去也好,油印出去也好,複寫出去也好。你告訴他說,在一個聚會裏,有一個弟兄講一個很好的比方;或者在一個聚會裏,有某一個弟兄講幾句話,你得大幫助,你把它寫進去。或者你覺得重的話,你也把它寫進去。你把這些摘錄,或者是油印,或者是複寫,一個月一個月的寄給他。這樣就能把這些弟兄一個一個的在後面拉住。

      如果這兩邊都忙,就出外的弟兄沒有難處。並且我們在中國,有的地方沒有聚會,這樣的通信摘錄就很能幫助他。或者說不只是在中國,也有從上海到外國去的弟兄,他們常常來問我們,可以到那裏去聚會。我們不敢告訴他們說,可以到那裏去聚會。他們這樣的出去,非常孤單,並且是相當危險。如果不是神保守,沒有辦法長進。沒有供應,怎麼叫他長進?所以這些信息能夠一直的出去,最少能夠叫出外的弟兄們相當的穩當。雖然不是一定好,最少能夠相當穩當。

      我自己常常有這樣的思想,將來對於出外的弟兄,介紹信決不能是最末了的事。以教會來說總得過一個月、過兩個月寫信到他所去的那一個教會,注意這一件事,問他們說,上一個月送一個弟兄到你們的地方來,現在這一個弟兄怎樣?要他們回信。或者你們在信裏面給他們有話。我們把這一個弟兄送到你們的地方來,不知道你們用甚麼方法來幫助他?我們不知道這一位弟兄到你們中間去的時候,他屬靈的情形怎樣?你們怎樣照看他?我告訴你們,懶惰的教會,給你們三問兩問,就答不出來了。許多時候,人會懶惰,教會也會懶惰。我們就是怕人懶惰。我告訴你們,這樣作的時候,有許多的地方教會,他們不能懶惰,他們必須回答。或者他們說,我們是那樣的帶領他。或者他們說,我們沒有帶領他。如果他們沒有帶領他,你們可以寫信勸他們,下一次要幫助外來的弟兄,要注意這件事。

 

對於外來的弟兄】現在我們來看對於來往的弟兄的照顧。特別是對於外埠來的弟兄姊妹,我盼望聚會裏的弟兄姊妹,應當有許多人出來事奉,這也是祭司職分裏的一個。要傳福音,要有福音的照頭,要有初信的照頭,要有事故的照顧,要有缺席的照顧,也要有外來的照顧。

負責照顧出外弟兄姊妹的這些人,也能同時兼顧從外面來的弟兄。因為這些弟兄看見了從外面來的信,就能知道出外弟兄的難處。假定說,在福州有三十個弟兄出去,你有信寫給他們,他們也有信寫回來,你就能夠看見他們在外面的難處。出外弟兄的為難,出外弟兄的試探,出外弟兄的危險,這些弟兄特別懂得。他們看見得特別多,他們也知道得最清楚。所以,自然而然,從外埠到我們中間來的弟兄,叫他們去帶領,讓他們去照顧是最便當。

      或者在時間方面不必太長。過兩三個月,就把這些外來的弟兄變作當地的弟兄,叫他們去作他們的事。這十幾位照顧他們的弟兄姊妹,就可以再去照顧那些新來的人。不然的話,就照顧不了。總是一班一班的要留下地位,花工夫在別人身上。

      比方,你們在青島,如果有兩位弟兄從濟南來,就管這件事的人,要親自和他們來往兩個月。也許他們是要走的,在這一個時間之內,你們也要和他們來往。這是負責照看外來弟兄的事。過了兩三個月,這兩個弟兄願意長期住下來,你們就可以帶另外兩三個弟兄特別和他們來往。這樣,你們就可以把這兩個人交出去。也許等一等,從威海的教會來了兩個弟兄,你們又要去照看他們。總是一班一班的來,一手脫下,一手拿起。他們有甚麼特別的需要,有甚麼特別的難處,你們要好好的照頭。如果這種事情能夠多作,出外的弟兄就沒有多大的難處。

 

事奉的路】弟兄們!我不知道你們想到沒有,我很願意和你們有心對心的談話。你們有沒有看見今天更正教很注重禮拜天的講道,但是我覺得這是今天的難處。我盼望你們今天能夠好好的思想,你們要不要光在外面維持一個主日的講道。我寧可明年上青島,上廣州,上北京去看見禮拜天沒有講道,而一進去就看見在北京的弟兄們個個在那裏事奉,個個在那裏忙。傳福音的時候,大家都在那裏傳;照顧的時候,大家都在那裏照顧;收成的時候,大家都在那裏收成;收成完了,大家都在那裏照顧。有事情要負責的時候,有弟兄在那裏負責。我要說,這個是教會。如果有一個地方,主日有一個非常強的講臺,而沒有個個弟兄的事奉,那不是教會。那是更正教。如果在我們中間有四個弟兄,有五個弟兄,有十個弟兄作得好,而其餘的沒有動,那是天主教的祭司的制度,那是更正教的牧師的制度。那不是教會。

      聖經裏面的教會,是教會傳福音,教會探望,教會看顧,是基督的身體在這一個地方。在身體裏,就沒有一個不起作用的肢體。如果有一天能夠有一班弟兄,能夠有一個教會,大家都在那裏事奉,大家都在那裏好好的作屬靈的事,每一個人都背負起一個責任來,大家都在那裏忙,這才真是基督的身體。

      我們的路,今天和從前不一樣。你不能從前作了多少的工,有了多少的經驗,就以為是行了。今天在這裏是完全調了一個頭。我們不認識天主教!我們也不認識更正教!天主教的路和更正教的路,與我們的路完全不同,我們是教會的事奉。

      我盼望弟兄們特別注意這件事,因為你們到各地去作工,很容易把異象忘記了,很容易因工作多了,把異象丟掉了。盼望你們每一次作工的時候,總得把異象擺在前面。異象看得見,工作才能作;異象看不見,工作不能作。也許你今天所有的,不過是前兩個月所看見的,雖然你覺得那一個重擔還在你身上,但沒有用,弟兄姊妹還沒有起來,還沒有在那裏作。所以我們不急於外面的難處有多大,或者人所說的話有多少,問題是我們有沒有真的看見我們事奉的路。我們看清楚了,所以我們今天把所有的力量都擺在裏面,叫他們都這樣的作。人多,感謝神!人少,也無所謂。教會總得這樣才行。

      我告訴你們,今天有一個地方教會,有兩千個弟兄姊妹,如果只有五百個事奉,有一千五百個不事奉,這是希奇的事。有五百個弟兄姊妹,就有五百個事奉。不然的話,弟兄的重量背不動。―― 倪柝聲《教會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