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教會裏的職分

 

      教會裏只有兩個職分:一個是作執事,一個是作長老,或者說作監督。

 

執事】在聖經裏,作執事的人,他們的工作完全是為服事,除了服事之外,他們沒有別的責任。神在教會裏沒有安排執事作權柄。執事在教會裏乃是完全為服事,為伺候。所以「執事」這個詞,在希臘文裏,和「話語執事」的那一個「執事」是同一個字,意思就是說,為事奉,為辦事。所以,如果你們把它稱作英文的Service也可以,稱作Ministry也可以。

      請你們記得,所謂的Ministry就是Service。在更正教裏,聖公會就歡喜用英文的Ministry這一個字,理會就歡喜用Service這一個字。因為理會是從聖公會分出來的,他們覺得說,聖公會過於官樣,所以雖然是同樣的字,他們歡喜用那一個比較不那麼官樣的字。所以在理會裏都是說Service,而不大說Ministry。聖公會呢,是國立的教會,是有官樣的,所以用Ministry。事實上都是指事奉說的。

      執事這一個職分,在教會裏是專門為事奉的。所以在教會裏,最好在起頭的時候,讓弟兄們都在那裏事奉,都在那裏作事情。可是,有的弟兄是穩當的,是靠得住的,是在主面前有屬靈分量的,教會就可以設立他作執事。所有的弟兄姊妹都是執事,可是只有那些靠得住的,在屬靈上有分量的,才可以正式的設立作執事。這一個工作是很普通的,但這一個職分,乃是只有一班可靠的人才得的。只有一班可靠的人才稱呼他們這一個名稱。我們不願意教會一直在那裏調換執事,所以需要可靠的人、屬靈的人、有屬靈的竅的人,才讓他們作執事。

      所以盼望說,你們到各地去的時候,要注意這件事。一個地方有弟兄起來,你們要叫他們作執事的時候,千萬不要揀那些只會作事,而缺少屬靈的竅的人。這是一個最大的危險,也是作工的人一個最大的試探。有的弟兄或姊妹特別會辦事,你們常常喜歡設立他們作執事。但是,有許多人雖然會辦事,可是他們要把世界裏的頭腦拿到教會裏來。他們的那一個會辦事還是世界裏的辦法。所以,世界裏的聰明、世界裏的才幹,都給他們拿到教會裏來。所以,特別在揀執事的時候,不只要找那些殷勤作事的人,也要找那些作事有路的人。

      無論如何要注意說,這一個人在主裏面要有屬靈的竅,在屬靈方面要有他的價值。不然的話,許多時候,世界的手腕、世界的辦法、世界的手段,都帶到教會裏來。雖然事情可以辦得相當順利,可是教會給他變作社會,那就完全出事情。要記得,我們今天是在教會裏,所以還得維持教會屬靈的標準,不能隨便讓人把世界的本領、世界的聰明,帶到教會裏來。所以,盼望弟兄姊妹不要不愛才,但是也不要太愛才。因為你們一不小心,世界的手腕就帶到教會裏來,將來的難處比沒有起頭的難處還要大,並且難處是相當大,不容易解決。

      其餘的,我想聖經裏已經把作執事的條件說得相當清楚,不必多說。我願意你們看見兩方面:一方面必須是殷勤的人,自己會下手作事。另外一方面,要有屬靈的竅,要有屬靈的感覺。這樣的人就可以給他作執事。

 

長老】第二就是長老。長老這一個職分,在聖經裏也提起得很多。

      長老這一個職分,目的乃是為料理教會,為治理教會。

      長老個人不一定需要甚麼恩賜,換一句話說,他不一定是一個話語的執事。他如果是一個話語的執事,那更是可取的。在聖經裏,話語的執事是一件事,教會裏的職分又是一件事。長老是屬於教會職分這一邊的,乃是完全為執行,完全為治理,完全為監督整個教會的。但長老是一個職分,他可以同時是一個話語的執事,也可以不是一個話語的執事。如果他同時是一個話語的執事,那更是可取的。這就是保羅所說的:「加倍的敬奉。」因為他在神面前是一個話語的執事,善於教導,而同時又是教會的長老,所以應當加倍的敬重他。

 

挑選甚麼人作長老】聖經裏的話,對於長老的條件,是夠清楚的。我願意在這裏提醒弟兄姊妹的有兩件事:作長老的人,那一個基本的條件乃是說,這一個人必須在屬靈的事情上是有認識的人。長老必須是一個有屬靈價值的人,必須是一個知道屬靈的事的人,必須在屬靈的竅上是通的,在屬靈的路上是通的,在屬靈的事上是有路的。長老對於屬靈的事必須有相當經歷,知道其他神的兒女在神面前屬靈的情形到底是如何的,然後他才能夠料理教會。作長老的人,在屬靈方面必須有這一個屬靈的根基,再加上神所給他的才幹,神所給他的恩賜,叫他能料理事情,治理事情。這樣的人,才能在神面前作教會的長老。

      我盼望你們千萬不要挑選一個教會的長老,光是會辦事情,光是會指揮事情,而在神面前沒有屬靈的竅。我知道有許多地方有難處,完全失敗在挑選有名望,挑選有地位,挑選會辦事,挑選有本領,挑選老於世故的人擺在教會裏作長老。請你們記得,一個人能辦事,能料理社團,能料理家庭,不一定就能料理教會。因為甚麼?因為教會基本的要求是屬靈。

      有一個弟兄,有二十年行政的經驗。有許多弟兄曾來問我說,為甚麼不請那一個弟兄作長老?我說,二十年行政的經驗,在教會裏一年也不算,沒有用。雖然他是一個好的基督徒,但他在屬靈事情上的認識不夠。這是一個屬靈的教會,一個人必須在神面前有屬靈的分量,有屬靈的路,有屬靈的光景,才能作長老。不然,這一個弟兄一進來,就立刻出事情。

      我們寧可挑選有屬靈分量而沒有辦事才幹的人。當然最好兩方面都有,又認識屬靈的事,又能夠辦事情。人如果不能料理自己的家庭,怎能料理神的教會呢?但這是一半。人能夠料理自己的家庭,難道就能料理神的教會麼?不能!屬靈是基本,不是每一個能料理自己家庭的人,就能料理神的教會。頂多的人能好好料理家庭,但連得救也沒有,難道就可以請他們來料理教會麼?乃是在屬靈的事上有路,而又能料理家庭的,這一個人才能作長老,料理神的教會。

      所以,揀選負責的弟兄的時候,總得揀選有屬靈分量的人,有屬靈的路,不容易驕傲,不容易發狂,不容易自高自大的人。這一個人在神面前,總得生命是可靠的。要揀選生命可靠的人,不要揀選驕傲的人。要揀選那些穩當的人,不要揀選那些所謂天才的人。在屬靈方面,這一個人要堅固、可靠,在神面前要有屬靈的眼光,有屬靈的知識,有屬靈的竅。這樣的人才可以揀選。

      有了三五個,七八個這樣的人,你還得去看他們在料理事務方面到底怎樣?能夠料理,能夠管理的,這一個人能夠作監督。如果這一個人不能治理自己的家,就不能治理教會。

      如果教會像世界的機關,我們只要挑選有本領的人就行。但教會是一個屬靈的機關,必須先解決屬靈的問題,然後再去看他的才幹,能不能管事。不能管事,也不能作長老。必須在屬靈的事上有認識,在辦事上有才幹,這樣的人,在教會裏難處就相當少,情形就相當可靠。不然的話,事情是會作,但把屬靈方面弄壞了。這就不對。

      有一個弟兄已經去世了,他也是一個教會的長老,但不是在我們中間的。當我們在上海初期的時候,他常到我的地方來談談。他是好弟兄,真會辦事情,也很熱心,可是屬靈的竅少得很,或者說沒有,屬靈的經歷更是缺乏。有一次他來談話,說:「在我們中間有一個姊妹犯了罪,在聚會裏大哭起來。倪先生!你想可笑不可笑?」他說完就坐在那裏大笑起來。一個教會裏的長老,看見一個姊妹在那裏認罪,哭,以為是好笑的事,你們就可知他屬靈的情形是如何了。當然,在他那一個社團裏,他已經是最好的了,但是在教會裏他不能負責。他自己從來沒有認罪哭到這一個地步,今天來作長老,看見別人哭,當然就以為是可笑的事。

      我不過是提起一個例子,在教會裏同樣的事可以有幾百件。為罪哭是屬靈起碼的事,但是他莫名其妙。如果在那裏有許多屬靈的舉動和我們有關係的,他也在那裏笑,怎麼辦?屬靈的事,他都覺得奇怪,他都覺得可笑,他一竅都不通,如果他來作長老,你看見教會在屬靈的路上都絕了。

      所以,對於長老的條件,第一個揀選是在於屬靈的事、屬靈的竅、屬靈的經歷。

      作長老的人也要可靠。不要一個人好像醉酒的人一樣,幌來幌去,一會兒好,一會兒不好,這樣的人不能管理教會。管理教會的人,必須是相當穩當,相當可靠的。而同時也要是會料理家庭的人,沒有這一個也不行。

      所以千萬不要把根基和上面的建築顛倒了,不要揀選一個人光是辦事辦得好。這樣的人,至多只能作一個執事,絕不能作長老。他至多在教會裏作一個聽命令的人,不能作一個發命令的人。

      或者我再說一個比方。今天你遇見一個頂聰明的人,最有本領的人,他到一個醫院裏去,最多只能請他作事務先生,不能請他作主任醫師。最多只能叫他料理事情,不能叫他看病。醫院是一個技術的機關,不是一個事務的機關。或者有一個商科學校,在這裏有一個人非常聰明,頂會辦事,你不能一下就請他作教務長、校長,或者系主任;最多只能請他作總務。因為那些是專門的事,必須有專門的學識才能作。或者有一個商業的公司,在這裏有一個頂聰明的人,你不能馬上請他作營業主任,因為營業是專門的事。照樣,教會是專門的機關,是專門管屬靈的事的,所以你也只能請本行來作。

你們要知道,教會是屬靈的,事務是兼帶來作的。所以你們在各地揀選長老的時候,必須要在屬靈的觀點上來看;然後,還要看他會指揮,會監察,會帶領。必須這一個弟兄在屬靈的事上有看見,有認識,有造就,而又有事務上的力量的,這樣,到有屬靈的事情的時候,就不會出事情。所以我盼望弟兄們,關於這一類的事要特別注意,不要隨便挑選人作長老。挑選的時候,要注意他屬靈的方面,然後再注意他事務的方面。

 

要帶領長老】你們這一次出去,責任是相當的重。甚麼緣故呢?你們記得,保羅自己住在以弗所,是以弗所有長老(徒二十);可是保羅住在以弗所的時候,保羅對於長老有帶領,相當的有帶領。所以他臨走的時候,對長老們能說這樣的話:「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就當……保羅自己對長老有帶領,不是設立了,把事情交給他們就了了。保羅乃是繼續的帶領他們,教導他們怎樣作長老。

      後來保羅把提摩太留在以弗所,把提多留在革哩底,叫他們設立長老。你們如果把提摩太書讀一讀,把提多書讀一讀,你們就要看見,不是設立了長老就了了,還要帶領長老一同來事奉。保羅在提摩太的書信和提多的書信裏,告訴這兩個年輕的使徒說,你們在教會裏要設立長老,並且要帶領他們來作。在這兩本書信裏,很多這樣的命令。你們如果有工夫去唸,能看見保羅所說的話,都是叫他們在教會裏面與長老們一同作事。「我……先將這些事寫給你:倘若我耽延日久,你也可以知道在神的家中當怎樣行。」

      這一個關係在那裏呢?你如果在一個地方設立了長老,不是說設立了就完了,就把所有的權柄都交在他們手裏,讓他們去作去,換一句話說,讓他們去錯去。乃是說,你在一個地方,設立了長老之後,你必須察看他們怎樣作事,你必須帶領他們作事。有許多事情要教他們作,有許多事情要看他們作,然後你才能夠在別的地方再設立,再安排,再教他們。不然的話,地方的教會一設立,就停在那裏了。在這裏有一班人,從來沒有料理過教會的事,雖然有一點屬靈的經歷,卻不知道怎麼辦教會的事。他們沒有經歷,而盼望他們不錯,那是希奇的事。

      所以,今天你們的責任是相當的重,你們要找機會帶領作長老的人去作長老。許多人平常的時候,是嘻嘻哈哈隨便談笑的。到教會裏來,在那裏辦事的時候,也許也是嘻嘻哈哈,也是隨便的談笑。你們就要在那裏帶領他們。每一次他們態度一隨便,每一次他們態度一輕浮,你們就要說,弟兄!這是屬靈的事,這是在神面前的事,不能隨隨便便的談笑,你們就把他停了。有的人在作世界上的事的時候,隨便說話,隨便批評,他們把這一個習慣帶到教會裏來。你們一聽見有批評,有隨便的說話,你們就要說,在這裏是要你們順服,不是要你們出主張。我們不需要出主張,我們需要學習順服,你們把他停了。

      或者有的人,在屬靈的地位上要講手段,要講手腕。你就對他說,弟兄!在神的兒女中不講手段,也不講手腕。在神的兒女中乃是為對付事情,不是為免去事情。不是免去事情的人,他能夠作長老;乃是在神面前能對付事情的人才行。

      有的人也許作家長作慣了,作主人作慣了,態度相當的剛硬,話語不客氣,靈不柔軟,你們要帶領他們說,話要強,要剛,可是靈要軟,兩個合起來才能辦事情。

      這些都是小事,但都是基本的。在教會裏的長老如果怕事情,不多事,那就糟了。在教會裏的長老,如果老在那裏耍手段,這一件事情要告訴的讓它去,那一件事情要責備的也讓它去,那也糟了。這樣的人,也不能作長老。在教會裏的長老,也不是一個人老在那裏找事情來生氣,老在那裏責備,兇得很的作教會裏的事。在教會裏需要一個人,他的靈在神面前是破碎的,在神面前是受過擊打的,在神面前是沒有個人感覺的,在神面前是軟的,而在事情上是能堅固的。

      你們要常常帶領弟兄們這樣作,就自然而然弟兄們到教會裏來的時候,不能馬虎。他的剛硬就也不能帶到教會裏來。要知道我們是在教會裏,不是在家庭裏,不是在公事房裏。你們要用屬靈的話帶領他們,一步一步的帶。過些日子他們就能好好的料理教會。

 

監督的聚會】我相信所有各地負責的弟兄,作長老、作監督的人,每一個禮拜都得有一次監督的聚會。這一個聚會,你給它起甚麼名字都可以。叫監督的聚會也可以,叫照顧的聚會也可以。那一個時候是負責弟兄禱告的時候,那一個時候是負責弟兄接見弟兄姊妹的時候。這是我們定規要求他們這樣作的。

      我知道有一個地方的教會(不是在中國),他們定規在一個禮拜之中,負責的弟兄有一天的聚會。從上午起,大家帶了飯來,在那裏作事,把教會的事一件一件禱告過,考慮過。

      也許我們在時間上沒有那一個可能,就最少在一個禮拜之中有半天,有幾個鐘點,負責的弟兄們在一起聚會。

      或者在午飯之後,一點到兩點、三點或四點,在上半節的時候,甚麼事情都不管,把門關起來,把教會的事情好好的在那裏辦。恭恭敬敬的,一件一件的擺在神面前考慮過,安排過,談論過。也有談話,像哥林多前書十四章,有的時候要談所得的光,可是並不靠討論來定規。聖經裏對付事情有討論,但討論是為尋找光,不是為定規。討論是為尋找事實,把事情排出來,不是為定規。在那裏弟兄們把一件事情、一件事情談過,考慮過,禱告過。

      到下半節的時候,劃出一個時間來見弟兄。有弟兄來找,你們也在那裏等,沒有弟兄來找,你們也要在那裏等。我們千萬要把時間劃出來接見弟兄姊妹。這樣,在工作上,在教會的事務上,就能夠好得多。

      同時你們這些作工的弟兄應該站在旁邊,和他們在一起;那一天,那半天,你們要和他們在一起,在那裏看他們作。有的事情要告訴他們,輕浮的要更正,態度要對,告訴他們這是屬靈的事。有人來問問題的時候,要教他們怎樣答,怎樣解釋。在起頭的時候,有的弟兄來問問題就由你們來答。等一等,弟兄出去的時候,你們就告訴他們我為甚麼這樣答,為甚麼這樣說,我有甚麼聖經的根據,我有甚麼感覺。有的弟兄來的時候,你或者要有責備。等弟兄出去的時候,要告訴他們,我為甚麼責備他。過些日子就讓他們作,你們坐在旁邊看。

      我們相信,教會乃是全教會事奉,乃是身體事奉。不只是三個人、兩個人在那裏事奉,是全教會在那裏事奉。所以你們出去工作的時候,若不能叫弟兄們出來事奉,就是大錯。你們出去能夠叫許多人得救,能夠叫許多人作事,若不能帶出幾位可靠的弟兄來負教會的責任,就你們這一次出去完全失敗。我盼望你們這一次出去,是非常的忙,不是普通的忙,因為有許多工作都得從頭作起。工作太多了。這許多工作擺在你們面前,其中有一樣就是要在各地帶出幾位負責的弟兄來。千萬不要作到一個地步,你們自己會負責,而你們沒有力量帶領人叫他們也會負責。

      教會的原則,乃是主耶穌自己擺在十二個裏面,十二個擺在三千個裏面,三千個擺在多少萬裏面。你們把你們自己擺在多少個負責的弟兄裏面,負責的弟兄擺在多少個弟兄姊妹裏面,多少個弟兄姊妹擺在多少個罪人裏面,要一直這樣的出去。也許過了多少年,你們回到鼓嶺來,你們是長進了。但是,你們如果不能把你們的長進擺在三個、五個、十個、八個的弟兄裏面,我承認說,你們是大失敗,在事奉上是大失敗。

      所以,各地教會的長老,你們要叫他們能負責。保羅不是把提多留在革哩底,把提摩太留在以弗所,叫他們設立了長老就回來。乃是叫他們設立了長老,又教長老能作長老,又帶領長老來作長老,把他們帶到一個地步,叫他們能在神面前負責。這樣,這一條路就通了。

      所以我盼望說,從今以後你們要忙,非常的忙。盼望沒有一個人懶惰,懶惰的人沒有用。總是你們要把自己擺在他們中間,擺在負責的弟兄中間,把他們帶到一個地步能負責。不遇你們自己屬靈的情形必須在他們前面,如果不在他們前面,就沒有法子應付這件事。

      我盼望弟兄們對於負責弟兄的這一個問題能夠好好的對付,能夠好好的帶領,逐漸逐漸的在那裏注意到負責監督的方面。

      關乎負責弟兄的訓練,每一次在一起的聚集也是頂要緊的,要作給他們看。如果你們到一個地方住下三個月的時候(你們專門在外面跑的要注意這一件事),你們要安排一個時間,把負責的弟兄帶來,或者是禮拜五,或者是禮拜六,或者是一天,或者是半天,帶領他們料理教會的事,把這一個禮拜裏所有教會的事擺在一起談,擺在一起禱告。那一個時候,不隨便見人。上半節,總是你們在神面前料理事務的時候,把自己關在裏面,像跑到洞裏面去關在裏面一樣。上一半的時候,無論誰也不許進來;無論誰也不准來通知事情。要給弟兄姊妹知道,這一個時候是負責弟兄在神面前辦交涉的時候,誰都不應該進來,除非房子燒了才叩門,也要燒到地板了,才來叩門,不必太早。這是負責的弟兄們在神面前對付事情,像摩西、約書亞在山上的時候。你們要在那裏好好的辦事情。

      事情辦好之後,就要出去通知執事,這一個禮拜,某一件事情要作。你們自己要去把事情分發。有的事情是要報告弟兄們的,有的事情是要分派弟兄們去作的。

      在辦理教會的事情的時候,第一要會料理,第二要會看,會監督,不要被動。最少在前期的時候,要主動,要監督,要料理。等弟兄姊妹剛強的時候,可以叫弟兄姊妹去作。這就叫教會。在前期的時候,不是馬上就讓他們去作。總是你們出去把你們自己給了各地負責的弟兄,各地負責的弟兄再把他們自己給了當地的弟兄。

      你們總要把監督的聚會弄得非常莊嚴,叫他們把自己關在裏面。這一個時候,兩個鐘頭,或者三個鐘頭,關在神的面前。任何的弟兄不見,任何的弟兄不談,要把這一個禮拜裏的事一樣一樣的擺在神面前,看該怎麼辦。辦完之後,有的要讓弟兄們知道,有的要讓2執事們知道。後來就留下兩個鐘點、三個鐘點為接見本地的弟兄。人多,時間多一點,人少,時間少一點。這一個時候,弟兄姊妹要尋找教會的長老能尋得到。不只是一個在那裏,是全體長老都在那裏。

      這一個監督的聚會,在初期的時候,應當作得主動。到後期的時候,就叫弟兄們主動,能往前面去。在那一個聚會裏,你們要給負責的弟兄們去看,事情該怎麼對付?這樣對付,到底有甚麼聖經的憑據?要鼓勵他們,也要限制他們。眼睛要開看,一看見有錯,就要說,弟兄!這一個不能。看見有對的,就要說,弟兄!這是對的。

      所以,這一次你們出去要非常的忙,要把自己擺進去,也要讓他們來作。你總得作到有一天,全體弟兄姊妹們都出來事奉,全體弟兄姊妹們都在那裏作,真是個個都事奉神,個個都是祭司。這樣,你們才真的看見甚麼叫教會。

      我不知道你們看見這一條路沒有?你們要明白這一條路。路是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將自己給好些人,那些人再把他們自己給全體弟兄姊妹,全體弟兄姊妹都往外面去。這樣作,才叫作教會。如果在教會裏,有一個職分,而弟兄姊妹乃是被動的,那一個時候,請你們記得,這是公會,這不是教會。所以,我再說,弟兄姊妹們這一次出去,你們如果不能作到末了一步,就是最終的地步,叫弟兄姊妹們都起來事奉神,都有事務的責任,你們就完全失敗,因這不是教會。要記得,這是你們的路:你們要把自己給作長老的人。你們也要給長老們看見,光是他們這幾個人怎麼辦教會的事都辦不好。他們是監督,他們不是包辦。不是他們代替教會作,乃是他們監督教會作。不是自己下手,是監督,是在那裏看他們作,鼓勵他們作,教他們作,能夠弄到他們每一個都作。這樣,這一個時候就有教會。我盼望說,各地負責的弟兄逐漸明顯的時候,或者有的地方已經有負責的弟兄的,就要讓他們聚集。每一個禮拜,負責的弟兄總要在那裏聚會。那一個聚會作得剛強的時候,他們能夠在那裏帶領弟兄們,我告訴你們,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事,負責弟兄的聚會,是許多事情的根源,許多事情都是從那裏來的。人到那一個聚會裏來的時候,能夠解決許多的問題。當弟兄們在神面前把許多問題解決了之後,下一半是接見弟兄的時候。在那裏,弟兄們就要看見說,這些事不是隨便的,不是不要緊的。所以,我們要在神面前好好的走前面的路,我們要在神面前維持這一個監督的聚會,好好的作,下面的人才能一個一個都得幫助。

      要多讀提摩太前後書和提多書,看神怎樣叫他們來帶領。你們要從這裏學習怎樣帶領他們,並且叫他們作到一個地步,不是他們替全體作事,而是他們把自己擺在全體裏面,讓全體去作。

 

地方教會負責人的指定】有弟兄問:有些弟兄們,若指定他們作地方教會的負責人,還有一點問題:若不指定他,教會就攤在那裏。這怎麼辦?

      答:可以請那幾位你覺得有盼望的弟兄來,告訴他們說,你們在這裏先學習負責。你要帶領他們負責。

      你們帶領他們負責的時候,我想有一件事是可以注意的。在提摩太書裏說,有的人先作執事,後來作長老。所以,你們說話要小心一點,要給他們看,我大概預備請你們這幾位作執事。不要先對他們說,要揀選他們作長老。你就是先看他們能不能作執事。就在這裏,你能看見那幾個在主面前是特別長進的人。過了一個時候,或者兩個月,或者三個月。你就把他們擺在長老的地位上,或者擺在執事的地位上。你如果先設立他們作長老,等一等再改,我告訴你們,這件事可為難了,大大的為難。更改執事還是相當容易的事,更改長老不是容易的事。

      所以,特別在揀選長老的時候,眼睛要開得頂大,在那裏看,這個人屬靈的前途到底是如何。不是說,我們不會錯,我們是常錯的人。問題是在屬靈上,你們在神面前要相當的小心,你們要把這些弟兄帶到這一個地步來。如果甚麼時候看見長老不行而更換,那要受傷。因為權柄是我們設立的,而我們又推翻那一個權柄,那是為難的。所以,要學習在神面前注意他們屬靈的情形和他們屬靈的前途。

      有許多人是好的材料,你們不要把他們弄壞了,要好好的帶領他們,一年一年的叫他們學習負責。過了些日子,你們再到他們中間去轉一轉的時候,就可以讓他們正式負責。我想我們不要那樣急的說設立長老。有把握也好,沒有把握也好,總是說,你們來,我帶領你們這幾位比較有盼望的弟兄來學習料理教會的事。你們要作給他們看。你們要對有的弟兄說,你可以作負責的弟兄;要對有的弟兄說,你可以作執事。但是,應當小心,不要先給他作長老,等一等叫他作執事,這是難的。人如果謙卑還不要緊,如果一有人的感覺進來,就為難了。

 

帶領附近一帶的負責弟兄】將來,你們在工作中心的地方教會,有一件很好的事可以作。比方說:你們在北京,在那裏看見在綏遠有王位弟兄是很好的,在太原也有兩位弟兄是很好的,你們就請他們到北京來。在北京負責弟兄的聚會就向他們開起來。

      這一個聚會不是向任何人開起來的。也不向姊妹開起來,不能讓姊妹參加。今天如果有一個弟兄從太原來,我們給他一個非常大的權利,把聚會向他開起來。告訴他說,這一個聚會,我們沒有為別的人,我們不隨便把門開起來,今天我們請你來這裏住一個月,住兩個月,盼望你有所學習。

      起頭的時候,讓他坐在旁邊,不要說話,學習看你們怎樣在神面前料理屬靈的事,看問題怎麼解決,問題怎麼提出來,問題怎麼討論,怎麼禱告,怎麼平安了,怎麼在神面前覺得這一件事是可以作的就定規下來。後來再給他看見,弟兄姊妹來找的時候,該怎麼答覆他。外埠的弟兄來的時候,該怎麼和他們談。要求擘餅的人,該怎樣答應他。要受浸的弟兄,該怎麼和他談。要把榜樣擺在他面前。過了一些時候,你們可以對他說,這一位弟兄,請你代替我們對他說話。你看他如何說話。

      再過一些時候,或者就打發他回去,不給他名義,讓他在太原作。過了幾天,你或者到太原去,聽聽弟兄們怎麼說。不一定批評都是對的,乃是你要知道他所作的事。有的弟兄的批評是不對的,因為他們不服權柄。若是真的這一個弟兄是不對,就應當看這一個難處在那裏。你第二次去的時候,就必須清楚那一個人能不能負責。

      所以,我盼望中心的地方,使徒所在的地方,必須有相當強的聚會,就是為這個緣故。你們要帶領監督的聚會,這樣,你們才能藉這一個教會再帶領這一帶地方的負責弟兄。不然的話,你們沒有法子帶領,因為你們沒有法子給他們看,你們帶不出路來。

      一個弟兄在主面前有揀選,可以學習作負責弟兄的,你們要讓他在中心的地方學,藉整個聚會來學,他的眼睛就要開起來,知道他在他自己的地方真是胡鬧。常常有弟兄告訴我說,我今天才知道我從前在教會裏所作的真是胡鬧。我告訴你們說,有許多人根本沒有看見過甚麼叫作一個屬靈的教會,到底一個屬靈的教會該怎樣料理?許多時候都是在那裏好像大家湊一湊,很隨便地就定規一件事情。

在那一個聚會裏,你們自己要拉住那一個韁繩,也讓當地的負責弟兄拉住那一固韁繩,的給他們看見,這比摩西在山上還要嚴肅。他不過是降下律法,我們是料理教會。我承認料理教會是比摩西上山去拿兩塊石板還要嚴重。所以,你們要住在中心的教會的地方。那一個地方必須強才可以。總得要強,你們才有辦法把附近一帶的教會都弄得強,都帶到主面前去。

 

監督的聚會中該有的注意──要鄭重】在監督的聚會中,你們要把所有的鄭重都帶進來,不能說說笑笑的。你們一到這聚會裏來,就要說,我們是在神面前辦事情,不是隨便的。這是大祭司進入至聖所的時候,這是我們到神面前來事奉神的時候。在這裏,沒有開玩笑的話。我們就是到神面前來看這一帶的工作到底怎麼樣。閒話要減少,閒話一多,兩三個鐘點就過去了,時間跑掉了。大家要嚴肅的在一起,一件事、一件事的考慮。

 

不能在背後說話】每一個到監督聚會裏去的人,在監督聚會裏面不提意見,而在弟兄姊妹面前提意見的,下一次要在弟兄們面前責備他,你這一個人不配作負責弟兄!你如果有感覺,有話要說,就在大家都在一起的時候,在監督聚會裏提起。你在監督聚會裏不說,而出去對其他的人說,那你是一口兩舌的人。這樣的人不能在我們中間。你們要嚴嚴的責備他說,弟兄!這不像是基督徒作的事,這樣的行為是不合聖徒的體統的,我們不應該作這樣的事。在監督聚會裏面的事情,你在神面前有感覺就開口,你在這裏不開口,就在任何的地方都不能開口,不能說話。

      請你們記得,整個教會初期時候的生命,都是在監督的聚會裏。你如果把監督的聚會一作到隨便,一作到放鬆,一作到馬虎下來,大家隨便的談一下就定規,禱告都沒有禱告過就定規,我告訴你們,這一帶的工作就了了,沒有用處,在那裏一點屬靈的重量都沒有了。你倉庫裏沒有東西,你拿甚麼去打其他的地方。這一個聚會必須剛強。負責的弟兄來到這一個聚會裏,要有條件:我如果在這一個地方沒有說話的價值,我就在任何的地方都沒有說話的價值。要開口就在這一個地方開口,在這一個地方不開口,就在任何其他的地方都不開口。

      我盼望你們各地負責的弟兄知道,在監督的聚會裏,有任何的弟兄出去背後說一句話,你們在神面前要負完全的責任。沒有人的情感,千萬不要馬虎。你們要嚴格的說,弟兄!這不是基督徒的行為。要當眾人的面說他,你有甚麼要提起的,必須在同工中負責的人面前提起;如果你在背後的時候,對任何人提起,你就是把身體的合一破壞了。

 

不能告訴妻子】還有一件事,一切在監督聚會裏所發生的事,沒有一個弟兄可以回家去告訴他的妻子。在監督聚會裏所發生的事,沒有一個弟兄可以出去告訴第二個弟兄。這是神聖的,個個人要在那裏維持。在這一個聚會裏,所有的事都是這樣,不能隨便說,不能走漏消息,話不能多。所以,我盼望你們對於這件事必須嚴格,不要放鬆,要訓練弟兄們,特別是負責的弟兄,給他看見,在神面前辦事的時候,是甚麼情形,不能讓他馬虎。在神面前辦事的時候,必須非常嚴肅的在那裏作。如果不是大家說這一件事是可以公開的,就不應該告訴人。不必每一次說不要告訴人,不告訴人是原則。總是在監督聚會裏的事,定規不傳說。

 

怎樣定規的不必提起】如果有可以公開的事,負責的弟兄,要出去告訴弟兄們。但這件事在監督的聚會裏是怎樣定規的,怎樣辦理的,我告訴你們,這些話更好帶到墳墓裏去。到底我們是怎樣定規的,不必提起,這是在神面前的事,不是好說的事。這些事,我盼望說,弟兄們要學習注意。

 

監督聚會的重要】你們在神面前,這一個聚會如果剛強,我告訴你們,下面其他的聚會自然而然都帶高了。這一個聚會是一切的中心,這一個聚會一高,這一個禮拜裏所有的聚會都被帶高了。

      對付一個監督的聚會,你們所花的屬靈力量是非常大。你們要把整個人都集中在那裏,和你們在一起的弟兄,也要把整個人集中在那裏,然後一件事情,一件事情的看。

 

是教會的守望臺】這乃是全教會的守望臺。許多事情弟兄們不知道,你們先知道。許多事情弟兄們沒有看見,你們先看見。許多時候弟兄們沒有感覺,你們先感覺。在這一個聚會裏,甚麼事情都是先感覺的。四圍的難處沒有來,這裏面能夠知道。所以,許多時候不是事情出來了才辦,是老早就辦了。後來,你們的眼睛要越過越亮。你們要學習用你們的眼睛在那裏察看前面的事如何。後來你們要越過越亮,能知道某一件事會發生,某一件事不會發生。

      我不是說,在個人的時候沒有禱告,沒有等候。乃是說,監督的聚會是全體對付的時候,而你自己在私下的時候要預備。因為你在私下的時候不預備,你到監督的聚會裏來沒有話講,每一次來就都沒有事情。你看見麼?如果在監督的聚會裏沒有事情,這是證明說,每一個弟兄在神面前都是懶惰的人,所有負責的弟兄在神面前,全體都是懶惰的。如果有幾個負責弟兄在神面前強,眼睛開起來,有仰望,有觀察,自然而然有許多事情在你們身上。大祭司是帶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的胸牌,每一次他都是背的,不是說有一天地可以把胸牌拿掉。所以要學習天天背負它,這樣,你就天天會找出關於他們的事。我們每一次的監督聚會都是時間不夠用,你覺得五六個鐘點,三四個鐘點,一會兒就過去了。有的時候,在監督的聚會裏,你只能把話割斷了,因為時間沒有了。

      監督的聚會一強,我告訴你們,下面就容易強。因為無論甚麼聚會,你在監督的聚會裏都是眼睛睜看。我們今天傳福音的聚會軟下去了,我們要把所有的力量擺上去,弟兄們也要把所有的力量都擺上去。所以監督的聚會是你們瞭望的地方,守望的地方。

 

全體的弟兄都應當尊敬的聚會】要作到有一天,弟兄姊妹都尊敬監督的聚會。他們知道這一天,這半天,是負責的弟兄們到神面前去辦事情。我常常想,監督的聚會,就像潘湯John G. Paton的父親的禱告房。我常常覺得全世界沒有第二個父親像那一個父親一樣。那一個老父親也許不知道,但是幾個兒子都知道。他的那所房子沒有多少大,這一邊是一個房間,那一邊是一個廚房,中間是一個小書房。這一個小書房的門一關,所有的兒子都知道,我的父親到神面前辦交涉去了。當父親在神面前辦交涉的時候,每一個小孩子都不敢響,腳輕輕的走路。裏面歎息的聲音,過了四十年、五十年,都不能忘記。潘湯自己說到了今天,我還能夠聽見我的父親在那個房間裏替我祈求。他知道這是大事情。所以也要讓全體的弟兄知道,這一天是負責的弟兄在神面前辦交涉的日子。在那裏有人把一切都擺上,為教會到神面前去。「這樣,你們就看見說,教會有東西出來,教會有路。所以,這一件事,是在你們負責的弟兄身上。我再說,要從這一個區域的中心作起,要作得強,作得厲害,作得嚴肅,然後就把外埠的負責弟兄帶來。

 

聚會中的學習】今天我們在神面前需要兩種不同的情形。一種是需要弟兄姊妹的交通。這一個,我想在我們中間經過二十年的注意,是逐漸的進步了。在二十年前的時候,就不一樣。感謝神,這一個情形,今天大有改變,弟兄姊妹最少對於別的弟兄姊妹已有感覺。

      另外的一半,就是需要認識神的權柄。弟兄相愛是一件事,在神面前怎樣作僕人又是一件事。你要聽命令,你要出去作工,你需要在神面前聽了話才出去。這一種情形,我們這些日子在一起要學。

      你們要知道,沒有一個鐘頭比這一個鐘頭更嚴肅。這是最嚴肅的時候,在這裏學習專一的仰望主,在神面前要知道怎麼辦。要有把握的、敬度的、專一為事奉的、沒有間隔的,要各方面都作得好,我告訴你們,前面就有路。

      你們在所有的時間都可以相當熟,可是到這一個聚會裏來的時候,不是熟不熟的問題,這是我們真的到神面前去的時候。在普通的時候,我們講弟兄相愛。在這一個時候,不是講弟兄相愛。乃是一同到神面前去,一同作僕人。一同在神面前受吩咐出去作事情。要學習嚴肅的在神面前聽話。

      在我們不明白神旨意的時候,要提起來,要問,要查考,要在神面前學習,要在神面前禱告。

      當我們的情形對的時候,弟兄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很簡單,沒有甚麼難處。我們要到神面前去,那是嚴肅的事。

 

聚會的人數】人數我也要提起一下。假定你們能夠配搭的同工有五六個、七八個,那麼監督的聚會就可以有二十個人到三十個人,不必再多。多了就沒有法子支配。你們總要安排一個數目是你們所能支配的。你們能支配三個就帶三個來,你們能支配十個就帶十個來。你們不要帶領人進來,叫你們不能支配。要學習知道我們是在神面前像開軍事會議一樣,這是非嚴格不可的。

      外埠來學習的人,過了三個月、兩個月,可以讓他們回去好好的作。

我相信說,有一天神的兒女都要逐漸的看見,有一班的弟兄,最少每一個禮拜有一次為我們,為全教會到神面前去辦交涉。―― 倪柝聲《教會的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