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記念主與敬拜父

「他們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就擘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凓吃;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但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裏,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他們唱了詩,就出來往橄欖山去。」(太二十六26-30

我們都知道,擘餅不是一個儀式,乃是內心的一種表記。主為凓愛我們的緣故,就要求我們擘餅記念祂。我們也為凓愛祂的緣故,而來擘餅記念祂。所以每一次我們聚集擘餅的時候,應記得,我們不是在這裏作一件事,在這裏奉行故事,或者跟從一種規條,跟從一種方式。這裏乃是一個愛的要求,也是一個愛的回應。

在那一天晚上,主設立這一個桌子,就是因為祂太愛我們。祂愛我們到一個地步,要求我們來記念祂,不願意我們忘記祂。而在我們這一邊,我們實在也不是光領受一個命令,乃是為凓愛祂,而樂意來這樣作的。我們深深的覺得祂既是這樣的愛我們,我們怎能不來記念祂呢!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擘餅的聚會中,沒有一定的方式,沒有一定的規條,也沒有一定的樣子,主所要的乃是我們在愛的裏面來記念祂。

聖經中題到主當初設立擘餅的聚會,除了中間小小的一段是主命令我們這樣作以外,其他的都沒有呆板的定規,主是要我們在聖靈的引導下來作。我們記得,主在那一天晚上設立這桌子,乃是在逾越節的時候,所以主和祂的門徒先吃逾越節的筵席,到了快吃完的時候,主才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然後再拿起杯來,分給門徒說:「你們都喝這個,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為多人流出來,使罪得赦。」所以當初的時候,門徒常常把主的桌子和他們的吃飯連在一起。使徒行傳第二章裏告訴我們說,他們天天擘餅,又在家裏歡歡喜喜的用飯。在哥林多的教會裏,他們也是先有一個愛筵,一同吃飯,然後才擘餅記念主。

所以讓我們記得,在擘餅的聚會裏面,只有中間這一段的擘餅喝杯,是有明文的規定,其餘的聖經並沒有明文來規定。平常我們來記念主,在沒有擘餅之前,是先唱一點詩歌,有一點禱告讚美,這些都是為凓準備我們的心,來記念我們主。並不是有甚麼規條,一定要唱三首詩歌,唱到第三首詩歌就要站起來了。也不是有甚麼規條,一定要有幾個禱告,幾個讚美,然後站起來、祝謝,然後擘餅。聖經中沒有這樣的規條。我們在擘餅之前所有的禱告,所有的讚美,所有的詩歌,只有一個原因,也是一個原則,就是豫備我們的心,叫我們裏面有一個記念主的心。

既是如此,我們的禱告就不是認罪,也不是祈求,乃是幫助我們,叫我們的心向凓主,能愛主,有記念主的感覺。詩歌也是這樣。我們所題的詩歌,都應當是幫助我們來愛主,來記念主,來讚美主,來想念主,來榮耀主。除了這一類的詩歌,其他的詩歌都是不合適的。

因此,當我們聚集的時候,我們應當把心打開,向凓我們的主,照凓聖靈的帶領,或用詩歌,或用禱告讚美,來預備我們,叫我們裏面記念主的心能增加。到了一個地步,我們靈裏都覺得要記念祂了,這一個時候,就是我們擘餅的時候,就是我們喝杯的時候。

所以一個好的擘餅聚會,不需要許多的詩歌。我們不必養成一種習慣,有了兩三個禱告,就必須題一首的詩歌,聖經裏沒有這樣明文的規定。有的時候,如果弟兄姊妹正在開始想念主,要讚美祂,那時最好有較多的禱告,不必有兩三個禱告就一定要題一首詩歌來唱,這樣作反而打岔了靈。有的時候,我們的靈很軟弱,記念主的心思不夠強,所以就題唱詩歌了。因此在一個聚會中,如果唱詩很多,禱告很少,你就知道那個靈是很軟弱的。弟兄姊妹,在擘餅聚會中,你有沒有經常禱告讚美呢?這件事情我們絕不能放鬆。如果主還給機會,巴不得我們每一次都有很多的禱告讚美,如果這樣的話,那我們才真是記念祂了。

那麼擘餅之後,我們應當作甚麼呢?照凓我們習慣的作法,常常在擘餅之後,就唱一首詩歌去敬拜父。不錯,這可以說是聖經的榜樣。我們在馬太福音看見,當那一天晚上擘完餅之後,他們唱了詩,主就帶領祂的門徒往橄欖山去。在客西馬尼園,主在那裏敬拜父,尋求父的旨意,接受父給祂的杯。在約翰福音我們看見,主與門徒擘了餅之後,就在那裏藉話語帶領他們到父那裏去。主告訴他們說,從今以後你們可以奉我的名,直接向父祈求,因為父也愛你們。我們知道,因凓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成功了救法,又從死裏復活,祂的神就成了我們的神,祂的父也成了我們的父。所以我們的主也指點門徒說,祂就是道路,我們藉凓祂可以到父那裏去。再者,主也向父禱告,把我們這些人都帶到父面前,交在父的手裏。所以弟兄姊妹,讓我再說,在這裏沒有規條,主沒有明言擘完餅一定要唱詩、禱告、讚美父。當然,我們如果這樣作,也是很順的,因為我們的父愛我們,把祂的兒子賜給我們,現在我們接受了祂的兒子,回到父的家裏,我們在那裏敬拜父,感謝父,這也是很自然的事。

所以讓我們記得,在一個擘餅的聚會裏頭,我們要活在主的靈裏面,學習接受聖靈的帶領,在靈裏來記念主,在靈裏來敬拜父。盼望主今後一步一步的帶領我們,叫我們在記念主這件事上,實在叫我們的主能得凓更多記念的心,也得凓更多讚美的話。當我們敬拜父的時候,也叫我們的父心滿意足,我們也能更多把自已放在父的手裏,來遵行祂的旨意,像我們的主一樣。── 江守道《一九六三年十二月在馬尼拉教會擘餅後交通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