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身體的生活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正如我們一個身子上有好些肢體,肢體也不都是一樣的用處。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也是如此。」(羅十二1-5

「愛人不可虛假,惡要厭惡,善要親近。愛弟兄,要彼此親熱;恭敬人,要彼此推讓。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的款待。逼迫你們的,要給他們祝福;只要祝福,不可咒詛。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親愛的弟兄!不要自己伸冤,寧可讓步,聽憑主怒;因為經上記著,主說: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所以你的仇敵若餓了,就給他吃;若渴了,就給他喝;因為你這樣行,就是把炭火堆在他的頭上。你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羅十二9-21

 

一、基督徒生活的團體性

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個團體的生活,雖然我們是一個一個地蒙恩得救,但是我們所領受的生命卻是同一個生命,在我裡面的生命和在你裡面的生命乃是一個生命,在這個生命裡我們是合一的,也是團體性的。所以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乃是一個團體的生活。

聖靈的工作

當我們信主的時候,聖靈在我們身上作了兩個工作,這兩個工作乃是同時作在我們身上的:一個就是聖靈重生了我們,聖靈把主的生命放在我們新的靈裡。另一個工作,就是在靈裡把我們浸成一個身體。一面是把基督放在我們裡面作我們的生命,另一面是把我們眾人放在一個靈裡,浸成一個身體。一個是我們因著接受神的生命與神發生關係,另一個使我們同在一個靈裡,而彼此發生關係。當你信主的時候,立刻就感覺與神有了關係,能呼叫神為阿爸父。

因為你已經得著祂所賜給你的生命,你是從神生的,所以你與神有了生命的關係。這個關係很直接,也很深切。同時在你身上也發生了一件事:當你碰到另外一個人(雖然是第一次碰見),發現他也相信主耶穌,立刻你就感覺與他之間有親密的關係。這是因為已在靈裡浸成了一個身體。

神永遠的旨意

如果我們從神永遠的旨意來看,我們的神是要把我們賜給祂的兒子作祂的身體。為甚麼?因為神的兒子太豐富。聖經上說:「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我們沒有辦法來測度神這一個豐盛。這一個榮耀的豐盛,是居住在祂兒子裡面。神的旨意是要祂作頭,並為這頭預備一個身體來裝祂所有的豐富。沒有一個基督徒,能盛裝基督所有的豐盛,所以就需要一個身體,來裝祂所有的豐盛。這就是以弗所書第一章二十二至二十三節所說:「神叫基督作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所以你要看見,只有一個身體纔能裝基督所有的豐盛,也只有一個身體纔能彰顯頭所有的榮耀。

我們所蒙的呼召

從我們所蒙的呼召來看,我們許多時候認為,我們各人有各人所得著的呼召,但是從神的話裡看見,雖然我們的職事各有不同,但是我們所蒙的呼召只有一個。我們被召成為一體,這是歌羅西書第三章十五節告訴我們的:不論我們的職事是在那一方面,都是被呼召來作基督的身體。

所以弟兄姊妹!無論就著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來說:或者就著神永遠的旨意來說;又或者就著我們所蒙的呼召來說:都是團體的。當然個人是重要的,我們需要每一個人認識我們的主,我們需要每一個人在主裡面能長大,但這不是神最終的目的。神最終所要的,乃是一個團體的人。

二、如何進入身體的生活

「就如身子只有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林前十二12)我們初讀這話的時候,覺得有些驚訝,因為這裡是對教會的描寫,但這裡的結語卻不說:「教會也是這樣」,而是說:「基督也是這樣」。為何?因為教會乃是基督的擴展。所以弟兄姊妹!我們在這裡看見,神所要的乃是一個團體,這是神的啟示。

神的慈悲

我們應當怎樣進到這個身體的啟示裡?我想以羅馬書第十二章第一至二節作鑰匙,這裡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讀聖經的人都知道,「所以」乃是接著上文的。

換句話說:從羅馬書第一章至第十一章,給我們看見神諸般的慈悲,就是神將慈悲臨到我們這班人身上。我們本來死在罪惡過犯中,是被定罪的,是在神震怒底下的人;但是因著主耶穌來作我們的救主,祂成為我們的施恩座,叫我們因著祂的血,罪可以得赦免;因著祂十字架的死,叫我們的舊人與祂同釘十字架,脫離了罪的權勢。祂不但赦免我們的罪,並叫我們脫離罪的權勢,使我們不但稱義、成聖,並且叫我們得榮耀。祂把生命的靈賜給我們,叫我們能隨從靈而行,能長大成為神的眾子。這都是神諸般的慈悲。

聖經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是從來不勉強的。祂既將諸般的慈悲賜給我們,就可以要求我們;但是我們的神從來不作這樣的事。祂的慈悲臨到我們之後,祂願意來勸我們,就好像來求我們一樣。按著祂的救贖來說:我們都不是自己的人,我們都是祂用重價買回來的人,我們沒有一個人可以有資格管理自己的身體,因為這個身體是屬於祂的,但是我們的神並不根據這個事實來要求我們,祂願意用祂的慈悲來勸我們,求我們,這是為著我們的好處。

將身體獻上

神求我們作甚麼昵?祂說:「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我們這個身體已經得蒙救贖了,我們這蒙救贖的身體應當獻上當活祭。為甚麼聖經特別用身體呢?因為我們日常生活是藉著身體來生活的,所以當我們講到實際的時候,就以身體來作代表;不是說當你把身體獻上的時候,而把你的魂與靈扣下來。不!身體是代表你整個的人,代表你全部的生活。要將你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活祭

在舊約的時候,祭都是死的。你把牛羊獻給神的時候,你就將牠殺了,然後用火慢慢的焚燒,將牠燒成灰;馨香的味道就往上面去,成為神的食物。但在新約時代,神要我們把自己獻上,不是要你的牛,也不是要你的羊,乃是要你獻上自己的身體。不是死祭,乃是活祭。換句話說:我們每天在地上的生活,就是祭壇上的生活。就是說:你是為神而活,神在你身上有完全的主權;你成為神的食物,來滿足神的心。這就是活祭的意思。

弟兄姊妹!實在說來,奉獻乃是基督徒的第一個屬靈經歷,也可以說:是基督徒最後一個屬靈經歷。我們得救之後,第一個屬靈的經歷,是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如果你還沒有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那你基督徒的生活還沒有開始,雖然信了主,仍舊為自己活。「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我們追求聖潔是從把身體獻上開始。這件事「是神所喜悅的」。每一個信主的人都有一個要討神喜悅的心,因此許多人就東奔西跑,想作一點事來討神喜悅,但最討神喜悅的,是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事奉和敬拜

「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在原文裡有兩個不同的意思:一個是說「這是你合理的事奉」。我們是不是要事奉神呢?這個就是你合理的事奉;另外一個翻譯:「這是你屬靈的敬拜」。我們要不要敬拜神呢?這個就是你屬靈的敬拜。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乃是最基本的事。

心思更新而變化

為甚麼神來求我們作這樣的事呢?因為如果你沒有這樣的獻上,以下的事情就不會發生:「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這裡給我們看見兩面:一面是世界,另一面是神的旨意。這裡的「世界」原文是「時代」,即是「潮流」,不要效法今世的潮流、不要把自己擠在世界潮流的殼子裡頭。這世界好像一個模型,不論是服裝也好、生活也好,都有一個時代潮流的模型。你不要把你自己擠到這一個模型裡去!因為你是大的,你是屬神的人,你不要把你自己去擠小了。

另一面是神的旨意,這個神的旨意是完全的旨意、是善良的旨意,也是可喜悅的旨意。世界和神的旨意是相對的。神的話是說:「不要效法這個時代,要察驗神的旨意。」這個察驗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去證明、去經歷,這也就是基督徒的難處。雖然我們蒙恩得救了,但是我們的心思意念好像還是傾向這個世界,對神的旨意好像有恐懼。為甚麼?因為我們的心思還沒有更新而變化。

我們知道,「悔改」的意思是「心思的轉變」。我們本來是思念罪惡的,愛罪惡的;因著聖靈在我們身上工作,我們的心思就有了轉變,我們看見罪惡就厭惡。本來聽見主耶穌的名就討厭的,現在要呼喊主的名了。這就是悔改。所以在悔改的時候,我們的心思就有了轉變。但是這轉變只是暫時的,也許頭一個禮拜,頭一個月,我們是不貪愛世界,為主怎樣擺上都肯;可是過了一個月,情形就不同了,好像基督的愛在心裡漸漸冷淡了,又開始愛慕這個世界,也對神的旨意發生了恐懼的心理,這就是你的心思還沒有更新而變化。

那麼,我們的心思怎樣更新而變化呢?這個不是我們自己能作得著的,乃是聖靈所作的工。聖靈在甚麼時候來作這個工作呢?乃是當你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的時候。因為神從來不勉強我們,祂需要得著你的同意。你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就是你同意了,聖靈就在你裡面,將你的心思更新而變化,你就發現,你對世界的看法完全改變了。從前所寶貴的,現在看為糞土;從前所恐懼的,現在看為可喜悅的。每一次我們有更新的奉獻,我們的心思就要更新而變化。結果,就叫我們能察驗神的旨意。

這裡所說「神的旨意」是單數的,不是多數的。我們談到「神的旨意」時,往往在我們的印像裡是多數的:是不是神的旨意叫我到那個地方?是不是神的旨意叫我作這件事,是不是神的旨意叫我到那裡去唸書?究竟神的旨意對我的前途怎樣安排?我作這件事是否合乎神的旨意?我們覺得神的旨意是千千萬萬,其實神的旨意只有一個。這裡告訴我們:要成全那純全可喜悅的旨意,所有零零碎碎的旨意,都包括在這個旨意裡面。

互相聯絡作肢體

那麼這個旨意是甚麼呢?就是使我們成為一個身體!第五節說:「我們這許多人,在基督裡成為一身,互相聯絡作肢體。」在第一節的身體是多數的,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身體,我們活在這身體的裡面,我們要把我們的身體獻上。但是第五節的身子只有一個,因為這個身子是基督的身子。頭只有一個,所以身子也只有一個。雖然身子只有一個,卻有許多的肢體;雖然肢體多,但身子還是一個。

所以你在這裡看見,因著我們沒有把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我們就不能看見那個身子,仍然過個人的生活,不能有分於神的那個旨意。如果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我們的眼睛就要明亮,就要看見那個身子。你獻上你的身子,就看見了那個身體,也就看見了你是在身體裡互相聯絡作肢體。所以要看見基督的身體,需要把你自己的身體獻上;你看不見是因為你沒將你的身體獻上。你要過身體的生活,就需要把你自己的身體獻上;否則,你沒辦法過身體的生活!

三、使徒行傳的榜樣

感謝讚美神!我們這一班蒙恩的人,都在身體的裡面,我們是互相聯絡作肢體。既然這樣,我們就應當過身體的生活。那麼身體的生活是怎麼一回事呢?我們怎麼能過這樣的生活呢?我想我們先從榜樣來看,然後我們來看教訓。你知道神的話是非常奇妙的,祂總是先給我們一些榜樣;然後來教訓我們。因為先有教訓,就成為律法了;若先有榜樣,那就是恩典了。所以先有四福音和使徒行傳的事實,然後有書信來解釋這個事實。

五旬節

身體生活的開始,乃是在五旬節。當主升天之後,有一百二十個門徒聚集在耶路撒冷;因為主對他們說:「你們要回到耶路撒冷,在那裡等候,領受從天上來的能力,然後你們要去為我作見證。」這一百二十個門徒,就聽了主的話,回到耶路撒冷,有十日的時間,同心合意的禱告。這一百二十個門徒,乃是主門徒中最優秀、最精華的,每一個都是傑出的。雖然如此,他們不過是一百二十個的個人聚集在一起。難能可貴的,是他們一百二十個能同心合意。

如果今天你將一百二十個信徒放在一起,恐怕很快就會出事。一個鐘頭大概可以,一天就困難了;如果十天,從早到晚在一起,恐怕要解散了。但是那一百二十個門徒,能十天之久同心合意的禱告,實在是美麗。如果我們有這個光景,我們就滿足了;但是我們的主沒有滿足。因為這只是一百二十個個人的基督徒聚集在一起,神所要的乃是一個身體。

身體與團體的會眾是何等的不同!會眾不過是外面的聚集,身體則是從裡面產生出來的。會眾可以聚,也可以散;身體是生在裡面的,出去不了。所以神所要的是一個活的身體,裡面有許多肢體。而這些肢體都是在生命裡聯絡起來,沒有辦法分開,是一直到永遠。這事在五旬節之先沒有辦法發生,所以教會是在五旬節開始的。當五旬節的時候,聖靈就降下充滿了那個屋子;然後聖靈就好像火焰的舌頭,降在每一個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說起方言來。

浸成一個身體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讀到使徒行傳第二章,我們所注意的是甚麼呢?我們所注意的是那個聲音和那種光景,我們注意到大的聲音和火焰的舌頭,我們說這個就是五旬節。但這並不是五旬節,只是五旬節附帶的東西而已。五旬節真正的意義,在書信中為我們解釋了。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十三節這麼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都從一位聖靈浸成一個身體;並飲於一位聖靈。」這纔是五旬節的意義和作用!因為在五旬節的那天,我們的主用聖靈把我們浸成一個身體,一百二十個人就變成身體上的一百二十個肢體。你看見這個變化是何等的大。從此他們合而為一,成為一個身體。

同心合意

當時許多人聽見響聲,大家都聚集到他們面前來,彼得就站起來作見證。當彼得站起來的時候,十一個使徒也同他一起站起來。他們沒有預先約定,也沒有預先安排;是生命自然的表現,是一個身體的活動;身體的生活就這樣開始了。那天就有三千人得救;這三千人就在聖靈裡進到身體裡。在一天之內就加入三千個肢體,不是加入三千個會員,並且立刻顯出身體的生活來。使徒行傳第二章四十二節告訴我們:「他們(就是三千一百二十個人),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這個就是教會的生活。

使徒的教訓

使徒的教訓就是主耶穌的教訓,使徒沒有自己的教訓,是主將祂的教訓交託給他們,他們從主所領受的就分給我們。不是彼得有彼得的教訓、約翰有約翰的教訓、保羅有保羅的教訓、雅各有雅各的教訓。今天他們就是這樣辯起來了,有人認為保羅的教訓和雅各的教訓擺在一起有難處,因為一個講因信稱義,另一個講因行為稱義。其實使徒沒有教訓,他們都是從主領受的,是教導主所教導我們的。所有使徒的教訓都是主的教訓。

使徒的交通

使徒的交通,也就是主的交通,因為約翰說:「我們把所看見、所聽見、所經歷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神並主耶穌相交的。」所以我們知道,我們都是被召進入基督的交通裡面。只有一個交通,因為主的交通只有一個。如果使徒的教訓是根據使徒自己,那這個交通就多了。因為這個說我是屬於保羅的;那個說我是屬於亞波羅的;又一個說我是屬於磯法的;還有說我比你們更屬靈,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嗎?所以我們知道使徒的交通乃是一個交通。

擘餅和祈禱

擘餅是記念主,擘餅也是見證我們雖然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乃是把使徒的教訓和交通見證出來。還有禱告,這裡的禱告不是指個人的禱告,乃是指團體的禱告,是同心合意的禱告。

所以我們看見,當身體顯現的時候,立刻就在生命裡面活出身體的生活來。在使徒行傳頭四章,就是教會開始的時候,他們實在是彼此相愛,沒有自己。他們彼此相顧,同心合意,歡喜快樂的活在神的面前。不是外面教導出來的,乃是裡面生命的流露。這就是教會的見證。

四、書信中的教訓

現在來看教訓。羅馬書第十二章九至二十一節給我們看見身體的生活,是解說使徒行傳的那個榜樣。已經有了這個生命,就再加以教導,好叫這個生命能彰顯得更完全。這是恩典不是律法。我姑且把這段聖經結合起來看幾點:

愛的生活

第一,甚麼是「身體的生活」?身體的生活乃是愛的生活。「愛不可虛假」 (原文),這不是人的愛,也不是天然的愛,乃是神的愛;是絕對的愛,是沒有自己的愛,因為神就是愛。這一個愛就是「基督的愛激勵了我們」,是「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這就是聖經所講的「起初的愛」。所以要過身體的生活,我們首先要愛。「愛不可虛假」,就是不可做作,不是外面裝假,因為神的愛是真的。你如果把你自己獻給祂的話,祂的愛就充滿在你裡面,這個愛是真實的愛。

「惡要厭惡,善要親近。」你不能因為愛的緣故,連惡都愛了;不,惡要厭惡,善要親近。這個愛一點不軟弱,頂剛強,他能夠遵行神的旨意。有了這樣的愛,自然就「愛弟兄彼此親熱」。我們如果愛神,也就愛從神生的,我們就彼此相愛。約翰一書第三章十六節說:「主愛我們,為我們捨命,我們也應當為弟兄捨命。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彼此相愛。」這就是身體的生活。

我們自己的身體,所有的肢體都是相愛的,都是為著其他的肢體。沒有一個肢體是顧到自己的,乃是彼此相顧。所以教會的生活,乃是愛的生活。遺傳告訴我們,約翰是十二個使徒中活得最長久的。當他年老的時候,人把他抬到聚會中,弟兄姊妹盼望他說幾句話;他每一次總是說這樣的話:「弟兄們!你們要彼此相愛!」除了這話,就沒有其他的話。這句話實在寶貝。今天在教會的中間我們所當注重的,應當就是這個愛。我們要愛神,也要愛弟兄。如果有這樣的愛,就有身體的生活彰顯出來了。

看別人比自己強

第二,「恭敬人,要彼此推讓。」這個翻譯有點難處,應當是「恭敬人要彼此爭先」,我們要彼此爭先的恭敬人。腓立比書第二章告訴我們說:「要看別人比自己強。」我們要特別注意上文的「彼此」這個二字,我們身體的生活就是彼此的生活。身體的生活不是個人的生活,乃是彼此的生活。我們每一個人都有每一個人的個格,這是神所創造的。我們的個格非常美麗,這個個格是不會改的,一直要存到永世裡去。在新耶路撒冷城,你看見那塊寶石是彼得,另外一塊不同的寶石是約翰。

所以每個個格是永遠存在的。神喜歡不同,如果完全一模一樣就太單調。千萬不要學別人,神造你是甚麼個格就是甚麼個格。個格是不改變的;但是單獨是需要除掉的。我們不要以為單獨除掉了,大家就變得一模一樣。如果都是一樣的,那是一塊肉,不是一個身體。我們是在這一個身體裡彼此作肢體,我們要有彼此的觀念,我需要你,你也需要我。你沒有我不行,我沒有你也不行。

當倪柝聲弟兄到英國的時候,他訪問一位九十多歲的老弟兄,就是寫《救知樂》的作者。那時候,他年紀非常老邁,躺在床上有時醒過來,有時昏迷。倪弟兄去訪問他時,就坐在他旁邊等他醒過來;他醒過來就對倪弟兄說:「我沒有祂不行,祂沒有我也不行。」我們都知道我沒有主不行,但是他說:主沒有我也不行。頭沒有身子不行,身子沒有頭也不行。後來倪弟兄把這話改為「我沒有你不行,你沒有我也不行」。你不要以為:你是一個小肢體,沒有也不要緊。不!你沒有我,我沒有你,都不行;因為我們是彼此作肢體。

肢體的扶持和供應

弟兄姊妹!今天在神的兒女中有沒有這一種彼此的關係?是不是說你是你,我是我?我們聚會時在一起,一散會就分開了,你是你,我是我。這是會眾,這不是身體。一個身體的生活,是彼此的生活,你尊重我,我尊重你。我看你比我強,你看我比你強;彼此依賴,互相關懷。不是你過你的生活,他過他的生活;好像保羅那樣屬靈的人,還要請弟兄姊妹為他禱告。我們往往為著軟弱的弟兄姊妹禱告,我們認為很屬靈的人就從來不為他禱告。

但保羅寫書信時,常請弟兄姊妹為他禱告;他知道身體的生活,他需要肢體的扶持和供應。所以我們要彼此代禱、彼此相顧、彼此尊敬,因為知道:我沒有你不行,你沒有我也不行。這一個就是身體的生活。

服事的生活

第三,「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身體的生活是個服事的生活。你看我身上所有的肢體,都是服事的;就如嘴吃東西,不單為著嘴,乃是為著全身體。腳走路,不單為著腳,乃是帶著全個身體;每一個肢體都是有服事。主來不是要得人的服事,乃是來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今天我們巴不得大家都來服事我,不但在物質生活上來服事我,也要在屬靈上來服事我。你參加講道聚會,是盼望弟兄姊妹用話語來服事你;禱告聚會就不來了,因為禱告聚會是服事人,不是人服事你。因此講道聚會滿滿的,禱告聚會就少之又少;讀經聚會也是一樣。

有人說:讀經聚會沒甚麼味道,太安靜,你不說話,我也不說話,因為大家都等服事。如果你是來服事人,要將主所給的恩典賜給人,則這個聚會就很寶貝,到了應當散會的時間都散不了。這一個是身體的生活。弟兄姊妹!你若沒有服事的心志,就沒有過身體的生活。若你真看見身體的生活,就能心裡火熱,常常服事主。服事一個最小的弟兄,就是服事主。

恆切的生活

第四,「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聖徒缺乏要幫補;客要一味的款待。」我把它合起來講:我們要過一個恆切的生活!恆切的生活,就是要耐久。因為在身體的生活裡,肢體那麼親近,不免有時有些磨擦,所以要有恆切的心志,不要碰到一點難處就灰心喪膽了,總要持久在神的面前,這樣纔能過身體的生活。

同心的生活

再看「要彼此同心;不要志氣高大,倒要俯就卑微的人。不要自以為聰明。」換句話說:身體的生活是同心的生活。我們不能同心的原因,乃是志氣高大。我們以為自己所看的是最好的,自己的意見是最完全,所以你有你的主張,我有我的意見,我們不肯謙卑下來,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於是我們就不能同心了。如果我們存著謙卑的靈,放下自己的意見,以主的心為心,就能同心合意了。這就是身體的生活。

得勝的生活

最後,「不可為惡所勝,反要以善勝惡。」身體的生活是得勝的生活,要以善勝過一切的惡。如果弟兄有甚麼地方得罪你,你能夠赦免他;你不單赦免他,並且你能以善勝過他,能夠用恩典來供應他,好像把炭火放在他頭上,使他受感動,把他恢復過來;所以身體的生活乃是得勝的生活。

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感謝讚美主!祂已經把我們放在一個身體裡面了,並且祂也將同一的生命賜給我們,我們要讓這生命從我們裡面流露出來。這生命流露出來的時候,就自然有身體的生活,這樣流露出來的生活就是教會的見證。人在這一個教會裡面能遇見主,因為主的豐富在教會中彰顯出來了。這一切都是恩典。

 

禱告:主,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已經在一個靈裡把我們浸成了一個身體。這是永遠不變的事實。求你開啟我們的眼睛,叫我們能看見;也叫我們因著你的聖靈在我們裡面的帶領,使我們能過身體的生活,好叫你自己的榮耀能藉著你的身體彰顯在這地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身體的生活與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