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篇  弟兄相愛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約壹四11-12

「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壹四20-21

 

禱告:主!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愛我們;為我們捨己。我們感謝神!在你桌子的面前,你充分的給我們看見,你是怎樣的愛我們。我們感謝你!藉著你的聖靈將你的愛充滿了我們的心。我們今天在這裡能說我們愛你,是因為你先愛了我們;我們在這裡交通弟兄相愛,是因為你已經把這個愛放在我們裡面了。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是愛的源頭。我們也感謝、讚美你!因為你應當得著一切的愛。我們把這段時間恭敬的交在你手中,我們仰望你的聖靈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頭點活你的話語,叫我們不但耳朵能聽見、裡面也能看見。

主阿!你的話沒有一句是不帶著能力的;你的話必不徒然返回!所以我們仰望你,把你的話完成在我們的裡面,好叫你在地上有見證,並能得著一切的榮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

感謝主!祂帶領我們直到此次聚會的最後一天。我們這次的主題是「弟兄相愛」。但是,也許你心裡會覺得希奇,為甚麼在過去幾天,我都沒有講「弟兄相愛」?因為在我心裡感覺:弟兄相愛不是用話語說的,弟兄相愛必須是出於聖靈的。我們今天在口裡講弟兄相愛,但究竟所行出來的,是不是弟兄相愛?我們把弟兄相愛看得太平常了,以為那是靠著我們自己就能作得到的事。

我們感謝神!一直到這最後一堂,我們終於能講弟兄相愛了。因為我們已經看見:我們裡面沒有這個愛,這個愛的源頭是在神裡面,因為神就是愛。如果我們沒有從祂而生,在我們裡面就根本沒有這個愛;那我們既不能愛神也不能愛弟兄。但是感謝、讚美神!凡是有這個愛的,都是從神生的,並且都認識神。我們感謝神!是祂把這個愛放在我們的裡面,祂也命令我們:要愛祂,也要愛弟兄。我們所作不到的,祂自己來完成。所以我們今天能愛我們的神,是祂先愛了我們;把祂的愛放在我們裡面,叫我們能用這個愛來愛我們的神。

我們已經說過:凡不是出於神的愛,都是神不能悅納的,因為主吩咐我們要愛祂的這個愛,乃是Agape的愛。許多時候我們憑著天然的愛來愛神,結果不但不蒙神的悅納,並且給神添了許多的麻煩。所以在我們基督徒愛神的經歷裡面,我們必須要學習:怎樣把天然的愛置於十字架的底下。我們若不是愛主勝過愛我們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姊妹,及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主的門徒。對於我們的父母、妻子、丈夫、兒女和自己的性命,我們有一種天然的愛,我們常常就用這個天然的愛來愛我們的神。但是主給我們看見:這個天然的愛必須置於死地,我們纔能用神所賜給我們的愛來愛祂。

神所賜給我們的愛,就是聖經所說:「起初的愛。」就著時間來講:乃是當我們信主、得救的時候,才開始有這個愛的。就著性質來說:這個愛乃是超然的愛。有了這個愛,我們就能愛神像祂愛我們一樣。同樣的原則,因著有了這個愛,我們纔能來愛我們的弟兄姊妹。因為聖經所說「彼此相愛」的這個愛,不是天然的愛,乃是那個超然的愛、神聖的愛。

我們感謝神!我們看見只有神是愛,在神以外沒有愛。我們感謝神!因著祂的憐憫,祂生了我們;把這個愛放在我們的裡面。我們也感謝神!因著祂這樣的愛我們,我們就能愛祂,並且現在可以彼此相愛了。

到底的愛

約翰福音第十三章告訴我們說:在那天晚上,我們的主與祂的門徒有最後一次的聚集。因為祂知道自己離世往父那裡去的時候到了,祂愛那些屬於祂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

這個「到底」不但是時間上的到底;就是說:祂一愛上了我們,就愛我們一直到時間的末了。這個「到底」在原文裡頭有另一個意思,就是說:在所有事情的每一項事件上祂都愛我們;祂要在每一個環境、任何的情形之下照顧我們,並要帶領我們直到事情結束。

祂知道父已經把萬有賜給了祂。這不但是神在永世裡的旨意,而且因著祂面向十字架;要完成救贖的工作,所以在時間裡,神也已經把萬有都賜給了祂。就在那個時候,當大家已經都坐席了,祂起來,把祂的外衣脫掉,用毛巾束著自己的腰,把水倒在盆子裡,祂就來洗門徒的腳。

我們知道照著猶太人的習慣,當客人到你家裡來赴席的時候,在門口就有使女在那裡要替客人洗腳。因為當時沒有像今天這樣的柏油路,都是塵土的馬路;並且也不像我們今天穿皮鞋,他們都是穿拖鞋。所以人從外面進到屋子裡來的時候,腳上已經滿佈灰塵,所以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腳洗乾淨。因為腳乾淨了,全身就感覺舒服,否則全身都覺得不舒服,用飯的時候也不自在。同時他們坐席,不像我們腳放在桌子底下;如果髒腳在桌子下看不見還可以,他們是躺著用餐的,所以一雙雙的腳都顯在外面,如果腳不洗,實在很麻煩。

但是很希奇,我們的主吩咐門徒去預備筵席的這一家的主人,打開他的廳堂也為著我們的主預備了一切所需要的。但是奇怪,水有了,盆子有了,毛巾也有了,卻沒有使女。我相信不是那家的主人忘記了,我想是主在暗中通知了他。所以當門徒進到廳裡來的時候,都盼望有個使女來替他們洗腳,然而沒有。他們覺得很不自然,但卻沒有一個人想到要替別人洗腳。所以他們帶著骯髒的腳就躺下坐席了。我想主在那裡觀察,看他們究竟會怎麼作。

你知道當他們進來的時候,他們有甚麼表現?聖經路加福音告訴我們:就在那一次坐席的時候,他們都在那裡爭論,誰是最大的。當然坐席要排位子,我想當時大概沒有像今天這樣,每一個席位上都放了名牌;恐怕我們的主就讓祂的門徒自己來揀選要坐在那裡,所以他們就在那裡爭論,看誰是最大的就坐在大位上。他們之中不但沒有一個人想到來替別人洗腳,恐怕他們在想:別人該替我洗腳。就這樣,誰也不肯讓,誰也不肯作;所以都坐席了。

當主看到這種情形,我不知道主的心裡感覺怎樣。他們跟隨主已有三年多之久,但是到了這個時候還沒有學習好;依然不懂弟兄相愛。所以我們的主自己就起來了;神已經把萬有都賜給了祂,祂也快要到父那裡去了,祂為祂的門徒作了一件最後的服事:祂謙卑祂自己,站在一個小使女的地位上,來替祂的門徒洗腳。

洗完了以後,我們的主就問他們說:「你們明白我作的事麼?你們稱我為夫子、為主!我是的。但是我為你們洗腳,你們也要彼此洗腳。」

彼此相愛必須彰顯在行為和誠實上

弟兄姊妹!主在那裡洗他們。在外表上是洗他們的腳,叫他們能覺得舒服,能享受這個筵席。但是在裡面,主實在是洗他們的靈,叫他們能進到一個正常的靈裡面。所以主就對他們說:「我替你們洗腳,你們也要彼此洗腳。」這是甚麼意思呢?主又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約十三34)彼此相愛不是一件嘴唇、言語上的事,彼此相愛必須在行為和誠實上。所以當主在那裡教導、命令他們彼此相愛的時候,祂是採取行動的;主是用誠實的行動來教導他們。祂要給他們看見:彼此相愛不是舌頭、言語上的事,乃是行為和誠實上的事。

主的命令—彼此相愛—歷久常新

約翰一書第二章七至八節,約翰寫信給弟兄們,他說:「親愛的弟兄阿!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在約翰福音第十三章主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到了約翰一書第二章的時候,約翰說:「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聽見的道。」

這個「起初所聽見的道」是指著甚麼說的呢?就是約翰一書第一章裡面講的話。在那裡約翰給我們看見:他把那起初的生命之道,交通給我們。這個「起初所聽見的道」,不但是一些話,也是一個命令,更是一個人;不光是話,也不光是命令,乃是那一位—我們的主耶穌。這是我們起初所聽見的,也是我們起初所接受的。當我們接受了我們的主時,我們就接受了祂的愛。因著有了祂的愛,我們就來愛祂、我們就來愛弟兄,這是一個很超然且自然的事情。我常常喜歡用Supernatural這個字,因為這不是天然的而是超然的,雖然是超然的,但是非常自然。

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從我們信主的那一天起,用不著人在那裡吩咐我們說:你要愛神。自然而然的你就愛祂,並且是盡心、盡力、盡意地愛祂;你對祂有這個起初的愛。這雖然是個命令,但這個命令絲毫用不著勉強,是很自然的,因為你裡面已經被祂的愛所充滿。

再者,當我們信主的那一天,你如果碰到另一個信主的人,雖然是第一次見面,不知道是甚麼緣故,你裡面就是愛他,你實在還沒有認識他,只知道他也是信主的,立刻,在你裡面就有愛他的感覺。因為主在你的裡面,我們的主怎樣愛祂的父,今天主在我們裡面,也叫我們愛我們的天父;主怎樣愛屬於祂自己的人,主在我們裡面的愛,也叫我們愛我們的弟兄姊妹。

所以實在說來:這是一條舊命令,在我們信主的那一天,我們已經接受了這個命令。我們不一定有這個知識,但是我們有這個實行。然而約翰又說,這也是一條新的命令。在這裡所用的「新」,不是新舊的「新」。在希臘文裡頭,「新」有兩個不同的字眼,一個「新」是指新舊的「新」,還有一個「新」是指著新鮮的「新」。在這裡所用的「新」命令,就是那個新鮮的「新」。雖然這個命令是舊的,但是這個命令卻從來不陳舊,這個命令永遠是新鮮的,所以這是一個新的命令。

在主真是如此;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祂一生就是愛父,一生就是愛我們。因此在我們裡面,這也該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的過去,真光已經照耀了。這個真光就是神自己;神是光,祂已經照亮了我們,在祂的光裡面,一切的黑暗就漸漸的過去了。而我們也越過越接受光;當我們越過越蒙光照的時候,在我們身上的黑暗就越來越退去了。

所以,這裡告訴我們:這個弟兄相愛不但是從得救的第一天我們就已經有了,並且這個弟兄相愛是一直長大的,越過越進入弟兄相愛的實際中。開始的時候,我們是相愛,但恐怕我們裡面還有許多的黑暗是我們自己沒有看見的。但是當神給我們更多光亮的時候,我們愛我們的弟兄就更深、更親了。

主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我怎樣的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這實在是一條新的命令。因為我們回頭看舊約的時候,我們知道命令、誡命和律法中第一,最重要的,也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總綱的就是:你要盡心、盡性、盡力、盡意愛主你的神,其次也相似的,就是要愛鄰舍像愛自己一樣。但是主吩咐門徒的時候,祂說:這是一條新的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這個命令是新在甚麼地方呢?

新命令的特點

1. 是內在生命的關係

第一、舊約的命令是「愛鄰舍像愛自己一樣」,鄰舍就是住在你左右旁邊的人。鄰舍乃是外面的關係,因他就住在你的隔壁,所以你要愛他。實在說來:你如果愛他,你也會得著很大的益處,這個關係是外面的。但是主是說:你們要彼此相愛;這乃是弟兄相愛。而「弟兄」是裡面的關係,不但是住在隔壁,就是住在很遠的地方,你與他仍有裡面生命的關係。因著是裡面的關係,所以這是一個新的命令。

2. 是沒有限量的

第二、主說:你們要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愛鄰舍像愛自己一樣」—如果你真能愛你的鄰舍像愛你自己一樣,那是很了不起的。我們知道那個律法師就作不到,那個少年的官也作不到。就算作到了,也不過是「像愛你自己一樣」,這個愛的標準是你自己。但是現在這條新的命令是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這個標準完全不同了,這個標準不是你、不是我,這個標準是主!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的彼此相愛。

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自己愛弟兄已經足夠了。你用你自己來作測量的標準,認為自己已經盡所能的愛了你的弟兄,但是實在說來:你還有許多的虧欠。因為主是說: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的彼此相愛。彼此相愛是沒有限量的,是像主愛我們那樣無窮無盡一樣。

3. 是靠裡面的恩典實行出來的

第三、這為甚麼是一條新命令呢?因為舊約的命令是律法,律法是要你自己去遵守的。這個新的命令也要遵守;主說:你們如果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這個命令就是弟兄相愛。但是新命令並不是靠著我們自己來遵守,乃是恩典在我們裡面實行出來的。我們根本不可能愛弟兄像主愛我們一樣。如果連舊約律法的命令我們都不能遵守,現在主給我們的新命令遠遠超過舊約的命令,我們怎麼可能遵守呢?

感謝神!是祂自己的愛在我們裡面、是祂的恩典在我們裡面,叫我們能遵守祂的命令。所以,這是一條新的命令。愛弟兄是有根據的,第一個根據就是神的愛;不是我們能愛,乃是神愛我們,而我們經歷了神的愛就能愛弟兄。

4. 愛神纔能愛弟兄

第四、我們經歷了神的愛時,就開始來愛神,有了愛神的心,然後我們纔能談到愛弟兄。如果我們不是被神的愛所摸著,如果我們不愛神,我們就沒有辦法彼此相愛。

如何彼此相愛

這些都是彼此相愛的根基,有了根基我們纔能談到彼此相愛。那麼,我們要怎樣彼此相愛呢?我們先從消極、反面來看。

1. 消極方面

1)不要恨弟兄

「人若說自己在光明中,卻恨他的弟兄,他到如今還是在黑暗裡。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在他並沒有絆跌的緣由。」(約壹二9-10

「不可像該隱;他是屬那惡者,殺了他的兄弟。為甚麼殺了他呢?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兄弟的行為是善的。」(約壹三12

很希奇,在約翰一書裡,當約翰講到弟兄相愛的時候,他特別題到恨弟兄這件事。在約翰一書裡有許多對比,其中有一項就是愛與恨。神的命令是要我們「愛弟兄」,但是相對的有一個「恨弟兄」。我們常覺得,「恨弟兄」似乎是不可能的事情,怎麼可能恨弟兄呢?我們知道:彼此都是弟兄、都是肢體,只能相愛而不能相恨,好像「恨」是不可能的。但可惜的是,在神的兒女中,這卻是一種很普遍的情形。你會說:我在那裡恨我的弟兄?聖經說:如果你不赦免你的弟兄,就是恨他。

2)要赦免

彼得到主面前來,說:我的弟兄得罪我,我赦免了他。但是他得罪了我七次,是不是我赦免他七次就夠了,以後不必赦免了?主說:我不是說七次,乃是要赦免七十個七次(太十八21-22)。

弟兄姊妹!今天在神的兒女中有許多不赦免的靈。你的弟兄、你的姊妹得罪了你,你雖然沒有像舊約的律法那樣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但你在那裡說:好吧!總算我們是弟兄,我沒有辦法,就算了。然而你不能忘記這件事;你不能赦免他;你外面沒有事,但裡面過不去。因著這個緣故,不知道在教會中出了多少的難處;叫弟兄姊妹不能合一,叫我們過虛假的生活,我們彼此之間不能沒有距離,裡面也不是透亮的,總有陰影存在。所以我們的交通就受了許多的攔阻,也不知道帶進多少的死亡。

彼得到主那裡說:我的弟兄得罪我。我常常想,彼得的弟兄是誰呢?是安得烈。如果你讀聖經就能感覺出來:這弟兄兩人的性情完全不同。彼得是一個外向、會衝動的人,他這個人很直,講話以前也不思考。其實這種個性最容易得罪人,而他的兄弟安得烈卻是一個很細心的人。一次有成千上萬的人聚集,主說:你們給他們吃吧。

安得烈能在幾萬人之中看出有一個孩子帶著五餅二魚(約六9)。這樣一個細心善於觀察的人,你想,他得罪人的次數會多嗎?我想恐怕是彼得得罪安得烈,但他總認為是安得烈得罪了他,而我們不也是常常這樣嗎?我們總是說:我赦免你。還覺得自己了不起,但是到了七次就過不去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就算你的弟兄錯了,你要想到,你虧欠主多少,主都赦免你了。而我們的弟兄再怎樣的得罪我們,也不可能像我們得罪主那麼多吧?我怎麼能不赦免他呢?主說:你若不是從心裡頭赦免人,主也不赦免你。不赦免你的弟兄,就是恨惡你的弟兄,那你就是住在黑暗裡面,不知道自己該往那裡去;你屬靈的光景是在死亡之中。我們實在需要在主面前求主光照我們!

3)除去嫉妒的心

恨弟兄在另外一方面是因為嫉妒的緣故。甚麼時候你嫉妒你的弟兄,就是恨你的弟兄。該隱為甚麼恨亞伯?因為他嫉妒亞伯,他看見亞伯的行為蒙神所納悅,而他卻被神棄絕了;他心理起了嫉妒,他懷恨他的弟兄,就把他的弟兄殺了。

今天對於弟兄姊妹,我們裡面有沒有嫉妒的心?我們看見某某弟兄或姊妹多蒙了一些恩典、多有一些恩賜,或者多有一點成就,甚至於在地上多有一些豐富,你裡面嫉妒不嫉妒?如果有這樣嫉妒的心,這就是恨你的弟兄。你巴不得他的恩典少一些、恩賜少一些,巴不得他的成功少一點,如果他倒楣了你裡頭就高興,這就是恨惡弟兄。

當我們看見弟兄姊妹蒙主的祝福、被神使用,而我們沒有那樣的情形,我們要感謝讚美主!感謝主使用我的弟兄、祝福我的姊妹,這就是愛弟兄。這一點我們也要注意。

4)不忽略弟兄的需要

第三:我們如果忽略了弟兄姊妹,這也等於恨弟兄姊妹。「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凡有世上財物的,看見弟兄窮乏,卻塞住憐恤的心,愛神的心怎能存在他裡面呢?」(約壹三16-17

「凡恨他弟兄的,就是殺人的。」(約壹三15)所以,我們如果忽略我們的弟兄姊妹;我們的弟兄姊妹有需要,不管是屬靈的需要或者是屬地的需要,如果我們塞住我們憐憫的心;換一句話說:我們把這個愛壓住了、不管他,這就是恨弟兄。當我們看見弟兄或姊妹有屬靈上的需要時,愛弟兄的心自然而然的從裡面發出來,你就要去服事他,你不能莫不關心;若你看見弟兄或姊妹有物質上的需要時,你自然而然覺得說:我要幫助他。這是弟兄相愛;這是超然的愛自然的表現。如果你看見了,卻壓住這個愛,這就是你恨惡你的弟兄。多少時候,這是我們的難處:聖靈在我們裡面,祂點著我們的愛,我們覺得要愛弟兄,但是我們往往把這個感覺壓了下去,這就是恨惡弟兄。

5)不輕看弟兄

還有,如果我們輕看弟兄,這也是恨惡弟兄。雅各書第二章裡說:「如果有一個人穿了美衣進到你們的會堂來,你就請他上座;另外有一個人他的衣服是骯髒的,你就說:你站在那裡,或者坐在我腳下。」這是輕視弟兄姊妹,也就是恨惡你的弟兄姊妹。實在說來:不愛就是恨,你應當愛,而你不愛,這個就是恨你的弟兄。

求神憐憫我們!在消極方面,我們不能恨我們的弟兄。願神救我們脫離這個罪,叫我們的心能擴大、滿了神的愛!

6)不是只在口頭上說說

在消極方面的另外一點,就是約翰一書第三章第十八節:「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我們是不是很容易犯這個毛病?我們不但對神這樣,對弟兄姊妹也是這樣。許多時候,我們嘴裡說:神阿!我愛你,神阿!我愛你。但我們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愛祂呢?我們有沒有遵守祂的誡命呢?沒有!我們愛祂只在嘴唇和舌頭上。我們對弟兄們也是一樣;我們嘴裡常常說: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

有的時候我覺得,你少說一點才好,因為愛不在言語和舌頭上。我並不是反對你說,我們該說。我們要對神說:神阿!我愛你。但是需要有行為和誠實在背後;你遵行祂的旨意,你行在真理的裡面。這樣你說:神阿!我愛你。神的心就被你摸著了。否則你即使說了千次、萬次,神都無動於衷。

我們愛弟兄也是同樣的原則。並不是我們不可以講:弟兄,我愛你。是的,應當要講。我常常覺得,我自己因為還是中國的古風;照著我們中國的古風,這種話是不說的,這樣實在是不太好。但是當我們口裡在那裡說的時候,必須要有行為來托住,並且實在是出於至誠。

前面就是在消極方面,我們必須注意的幾點。

2. 積極方面

在積極方面,我要交通的就是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我們都知道這是愛的篇章,但夾在第十二章和第十四章之間,這一章是有特別意義的。如果你把這一章聖經單獨的拿出來看,那是要出問題的,而放在第十二章和第十四章之間,那就非常的恰當。因為第十二章是講「身體」,有人以為第十二章是講「恩賜」,不!第十二章是講「身體」,而第十四章是講「肢體的運用」,中間就是「愛」,你看,多麼合適。所以「愛」是用在弟兄相愛的上面;怎樣纔能弟兄相愛呢?

1)有長久受苦的心

第四節很清楚的告訴我們:「愛是恆久忍耐。」按原文有另一個的翻譯,就是:「愛是長久受苦。」我們總以為,進到弟兄姊妹中間就是來到甜美的家,應當是一個享受的地方;我們在世界上受了許多的苦,現在到教會裡面來,我們可以享受了。但是我們要看見:在弟兄中間、在教會裡面、在神的家中、在身體裡面,愛的第一個表現乃是長久受苦。為甚麼?因為我們是肢體,我們彼此連在一起,我們那麼近、那麼親,因此有時難免有些磨擦;不是你打到我就是我踢到你,常常會有這樣的事情發生。

那麼,碰到這種情形的時候,怎麼辦?你是不是忍耐到了一個地步,就說:「這個苦我吃夠了,現在我要走了」呢?但你是身體上的一個肢體,你是走不掉的。那怎麼辦?你如果沒有長久受苦的心志,你就受不了。這裡就需要愛了。你吃飯如果吃的快一點,牙齒時常咬到舌頭,舌頭有沒有說:「下一次再咬我的話,我就走了」呢?沒有!舌頭在那裡長久受苦,甘心樂意的忍耐。弟兄姊妹也許會給你許多的為難,但是主的愛在你裡面無限制的忍受著。

2)有恩慈

不但這樣,而且又有恩慈。這意思就是說:你從弟兄中間接受無限制的苦難,你還報他的乃是恩典、是慈愛;這個愛是我們主的愛。當人用槍刺祂肋膀的時候,有水和血流出來;血贖我們的罪,水賜給我們生命。我們給主的每一個傷口,都在那裡說:我愛你!弟兄姊妹!這個是弟兄相愛。

3)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中許多關於愛的話

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還有許許多多關於愛的方面,請你自己好好去讀,也求主光照我們,叫我們真正能切實的彼此相愛。

弟兄相愛的結果

1. 出死入生

如果我們真的彼此相愛,有甚麼結果呢?聖經告訴我們:「我們因為愛弟兄,就曉是已經出死入生了。」(約壹三14)這句話在聖經裡用了兩次,在約翰福音第五章裡也用了一次:你們如果信神並且相信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你們就出死入生了。照樣,我們如果愛弟兄,就出死入生了。

2. 能作主的門徒

我們如果彼此相愛,主說:你們就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我們要不要作主的門徒?我們是不是只接受祂作救主就完了?叫我們有所得著就夠了?根本沒有意思來跟從祂、來作祂的門徒?是不是不要讓祂把我們模成祂自己的形像?如果答案是否定的,我們有這樣的心願,那我們就要彼此相愛,這樣就真正是祂的門徒了。

3. 能住在神裡面

我們如果彼此相愛,我們就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我們裡面,我們與我們的主就合一了。祂如何,我們在地上也如何,這樣,懼怕就從我們裡面挪去了。因為愛裡沒有懼怕;我們看到前面的日子,想到見主面時,基督台前的審判,我們沒有懼怕。因為祂怎樣愛我們,我們也怎樣彼此相愛。

4. 能將神彰顯出來

我們如果彼此相愛,世界上的人就看見了神。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神,但是如果弟兄相愛,世界就看見了主。你知道起初教會的見證就是:世界上的人指著他們說:「看哪!這些人彼此相愛。」

在這末世作美好見證

在這末後的日子,主快要來了,是我們該回到「弟兄相愛」的情形裡面去的時候了!巴不得在弟兄姊妹中間沒有相咬相吞的事,我們能相愛、同心,在這最末後的時代能有一個美好的見證。願神憐憫我們!

 

禱告:

我們的主!我們實在覺得慚愧,我們的愛心是何等膚淺,我們愛弟兄是何等不完全。我們在地上多少的時候羞辱了你的名,多少的時候我們對弟兄愛得不夠,我們實在覺得虧欠你。我們來到你的面前,感謝你再一次題醒我們。我們仰望你的聖靈,把你的愛再一次澆灌在我們裡面,叫我們能起來愛你、愛弟兄。願頌讚、榮耀、尊貴都歸給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一九九五年第九屆美加西岸追求聚會所釋放的信息

── 江守道《弟兄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