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三篇  愛神

 

「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

「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林前八3

 

禱告:主!我們感謝、讚美你!你再給我們一次機會可以聚集在你面前。我們的主!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你實在愛我們;你為我們捨己。我們的主!巴不得我們也能愛你。但是我們感覺,愛不是單憑述說就有的,需要你用你自己的愛來激勵我們,好叫我們真正能愛你。所以我們把這段時間交在你的手裡,我們仰望你的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好叫你能得著你所應當得著的愛!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愛是從神來的

這一次我們的題目是「弟兄相愛」。弟兄相愛不是偶然而有的,我們必須回到愛的源頭去,所以我們在開始的時候就說到「神是愛」。在我的心裡,一直離不開約翰一書第四章七至八節:「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這裡很清楚的說出:愛是從神來的,有愛的人都是從神生的。沒有愛的人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

當神創造人的時候,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的。神是靈,所以祂造人的時候也給人一個靈。但人的靈並不就是神的靈,人的靈乃是神賜給人的一個本能,像一個容器,叫我們能接受神的靈,好讓神的靈能住在我們的靈裡頭,使我們在靈裡頭能與主合而為一。

神是生命,所以祂造人的時候也賜給人生命。聖經告訴我們說:神吹氣在人的鼻孔裡,人就成了一個有靈的活人,就是成了一個活的魂。換一句話說:人就有了一個受造的生命。但是這一個受造的生命並不就是神的生命,神的生命乃是非受造的,而神賜給人的生命是在被造的時候所賜的,那是一個受造的生命。但是藉著這個受造的生命,就給人有機會能接受神那一個非受造的生命,好讓我們在生命的裡面與神合一。

神是愛,當祂造人的時候,也在人的裡面造出一個能愛的本能。但是,這個被造的愛並不就是神的愛,不過是神愛的一個縮影。因著神給人有這個愛的本能,叫我們能接受神的愛;讓神的愛能充滿在我們裡面。

所以,我們最基本需要認識的,就是:愛乃是神的愛,不是我們在被造的時候天然裡面所已經有的。就著真正的愛來說:只有神的愛,纔是真正的愛。這是愛的一個實際,除了神的愛以外,任何的愛都不是真實、長久的。這個真實的愛是我們原來所沒有的,所以約翰才告訴我們說:「凡是沒有愛的就不認識神,凡是有愛的,他就是從神生的,並且認識神。」

神給人的命令只有一個,神對人的要求也只有一個。祂要我們盡心、盡性、盡力的愛祂,祂也要我們愛人如同愛自己一樣。因為神自己就是愛,所以祂對我們所要求的也只有愛,但是我們裡面沒有這個愛。

當神把十條誡命—律法賜給人的時候,就是把神自己是怎樣的一位神宣告了出來,所以就著十條誡命和神自己來說:這是祂的見證。但是當這十條誡命—律法來到我們手中的時候,就成了誡命、成了律法。神藉著律法、誡命把祂自己顯明出來。而在我們這面來說:這就變成律法和誡命,我們需要來遵守。

然而在這裡就發生了一個很大的難處:因為神所要求的那個愛我們沒有,所以這個律法反而定了我們的罪。但是感謝神!加拉太書第三章告訴我們說:律法好像訓蒙的師傅一樣,把我們眾人都圍在罪的裡面,將我們帶到基督的面前,使我們能從主那裡來領受這個愛。有了這個愛,我們纔能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我們的神。

所以當我們信主的時候,在我們裡面就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我們本來是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隨從今世的風俗,順服在空中掌權的那個惡者,我們放縱情慾,照著自己的意思行事為人,我們實在是可怒之子;但是感謝神!因著神的憐憫,祂把恩典賜給我們,祂把自己的兒子賜給我們,叫我們能因著信來蒙受這個恩典。

羅馬書第五章也告訴我們: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基督就為我們死;我們還在軟弱的時候,甚至於我們還是祂仇敵的時候,基督就為著我們捨身。從這裡,神的愛就同我們顯明出來了。不是我們愛神,是神先愛我們。因著祂先愛我們,就把這個愛種在我們的裡面。這樣,我們纔能開始來愛我們的神。

我相信每一個人都能回想我們蒙恩得救的經過:當我們在沒有辦法的時候,在我們軟弱的時候,仍在罪惡中的時候,還在神的忿怒底下的時候,也可以說我們是祂仇敵的時候;我們根本對神沒有心也沒有情,我們怕祂,甚至於恨祂。但是感謝神!就在那樣的時候,祂的救贖竟然臨到我們這些不配的人身上,神的愛竟然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向我們顯明出來。

當我們相信主耶穌的時候,就是相信神的愛;我們接受主的時候,就是接受主的愛。我常常覺得,世界上最大的罪乃是拒絕神的愛。沒有一個罪比這個罪更大。祂是這樣的愛我們,但我們竟然能拒絕祂。這就要定我們的罪。

感謝讚美主!我們被神的愛所激勵、被祂的愛所感動,我們就接受了祂為我們預備的愛、接受了主耶穌作我們的救主!主就進到我們的裡面、愛就進到我們裡面。所以羅馬書說:神的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們裡面就很自然的有一個愛神的心—這不是能製造出來,也不是能裝假的。一個人如果接受了主耶穌,自然而然的,在他裡面就有一個愛神的心,(如果他沒有接受主耶穌,他口裡可以說:我愛主;但在實際上他根本沒有愛。)這個愛就在我們裡面開始工作了,這個愛不是別的,這個愛就是祂的愛。從那天起我們就開始過基督徒的生活;基督徒的生活是一個愛的生活,是我們與神之間有一種愛的關係。

起初的愛

當我們初初信主的時候,我相信弟兄姊妹裡面都有一個這樣純潔的愛;我們都有一個很專一的愛,我們都有一個放棄一切的愛,我們都有一個願意為著愛神的緣故受苦的心志。那個時候,在我們裡面那個愛實在可以說是又真又活的,這個愛我們稱為「起初的愛」。這個「起初」,一面說乃是開始、第一個愛,以時間來說:這是我們開始與神有生命關係的那個愛。

這個愛不是我們天然有的,這個愛是「生」在我們裡面的。這個愛不是別的,就是神的愛。所以,這個愛的性質與神的愛的性質是完全一樣的。神愛我們是這樣專一,我們愛神也一樣的專一;神愛我們不講任何的條件,我們愛祂也不講條件;神愛我們是絕對的,我們愛祂也是絕對的;神愛我們是沒有一點自私之心的,我們愛祂也沒有一點自私的心。這個起初的愛現在生在我們裡面了,我們如果能住在那個愛中,就是住在神的裡面,而這個愛就在裡面帶領我們走前面的道路。

起初的愛不斷增長

但是,除了這個愛以外,我們裡面早已經有了另外一個愛,那就是神在創造我們時給我們的那個天然的愛。因著人犯罪的緣故,這個天然的愛已經變成一個墮落敗壞的愛、變成一個自私自利的愛、變成一個不絕對的愛、變成一個分心的愛,成了一個千變萬化而不是恆久不變的愛。

因此,在我們裡面就有了兩種不同的愛:一是被造的時候所有的天然的愛,這個愛因著犯罪的緣故就墮落變質了。另外一面,當我們信主的時候,我們接受了神自己那超然的愛;這個超然的愛就是神自己,這裡面就有祂自己的各種性情。神的旨意乃是要我們常住在那個超然的愛裡面,換一句話說:就是要讓這個超然的愛來帶領我們走前面的道路;無論是生活也好、敬拜也好、事奉也好,都要常住在這個愛裡面,也就是我們要維持這個起初的愛。

不錯,這個起初的愛乃是不斷長進的。我們知道,生命是一直不斷在長進的,甚麼時候生命停止長進,就是死亡開始來了,所以這個起初的愛也該不斷的在增長。可能開始的時候,在這個起初的愛裡面,恐怕情感方面比較濃厚一點;一題到主的名字,我們就要掉淚,我們實在對祂有顆愛的心。但是這個愛繼續往前去的時候,漸漸的這個愛的深度就增長了,到了一個時候,這個愛就在意志裡面與神合一了。這種情形,你在雅歌裡面就能看得很清楚。

雅歌乃是愛的故事。在這裡有一個童女,這個女子因為曾經嘗到了主的愛—她是已經蒙恩得救的人,覺得主的愛是何等的甘甜,所以她裡面被愛激動了,她就呼喊說:願你與我親嘴;我要與你更親、更近,我實在需要在你的旁邊。因著向主有這樣愛慕的心,所以那位良人就一直在那裡帶她,一直把她帶到雅歌書的末了。那個時候,書拉密女與所羅門可以說是完全合而為一了;那時她那個愛是完全在意志裡面與主合一了。

所以,這起初的愛不是一件東西,不是你擁有了以後就一直停留在那裡。這個起初的愛是活的,是會長進的,是愈愛愈深的,也就是說:該愈過愈認識主。但是可惜,因為在我們裡面原來還有一個天然的愛。因著我們無知的緣故,我們不能分辨甚麼是天然的愛、甚麼是超然的愛。從外面的現象來看,你幾乎沒有辦法分辨這兩個愛,需要聖靈的光照。但是我們知道,這兩個愛的源頭不同、性質不同,結果也是不同的。

當我們初初得救,主如果對你有甚麼要求,你一定是毫不思想的就答應了主;在那個時候,你甘心樂意為主受苦,你一點不覺得苦,因為你知道主與你同在。但是往往這段時期不太長。如果這樣的愛能一直保持到見主面的時候,那是何等的美阿!

天然的愛須受十字架對付

然而漸漸的我們不倚靠這個超然的愛,很快的就回去用我們天然的愛;我們又用天然的愛來愛神、又用天然的愛來愛弟兄姊妹。我們還以為自己非常的愛神、非常愛弟兄姊妹。我們不知道自己所用的愛是一個錯誤的愛,因為從外表上分辨不出來,我們就受了欺騙;我們一面從起初的愛裡面挪了出來,另一面我們又回到那個天然的愛裡面去了。

從前我們用這個天然的愛來愛罪,現在用這天然的愛來愛神。但是主的話告訴我們:神所要求我們對祂的愛乃是Agape,是祂自己的愛,是那個起初的愛。在聖經裡,神從來沒有吩咐過我們用天然的愛來愛祂,因為那不但不能討主的喜悅,並且是被神所定罪的。

我們知道在舊約裡有一個「掃羅」。這個掃羅在作了王以後,就大發熱心殺了以色列人曾起誓不殺他們的基遍人(撒下二十一)。

當以色列人初進迦南的時候,神命令他們把迦南七族全部消滅。但是基遍人用詭計欺騙了以色列人,以色列人沒有尋求神就答應與他們結盟、立約,起誓不殺他們。因著這個緣故,基遍人就一直留在以色列人中間(書九)。現在掃羅作王了,他大發熱心要愛神;神曾說迦南七族要全部毀滅,所以他就起來殺基遍人。因著這個緣故,災難就臨到以色列國。

等到大衛作王的時候,神就給他看見:殺基遍人這件事不是神所喜悅的,因為背了他們的誓約。神是守約的神,掃羅不該違背以色列人與基遍人所立的約。

還有一件事,神藉著撒母耳告訴掃羅,要他把亞瑪力人滅盡,因為以色列人出埃及,當他們在曠野裡軟弱的時候,亞瑪力人就起來攻擊他們,要把以色列人毀滅殺掉,所以亞瑪力人世世代代就作了以色列人的仇敵。神的旨意是要把亞瑪力人全部毀滅;把他們的名字從地上除去。所以掃羅作王的時候,神藉著撒母耳吩咐掃羅去滅盡亞瑪力人,不但是人,連牲畜都要全部毀滅。

但是掃羅又是用天然的愛來愛神,他把那些瘦弱的牲畜都殺掉了,卻把那些肥壯的留了下來,還說要用這些獻祭給神;他還把亞瑪力王亞甲留下來(參撒上十五)。所以你看,用天然的愛來愛神,不但不能遵行神的旨意,反而是得罪神。

在新約裡面則有一個法利賽人「掃羅」。他是一個愛神的人,他也是自己大發熱心,非常的愛神、要事奉祂。他認為那些信主耶穌基督的人都是背道離教的,所以就起來逼迫他們,把他們抓到監獄裡面,又定他們的罪,還逼迫他們說咒詛、褻瀆的話,讓他們被判死刑。他以為他是事奉神,但是我們看見,他這樣的事奉是用天然的愛來事奉神。這樣的事奉不但不能得著神的喜悅,並且對神的國度有害。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在神的光中來得以見光。今天我們在神的面前過生活,在地上一切的事奉和工作,我們到底是用那個天然的愛還是憑著那個起初、超然的愛?多少的時候我們「以為」這是神所喜悅的,所以我們就作這些事要來討神的喜悅。我們沒有先尋求祂的旨意,就用天然的愛來服事神,用自己的聰明、智慧、用自己的計劃、用自己天然的能力來事奉神、愛神。請記得:這樣的愛會愈愛愈出毛病;用這樣天然的愛來愛弟兄姊妹也是一樣,愈愛問題愈多。

所以我們在神面前必須要學習一個功課:這個天然的愛必須要放在基督十字架的底下!如果這個天然的愛沒有和那超然的愛分開,我們的生活和事奉就永遠是滲雜的。這個天然的愛,我們必須靠著聖靈治死在十字架的裡面。因此,主在地上的時候,曾說:「若不愛我勝過愛自己的父母、妻子、兒女、弟兄、姐妹,和自己的性命,就不能作我的門徒。」(路十四26)為甚麼主有這樣嚴厲的要求?因為主知道,如果真要愛祂,我們這天然的愛必須要受十字架的對付。

這不是說:我們不應當愛我們的父母,聖經中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就是「要孝敬父母」(弗六2-3)。也不是說:作丈夫的不要愛妻子,聖經告訴我們說:「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弗五25)但是主在這裡給我們看見:如果我們要過愛祂的生活,這個天然的愛就必須要受對付;只有這個天然的愛經過十字架的治死,我們纔能完全憑著那超然的愛來愛神,並愛我們的父母、妻子、丈夫、兒女和自己的性命。

在這個起初、超然的愛裡,沒有自己、沒有自私;許多時候我們說愛主!其實是愛我們自己。只有天然的愛受到十字架對付的時候,我們纔能談到真正的愛主、真正的愛弟兄姊妹。我們與主的關係完全是一個愛的關係,因此神就把祂自己的愛種在我們的裡面。聖經裡頭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神所要求的,就是這個愛。神不要求我們為祂作多少事,神只要求我們愛祂;用祂所給我們的愛來愛祂。

但我們很容易離棄那起初的愛,而回到那個天然的愛裡。比方說彼得:彼得很愛主!當主告訴他們說:祂要去受死,眾人都要離開祂時,彼得說:「我愛你,我願意為你死,其他的門徒可以離開你,我絕不會離開你。」你說他這樣的愛主是假的嗎?當他這樣說的時候,他不是裝假的,他是誠實的。他的的確確愛主!他也的的確確願意與主同死。但是他不知道這個愛是肉體的愛,他是倚靠自己天然的愛。所以主就讓他三次否認主!讓他看見:如果他體貼肉體,他就離開了起初的愛。

到了主復活以後,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記載在提比哩亞海邊,主就問他說:「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主用的字是Agape,你真是絕對的愛我嗎?但是彼得因為曾經失敗,他不敢再倚靠自己,所以他說:「主阿!你知道我愛你;我對你是有感情的。」他只能這樣說。但是感謝神!當他知道自己沒有愛的時候,神的愛就澆灌在他心裡。所以我們知道,彼得老年時是為主捨命、殉道的。

不要愛世界

我們怎麼會離棄那起初的愛呢?當我們愛世界的時候,就離棄了起初的愛。約翰一書第二章十五節告訴我們說:「愛世界的,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當我們初信主的時候,當起初的愛在我們裡面的時候,我們實在看世界像糞土一樣,世界對於我們不再有吸引力。但是不知不覺慢慢的,這個世界又漸漸的進到我們心裡來了;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這些東西又開始回到我們裡面,叫我們對於主的愛就分心了。一個分開的心是死的心;所以主說:「愛世界的,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

當保羅在羅馬監獄快要殉道的時候,他的一個同工底馬因著貪愛世界,就往帖撒羅尼迦去了(提後四10)。許多時候我們離棄起初的愛,是因為我們開始體貼肉體,有的時候我們離棄起初的愛,是因為我們開始貪愛這個世界;甚至於一個基督徒可以墮落到一個地步去愛罪。

我們看見哥林多的教會,就是這樣。他們的恩賜全備,一點不落後人;他們口才、知識都豐富,但是教會卻落在罪惡的裡面;不但有人犯了連世界上都很少見的罪,並且教會對於這樣的罪還好像無動於衷;弟兄到法院裡去告弟兄;甚至於擘餅以前都喝醉了酒……,那裡有起初的愛!

所以保羅寫到哥林多前書第十六章末了的時候,在第二十二節他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咒可詛。主必要來!」這裡保羅所用的那個「愛」不是Agape,是Phileo。就是對主連一點友情都沒有,根本談不上那個Agape的愛。對主沒有一點友情是可咒詛的,因為主快要來了。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不能離棄起初的愛。

失去起初的愛的嚴重後果

以弗所的教會是一個愛的教會,所以保羅能把神的奧秘全部向他們說明出來,因為他們愛主。要知道,認識主並不是憑著頭腦,乃是憑著我們的心。因為以弗所教會愛主!所以主可以盡量把祂自己啟示給他們。保羅在以弗所書結束時也說:「恩惠歸給那些愛主的人。」以弗所教會是一個愛主的教會,但是僅僅過了短短的三十多年,當升天的主藉著約翰在拔摩海島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時候,她已經失去了起初的愛,雖然在表面上一切都照常。

聖經啟示錄第二章一至六節:「你要寫信給以弗所教會的使者,說:那右手拿著七星,在七個金燈台中間行走的,說。」這就是主自己對教會說的話:「我知道你的行為、勞碌、忍耐,也知道你不能容忍惡人,你也曾試驗那自稱為使徒,卻不是使徒的,看出他們是假的來。你也能忍耐,曾為我的名勞苦,並不乏倦。然而有一件事我要責備你,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那裡墮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你若不悔改,我就臨到你那裡,把你的燈台從原處挪去。然而你還有一件可取的事,就是你恨惡尼哥拉一黨人的行為,這也是我所恨惡的。」

我們看見,以弗所教會好像在這幾十年之間都能維持那種情形:他們有行為、他們有勞碌,他們也有忍耐,又不能容忍惡人,也有分辨的靈;對世界來講,他們能忍受,他們為著主的名,勞苦而不疲倦;他們也恨惡那個居間的階級,這正是主所恨惡的。從外表來看,他們甚麼都好;但是主說:「我反對(責備)你!」聖經裡頭這個字是很重的字。主說:雖然你有那麼多的好處,但我與你為仇,我與你敵對,因為你離棄了起初的愛。你要悔改,你要回想,你是從那裡墮落的;你要起來作你起初所作的事。

以弗所教會是墮落在甚麼地方呢?他們就是在起初的愛這件事上墮落了。外表一切照常,但裡面那個愛火已經熄滅了;外表可以為主忙碌,但裡面愛主的心沒有了;外表還有那些知識,但是裡面卻沒有愛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主所注意的,就是那個「起初的愛」。從你認識主那一天起,祂就把那「起初的愛」放在你的裡面,並且一直要你在這個愛裡面與祂相交、來往。外面這些事奉都不能滿足祂的心,外面這些事奉本來就該從起初的愛裡面流露出來,但是當這些事奉仍舊存留,而裡面的源頭已經枯竭了時,這些東西在神的眼中看來就都是死的。

以弗所教會是怎麼樣從起初的愛中跌落下來的,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很可能是因為他們愛主,主就把祂盡量的向他們啟示,他們也為主很勞苦。不知不覺的,他們產生了驕傲的心,我們稱之為屬靈的驕傲。其實驕傲就不屬靈,但是他們在屬靈的事情上很驕傲,覺得在屬靈的事情上,他們比其他的教會都高一等,比其他的弟兄姊妹都高一級。因著這樣的驕傲,他們就從起初的愛裡面墮落了。因為在起初的愛裡面,第一個性質就是謙卑。

要常在主的愛裡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常常在主面前仰望主,求主光照我們,因為我們自己看不見自己。我以為自己愛主,在主眼中不一定愛主;我以為自己不愛主,也不一定不愛主。我不認識自己,我求主光照我,看我有沒有離棄了起初的愛。我蒙恩六十多年,當主救我的時候,祂把那個愛放在我的裡面。祂吸引我,祂讓我看見:祂為我受傷、流血,祂呼召我來跟從祂。

在這幾十年中間,我對祂不忠心,許多時候外面的一切照舊,但是當我來到主面前的時候,我覺得已經離棄了起初的愛。我求主赦免我,我求主恢復我起初的愛。向著祂不絕對的、對祂不忠心的、體貼肉體的、除祂以外另有所愛所吸引的,好像祂不夠滿足我一樣,我心裡可能不明白,但是主知道。主叫我悔改,要行起初所行的事。

不錯,那些起初作的事還是要作。那些事奉沒有錯,錯的是裡面沒有了起初的愛;不是因為愛祂的緣故而有好行為,不是為著愛祂的緣故勞苦,不是為著愛祂的緣故忍耐。許多的時候,我們僅僅是為著工作,而沒有愛的火在裡面焚燒。我每天都禱告:主阿!我把自己放在祭壇上,求你用你聖潔的火來焚燒我。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所要求我們的只有一件事,祂要我們用起初的愛來愛祂。我們不要被外面的那些東西所迷惑、所欺騙,以為有了這些東西就可以了。我們需要維持這起初的愛。

我們怎樣纔能維持起初的愛呢?主說:「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裡。」(約十五9)我們怎樣能常常在祂的愛中呢?主說:「你們若遵守我的命令,就常在我的愛裡。」(約十五10)主對我們有甚麼命令,我們要順服,這樣我們纔能維持這個起初的愛。「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22)這乃是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順從聖靈在我們裡面膏油的運行,我們就能常住在愛的裡面。

求神憐憫我們,不但讓每一個人都能常在愛的裡面;因著蒙恩維持這個起初的愛,更巴不得神的家—神的教會也能在起初的愛裡面。這樣,當祂來的時候,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見祂的面;因為祂如何、祂在世上如何,我們也如何(約壹四17)。

愛神的記號—渴慕祂

最後,愛神不是舌頭、言語上的東西,必須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三18)。並不是口裡說愛主就是愛主,必須有實際的行動。愛神有甚麼記號呢?

首要的,愛神就必渴慕祂。詩篇四十二篇說:「神阿!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當一頭鹿被獵人追趕,逃得精疲力盡的時候,牠渴慕到一個溪水邊,喝一點溪水,能以重新得力。當一頭鹿在溪水旁的時候,水面就把牠自己的臉孔反照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如果真正的愛神,我們裡面一定有一個渴慕祂的心;我們願意常常在祂的身邊,喜歡與祂親近。實在說來:神所要的就是這一個。不是你為祂作多少事,乃是你愛慕祂自己;不是愛祂的恩賜,而是愛祂自己,天天與祂有隱密處的交通,怕見不到祂的面。

有一段時間,我常常這樣禱告:「主阿!我要見你的面,如果我不能看見你的笑臉,求你讓我見到你的怒顏。」渴慕主、愛主的記號,就是親近祂。好像約翰一樣:躺在主的懷裡;好像馬利亞一樣,坐在主的腳前,聽主的話。這就是愛神的記號。我們是不是願意多多親近祂?如果我們離開了祂,我們心中若有所失。這種感覺乃是愛神的記號。

我們記得抹大拉的馬利亞。因著神在她身上施了這樣大的恩典,當主復活的那一天,彼得、約翰到了墳墓,看見主已經不在那裡,他們就回家去了。但是抹大拉的馬利亞無家可歸,因為主就是她的家。她留在墳墓那裡,她一定要找到主。弟兄姊妹!我們裡面有沒有這樣的感覺?愛的標記,就是願意為主擺上一切!

我們記得主的母親馬利亞。當天使告訴她說:她要懷孕生子的時候,她說:我雖然已經訂婚但還沒有結婚,我怎麼能生孩子?天使告訴她說:聖靈要蔭庇你的胎,你所生的是那聖者(路一35)。就著馬利亞來說:這是一個超過人所能答應的要求。因為一個女人沒有結婚就生孩子,她一定是犯了姦淫的罪,她的未婚夫要第一個用石頭打她,直到她被石頭打死;她的名譽掃地,她的生命也要結束。但是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願意你的旨意成就(路一38)。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如果真正的愛神,我們是不是願意為著祂擺上一切?許多的時候,我們有保留,我們沒有像馬大的妹妹馬利亞那樣打破玉瓶,把香膏全部澆在主的身上;連門徒都說:「何用這樣的浪費呢?」但是她覺得用在主身上不是浪費,因為主值得一切(約十二)!在我們身上有沒有這樣的標記呢?

保羅為著主的緣故,不顧自己的性命。他看萬事像糞土一樣,從大馬色路上主向他顯現以後,他見證說:「我沒有違背那天上來的異象!」親愛的弟兄姊妹!這一個是愛神的記號。保羅對加拉太人說:「從此你們不要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著耶穌的印記。」十字架深深的刻在保羅的身上,他忠心一直到死。弟兄姊妹!這些都是愛神的記號。

最後,哥林多前書第八章三節說:「若有人愛神,這人乃是神所知道的。」歷世歷代有許許多多愛主的人,他們是人所不知道的,我們所知道的不過是極少數。而且那些人所知道愛神的人,他們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愛神猶未可知。別人以為你非常愛神,但你是不是真正愛神只有神知道。感謝神!有無數的人他們愛神,雖是人所不知道的,但是神卻知道。只要神知道,那就夠了!弟兄姊妹!你愛神,可能沒有人知道,但是神知道!這樣就夠了!

 

禱告:我們的主!你是何等的愛我們,你為我們捨身,你的愛不能測量!你竟然這樣無條件的、絕對的愛了我們;你不但救了我們,你也把你的愛放在我們裡面,叫我們也照樣的來愛你。但是我們的主阿!我們常常刻變時翻、三心兩意、口是心非、有外表沒有實際,這些你都知道。

主阿!我們今天願意把自己敞開在你面前,求你光照我們,察看我們裡面有沒有離棄起初的愛。主阿!我們願意悔改,我們要恢復,使我們今後能討你的喜悅,並叫你的名能得著榮耀!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弟兄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