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神是愛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祂的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瞭。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阿!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了;神將祂的靈賜給我們,從此就知道我們是住在祂裡面,祂也住在我們裡面。父差子作世人的救主!這是我們所看見且作見證的。凡認耶穌為神兒子的,神就住在他裡面,他也住在神裡面。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這樣,愛在我們裡面得以完全,我們就可以在審判的日子,坦然無懼;因為祂如何,我們在這世上也如何。愛裡沒有懼怕;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裡未得完全。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約壹四7-21

 

 

禱告:主!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為你的話是何等的清楚,你的話是帶著能力!你既然這樣說:你必定自己要來成就。我們只仰望你除去我們裡面一切的攔阻,好叫你的話在我們裡面成為生命、成為靈,叫你的旨意能得以完成。我們敬拜你,把一切的榮耀都歸給你。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我們曾經在神面前一同交通過「聖徒合一」這個題目。我們看見:聖徒的合一不但是從神來的,並且那個合一完全是根據神格裡面的合一。

 

我們的主在祂禱告中題到合一時是說:要我們合一像祂們合一一樣。父與子的合一是裡面的合一,乃是在靈裡的合一,是完全和協一致的。主要我們也是這樣在祂的裡面合而為一。合一不是外面的事,乃是在裡面靈裡的合一;在基督裡面我們合而為一。

 

我們今天要靠著聖靈,竭力保守聖靈所賜的合一,直到有一天,我們達到在真道上和在認識祂兒子上面的合而為一,叫我們的主能心滿意足。

 

我們這次的交通是上一次交通的延續。上一次我們題到「聖徒合一」,這一次我們要說到「弟兄相愛」。

 

弟兄相愛不是一件偶然的事,也不是一件人所能作的事。弟兄相愛有他的來源—神是我們的來源。這一次主若願意,我們預備題到四個方面:一、神是愛;二、「愛神」是神的第一個命令;三、愛神;四、愛弟兄。

 

神樂意啟示祂自己

 

神是宇宙中最大的奧秘!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神;神也是遠遠超過我們人所能想像的。除非神啟示祂自己,否則沒有人能真正的認識祂。

 

我們感謝神!因為我們的神雖然是最大的奧秘;是超過我們所能接受的,但是祂卻樂意把祂自己向我們啟示出來!有的時候,神啟示祂的旨意,叫我們知道祂的旨意是甚麼;有的時候,神啟示祂的道路,叫我們知道祂是怎樣的作事。我們感謝神!也有的時候,祂啟示祂的自己,叫我們能真正的認識祂。

 

不錯!當神創造人的時候,神已經把一個「有神」的觀念放在人的裡面,因此所有的人對「神」都有一點嚮往。羅馬書第一章十九至二十節告訴我們:神的事情,人所能知道的,原顯明在人心裡,雖然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神,但是藉著祂所創造的萬有,叫我們能認識祂的大能和神性。所以今天,我們人對於神的大能乃是我們知道的;對於祂的神性—那與人完全不同的、獨特的性格,我們也有一點領會。雖然如此,但是我們對於「神自己究竟是怎樣的一位神」實在是模糊不清。可以說:我們是風聞有祂,卻從來沒有看見祂。

 

所以在人的思想裡,對於這位神就有許多錯誤的領會。一般人的觀念都認為這位神乃是一位兇猛、刻薄的神。這乃是因為我們人有罪的緣故,所以人就想盡方法要來賄賂祂或責難祂。也有的人覺得這位神乃是不管事的神,祂創造天地萬物以後,就任由萬物自己去發展。祂像一位好好先生一樣,是完全不關心、不管事的。由此可知,人對於神究竟是怎樣的一位,實在不認識。

 

但是感謝神!在祂的話語裡,我們看見祂不斷的要把祂自己啟示出來。祂要我們認識祂,這是因為「祂是愛」的緣故。

 

比方說:我們一打開創世記,第一章第一節:「起初神……。」「神」這個字是Elohim(伊羅欣),就是指明祂是最高的敬拜對象。到了第二章第四節又說:「耶和華神……。」這是表明祂乃永遠存在的那位至高至大的神。到了創世記第十七章第一節,祂對亞伯拉罕說:「我是全能的神。」這在原文裡頭乃是:「我是全足、全有、全豐的神。」

 

在出埃及記第三章,摩西問神說:「如果我到了埃及你的百姓中間,他們問我這位神叫甚麼名字,那麼我怎麼說呢?」

 

神說:「I am that I am」,意即「我就是」;祂是一切!到了出埃及記第三十四章,我們看見摩西向神要求,盼望看見神的榮耀。神說:「沒有人能看見我的面,但是當我經過你的時候,你可以看見我的背。」於是神把摩西藏到一個山凹、山洞裡面,神的榮耀經過他。神就在那裡宣告祂的自己:「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我們看見神繼續不斷的在那裡要把祂自己向人啟示出來;盼望人認識祂。

 

到了利未記的時候,神就啟示說:祂是聖潔的神:因為我是聖潔的,所以你們要成為聖潔;我是不平凡,所以你們也不能平凡(利十一44-45)。

 

在民數記裡面,我們的神啟示祂是忌邪、公義的神。

 

在申命記中,我們看見祂是守約的神。

 

在約書亞記裡,神是耶和華軍隊的元帥。

 

在士師記裡神啟示我們,祂是以色列的王。

 

到了歷史書中,因為以色列人沒有尊重神作他們的王,結果就滅亡了。

 

而先知書一再給我們看見:神是父!神是以色列的父,祂是以色列的丈夫,祂也是他們的救主和救贖主。

 

所以,在舊約裡面,神不斷的把祂自己啟示出來;祂要祂的百姓認識祂。

 

到了新約的時候,感謝讚美神!因為祂差遣祂的兒子來到這個世上,把父表明、宣告出來,並且主親自到地上來,也能叫我們看見父是怎樣的一位神。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約一14)我們知道神是光,光發出來就是真理;我們知道神是愛,愛顯現出來,那就是恩典。所以我們的主在地上的時候,神自己本性所有的一切,向著我們都啟示出來了。

 

而在神啟示祂自己的諸多性質中,最大的啟示就是神說「祂是愛」!所以我們就願意先交通這一點。

 

是愛的神

 

世界的人對於「神是愛」是完全沒有概念的。他們能相信神是大能的,他們也能相信神是公義的、聖潔的,但是他們根本不能相信神就是愛。所以我們看見各種宗教裡面,他們對於神都存著一種懼怕的觀念。好像神總是要刑罰他們,所以他們就要用各樣各種的方法來賄賂這位神,叫祂的怒氣得以熄滅。

 

就是在我們唸舊約聖經的時候,恐怕我們也會有這個錯誤的觀念。我們也許會認為:舊約的神乃是一位嚴厲、兇猛的神,新約的時候神纔是一位愛的神。因為從舊約聖經中,我們看見以色列的百姓要到神面前來親近神時,有著重重的障礙。他們要怎樣的獻祭,藉著祭司來到神的面前;大祭司一年一次要帶著血、帶著香纔能進到幔子的後面。好像這位神乃是那麼樣的威嚴、可怕。所以在舊約的裡面,恐怕人也會有一點錯誤的觀念。

 

但是神在舊約和新約裡是同樣的一位神。祂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的。實在說來:就是在舊約裡面,我們也看見:神創造是為著愛的緣故;祂愛祂的兒子,祂要創造萬有叫祂的兒子來承受。神造人也是為著愛的緣故;祂要把人賜給祂的兒子,作祂兒子永遠的伴侶。即使人犯了罪,我們看見神還是因為愛的緣故,為人預備了救恩要救人。

 

後來神與人立約,把律法賜給以色列人,是為甚麼呢?乃是因為祂要人能像祂一樣。就是到了瑪拉基書,你仍能看見:神與人爭執的焦點,就在這「愛」上面。神說:「我愛你」,但是以色列人卻說:「你在甚麼地方愛過我們?」所以在整個的舊約裡面,我們的神還是愛的神。

 

到了新約,當然完全沒有問題了。因為在約翰一書第四章告訴我們:「神差祂的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瞭。」所以有一件事我們要清楚:舊約的神和新約的神是同一位,祂就是愛!

 

Agape & Phileo—絕對的愛和友誼的愛

 

在新約裡面,「愛」這個字在希臘文中有兩個不同的字眼。我想許多弟兄姊妹都知道,一個字叫Agape,這個愛乃是一個絕對的愛。說出一位完全的神,同著那些不配的人顯出祂那一個完全、恆久的愛,好叫那些蒙受此愛的人也能向祂發出一種敬虔的愛,並且對那些一同蒙愛的人顯出一種實際的愛,而且向著那些世界上的人,要幫助他們來認識這一位愛的神。所以這個Agape(愛),乃是神的愛。

 

新約裡頭還有另外的一個「愛」字:Phileo,這個字的意思是「友情」,這個字聖經裡頭也常用。但是有一件事非常的希奇,就是在聖經裡面,神從來沒有吩咐人用Phileo來愛祂,祂總吩咐人用Agape的愛來愛祂。祂怎樣Agape(愛)我們,祂要我們也照樣的Agape(愛)祂。祂從來沒有命令人對祂只有一點Phileo(友情)就可以了,因為祂愛我們的愛是絕對的,所以祂要求我們愛祂也必須用祂絕對的愛來愛祂。

 

我想大家都知道約翰福音第二十一章的故事。主復活以後有一天,當幾個門徒在提比哩亞海捕魚的時候,主向他們顯現。然後當他們幾個門徒和主一同用早飯的時候,主就問彼得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主用的字乃是Agape;你是不是絕對的愛我勝過愛這些?

 

「這些」是甚麼呢?這些就是他的同伴;這些就是那個烤魚的人,還有那些魚和餅。主說:「你愛我比愛這些更深嗎?」但是彼得因為學了功課,所以他不敢說他絕對的愛主。他回答主說:「主阿!你知道我Phileo你;我只能說我向你有感情。」然後主第二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主還是用Agape這個字。彼得現在深深的認識他自己,所以他只能說:「主阿!我對你是有感情的。」到了第三次,主就用彼得所用的Phileo這個字:「你對我只有友情嗎?」彼得心裡非常傷痛,說:「主!你知道。」但他還是不敢說他對主有絕對的愛。雖然這樣,主仍然說:「你餵養、牧養我的羊。」

 

弟兄姊妹!我們對主有沒有這個Agape的愛?我們有沒有這個絕對的愛?我想彼得已經學了這個功課,但是我們還沒有學過。實在說來:我們沒有這個愛。

 

Agape是生出來,非被造時原有的

 

當神創造我們的時候,祂是照著祂自己的形像來造我們的。在祂的形像裡面,最主要的當然是愛。而祂造我們的時候,在我們裡面給了我們一個愛的本能,這個本能,叫我們能接受祂的愛。這種愛的本能並不就是神的愛,不過是神愛的一個縮影。在神創造人的時候,並沒有把祂的愛創造在人的裡面,因為這個愛不是創造出來的。神可以造許多的東西,祂能使無變有;但是神的愛就是神自己,這是不能創造的,祂只能生長出來。

 

在此,我再提出兩個詞來說明。一個詞是屬性、特性,就是屬於祂的特性。例如神的大能、神的無所不知等等,這是神的屬性。還有一個詞是本質,就是祂自己的元素。神的本質、元素裡面,最主要的就是愛,神就是愛!這就是神的自己,你不可能把這個「愛」與神分開。並且這個本質、元素是不能造出來的,祂只能生出來。

 

這個「愛」乃是神格裡面的一個主體。在永世裡面,父與子與靈就在那裡彼此相愛。這個愛不是一個沒有作用的愛,不是一個被動的愛,也不需藉著外力把祂吸引出來。這個愛完全是從神裡面生發出來的,就是祂的生命、祂的自己。父愛祂的兒子是絕對的,子愛祂的父親也是絕對的。這個愛在神格裡面是永不止息的;祂一直在那裡交通,一直在那裡動作,這都是在靈裡面進行的。

 

感謝神!到了有一天,神就把祂的兒子差到這個世界上來,藉著祂的兒子把這個愛「生」在我們裡面。所以聖經告訴我們說:「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愛是從神來的,神是愛的源頭,除了神以外沒有這個愛;凡有愛的都是由神而生的。

 

所以在這裡,我們要看得很清楚:這個愛是從神「生」的。如果你沒有重生,你裡面就沒有這個愛。不錯,在你裡面有一個從創造而來的愛,就像父母愛兒女,兒女愛父母,也好像我們對神有一種友情。但那個絕對的愛是我們天然裡面根本沒有的。乃是等到有一天,當我們悔改信主的時候,聖靈把神的愛澆灌在我們的心裡,這個愛就進到我們裡面來了。所以實在說來:我們信主、信神,就是相信祂的愛。

 

真正認識神乃是認識「愛」

 

真正的認識神,是認識「愛」。我們可以對神有許許多多的觀念、有許許多多的知識,甚至於有一些的經歷。我們認識祂的大能、認識一點祂的作為,知道一點關乎祂作事的原則,我們以為這樣就是認識神了。但是嚴格的說來:真正的認識神乃是認識「愛」;當你認識愛的時候,你就認識了神;只有這樣的認識纔是真正的認識神。

 

所以,我們實在感覺:我們對神的認識是何等的膚淺,我們對神的許多認識都只是皮毛而已。究竟我們對神這個絕對的愛認識多少?只有在愛裡來認識神,這纔是真正的認識神!

 

為甚麼聖經說:「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呢?因為我們裡面根本沒有愛神的這個「愛」。羅馬書第五章告訴我們說:「當我們還作仇敵的時候;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當我們還死在罪惡過犯中的時候,神就愛我們;差祂的兒子來作了我們的挽回祭。」所以,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先愛我們!因為祂愛我們的緣故,所以感謝神!現在我們裡面有了一個愛,這個愛就是神自己。這樣,我們就能開始來愛神,同時我們也能開始來愛我們的弟兄。

 

此刻,我裡面只有一個簡單的負擔,就是盼望我們看見:愛弟兄、愛神,不是我們原本所有的。如果出於我們自己來愛神,出於我們自己來愛弟兄姊妹,這不是神所要的。反而因著我們常這樣作,就發生了許許多多困擾和弊端。

 

所以首先我們需要在神面前謙卑下來,承認自己裡面沒有愛。並且要拒絕我們天然的愛,把這天然的愛放在十字架底下,好叫我們讓神「生」在我們裡面的那個純潔的愛,能起來愛神、愛弟兄姊妹。

 

要住在「愛」裡面

 

感謝讚美神!祂既然愛了我們,把這個愛生在我們裡面,現在我們就有一個責任,應當常常住在這個愛裡面;要讓這個愛作為我們的家,我們要住在愛裡面;住在愛裡面就是住在神裡面。我們怎麼知道我們每天的生活是常住在神裡面呢?如果我們常住在祂的愛裡面,如果以愛作為我們的家,這樣,祂在地上如何,我們在世界上也如何,我們就不再懼怕審判。因為愛裡沒有懼怕,我們與我們的主就完全的合一了,因為在愛裡就完全合一了。盼望我們特別注意「愛」這件事。

 

 

禱告:我們的神!我們敬拜你!因為你竟然把你獨生的兒子賜給我們。你不但生了我們,並且你把你自己最主要的性格—愛,放在我們裡面。主!我們真是懇求你,叫我們常住在愛的裡面,叫我們不離棄這個愛;能在我們一生的日子用這個愛來愛你、來愛弟兄,叫你的名得著榮耀。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弟兄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