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四篇  屬靈的團體生活之一—基督的身體

 

「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林前十二12-14

「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那裡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哥林多前書十二18-19

「我們俊美的肢體,自然用不著裝飾,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十二24-27

團體生活

基督徒是過屬靈的生活。那就必須俱備三個主要的條件:一個謙卑的靈。因為神賜恩給謙卑的人,抵擋驕傲的人;還要有個完全的心,就是不分化的心,我們要全心來愛我們的主;另外一個是獻上的身體。要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讓神來使用我們這個身體。這三點都是關乎我們個人怎樣來過屬靈的生活。但我們知道:基督徒還要過團體的屬靈生活,就著神完全的旨意來說:祂對於我們所盼望的,乃是團體的屬靈生活。當然,若沒有個人的屬靈生活,就談不上團體的屬靈生活,可是只有個人的屬靈生活是不夠的。個人的屬靈生活乃是為著團體的屬靈生活,因為神的旨意在團體上面,個人不能滿足神,需要一個團體來滿足神的心;因此我們要注意團體的生活。

在哥林多的信徒活在肉體裡面,他們只注意個人的問題,不看重團體的問題。因為屬肉體的人,總是以「自己」為中心。問題就是我、我、我,我能得著甚麼?對我有甚麼好處?屬肉體的人都是以「己」為中心,所以眼光非常狹窄,全都限於他自己。即使屬靈的事情也是被「己」所包圍,追求屬靈的生活也是為了自己的好處。然而神的心意是要我們進到團體的感覺裡。如果我們屬靈的身量稍微增長一點,自然而然神會開我們的眼界,叫我們能注意團體的問題,不再注意自己能得著甚麼,乃是在乎教會能得著甚麼。我們的眼光就擴大了,漸漸的以神的眼光來作我們的眼光。這是此次交通的重點。

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至第十四章給我們看見:基督徒團體屬靈生活的三個點:第十二章說到「基督的身體」,第十三章說到「身體的律」—「身體的原則」,第十四章說到「造就身體」。所有讀哥林多前書的人都知道,這卷書可以分為兩段:從第一章至第十一章是第一大段,從第十二章至末了是第二大段。

哥林多教會的諸般問題

第一大段是保羅解決哥林多教會的諸般問題。因著那些聖徒活在肉體裡的緣故,使哥林多的教會產生了許許多多的問題。他們中間有分門別類的事,有的說我是屬保羅的、有的說是屬亞波羅的、有的說是屬磯法的;有的說:我們比你們還高,我是屬基督的。他們不但有這種分門別類的情形,而且有人犯了很嚴重的罪,甚至在外邦人中那樣的罪也很少見。

但當有人犯了那樣的罪時,教會卻仍然未加改正,反而誇口自認他們的度量很大,不知道該去審判。同時他們有人到外邦的法庭去告弟兄的狀,他們不肯在神面前吃虧,反而欺負弟兄,弟兄中間不和睦卻告到外邦人面前。並且在吃祭偶像之物的事上也發生了問題:因為哥林多是外邦的城市,居民大多拜偶像,大部分的宴會在廟裡舉行,食物都是祭過偶像的。因此信徒中有人說:如果不到廟裡去或不吃祭偶像之物,那麼所有的宴會都不能參加,也失去了很好的機會。

又有人說:我們是有知識的人,也知道神只有一位,這些偶像都是虛假的,等於沒有,獻給它的東西也等於沒有獻,廟也等於沒有廟,所以我們可以去參加這些宴會。其實他們是貪愛這些肚腹的享受,卻講了一篇很好聽的道理。可是有的人初得救,而從前是拜偶像的,他們看見信主的人到廟裡去吃祭偶像之物,就跌倒了。他們中間的問題實在很多,甚至於對擘餅也發生了問題。

我們記得當初主耶穌設立桌子的時候,是在逾越節的宴席快終結之時,主拿起餅、杯來祝謝,祂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這是我的血為你們流的,叫你們的罪得以赦免,你們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因為主設立桌子是連著逾越節晚餐,所以在當初的教會裡面,有所謂的愛筵—就是大家先吃飯,吃過飯以後就擘餅記念主。但他們中間有分門別類的事。有些人聚集在一起享用很講究的飯食,有些比較貧窮的人,就餓著肚子坐在那裡看他們吃飯,等他們吃完了,大家來擘餅。那個氣氛根本不對。對於蒙頭,也發生問題。

所以哥林多教會裡種種的問題實在很多。有的人寫信去問保羅、有的人帶口信告訴保羅、有的是保羅自己觀察出來的。所以從第一章我們看見:有許多問題需要解決、需要改正。那麼,保羅就用十一章的篇幅來改正這些事。因此,我們說第一大段乃是為著改正。

屬肉體

為甚麼他們有許多的問題呢?是因為弟兄姊妹活在肉體裡,而不活在聖靈裡。所以才發生這種種的問題。然而,這些事並不是保羅所喜歡交通的。在保羅的心裡有一個很大的負擔,他願意把他的負擔交通給哥林多的教會,但是他們不能接受。保羅可以和以弗所教會交通他心中的負擔,他對以弗所教會可以毫無避諱的把神全備的旨意向他們交通。

在保羅的心裡滿了負擔,盼望與哥林多的教會交通神全備的旨意,但他們屬肉體,像小孩子一樣—只能吃奶不能吃乾糧,他們有許多的問題需要解決。所以保羅不得已,勉強的回答他們這些問題。到了第十一章末了,他說:「還有其他的事,等我來的時候,再安排吧。」這表明他們的問題,還不止這些。但保羅似乎不願意再講這些東西了,他說:「等我來的時候,再安排吧。」

那麼,第十二章開始,他論到屬靈的恩賜。這「恩賜」兩個字旁邊有些小點。我們知道這些小點的意思,就是說:原文裡頭沒有這兩個字,乃是繙譯的人怕你讀起來不清楚,為了要幫助你明白而加上去的字。所以本來是:「弟兄們!論到屬靈的……。」而「屬靈的」這個詞在中文裡好像沒有完成,所以翻譯的人,就加上「恩賜」兩字,變成「屬靈的恩賜」,因為他看見第十二章裡頭,講到恩賜的事。其實第十二章,並不是專談恩賜。

所以我們不應當把這兩個字放在裡面。「弟兄們!論到屬靈的。」從第一章到十二章是論到肉體的事,現在保羅要論到屬靈的了。論到那些屬肉體的事,是來改正你們,現在談到屬靈的,乃是要來建造、建設你們。一面是改正;一面是建造。保羅好像在那裡說:關乎改正你們的那些屬肉體的事,並不是我心裡的負擔,我心裡負擔,乃是要建造你們。我不是要談你們—教會的軟弱,叫你們不能活出基督的交通來;我乃是要論到教會的能力、剛強。

怎樣活出基督

「怎樣能把基督活出來」,是我心中最深的負擔。所以保羅寫第十一章:其餘的事,等我來的時候再安排。他好像嘆了一口氣,接著第十二章,他說:「現在我可以與你們談一點屬靈的,可以把心中的負擔交通一點給你們。雖然以你們的光景好像不能領會這些事,但是我又必須要說。」

弟兄姊妹!早在哥林多前書第二章,保羅就提到這個問題,他說:「我到你們中間,我定規了心意,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我們常常讀到這處聖經,也拿出來實用。但有的時候我們用錯了,我們以為保羅甚麼都不曉得,只曉得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那麼感謝讚美主!如果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那就是很曉得了,像保羅一樣了。然而,保羅是否除了這一點以外,甚麼都不知道了呢?不是的;他是說:「我要立定我的心意,在你們中間甚麼都不談,只談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因為這是你們所需要的,其他神的旨意和奧祕的事,你們還不能接受。」

但是保羅也說:「在完全的人中間,我們也談論到智慧,就是從前所隱藏的神奧祕的智慧。」然而甚麼叫作「完全人」呢?就是「長成的人」。但哥林多人是嬰孩,保羅好像說:「我沒有辦法和你們談更深一點的事,只能講耶穌基督並祂十字架,為著那些目前的事,我只能把這個事實擺在你們面前。如果你們長大一些,我也能把神那永遠的旨意告訴你們。」

論到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那個原因在甚麼地方呢?是叫你們能更深的進到主耶穌裡面去;所以在第二章保羅說:「他要講,可以又不能講。」但當他寫了第十一章以後,他說:「我還是要講,要把這個神的奧祕交通給你們,因為這是神的目的。神的目的不只解決個人的問題或為著個人,神的目的乃是為著團體—要我們在團體的生活裡,把基督彰顯出來。」所以第十二章一開始,保羅就說:「論到屬靈的,我現在要談到屬靈的事,要交通神的心意。」怎樣能叫神的旨意得以通行,這是第十二章開頭的話。

那麼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是講甚麼?它題到恩賜,但並不是專講恩賜,乃是講到身體—基督的身體。你知道,人都注意恩賜,以為恩賜是最重要的。但是弟兄姊妹!聖靈給人恩賜,究竟是為著甚麼?或者我們退一步來說:如果沒有身體,恩賜在甚麼地方?恐怕根本就沒有恩賜這件事。所以這第十二章實在是講到基督的身體。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

弟兄姊妹!保羅說:你們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所以,第一我們在這裡要看見,基督的身體是一個事實。很多時候我們把「教會是基督的身體」當作一種說法、一個比喻,以為不是真的。覺得教會不過像一個身體一樣;你可以用身體來比喻一個教會。但是如果你去讀聖經,就看見聖經從來沒有說教會「像」基督的身體,或者說教會可以用一個身體來作比方。反而你看見,聖經每次題到「教會是基督身體」的時候。總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不是「像」,不是比喻、不是說法,乃是事實。你們「是」基督的身子,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這是事實。

「基督為教會作萬有之首,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基督是教會的頭,又是全體的救主。」(弗五23)這「全體」是我們中文的繙譯,原文是「身體」。所以第二十三節乃是:「基督是教會的頭,祂也是身體的救主。」因此你看見:基督是頭,教會是身子。基督所以作教會的頭,乃是因為祂是身體的救主。換句話說:祂是頭乃是因著祂作救主而來的、因著祂拯救了我們,所以祂配作我們的頭,理當作我們的頭。加拉太書第二章二十節說:「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這是個人的。但以弗所書五章第二十五節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是的,基督愛教會;愛祂的身子,為祂的身子捨棄祂的自己。祂愛我,為我捨己乃是包括在祂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裡面。因為你要成為基督身體裡面的肢體,所以祂愛你,為你捨己。祂愛教會,為教會捨棄了自己,作為教會的元首,教會就作了祂的身體。而我們這些蒙恩得救的人,就成了身體上的許多肢體。

你有沒有見過沒有頭的身體,或者沒有身體的頭呢?如果有,那實在是很可怕的。然而有頭、有身體就很美麗。我們的主,乃是教會的頭。說到頭,你就想到那測不透的豐富—神本性一切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我們的主乃是頭,裡面充滿了神的豐富,凡是你能想到關於神的一切—神的榮耀、神的智慧、神的能力、神的愛、神的恩典、神的公義、神的聖潔、神的亮光……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而這一位基督就是我們的頭。身體呢?身體乃是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換言之,就是頭的豐富都藏在身體裡面,叫身體成為頭的充滿。這個身體就是頭的充滿。頭一切的豐富都充滿在這個身體裡面,要藉著這個身體流露出來。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基督的身體。我們的主那麼大,沒有一個或幾個人能把祂的豐富都充滿了,也不是一個或少數人就能把祂代表出來的。這個豐富的頭需要整個身體來充滿,也需要整個身體來彰顯。神的旨意乃是團體的。祂要得著一個身體,而這個身體乃是祂自己的充滿,這是事實。所以盼望弟兄姊妹們一定要有「身體」的感覺,不能只感覺你的自己,你要感覺你是身體裡面的一個肢體—這個感覺是我們每一個神的兒女所應當有的。

身體是怎樣形成

那麼第二點,這個身體是怎麼形成的呢?在五旬節那一天,當聖靈降下來的時候,就是身體開始的時候。我們的主雖然在世界上揀選了十二個門徒,當初也有其他一些人跟從祂,但那時候我們看見還沒有身體的形成,乃是到了五旬節那天才有身體的形成。因為,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十三節說:「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這裡雖然說有的人是猶太人、有的是希利尼人、有的是為奴的、有的是自主的。

但從神的眼光中來看,世界上卻只有兩種人:一種是猶太人—神的選民,另一種是外邦人—神選民之外所有的人。這裡的分別非常大。猶太人看外邦人是污穢的;外邦人看猶太人則是可憎惡的,彼此沒有來往。而在當時的世界裡,就著社會制度來說:最大的分別是自主的和為奴的。那時羅馬帝國征服了當時的小亞細亞,所有被征服的國民就成了奴僕、奴隸,只有羅馬人是自主的。不過羅馬政府給一些城市的居民有公民權,那些城市就是所謂的羅馬城市。那時的人民多數是為奴的,自主的是少數,這中間的分別也很大很大。

感謝讚美主!當聖靈降臨的那一天,祂就把猶太人和外邦人;自主的和為奴的,都在一個聖靈的裡面浸成了一個身體,這實在是奇妙的事。我們回頭來看五旬節,在五旬節那一天,有一百二十個人在一座樓上同心合意的禱告。這一百二十個人裡面,包括主的十一個門徒,以及主耶穌的母親及祂的兄弟,主的兄弟因著主從死裡復活,都信了主,加上一些跟隨主耶穌的人,共有一百二十位在耶路撒冷的那個樓上,有十天的工夫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他們是一百二十個人。你一個一個來看,就知道那是跟隨主的人中之精華,因為當時跟隨主的人不只一百二十位。

主復活之後,聖經說:祂有一次曾向五百人顯現,所以當時跟隨主的人雖少,但是不只一百二十人。而這一百二十人可以說是最好的,因為他們聽從主的話,在耶路撒冷禱告等候。你看他們每一個人都是最好的,但每一個人都是個人,你是你,我是我,可以說是會眾,但不是身體。好比到了禮拜天大家來作禮拜,大家都穿了禮拜天的衣服,來聚一個鐘點的會。如果講台超過二十分鐘,大家就開始搖頭;腳也在地上動了起來,是不是呢?一個鐘頭過去之後,大家就散會了。你看,這是會眾,不是身體。散會之後,你管你,我管我,誰也不管誰。這一百二十人也是如此,雖然他們聚集在一起,但還是一百二十個個人。等到聖靈降臨的時候,聖經說:聖靈降臨,把一百二十個人受浸歸入一個身體。

聖靈的洗

今天,講到聖靈降臨和五旬節的時候,我們的印象是聖靈澆灌、聖靈的浸,有大能力傳揚復活基督的福音,但這裡所注重的,乃是身體的出現,然後是能力的彰顯。本來是一百二十個個人,現在因著聖靈的浸,浸成一個身體,與元首聯結,一個新人輝煌的站在宇宙中。以後在哥尼流家裡,聖靈把外邦人也浸到基督的身體裡頭去了。因此,聖經只在這兩個地方用「聖靈的洗」這個字眼。其他的地方都沒有用「聖靈的洗」這個字,只用「充滿」這個字。因為就著個人的經歷來說:是聖靈充滿,而說到團體的事實時乃是聖靈的洗。

我盼望弟兄姊妹能注意這一件事。因為今天講起聖靈的洗,是非常的複雜、非常的亂。我們要看清楚,因著我們在一個聖靈裡受了洗,我們就成了身體裡頭的一部分,我想這是很容易表明的。比方說:你信了主之後,是不是立刻能說「阿爸、父」?聖靈與我們的靈一同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你從前沒有真正信主的時候,也可能有禱告。如果你是生長在基督教家庭—像我就是基督教家庭出身的—你就會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但是就像一位弟兄講,當我們說:「天上的父」時,好像叫岳父一樣。

有一位弟兄說:當他新婚回太太娘家時,看見岳父一樣得叫「爸爸」,他叫起來不像樣,不自然,和叫自己親生父親就是不一樣。因為岳父只是他在律法上的父親,而不是實際上的父親。所以一個人在沒有信主的時候,雖然可以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但就像叫岳父一樣。可是當你信主之後,很希奇,你能從心裡呼叫阿爸父,為甚麼呢?因為你重生了,有主的生命在你裡面,是不是呢?其實要測驗一個人有沒有得救是很容易的,只要一同來禱告就清楚了,很簡單。還有一件事別忘記了,就是你沒信主的時候,看見信主的人覺得很討厭,是不是呢?他們好像很古怪、不合潮流,一點也不喜歡他們。

但你一信主之後,也沒有人改正你,你一看見弟兄,真是像骨肉一樣,甚至比骨肉之親還要親。這個感覺是從那裡來的呢?如果你不是身體裡的肢體,怎麼會有這種感覺呢?這實在表明你已經在身體裡面了;你是身體裡面的一個肢體。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是不必加入的,乃是生在裡面的。如果需要加入的話,那就不是教會而是一個宗教團體。如果是教會,你就無法加入,也沒有辦法退出,你乃是生在裡面。聖靈把你浸到身體裡面去,你就是身體裡的肢體了。你好好作肢體是肢體;你不願意作肢體也是肢體。這個事實永遠也不會改變。你一旦作了神的兒女,即使你不要作了,神還是要你作。今天你作了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可能碰到一些弟兄姊妹很麻煩,你說:我不要在教會和身體裡了,但你沒有辦法,因為你已經在身體裡面了。這是一個已定的事實。因著一位聖靈,我們已經進到一個身體裡頭去了。

身體的性質

第三點,這個身體的性質怎麼樣呢?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十二節的話很特別:「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身體只有一個,但有許多肢體—這很清楚。但「基督也是這樣」—這就不清楚了。如果是你我寫聖經,我們一定會說:「……教會也是這樣。」這就清楚了,是不是?因為這裡明明是講教會。基督怎麼能夠是許多肢體呢?不可能的。然而聖靈明明在這裡說:「基督也是這樣。」為甚麼?祂要給我們看見這個身體的性質—基督的身體,就是基督自己。

好多年前,我與史百克弟兄以及另外一位弟兄,每年夏天有一個特會。有一次我講了一件事,史弟兄坐在那裡,他年事已高。我知道我要講的話,他是不太贊成的。但是為著方便的緣故,我還是舉了一個例子。我說:甚麼是教會呢?假定世界上只有三個基督徒,那一定就是彼得、約翰、雅各了。那麼,教會是不是彼得加上約翰加上雅各呢?因為只有他們三個基督徒呀。如果是,問題就很大,為甚麼?因為雅各、約翰會聯合起來把彼得排擠出去。

何謂教會

你記得:主耶穌要上耶路撒冷的時候,他們以為主要作王了,所以雅各、約翰就動腦筋了:如果主作了王,誰坐在祂的左、右邊?他們三年之久跟隨主耶穌,這是十二個門徒一直爭論的問題。他們一直爭論誰為大,而且解決不了。那麼現在是緊要關頭了,如果這個時候再不解決,就來不及了。但自己的能力不夠,就把母親請出來替他們說話。你知道,按著肉身來講:雅各、約翰的母親就是主耶穌的姑媽,姑媽的話比較有力量。他們的母親就來了,對主說:「主阿!我們對你有一個要求,請你無論如何要答應—這裡有張空白支票,請你簽字,然後我們自己填寫。」他們不好意思直接要求。主說:「究竟你們要甚麼呢?」他們的母親就說:「你作王的時候,讓我的兩個兒子一個坐在你左邊,一個坐在你右邊。我沒有地位不要緊,我的兩個兒子若有了這樣的地位,那我就有地位了。」你看,如果只有三個基督徒成了一個教會,這個教會一定會分裂。是不是?因為有肉身兄弟的關係,他們就會聯合起來對付彼得,這個教會是會拆散的。這個不是教會。

那甚麼才是教會呢?我又作一個比喻:是彼得裡面的基督加上約翰裡面的基督,再加上雅各裡面的基督。對不對?好像很對。因為三個人裡面的基督都還不夠,所以把這三個人裡面的基督都加起來,就是教會了,對不對?還是不對。為甚麼不對呢?不錯,是彼得裡面的基督加上約翰裡面的基督加上雅各裡面的基督。但彼得、約翰、雅各仍在裡面,甚麼時候當基督掌權的時候,是很美麗的。甚麼時候彼得、雅各、約翰的肉體跑出來,那就很麻煩了。所以這一個教會,也不行。

最後我這樣說:「甚麼是教會?教會是彼得裡面的基督減去彼得;加上約翰裡面的基督減去約翰;再加上雅各裡面的基督減去雅各—這一個叫作教會,那就對了。因為『基督也是這樣』—沒有彼得、沒有雅各,也沒有約翰,是不是?」

歌羅西書第三章十一節說:「在此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為奴的、自主的、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惟有基督是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你看,在這裡有件奇妙的事。神把猶太人從世界裡面分別出來,把他放進基督身體裡面,他一被放在基督身體裡面,他就不再是猶太人。

教會裡只有基督

奇妙!神把一個中國人從這個世界中分別出來,放在教會裡,他一被放在教會裡,他就不是中國人了。神把一個受割禮的人救出來放在教會裡,他就不是受割禮的人了。一個沒有受割禮的人一到教會裡,他就不是沒有受割禮的人了。一個化外人(野蠻人),神把他救了放在教會裡,他就不是野蠻人了,還有西古提人(西古提人不是文化開通的人,按著歷史來說,是野蠻人中的野蠻人。從神眼光來看,沒有一個是開化的人,都是野蠻人,有的人更野蠻),一跑到教會裡頭來;一進入基督的身體裡,野蠻就沒有了。又有的是自主的,為奴的,但來到教會裡,那些都沒有了。到底教會裡有甚麼呢?教會裡有基督!

親愛的弟兄姊妹!教會裡沒有你、沒有我,教會裡只有基督!所以,甚麼時候,你、我跑出來了,教會就出事情了;甚麼時候你主張、我主張,教會就要出毛病,一定要主耶穌來主張。在教會裡頭只有基督,沒有別的—「基督也是這樣」。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個叫作「教會」,這就是基督的身體。所以我們說:基督的身體就是基督的延長,是我們主的延續—就是主自己,凡是「主」才是教會的組織,凡不是「主」,都不是教會,這是教會的性質;這是身體的性質。

因此,十字架的功課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需要基督的十字架把我們的自己除掉,好讓我們裡面的基督能夠完全充滿我們。一個人如果不肯接受十字架的對付,他就是教會的難處。每個人都接受十字架的對付,基督才能在身體裡面彰顯祂的榮耀。所以你看見,教會的性質是非常榮耀的。

肢體彼此的關係

現在來看第四點,就是身體裡面肢體彼此的關係,甚麼叫「肢體」?肢體不是身體。身體可以獨立,肢體不能獨立。好多年前,一位朋友請我吃飯。在他家的飯廳裡有一幅畫(他的女兒是美術家),內容是一張桌子上面放著好吃的水果:蘋果、香蕉、梨……,但在桌子的中間忽然伸出一隻手。我看來看去,也不懂這是甚麼意思。你知道,現在有許多摩登的抽象畫,實在讓你不懂畫的是甚麼東西。於是我就問主人說:為甚麼桌子中間忽然伸出一隻手?這是甚麼意思?他說沒有意思,就是畫的時候覺得缺一樣東西,那就畫一隻手吧。

但是弟兄姊妹!如果你去吃飯,忽然飯桌上有一隻手在那裡,這頓飯你吃得下去嗎?你一定吃不下。肢體是不能單獨的,一定得聯在身體裡,是不是呢?肢體如果聯在身體裡,就是美麗、有功用的。如果肢體獨立、脫離了身體和其他肢體,那麼這個肢體是可怕的,它不但死了,並且完全失去了功用。所以我們必須記得:所有屬於主的人都是基督身體上的肢體,不但與元首基督發生關係;也與弟兄姊妹發生關係。基督徒的生活,不但是直線也是橫線的。

我想有的弟兄姊妹已經知道以下的故事。倪柝聲弟兄到英國去的時候,曾經去看望一位老年的弟兄,就是寫<救知樂>那本小冊子的喬治.卡登。這本小冊子不曉得叫多少人蒙恩。當我們的弟兄去看他的時候,他已經九十多歲,睡在床上並且經常昏迷。但有時會清醒過來,所以倪弟兄坐在床邊等他醒過來。結果他醒了,看著我們的弟兄說:「我沒有祂不行;祂沒有我也不行。」

當然,「祂」是指著主說的。你看他屬靈的情形多深!「我沒有祂不行」這點我們大家都知道。「祂沒有我也不行」。你敢說這話嗎?實在是的,我沒有祂不行;祂沒有我也是不行的。我們該把這話應用在我們彼此的關係上:「我沒有你不行,但感謝神!你沒有我也是不行的。」是不是呢?所以感謝讚美主!我需要你,你也需要我。一個大肢體需要小的肢體;一個小的肢體也需要大的肢體。不論大、小都彼此息息相關,這是我們在身體裡該有的關係。

今天有些弟兄姊妹有個錯誤的感覺:「我只在意主與我,其他弟兄姊妹我都不管,就是主與我。」好像很屬靈,但這個屬靈是虛假的。如果你不能愛看得見的弟兄,怎麼能愛那看不見的主呢?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有這個感覺:因為我們是基督的身體,彼此同作肢體,所以我需要你;你需要我。

神照著祂的旨意把我們安排在身體上,神叫你作那一個肢體,你就應當感謝讚美神,安心作那個肢體。你知道我們有個難處,總喜歡作別人,對於自己的一分都不滿意,專喜歡別人的。好像隔壁的草就是比較綠一些;外國的月亮也比較圓。然而我們必須看見說:神照著祂的美意把我們安排在身體裡面作肢體,祂的安排都是最好的,對你、對我、對他都是最好的。所以,眼睛不能對耳朵說:我用不著你;耳朵也不能對眼睛說:我用不著你。我心裡時常想,兩隻眼睛只能往前看,不能向後看,後面怎麼辦呢?但如果你開車就知道,開車時你眼睛往前看,耳朵的用處就很大;聽見甚麼聲音傳過來,眼睛就得多注意一下。因此,耳朵幫助眼睛,眼睛也幫助耳朵,大家彼此幫助。

肢體各有不同

這就說到第五點了:肢體各有不同,但聖靈照著祂的美意,給每一個肢體一個恩賜。恩賜不是天然有的,恩賜乃是聖靈的發表,聖靈給這人有這個發表;給那人有那個發表。有人說方言、有人繙方言、有的作先知講道、有的行異能、有的說智慧的話、有的幫助別人,各種各樣,就像身體上許多肢體,每個肢體的功用都不相同一樣。是不是呢?如果神叫你作眼睛,聖靈就給你看的恩賜;如果神叫你作耳朵,聖靈一定給你聽的恩賜,如果神叫你作鼻子,聖靈就給你聞的恩賜,你知道聞的恩賜很重要。

有時你還沒看見就先聞到了。偶爾我到別人家去,尚未進門,就聞到魚的味道,知道主人在裡面作魚。還未看見就先聞到了。身體也是這樣,需要各種各樣的肢體及各式各樣的恩賜互相配合,叫這個身體能以長大。如果都是眼睛,看是看得很清楚,可是拿不到。所以眼睛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手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若是東西就在前面,手伸過去就拿到了。但如果東西在房子後面,我的手沒有這麼長,就必須靠腳把我帶過去,才拿得到。因此你要看見:神安排的最美麗。沒有一個肢體是沒有用處的;沒有一項恩賜是不寶貝的。沒有大、小的分別,必須彼此相輔。你要盡神所給你的恩賜,我也要盡神所給我的恩賜。並且要彼此幫助才能完成任務。

你看我的牙齒不錯,一口好牙,其實都是假的。記得我在上海拔牙的時候,先拔上面一半。那時我在教書,拔了牙之後再去上課,講話就漏風。感謝主!我的學生都沒有笑我,也許他們在背後笑,我也沒聽見。但我在教課的時候,許多音就咬不準。那我們說:講話的是舌頭呀!牙齒有甚麼用?但你若沒有牙齒,話就是說不清楚。說話需要牙齒的幫助。那麼吃飯呢?吃飯是用牙齒吃,又不是用舌頭吃,舌頭放在嘴裡有甚麼用?有時還會被咬到,乾脆將舌頭拿掉,吃飯豈不更方便嗎?

如果真是如此,你看這飯吃得成嗎?你把食物放在嘴裡,有的需要大牙磨碎;有的需要前牙咬斷。這些東西在嘴裡移動,都是舌頭來幫助的,舌頭把東西運到東、運到西,這樣東西才能消化。因此,沒有一個恩賜不需要其他恩賜的配合。中國人說唇亡齒寒,如果沒有嘴唇,牙齒一定會冷。我們說眉毛最沒有用,放在那裡作甚麼呢?把眉毛拿掉算了。但如果將眉毛拿掉,那麼雨水、汗水全都跑到眼睛裡去了。你看,每個肢體都有功用,並且大家必須配合起來。

互相聯結絡作肢體

親愛的弟兄姊妹!神把我們放在基督的身體裡面,叫我們作不同的肢體,給我們不同的恩賜。祂是要我們配搭起來,如果配搭起來就非常美麗。誰也不能自暴自棄說:「我的肢體很小,恩賜太小,我不要在身體裡了,少我一個也不缺,我的恩賜埋在地裡算了。」那是叫身體受虧損,也是叫主受虧損;但也沒有一個肢體可以說:「我的恩賜很大,肢體很大,我這個肢體可以代表身體。你們統統不要了,只要我一個就可以了。」這也不行。神把我們配搭成為一個身體,雖然肢體那麼多,卻只有一個身體。我們在主裡該是合一的。不管我們有多少肢體,無論我們是如何的不同,這些不同不該叫我們分散,反而叫我們合一。因著這些不同叫我們配搭起來,叫我們進入基督的豐滿裡頭去。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是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給我們看見的。我們需要過屬靈的生活,不但要有個人的屬靈生活,還得有團體的屬靈生活。我們是基督的身體,並且各自作肢體。神把我們配搭起來,叫我們互相聯絡作肢體。這樣,神的心意就可以滿足。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我們感謝你!因為你不但拯救我們個人,也把我們拯救到你的身體裡面。主阿!叫我們在你身體裡,能配搭作肢體。主阿!求求你給你的兒女有很深很深身體的感覺。主阿!叫我們不再單獨,叫我們實在能學習彼此相愛、彼此配搭、彼此建造。我們的主阿!求求你自己把這些話語放在我們心裡頭,並且藉著你的聖靈,把我們帶到你真理的裡面,好叫你自己得著滿足,叫你的榮耀得著彰顯,叫你的旨意得以完成!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基督徒該有屬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