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基督徒個人屬靈生活的三大要素之二—完全的心

 

「耶和華卻對撒母耳說: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揀選他。因為耶和華不像人看人,人是看外貌,耶和華是看內心。」(撒上十六7

「耶和華的眼目偏察全地,更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代下十六9)這「誠實」兩字在原文裡,乃是「完全」。在我們中文的聖經裡,有好幾個地方都把「完全」繙作「誠實」。所以這處經文可以這樣說:「耶和華的眼目偏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是完全的人。」

「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思,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詩一三九23-24)在第二十三節裡「知道我的心思」,原文是「知道我的心」。所以這裡的禱告乃是說:「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

屬靈生活的三個要素

我們在神面前要來看屬靈生活的三個要素。基督徒乃是過屬靈的生活,有三件事是必須的:

第一件事是必須要有謙卑的靈;因為神賜恩給謙卑的人,神抵擋驕傲的人。一個謙卑的靈乃是羔羊的靈,也是基督的靈。我們的靈所以能謙卑,並不是靠我們自己,乃是因為我們看見神實在是萬有;也看見我們自己的一無所有。而今天基督住在我們靈中,因為我們被聖靈充滿,所以基督的靈就充滿在我們的靈裡,使我們在神面前有個謙卑的靈。這樣,我們在神面前就可以多多蒙神的恩典。

第二件事就是完全的心。我們如果要過屬靈的生活,就必須在神面前有顆完全的心。聖經說:「神不像人,人是看外貌,神是看我們的內心。」我們這些人只會看外貌,因為我們不知道內心。耶利米書第十七章第九至十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能識透呢?我耶和華是鑒察人心;試驗人肺俯的,要照各人所行的,和他作事的結果報應他。」我們人的心是非常詭詐,到一個地步,不但騙了別人,也欺騙了我們自己。沒有一個人知道他自己的心是怎樣的,只有我們的神鑒察我們的心。因為我們不知道自己的心,也不知道別人的心,所以我們觀察的時候,總是憑著外貌來斷定一切。就是與神的關係,也往往維持在外貌裡。

用靈爭戰來敬拜神

主耶穌曾說:「你們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你們把人的道理當作教訓來教導人。」我們禱告的時候,總是用口讚美、感謝神!但許多時候我們的心,卻是遠離神的。主說:「這樣的敬拜,乃是徒然的。」因為神是看我們的心,祂並不注意我們的嘴唇。我們可以嘴裡說很美麗的話,但如果我們的心不在神面前,這樣的敬拜是神所不能悅納的。

主耶穌曾對撒瑪利亞的婦人這樣說:「我們敬拜神不在耶路撒冷,也不在撒瑪利亞的基利心山上,我們敬拜神,乃是用靈和誠來敬拜神。」當我們敬拜神的時候,往往注意時間和地點:時間是主日早晨,地點就是所謂的禮拜堂。好像說:我們在這個時候去那個地方,我們就敬拜神了。我們的敬拜受時間和空間的束縛,這就表明我們是在外貌上來敬拜神。但主說現在是時候了,我們敬拜神不該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如果仍然受時空的限制,我們的敬拜就是外貌的敬拜。

人看外貌神看內心

有人說:我禮拜天就禮拜主,其他的日子是屬我自己的。我記得有位弟兄,他是某銀行的經理。他信主之後常常聚會,有的朋友問他說:「你們禮拜天都作禮拜了,怎麼在週內還常常聚會呢?」他回答說:「你豈不知道禮拜天是禮拜天,禮拜一是禮拜一嗎?所以從禮拜天到禮拜六,應當天天禮拜。」弟兄姊妹!我們敬拜神,不受時間、空間的限制,無論在那一個時候,不管在甚麼地方:在公事房、在學校、在家裡,都可以敬拜神。這樣才是內心的敬拜,而不是外貌的敬拜。

我們不但與神的關係是如此,許多時候我們估量神的工作也是這樣。我們怎樣來測量神工作的成功或失敗呢?如果今天一個工作裡的人數很多、外面很熱鬧、有許許多多的活動,我們就以為這個工作蒙神祝福,是成功的。因為我們是看外貌,而不能看見裡面的實際。所以往往我們在神的工作上所建造的,是草木禾禾皆的工程。你知道草、木、禾、禾皆是很便宜的,不需要多少代價就可以買上一大堆,你可以用來蓋很大的房子,叫大家看見,他們會說:你真是成功,你真蒙神祝福。

然而到了有一天,我們的工作擺在主面前的時候,有火要顯現出來。那個火剛好是為著草、木、禾、禾皆的,一燒就燒光了。你自己雖然可以得救,不過是僅僅得救,你一生的工作在神面前都燒掉了。因為草、木、禾、禾皆的工作是人自己的工作。「木」是代表「人性」,「草」是代表「人的工作」,「禾禾皆」是代表「人的榮耀」。

但有人卻是用金、銀、寶石來建造。我們知道寶石很貴重,需要很大的代價才能得著。你用金、銀、寶石來蓋大樓嗎?恐怕世界上沒有一個人能出這樣的代價。如果你用金、銀、寶石來蓋一所房子,只可以放在桌子上。這張小抬子上恐怕可以放幾十個用金、銀、寶石蓋成的房子。因為很小,人也看不清楚。人要說:這裡沒有工作,沒有神的祝福。弟兄姊妹!當有一天在基督台前審判的時候,有火顯現出來試驗這個工程。我們知道,金、銀、寶石經過火,反而發出榮耀來,要在神面前得著賞賜。

但是可惜,我們人的眼光總是看外貌,我們不能注意內心。我們對人的看法也是這樣,我們看這個弟兄非常愛主,那個姊妹實在熱心。我們憑著甚麼來判斷呢?是憑看外貌來斷定。

記得多年前,我在菲律賓。有一次,在一座小山上發現一個天主教的小禮拜堂,我進去以後就看見講台前面,有幾個白的像跪在那裡。仔細一看,原來不是像,而是幾位修女一動都不動的跪在那裡,不知道是在禱告,默想還是睡覺。我第一個反應就是:這些人真是虔誠,但我不知道他們的心。我們對於別人虔誠與否的判斷,完全憑著外貌來斷定,因為我們無從知道人的內心。這是人所受的限制也是人的軟弱,但是沒有辦法,因為實在不知道人的心,我們所知道的就是外貌。

但我們的神,卻不是這樣。聖經說:神看人不和人一樣,人看人是看外貌,神看人是看內心,神是知道人心、肺肺、心腸的,實在說來,神不注意人的外貌。許多時候,外面的光景似乎不是太好,用人的眼光就看不懂,也看不上,可能還要批評、審判、棄絕。然而你會發現我們的神好像也看見了這些事情,但祂似乎不太注意,好像那樣寬容。那是不是神就這樣寬容了呢?絕對不是。乃是因為神是看人的內心,祂是看這個人的心在祂面前是如何的。就著外面來說:好像有點軟弱,有些失敗,可是神好像不太在意的樣子。為甚麼呢?因為神知道:只要你的心是向著祂的,祂對你總是有辦法的,祂有辦法來對付你,也有辦法來挽回你。所以,祂對於你外面的光景不太在乎。

掃羅

你知道舊約裡有兩個例子,是最清楚不過了。一個是「掃羅」,一個是「大衛」。掃羅這個人的外貌,是很不錯的。他之所以被選作以色列的王,就是因為外貌好。他的身材高大—高過其他的人一個頭。以今天的標準而言,他的身高至少在七尺以上,他高人一頭。不但外貌好,並且人好像也不錯。當他們要揀選他作王,在當初拈鬮的時候,拈出了他的名字,但找不到他的人。他躲在行李中間,表明他這個人自己認為自己很小,他還有點謙卑,這樣的人你不能說他壞。你如果讀他的故事,實在不能說他太壞。就是他屢次想殺大衛,但也一次次的承認說:我錯了。這不算太壞,是不是呢?

然而掃羅卻是神所棄絕的,甚麼原因呢?在撒母耳記上第十三章,撒母耳與他立了一個約,對他說:「你到吉甲去,在那裡等我七天,我要來獻祭。」於是掃羅到吉甲去了。那時非利士人聚集在密抹地方,要來攻打掃羅。掃羅在吉甲等了七天,撒母耳還沒有來獻祭。他就勉強他自己來獻祭了。等到他剛獻完祭,撒母耳到了。撒母耳說:「你在這裡幹甚麼呢?」他說:「因為非利士人在密抹地方聚集,要來攻打我,我還沒禱告神,怎麼行呢?所以,我就勉強我自己獻祭了。」撒母耳對他說:「你作了糊塗的事情,因為這個緣故,神棄絕了你。神要另外為自己尋找一個合乎祂心意的人。」

弟兄姊妹!禱告有甚麼錯呢?掃羅覺得:若不禱告,仇敵來了怎麼辦呢?但是,獻祭不是他的事,獻祭是祭司的事。而他卻勉強自己來獻祭,他說一定要先禱告。照人來看似乎是件很好的事,可是神說他的心不對。於是神再給他一次機會,到了第十五章裡,神對他說:「你要帶著你的軍隊去滅盡亞瑪力人,所有亞瑪力人都要殺盡,人、牲畜都要毀掉。」因為神要審判亞瑪力人。結果掃羅就去了,並且殺盡了所有的亞瑪力人,但留下了亞瑪力王亞甲。也把下賤、瘦弱的牲畜都殺光了,卻把最好的牛、羊統統留了下來。他以為他已經聽了神的話,作了神所吩咐的事。撒母耳來到吉甲,掃羅去迎接他,並說:「耶和華吩咐我作的事情,我已經完全作好了。」撒母耳說:「我聽見牛、羊鳴叫,是怎麼一回事呢?」掃羅說:「我把一切都殺掉了,但是百姓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用來獻給神。」

撒母耳告訴他說:神喜歡人的燔祭或祭物,像祂喜歡人聽祂的話嗎?順服勝於獻祭,你要順服神!神並不要你獻祭。弟兄姊妹!獻祭是外貌,順服是內心。所以我們看見掃羅這個人,雖然在外貌上還不錯,但是他的心在神面前不正,結果被神棄絕了。

大衛

但是大衛呢?弟兄姊妹!我們知道大衛一生犯了兩個大罪。照人看,這兩個大罪實在是大。一次記載在撒母耳記下十一章裡:大衛謀殺了烏利亞,搶奪了他的妻子拔示巴。他不僅是犯了姦淫的罪,還犯了謀殺的罪。一個人犯了這麼大的罪,神怎麼還能說:他是合乎祂心意的人呢?當神差遣先知拿單去責問他的時候,拿單說:「你就是這個罪人。」大衛說:「我是。」你知道大衛犯罪之後,他心裡不平安,他知道自己犯了罪,所以他寫了詩篇第五十一篇—犯罪之後所寫的詩。

這首詩實在說出他內心懊悔的光景,他在神面前一直呼喊:「神阿!求你潔淨我!神阿!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雖然他外面犯了罪,但他裡面實實在在在神面前蒙光照;受聖靈的責備,也實實在在在神前面有痛悔的心。所以拿單告訴他說:「神已經赦免了你,但管教要停留在你家中。」這是大衛第一個大罪。

到了撒母耳記下第二十四章,大衛又犯了一個大罪。那時他作了以色列的王,也征服了列國,他心裡就起了意念要數點以色列的百姓。他要知道他到底有多少百姓、多少軍隊,他的國度有多少能力。這是驕傲,他的驕傲來了。但是當他一開始數點以色列的百姓,他裡面立刻就知道錯了,他的心被擊打,他在神面前就承認說:「神阿!我犯了罪,求你赦免我。」親愛的弟兄姊妹!大衛這個人雖然在外貌上有跌倒、犯了罪,但是他的心一直向著神,他的心在神面前是一個痛悔、細嫩的心。神所看的不是他的外貌,而是他的心,所以神揀選了他。

因此,弟兄姊妹!我們的神是看內心的。只要你的心在神面前是對的,神就有辦法來對付你、挽救你。如果你的心不對,就是外面不錯,神對你也毫無辦法;神只能把你放在一邊。所以我們要過屬靈生活,必須要注意內心,神所注意的就是我們應當注意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總是注意外貌,這是人的本性,我們不知道人的內心。那麼,我們要怎樣才知道人的內心呢?我們自己毫無辦法,我們只能求神在我們裡面創造這樣的光景。如果我們真的把自己獻給神,我們的心意就要更新而變化,叫我們能察驗甚麼是神的旨意。那就是說:一個真正奉獻的人,神就把他裡面的看法轉變了,叫他從今以後不再看外貌,乃是注意內心。這就是神在我們身上所能作的工作。

心是神工作的範圍

神為甚麼這樣注意我們的心呢?甚麼是心?許多時候,我們不明白我們的心。雖然靈是人身上最高的那一部分,但我們的心卻是真正代表我們這個人的。寫聖經詞類字典的弟兄這樣說:心是我們生理上的中心,就著生理學來講:心乃是我們整個人的中心。因為血液的循環是經過心臟再達到全身。生命在血裡面,而血又經過心臟。所以就著生理學來講,心是我們人生命的中心。你也能把這個說法應用到屬靈的意義上面來,聖經題到我們這個心的時候,特別指著心是我們道德和屬靈生活,生命的那個中心。所以這個弟兄這樣說:心是我們個人生命隱藏的源頭。就著人的墮落來說:心是人墮落的中心。

但就著神的恩典來說:心是神工作的範圍,神的工作是在我們心裡作的。另外一位教授這樣說:心是我們身體的中心、心理的中心,也是我們屬靈生活的中心。換句話說:心就是我們整個人生的中心。倪柝聲弟兄說:心乃是你真的自己。就著聖經來說:我們的心可以把我們的靈與魂聯合起來。

我們說過:人有一個靈,它能叫我們對於神有意識。這個靈有幾種功用:良心、直覺、交通。我們藉著直覺能認識神、藉著交通與神交往、藉著良心知道是非。同時我們這個人也是活的魂,魂代表我們這個人。魂裡頭也有三個主要的功用:意志、心思、情感。然而,心是甚麼東西呢?心乃是把我們的靈與魂聯起來的地方。心包括我們魂裡所有的功用加上靈裡良心的功用。所以希伯來書說:主耶穌的寶血洗淨了我們心中的天良。

弟兄姊妹!這個經歷我們都有,還沒有信主之前,當聖靈摸著我們的時候,我們的良心就受責備;在神面前不平安,覺得自己污穢;覺得自己得罪了神又得罪了人。但真是奇妙,當你信主耶穌之後,良心忽然就平安了,好像污穢都洗掉了,叫你的心在神、人面前抬得起頭了。因為主耶穌的寶血洗淨了我們心中的天良,我們的良心在神面前就平安了。我想每一個蒙恩得救的人都有這個經歷。在我得救之前,有一年的工夫,罪在我身上像重擔一樣壓著我,我的良心一直受控告、受責備、沒有平安。感謝讚美主!當我信主的那一天,忽然那個重擔就脫落了,我裡面十分平安,因為主耶穌的寶血把我心中的天良洗淨了。所以,心是包括靈裡良心的功用,也包括魂裡所有的功用。

保守你的心勝似保守一切

希伯來書第四章告訴我們:「神的話像兩刃的利劍,要將靈與魂、骨節與骨髓刺入剖開;並且照明我們心裡的主意與思想。」心裡的思想就是心思,心裡的主意就是意志,因此人的意志和心思是包括在心裡頭。當然情感也包括在心裡頭,心裡喜樂、心裡憂愁都是情感的表現。所以你看見,是心將我們的靈與魂聯結起來。我們可以這樣說:我們這個人的心乃是生命的管道、走廊。箴言第四章二十三節告訴我們:「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都由此發出。」換句話說:人生所有的事,都是從心裡頭出來的。人生的事,進去是從心裡進去;出來也是從心裡出來。所以心是人生的走廊、管道,因此必須小心的去保守你的心。

舉例來說:一個人是怎麼得救的?在馬太福音第十三章裡,主耶穌用撒種的比喻來說明。主就是那撒種的人,那個種子就是道。種子撒在甚麼地方呢?撒在田裡頭。聖經說「田」,就是我們的心。所以神的話(道)乃是落在我們的心上。有的人心剛硬,像行走的道路一樣,因此主的話不能進到他的心裡,飛鳥把它吃掉了—魔鬼把這個道拿掉了,他聽了卻好像沒有聽見。有的人,這種子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當下熱心接受,發苗最快。但是性情輕浮,心裡迷糊,不能深入生根,不久就枯萎了。有的人聽了道,也接受了,但心裡不單純,攙雜擾亂。被好多東西擠住,不能結實。惟有一種人聽了道,心裡誠實認真,專心忍耐,就結出好的果實來。所以一樣的種子,有不同的結果,關鍵全在乎人的心。

還有一位弟兄,寫了一本許多人每天都看的書—《竭誠為主》。他說:「簡單說來:聖經裡的心,就是我。」這樣說你就明白了,心就是我這個人。它不但是我情感生活的中心,也是我意志生活、心思生活的中心—我整個人的中心,就是這個心。我想:說到這裡大家應當明白一點了,我們每個神的兒女在神面前都有一顆心,這顆心乃是我們屬靈生活的中心。我們能不能過屬靈的生活,就要看我們心的光景究竟如何。如果我們的心對於神是正常的,我們的屬靈生活就正常;如果我們的心在神面前不正常,我們的屬靈生活就受了極大的打擊。

一個完全的心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過屬靈生活,你不要太注意外貌,我不是說外貌完全不重要。我們中國人有句話說:「成於內形於外。」裡面總得先有了,外面自然而然就會顯出來。並非外面完全不重要,乃是說你不要只注意外貌。只注意自己的外貌就是假冒偽善,一定要注意你的內心。你若注意內心,外貌自然而然就顯出來了;所以我們在神面前需要有一顆心。

那麼,神所要的心是怎樣的心呢?歷代志下第十六章第九節說:「耶和華的眼目偏察全地。」感謝主!我們神的眼睛一直在看來看去,整個地球祂都看,好像探照燈一樣。祂在那裡照,是要找甚麼呢?乃是找一個在祂面前完全的人。弟兄姊妹請記得:神今天在天上向地上所看,所尋找的,不是外貌,祂所鑒察的,就是有沒有一顆完全的心。如果祂能看見一顆完全的心,祂就要向他顯出祂的能力來。換句話說:神就要為著你。弟兄姊妹!你看這是多麼重要呢?神今天所要的是一顆完全的心。我們的心在神面前是不是完全的呢?

甚麼叫作「完全」?「完全」這個字在希伯來文中有好幾個意思:有完整的意思、充滿的意思、正直的意思、和平的意思、常作準備的意思,以及喜樂的意思。這些全都包括在「完全」裡面;所以甚麼是完全的心呢?我們用聖經人物來作例子:

在舊約裡面,神認為大衛在祂面前有個完全的心。弟兄姊妹!大衛完全不完全?我們都說他不完全,他一生中犯了兩個大罪,並不完全。實在說來: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完全的。除了我們的主以外,在世界上找不到完全、沒有罪的人。我們的主是唯一完全的人。雖然我們不完全,但我們卻可以在神面前有顆完全的心。神所要的就是一顆完全的心。

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

神為甚麼說,大衛是合乎祂心意的人呢?因為大衛在神面前,他與神之間有個心與心的關係:他的心向著神的心、他的心是要神的、他的心是渴慕神的、他的心是要滿足神的。雖然他有軟弱,但他的心在神面前是柔和、謙卑、破碎、痛悔的,他的心一直向著神,他的心很容易被神摸著。他稍微作錯了一點事,他的心就責備他。

記得掃羅有一次落在他的手裡;他底下的人說:神把你的仇敵放在你的手裡,起來把他殺掉,你的難處就過去了。大衛怎樣?大衛沒有殺他,只把掃羅的衣襟割下一塊。他的心就受責備,他說:我不對了,掃羅是神的受膏者,我不能伸手害他。就是把他的衣襟割下一塊,僅只證明說:我是可以害你的,這樣,他的良心就受責備。所以大衛在神面前這個心實在寶貴。他的心在神面前是完全的,因此神能對付他,神能悅納他。在舊約裡面,大衛是一個有著完全心的人。

所有以色列、猶大人的王,神都用大衛來作一個標準。讀列王紀和歷代志,就看見有好幾次聖經這樣說:某某人在神面前有一個完全的心像大衛一樣。也曾說:某人雖然行事正直,但他在神面前沒有一顆完全的心。又曾說:某人行作惡事,他在神面前沒有完全的心。當大衛叮囑他的兒子所羅門的時候,他說:「你要在神面前存著一個完全的心,這樣神就會堅定你的國位。」

可惜,所羅門在神面前沒有一個完全的心。雖然他是最有智慧的人,可是他的心在神面前偏向於邪,被他許多妻妾引到拜偶像的道路上去了。然而舊約中有幾個王,聖經說:他們的心完全,像大衛一樣。亞撒,他是所羅門的曾孫,他在神面前有一個完全的心。但是亞撒完全嗎?亞撒不完全,因為他被神祝福了之後就驕傲起來。他不完全,但神說:他在神面前有完全的心。還有希西家,他在神面前有個完全的心。

當神差遣以賽亞去對希西家說:你要料理你的家務,因為神要你去了,那時希西家怎麼作呢?他轉過身來臉向牆壁,哭了。他說:「神阿!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有個完全的心來服事你。」於是神受感動,說:「好的,再給你十五年。」但在這多加的十五年間卻出了大禍。我們知道這期間出了兩件大事:一是巴比倫的使者來看希西家,他就把國內所有的豐富都給那個使者觀看—這是他的驕傲。神賜福他,他就驕傲起來了,結果,就因為這樣,猶大國被擄到巴比倫去了。另外一件事,就是在這十五年裡希西家生了瑪拿西,這人犯罪作惡,猶太人被擄就是因為他的罪。

所以弟兄姊妹!在神面前不要勉強神。你知道我們神的心是很軟的,不比我們的心。我們的心很剛硬,神的心卻很軟,你多哭一下,祂就軟下來了。但如果祂軟下來,對你可能沒有益處。還是讓祂的旨意成功的好。主的旨意乃是最完全的。又比方說:約沙法王,他在神面前也有一顆完全的心。但所羅門的孫子亞比雅,也行事作惡,在神面前沒有完全的心。還有一個雅瑪謝,他在神面前行事正直,但沒有一個完全的心。所以你看,聖靈用大衛來作標準,評斷某某人在神面前有個完全的心,某某人沒有完全的心。有的人雖然作事正直,卻沒有完全的心。神不是看外貌,祂完全是看內心。

弟兄姊妹!那麼到了新約,甚麼是我們的標準呢?大衛不過是基督的預表,我們的主耶穌才真正的完全。祂不但有完全的心,祂也實在是完全。你看我們的主一生在地上,祂的心向著父神是專一的,祂在地上不問別的,只問父的旨意是甚麼?如果這是父的旨意,就是苦杯祂也願意喝,我們的主在神面前有一顆完全的心。今天我們的主,也要我們有這樣一顆完全的心:「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就是這一顆的心。所以弟兄姊妹!今天我們的主在天上向我們所察看的,就是要我們有一顆完全的心。

完整的心

那麼,甚麼是「完全的心」呢?第一,完全的心就是完整的心。你記得聖經裡這樣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來愛你的神。」「盡」就是所有你的心(All Your Heart)。你要用整個的心來愛神,不能心懷二意,不能心裡有兩個愛。你記得:馬太福音第六章裡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你不能事奉神,又事奉瑪門。你的眼睛如果明亮(原文是眼睛如果單純(Single Eye)),全身就光明,如果你的眼睛是雙層的(Double),你全身就黑暗。」

所以弟兄姊妹!神所要的乃是我們一顆完整的心。在歌中之歌裡面,說到這個女子在神面前的美麗,常用鴿子眼來代表。鴿子眼是紅的,很美麗,但這裡所說的美麗還不是指這個。鴿子的眼睛只能看一件東西,它不是雙層的,它只能看一件東西。神所要的就是我們的心只能看見神—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全心都歸給我們的主。「清心的人,有福了。」甚麼叫「清心」?清心就是一個單純的心。因此,弟兄姊妹!甚麼是「完全的心」呢?完全的心就是完整的心—不分心、不分裂、沒有雙重的看見,全心去愛我們的主。這一個是神所喜悅的。

清潔的心

第二,一個完全的心,乃是一個清潔的心。詩篇五十一篇大衛禱告說:「求你在我裡面創造一個清潔的心,心中的天良被寶血洗淨了。」「完全」也有「正直」的意思,換句話說:我們在神面前要有一個公義、正直的心,就是一個清潔的心。良心沒有虧欠,我們凡事在神面前,都是正直的。我們怎麼能有這樣的一顆心呢?乃是因為我們常常被主的寶血潔淨。

親愛的弟兄姊妹!啟示錄第十二章說:「弟兄勝過那控告者,是因羔羊的血。」啟示錄又說:「那些人的衣服潔白,因為是用血洗淨了。」所以,我們實在需要主的寶血常常潔淨我們,叫我們的良心在神面前是無虧的。保羅說:「我在神面前和人面前,存著一顆無虧的良心。」這樣我們才能事奉神。有個無虧的良心,並不是說我們就完全了,我們有軟弱,但常被寶血所潔淨。這個完全的心是一個潔淨、清潔的心。

平穩的心

第三,完全的心,也是平靜的心、平穩的心。我們與神之間沒有衝突;與人之間也沒有意見。我們的心平靜安穩。在神面前,像一個斷奶的嬰孩躺在母親懷裡一樣。我們的心也這樣平靜安穩、安息在主懷裡。這就是完全的心。許多時候我們的心上下不平,我們與神之間有衝突、有爭執、有過不去的事。這樣,心就不完全。一個完全的心在神面前是完全降服的、接受從神那裡來的一切、與神沒有衝突、以神為他的滿足、安息在神裡面。這樣的心,乃是一顆完全的心。

喜樂的心

第四,一顆完全的心又是一個喜樂的心,也是常作準備的心。無論甚麼時候神的旨意來到,總是準備好了要來遵行神的旨意。這樣的心,就是完全的心。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在神面前有一顆完全的心,這是神所察看的。

我們怎樣能有一顆完全的心呢?讓我們記得:我們尚未信主之時,我們的心是石頭的心,是不是呢?但是當我們蒙恩得救的那一天,神就替我們換了一顆新的心,變成一個肉的心。這是以西結書第三十六章二十六至二十七節告訴我們的。你知道當我們得救的時候,神在我們身上作了一個工作,把我們這個剛硬、沒有感覺的石心除掉,給我們換了一個肉心,這個肉心就是新的心,也是有感覺、很柔軟的心—神的話一來就覺得了,向神有感覺。是不是呢?我們一得救,對神就有感覺。

一顆完全的心向著神

從前題到神的名字,裡面沒有感動,還可能有反感。但當你信主之後,題到耶穌的名、唱到耶穌的名,你就流淚、裡面受感動。為甚麼呢?因為你已經有了肉心,裡面向主有愛情,在這個時候,你的心向著神是完全的,可以說:「除神之外,在天還有誰呢?除神之外,在地也無所愛慕。」那個時候,你的心實在是樂意的,神的旨意來到,你就遵行,一點也不躊躇。因為你的心向著神,所以立刻就遵行神的旨意,這是我們得救時的光景。神給了我們一顆新的心,我們應當就著這顆心來過基督徒的生活。如果我們保存這樣的心來過我們屬靈的生活,我們屬靈的身量就要很快的長進。

但很可惜,這一顆肉心也可能變硬。所以希伯來書說:「你們今日如果聽見祂的話,就不可硬著心。」你知道,當神的話臨到我們的時候,如果我們立刻順服,我們的心在神面前就保持它的柔軟,感覺也越發敏銳。如果神的話臨到我們,我們不肯順服、不肯聽,我們的心就硬一點;第二次神再來,你再不聽,心又硬一點;第三次如此,你的心就更硬了;到後來神的聲音你就聽不見了。一個基督徒的心可以變成剛硬。

所以,我們要保守我們的心,勝過保守一切。怎麼「保守」?自己能不能保守?我們自己不能保守。因此箴言第二十三章二十六節說:「我兒,要將你的心歸我,你的眼目也要喜悅我的道路。」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沒有一個人能保守我們的心,因為我們自己不知道我們的心是如何。但那位鑒察人心的主能保守我們的心。所以若要我們的心得蒙保守,必須將我們的心獻給神:神阿!我的心在這裡,我願意完全的獻給你。求你保守我的心,直到那天見你面的時候。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神不但有拯救的能力,祂也有保守的能力。祂能保守我們的心完整,直到見祂面的時候。所以我們必須把我們的心獻給我們的神,如果你沒有把心獻給神,就是把其他的東西獻給神,神的心永遠也不滿足。神所要的乃是你那一顆心,神如果得著了你的心,神就得著你了;神如果不能得著你的心,神就沒有得著你。所以,將你的心獻給神,讓祂來保守,祂就要保守你,直到你見祂面的日子。

那麼,我們這一方面呢?也有兩件事需要注意:第一是每天將心轉向神,像向日葵一樣。你看向日葵,日頭一出來,它就轉向日頭,我們的心也該這樣。哥林多後書三章說:「我們的心甚麼時候轉向神,我們心上的帕子就除去了,我們就看見主的榮光,心中就起了變化,榮上加榮,變成主的形像,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因此,我們今天如果要模成基督的形像,我們的心就要天天轉向我們的主。你的心轉向主,你就看見主;你看見主,聖靈就在你裡面作變化的工作,把你模成基督的形像。

第二是需要天天在主面前禱告,像詩人的禱告一樣:「神阿!求你鑒察我,知道我的心;試煉我,知道我的意念。看在我裡面有甚麼惡行沒有,引導我走永生的道路。」弟兄姊妹!因為我們不知道我們的心,所以需要神來鑒察我們、來光照我們,好叫我們知道自己心的光景怎麼樣,裡面有沒有惡行,是不是走在永生的路上。如果我們天天注意自己的心,把它擺在神面前,讓神的光來照亮它。這樣,因著神的恩典,我們在祂面前就能有一顆完全的心。如果我們的心向著祂是完全的,神說:我要向他顯明我的能力、我要站在他一面、我要把我自己交付給他、我要用他來榮耀我的名。願神施恩給我們。我們需要有個謙卑的靈加上一顆完全的心。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我們感謝讚美你!因為當你拯救我們的時候,你就賜給我們一顆新的心、肉的心,向著你有感覺、能接受你的訓誨,好叫我們走你喜悅的道路。但我們的主阿!我們也實在承認,我們忽略了,沒有好好保守我們的心。許多時候我們還是注意外表、外面的東西,以為外面正確就行了。但因此,我們的心就剛硬了、我們的心在你面前也容易偏差。

我們的主阿!我們今天回到你面前,求你的寶血來潔淨我們的心,叫我們的心能在你面前恢復成為一個柔軟、溫和的心。主阿!我們也實在願意把我們的心獻給你,我們要你得著我們完全的心。主阿!我們願意從我們內心裡面來順服你、跟隨你。

我們的主阿!我們求你鑒察我們;天天鑒察我們,除去我們裡面一切的罪惡,引導我們走生命的道路。我們的主!我們讚美你,因為我們知道這是你所能作的、是你肯作的,也是你所要作的事!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的名。阿們!── 江守道《基督徒該有屬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