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一篇  基督徒個人屬靈生活的三大要素之一—謙卑的靈

 

「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五十七15

 

在我們屬靈的生活上,有三件事是必需的:第一樣就是一個「謙卑的靈」;第二樣就是一顆「完全的心」;第三樣就是一個「降服的身體」,或者說一個「獻上的身體」。

第一件事,就是一個「謙卑的靈」。我們在地上是要過屬靈的生活,就是在靈裡的生活,也是隨從聖靈的生活。屬靈的生活完全是靈的故事,聖經告訴我們說:「那與主聯合的,就是一靈。」那就是說:我們的靈與聖靈聯合為一,這就是與主聯合。除了在人裡面的靈,沒有人知道人裡面的事。不但對於我們自己的認識是要根據我們的靈,對於人的認識也根據我們的靈。

保羅這樣說過:「我曾在肉體中認識基督,但如今我不再這樣認祂了。」那就是說:我們要認識基督,必須在靈裡頭來認識祂。所有屬靈的生活都是靈的故事,所以「靈」是非常重要的。我們不但需要認識聖靈,也需要認識我們人的靈。因為聖靈是住在我們靈裡面,使我們能呼叫阿爸父,並且能見證說:我們實在是神的兒女。

但是很可惜,今天在神的兒女中間,對於「靈」都非常模糊。不但對聖靈不認識;甚至對於人自己的靈都不大認識。我們一般人都說「靈魂、身體」,把靈與魂混在一起了,根本不知道靈的事,只知道魂的事。不只我們中國人說「靈魂、身體」,就連英文裡也說「Souland Body」(靈魂和身體)。人對於自己有沒有靈都不大清楚,有些人就把靈與魂合在一起了,有的人甚至不知道自己有沒有靈。因此,我們屬靈的生活就受了極大的影響。所以,我們若要過屬靈的生活,對於我們人的靈就需要有相當的認識。如果對於自己的靈都不大認識,那我們怎麼來過屬靈生活呢?

活的魂

帖撒羅尼迦前書第五章說:「願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主面前無可指摘。」所以我們知道,我們這個人有靈、有魂、有身體。我想先與弟兄姊妹談一點最基本的事情。如果你已經知道了,盼望你能溫習一下,如果你還不知道,盼望你能有所學習。當神創造人的時候,祂用地上的紅土模成一個人的身體,所以人的身體乃是泥土所造的,而「亞當」這個名字,就是「紅土」的意思。如果你分析我們身體的成分,就知道與紅土是完全一樣的。神用紅土模成人的形像之後,神就將生命的氣吹在人的鼻孔裡,這個生命的氣,是從神裡面直接吹到人身體裡面來的,這個生命之氣一進到人的裡面,就成了人的靈;這個靈與身體接觸的時候,發生了一個作用,就產生了一個活的魂,聖經說:「成了一個活的人」,原文裡面乃是說:「一個活的魂」。這個魂就代表我們這個人。

因此,在我們人的組織裡,外面有身體,乃是用泥土造成的,它與這個物質的環境發生了非常密切的關係:我們藉著這個物質的身體,對於這個物質的環境有一種感覺和意識。又因為在我們的身體裡有一個魂,所以我們對於自己,產生了一種意識,叫我們知道自己的存在。而在我們的魂裡面,還有一個靈,因著我們有靈,所以知道神是靈,叫我們對神有一種意識,並能與神有交通,這就是人被創造時的情形。神把人放在伊甸園中,神來與人有交往。神之所以能與人交往,是因為人裡面有個靈。神是靈,祂造我們,也給我們一個靈,所以神與我們可以交往,祂不但可以與我們來往,並且祂還能進到我們的靈裡面來居住。這就是聖經用生命樹來象徵的。

神把人放在伊甸園裡,在園子中間有一棵生命樹,象徵神自己的生命。如果我們的祖先吃了生命樹的果子,神的生命就進到人的靈裡面,叫我們不但能與神有交通,並且神也能住到我們裡面,這是神當初的心意。然而,我們的祖先不但沒有吃生命樹的果子,反而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神對亞當這樣說:「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你都可以吃(當然包括生命樹在內),但是那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你不可以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

結果,亞當、夏娃卻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他們有沒有死呢?讀聖經就知道,亞當吃了那果子之後,又活了九百三十歲(從前的人壽數很長)。並且生兒養女,作了許多事情。好像神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的話沒有應驗。我們知道神的話都是正確的,在他吃了分別善惡樹果子的那日子,他就死了。不是身體死了,也不是魂死了,乃是他的靈死了。他與神的交通隔斷了,聖經就用「趕出伊甸園」來作一個象徵。他在伊甸園中時,神能與他交通,現在被趕出伊甸園,神與他的交通就斷絕了。

墮落之人的光景

並且,生命樹的道路有嶋口伯把守。意思就是說:現在神不能住進人裡、不能與人聯合了。人的靈向著神來說是死了。這並不是說:從此以後人就沒有靈了,人的靈還在那裡,不過,它已經失去了正當的作用,不能與神交通,神也不能住在人裡面了。這就是墮落之人的光景。

當人墮落之後,他的靈死了,他的身體仍會動作,他的魂還活著,但他的靈向著神卻是完全斷絕了交往。聖經告訴我們說:「人就變成了肉體。」這裡「肉體」的意思,就是只有魂和身體的作用而沒有靈的功用了。從神的眼光來看,人已經死了,這個死是從靈裡開始,再達到我們的魂,最後達到我們的身體。從那時開始,死就在這世界上作了王。

有一次,有一個人對我們的主說:「主阿!我要跟從你,但我父親去世了,等我先回家去將父親埋葬之事料理了之後,再來跟隨你。」而我們的主怎麼說呢?主說:「讓死人去埋葬死人,你跟從我吧。」你想:死人怎能去埋葬死人呢?所以,第一個死人並非肉身已死之人,乃是從神的眼光所見的人—死在過犯罪惡中的人。主的意思是說:讓他們去埋葬一個肉身已死的人吧。「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就是我們尚未得救之前的光景。那時,在神面前我們不過是個肉體,我們的靈是死的,沒有發生正當的作用,與神也沒有交通。因此,對其他的事情我們都能說明,惟獨對神是完全無知的。這就是我們未信主之前的光景。感謝讚美主!有一天,救恩臨到我們身上,我們蒙恩得救了;我們重生了。

重生—靈活了

甚麼叫「蒙恩得救」呢?甚麼叫作「重生」呢?有一次,主耶穌與一個猶太人的教師尼哥底母談話,尼哥底母來到主面前問主說:「你是從天上來的先生,你能教導我:我還應當作甚麼,就能進到神的國裡去呢?」我們的主回答他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見神的國;人若不重生,也不能進神的國。」這位老先生乃是德高望重、頗有修養,又是有宗教虔誠的一個人,他認為自己已經不錯,已經看見了神的國,只差一步就可以進到神的國裡去了,所以來問主說:那一步是甚麼。

但是主耶穌告訴他說:「你若不重生,不要說進神的國;你連見都沒有看見。你以為你看見了嗎?沒有,你根本沒有看見,必須從上面生(重生)才可以。」這些話,尼哥底母當然不懂,主耶穌又告訴他說:「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們都是父母生的—肉身生了我們這個肉身。現在,要從聖靈而生,凡被聖靈生的就是靈—聖靈把我們這個死去的靈點活過來,叫我們得著一個新的靈。這樣,我們就與神開始有交通了。

在我們沒有重生之前,談到神的時候,好像神在千里之外,禱告的時候,也不知道神聽不聽我們的禱告,我們與神是完全隔絕的。希奇的是,當你信耶穌的那一天,好像你裡面的靈忽然開通了、活過來了,你與神立刻開始有了接觸,你能呼叫祂作阿爸父;你就成了神的兒女。這是一件很奇妙的事情。我們屬靈的生活就從那一天開始了,是從我們真正重生的那一天才開始的。在我們重生之前,談不上屬靈的生活,因為那時我們的靈是死的。當重生之後,我們就開始過屬靈的生活,因為靈活了。

屬靈的生活

弟兄姊妹!基督徒的生活就是屬靈的生活,乃是在我們靈裡面來過生活;在靈裡面與神有交通、在靈裡面認識神、在靈裡面來明白神的旨意、在靈裡面得著神的管教、接受神的帶領;藉著靈來事奉我們的神—在地上結出屬靈的果子來榮耀神、滿足神。所以,我們基督徒整個的生活,就是屬靈的生活;所有的生活都該是靈裡面的生活。

為此之故,我們對於我們自己的靈,必須有很清楚的認識。我們重生之後,裡面就有個新的靈,聖靈就住在這個新的靈裡面,並且教導我們,藉著祂的教導來把我們模成基督的形像,叫我們在屬靈的身量上能以長大,藉著靈來敬拜神。主耶穌曾對撒瑪利亞的婦人題到這件事。撒瑪利亞婦人問主說:「你們猶太人在耶路撒冷敬拜神,我們撒瑪利亞人在基利心山上事奉神,究竟我們應當在那裡敬拜神呢?」我們的主對她說:「日子近了,現在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神的人,要用靈和誠來敬拜。因為神是靈,所以祂尋找那一班用靈和誠來敬拜祂的人。」今天我們敬拜神,是藉著我們的靈來敬拜;認識神,也是藉著靈來認識,神把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我們,叫我們真正的認識祂;今天神管教我們,也是藉著靈。在我們靈裡面,有時候受一點約束、有時候靈裡面受一些激勵,叫我們知道該作或不該作。

因此,你看見我們整個基督徒的生活—從我們得救那一天開始,一直到我們見主面那一天為止—都是屬靈的生活;都是在靈裡面過生活。所以我們需要懂得我們的靈,如果我們懂得我們的靈,我們也可以因此來認識主的靈。

聖靈與新靈

雖然我們裡面有了一個新的靈,聖靈也住在我們裡面,但是,我們這個靈的本身乃是中立的;我們這個人的靈好像一個中立的機構。如果聖靈住在我們裡面,我們也隨從聖靈,那我們在地上行事為人,就能活出神兒子的形像。如果我們這個靈,讓我們的肉體侵略了進去,叫我們這個靈受了玷污,那我們就會變成一種情形—根本不能榮耀神,反而處處叫神的名受虧損。所以我們不要以為說:凡是出於靈的都是對的(並非凡是出於人的靈都是對的,當然凡是出於聖靈的,都是美好的);因為我們的靈不一定都是與聖靈合作的,有時我們的靈會受肉體的轄制。

有一次,主耶穌要從加利利到耶路撒冷去,祂必須經過撒瑪利亞。撒瑪利亞人與猶太人中間的仇恨很深。因為我們的主面向耶路撒冷而去,所以撒瑪利亞人不肯接待祂。並不是他們對主有甚麼特別的仇恨,乃是種族之間的仇恨,因此他們不接待主耶穌。但是主耶穌那兩個門徒—西庇太的兩個兒子雅各和約翰—看見這種光景,就非常生氣,他們跑到主耶穌面前來說;「主阿!這些人不接待你,你要不要我們禱告,求神降下火來把這些人統統燒掉?」他們很有信心,如果他們禱告,火就要降下來把這些人燒掉,好像他們很愛主的樣子。但是,主怎麼說呢?主說:「你們的靈如何,你們不知道。」他們的靈如何,他們自己不知道。

主耶穌到耶路撒冷去,是帶著羔羊的靈,祂往耶路撒冷乃是去把自己獻上給神、作萬人的贖價,祂的靈是羔羊的靈、謙卑溫柔的靈、捨己的靈。但西庇太的兒子是那一種靈呢?是剛硬的靈、報仇的靈。這樣的靈與主的靈是完全相背的。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靈與聖靈應當是完全融和的,這才是真正的過屬靈的生活。然而可惜的是:有時候我們的靈與主基督的靈是完全背道而馳的,因此,就作出許多事情來,叫神的名受虧損。

哥林多後書第七章第一節:「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原文是「肉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這裡告訴我們說:我們要潔淨自己。換句話說:我們有個責任—潔淨自己;除去肉體和靈的一切污穢。從這處經節我們知道,連我們的靈都可能被玷污。如果我們的靈被玷污了,那我們的光景當然就完全不對了。關於那「玷污的靈」,聖經中有許多經文。我可以稍微提幾件:

「你們所領受的不是奴僕的靈,仍舊害怕,所受的乃是兒子的靈……。」(羅八15)有時候,我們發現我們自己靈裡的光景好像奴僕的靈一樣—受律法的捆綁。雖然我們的主已經將我們從律法中拯救了出來,但是許多神的兒女今天仍舊活在律法之下,所以他的靈一直受捆綁,好像奴僕一樣—總是懼怕、戰兢、恐懼。一個奴僕心靈的光景乃是「懼怕」,他怕事情作得不對要受罰,他沒有兒子自由的靈。今天許多神兒女靈裡的光景還是「奴僕」的靈—活在律法底下,受了規條這類東西的轄制—沒有釋放進到神兒子自由的靈裡面。這樣的靈,乃是受玷污的靈。

真理的靈與謬妄的靈

約翰壹書第四章第六節的經文教導我們,分辨甚麼是真理的靈、甚麼是謬妄的靈。有時候我們靈裡的光景,是個錯誤的靈。如果靈裡是錯誤的,那整個人的生活就是走到錯誤的方向裡面去了。

有時候,我們靈的光景是懼怕的靈。提摩太後書第一章第七節保羅告訴我們說:我們所領受的不是懼怕的靈,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靈。(在中文裡,「靈」常被繙譯成「心」,這實在是因為我們對靈不認識。所以聖經裡的「心」,有時候實在是「心」。但有時候「心」,卻實在是「靈」。而提摩太後書這裡,乃是「懼怕的靈」。)神給我們的不是懼怕的靈。有些弟兄姊妹一直懼怕;無緣無故的害怕,這個「怕」就會受仇敵的攻擊。但聖經告訴我們說:「神所給我們的,乃是勇敢的靈、仁愛的靈、謹守的靈!」

有的時候,我們靈的光景是疑恨的靈。民數記第五章裡面,有的丈夫懷疑他的妻子有甚麼不規矩的行為,那麼他就來獻祭,作一個疑恨的試驗。

有時候,我們靈的光景是昏迷的靈。如同羅馬書第十一章第八節所說:要是我們裡面的靈是昏迷的,那麼我們整個人就落在黑暗裡面,因為我們今天過的生活是屬靈的生活。

制伏自己的靈

「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箴十六18)這「狂心」在原文中就是「高傲的靈」,這說出有時候,我們靈裡的光景是狂傲的靈。如果我們裡面驕傲,那就會影響我們整個生活,叫我們走在錯誤的道路裡面。

因此,我們要記得:我們的靈非常重要,對於自己的靈一定要認識。「治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十六32)「心」在原文中是「靈」。你要治服自己的靈,因為那還強過奪取一座城。「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箴二十五28)這個「心」在原文中也是「靈」。這裡告訴我們說:我們要制伏自己的靈(「靈」是我們屬靈生活中最主要的因素)。如果我們不制伏我們的靈,那麼我們的靈就會被玷污。肉體、外面的世界、罪惡,這一切都能玷污我們的靈。如果我們不制伏它的話,就好像一個城沒有城牆一樣,那麼敵人統統都進來了。但我們若能制服我們自己的靈,這就比取一座城還要有利。

許多時候我們有點誤會,以為我們要隨從靈、要聽從靈而不該讓靈來聽我們。不錯,如果是聖靈—神的靈—的話,我們必須順服、必須隨從聖靈而行,因為聖靈乃是神,我們必須尊敬祂、順服祂。但是,說到人的靈時,聖經乃是說:你要去制伏它,就是說:你要去管理你的靈。究竟你的靈要讓聖靈來充滿或讓肉體、罪惡來充滿,這個責任是在你身上。

弟兄姊妹!我們發現許多神的兒女對於靈不清楚,他們以為只要是出於靈的都是對的,不敢去管制自己的靈,認為管制靈是得罪神的,於是讓這個靈狂放、受迷惑,走到錯誤裡面去而不敢管制它。這就形成許許多多神兒女中間的難處。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要分辨聖靈與人的靈。對於聖靈我們要絕對順服。神非常注意我們靈的光景,如果我們靈裡的光景是正常的,神的祝福就臨到我們。如果我們靈的光景不正常,神在我們身上就沒有辦法工作。聖經告訴我們:神施恩給謙卑的人,祂阻擋、拒絕那驕傲的人。所以神今天在人中間所注意、所要的靈,乃是謙卑的靈。弟兄姊妹!一個謙卑的靈,乃是屬靈生活最基本的因素。如果我們沒有謙卑的靈,我們在神面前就不能蒙祝福,如果我們有狂傲的靈,神就會拒絕我們。

謙卑的靈

所以我們必須有個謙卑的靈—靈裡的光景是謙卑的,神就必定施恩。甚麼叫作「謙卑」?就是站在最低的地位上,慕安得烈說:「謙卑並不是我們帶到神面前的一件東西—並不是我們自己所有的東西。謙卑乃是神所賜的;是因為看見神是萬有而感覺自己一無所有。這樣,我們才能謙卑。」

如果你用一個詞來代表主耶穌一生的整個歷史,那就是「謙卑」。因為我們的主本來與神同等並不是強奪的,但是祂卻倒空自己,這就是謙卑;祂取了奴僕的形狀,來到這個世界—我們的主在地上作人的時候,是站在奴僕的地位上。換言之,對神來說:祂像個奴僕一樣,這就是謙卑。我們的主耶穌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這就是謙卑。因著我們的主這樣降卑的緣故,祂成功了救贖的工作,神就把祂升為至高,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萬口都要稱主耶穌為主,萬膝都要向祂跪拜。但是我們不要忘記:坐在寶座上的那位基督,乃是被殺的羔羊。

你記得:約翰在異象中看見被殺的羔羊站在寶座面前。我們的主耶穌如今坐在神的右邊,祂還是謙卑的。因為祂是被殺的羔羊。我們主的一切行徑,都可以用「謙卑」兩個字把它包括起來。

我們主的靈,就是謙卑的靈!今天我們與主相交,祂的靈如果在我們裡面,那我們裡面的光景就一定是謙卑的光景;我們如果與主有分,主那個謙卑的靈定規就是成了我們靈的光景。我們人為甚麼都是驕傲的?那一個人不是驕傲的呢?因為我們從亞當那裡領受了驕傲,所以沒有辦法不驕傲,根本不能謙卑。有一位弟兄說:「你可以駝背,但你不能謙卑。」你說:你要謙卑,你的背就駝起來了,你外面好像很謙卑,但你裡面更驕傲。因為亞當的性情就是這樣,亞當的生命就是驕傲的生命。

但是感謝讚美主!今天我們已領受了基督的生命,基督在我們裡面就是謙卑。弟兄姊妹!如果要我們自己來謙卑,那是不可能的事情。謙卑乃是我們的主,若是今天你讓主的生命在你裡面活著,你就自然而然的會謙卑,要你驕傲你也驕傲不起來。所以你要看見說:謙卑的靈不是你自己所有而獻給神的;謙卑的靈乃是神所賜的。祂賜的就是祂的兒子,如果你讓基督在你裡面活著,那麼謙卑就是你靈裡的光景,這樣,神的祝福和恩典就臨到你身上。弟兄姊妹!神所要的乃是一個謙卑的靈。

甚麼叫作「謙卑的靈」?我們可以從幾方面來看:

第一,以賽亞書第五十七章第十五節說:我們的神—至高至大的神—住在至高至聖、永遠的所在,但祂也與靈裡痛侮、謙卑的人同居。(在原文裡的「心」字是沒有的,但如果把「心」字去掉,好像讀起來不順。因為我們對於靈不懂得,我們就說「心靈」。其實這個字,乃是「靈」。)神不但住在永遠裡面那至高至聖的地方,祂也與一個痛悔、謙卑的靈同住。如果你的靈是謙卑的,神就住在你裡面。

痛悔的靈

這裡的「謙卑」上面,加了「痛悔」兩個字。謙卑的靈有一方面,是痛悔的靈。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說:今天我作錯了事情,那就要悔改,換句話說:如果沒有作錯事,那悔改甚麼呢?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說:「痛悔」乃是靈裡正常的光景。不管你有沒有作錯事,你靈裡的光景總是在一個痛悔的光景裡面,那才是對的。意思就是說:你絕對不敢有一種無法無天的感覺,你的靈一直很儆醒,如果有一點點不是出於神的,你靈裡面立刻有痛悔的感覺。你靈裡面的光景就是這樣的光景。但這不是說:基督徒一天到晚就是愁眉苦臉的。裡面的靈如果痛悔,並非臉就是長長的,反而你要看見,一個謙卑的靈是個喜樂的靈。

因著謙卑的靈也是痛悔的靈,所以神在他裡面是非常有交通的。你記得約翰壹書中說:我們如果行在光中,如同神住在光中,就彼此相交,祂兒子耶穌的血也洗淨我們一切的罪。你如果行在光中,神是住在光裡面,你就與神交通了,交通的時候,你有許多的罪要得著寶血的洗淨,所以你與神之間就不會有間隔。因為你的靈一直向著神,有一點小事叫你與神有隔絕的時候,你這個痛悔的靈就起了作用,而主的寶血就洗淨我們一切的罪。這就是一個謙卑的靈的光景。你的靈是如何的呢?你知道有的人的靈非常驕傲。一個驕傲的靈是剛硬的靈,神無法對他說話,他不能接受人的改正,也不能接受神的改正。但是有謙卑的靈的人,他不但能接受神的改正,也能接受人的改正。一個高傲的靈總是覺得自己是對的,神都可以錯,他不會錯。然而一個謙卑的靈,是肯接受指導的—這是一個痛悔的靈。

破碎的靈

第二,謙卑的靈,也是個破碎的靈。詩篇五十一篇第十七節大衛禱告說:「神所要的祭,就是憂傷的靈,神阿!憂傷痛悔的心,你必不輕看。」這裡憂傷的靈,就是破碎的靈。意思就是說:我們這個靈在神面前是破碎的,不是很頑固的,乃是在神面前破碎的。哥林多後書說:我們好像一個裡面裝著寶貝的瓦器,但若要顯明這個寶貝的能力,這個瓦器必須要破碎。如果瓦器沒有破碎,寶貝的亮光和能力就顯不出來。我們靈裡的光景,也是這樣。你看,大衛在神面前有個破碎的靈,他犯了罪,真是破碎在神面前,因此神還能向他施恩典。大衛說:「神阿!你所要的不是獻甚麼祭,你所要的乃是破碎的靈,這樣的靈你必不輕看。」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今天我們的靈是謙卑的靈,那也是個破碎的靈。因著破碎的緣故,在神面前就是柔和、柔軟的,並且能讓神從他裡面通過。

貧窮的靈

第三,謙卑的靈,也是個貧窮的靈。「虛心的人有福了。」(太5)「虛心」的意思就是「靈裡貧窮」。為甚麼靈裡貧窮的人有福呢?因為靈裡貧窮的人一直仰望神,所以神就可以來充滿你。靈裡貧窮,並不是說你很貧窮。實在說來:靈裡貧窮的人常常是豐富的;而覺得自己富足的人卻往往是很貧窮的,就像老底嘉的光景一樣—他說:「我樣樣都有,一樣也不缺,我很富足。」但主說:「你實在可憐,你是貧窮、瞎眼、赤身的。」所以,一個謙卑的靈乃是靈裡貧窮的。

「靈裡貧窮」是甚麼意思呢?意思就是說:你總是覺得自己一無所有。慕安德烈說:「謙卑不是少看自己;乃是不看自己。」完全不看自己才叫謙卑,也就是靈裡貧窮。

溫柔的靈

第四,謙卑的靈,就是溫柔的靈。加拉太書第六章第一節說:「你們中間如果有軟弱的,那麼比較屬靈的人,就應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當我們看見弟兄姊妹軟弱的時候,最容易犯的錯就是覺得他不該這麼軟弱,而去責備他。我們帶著一個責備的靈、一個批判的靈、一個輕視的靈去對付我們的弟兄姊妹,而你越對付,事情就越糟。他若不對,你也不對。所以,如果你是個屬靈的人,你就該帶著一個溫柔的靈去挽回你的弟兄姊妹。如果你這樣作的話,大部分的弟兄姊妹都能挽回過來。這就是一個謙卑的靈。

喜樂的靈

第五,一個謙卑的靈,也是喜樂的靈。我們記得馬利亞曾說:「我的靈以我的神為樂。」因為你靈裡面看見了神的緣故,當然你就能喜樂,不管外面的環境如何。我們靈裡所以失去喜樂,乃是因為我們看環境。你看環境,怎麼能喜樂呢?你看人,怎麼能喜樂呢?你看自己,又怎麼能喜樂呢?但是,如果你靈裡面一直看見神,你怎麼能不喜樂呢?你當然是喜樂的。這個謙卑的靈看見了神,因此他裡面常常喜樂。你知道,喜樂是靈裡的故事,它不是個外面的東西。這個就是謙卑的靈。

最後,我們知道神所要的是一個謙卑的靈;祂要我們靈裡的光景是謙卑的。然而,我們怎樣才能進到這種謙卑的靈的境地裡面去呢?我們說過好幾遍:謙卑不是我們自己能製造的,謙卑不是出於人的,謙卑是從神那裡來的。所以,如果我們盼望有個謙卑的靈,下面幾點是不可少的:

看見神

第一,我們求神將祂自己多多啟示給我們。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如果看見了神,你就不能不謙卑。你好好讀聖經就能發現:聖經裡所有看見神的人都是俯伏在地的人,沒有一個人是看見了神還能站立得住的。就是但以理這個完全人;神說他是蒙愛的人,當他看見主的時候,也是俯伏在地如同死去一樣。後來他說:我所有的美麗都變成敗壞。換句話說:所有他認為美的事物,現在在神的光中來看,都是敗壞的。這叫你怎麼能驕傲得起來呢?你不謙卑也不行。所以每一次當聖經裡題到有人看見神的時候,那一定是個謙卑的靈,看見神就製造了謙卑的靈。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需要多多的看見神。我們知道,知識叫人自高自大,你所看見的如果是知識,這就叫你自高自大。但你若真正的看見了神,你就要謙卑下來。所以,謙卑乃是基督徒一個最簡單的試驗。一個基督徒屬靈的情形,只需要摸他有沒有一個謙卑的靈。如果他有謙卑的靈,那他屬靈的生活就是正常的;如果他缺少一個謙卑的靈,那他在神面前的光景就不正常,他定規沒有看見神。弟兄姊妹!你越看見神,你就越謙卑。謙卑不是從你自己來的,乃是神所賜的。

倒空自己

第二,要進到謙卑的靈裡面去,必須學習倒空我們自己。我們的主耶穌與神同等不是強奪的,但是祂倒空祂的自己。我們如果要被神充滿,就必須先倒空自己。許多時候我們以為得著了神的啟示。如果神把祂的奧祕向你啟示出來,那你這個人就上到三層天上去了。果真如此,你怎能不驕傲呢?所以,連使徒保羅,神都給他一根刺,叫他驕傲不起來。許多時候我們得了神的光照,有一點看見,就驕傲起來了,好像啟示越多越驕傲。

但是你要記得:神如果給你啟示,是要這個啟示在你裡面成為你的生命,不是光叫你靈裡看見一點。要這個啟示在靈裡面成為你的生活,那是需要倒空的。如果你不倒空,你所看見的不久就要過去。我們若是真的倒空,神就要住在我們裡面,祂所啟示的也要在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生命和生活。所以,我們必須在神面前願意有個倒空的心情,求神把我們倒得乾淨。親愛的弟兄姊妹!你肯在神面前倒多少,神就要充滿你多少。當然,你如果沒有神的啟示,也不知道要倒甚麼東西。但當神有光照、有啟示的時候,你就知道甚麼應當倒空,需要讓神自己來充滿。

被聖靈的充滿

第三,我們需要被聖靈充滿。今天,人對於聖靈不認識。以弗所書第五章告訴我們說:「不要醉酒,醉酒能叫人放肆,要常常被聖靈充滿。」「常常被聖靈充滿」,這是主的命令。甚麼叫作「被聖靈充滿」呢?今天許多人把「聖靈充滿」變成外面的事情,其實那是裡面的事。以弗所書第五章被聖靈充滿的「充滿」,在原文裡是「管理」的意思。被聖靈充滿,就是讓聖靈來管理的意思。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每一個信主的人,靈裡都有聖靈居住。但重要的不是居住的問題,重要的是充滿的問題。我們都有聖靈住在我們裡面,然而許多人都把聖靈鎖在閣樓上—不讓聖靈充滿他、不讓聖靈來管理他,凡事也不讓聖靈來作主。這是我們的毛病。

因此,我們需要在神面前常常讓聖靈來充滿我們。你知道,這都是連貫的:神向你顯現、給你啟示,你就倒空;你倒空多少,聖靈就充滿你多少;就像空氣一樣,空氣在這個屋子裡面,因為有我們這許多人在這裡,所以把空氣壓緊了,如果散會了,空氣就會擴大並充滿整個屋子。祂充滿你多少,就管理你多少。我們要常常讓祂來管理我們!聖靈充滿不是一時的事;不是一次的經歷就夠了,聖靈充滿應當是日常的光景。在我們的靈裡面,聖靈應當一直站在掌權的地位。親愛的弟兄姊妹!這樣就能叫我們真正過屬靈的生活。

所以,在屬靈的生活中,第一件要注意的事就是我們靈的光景:我們的靈有沒有被玷污?如果有,需要潔淨;我們的靈是不是被聖靈充滿?如果我們常常被聖靈充滿、活在聖靈裡面、我們的靈與聖靈一直合作,那聖靈就藉著我們的靈有所作為,叫我們能過屬靈的生活。這是第一個因素。第二個因素就是一個完全的心,然後就達到身體;有一個獻上(降服)的身體。這樣,神就能從我們整個人裡面彰顯出來。

 

禱告:我們的主、我們的神!我們實在感謝讚美你!因我們這些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你叫我們活過來。我們讚美感謝你!因為你賜給我們新的靈,好叫你自己聖善的靈能住在我們裡面。我們的主阿!你叫我們不但有你的聖靈與我們的靈一同證明我們是神的兒女,並且我們願意你的靈充滿我們的靈,叫我們實實在在能過你兒女的生活;叫我們凡事都把榮耀歸給你!

我們的主阿!求你真是帶領我們,叫我們不敢放鬆;叫我們實在能揀選你的聖靈來作我們的主,來充滿在我們的裡面。主阿!你真是保守我們的靈常常在謙卑的態度裡面。主阿!好叫你常常向我們施恩典。聽我們的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江守道《基督徒該有屬靈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