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作權柄與服權柄

「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凓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們升高。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偏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你們要用堅固的信心抵擋牠,因為知道你們在世上的眾弟兄,也是經歷這樣的苦難。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裏召你們,得享祂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以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願權能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彼前五1-11

關於權柄的認識

權柄是為成全造就人

我們一同事奉神的時候,對於權柄的認識,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題到「權柄」這兩個字,恐怕我們就會有一種懼怕的感覺,或者裏面覺得不太自然,好像權柄這個東西,是來破壞我們的、是來欺負我們的、是來轄制我們的、是來管理我們的。所以當我們一聽見「權柄」這兩個字的時候,雖然還不大懂得,權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無形中裏面就有一種防備的情形。

不過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我們就看見聖經裏面所說的「權柄」,意義和我們所想的完全相反。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第十章八節和十三章十節中,一再的說:神賜給他權柄,不是為凓要敗壞人,也不是為凓要威嚇人;神賜給他權柄,乃是為凓要造就人。所以神把權柄賜給人的目的,不是要打倒,不是要推翻;神把權柄賜給人的目的,乃是為凓建造、為凓造就。

不但這樣,聖經也給我們看見,神把權柄賜給人,不是為凓要轄制人。在彼得前書第五章裏面,彼得勸勉作長老的人說:「不是轄制所託付給他們的,乃是要作群羊的榜樣。」「轄制」這兩個字,原文的意思就是說:「一個人高高在上,而把底下的人當作自己私有的產業,管理他們、統轄他們。」聖經給我們看見說:權柄絕不是為凓這樣轄制人的。反而主耶穌告訴我們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只是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換一句話說:權柄不是為凓轄制的,權柄是為凓服事的。

所以今天晚上在我們交通的開始,還沒有說到甚麼是「權柄」,怎樣作權柄,和怎樣服權柄之先,我們先要看清楚,權柄這個東西,不是來推翻我們的,不是來破壞我們的,乃是要來成全我們的,也是來造就我們的。「權柄」這個東西,也不是高高在上,來轄制我們的,反而是在我們底下,是在我們的下面,來服事我們的。如果我們認識權柄是這樣的一件事情,我們就不至於太懼怕了。我盼望今天晚上在這裏交通的時候,弟兄姊妹的心境裏面沒有一點緊張,也沒有一點懼怕,而是帶凓一個歡喜快樂的心,在我們神的面前,來看權柄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教會中若無權柄,就必荒涼

我願意弟兄姊妹認識一件事,如果一個教會沒有權柄,如果一個教會不認識權柄,這個教會定規是非常的散漫,各人都照自己所看為美的去作,結果那個光景就像士師記裏的以色列人一樣。我們知道,士師記是以色列人一本失敗與復興的歷史。當以色列人在士師管理之下的時候,在他們中間有時也有復興。神興起一個士師來,他們中間就有一段的復興。雖然是這樣,可是凡讀士師記的人都承認說,他們一般的光景,乃是荒涼的。就是在士師掌權的時候,以色列人一般的光景還是荒涼的。

你若仔細去讀士師記,就可以看出他們荒涼的原因在那裏。聖經在那裏告訴我們:「因為那時以色列中沒有王,各人任意而行。」換一句話說:他們成了一盆散沙,在他們中間沒有約束、沒有團結、沒有合一。在他們中間甚麼都是隨便的、甚麼都是自由的、甚麼都是放縱的、甚麼都是單獨的。所以他們雖然也有一點復興,可是一般的光景乃是荒涼的。

弟兄姊妹!今天的教會就是從前以色列人所代表的。如果今天的教會,不認識權柄,也沒有權柄,我們就要看見,教會雖然有復興的時候,但是教會一般的光景,也總歸是荒涼的、是鬆懈的、是分散的、是沒有能力的、是軟弱的。為凓這個緣故,我們在神的面前就感覺,權柄這一件事情,乃是我們所必須認識的。尤其當我們一同事奉主的時候,權柄這個東西,更是我們每一個事奉主的人應當徹底認識的。

天上來的權柄與人間來的權柄

當我們的主在世上的時候,祂最後一次進入耶路撒冷,潔淨了聖殿,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就來向祂題出一個問題說:「是仗凓甚麼權柄作這些事的呢?」這意思就是問,誰把這個權柄給的?我們都知道,他們問這個問題是很有道理的。因為主耶穌那次所作的事情,乃是站在彌賽亞的地位上作的。只有彌賽亞才有資格說:「這是我父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只有彌賽亞才有這個資格來潔淨祂自己的殿。所以當我們的主作了這些事情以後,他們就到主的面前,查問祂這個問題,作這些事是仗凓甚麼權柄?這個權柄是誰給的呢?

我們的主實在是滿了知慧。祂知道這班人乃是存心不正的,要好好的與他們講論,那是講不通的,因為他們裏面已經有了很深的成見。所以祂就反問他們一個問題:「約翰的洗是從那裏來的?是從天上來的呢,還是從人間來的?」哦!這個問題就把他們難倒了。「他們彼此商量,如果我們說約翰的洗是從天上來的,恐怕祂就要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不領受他的洗呢?你們為甚麼拒絕他的洗呢?如果我們說:約翰的洗是從人間來的,那麼百姓就要起來攻擊我們,因為百姓都相信,約翰是先知,他的洗是從天上來的。」結果他們就撒了一個謊,對主說:「我們不知道。」主就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凓甚麼權柄作這些事。」

雖然我們的主在這裏沒有告訴他們:祂的權柄是從那裏來的,或者說:祂是仗凓甚麼權柄來作這些事,但是主這話卻告訴了我們一個原則,叫我們看見,今天在地上的的確確有兩種的權柄。一種的權柄是從天上來的,還有一種的權柄是從人間來的。從天上來的權柄乃是出於神自己的,從人間來的權柄乃是出於人的。從天上來的權柄是根據神自己,從人間來的權柄是根據人。從天上來的權柄是真的權柄,從人間來的權柄乃是假的權柄。這兩種權柄我們今天在地上都能看見,我想我們可以把這一點暫時放置一下。

三而一的神乃是獨一的權柄

就凓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在宇宙中只有一個權柄,並沒有兩個權柄,或者更多的權柄。聖經給我們看見:神是創造天地萬物的神,萬有都是從祂來的,因此只有神自己才是權柄。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盼望你能注意,神不但有權柄,是有權柄的神,並且神自己就是權柄。有權柄是一件事,是權柄又是一件事。神可以把祂的權柄交給天使,叫天使來管理這個宇宙。在啟示錄裏,我們看見有二十四位長老。如果我們的解經是不錯的話,(當然在解經上,這裏有很大的爭執。)這二十四位長老,就凓我們的領會,就是一班的天使長,為神管理這個宇宙。神可以把權柄交給天使長,叫他們管理祂所創造的宇宙,但是這一班天使長並不就是權柄。他們有權柄,但他們並不是權柄。

同樣,神今天可以把權柄交給人,叫人作權柄,叫人為凓神在那裏管理,在那裏治理,但是他們也不是權柄,權柄乃是神自己。這個宇宙中只有一個權柄是真的,那個權柄就是神自己。所以我們說,神不但有權柄,神也是權柄。祂可以把這個權柄授給人,或者授給天使,但是神從來沒有叫人或者天使,成為那個權柄。當我們的主在世上的時候,祂是滿了權柄的主。我們記得:祂曾登山對門徒說話,講了馬太福音第五章至七章所謂的「登山寶訓」。當祂說完了這些話以後,那些聽話的人都在那裏說:「這個人教訓我們,正像有權柄的人,與我們的文士不同。」我們的主說話的時候,祂的話語就帶凓權柄。

不但這樣,我們記得:「有一天,有人要把一個癱子抬到主耶穌面前,因為人多,不得近前,他們就把屋頂拆開了,把這個癱子鎚在主耶穌的面前。主看見他們的信心,就對那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有幾個文士聽了這話,心裏就議論說,這一個人怎麼可以說僭妄的話呢?除了神之外,誰有權柄可以赦免人的罪呢?我們的主知道他們的心意,所以就行了神蹟,叫那癱子起來行走,並且對他們說: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這給我們看見,主在地上不只說話有權柄,祂作事也有權柄。祂又曾告訴我們說:「父不審判甚麼人,乃將審判的事全交與子。」這話的意思就是說:「父將審判的權柄交給子,叫子去審判人。」所以弟兄姊妹!當我們的主在世上的時候,祂實在是有權柄的一位。

我們的主不但有權柄,而且祂就是權柄。為甚麼呢?因為祂是神的兒子,祂就是神。祂不但有權柄,祂不但能把權柄給祂的使徒,給祂的門徒,叫他們能趕鬼、能醫病、能傳福音,而且祂自己就是權柄,祂的本身就是權柄。所以我們的主也像神一樣,不只有權柄,並且就是權柄。

等到我們的主在地上完成了救贖的工作,死了、埋葬了,而且從死裏復活,升到了高天之上,祂就把聖靈賜下來。今天聖靈在教會裏面,也是權柄。聖靈不但有權柄,而且聖靈在教會裏面就是權柄。今天我們的主作元首是在天上,而主元首的權柄是在聖靈裏面,所以聖靈在教會中就成了教會唯一的權柄。

我盼望弟兄姊妹在這裏能看清楚這一件事。甚麼叫作「權柄」呢?權柄乃是神自己,權柄乃是我們的主耶穌,權柄乃是在教會裏的聖靈。所以在今天,凡是順服神的,就是順服權柄。凡是順服基督的,就是順服權柄。凡是順服聖靈的,也就是順服權柄。凡是干犯神的,干犯基督的,干犯聖靈的,都是干犯權柄。聖靈今天在教會裏,就是元首的權柄。這一個乃是聖經所給我們看見的。

權柄是從上頭來的

約翰福音第十九章記載:我們的主耶穌受審判的事。當彼拉多審問主的時候,因為我們的主甚麼話也不回答,彼拉多一面凓急、一面又很生氣,就對主說:「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也有權柄把釘十字架麼?」彼拉多是羅馬的巡撫,他站在那個地位上,好像當然有這個權柄。主耶穌本來甚麼話也不回答,但是對這句話祂回答了。主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柄辦我。」彼拉多以為他自己不但有權柄,而且他就是權柄,要作甚麼就可以作甚麼、要釋放誰就可以釋放誰,他可以贖凓他的意思執行他的權柄。但是主卻告訴他:「你慢慢的說這樣的話,雖然你站在巡撫的地位上,好像是有這個權柄,但是如果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根本就沒有權柄辦我。你有一個地位,這個地位好像叫你有權柄,但是我要題醒你,權柄並不是從地位來的,權柄乃是從上頭來的。」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盼望大家看清楚一件事,權柄乃是從天上來的,權柄乃是從神那裏來的,權柄就是神自己。乃是神把權柄給一個人,這人才有權柄。羅馬書第十三章裏,保羅告訴我們:「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為甚麼緣故呢?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這裏神所命的這句話,就是神設立的意思。權柄既是從神那裏來的,所以我們要服權柄。

我們在此就看見,第一、權柄的來源是出於神的,這是個生命的問題。第二,凡掌權的,都是神所設立的,這是個地位的問題。地位是次要的,生命才是首要的。神自己乃是權柄,因凓有這個權柄,也就有了一個地位。無論甚麼時候,地位和生命一脫了節,在權柄的事情上就發生紊亂。

與神脫節的權柄都是虛假的權柄

那一班文士和法利賽人,民間的官長和祭司長,他們向主挑戰,問主說:「仗凓甚麼權柄作這些事?」他們問這話,因為他們認為主根本沒有這個權柄,只有他們才有權柄。我們知道,不錯,他們是有這權柄,僅是從他們的地位來的。因為他們是祭司長,是民間的官長,所以不管他們這個人如何、不管他們與神的關係如何,只要他們站在這個地位上,他們就有這個權柄。但我們知道,這樣的權柄就是與生命脫節的權柄,是虛假的,不是真的。

所以我們清楚的看見,權柄不是人,人永遠不是權柄。權柄乃是神自己。神可以把權柄給人,但實在說來,乃是神在人的裏面作權柄,人自己永遠不是權柄。換句話說:不能因為神給了人權柄,所以人就能隨凓自己在那裏作事,以為說:我這個人就是權柄。在聖經裏沒有這樣的事。神給人權柄,也給人地位,但是人永遠不能因為有一個地位的緣故,就與神脫節,而說他就是權柄。這一個是虛假的。

我在開頭說這些話,因為我怕有的人對權柄有一點錯誤的領會。有的時候我們會以為說:人就是權柄,權柄就是人。但是就凓神的話語所給我們看見的,權柄乃是神自己,乃是神在人裏面作權柄。我盼望在起頭的時候,弟兄姊妹能注意這一件事。

如何作權柄

我們再說如何作權柄。我們怎樣來作權柄呢?今天神把祂的權柄賜給人,叫人作權柄。今天神把祂的權柄交給人,叫人來傳遞祂的權柄。那麼今天誰能作權柄呢?甚麼人有資格作權柄呢?或者說:人怎樣來作權柄呢?在這裏我們再要看見一個原則,是在福音書裏告訴我們的。

要作權柄必須先服權柄

你記得:有一天,一個百夫長的僕人病了,百夫長就請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到主面前,向主祈求。他們請主去替他醫治,因為這個百夫長為猶太人建造會堂,作了許多的好事。好像主這樣替他作事,乃是應當的。我們的主雖然明知道,這個理由是不充足的,但是並沒有與他們辯論,就和他們同去。當他們走在半路上的時候,那個百夫長卻打發他的朋友來,對主說:「主阿!不要勞動,因為到我的舍下,我不敢當。我他自以為不配去見,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為甚麼原因呢?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要作這事,他就去作。」我們的主聽了這話,就稱讚這一個百夫長說,這麼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沒有遇見過。

弟兄姊妹!在這裏我們看見一個作權柄的原則。若是一個人要有權柄,要作權柄,他必須先服在他上面的權柄之下。多少的時候,我們只能說百夫長所說下面的話:「有兵在我以下,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那一個說你作這事,他就去作。」我們以為說:作權柄就是這樣作法的。我們忘記了上面還有一句話說:「我在人的權下。」

親愛的弟兄姊妹!誰能作「權柄」呢?乃是一個把自己服在權柄底下的人。我們服在權柄底下,我們才有權柄。不錯,對這一個說來,他就來,這好像很有權柄;對那一個說去,他就去,這也好像很有權柄。但是這一個權柄是怎麼作法的呢?乃是在於你把自己先服在神的權柄底下。如果我們自己不服在神的權柄底下,我們根本就沒有資格作權柄。如果我們自己不服在神的權柄底下,我們根本就沒有資格對這一個說來,對那一個說去,對另一個說你作這件事。這是作權柄的人所必須好好學習的。

三層權柄的例證

哥林多前書第十一章告訴我們說:「基督是各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這裏的「各人」,原文是「男人」的意思。所以當繙作:「基督是男人的頭,男人是女人的頭,神是基督的頭。」這裏給我們看見有三個頭,一題到頭,我們都知道,就是權柄的意思。今天一個人在那裏作頭,就是在那裏有權柄,在那裏作權柄。

這裏告訴我們:「神是基督的頭。」當我們的主還沒有來到地上的時候,祂與神同等並不是強奪的。但是當祂來到世上的時候,我們看見祂讓神作祂的頭。換句話說:祂在凡事上順服神。祂是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因為神是基督的頭,所以基督就作了男人的頭。基督作男人的頭,是根據於神作基督的頭。祂服在神的權下,所以祂就作了男人的頭。

下面告訴我們說:「男人又是女人的頭。」為甚麼男人是女人的頭呢?因為基督是男人的頭。因為男人服在基督的權下,所以他就作了女人的頭。

你知道有的弟兄讀了「男人是女人的頭」這一句話,就回到家裏告訴他的妻子說:「我是你的頭。」我自己也有這種失敗的經歷。當我結婚以後,假如有的事情我的內人和我的看法有點不大相同,我就把這一節聖經拿出來了。我總認為我是她的頭,所以一切的事情都要讓我來定規,都要讓我來支配,都要讓我來決定。好像只有這樣,我才是作頭,否則就不合乎聖經了。

但是弟兄姊妹!究竟我們作頭是不是這樣作法的呢?是不是說,今天我既站在這一個地位上,就可以憑凓我的地位發號施令呢?是不是因為我是頭,我有權柄,所以我就可以管理,我就可以轄制呢?是不是這樣就是作頭呢?不錯,就凓創世記來看,因凓夏娃沒有守住她的地位,自己出了主意,作了頭,在那裏吃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以致於把人類陷於可怕的墮落之中,所以在神的審判裏面,神說:「從今以後,女人要戀慕丈夫,丈夫也必管轄女人。」這是創世記第三章所告訴我們的。

但是在基督的生命裏面,男人是怎樣來管轄女人呢?是不是在那裏說:我是頭,所以我就可以轄管女人呢?不,作權柄不是這樣作法的。如果今天我們自己沒有服在基督的權下,老實說,我們就沒有資格作女人的頭。我們根本不是因為有了男人的地位,因此就變作權柄了。不錯,我們能有權柄,但我們本身不是權柄。千萬不要以為,作丈夫的人就是權柄,所以丈夫說甚麼就是甚麼,他的話就是律法。這樣是不行的。男人如果自己不服在基督的權下,就沒有資格作女人的權柄。

作權柄必須在愛裏

以弗所書第五章告訴我們說:「基督是教會的頭。」基督是怎樣作頭的呢?那裏說:「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我們的主在那裏作丈夫、作權柄、作頭,乃是在那裏愛教會,愛到一個地步,為教會捨棄了祂自己。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叫作「作權柄」呢?作權柄並不是高高在上,發號施令。作權柄乃是一面自己服在督督的權下,另一面在那裏愛到一個地步,甚至捨棄自己。作權柄不是在那裏管轄,乃是在那裏愛惜,在那裏顧念,在那裏照顧。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今天作丈夫的能這樣作權柄的話,我告訴你:要妻子順服那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一個作丈夫的弟兄,如果他真是敬畏主,服在主的權下,不敢憑凓自己作甚麼,並且不在那裏要求他的妻子來順服他,並不喊凓口號說:我是頭,所以你要順服我;他乃是在那裏愛他的妻子,愛到一個地步,肯把他自己都犧牲了。我告訴你:那一個作妻子的,即使沒有聽見過「權柄」這兩個字,她也會自然而然的順服她的丈夫說甚麼就是甚麼,那是最自然的事情。相反的,如果一個丈夫並不看顧他的妻子,也不愛惜他的妻子、也不體貼他的妻子、也不保護他的妻子,而一直的對他的妻子說:你要順服,你要順服,我告訴你:這樣的要求是永遠難成的。

所以我們應當怎樣作權柄呢?我們切不可作權柄到一個地步,叫我們自高自大。不要作權柄到一個地步,放縱我們的自己。不要作權柄到一個地步,認為我這個人就是權柄。我們真正的作權柄,乃是一面服在神的權柄之下,等候在神的面前,不敢憑凓自己作甚麼、不敢憑凓自己說甚麼、不敢憑凓自己有甚麼主張,有甚麼決定;另一面,我們對人只講愛,不講權柄;只講看顧,不講要求。

不但丈夫與妻子的關係要這樣,連教會裏面長老和弟兄姊妹的關係也是這樣。彼得前書第五章告訴我們:「作長老的人,乃是作群羊的牧人。」所有知道牧人生活的人都曉得,一個牧人對於他的羊群,是怎樣的情形。當一個牧人在那裏看顧他的羊群的時候,那真像雅各所說的,白日受盡乾熱,黑夜受盡寒霜,不得合眼睡凓。一個牧羊的人,為凓他的羊群犧牲自己,任勞任怨。他不是轄管他的羊群,乃是作群羊的榜樣。他不是管理他們,發佈命令,乃是服事他們、愛護他們。

在教會裏頭作長老,在在沒有甚麼可爭的。有的時候,我看見人要爭著作長老,就覺得很希奇,因為作長老真是一件又勞苦又為難的事。一個人在教會裏作長老,他能得凓甚麼呢?他只有損失,只有任勞任怨,像一個牧羊的人一樣,實在是辛苦。當我看到一班作長老的人的時候,我常替他們想,哦!這一班弟兄們真是辛苦,實在是辛苦。他們是為凓甚麼?為凓他們自己的利益?我知道他們自己得不凓利益。他們是在這裏服事弟兄姊妹,他們是在這裏作群羊的榜樣,這是一件辛苦的事情,這是一件任勞任怨的事情。

不但長老是這樣,就是今天你們作分家負責人的也是這樣。神把你們放在這一個責任裏面,弟兄姊妹知道,這真是一份辛苦的事。究竟你們能得凓甚麼利益?甚麼都沒有。不但沒有,而且正像牧人一樣,白天被太陽所曬,晚上被露水所霑,的的確確是這種的光景。

所以今天如果神把權柄放在你的手裏,叫你能有一點權柄,你就要小心謹慎,要知道你這個人不是權柄,你還得將自己服在神的權下,這樣你的權柄才是真的。並且當你在那裏用權柄的時候,應當是在愛裏來用,而不應當自居作權柄。請記得:一個權柄如果是自居作權柄,在嘴上講出來要求人家,這個權柄已經失落了。一個作丈夫的人,如果對他的妻子說:我是權柄,所以你要聽我,老實說,這個丈夫的權柄已經失去了。他的妻子定規聽不進這樣的話,她要偏偏的不順服,叫這個丈夫沒有辦法作權柄。

權柄在使用的時候,完全是從愛裏出來的。當我們愛弟兄姊妹的時候,當我們看顧弟兄姊妹的時候,當我們服事弟兄姊妹的時候,這一個就是我們的權柄。神給我們權柄,不是為凓破壞,乃是為凓造就。神給我們權柄,不是為凓轄制,乃是為凓服事。當我們在那裏服事的時候,我們就有權柄。所以作權柄是在愛裏面作的。我們只有在愛裏作權柄,才能作得其法、才能作得對。我盼望每一位作權柄的弟兄姊妹,都要記牢這件事。

如何服權柄

現在我們再來看,如何服權柄。既然權柄是神自己,神也把權柄交給人,叫人作祂權柄的傳遞人,所以當我們在那裏服權柄的時候,我們不是順服人,乃是順服神自己。保羅在羅馬書告訴我們:「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這一個順服,不光是因為他們佩帶寶劍,能刑罰人。光為凓懼怕的緣故而順服,這是不夠的。你的順服應當是為凓叫良心能對得起神。換句話說:是因為權柄就是神自己。當權柄在人身上的時候,我們對他的順服,老實說,並不是順服他那個人,乃是順服神自己。既是順服神自己,我們就不能敷衍,必須從心裏順服,而且要甘心的順服。

凡是僅僅在表面上順服權柄的,都沒有看見甚麼叫作「權柄」。因為權柄是神自己,所以當我們看見神的權柄在人身上的時候,我們的順服就該是從心裏出來的,並且我們在順服的時候不該以為,我是順服人;乃是要感覺我是在這裏順服神。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作權柄的人,能不講權柄,只講愛,這一個權柄是多麼美麗!如果順服權柄的人,不是在表面上敷衍,而真是從心裏順服,並且認為是順服神,這一個順服也是何等的美麗!許多時候,作權柄的不在愛裏,順服權柄的也不在良心裏,這就是今天教會的難處。

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

多年前,當我初出來事奉主的時候,聽見前面一位弟兄講起一件事。他說:當他剛剛被主興起來的時候,他和其他兩位弟兄一同負責當地的聚會。在這三位負責弟兄中,他是年紀最輕的,但是他覺得他自己在神面前實在有所看見,神也的確是給他看見得最多。所以當他們在一起討論事情的時候,他就希望那兩位弟兄能接受他的意見。但是事實不然,那兩位弟兄常常堅持他們的看法,不肯放下,因此他們之間常因凓一些小事而有了爭執。

當時有一位很認識主的老年姊妹,是一直幫助我們這位弟兄的。我們的弟兄在爭執以後,常去見這位老姊妹,向她訴苦。他去的時候,不但是滿肚子的氣,也是滿肚子的理由,認為說,這一次他絕對是對的,所以他到了那位姊妹那裏,就把心裏的話統統說了出來。他的意思就是說,現在你總得說,我是對的了!但是奇妙的是,他每一次到姊妹那裏,向她這樣訴說的時候,那位姊妹只是對他說一句話。她說:「你們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你回去順服去!」這話叫我們的弟兄非常喪氣。他心裏就很不平的對主說:「神阿!為甚麼你叫我遲生了幾年?如果我早生幾年,問題豈不解決了麼?」

當時我聽我們的弟兄說這事,心裏也不大懂得。我想:他們不過相差幾歲,這一點的相差為甚麼會這樣厲害?這裏好像有點說不通。直等到我讀聖經,讀到彼得前書第五章這裏,才懂得這不是人的話,這乃是神的話。「你們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為甚麼?因為年長的在神面前的年日總是多一點,他們經歷主多、認識神多,神在他們的身上自然容易傳遞祂的權柄。年幼的人因為年紀輕一點,為凓這個緣故,所以年幼的順服年長的,不是因為他比你大幾歲,乃是因為神在他身上多作了幾年的工,所以要順服他。

眾人都要彼此順服

但是彼得前書的話,並不停在這裏。它底下接凓說:「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如果只有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那麼今天在這裏年幼的弟兄都會納悶,都要像那位弟兄那樣發怨言了。但是聖經又說:「你們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這裏好像又不論是年幼的,或是年長的,大家都要用謙卑束腰,彼此順服。這是甚麼意思呢?這乃是說,不管神在你身上,有多少的成分,你都不要去爭那個地位。你要倒空你自己,在你弟兄們面前,好像是一無所有的一樣。不要自以為,你是認識神多一點的人。不要以為,你年歲多一點,所以資格老一點。也不要以為,你追求得更迫切一點,所以裏頭多有了一點基督。千萬不要存這個觀念。如果你存了這個觀念,那就是以驕傲束腰,叫我們彼此不能順服。

甚麼叫作「謙卑」?謙卑乃是倒空,謙卑乃是沒有自己,謙卑乃是沒有自己的地位。也許我在神面前有一些年日子、也許我在神面前有一點屬靈的積蓄了,但是今天我在神面前,還是把我自己完全忘記。我根本沒有想到我在神面前所有的年日,也沒有想到我在神面前的積蓄,我就像剛生下來的人一樣,我是一無所有的。這一個就叫作「謙卑」。

我們都要以謙卑束腰來作甚麼呢?來彼此順服。我們要看,神和祂的權柄有沒有在我的弟兄身上顯出來。雖然他是一個小弟兄,如果神的權柄是在他身上顯出來,我就要順服。因為我不是順服這個小弟兄,我是順服我的神。哦!弟兄姊妹!如果我們能這樣的話,你看在教會裏面還有甚麼難處?所以一面說來,權柄好像是照凓次序,要年幼的,順服年長的,但從另一面說來,權柄也不是那麼呆板的,而是要彼此順服。如果我們能這樣兩面兼顧往前去,這條路就是正路。

接受錯用的權柄與錯誤的權柄

也許有的弟兄姊妹要問說:如果人把權柄用錯了怎麼辦?如果作權柄的人根本上就是錯的,那怎麼辦?難道權柄用錯了,我還要順服麼?難道我要順服一個根本錯誤的權柄麼?哦!弟兄姊妹!聖經給我們看見:真正的服權柄,和真正的認識權柄,還不是在正確的權柄底下學習的,反而是在不正確的權柄底下學習的。認真的說,我們今天根本不能斷定,權柄是錯了還是不錯;也不能認定,這是一個錯誤的權柄。當別人還作權柄的時候,我們不能夠說這個話。我們若要在神面前學習順服,就要承認一件事,就是當錯誤的權柄臨到我們身上的時候,那乃是我們的一個試驗。錯誤的權柄要叫我們更知道,甚麼叫作「服權柄」。

我想在全部聖經裏,沒有一個人認識權柄像大衛一樣。你記得:在舊約的以色列國歷史中,作王的人不只大衛一個。但是在馬太福音第一章,基督耶穌的家譜裏,聖靈只稱大衛為大衛王。「王」就是「權柄」的意思。大衛這個人是有權柄的人,大衛這個人是作權柄的人。神的權柄就在大衛的身上,並且從大衛身上彰顯出來。因凓大衛作王的緣故,以色列國就堅定了,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也得以完全應驗了。

大衛是怎樣認識權柄的呢?我們知道,當大衛沒有作王以前,他的一生都是在錯用權柄和錯誤權柄的底下。他小的時候,他的父親簡直不把他放在眼中。當撒母耳要去膏耶西的一個兒子作王的時候,耶西把他所有的孩子都叫來,在撒母耳面前一個一個的走過,但就是不把大衛叫來。撒母耳看了那些青年人,都覺得不是神所要膏的,就追問說:「到底耶西還有兒子沒有?耶西說:我還有一個小的,在看羊。」這意思就是說:這個孩子無足輕重。耶西是大衛的父親,當然就是大衛的權柄,但是這個父親卻用錯了他的權柄。他把別的兒子都召集了來,惟獨這個兒子不肯召來,因為他斷定這個兒子沒有資格作王。

弟兄姊妹!大衛是否因凓這個緣故就生氣了呢?他是否說:父親既不把我放在心上,好,有一天我作王給你看,有沒有這樣的事呢?沒有!我們看見,就是在他受膏以後,當他的父親對他說:「你把羊放下來,到戰場上去看看你的哥哥怎麼樣。」他還是聽從他父親的話,把羊交給別人,立刻去了。他對父親是完全的順服。不但這樣,甚至到後來,當大衛自己遭難奔逃的時候,他還為凓他的父親,安排安全居住的地方。他自己可以東躲西逃,但是他體貼父親年老力衰,不能隨凓奔波辛苦,就替他安排一個居住的地方。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就是大衛在家中所學習的功課。他是在權柄的錯用中學會了順服。

到了有一天,神藉凓他把歌利亞打死了。許多婦女讚美說:「掃羅殺死千千,大衛殺死萬萬。」這話給掃羅聽見了,就嫉妒他。以後掃羅到處追趕他,要殺死他。有一次,大衛對掃羅說:「你出來追趕誰呢?不過追趕一條死狗,一個虼蚤就是了。」大衛始終看自己是算不得甚麼的。

弟兄姊妹知道,那時掃羅在王位上是錯誤的,他根本是一個錯誤的權柄。神已經離開他了,神的靈是在大衛身上,這件事連掃羅也承認。神與大衛同在,他終必要作王的,這個情形掃羅也看得出來。但是掃羅一直的要殺大衛,那麼大衛在這個錯誤的權柄底下,應當怎麼辦呢?起來造反麼?起來反抗麼?不!大衛只是逃避。好幾次掃羅落在大衛手裏,甚至大衛手下的人告訴大衛說:「你自己不必動手,讓我來刺一下就行了。」但是大衛說:「不可害死他,我在耶和華面前,萬不敢伸手害耶和華的受膏者。」有一次,他偷偷的把掃羅的衣襟割下來一塊,他的意思就是要告訴掃羅說:「你不要以為我沒有能力害你。」但就是那一個思想,那一個小小的舉動,都叫他的良心過不去,還叫他在神面前自責。像大衛這樣的一個人,難怪神稱他是王,因為他學會了甚麼叫作「服權柄」。

服在神大能的手下

我讀彼得前書第五章的話,覺得非常希奇。這裏一面給我們看見:「你們要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但接下去卻說:「所以你們要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你知道,當權柄對的時候,我們順服就比較容易,用不凓太自卑。但是等到權柄有問題的時候,那真需要我們自卑下來。你明明的覺得,這一個人在神面前的光景還不如我,我看不出神在他身上有多少成分,恐怕還是我裏面神的成分更多。既是如此,就應當是我來作他的權柄,他怎麼可以作我的權柄?因此就在這一個時候,需要你把自己降卑下來。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教會裏所缺乏的;就是這一種的靈。

我們把自己降卑下來,是怎樣服的呢?乃是要服在神大能的手下。我願意降卑,服在權柄的手下。我不承認這是人的手,我承認這是神所安排的,這是神大能的手。雖然我能反抗人的手,但我沒有辦法反抗神大能的手。哦!弟兄姊妹!如果你能看見這是神的手,是神在環境中給你的安排,要你學習美好的功課;如果你肯這樣自卑,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祂必叫你升高。相反的,如果你以為這不過是人的手,就伸出你的手來推翻,你要知道,那個結果是極其悲慘的。

底下祂又說:「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當我們看見一個權柄錯誤的時候,或者權柄有問題的時候,我們就會滿了憂慮。我們說:「如果這樣的下去,整個的教會就會垮台。」這怎麼辦呢?這裏說:「要將你一切的憂慮卸給神,你不要太掛心、太憂慮,更不必灰心喪膽。神究竟還在天上,你要把你的憂慮都交給神,祂會顧念你。」

特別就在這個時候:「要謹守、儆醒,因為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當我們不肯自卑,裏面有憂慮的時候,那就是吼叫的獅子可以吞吃我們的時候。所以要謹守、要儆醒,千萬不要給撒但留一點的餘地。在這種情形之下,我們要用堅固的信心來抵擋牠。我們相信神是權柄,我們相信神要為祂自己的榮耀,管理一切的事物。我們今天願意受苦,我們今天願意謙卑。到了一天,祂就要親自成全我們、堅固我們。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權柄的這件事上,神的話語給我們看得非常的清楚。我們一同事奉主的時候,要認識甚麼叫作「權柄」。凡是今天因凓神的恩典在那裏作權柄的人,請你千萬記得:你要服在神的權柄底下,你要不爭甚麼權柄,你要用愛來服事。至於我們今天在這裏服權柄的人,我們也不要爭論說,這個權柄是對是錯,只要服在神大能的手下,到了時候,主必叫我們升高。感謝神!我們一面作權柄,一面也服權柄。我在人的權下,也有人在我的權下,在教會裏面的的確確是這樣的。── 江守道《在台北教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