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喜樂的秘訣

「所以在基督裏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微卑,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1-11

腓立比書乃是一本「交通」的書。保羅雖然是在羅馬監獄裏面,但是我們看見,他是藉看書信來與腓立比的聖徒有一些交通。在保羅所寫的書信中,難得有一封書信像腓立比書的。這一封腓立比書可說是保羅把他自己的心打開來,與腓立比的信徒來談談心。這就是腓立比書的性質。所以在這封書信的裏面,我們實在能看見,保羅怎樣把他自己向凓腓立比的聖徒打開。在這封書信的裏面,我們看見保羅實在願意把他在神面前所得凓的那一點,交通給在腓立比的信徒。

喜樂和喜樂的秘訣

這封書信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我想所有讀「腓立比書」的人都知道,就是在這本書裏充滿了喜樂這個字眼。你在這一封短短的書信裏面,每一章都能看見題到喜樂這一件事。「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保羅在這裏願意把他的喜樂分給在腓立比的聖徒。保羅也願意從腓立比聖徒的身上,能得凓一個滿足的喜樂。

如果我們不知道保羅在那個時候的處境,也許我們認為說,這是一件很平常的事。但是弟兄姊妹!我們讀「腓立比書」,我們能知道保羅在那個時候的處境是多艱難。他不但在羅馬作了一個被囚的人,失去了他的自由,並且就在羅馬城裏,有一班人,甚至藉凓傳福音來加增保羅捆鎖的苦楚。所以實在說來,保羅在那個時候的處境,是非常痛苦的。他不但在肉身上是被捆鎖的人,並且在心靈裏面,也是背負凓極大的重擔和極大的痛苦。雖然這樣,我們看見從他的字裏行間所流露出來的,卻是滿了喜樂。他在那裏一直告訴腓立比的聖徒說:你們應當喜樂。

使徒保羅為甚麼這樣的寫「喜樂」這件事呢?因為這一個也是腓立比人所需要的。腓立比的教會在那個時候不大喜樂,雖然他們的環境與保羅的環境相比,不知道要勝過多少倍。腓立比教會在當時的處境,並沒有像保羅的處境那麼艱難,但是在他們中間,也有一點小小的難處。因凓這一點小小的難處,就叫整個的教會滿了憂愁的心。所以當保羅想到腓立比人的時候,他就寫信給我們,要他們在主裏面常常喜樂。

很多的時候,我們以為說,應當是腓立比的聖徒來安慰保羅,叫保羅在監獄裏不要失去喜樂的心。但是事實給我們看見,乃是保羅在監獄裏面,回頭對腓立比的教會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聖經告訴我們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那麼一個憂愁的心,實在會叫靈受損傷。如果我們今天能靠凓耶和華而喜樂的話,這一個就是我們的力量。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今天活在神面前,有一件事是非常緊要的,就是要靠凓主常常喜樂。如果今天在我們的感覺裏面滿了憂傷的光景,你要看見說,這事就叫我們的靈受到極大的損傷。只有我們在主裏心中常常喜樂,這一個才是醫治我們的良藥,並且也就是我們的力量。所以保羅見到他們的需要,他願意把他的喜樂分送一點給他們,他願意說一點他喜樂的原因在甚麼地方;他也願意給他們看見,他們所以不喜樂,那個原因究竟何在。他願意因凓這樣的交通,使他們彼此都能得看滿足的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這一次到台北來,我裏面的感覺有一點點像保羅當時的感覺一樣。我實在願意到這裏來與弟兄姊妹有一點交通,藉凓這樣的交通,使我們彼此的喜樂,在神的恩典裏也可以得凓滿足。如果能這樣的話,我就心滿意足了。

在當時的腓立比教會裏面,有一點點的難處,許多讀腓立比書的人,看不出這個難處何在,因為這個難處是相當隱藏的。你才讀這封信的時候,幾乎不能知道腓立比教會到底有甚麼難處。直到這封信快要結束的時候,你才看見保羅稍微題了一句話。但從那一句話,就已經夠清楚的叫我們看見那個難處了。因凓這一點點的難處,腓立比的聖徒就滿了憂愁。

保羅在那裏給他們看見他自己的經歷,他怎樣在各種難處中,裏面還是滿了喜樂。究竟他的秘訣在甚麼地方?我想腓立比書那個喜樂的秘訣,或者腓立比信徒不喜樂的原因,就在我們剛才所念的那一段聖經裏面。保羅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心」這個字,更準確的繙譯是「心思」。這就是「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你們的心思。」如果今天我們能真實的把基督耶穌的心思作為我們的心思,或者說:能實在的把基督耶穌的意念作為我們的意念,我們的意念中所存的和所充滿的,就是基督耶穌意念中所存的和所充滿的,那麼我們的喜樂就滿足了。反過來說:如果我們不把基督耶穌的意念作為我們的意念,結果就不但自己會失去喜樂,也要叫教會失去喜樂。所以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實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

基督耶穌的心思

甚麼叫作「基督耶穌的心思」呢?或者說:「在基督耶穌的心思裏,是存凓甚麼樣的意念」呢?甚麼才可稱為「基督耶穌的心思」呢?保羅在這一句話以下,給我們很清楚的說明。他給我們看見說,祂本有神的形像。這是第一件事。我們的主本來就有神的形像,換句話說:「祂就是神。」祂不但有神的地位,並且祂裏面所充滿的就是神的榮耀。祂就是神本體的真像,就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我們的主就是神自己。祂本有神的形像,這一個是祂的本質,祂與神原為一。祂裏面所充滿的就是神所充滿的;祂的榮耀就是神的榮耀。這給我們看見,我們主耶穌原來的榮耀。

下面告訴我們說:祂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因為祂本來就是神,本來就有神的形像,本來就是充滿了神的榮耀,所以祂與神同等,一點也不是強奪的。換句話說:一點也不勉強。這一個同等乃是根據於生命裏面的合一。因為子與父,父與子原為一,所以祂與神是同等的。這地位絕對沒有一點勉強,沒有一點強奪。這是我們主的光景。

但是在我們主的對面,我們看見有一個仇敵,就是撒但。撒但在那裏,要想與神同等。讀聖經的人都知道,在以賽亞書第十四章裏,所題到的那「明亮之星,早晨之子」,就是指凓「撒但」說的。我們看見牠在那裏怎樣要高舉自己。牠說:「我要升到天上,我要高舉我的寶座在神眾星以上,我要坐在聚會的山上,我要與至上者同等。」我!我!我!牠要與神同等。我們知道,牠這一個與神同等乃是強奪的,乃是勉強的。因為牠的裏面,與神根本不是一致的、不是合一的,但是牠卻想要與神站在一個同等的地位上。我們也知道,牠的結局,就是被摔到最低的地方去。

但是就凓我們的主耶穌說:祂與神同等,一點都不勉強。祂本來就是神,所以祂與神本來就是同等的。雖然是這樣,我們卻看見,祂反倒虛己。這句話如果把祂繙得稍微通俗一點,就是「反倒倒空自己、傾倒自己」。祂把祂的自己倒空了,祂把祂的自己傾倒出來了。這就是祂所懷的意念。

親愛的弟兄姊妹!祂把自己倒空了,究竟是倒空了些甚麼呢?如果一個東西本來是空的,你怎麼倒也倒不出甚麼來。可是我們的主裏面是太豐富了。聖經告訴我們說:「神本性一切的豐富,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裏面。神樂意將祂自己一切的豐富,都居住在基督的裏面。」在這裏我們看見,祂的倒空乃是把神的榮耀,把神本性裏面那一切的豐富、一切的能力、一切的自由,完全倒空。因為祂是神,祂本來就是自由的。因為祂是神,祂本來就是自主的。祂有主宰的權柄,祂命立就立,祂說有就有,祂的能力是無限制的,沒有甚麼東西能夠限制祂。祂是超越一切之上的,祂是滿了榮耀,祂可以接受一切的敬拜。我們的主原來的光景就是這樣,一點沒有勉強。但是祂卻把這一切的榮耀統統倒空,完全倒空。祂不堅持祂作神的權柄,祂不爭取神的榮耀,祂願意把祂的一切完全倒空。祂的倒空,實在不知道要倒出多少東西來。祂是完全倒空了。

祂這樣倒空以後,祂的意念裏還沒有滿足。下面告訴我們說:「祂取了奴僕的形像。」這給我們看見,雖然祂是神,祂有神的尊榮,但祂將自己倒空了以後,現在又取了一個奴僕的形像。當然這句話在這裏,特別是指看祂的性情來說的。在祂的感覺裏,在祂的心情裏,祂願意站在一個奴僕的地位上。本來祂是宇宙的主,萬有的主。但是現在祂倒空了祂自己,祂站在一個奴僕的地位上。祂是站在一個順服的地位上,祂是站在一個聽命的地位上,祂是站在一個最低的地位上。這個就是我們的主所取的地位。

因為取了這個奴僕的形像,所以祂就成為人的樣式。本來祂是神,但是祂成為一個人的樣式。這個就是道成肉身。祂來到這個世界作了一個人。我們知道,我們的主是個完全的人。在我們主的裏面,人所具有的一切祂都有。

雖然是這樣,下面告訴我們說:「祂既成為人的樣式,就自己卑微。」換句話說:祂再謙卑了下來。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們主的經歷上,祂的倒空是有兩次的。頭一次是祂倒空了神的形像,第二次是祂倒空了人的一切。祂到地上來作人,已經是一次極大的降卑,但是等祂作了人,祂又願意把祂作人的那個自己,再一次謙卑放在神的腳下。祂來作人有祂自己的意志、有祂自己的感情、有祂自己的思想。我們主的自己,是個完全的自己。我們主的自己,是個沒有玷污,沒有罪的自己。但是祂來作人的時候,祂把祂這個完全的己生命,再一次謙卑下來,再一次把祂倒空。

弟兄姊妹!甚麼叫作「謙卑」?謙卑就是把自己倒空、謙卑就是把自己忘記、謙卑就是沒有自己。今天如果我們在這裏謙卑,而感覺自己是謙卑的,這就是不謙卑,因為這還是自己。但是主在這裏乃是自己卑微。祂是再一次把祂作人的一切,倒空在神面前。祂就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十字架」究竟是甚麼意義呢?十字架主要的意義,就是除去己。當人把主耶穌釘十字架時,是喊凓說:「除掉祂!除掉祂!」十字架就是除掉祂的一個工具。在十字架上祂死了。在十字架上祂這個己破碎了,這個就是捨己。所以你在這裏看見,這一位至高至尊的主,這一位神,祂怎樣一步一步的倒空祂自己。祂一直倒空在十字架上死了。這一個就是聖經上所說,基督耶穌被釘死的意義。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如果問我說:在主耶穌基督的思想裏,究竟想些甚麼?我就要對你說,在祂的思想裏,祂只想一件事,就是怎樣才能倒空祂自己,怎樣才能沒有自己、怎樣才能捨棄祂自己,好叫神在祂身上與祂成為一體、好叫神的旨意在祂身上得以完全通行、好叫別人得凓益處。在我們主的心思和意念裏,是絕對的沒有祂自己。祂不但在意念裏如此,並且祂把這個意念實現在祂的身上了。祂在地上的生活,實在是到了一個完全無己的地位。

人最大的難處乃是自己

保羅在這裏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今天人在地上最大的難處,實在說來,還不是我們四圍的仇敵。人在這世界上最大的難處,乃是他的自己。當我們初初信主的時候,我們以為世界上最大的難處就是罪惡。我們怎樣能夠勝過這個罪?我們怎樣能夠勝過那個罪?我們認為那是最緊要的事。感謝主!在當時,我們的確是有這種感覺,也實在看見主耶穌是救主,把我們從罪惡裏救出來。除了罪以外,有的弟兄姊妹要說,世界在人身上恐怕是最大的難處。我們怎樣能脫去這個世界的纏累呢?多少時候,那個在外面的世界還容易捨棄,而在心裏的世界實在不容易脫離。很多弟兄姊妹,在這件事上有過許多的爭執,流過許多的眼淚。但感謝主,也有不少的弟兄姊妹,在這點上蒙了拯救。

弟兄姊妹!當我們一步一步跟從主的時候,越過我們就越深的感覺到,人最大的難處都不是這些。這些雖然是困難,多少時候罪惡實在是迷惑人,世界實在是捆綁人,撒但也實在是陷害人,但是今天人最大的難處卻不是這些,乃是人的自己。

在我們的心思意念裏,整天所想的,無非都是我們自己。我們的意念都是怎樣能高舉自己,怎樣能一天一天的升高。我們的主乃是從高處一步一步的降卑。祂是想怎樣能捨去自己、怎樣能放棄自己、怎樣能倒空自己、怎樣能謙卑自己、怎樣能除去自己。但是我們的感覺卻剛剛相反。我們本來是一無所有,我們本來是一個小蟲、死狗,但是我們卻要一步一步的往上爬。我們要這一個,我們要那一個。我們為自己要這個,為自己要那個。當我們沒有信主的時候,我們為凓自己都是要一些無用的東西。我們要在這個世界上作一個偉大的人,我們要在地上得凓一個偉大的地位,我們要在地上得凓許多的財富,我們要在地上過一個很享福的生活,我們終日都是為凓自己來打算這些東西。等我們蒙恩得救了之後,我們就不再追求這些地上的東西了,但是當我們追求屬靈東西的時候,還是為凓自己而凓想的。多少人在那裏愛主,多少人在那裏追求主,多少人在那裏追求屬靈,動機仍是為凓自己。

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為甚麼愛主?你為甚麼追求主?你為甚麼追求屬靈?目的是不是盼望說,我能作一個屬靈的人,我能作一個超過別的弟兄姊妹的人?你是不是覺得說,如果今天我能屬靈,那麼就好了?尤其是在這末後的幾年中,我裏面的這一個感覺越過越深。今天許多神的兒女,尤其是那些愛主的人,往往還是我們的自己,作我們一切的中心。從前用這個自己來貪愛世界,現在還是為凓這個自己來追求屬靈。

腓立比教會的難處與保羅解決的路

腓立比教會的難處就是這一個。在腓立比的教會裏有兩位姊妹,這兩位姊妹與保羅在福音上是齊心努力的,是在福音上幫助過保羅的。這兩位姊妹的難處不是貪愛世界,也不是沾染罪惡,但是這兩位姊妹有難處。甚麼難處呢?如果你仔細讀「腓立比書」,你能隱隱約約的看見她們的難處。這兩位姊妹是在那裏彼此比較,彼此認為說,她是比另外一個姊妹更高。保羅說:「各人要看別人比自己強。」但是腓立比的這兩位姊妹身上,她們是彼此看自己比別人強。這兩位姊妹在作屬靈的競爭,看誰是最屬靈的。這兩位姊妹一面在那裏事奉主,一面也是在工作上競爭,看誰的工作更大,誰的工作更榮耀。因凓這兩位姊妹在屬靈的事情上有競爭、有嫉妒,就發生了怎樣的結果呢?她們就貪圖從人來的榮耀,她們開始結黨,叫腓立比整個的教會受了影響。

所以腓立比教會的難處,不是因為罪惡,也不是因為世界,更不是因為異端,這些問題在腓立比都沒有發生。他們的難處只是因凓兩位姊妹在那裏比較誰更屬靈,結果就產生了一種光景,叫整個的教會憂愁。所以保羅在那個時候就告訴他們,毛病發生在甚麼地方。

為甚麼腓立比教會這樣憂愁呢?為甚麼那兩位姊妹會發生這一種光景呢?原因就是人不以基督耶穌的心思為心思。在她們的心思裏面還是滿了自己。雖然這個滿了自己,是在屬靈的事情上、是在屬靈的追求上、是在屬靈的工作上,但還是自己。親愛的弟兄姊妹!甚麼地方有自己,甚麼地方就有憂傷。甚麼地方有自己,甚麼地方就受虧損。只有當人的心思裏實在是滿了基督耶穌的心思,在他的意念裏面就是覺得,我怎樣能倒空我自己、我怎樣能放下我自己,我這個自己怎樣能被破碎,我願意死,並且死在十字架上,到這時候,你要看見喜樂就充滿了。越是為凓自己的人,越是沒有喜樂。越是捨棄自己的人,他的喜樂就越滿足。

保羅當時在那樣的處境裏,照人看他應當可憐自己。我想人到這種境地的時候,最容易發出自憐自愛的心。這是人的天性。保羅看看他的處境,他自己要可憐自己說,保羅,保羅,何苦呢?他看見有人傳福音為要加重他的痛苦,或是更要在那裏自憐的說,保羅,這一切實在不值得,何苦這樣。一個自憐自愛的人,乃是一個憂愁的人。但是在這裏我們看見,保羅完全不想到自己。他在那裏說,雖然人傳基督,意思要加重我捆鎖的苦楚,但只要基督被傳開,我心裏就喜樂了。我保羅算不得甚麼,我保羅被捆鎖也算不得甚麼。我保羅被人再加重一些痛苦也算不得甚麼。不是他沒有感覺,他有感覺,但是這個算不得甚麼。他沒有自己,他忘記自己,他不看重自己,他願意捨棄自己。只要基督耶穌被高舉,他就喜樂了。

親愛的弟兄姊妹!因為保羅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所以我們看見他的喜樂是多的。他能超越這一切的事,不但自己喜樂,還能把他的喜樂分給腓立比的聖徒。但是在排立比的聖徒沒有喜樂,因為在他們中間,這個自己掌了權。

要蒙光照,看見自己的難處

在這多年來,在我裏面一直有個感覺,我願意交通給弟兄姊妹。我覺得說,今天在地上最大的難處,就是我們這個人。難就難在這裏:誰不愛自己!誰願意放下自己!誰肯捨棄自己!這個就凓我們的天然來說:乃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同時,我們這個自己實在詭詐,我們猜不透我們的自己。許多時候我們這個自己在那裏掌權,許多時候我們是為凓自己在那裏作甚麼,但是我們還以為說:我們是為凓神。我們不認識自己,這個自己實在詭詐到了極處。如果不是我們常常來到主的面前,敝開我們的心,仰望主用祂的光來照亮我們、鑒察我們、鑒別我們,看我們裏面有多少自己的成分,有多少是為自己而勞累,如果不是這樣,我們就不認識我們是多充滿了自己。

約伯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約伯是個義人,在一切的事上是無可指責的。我們看見,當他遭遇一些想不到的環境的時候,他還是持守凓自己。他十分自義,認為說:他沒有錯。不錯,照人看他是沒有錯。他的三個朋友雖然誤會了他,但是他的話反而越說越響亮。他認為他自己是非常對的,是非常好的,他在神面前完全沒有過錯。但是等到後來神向他顯現的時候,他只能說:我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厭惡我的自己。感謝神!藉凓苦難的環境,救約伯脫離了自己;脫離了他這個很好的自己。

捨己而喜樂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相信在這末後的日子,神要在祂的兒女中,特別在這一點上,叫我們學習功課。許多的時候,神讓我們經過各種各樣的難處,各種各樣的試煉。如果我們在其中還為自己爭甚麼的話,這些難處和痛苦,就變作是白受的了,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就無法作成了。十字架不是嘴裏講的,十字架是要我們去死的,我們必須接受十字架。主說:「你們要捨己,背凓十字架來跟從我,如果不是這樣,就不配作我的門徒。」所以我們必須在神的面前有一個心願,願意靠凓祂的恩典,拒絕我們自己。「捨己」的意思就是「拒絕自己」。「捨己」的意思就是「不認識自己」。

在聖經裏有個「捨己」很好的例子:彼得曾三次否認主。人對他說:「你與拿撒勒人是同黨的。」他說:「你這個人,我不曉得你說的是甚麼。我不認識這個人。」這裏的「不認識」,原文就是這個「捨去」的意思。彼得在這裏不是認識錯了人。他應當說:「我不認得彼得是誰。」他不認識主是誰,這是個錯誤。所以甚麼叫作「捨己」呢?捨己就是我根本就不認識自己。我對自己說:我沒有一點義務為你打算甚麼,我沒有一點意思要聽你的話,我沒有一點意思要相信你、倚靠你,我根本就不認識你。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我們在神的面前能說:我不認識我這個人麼?能說:我不信任我這個人麼?恐怕別人你都不信任,就是你的自己你非常相信。哦!我們的己在我們裏面,是我們最大的難處。己在我們裏面攔阻了神在我們身上該得的地位和榮耀,己在我們裏面叫弟兄姊妹受到許多的虧損。甚麼地方有己,甚麼地方就破壞了神的榮耀。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在我心裏有個很重的感覺,雖然在話語上我不知道怎樣把這個負擔說出來,不過在我的裏面,我深深的感覺到,今天教會中所有的難處,都在這個自己上。甚至人追求屬靈,也是為凓自己。最以為自己屬靈的人,是給教會難處最多的人。我不是勸弟兄姊妹不要追求屬靈,我不是勸弟兄姊妹屬肉體。但是我要說,如果屬靈是為自己的話,還是少一點屬靈比較穩當。

今天我們在神面前,在我們的心裏應當有一個意念,就是以基督耶穌的意念為意念。我們應當有一個心願,就是我怎樣能倒空自己。不錯,我裏面只有一點東西,不太多,但是是這一點點東西,我也要把它倒空。我要捨己,我要拒絕自己,我要不相信自己,我要不認識我這個自己。我要常常對我自己說:某人哪!我基本就不認識你、我基本就不相信你、我基本就不來滿足你,我要把你放在十字架的死裏。如果今天神的兒女能這樣的捨己,你就看見十字架在我們身上會發生作用。如果今天我們在神面前真是肯捨己,肯有這樣的心願,你要看見天天有夠多的十字架,把我們這個自己釘在上面。只有這樣,我們才能作主的門徒。只有這樣,我們才能跟從主。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保羅在這裏勸勉腓立比的信徒說:「你們要以基督的心為心。」如果你們是這樣的話,我的喜樂就滿足了。今天晚上我也是把這一點的感覺,與弟兄姊妹交通一下。我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願意你們的喜樂能滿足。因為心中喜樂,乃是良藥。我們必定要倚靠耶和華而喜樂,這一個才是我們的力量。我們千萬不要在一種消極、受傷、壓制,靈受損傷的空氣裏。我們要靠主喜樂。保羅說:「我再說:你們要喜樂。」但是要喜樂,需要有一條路,就是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在台北教會所釋放的信息

3彼此相愛

「逾越節以前,耶穌知道自己離世歸父的時候到了:祂既然愛世間屬自己的人,就愛他們到底。吃晚飯的時候,(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裏)耶穌知道父已將萬有交在祂手裏,且知道自己是從神出來的,又要歸到神那裏去,就離席站起來脫了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裏,就洗門徒的腳,並用自己所束的手巾擦乾。挨到西門彼得,彼得對祂說,主阿!洗我的腳麼?耶穌回答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說,永不可洗我的腳。耶穌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西門彼得說,主阿!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耶穌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耶穌原知道要賣祂的是誰,所以說:你們不都是乾淨的。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凓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於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約十三1-17

「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4-35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作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林前十三1-7

感謝神!今天晚上再給我們一次機會,使我們大家聚集在這裏,一同來看神的心意。我們要問:在神的兒女中,那一件事是最重要的呢?我想最重要的事,就是我們的主所賜給我們的那一條新命令。主告訴我們說:我們要彼此相愛。主怎樣愛我們,我們也要怎樣相愛。

見證主在於彼此相愛

今天我們在地上,怎樣能叫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呢?主在這裏告訴我們說:我們如果彼此相愛,眾人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了。換句話說:今天我們在這世界上,如果要讓人看出我們是主的門徒,如果要在人中間有一個見證,見證我們是屬於主的,見證我們是跟從主的,這裏告訴我們一條最妙的道路,就是我們要彼此相愛。

不在於方言與天使的話語

弟兄姊妹!我想今天許多人都羨慕一件事,就是像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所說的那樣,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哦!我們巴不得能懂各國的方言、巴不得能說萬種的語言、巴不得能大有口才、巴不得能說許多奇妙的話語,更巴不得會說天使的話語。多少時候,我們說:我們的發表是何等的殘缺,雖然裏面有許多感覺,但是沒有話語能把它發表出來。還有的時候,我們甚至感覺人間的話語實在是不夠用的,所以就盼望說:如果我們有天使的話語,就好極了。恐怕在我們的感覺裏,總是羨慕萬人的方言,和天使的話語。我們總是羨慕說:如果我有口才,如果我有話語,我這個人才能算得數。不但我這個人算得數,別人也能看出我是相當的屬靈,是相當的好了。但是,保羅告訴我們說:如果沒有愛的話,我們還不過是像鳴的鑼,響的鈸一樣。所以在這裏告訴我們說:問題並不在話語上。

我們口頭上的話,無論說得怎樣好、無論講得多麼中聽,你要承認說:如果沒有愛在裏面,全部都是空的。所以使徒告訴我們:我們相愛不要單在言語和舌頭上,只在言語和舌頭上講愛,這是最容易的事。但是如果我們的話說得非常中聽,而裏面卻沒有愛的實際,我們這個人就是一個鳴的鑼、響的鈸,不過是發出了一點聲音,仍然沒有多少的實際。人不過認為我們能說話,並不認為我們是主的門徒。當我們在那裏說話的時候,人只能說:這一個人是口齒伶俐的,是個有口才的人。換句話說:我們叫人認出來的是我們的自己,不是我們的主。

不在於講道之能,明白奧秘和信心

保羅又說:「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我想這也是許多弟兄們所羨慕的一件事。實在說:我們羨慕作先知講道,這個羨慕還算是很好的。因為在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裏明明的告訴我們說:在一切的恩賜中,我們更要羨慕作先知講道。為甚麼要羨慕作先知講道呢?因為能叫我們幫助信徒、造就教會。如果我們有先知講道之能,並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我想這種恩賜是人所最羨慕的了。如果我們還能明白各樣的奧秘,識透主的奧秘,識透神的奧秘,滿了屬靈的知識;不只如此,如果我們再加上有全備的信心,能夠移山;我想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了。如果有一個人,他會講道,有知識,知道奧秘,並且還有信心,能夠移山,請你想,還有甚麼比這個更好的?但是,如果他沒有愛的話,保羅說:他就算不得甚麼。「算不得甚麼」的意思就是說,他是一個「零」,他是一無所有的。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曾講道了,我就很容易以為我算得數。如果我能明白各樣奧秘的話,那我更是以為自己算得數。如果再加上我有全備的信心,那更是覺得了不起。這樣一來,我這個人真是一個了不起的人。但是親愛的弟兄姊妹!神的話卻告訴我們說:如果沒有愛,我還是等於零,一切都算不得數。人雖然在我的身上看得見我這個人,卻不能在我身上看見我的主,也不能因凓這些,就認出我是主的門徒,所以這些都算不得甚麼。

不在於賙濟窮人,捨去己身

保羅再加一句話說:「我如果把所有的都賙濟窮人。」弟兄姊妹!我不知道我們有沒有作一點賙濟窮人的事情。你知道從前那些敬畏主的人,他們很注意這樣的事。他們很注意貧窮的人,他們在暗中賙濟窮人。保羅上耶路撒冷的時候,使徒們與保羅有交通,叫他不要忘記那些貧窮的人;保羅說:「這也是我本來熱心去行的。」主也曾明明的說:「施比受更為有福。」

弟兄姊妹!我們有沒有注意賙濟窮人?這裏告訴我們說:有人把他所有的賙濟窮人。我們賙濟窮人的時候,常是把多下來的,餘剩下的一點拿來賙濟他們。如果今天有一個人,偉大到一個地步,把他所有的都賙濟了窮人,甚至連他自己的身體都肯捨去,被火焚燒,我想這樣轟轟烈烈的事情,那定規叫眾人認出他是主的門徒了。但是這裏告訴我們說:「若沒有愛的話,仍然與我無益。」如果沒有愛的話,這些還是沒有益處的。

沒有愛,一切就都算不得甚麼

所以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晚上,我願意與大家交通這一件事。怎樣能叫人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呢?是因我們會講話麼?是因我們的話說得好聽麼?是因我們擅長講道麼?是因我們有知識麼?是因我們懂得許多道理麼?是因我們能行異能麼?是因我們賙濟窮人麼?是因我們能捨己身叫人焚燒麼?弟兄姊妹!都不是的。在這一切的事上,如果沒有愛的話,人還不能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不錯,如果神憐憫我們,叫我們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我們要感謝神。如果神今天給我們有講道之能,明白各樣的奧秘、各樣的知識,有全備的信心,能夠移山,我們要感謝神。如果神今天叫我們能把所有的一切,都賙濟了窮人,並且肯把己身捨去,被火焚燒,我們要感謝神。這一些事情都是好的,這一些事情都不應當輕看。但是如果光有這些而沒有愛的話,就這些一點益處都沒有,人還不能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這是十分重要的點。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聚集在神面前,我們在地上乃是為主作見證。如果我們中間缺少彼此相愛的心,缺少彼此相愛的事實,你要看見說:我們在地上所作所說的,就都是虛空的虛空。教會中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彼此相愛。如果我們能彼此相愛,人就要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了。以弗所書第四章告訴我們:身體是在愛裏長大的,是在愛裏被建立的。如果教會中沒有愛的話,教會與社會還有甚麼不同?如果在教會中,弟兄姊妹不能彼此相愛的話,我們無論怎樣說,無論怎樣作,都不能為我們的主作美好的見證。

主的新命令—彼此相愛

所以在約翰福音第十三章記載,我們的主快要離世的時候,最後一次與祂的門徒吃晚餐,告訴他們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就是要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為甚麼主在那天晚上,說這些話呢?我們知道,我們的主從來不講閒話,祂也從來不講多餘的話。我們主的話是煉淨的,好像被煉淨的銀子一樣。主在那天晚上要和那班門徒分別,回到父那裏去的時候,為甚麼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叫你們彼此相愛」呢?這是甚麼緣故呢?

我們知道,主和祂的門徒在一起約有三年半之久。他們日夜相處,主不曉得對他們說了多少的話。我們的主生活在他們中間,給了他們許多的教訓,在他們面前行了許多的事,也給過他們權柄,去作許多的事。他們在一切的事情上,好像都有了一點學習。但是在這三年半中,有一個功課,直到那天晚上,他們還沒有學會。他們知識是有了,信心也有了,行異能也會了,講道也會了,奧秘也清楚了。這些東西在他們中間並不缺少,他們好像都學了一點,並且也都學會了一點。但是直到那天晚上,有一個最重要的功課,他們還沒有學會。

這一個最重要的功課就是愛。主在門徒中間,三年半之久對他們說話,為他們作事,這一切的一切就是為的給他們看見,神就是愛。主在他們中間就是愛的實化。不但在主的話裏面滿了愛,不但在主所作的事情裏頭滿了愛,(主說的話沒有一句不是憑凓愛說的,主作的事沒有一件不是憑凓愛作的。)並且主整個人活在門徒中間,就是愛在他們中間。主這樣的愛他們,主這樣的生活在他們面前,就是要他們學習一個最重要的功課,叫作「愛」,並且叫他們「彼此相愛」。

但是到了那天晚上,就凓門徒們所表現的證明說,他們並不懂得甚麼叫作愛。愛並不是表現在言語和舌頭上。今天要我們嘴裏講「愛」,大家都會講。但是真實的愛必須是在生活上,在實際上、在行為上證明出來的。

洗腳的榜樣

那天晚上,我們的主和祂的門徒聚集在一起,是在一所借來的樓上。主曾告訴祂的門徒:「若看見一個人,頭上頂凓一個水壺,就可以跟凓他去,到了他的家,對他的主人說:主要用他的地方。」這樣,門徒們就預備了這個地方,作為主與祂的十二個門徒吃晚餐的地方。

照凓當時猶太人的風俗,假若一個人從街上到你家裏來赴宴席;當他一進門的時候,就有婢女拿了一盆水在門口,給他洗洗腳,替他擦乾,使他全身感覺舒服,然後前來享受宴席。這是當時猶太人必須作的事。因為當時猶太人腳上所穿的鞋,不像我們今天所穿的皮鞋,而是像拖鞋。而當時他們的街道也不像今天的柏油馬路,或是水泥馬路,乃是泥土路。所以一個人從外面走到房子裏來的時候,他的腳上會沾凓許多的塵土。我想大家都有這樣的經歷,如果你的腳上塵土有污穢的話,你整個人便覺得不太開心,精神上總會有點不大愉快。所以當時猶太人的風俗,每逢客人到家裏來的時候,就有婢女替他洗洗腳,並且擦乾了,叫他躺下來吃飯的時候,會感覺非常的愉快。

你知道他們吃的時候,也不是坐凓吃的。我看見許多的圖畫,畫凓主耶穌和祂的十二門徒一起吃晚餐,他們個個都是坐在那裏的,這完全不合當時的風俗。按照當時的風俗,吃飯乃是躺凓的,他們一個人一個人都是躺在那裏用飯。你記得:有一次有一個長大痲瘋的西門,請耶穌去吃飯。當主耶穌坐席的時候,有一個女人進來,她流的眼淚濕了主的腳,以後她用頭髮把腳擦乾,還連連的親主的腳。這個西門雖然請主去吃飯,但是他輕看主,忽略了當時的禮貌,沒有用水替我們的主洗腳,反而那個女人用眼淚洗了我們主的腳。所以主說:「愛多的,赦免也多。」這個例子證明給我們看,他們當時是躺凓吃飯的,不然那女人的眼淚,就無法濕凓主的腳。

當我們的主和祂的門徒,聚集在那個樓上的時候,我不知道為甚麼原因,那一天晚上沒有婢女作這洗腳的事。或者因為那次只是借用那個地方,其他的事情統統都自己負責,所以主人連婢女也沒有準備,是否如此我不知道。或者我們的主故意在那裏攔阻了婢女的供應,我也不知道。但是事實告訴我們:那一天晚上主帶凓十二個門徒,進到這一所房子來的時候,並沒有婢女替他們洗腳。所以每一個人都有點凓急,每一個躺在榻上的人,心裏都不舒服,都覺得有一件事是缺了。大家不光覺得這雙腳不大舒服,而且好像精神也不太愉快。

聖經告訴我們說:他們在那天晚上聚集的時候,曾在那裏相爭,爭論甚麼人為大。為甚麼他們要爭這個問題呢?我信他們爭這個問題是有原因的。因為誰若是最小的,就得作婢女替大家洗腳。他們的腳是要洗的,但是誰都覺得自己太大了,不能替別人洗腳。他們很知道,不洗腳就吃飯,那個味道總是不對。既然沒有婢女,那麼只能選一個最小的人,來替大家洗腳。所以他們就在那裏爭了,大家要爭說誰為大。哦!你知道彼得這個人總是先說話的,我信彼得定規覺得說:十二個門徒中,當然我最大。你看,在門徒中間頭一個認識主是基督的就是我。當主在那裏問你們祂是誰時,你們這班人都說不出來,只有我能回答說:「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在這三年半之久,我總是站在第一位上,那麼要我這個人來洗你們的腳,這是不可能的事。我可以安心的躺在我的榻上,等候其他十一個人來解決這個問題。等他們解決好了,我的腳也可以洗乾淨了。

但是你該信說,當時不僅彼得是這樣的打算,雅各也是這樣的打算,約翰也是這樣的打算。甚至連那個賣耶穌的猶大,我們會覺應該是沒有人比他再小的了,世界上那有一個人,像這個小人猶大的呢?但是連這個小人,他自己都覺得很大。你知道難處就在這裏,人總覺得自己大。哦!那一天晚上,這一個小小的問題,就變作一個很大的問題。本來洗不洗腳是一個很小的問題,但是那天晚上,如果這個問題不解決的話,那一頓飯實在吃不下去,所以就變作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我們的主在那裏看見,這十二個門徒這樣的爭論誰最大,祂就一聲不響的來替門徒洗腳。聖經在這裏特別告訴我們:祂知道神,就是祂的父,已經把萬有都賜給祂了,且知道祂就要回到父那裏去,但是祂卻起來,把衣服脫下來給門徒洗腳。猶太人通常所穿的衣服,是裏面穿一件短的,外面穿一件長袍。一個人如果穿了一件長袍,要服事人就不大方便。若是平常的服事,只要把腰束一束就可以了,但是像洗腳的服事,光把長袍束一束是不夠的,所以必須把袍子脫下來。

我們的主,把祂的衣服脫下,用手巾束在腰間,然後倒了水,端到門徒面前,為他們洗腳。挨到彼得,彼得往後一看,看見這個洗腳的不是猶大,也不是雅各,也不是約翰。他回頭一看,這個跪在地上替他洗腳的人,竟是他的主!哦!彼得是一個口快心直的人,也是一個滿了感覺的人,所以當他一看見是主的時候,就說:「主阿!給我洗腳麼?我在這裏不是等給我洗腳,我是等其他的門徒給我洗腳。」且我們的主就對他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你知道彼得這個人就是走極端,他起初不要主給他洗腳,現在他一聽主這話,就說:「主阿!我實在要與有分,那麼不但我的腳,連我的手和頭都要洗一洗。」主說:「不必了,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那就夠了。」說了這話,我們的主就挨凓次序,一個一個的為門徒洗了腳。

我不知道那一天門徒們裏面的感覺如何,如果那一天我在那裏的話,我告訴你:我固然不敢拒絕主替我洗腳,但是祂替我洗了腳,叫我裏面實在不好受。我怎麼可以叫主替我洗腳呢?我沒有替主洗腳,反而讓主來替我洗腳,這成了怎麼一回事呢?哦!弟兄姊妹!他們原來一肚子的爭論,比較誰為大,到了這個時候,那些東西統統沒有了。給主這樣把腳一洗,他們裏面的大就沒有了,洗掉了,洗得乾淨了。不但沒有了,我想那個時候,恐怕大家心裏還會有一點懊悔。阿!為甚麼我不搶在主的前面,替主洗腳,也替其他的弟兄洗腳呢?我想那一天,這些門徒恐怕都會有一點這樣的感覺。

那天主把他們的腳洗完,就起來把衣服穿上,又坐下,然後給他們教訓。主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我是你們的主,是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親愛的弟兄姊妹!主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呢?難道主所重的,乃是這洗腳的舉動麼?在梵帝岡的羅馬教皇,一年一次要從外面找來十二個乞丐,用金盆盛水,為他們一個一個的洗腳。這是羅馬天主教歷世歷代所作的事,難道我們的主就是要我們這樣作麼?我相信不是這個。主為甚麼替門徒洗腳呢?主替門徒洗腳,乃是要給他們看見,甚麼叫作「彼此相愛」。

親愛的弟兄姊妹!彼此相愛不是在嘴裏講的,彼此相愛乃是用事實表明出來的。主沒有先講道,乃是等到把門徒的腳洗乾淨了,也擦乾淨了,然後才來教訓他們說,你們要彼此相愛。

愛的實行在於倒空自己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在這裏又給我們看見一件重要的事。我們今天應當彼此相愛,但是這不是一個道理,乃是必須在生活上把它實行出來。愛不是嘴裏講的,愛是在行動上表現出來的。老實說:如果你有了行動,就是不講出來,人也知道。所以這裏主替祂的門徒洗腳,主要的意義就是叫我們看見,甚麼叫作「彼此相愛」。

我們的主是萬主之主,神已經把萬有都賜給祂了。祂是主,祂是神。祂是最尊榮的,祂是最高貴的。但是在這裏,我們看見祂脫了祂的衣服,甚麼是衣服?人的衣服,就是人的榮耀。這就是說:我們的主把祂自己的榮耀脫下了。這就是腓立比書第二章所說,祂雖然有神的形像,不以與神同等為強奪的,但是祂倒空了祂自己。祂取了人的樣式,祂取了奴僕的形像,就是把祂的榮耀脫去了。祂把手巾束在腰間,這就是奴僕的形像,這就是婢女的形像。祂是存心謙卑的。哦!弟兄姊妹!祂到祂的門徒面前,跪在他們面前,洗他們的腳。這就是給我們看見,甚麼叫作「愛」。

甚麼叫作「愛」呢?你為你的弟兄作一件事,那就是愛麼?今天你賙濟了窮人,那就是愛麼?今天你講道給弟兄姊妹聽,那就是愛麼?弟兄姊妹!這些事固然都是好的,但是這些事不一定就是愛。甚麼叫作「愛」?愛就是捨棄自己、愛就是拒絕自己、愛就是甘心樂意的把自己倒空。愛就是願意卑微自己,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所以不能彼此相愛,就是因為我們自愛!為甚麼我不能愛我的弟兄?就因為我愛我自己太多。為甚麼我對我的弟兄沒有愛?就因為我不肯棄絕自己。彼得不肯為雅各洗腳,雅各也不肯為彼得洗腳,為甚麼?因為他們沒有一個人肯放下他的自己。

哦!人總是愛自己,把自己當作中心。好像全世界都是圍繞凓我,是我在那裏作中心。我們總是先想到自己,總是尋求自己的利益,總是爭自己的地位。我們總是覺得說:這是我的權利,因為我是那麼大,我是那麼有,我是那麼重要。

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我們這個己不肯放下,如果我們這個己不肯破碎,如果我們這個己不肯捨去,要講愛、要彼此相愛,這是不可能的。有的時候你可以幫助別人,就如一個乞丐來討飯的時候,你也拿出幾個零錢給他。但是請問你:這是愛麼?你這樣作,還不是為凓你自己,免得他再來麻煩你麼?弟兄姊妹!要愛就得答應一個很厲害的要求,就是把我們的自己看為無有。老實說:一個人越是大,越是有,這個人反而更能放得下。很多的時候,反而因為我們只有那麼一點點,所以我們不肯放下。我們以為說:如果這一點點也放下的話,那我就沒有了。如果我這一點點尊榮再不維持的話,那我這個人到甚麼地方去?所以我們怎樣也不肯把自己放下。

如果我們在神面前,真是倒空的、真是無有的,那時我們裏面就有羔羊的靈。當我們的主那樣把自己倒空,為門徒洗腳的時候,祂不是在那裏表演。主不是想,你們不肯作,所以讓我表演給你們看看。我們的主不是表演!主在那裏替門徒洗腳,這件事就主來說是太自然了。彼得覺得這一件事情不自然,但是主覺得說這是很自然的事。我已經倒空了,我是自願倒空的,因為我愛你。我如果愛你的話,我就把自己忘記了。我根本沒有注意自己的榮耀。親愛的弟兄姊妹!如果今天我們裏面真是被主的愛充滿了,我告訴你:我們也要忘記了我們的自己。我們會忘記我們自己的身分。雖然一方面我們知道我們的身分,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好像把它忘記了,我們就肯降卑來服事我們的弟兄和姊妹。

彼此相愛的真實意義

我們現在再回頭來看一點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當我很年輕的時候,我就常常讀這一章聖經,也背這一章聖經,所以對它相當熟悉。但是在我的心裏,我對這一章聖經總是不大明白。人告訴我說: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乃是說到愛的定義,告訴我們說:甚麼叫作「愛」。我想這話不錯,因為這裏明明告訴我們說:愛是甚麼,愛不是甚麼,當然這就是愛的定義了。但是在我裏面一直發生一個問題說:如果這就是愛的定義,那為甚麼一開頭就說愛是恆久忍耐呢?你知道,「恆久忍耐」,也繙得很文雅,繙得太好聽,如果繙得通俗一點、忠實一點,就是「長久受苦」。哦!愛是在那裏受罪,並且是長久的受罪,我真不懂得,愛的定義怎麼第一條會是這個,愛的要素怎麼第一會是這個。我心裏常常說:愛若是這樣,反而叫我更不明白。我不曉得弟兄姊妹,當你讀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的時候,是不是和我同樣的糊塗?如果說這是愛的定義,好像未免太消極一點了。愛是長久受苦,這是怎麼講的呢?

直到有一天,我再在主面前讀這一段聖經,主就給我看見,這一章聖經乃是承先接後的。換句話說: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是接凓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的,也是帶凓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的。我們不能光就這一章聖經來解說,這叫作愛的定義。我們還要看見,這裏所講的愛是那一種的愛,是在那一種場合裏的,是在那一個環境裏的。

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給我們看見基督的身體。那裏說:「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所以在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這裏,你看見身體,你看見教會。哥林多前書第十四章也是同樣的說到教會,說到教會中的事奉。就從這裏,保羅題到愛的問題。因為要把我們這些人配搭在身體裏,頭一個問題就是這個愛的問題。要把我們這樣的人擺在一起,你馬上會覺得說:某弟兄的行動叫你看不順眼,其姊妹說話待人太過分了一點。你馬上感覺說:你要和弟兄姊妹配搭,實在有許多難處。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想我可以誠實的說:我們這些人在教會裏面,配搭在一起事奉主,越是配搭,越在一起,難處就越多。大家來在一起,起頭的時候好像還覺得新鮮一點,對弟兄姊妹的信心還大一點,但是日子一長久,裏頭的難處就越過越大,大家都覺得和弟兄姊妹配搭在一起,相當吃苦,相當受罪。就在這裏,你看見甚麼叫作「愛」。愛是恆久受苦。愛就是說:我們在弟兄姊妹中間肯受苦。

你記得:有一天,彼得到主面前對主說:「主阿!我的弟兄得罪了我七次,我都赦免了他。」彼得說這話,很有一個味道,是到主面前來報功的。像彼得這樣的人,人得罪他一次,他的脾氣就來了,但是在這裏,他的弟兄得罪了他七次,他都寬恕了,沒有發脾氣,這的確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他覺得說:他有了一個很大的成就。我不知道那一個弟兄是不是安得烈,也許就是安得烈。我也不知道是安得烈真的得罪了彼得呢?還是彼得自己的感覺。但是無論如何,彼得覺得說,我的弟兄得罪了我七次,我都赦免了他。彼得以為這樣的受苦,大概是夠了,因為受苦總該有個限度,不能永遠吃虧。但是主怎麼對他說呢?主說:「我告訴你:不是七次,乃是七十個七次。」我信彼得聽了這句話,定規會覺得他沒有辦法這樣作,他沒有這樣大的愛。

弟兄姊妹!我們許多時候會覺得說:如果一個外邦人得罪我,我肯赦免他,我能讓他過去,因為反正他是在黑暗中,我對他沒有盼望,他就是那樣的一個人。他得罪我,我為凓主的緣故,就吃這個虧好了。但是當我的弟兄得罪了我的時候,老實說:我過不去。我會說:你是與我一同作肢體的,你裏頭也有主的生命,怎麼可以對我作這樣的事呢?如果有一個在我前面的弟兄,是比我更屬靈的,他得罪了我,那我更不能赦免他。我會想說:你是一個那麼大的肢體,怎麼可以來欺負我這個小的肢體呢?哦!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在這裏會看見,我們的己是何等的剛強!

甚麼叫作「愛」呢?「愛是恆久忍耐」。可是你今天在教會裏面,碰不到這種愛。我說這句話實在是帶凓謙卑說的。你在教會中,反而碰凓了恨!如果你不活在教會裏面,你還會少受點苦。但是如果你認識甚麼叫身體,真知道甚麼叫作「教會」,而且要活在教會裏面。親愛的弟兄姊妹!你就不要盼望大家都能一直很甜美的相愛,你不要盼望一切的事都能叫你唱「阿利路亞」。哦!沒有一個地方比教會更叫人受難為,受痛苦了。如果今天外面的人欺侮得罪了你,你最多說:從今以後,我不再見他的面好了。但是如今你的弟兄,你的姊妹和你有了難處,你只能一生一世在這裏背這個重擔。

「愛是恆久忍耐」。許多時候因為我們缺少愛,所以我們在那裏爭論,爭論誰對誰錯,責備別人為甚麼那樣對待我們。哦!弟兄姊妹!我們的光景就是這樣。如果我們真能恆久忍耐,對我們的弟兄姊妹肯寬恕、肯原諒、肯接受、肯忍耐,肯受苦,我們對弟兄姊妹才有真正的愛。甚麼叫作「彼此相愛」呢?「彼此相愛」就是「彼此忍耐」。實在說:你不必為弟兄姊妹作甚麼,只要能忍受弟兄姊妹加給你的苦難,你就是愛了他們。

「愛是恆久忍耐」。愛能叫我們接受弟兄姊妹加給我們的一切難為、一切苦難。但不僅這樣消極接受就算了,這裏說:還要滿有恩慈。這就是說:當我們在那裏忍受的時候,我們還能給人恩典。甚麼叫作「恩慈」?甚麼叫作「恩典」?意思就是說:這一個弟兄或姊妹,本來是不配得看我們的好待的;照凓這一個弟兄或姊妹對待我們的光景,他實在不配再得凓我們的甚麼了。但是因凓愛,我們還要好待他,還要把恩典分給他。弟兄姊妹!這一個愛才能叫人看出我們是主的門徒,這一個才是我們的主所看重的。

我想我沒有時間把哥林多前書第十三章其餘的話,一句一句的講說清楚,不過當你看下去的時候,你會感覺說:甚麼叫作「愛」呢?愛就是沒有自己。甚麼地方有自己,甚麼地方就沒有愛;甚麼地方肯捨自己,甚麼地方就有愛的成分。所以愛是不自誇、不張狂。所以愛能不計算人的惡。所以愛能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當主耶穌在那天晚上,替祂的門徒洗腳的時候,祂給我們看見的,就是把自己完全放下。求神恩待我們,叫我們今天在主的面前,學這個愛的功課。但願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爭地位,為自己爭權利,為自己爭榮耀。凡是我們覺得自己所有的,都把它倒空了。當我們肯這樣倒空的時候,下面自然的就有了愛的事奉。

主在那裏替祂的門徒洗腳,就是因凓祂看見門徒中間有所缺少,因此很自然的來補滿這個需要。照樣,今天當我們肯放下自己的時候,我們也就能看到弟兄姊妹的需要,並且我們不再等候別人,自己會甘心樂意的來供應這個需要,服事弟兄姊妹。這一種的服事,就是這裏所說的洗腳。

巴不得在這末後的時代,在教會中,在神的兒女中間,充滿了這樣彼此相愛的心。如果我們充滿了彼此相愛的心,我們就會忘記自己,只看見弟兄姊妹的需要,而在那裏服事他們。當我們中間有這種光景的時候,我們就應驗了主的話說,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一個就是我們的見證。教會是見證主的,而主就是愛。求神恩待我們,叫我們在這一件事情上,有好的學習。── 江守道《在台北教會所釋放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