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第二篇  監督

 

一、監督的需要、責任、設立和地位

1. 以弗所教會的光景

今天我們稍為想一想這封書信的背景,我們知道保羅他在第三次出來傳道的時候,他到了以弗所的地方,他在那裡有三年之久,神實在用他來建立幫助興起這個以弗所的教會,以弗所的教會裡面也產生了長老們。到保羅離開他們的時候,神已經在教會裡面興起了一些負責的人,來治理以弗所的教會。所以當保羅最後一次去耶路撒冷的時候,聖經告訴我們:他為著要急急趕到耶路撒冷,所以他避免再經過以弗所,因為如果他要經過以弗所,恐怕弟兄姊妹不讓他走了,所以他就請以弗所的長老到他那裡來,到米利都那個地方來。

使徒行傳第二十章給我們看見,保羅一面告訴他們說:他三年之久晝夜流淚在那裡來服事他們、來成全聖徒,對於神的旨意,沒有一樣迴避不告訴他們,但是現在他要到耶路撒冷去,他說可能我不會再看見你們,所以就把他們交託給神和祂恩惠的道。果然保羅到了耶路撒冷,我們知道他就被捉了,他在該撒利亞腓立比被關了兩年,然後被押到羅馬,當他在羅馬的監獄也差不多兩年的時候,他寫了一封信給以弗所的教會。

我們讀「以弗所書」,假定說以弗所書不是專門為著以弗所教會,但以弗所教會也是包括在內的,我們看見這個時候以弗所的教會仍是非常的正常,因為他們對神有一個不死的愛,你就看見神可以把祂的奧秘不保留的交通給他們。許多的時候我們以為我們要知道神的旨意,我們需要有一個很聰明的頭腦。但是聖經給我們看見這不是頭腦的問題,神許多的時候把祂的旨意向聰明的人隱藏起來,反而向嬰孩就顯明出來,所以真正能把神的旨意好像汲出來的不是知識乃是愛,甚麼地方有愛,甚麼地方神沒有辦法,只好把祂心裡的事告訴他。以弗所的教會實在是有起初的愛心,所以神的旨意向他們毫無隱瞞的打開。

到了主後六十三年,我們就看見保羅被釋放出來,雖然使徒行傳寫到保羅在羅馬兩年,以後就沒有了,但是根據歷史的看法,保羅應當是被釋放的。當他被釋放的時候,他就重新到他從前事奉的地方,也到了以弗所地,但是到了以弗所,他發現在幾年之間,好像以弗所的情形已經改變了,那些的長老應當都過去了。我們記得在士師記裡頭,告訴我們說約書亞過去了,那一代的長老也都過去了,結果第二代起來的時候,情形就好像已經有點不一樣,你就看見他們對於神好像並不那麼認識。

如果你看提摩太前書,保羅在那裡告訴提摩太,你要在神的家中知道怎麼行,這些勉勵的話,是對一個年輕的同工勉勵他,因為他是在教會中間有服事,也是服事教會,所以他應當知道在神的家中怎樣行。這些話實在說來是經過提摩太來告訴我們,在教會中弟兄們應當怎樣行,所以他這裡所說的話,你如果去讀它的時候,你就看見這個時候以弗所的教會裡面已經不太正常,有幾個人在那裡傳異教。

2. 教會出現混亂,必須加以治理

當保羅在的時候,如果有人在傳異教,那他完全不會放過。如果你看加拉太書,他說:如果有一個人傳的福音不是我們所傳的,這個人是可咒詛的,因為這個不是福音。甚至彼得在那裡裝假的時候,保羅就當面的指責他,為要維持福音的真理。但到這個時候,你看見以弗所的教會裡面有幾個人在那裡傳異教,這個異教特別是指著把律法和福音混在一起。律法在神的福音裡頭有它的地位,但是你把律法在神話語的地位上改變了一些,本來律法像訓蒙的師傳一樣,把我們帶到基督那裡,等到你到了基督裡,律法就已經盡了它的功用,你已經活在恩典的裡面,已超過律法的要求。但是這些傳異教的人,卻把律法置於恩典之上,說:你信了主耶穌還不夠,你要守律法纔能完全。所以我們看見:就是一個真理,你把它的次序顛倒,你把它的比例改變了,這就變成一個異教。

在以弗所的教會裡頭有人在那裡講,也沒有人去禁止他們,他們的那些長老呢?而這些新的長老是根據甚麼來設立的呢?怎麼他們沒有盡他們長老的責任呢?或許可能沒有長老,所以你就看見一片的混亂,並且大家都喜歡聽那些老婦荒渺無憑的話,他們都在那裡喜歡那些似是而非的學問,他們把那些哲學與所謂神學混在一起,你能想像一下這個時候的光景是怎樣。但是保羅他沒有辦法再住三年在以弗所,保羅他感覺仍有許多地方他必須要去,但是在以弗所的教會有這個需要,所以到保羅他要離開,他就把提摩太留在那裡,盼望提摩太在以弗所的教會裡面能好好有一番的事奉,能糾正他們中間那些不正常的情形,能把他們帶回到神當初的旨意裡面。

3. 要能帶領所有的弟兄姊妹起來事奉神

所以弟兄姊妹!我個人感覺提摩太前書乃是說在那裡有一個教會,好像你一個工人出去在那裡開荒,你在那裡傳福音,你把一班人帶領到主面前,然後你用神的話來培養他們,直等到聖靈顯明誰可以在教會中負責任,然後你就把教會責任交給他們,讓他們自己起來服事;你如果還在那裡,就在旁邊幫助他們,而你自己不直接治理教會。我昨天晚上睡不著,睡不著的時候,我一直在思想提摩太前書。當我們看《註釋》的時候,他們說提摩太前書和提多書乃是為著牧會的書信,好像提摩太在那裡作牧師,他在那裡牧會,所以甚麼事情都要他管,他是在牧會,這是一般人的感覺。

我在主面前反反覆覆的思想,我想是不是保羅把提摩太留在那裡作牧師呢?把教會拿過來,整頓教會,甚麼都是由我來,這個叫作牧會,是不是如此呢?像是如此,其實不是如此。實在是教會不正常了,那麼神為著愛教會的緣故,叫教會能正常,巴不得教會能恢復,從裡面開始恢復,所以他說命令的總歸就是愛,盼望這個愛能再一次恢復起來,然後在外面也能有一點轉變。所以保羅就在那裡幫助提摩太,給他看見教會正常的時候是應當怎樣,使提摩太知道應當往這個方向來幫助弟兄姊妹。其實不是讓提摩太在那裡作牧師,好像在那裡包辦一切。

所以弟兄姊妹!如果今天神呼召我們在話語上來服事弟兄姊妹,當然在作開荒工作的時候,恐怕有一段時間你得包辦。記得我年青的時候,那時還在大學唸書,在最後的兩年,感謝神在我讀書的地方,神興起了一些弟兄,那個時候弟兄很少,大部分都是姊妹,那麼在這裡聚會怎麼辦呢?那我真是所謂一腳踢,從開門開始,在門口歡迎弟兄姊妹,然後領唱詩、帶禱告、傳信息,然後送弟兄姊妹離去,然後關門,可以說甚麼都作。在開始的時候可能你必須這樣作,但是你不能一直這樣作下去,你要成全聖徒,讓聖徒們能起來服事,等到聖徒們真正能起來服事,那麼你可以走了;如果你想留在那裡也可以,但是留在那裡作弟兄。

我常常裡面有一個很深的感覺,今天許多的僕人不是弟兄,他們無論到那裡去都是工人的身分,他們不作弟兄,他們與教會是完全脫節的,我想這是一個極大的錯誤。盡管你是一個工人,你仍是一個弟兄。如果你在某一個地方,你是一個事奉神的人,當然你用神的話來幫助弟兄姊妹,但是除了這個之外,你要知道你還是一個弟兄,在基本上我們是弟兄,在工作上你是一個工人,在教會裡面你還是一個弟兄。你要學習作弟兄,你要學習聽話,也要學習一同事奉,無論你到那裡去,你總是一個弟兄,不要失去弟兄的身份。你如果只有工人的身份,沒有弟兄的身份,那你這個人就像一個流蕩的星一樣,你沒有根。所以弟兄姊妹!今天神呼召你作個話語的職事,你還得在教會中學習作一個弟兄。

無論如何,我們在這裡看見,在提摩太前書的裡面,保羅可以說經過提摩太來指示我們在教會中應當怎樣服事。當然,在教會中的那個事奉是全體的事奉,全部的身體,每一個肢體,神把他放在這一個身體的裡面,都有他特別的功用。我們今天要來幫助弟兄姊妹,我們是要幫助弟兄姊妹都起來盡她們的功用。

你看哥林多前書第十二章,神把我們放在身體裡作肢體,每個肢體都有他的功用,每一個肢體都不能缺,所有的肢體都要配搭、都要合作,這樣身體就能建造起來。不過在所有事奉的弟兄姊妹的裡面,我們看見總是有少數的人,他們在神的面前好像多負一點的責任,好像從神那裡受更多的託付,這個就是聖經裡所說的長老和執事。不是說有了長老、有了執事,這個事奉就完全了,乃是藉著長老和執事的事奉,能帶起所有弟兄姊妹的事奉,不過在神的面前,他們好像特別在屬靈方面是多負一些責任。

4. 由於聖靈不由於人

所以你看見在當初的教會裡面,保羅他到了一個地方傳福音,有一班人蒙恩得救了,他們就聚集在一起,一同來追求我們的主。到保羅離開了他們,他沒有馬上告訴他們說:現在他們中間,我選幾個人,叫他們作長老、叫幾個人作執事,他們要起來負教會的責任。如果這樣,你要看見說:過了十年仍是這幾個人,其他的人完全沒有事奉,這個是外面去定規,這個是律法,律法是叫人死的。所以你看見在聖經裡面的當初教會,人得救後,大家聚在一齊,沒有告訴你怎麼樣聚會,也沒有告訴你誰負責任,那個保羅就走掉,把他們交託給神。

為甚麼呢?因為聖靈在他們裡面,所以當這班弟兄姊妹在一起的時候,那實在好像一家人一樣,如果一開始你把她變成一個組織、一個制度,你給她一點安排,你給她一點的制度,你就看見一開始就變成一個組織,根本就不能代表家。但是教會是神的家,所以當神的兒女聚集在一起的時候,不要在那裡安排,也不要訂許多的律法,像一個家一樣,很自然地跟著聖靈,大家就一同在生命上來追求主,這個生命就很自然的長大。在長的時候,有的人會長得快一點,這些長得快的人自然就多負點責任,如果你有甚麼問題的時候,不必有人安排的,你知道要找甚麼人,能得著他的幫助,這是很自然的事。

等到一個時候,保羅回來,他一看見聖靈已經作了工作,聖靈已經顯明出來,他就認認一下。為甚麼確認呢?實在對屬靈的人來說是不需要的,但是為著不屬靈、屬肉體的人是需要的,因為他們只懂這樣的東西,如果這是長老我要順服,如果你沒有設立長老,為甚麼順服你呢?因為他不會摸這個屬靈生命,所以當時有這樣的事情,如果教會是屬靈的,這些東西根本不需要。弟兄姊妹!不論有長老、有執事,不論有沒有這個名譽、不論有沒有這個地位,這個功用、這個職事總歸是有的。這是聖靈作的工作,在神的家裡頭祂一定會興起這樣的人來。所以保羅他在那裡特別關顧這些作監督和作執事的,他對他們特別有一點勉勵的話。

5. 勞苦的僕人,肯為弟兄捨命

如果在我們中間有些弟兄姊妹,他不是所謂的工人,不是好像專門在話語上來服事,你是在教會的中間或者在治理的上面有服事,或者在執行上有一點服事,或者在事務上有一點服事,那麼關於這樣的人應當如何呢?這個是很重要的。一個作神的工人的人,這個人很重要,你不能叫人小看你年輕,你要在言語、行為、信心、愛心、清潔上都要作信徒的榜樣。那麼,今天我們在教會中間多負一點責任的弟兄姊妹,我們應當怎樣呢?這是保羅在提摩太前書裡面要給我們看見的。

在提摩太前書的第三章裡面:「人若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就是羡慕善工。」我們知道監督和長老是一個,長老是指著這個人說的,監督是指著他的職分說的,因為他是長老,他得「老」一點,不一定是在世界的年紀上老一點,但在屬靈的年歲上得老一點,所以他有一個監督的職分,他在那裡好像是監督,他在那裡領導,他在那裡牧養,他在那裡作榜樣,這個就是監督的那個職分。在教會裡面需要有這樣的人,需要有人實在有這個愛來看顧神的教會。所以他在那裡說:若有人想要得監督的職分,在這裡乃是有一個嚮往,每一個弟兄都應當有這個嚮往。

但是要記得這個嚮往不是嚮往一個地位、不是嚮往一個權柄、不是嚮往高高在上,保羅說:「你們是羡慕善工。」一個羡慕監督職分的人,他是羡慕甚麼呢?他是羡慕善工,換一句話說:他是羡慕勞苦,他是羡慕服事,他是羡慕多服事弟兄姊妹。所以弟兄姊妹!我們要看見說:在屬靈的家裡頭,與世界上的組織是何等的不同。在世界的組織裡,你如果羡慕作這個經理,乃是你在那裡盼望能得著一個很高的地位,在那裡你有權柄,你可以發號司令,這是野心。但是在教會的裡面,因為是家,所以你在那裡盼望作長老、作監督,就是你羡慕服事,多勞苦,這根本不是野心,這是愛心。

所以主耶穌在馬太福音第二十章告訴我們:主說:「在世界上作君王的人,高高在上,執政掌權,但是在你們中間不是這樣,你們誰要作大的,他就要作眾人的僕人,你們要作首的,就要作眾人的奴僕。」主的話告訴我們,在神的家中誰是大的呢?乃是作眾人的僕人,你如果服事弟兄姊妹,你就是最大。如果今天你要作首,那你要作眾人的奴僕,不單是僕人,而是奴僕。所以你要看見作長老,實際是眾人的僕人、是眾人的奴僕,那你要不要作呢?你如果要作,你就是羡慕善工。因為我們的主,祂雖然是我們的主、我們的王,祂服事我們,祂來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捨命作多人的贖價。所以弟兄姊妹!如果你羡慕作長老,這個羡慕是正當的,因為你是羡慕善工,你是羡慕作眾人的僕人,你是羡慕為弟兄姊妹捨命,巴不得所有的弟兄都這樣羡慕。

當然你的羡慕得著得不著是另外一個問題,因為我們的主是揀選那個最上好的。所以在這裡要告訴我們,這個話是可信的,你知道我們得著這句話覺得不大可信,但是這句話是可信的,這是屬靈的實際,因為一般說來不是這樣的,一般說來作長老都是野心,但是在屬靈的實際上,真正作長老卻是最辛苦的。那麼你願不願意這樣的辛苦呢?你願不願意這樣的為弟兄捨命呢?如果你願意這樣,你纔是真正的長老,你雖然沒有這個名義、雖然沒有這個地位,但是你就是,這個是重要的。

二、作監督的資格

1. 著重聖徒裡面屬靈的品格

所以接下來就給我們許多的條件,在這裡有十五樣,這個就是資格,這十五件事是給我們看見作監督的資格。很希奇,他在這裡並沒有講到這個監督是監督甚麼,這裡就只告訴你這個作監督的人要是怎麼樣的人。如果在世界上有一間公司用你,他只要知道你的資格:你有多少學歷、你有多少經驗;至於你這個人怎麼樣,這是你私人的事情,他不論你私人的事情,只要事情能作得好,你有這個經驗、你有這個纔能,你就可以有這個職位。

但是屬靈的事情不是這樣,你要看見在屬靈的事情上,人的品格是比你的技能更重要,所以在這十五個條件裡面,只有兩個條件可以說與纔能有一點關係,其他的都與纔能沒有關係,都是關於你人格的問題。這兩個可能一個是善於教導,這個好像與你的技能有一點關係,其實也不完全是;還有一個,善於管理你的家,這也是一種的技能,除了這兩樣之外便沒有了。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在那裡揀選長老是怎樣揀選的呢?我揀選那個有錢的,如果那個有錢就可以作長老,因為教會乃是一間大公司,需要經濟雄厚,沒有錢怎樣作事?所以長老都是選舉有錢的人作。我們選舉是選那些在社會有名望的人,公司的總經理,他能管一間大公司,那管一間小教會就應當沒有問題啦,或者我是找一個會計師來作教會的統籌。所以我們看見這是我們的觀念,這個表明教會實在是一個機關,實在不是一間教會。

如果是神的家,你就看見要真正起來負責神家的人,他的本領還是小事情,本領大的人麻煩也大,因為本領大的人野心也大,容易驕傲,在教會中很容易出問題的,所以神不在那裡揀選有本領的人。但有品格的也要有一點本領,如果你家也治不好,你怎能治理神的家?但是你看見大部分都是關於我們品格的問題。

這些的品格,在表面上看好像是道德性的,連不信的人也可以有這樣的品格,那麼我們是不是到世界上請他們來作長老呢?所以我們知道,雖然在表面上好像是道德性的,實際上是屬靈,不是你天然就有這些的道德,不是你憑著人工修養出來,因為這些東西都是外面的,這些都不是真的,神所要的乃是裡面的,這些道德的表現,乃是生命的流露。

因為聖經裡頭所有的能力,不單是世上的能力,許多的時候我們看世界的能力學,認為聖經也講能力學,其實不是,雖然聖經裡頭指的那些事與世界表面上好像相同,但是他的源頭是不同的,他的源頭是從主的生命來的,是主的生命經過聖靈在我們裡面來培養,用十字架來作了工作,把舊造的除去,把新造基督的品格組織在我們裡面,從我們裡面發表出來的。這個是聖經裡面的道德,這是屬靈的,不是外面作的,是裡面活出來的。所以我盼望弟兄姊妹!我們遇到聖經裡頭關乎這一類的問題,都要注意他的來源,否則,我們會誤會。

2. 必須無可指責

我們把這些稍為看一看:「第一,作監督的必須無可指責。」這裡的「無可指責」並不是指著完全沒有罪說的,世界上有那一個人是完全沒有罪的呢?只有我們的主,祂是那無罪的,祂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但是今天我們能作一個無可指責的人,就是說你可以不被人抓到任何的把柄來指責你,因為你是戰驚恐懼活在神的面前,如果在你裡面有甚麼不正當的東西,聖靈就光照你,你就認罪、你就對付,結果你成為一個無可指責的人,因為你所有的罪都已經在寶血的底下,人也不能指責你,撒但也不能控告你。所以弟兄姊妹!一個在教會中負責的人,他應當是一個無可指責的人。

3. 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和節制

「只作一個婦人的丈夫」,因為在那個世代,人們對於多妻是隨便的,休妻再娶的事情也是很普遍的。所以在這裡說只可作一個婦人的丈夫,意思是說你不能同時有幾個妻子,因為這個表明你對你的情感不能控制,如果你對你肉體的情感不能控制,那你怎麼能在教會中來負責任呢?所以這裡說要有節制,節制的意思是說樣樣都要適當,你不狂放,你是受聖靈的管治,叫你在凡事上都合乎中道,也不過分,也不不及,實在是恰到好處。這裡就給我們看見一個作長老的人,應當有的性情。

4. 自守端正

要「自守」,這個是說你不是把你自己看得太高,你也不是把自己看得太低,乃是看得合乎中道。所以在提摩太後書裡有這一句話:神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和謹守的心。這謹守的心是神賜給我們的。

「端正」實在說起來是莊嚴、不輕浮。一個輕浮的人怎能作長老呢?一天到晚開玩笑,那麼誰相信他呢?所以你要有相當的莊嚴。當然這不是裝出來的,乃是從生命裡面有這樣的尊榮。這個可以說是對自己說的,你自己要怎樣控制你的情感,你要控制你自己的心思,你要在那裡作一個莊重、作一個持守的人。

5. 樂意接待遠人和善於教導

接下去的幾樣都是與人發生關係的。「樂意接待遠人」,你知道這在當時是一個很大的需要,因為在那個時候沒有像我們今天有五星級的旅館,旅館很小,所以當神的兒女、神的僕人在旅行的時候,就需要有這種的接待。你如果讀新約聖經,你就看見這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這裡說是樂意接待遠人,有的人也許他的家很小,他沒有辦法接待,但最少你要有樂意接待的心;你連這樂意都沒有,你就是為著自己活,你沒有看見家。如果你看見家的時候,那麼弟兄姊妹就是你家裡的人,你怎麼可以看見他在外面空曠的地方過夜?你當然要請他到你自己的家裡來。

我記得一個故事,有一位弟兄請另外一位弟兄到他家裡來,這個弟兄就到他家裡去。到了晚上的時候,預備要睡覺,這個弟兄就把客人帶到他的房間去,房間裡只有一張床,家裡也只有一間房,那個客人就睡在床上,他就反覆的思想,弟兄接待我,那他住在那裡呢?過了不久,他聽見有打呼嚕聲音,原來那個弟兄睡在床底下。這是樂意接待人,這是真的事情。從前人接待人恐怕比現在人樂意,因為現在的人太追求舒服,所以不願意犧牲自己的舒服。

「善於教導」,我們知道不是所有的長老都有教師的恩賜,有些長老,他有教師的恩賜,但是所有的長老,都要善於教導,不單有這個願意,並且要會教導。這個教導是指著甚麼說呢?我們知道教導有兩種:一種是公開的教導,這是教師的恩賜;但是另外一種的教導,乃是人與人中間的教導。這是聖經裡牧師與教師的分別,牧師實際是牧養,所有的長老都是牧養全群的,所以至少在個人方面他能幫助人。這個好像是我們近代在美國很普遍的「顧問」,這個顧問實在說來就是教導的另外一方面。每一個長老都要有這一個東西,因為長老不是光是管行政,長老乃要顧到弟兄姊妹屬靈的情形,當他們有屬靈問題來的時候,長老們要用神的話來幫助他們,所以每一個長老都是善於教導的。

6. 律己待人等方面表現

接下來說「不因酒滋事,不打人」。好像這個資格大家都有了。但是你知道在當時是不容易的,因為在當時大部分人都喝酒,有的時候就喝醉酒,這表明說他不能控制自己。醉了就開始打人,那麼一個打人的長老就不配作長老,一個給人打的可以作長老,一個不願被人打的也不配作長老,但千萬不可打人。

只要「溫和」。溫和的意思是寬容,你能接受人的責備,你肯接受被人誤會。作長老的人常常會被人誤會,你一番好心,但人認為你是惡心,誤會的事是免不了的,你忍受得住呢?這叫作溫和。神的僕人不要爭競,只要溫溫和和,用忍耐的心把那抵擋真道的人挽回過來。也不貪財,這些都是與人發生關係的。

接下來還有三件: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人若不知道管理自己的家,怎能照管神的教會呢?作長老的在家裡頭應當有好的見證。初入教的不可以作監督,恐怕自高自大,就落在魔鬼所受的刑罰裡,所以在教會中剛剛得救的人,不要馬上就讓他負這樣的責任,恐怕他容易驕傲起來,因為他的肉體仍未有受過十字架的對付,你把他放在這樣的責任上,難免叫他驕傲起來,那就落在魔鬼的手上。還有監督在教外要有好的名聲,恐怕被人毀謗就落在魔鬼的網羅裡。這三件事,一件在家裡,一件在教會裡,一件在世界裡。總而言之,你就看見說:一個真正在教會中負責的人,他這個品格在神面前是何等的重要,這樣他能作眾聖徒的榜樣,因著這樣的緣故,人也容易聽他的話,容易來跟隨他。

7. 慎聽慎言

接下來說執事,執事就是作事務的、管伙食、管賙濟的。執事是與弟兄姊妹接觸最多的,所以作執事的這個條件與長老是一樣的,因為在第八節和第十一節,無論是男執事或是女執事都是如此。不過裡面他特別加上一點,就是說一個作執事的人不可一口兩舌,女執事不說讒言。為甚麼特別注意這個呢?因為他們與弟兄姊妹接觸很多,你與弟兄姊妹接觸多的時候話就多了,這個話一多,事情就多了,就很容易產生讒言,引起許許多多的問題。因為當你與弟兄姊妹接觸的時候,你聽見許許多多弟兄姊妹的話,有的是對教會不滿意,有的是批評別的弟兄姊妹,你的耳朵就好像垃圾筒一樣,許多的垃圾就掉進來了,那麼你聽了之後,你去看第二個弟兄姊妹時,你就把它都倒出來。

所以你就看見在教會裡這樣的話很多很多,這樣,這個教會乃是一個很軟弱的教會。所以有特別與弟兄姊妹接觸多的,你們要警醒你們的耳朵和你們的口,有些話不要耳朵發癢,喜歡聽,我們要學習在我們的耳朵上讓主的血塗抹。同時我們的口也是一樣,我們不要隨便講話,不要對這個人這樣講、對那個人那樣講,搬弄是非,這樣,就造成教會許多的難處,所以作執事的人在這一方面要特別注意。

不過你看見一件事,無論是作長老的或作執事的,無論你是行政的、是事務的,你看見神的要求都是一樣的。所以當初在教會裡面設立七個人來服事伙食的事,他們都是要滿有聖靈,並且要有好的名聲。所以弟兄姊妹!我們知道今天我們是在神的家裡服事,這不是在甚麼機關裡頭作事,我們是在神的家裡頭,神在這裡,要神有安息,要神滿意。為著這個緣故,我們要怎樣的戰兢恐懼,巴不得我們的事奉真是能把基督事奉給弟兄姊妹,叫他們感覺有基督的味道,吸引他們來追求主。如果這樣,你看這個事奉在神面前是有價值的。所以無論我們是作神話語的職事,或者我們在神的家裡頭服事,巴不得主恩待我們,叫我們都能榮耀我們的主。── 江守道《工人與監督》

一九九九年八月一至三日在同工們和各地負責人中間的交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