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二十 聖潔沒有瑕疵的榮耀教會成形

 

  復活的基督在地上建立祂的教會,又用復活的生命來建造教會,要叫教會在地上作祂的見證,藉教會來執行神永遠的計劃,直到這計劃在榮耀中完成,而教會本身也要給主帶進榮耀裏去,與主同享祂的榮耀。這個榮耀的計劃乃是神在創世以前就定規下來的,現在正在進行中,有一天就要照計劃完成。我們都在等候那個日子來到,但不是只在那裏等,而是要跟上祂的旨意,配合祂的計劃,成就祂的定規。

  聖靈引領我們進入教會生活,乃是要讓教會得到建造,因為教會是神計劃完成的關鍵。我們的主很重視教會的長成,祂如今是把祂的關注全放在教會的身上,祂已經為教會捨了自己,祂繼續「要用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627)祂現在要把教會建造好,讓祂得完全的身體,在地上彰顯祂的見證。到那日,祂要得一個新婦,與祂同享祂的榮耀,權柄,和尊貴,直到永永遠遠。

教會建造的方向

  教會生活乃是為教會的建造,也是為彰顯主的見證,更是為了完成神榮耀的計劃。教會沒有給建造到聖潔沒有瑕疵的地步,就不能使神的旨意完成。雖然榮耀的教會建造完成,要等到主回來的日子才是圓滿的成功,但現在建造的過程不可以偏離這個目標與方向。我們追求準確的教會生活,乃是要讓教會給建造成聖潔沒有瑕疵的榮耀教會,好與我們的主基督相稱,現今作祂的彰顯,也永遠作祂的彰顯。因為祂自己是聖潔沒有瑕疵的,祂也要祂的教會像祂一樣聖潔沒有瑕疵,因為教會是祂的身體,也是祂的新婦。

  在基督裏的教會已經是聖潔沒有瑕疵了,但這是教會在神眼中的地位,這地位是在基督的血和生命裏作成的,將來的完全聖潔沒有瑕疵,也是在基督的復活大能裏完成。但是在主還沒有回來以前,教會該要追求聖潔沒有瑕疵的實際,叫主的榮耀一點一滴的加添到教會裏,好等候那一天,在天空與主在榮耀中相遇,那時,教會就完全成熟,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的榮耀教會。

追求活出教會見證的目的

  教會在給建造的過程中,從開始建立到成長,叫教會給帶進豐滿的榮耀,成為聖潔沒有瑕疵。這整個事實給教會提供了明確的成長方向,並且也給教會指出正確的追求的目的。教會生活便是朝這一個方向,並配合神的計劃而有的。教會生活決不是給同一信仰的人作社交生活,也不是為要有活動而生活。教會生活乃是為了活出教會的見證,在追求顯出見證的過程中,叫教會照神的心意成長,得造就。我們的追求若不是使教會的見證顯出來,就是基督的身體顯出來,我們追求的目標不是不準確,就是不完整。儘管我們花了很多的力氣,也沒有在完成神的計劃的進程中增加甚麼。

  教會的成長有兩個主要的內容。一個是量的增加,另一個是質的豐滿。量與質都要一同增長,才是真正的成長。只注重量的增加就造成教會虛弱,只注重質的豐滿就造成教會萎縮,必須質量一同增加,教會的成長才是正常。藉傳福音的事奉,滿足教會對量的需求。藉造就與生命的追求,達到教會質的豐滿。質與量的增加是為基督身體得建造,教會的見證可以彰顯在世間。說具體一點,我們的追求乃是為顯出教會的見證,使人在教會中所看見的是主,不僅是信主的人。再說清楚一點,就是讓世人,也是讓撒但,在信主的眾人身上看見基督。

  持定了這個方向,教會的成長就不會偏離主的道路,教會生活才有真正屬靈的意義。我們必須要求主幫助我們,叫我們裏面的眼睛明亮,可以看準這一條道路,不讓人的傾向,宗教的潮流,與世人的同情,搖動我們堅持對主的旨意響應的心思。不管環境是順是逆,我們的目的是主自己,我們的追求是為滿足祂的心意。

不再專注眼在工作的擴張

  只有基督教的工作擴展,而沒有基督的成份顯明,這不是教會事奉與追求的道路。但現在的基督教正是火熱的在這樣的路上走,只是注意工作的擴展,而不再理會在真道上受約束。只要有工作的機會,就是犧牲一些真理也不去計較,這種心思是沒有根據的。我們必須要有工作,但工作必須是表達主的見證。沒有主的見證,再多的工作也是枉然。我們不能讓這樣的觀念影響我們,就是有人以為工作就是事奉,所以有越多的工作,就等於有越多的事奉。因此就專注在擴展工作,甚或開創新工作,而這些新工作只是掛上基督教的招牌,但是與基督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樣的工作不是主的工作,這樣態度的工作也不是事奉。

  事奉乃是服事神,說深入一點,事奉神乃是事奉神的旨意。把神的旨意活出來,執行出來,這才是事奉。事奉的局部工作是作在人的身上,但人不是事奉的對象,只有神自己是事奉的對象,我們的事奉是單單的向神,藉神而及於人。雖然是及於人,但我們的事奉的主體仍然是神。我們十分需要主的憐憫,叫我們能持定事奉的主體,不叫我們因為一部分的服事是作在人的身上,我們便不自覺的把人看作事奉的主體。主體是神自己,所以先是神,後是人。這也就是主教導門徒禱告的次序的原則,「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太六33)神的國和神的義(神的旨意)在先,這些東西(人的需要)在後。這個次序不能倒轉。在神的旨意與人的需要不相合的時候,我們只能維持神的旨意,而放棄人的需要。

  多注意了人的需要,就一定注意工作。我們並不是不需要工作,我們乃是要堅守這個次序,不讓人的需要爬到神的旨意的前頭。只有先留意神的旨意,才會注意到神所要的見證,而不讓工作代替見證,也不會以為工作就是見證。人的心若是放在工作上,定規是眼在工作的果效與成績,進一步就是擴展工作,工作就代替了神的旨意,以至失去了事奉神的實際。當然,我們追求神的見證,也是願意看見神的見證擴展,但是眼點不是在「擴展」,而是在顯明準確的見證。只有準確的見證給帶出來,才能叫神的心滿足。在持守準確的見證的基礎上,追求神見證的擴展。

不是為傳福音工作而傳福音

  我們要很留心的注意這一點,我們不是說不要傳福音,巴不得我們能更多的傳福音。我們在這裏要說明的,乃是傳福音的動機。動機若是不對,因神的憐憫,還是會叫我們看見有一點果效。但是這一點果效不能彌補對教會見證的損失。這一點是不允許我們輕忽的。我們在最開始的時候,已經提說過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神並不是給我們一個宗教,祂乃是給我們一個救贖。這救贖不是單單救人脫離罪與死亡的權勢,更是要救我們進入神的國和祂永遠的旨意。所以福音不是只叫我們看見「不至滅亡,反得永生。」也同時叫我們「見神的國」與「進神的國」。重生得救是一個起點,追求認識神的旨意是過程,進入神的旨意是目的。

  人的天然裏有很濃烈的宗教性的傾向,所以悲天憫人的心是很容易發生的。這樣的傾向很容易影響我們對福音的全面認識,再加上過去只傳「信耶穌上天堂,不信耶穌下地獄」這樣不完整的信息,更是培養出宗教性的傳福音動機。救人脫離永死是好事,許多人就存作好事的心思去傳福音,救人總比其他的宗教的放生來得更有意義,所以就全心全意去救人,把人救了就是作了好事,好事作過了,就可以停住在那裏,又可以再出發去救人。在人的需要這一層面來說,是可以夠了。但是在神那一面,祂就感覺很不滿足。我們不可以只為救人而傳福音,若是這樣,我們只是在滿足宗教的感情,這樣不行的。我們要照神的旨意去傳福音,不單是給人指出得救的路,也把人領進神的旨意裏,讓主得祂所要的見證,作成祂永遠的計劃。

  因作好事的心思,傳福音的工作就建立起來了,這也不太壞。但是慢慢的,傳福音的單純消滅了,變成了為傳福音的工作而傳福音,更不再會想到為神的旨意,遵行神的命令而傳福音,而是因為教會要有傳福音的工作,所以就要傳福音。或是因為傳福音的工作已經建立了,為了工作的繼續而傳福音。人的心思若是這樣給綑綁,就不可能追求進入教會的見證,也不覺得有追求活出教會見證的需要。我們轉過眼來看神的旨意,我們一定能明白,這不是根據我們的需要,我們的需要算不得甚麼,我們要注意的是神的需要,祂的需要是我們該留心的。

  我們摸了神的心,我們就明白必須要傳福音,但不是為傳福音的工作而傳福音,乃是為神的旨意而傳福音。千萬不要以為腓立比書一章15\cs1618節那一段話是鼓勵我們不問動機,只問果效。不是的,「有的傳基督,是出於嫉妒紛爭。也有的是出於好意。這一等是出於愛心,知道我是為辯明福音設立的。那一等傳基督,是出於結黨,並不誠實,意思要加增我捆鎖的苦楚。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這只是說出保羅的胸襟寬廣,也不以個人的恩怨為念,但他深信福音的果效是神掌管的,神願意萬人得救的心意是不會改變的,但是福音果效並沒有改變聖靈對那些人作工的動機定了罪。所以動機是不能輕忽的,不準確的動機就引出不準確的結果,基督的名雖給傳開,只是人不一定就會享用基督的恩典與豐富。

追求全面的成長

  遵行主的話是追求活出教會見證的唯一的路,這是不改變的事實。沒有實際遵行主的話,就不可能活出教會的見證來。在我們這一邊,常常會發現一種難處,就是我們已經有遵行主的話的實際,但是好像並沒有聯得上主身體的見證。這種感覺確實是存在的,究竟是甚麼原因造成這種現象呢?為甚麼遵行了主的話,還不能使教會的見證顯出來呢?要尋找這個答案也不是很困難。首先我們要問的,就是我們所追求的目的是否明確。其次就是我們對主話語的遵行是不是全面。若是目的不明確,追求不全面,那就不是完全的追求。有誰可以在不完全的追求上,能顯出主完全的見證呢?

  因此,我們首先要留心追求全面的成長,不要偏重任何的一面,在服事上更要這樣,必須是傳福音與造就並行,這是主親自吩咐我們的,福音與造就均衡的並行才是祂給的「大使命」,缺了任何的一項,都不是主的「大使命」。在追求的實際裏,我們很容易落在個別真理的遵行上,在這樣的遵行上,我們就落在自欺的裏面,以為自己已經在遵行主的話。很顯然,這是追求的目的不明確所造成的結果。我們的主所要我們追求的是基督身體的長成,而不是單要我們追求作一個虔誠人。只作一個虔誠人還是不夠的,必須要加上追求基督身體長成才是神給我們的目標。所以確定我們追求的是基督身體長成,我們才能有全面的追求。

  遵行個別的真理,也是遵行主的話,不能說不是遵行主的話。但教會的長成不是依靠個別的真理,而是要遵行主在新約裏所有的真理,追求從真理而來的經歷。有人專注在受浸的樣式,有人不以為然。又有人專注在聖靈的經歷,有人覺得完全不能接受。也有人認定姊妹在聚會中該蒙頭,有人覺得不必要。……若是我們看定教會長成是追求的目的,就不會落在個人以為是或非的困惑裏。凡是主在新約聖經中所吩咐的,特別是在新約書信中所顯明的真理,都該毫無保留的要遵行。我們要記得,我們並不是神,我們絕不能替神解釋祂的話,我們只有順服祂的話的義務,而沒有解釋祂的話的權柄。說得更具體一點,我們可以按正意去解說主的話,而把人帶到主面前去,而不是把主的話解說到一個地步,把主的話解說到甚麼也沒有留下,更不是把主的話解說到不像是主說的話。

  我們還要記得,新約的時期到現在還沒有過去,國度與新天新地還沒有來,因此主在新約裏說的話並沒有過去,因為主在新約裏要作的還沒有完成。所以主在新約裏說的真理,不管是那一方面的,只要是真理,都是我們全都要追求遵行的。因為基督是一切,也在一切以內,祂的真理就是在各方面來顯出祂自己。教會的長成就是基督充充滿滿的顯在教會中。因此,全面的追求遵行主的真理,就成了我們唯一的道路。

榮耀教會形成的經歷

  目的與道路都已經很清楚的擺在我們面前,若是沒有成了我們的經歷,那麼,榮耀的教會絕不可能漸漸的成形,這一點是可以肯定的。榮耀的教會不是在認識上顯出來,而是在把認識活成經歷這個事實上作成功的。不進入實際的經歷,榮耀的教會只是停留在認識上的一點影子。進入了經歷,神在建造教會的工程上就有了開展,一點一滴的把基督的榮耀與豐富累積在教會裏,直到榮耀的教會成形,顯出了神兒子的形像。

  從那一次五旬節開始,地上已經有了教會,一直到今天,教會沒有在地上消失過,在許多彎曲崎嶇的道上,主一直在保守祂的教會。我們要為此感謝主,因為我們雖是軟弱和愚昧無知,但祂並沒有放棄我們。只是我們不能不問自己,教會已經在地上是確定的事,教會經過許多的磨難也是事實,主的榮耀有多少已經在教會中累積起來了呢?我們當然不可能知道,但是我們可以知道一件事,我們自己是不是可以讓主使用,來累積祂的榮耀呢?答案是清楚的,我們現在是只活在認識中,還是也活在經歷中。若是只活在認識中,主的榮耀就不會藉我們累積在教會中。要叫主的榮耀可以藉我們累積起來,我們就要根據認識而走進經歷,在經歷中印證我們的認識,一步一步的提高我們的認識與經歷,叫主的榮耀更多的累積在教會中。

付代價高舉主

  進入經歷並不是談談說說的事,而是非常嚴肅的事。因為那是實際的跟隨主的腳蹤,走上主走過的道路,就是十字架的道路。「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738)主不是叫我們不愛父母和兒女,祂乃是說,人應當把屬地的感情放在第二位,要把首位讓給主。在人看來,這個要求似是有點過份,但是我們從生命源頭來看,屬地生命的短暫關係對我們是這樣重要,屬天生命的永遠關係對我們就更是加倍重要了。所以要進入經歷,必須照真理高舉主,放下一切阻礙高舉主的屬地感情。這個放下屬地的感情,就是要付的代價。付不出這個代價,就不能高舉主,肯付這個代價的,不單能高舉主,也得主榮耀的豐富。

  屬地的感情包括了主以外的人、事、物,任何一樣都可以在我們身上代替了主的地位。我們的生活習慣,我們喜愛的傾向,甚至是我們的宗教情緒,包括基督教許多的傳統活動,還加上我們的一些屬靈經歷,這些都可以叫我們產生寧願放棄主的喜悅,也要保留這些東西。特別是受世界潮流影響所產生出來的基督教潮流,好像是一股不能抗拒的力量,叫我們不能不跟隨潮流。但是不管眼見的光景是怎樣,要走上主腳蹤所留下的道路,就得付這個代價,不跟從潮流,仍舊是跟從主。

  我們應當不會忘記,我們的主是不改變的,而潮流是不住在改變,要跟隨潮流,一切都要改變,我們就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不是說我們的工作方法不能變,使徒的日子門徒聚會是通宵的,現在許多聚會連許多節目加起來也不到一個小時,若是還保留時間長一點的聚會,就會給批評不是在潮流中。聚會的時間可以變更,工作的方法也不是一成不變,這些都可以變動,但高舉主的心是不能變。一切跟隨潮流的變動都不是在高舉主的心思裏作的,只是為迎合人的需要與口味,這樣的變動是沒有屬靈的價值和意義,也沒有永遠的價值和意義。能帶領我們進入屬靈的經歷裏去的,只有肯付代價高舉主的這種心思,才能發生真正的效用。歷代以來的聖徒們,為教會累積了基督的榮耀與豐富,都是從高舉主的經歷裏走過來的。

甘心接受人的破碎

  教會生活能夠充滿基督,乃是因為教會高舉基督,而高舉基督與人甘心接受破碎有直接的關係。每一個願意高舉主,沒有保留的跟隨主的話行的人,或多或少都會經歷到從人來的譏嘲,漫罵,踐踏。這些紛至踏來的困擾,甚至是來自一些基督教的領袖,更甚至是來自受人尊敬的基督徒,就像雅歌書上那女子的遭遇一樣,她在尋找她的良人時,「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打了我,傷了我。看守城牆的人奪去我的披肩。」(歌五7)從代表性來說,這些為城看守的人,就是「屬靈的長者」們。連他們都不諒解愛慕高舉主,聽從主的話語的弟兄,他們不是給弟兄們同情與鼓勵,而是給弟兄們接受冷漠的對待。

  主為甚麼讓愛慕祂的人遭遇這些困境呢?主為甚麼不給這些弟兄有通達的道路呢?為主放下一些人、事、物,已經在感情上作了很大的付出,雖不至於說是受了傷,但也是留下了好些的創痛。如今放下了,所得到的不是同情,而是踐踏。這要怎麼說呢?感謝主,祂知道我們的實際需要,祂要把我們帶往深處,所以祂允許這些事發生,為要破碎我們,像破碎約伯一樣。我們雖是為主放下了一些東西,也擺上了一些東西,我們所作的是對的,但並不等於說我們已經完全了。我們放下了自己以外的事物,但我們還是活在自己裏,我們依舊是躲在屬靈的外衣後面自義。我們好像脫下了自卑,自愛與自憐,事實上卻是向自高,自尊和自以為是爬上去。所以主要藉特殊的環境與安排,叫我們有更深一步的破碎。這是十字架的經歷,要叫我們更多的脫離自己,然後主的自己與祂所要作的才能充滿我們。

  破碎是消極的預備器皿,好盛裝主生命的豐富。主生命的豐富在教會裏增加,才是積極的目的。看見了神的手所要作的,我們就甘心接受人的破碎。不求別人的諒解,他們同情也好,不同情也好,這些都不重要,只要主同情就夠了。這樣作也許會失去一些人的感情,也許會使我們流淚,傷心難過,若這些是主破碎我們的手,我們就甘心的接過來,接受主給的破碎。我們沒有必要勉強留住我們所喜愛的,也不強留自己的滿足感,只要留意主在我們身上作工的目的能否完成就對了。

  過去的聖徒們是這樣的接受了主的破碎,在教會裏留下許多屬靈的豐富。現在是我們接上他們所留下的位置,繼續的為教會積蓄主生命的豐富。甘心接受人的破碎,結果就是主生命的豐富增加。平安要像流水般在我們裏面湧出,在喜樂中的安息要像磐石一樣穩固在我們裏頭,榮耀的指望像不能熄滅的火照亮我們的路途,主自己的同在陪伴我們走過高高低低,彎彎曲曲,崎崎嶇嶇的路程,我們裏面仍然是那樣安安穩穩的在等候與祂面對面的時間來到。榮耀的教會就是這樣的漸漸成形,給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與主一同進入榮耀裏

  約翰在啟示給他的異象中看見了新耶路撒冷,他禁止不住要在神面前俯伏,只是太激動了,他向天使下拜,天使對他說,「千萬不可。我與你,和你的弟兄眾先知,並那些守這書上言語的人,同是作僕人的。你要敬拜神。」(啟廿二9)我們要是處身在約翰那啟示中,我們也會一樣禁止不住自己要下拜的。新耶路撒冷就是那榮耀的教會,終竟出現了。那時寶座上的宣告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祂又對我說,都成了。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我是初,我是終。」(啟廿一36)神起初的定意,終於在榮耀的教會裏完成了。神在人中間,人在神裏面,神與人再也沒有間隔了。榮耀的教會成形的經歷已經完滿結束,所有使人傷痛的事全都過去了,而代以基督的榮耀,尊貴,豐富,充滿在其中。

  讀一下新耶路撒冷的光景,我們的靈就活潑新鮮起來,如同被提到神寶座那裏去。約翰當日是親眼在啟示中看到這些榮耀的景象,他的心思奔騰到極處是可以想見的。他裏面對主發出一個明亮的響應,「主耶穌阿,我願來。」(啟廿二20)是的,我們的主也真的盼望那日來到,那日是神榮耀的計劃完成的日子,所以主的宣告是「我必快來。」(啟廿二20)這宣告我們也聽見了,我們對主也能像約翰一樣發出明亮的響應麼?「主耶穌阿,我願來。」

預備好主回來的條件

  我們盼望主快再來,我們的主也願意可以早一點回來,只是祂還要等待。我們已經知道了,主回來的日子一定是教會長成的日子,教會一天不長成,主就是不能回來。教會甚麼時候長成,主就甚麼時候回來。所以我們若是盼望主快點回來,我們就得預備好。我們預備好,滿足了主回來的條件,主立刻就會回來,祂也巴不得今天就能回來。我們明白了這個關係,我們就要建立一個催促主回來的心意,並且實際的作催促主回來的工,照主的啟示在聖潔和敬虔上,「切切仰望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在其中。」(彼後三1213)我們所以重視要實行教會生活,原因就是在把教會照主所要的預備好,催促主回來的腳步。

  主回來的時候,祂要把教會接到空中,在那裏使教會成為完全聖潔沒有瑕疵,可以配得上祂這位完全聖潔沒有瑕疵的主。又使教會成了榮耀的教會,可以配得上祂自己這位榮耀的主。從前的弟兄們一再對我們提起,主回來的時候,教會就是祂的新婦,教會要作羔羊的妻。看到這個關係,我們得要注意了。以弗所書五章已經指明夫妻的關係是指明基督與教會的,引用了神給亞當預備了夏娃的經歷。從第一對人間的夫婦,我們看見夏娃是亞當的「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二23)就是說亞當從夏娃的身上看到了他的自己,性質是亞當的,生命是亞當的,所以亞當就以她為妻子,與她聯合成為一體。這也說明亞當不能在其他的受造物中找到配偶的主要原因。

  主同樣的要在教會中找到祂的自己,然後才能使教會成為祂的新婦,祂一天在教會中看不見祂自己,祂就耐心的等待,直到教會滿了祂自己,祂才來把祂的新婦接到榮耀裏去。我們已經多次的提起,沒有教會的生活,基督的成分在教會中不會增加的。個別的基督徒當然可以享用主,這一點沒有難處,但個別的基督徒所能享用主的所有是微乎其微的,非常的有限。只有在教會,就是在身體裏,才有條件快速的承受豐滿的基督。所以忽略教會生活,也就是減緩主回來的腳步。

  說到主要在教會中找到祂自己,不單是表達在新婦這個關係上,也同時表達在基督的身體上。主是頭,教會是身體,所以主與教會在生命與性質上必須是相同的。生命的源頭是基督,因此教會必須要像基督。這個事實再把我們帶回教會生活裏去,教會生活使教會漸漸給模成神兒子的形像,從生命到性情,再成為性格,終至定形為形像。在教會生活中,主就是這樣伸出手來,使祂的生命把教會模成祂自己的形像。在新婦與身體這雙重關係上,主都要在教會中找到祂自己,看到祂自己。到了這個時刻,主不能不回來,祂一定會快快的回來。

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來二10)「凡稱為我名下的人,是我為自己的榮耀創造的,是我所作成,所造作的。」(賽四十三7)在創世以前,神就定規了一切在基督裏的人,就是神的眾子,必定要給帶進榮耀裏。這是父神永遠的旨意。我們要留心的,乃是父神不單要得許多的兒子,並且是要這許多的兒子進到榮耀裏。若是只有許多的兒子,而這些兒子都不能進到榮耀裏去,神的定意就沒有完成。所以這許多的兒子必須要進到榮耀裏,父的心才感到心滿意足。

  「許多的兒子」就是「眾子」,成了一個屬天的團體,就是教會,要給帶進一個榮耀裏,這個榮耀就是基督的榮耀。我們要特別留意的,不是作為神兒子的人,一個一個的進到榮耀裏去,乃是整體的一起進到榮耀裏去。「基督是我們的生命,祂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裏。」(西三4)「你們」是多數,「一同」說出了時間與樣式,「榮耀」是單數,這就突顯了一個明確的事實,藉基督的生命,把教會帶進了基督的榮耀裏去,基督的榮耀成了教會的榮耀。因此,教會必須先要成為盛裝基督生命豐滿的器皿,然後才能與基督一同顯現在祂的榮耀裏。

  因此,教會不是坐在那裏等候基督的榮耀顯現,乃是要活在「當求在上面的事,……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裏(西三12),把「在上面的事」活出在教會的生活中,使教會漸漸的給「在上面的事」充實起來,基督榮耀的豐富也就不住的累積在教會中,直到教會與基督一同顯現在榮耀裏。教會與主一同顯現在榮耀裏的路途是漫長而艱苦的,只是我們看見「如果我們和祂一同受苦,也必和祂一同得榮耀。」(羅八17)也看見「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得享神兒女榮耀的自由。」(羅八1921)神永遠的旨意因教會長成而完成,我們就該喜樂歡欣的嚮往神的定意,與眾聖徒一同進入神在教會裏的建造,使那榮耀的日子快快的來到,叫神在萬有都在基督裏同歸於一的實現中得稱讚。

  「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啟五13)阿們。──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