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九 教會生活的實質──順服

 

  不管是從教會生活的內容來看,或是在教會給建造的要求來看,或是在顯明教會的見證來看,很顯然的,我們都能領會到,教會生活的實質就是順服主。聚會交通,弟兄相愛,配搭事奉,……無一不是在尊主為大,接受主的權柄,跟隨聖靈與生命的引導在這些操練上實行的。這一些操練都是叫我們順服主,確實的活進神永遠的計劃裏去。沒有摸到順服主這個焦點,教會生活是沒有根基的。事奉主可以變作滿足工作的熱誠,弟兄相愛可以變作社交的活動,接受引導可以變作對領袖人物的擁戴。所以沒有順服主這個焦點作根基,教會生活就變得全無屬靈的意義,更沒有屬靈的價值和需要。

  神永遠的計劃的最終目的,就是高舉祂的兒子,使萬有都在祂兒子裏面同歸於一。具體執行這個榮耀計劃的就是在祂兒子裏的教會,這計劃的實質就是權柄的問題,從接受主的權柄,擴展到全宇宙充滿神的權柄,使全榮耀都歸給神。人憑自己在地上掌權,把地弄到一塌胡塗,烏煙瘴氣,沒有一處可以給人有安居的感覺。神藉教會帶進基督的權柄,使地有新的起頭,再從地開始,把萬有都恢復到完全享用神的榮耀,豐富,和自由裏。因此,教會必須要摸準順服主這焦點,叫教會生活不僅是一種的生活方式,而是主建造教會的唯一道路,也是神永遠計劃作成功的唯一途徑。

順服主

  服主的權柄是神永遠計劃的焦點,這一點對準了,神永遠計劃的執行就上了軌道。神先是要求教會對準這焦點,然後全地直到全宇宙都按次序對準這焦點,神的計劃就在榮耀中完成了。所以對教會來說,順服主是追求長進的最基本的功課之一,也是最重要的操練。活在順服主的生活裏,生命就平穩的成長。生活中沒有順服主的成份,生命是沒有可能長大起來的,就是多有禱告的動作,多吸取聖經的知識,多有各樣屬靈的活動,若是缺了順服主的實際,這一切都會成了虛假而落空的。

  順服主是非常的重要,但是順服不能盲從。只有對主有清楚而明確的認定,才會幫助我們進入真的順服,順服在神永遠的旨意裏。順服主這一個屬靈的功課,可以說是叫人百分之一百放下自己,沒有例外的,不然也就不叫作順服了。當然也很有可能我們所思所想的,就是主的心意。即使是這樣,我們是揀選主的心意,而不是以我們的所思所想作根據,所以還是要放下自己。一般說來,順服主的需要總是發生在我們的心思與主的心思不一樣的時候,我們放下自己的,而揀選主的。所以若不先認定主,我們可能會有順服的動作,但卻沒有順服的實意,因為不是順服在主的旨意裏,只是無可奈何的順服。

  順服在主的旨意裏,主生命的豐富自然就在我們裏面擴充。不是順服在主的旨意裏,「順服」的犧牲是作過了,但是與主沒有關係,祂就不會對那「順服」有反應。這樣一來,受虧損的是自以為是順服的人,自己沒有得屬靈的益處,相反的,還會懷疑神的信實,那就是虧損上再加上虧損了。所以對於主的明確認定是不可以缺少的,沒有明確的認定,只會自欺的使自己作愚昧的事。

神計劃中的安排

  關於主在神計劃中的至高地位,已經在本書的前頭一再的提及,但是為了更有把握的認定主,我們還是要來重溫一下,叫我們在這事上沒有一點的含糊。我們要再肯定一下,在認定主的事上,我們只能清楚,絕不可以有含糊。一點點的含糊,都會叫我們作胡塗人,叫教會陷入紛擾與混亂。所以經上的話說,「不要作胡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7

  我們再讀讀歌羅西書一章裏面的話,我們應該是很清楚的,因為神沒有向我們隱藏祂的心意。「又感謝父,……祂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祂裏面居住。既然藉祂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藉祂叫萬有,無論是地上的,天上的,都與自己和好了。」(西一1220)這一大段的經文裏提到好幾件大事,其一是主是創造的主,祂的智慧與能力使創造依父的旨意完成。其二是祂是神救贖計劃的目的,因為祂是神創造的目的,萬有是為祂造的,神要叫萬有都服在祂的權柄下。其三,祂是救贖的主,祂在地上建立了祂的教會。其四,神的計劃是藉教會在地上先與神和好,然後擴大這和好的範圍,從地上到宇宙。

  在神這個叫萬有與自己和好的計劃中,主就成了唯一的主角,也是神完成祂的計劃的唯一方法,也是唯一的執行者,因為每件與神和好的事都要藉祂。所以神叫一切的豐盛居住在祂裏面,也立定祂在凡事上居首位。神的安排是這樣的明確,我們再也沒有理由作一個胡塗人,我們必須要跟上神的安排,認定主是至高的主。

主得權柄的經歷

  神讓我們的主得到天地最高的權柄,並不是因為祂是兒子,理所當然的就把權柄賜給了祂。神若是這樣作,就如同地上君王的世襲一樣,這實在是極其不美的事,神不會這樣作。因為神是永存的,並沒有安排世襲的必要,同時從世襲而來的地位與權柄,並不表明繼承者的真正資格,只不過徒有君王的虛名就是了。神讓祂的兒子登上至高的寶座,乃是根據我們的主的所作,藉祂的所作來顯明祂所該是。這就是腓立比書上所啟示出來的,我們的主登上寶座的經歷。「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二611

  主給父升為至高,一方面是顯明祂的智慧與大能,另一方面也是要對付神的對頭撒但。撒但與神作對,不佩服神的榮耀與權柄,事事處處拆毀神的安排與工作,把天地都弄到烏煙瘴氣,充滿了死亡。神要讓撒但明白,神的寶座不是撒但要推翻就可以推翻的。祂容讓撒但活動,但卻不讓撒但成功。祂容忍撒但盡情去破壞,但祂卻有大能去恢復,以生命代替死亡,也勝過死亡。神的智慧與大能就藉神兒子的所作顯明出來。撒但以為神不配得榮耀和尊貴,神的兒子就藉祂的所作來顯明祂的所是,祂絕對的是配,神是配得一切的榮耀和尊貴。我們留心啟示錄所記下天上的敬拜,全是集中在承認「神是配」,和「羔羊是配」(參啟四11,五9,七10,十五34)。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的所作,把撒但對人的蒙蔽與欺騙全拆除了,祂是配得一切的權柄,能力,尊貴,與榮耀,祂確實是萬有的主。

  經過死,又從死裏復活的主,祂從父手裏接受了「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太廿八18)。這樣大的權柄交在祂的手中,是祂完全配得的。祂是因毫無保留的順服神,顯出了祂那至高的品格,藉祂完全捨己的經歷,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並牠的權勢。神兒子是因順服而得國,也是因順服而得天地的至高的權柄,更是因順服而成就了神永遠的旨意,並且給我們指示了順服是得神的唯一道路,「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的意思。」(太廿六\cs1639)主這禱告一直在生命中照亮了我們。祂毫無保留的順服父,祂也配得我們無條件的順服祂。

教會的來源

  主在十字架上給釘死,解除了人與神的阻隔。祂從死裏復活,藉聖靈重生了我們,讓我們接受了祂的生命。基督的死與復活,奠定了教會給建立的基礎。沒有主的復活,就不可能有教會。沒有主的生命,就不可能有教會的出現。所以教會是根據基督而有的,並且教會的一切都是根據基督,源頭是基督,長成的形像是基督,組織的形式是基督,活動的內容是基督,存留的目的是基督。在教會裏,沒有一樣不是基督,所有要顯明出來的,都是基督。

  每一個信主得救的人,都在聖靈裏受了浸,成了基督身體上的一個肢體,不管是那一種肢體,是口也好,是手也好,是甚麼都好,都是在一個身體裏。這一個身體的頭就是基督。一個健全的身體,都是依據頭的指示行事。從來沒有手去指揮頭,也沒有口去指點頭,只有頭指揮手去作這作那,也只有頭指點口去說這說那。身體上一切的動作與反應,都是根據頭的指示而顯明功用。這個指揮系統不能有混亂,一發生混亂,身體不是癱瘓,就是顛狂。所以身體上的肢體都得要受頭的指揮。同樣的,教會也必須順服主的引導與訓誨。

  教會必須順服主是沒有辯論的餘地的,因為教會是從基督的生命中長出來,又以基督作供應,目的乃是彰顯基督,作祂的見證。因此教會要顯出被主選召,與給主生出來的目的,教會只有尊主為大,以祂為主,順服祂的旨意與引導,才能滿足被召與被生下的要求。對別的受造之物,主可以再等待。但對於教會,主不能再遲延,因為別的受造之物仍舊是在舊造裏,只有教會是在新造裏,與主有生命的聯結,對主有恩典的認識和經歷,所以對主的權柄該有深刻的體會。因此順服主是理所當然的。

  順服主就是順服主所說的話,關於這一點,我們也已經說過了。但教會生活中如何具體的學習順服主?我們在下面就要一一的題說,願主藉聖靈在我們裏面顯出教導,叫我們實際的學習到順服的功課,使教會生活充滿基督。這也是我們注意到在聚會中,主讓姊妹們蒙頭,不可能是一般人所說的是當時當地的風俗,而實在是主給教會的一個記號,叫教會不要輕忽順服主的學習。

順服作長老的弟兄

  順服既是教會生活的主要學習,那具體的操練就要從順服作長老的弟兄開始。主的話中並沒有「順服長老」這樣的一句話,但卻有明確的指出作長老的在教會行政上的地位。主不是叫我們去順服作長老的這一個人,乃是叫我們順服長老的地位。「那善於管理教會的長老,當以為配受加倍的敬奉,那勞苦傳道教導人的,更當如此。」(提前五17)長老的服事就是「管理」和「教導」,不管是那一樣的服事,受服事的人正常的反應就是順服管理,順服教導。

  在教會中負行政管理和屬靈帶領責任的是長老,或是稱為監督。長老與監督是同一件事情,沒有分別。有人以為監督比長老高,那是人的體系,聖經上沒有這樣的區別,長老就是監督,監督就是長老,並沒有兩樣。使徒行傳廿章28節裏,保羅對以弗所教會的長老們說,「聖靈立你們作全群的監督。」就說明了這個事實。其實用甚麼名稱不是最重要,叫作長老也好,叫作監督也好,也有叫作負責弟兄的,甚至叫作董事的(當然最好不用這世俗化,商業化的名稱),要緊的是這些弟兄能顯出屬靈的權柄。沒有屬靈的權柄,就算給稱為高級監督,像天主教裏的紅衣主教,樞機主教,甚至稱作教皇,也無濟於事。在聖經裏,地方教會中只有長老或監督,各地方教會的行政是獨立的,在地方教會以上再也沒有高一層的行政系統。所以長老們是主所用在地方教會中顯明屬靈權柄的眾弟兄,眾人就在教會中接受長老們的管理與帶領。

作長老的實際

  長老是教會組織裏的行政地位,但是不能光是只有地位,也必須要有實際,因為他們是代表主在教會中執行屬靈的權柄,叫教會生長並行走在真理與生命的正軌上。長老的產生,不是出於選舉,乃是出於主的顯明,叫眾人看見某些弟兄帶屬靈的權柄,就接受他們在教會中作長老。所以說,長老(或監督)是聖靈立的,不是人立的。出於人立的只能有行政組織的權柄,這不是屬靈的權柄,因為行政組織改變,或是不存在,這行政的權柄就沒有了。屬靈的權柄是出自生命,並不依附行政組織,沒有了組織,這權柄還是真實的。人的組織是先有地位才有權柄,在教會裏就不是這樣,而是先有屬靈的權柄,然後才接受地位。

  作長老的是為主「牧養神的教會」(徒廿28),他們對神的真道有相當的認識,在生活上有優越的見證,活在神話語的光中,善於用神的話語教導眾人(參提前三17)。屬靈的權柄乃是人活在神的權柄下的結果,所以長老不單是一個地位,更是一個實際。「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神的群羊,按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彼前五13)這就是說,作長老的是照主的旨意,走在眾人的前頭,為眾人走出一條通往主寶座前去的路,叫眾人可以跟走上去。長老在教會的功用既是這樣,我們就該在教會生活中,去學會順服作長老的弟兄們的帶領,使教會活在正常成長的光景裏。

  長老不一定都有先知講道的恩賜,因為其中的一些長老是作治理的。不管是他們的恩賜在那一方面,他們都該是活在主的話語中,作眾人的榜樣。屬靈的權柄不是說出來的,而是活出來的。活到一個地步,顯出了屬靈的權柄,神的兒女自然的就會順服這權柄。說得清楚一點,屬靈的權柄的根據乃是主的話語,作長老的該是活出主的話語,因此屬靈的權柄就從他們身上流出來。我們記得主對門徒說,「文士和法利賽人,坐在摩西的位上,凡他們所吩咐你們的,你們都要謹守,遵行。但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太廿三23)權柄不是在人,乃是在主的話。文士和法利賽人說到律法上的話,門徒還是要接受,長老該是強過文士和法利賽人,他們照主心意所作出的帶領,我們更要聽從。我們要看見,在外面,我們好像是順服人,但事實上,我們的裏面是順服主的話。

順從神過於順從人是應當的

  順服主要的對像是主自己,雖然在順服的操練中,常常要學習順服人,但人究竟不能代替主作給人順服的對像,他們只能作順服對像的象徵。在學習順服功課的時候,我們一定要持守這一點,因為沒有一個人可以代替主,也沒有一個人可以完全的代表主。在教會中,若是出現了有人代替了主,教會定規是離開了軌道。毫無疑問的,教會一定產生混亂,迷失方向,完全偏離主的見證。所以必須要弄清楚主要的順服對像,在順服的學習上,一定不能作盲從的人。

  「順從神,不順從人,是應當的。」(徒五29)「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徒四1920)這些是使徒們在聖靈的帶領下,對那些禁止他們傳講主並跟從主的人所作的回答。這些話是十分重要的實行原則,在教會內,或在教會外,都絕對的完全適用。我們不會忘記,主固然是神自己,光是這一點,我們已經該絕對的順服主,何況祂所得的,乃是「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呢。世上沒有一個權柄可以越過祂的權柄。

  所以在教會生活中,我們雖然順服作長老的弟兄們,但我們不能以他們代替神,也不以他們代表神。他們帶領我們活在神話語的光中,我們跟從他們的帶領。他們若不領我們行走在主的道路上,我們也不因為他們是長老,我們就毫無保留的跟從他們,我們絕不能跟從。總要記得,我們是順從主,不是順從人。在舊約會幕中,亞倫和他們的子孫進會幕服事的時候,必須要把祭司的衣服穿戴整齊,不然就要死在神面前。因為亞倫仍然是人,他作大祭司只是一個預表,並不是說他已經在神面前完全聖潔,所以他必須穿戴整齊預表基督的祭司衣服。我們看見亞倫作了大祭司以後,還一再的犯錯。作長老的也是人,他們也會有偏離主的可能。所以在順服長老的操練上,我們仍然是認定主,不是認定人。順從神過於順從人是絕對的應該作的。

你們也要彼此順服

  順服作長老的弟兄,是教會生活的主要操練,但不是唯一的順服操練。教會該順服的是主自己,而主可以藉各種的安排與關係,叫我們隨時隨事學習順服的功課。我們看定了,我們既是順服主,不是順服人,只要我們看見主的手,只要我們看見主話語的亮光,我們就有了順服的帶領。不管顯明主的手的是甚麼人,也不管帶出主話語亮光的是誰,主都可以給我們順服的功課。

  「你們年幼的,也要順服年長的。就是你們眾人,也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因為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前五5)主是要我們學習彼此順服。我們在彼此順服的事上感覺有難處,原因就出在我們只看見人,沒有看見在人背後的主。我們只看見人,就覺得人不如我,我沒有理由要順服那人。主的話給我們指出,祂要我們彼此順服乃是要我們脫離驕傲,學習作個謙卑的人,好使我們能活在祂的大恩中,這樣就叫教會生活充滿了主的榮耀與豐富。所以我們不是單單順服作長老的弟兄,我們也要彼此順服。

弟兄之間

  作長老的是弟兄,所以不是只有弟兄順服長老,而沒有長老順服弟兄。主不是這樣教導我們,祂的話提醒我們要彼此順服,就是我們是給主擺放在同一的地位上。我們該順服的是主的真道,不是順服人,更不是順服一個職份。在正常的情形下,有職份的弟兄應當是固守真道奧祕的人,我們是順服從他們交通出來的真道的奧祕,而不是順服他們的職份,更不是高舉他們那個人。所以在教會裏,主教導我們的是,「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太廿三811)這些教導給我們清楚明確的看見,我們都是弟兄,我們在神面前,在神的家中,都是站在相同的地位上,我們是弟兄,所以我們該是要學習彼此順服。

  在教會中,職份只是服事上的配搭分工,作長老的用主的真道和恩典服事眾弟兄,在職份上是長老,在神的家中還是弟兄。從另一個角度來領會主的教導,為大的就要在弟兄中間作用人。站在用人的地位上,也該要聽聽弟兄們的交通,弟兄們在交通中帶出主的權柄,作長老的弟兄也一樣要服在主真道的光中。作長老的弟兄們尚且是這樣,教會中所有的弟兄更該彼此順服。我再說,我們不是順服人,我們是順服主正在用的人,順服在他們身上顯出來的主的權柄。

  在人的眼中,彼得是最大的使徒,只有弟兄們順服他,他不需要順服弟兄。這樣的想法完全錯了,彼得自己卻不是這樣想。加拉太書二章中,記錄了彼得的事。他因不願得罪守律法的猶太弟兄,他在安提阿的時候,就與外邦的弟兄分開了。保羅在真道上與他交通,指出他有可責之處,沒有行在真理的光中。彼得沒有為自己辯護,他明白自己錯了,他滿心歡喜的接受弟兄的責備,他順服從弟兄身上出來的主的權柄。他也沒有因這事含恨在心,反倒十分尊重保羅的服事(參彼後三1516),這是很美的順服弟兄。

  亞波羅不因自己有恩賜,有學問,又有熱心,而拒絕接受亞居拉,百基拉夫婦的教導。相反的,他謙卑自己,順服以織帳棚為生的弟兄的幫助與帶領(參徒十八2428),使他成為主手中合用的器皿。保羅也曾因堅持自己的感覺,沒有順服聖靈藉弟兄們給他的交通,他上了耶路撒冷,要滿足自己的熱心,結果是給主關起來,成了「基督耶穌的囚徒」(弗三1,四1;提後一8直譯)。雖然在他被囚的日子裏,主沒有虧待他,還是讓他多得生命的恩典與主的啟示,但他自己知道,不是人囚禁他,是主囚禁他,因為他沒有順服弟兄們的交通,以至走上了主沒有叫他走的路上。主雖然還是在恩典中成全他,但究竟是一次的缺失。我們雖然不能想像,若是他順服了弟兄們的交通,是否可以有更豐富的啟示,享用更高的造就,正如他自己在腓立比書三章1214節所渴想的,但是我們必須看見,主要用「彼此順服」的功課,給我們屬靈的保護,叫我們的腳不踏在岔路上。

年幼的與年長的之間

  「你們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在一般的情況來說,應當是沒有難處的。只是在現今屬地的知識急促擴展的日子裏,年幼的很容易不把年長的放在眼裏,年長的又覺得年幼的輕浮,在這樣的情形下,好像產生了不少難處。無可否認,現在年幼的一輩在知識上是新而寬闊,但是在處事與生活的經歷上,遠不及年長的老練。但是我們要注意的是,以上所說到的是指屬地的年紀來說的。在教會裏,屬地的年紀不是最重要的,屬靈年日的累積才是最重要。這不是說我們可以不尊重老年的肢體,我們是說,在教會的生活中,順服年長的是指順服在靈裏年長的。靈裏年長的與屬地年紀大的是完全不同的兩件事,靈裏年長的不一定是年紀大的,年紀大的也不一定是靈裏年長的。在屬靈的事上,年幼的要順服年長的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在屬靈的認識與經歷上,年長的都比較豐富並準確。

  主的話把「彼此順服」加進來,就叫我們看到,在順服的學習上,不是單向的行車道,而是雙向行車道。所以年幼的順服年長的是最基本的操練,但是也不抹煞年長的在年幼的身上學到功課,更不是給年長的有特權,可以不在年幼的弟兄中作順服的操練,因為我們是弟兄,是在同一的身體中作肢體。在身體上,我們不是看服事的職份,而是看肢體的功用。幼短的眼睫毛怎樣叫眼睛得保護,年幼的也常會叫年長的得享主的豐富。所以年幼的順服年長的是基本的原則,彼此順服就叫教會均衡的成長。

  我們仍然要強調年幼的該順服年長的,但是我們不能忽略年長的必須是站在主裏面。不站在主那一邊,原來年長的就失去屬靈的權柄。以利與撒母耳的歷史,正好說明這一點。年長的是以利,年幼的是撒母耳,但是以利不站在主那一邊,他就失去了屬靈的權柄,主不向他說話,他也沒有主的話,他不僅是肉身的眼目昏花,靈裏的眼目也昏花。這樣的年長的,就不再是可順服的。反倒是年幼的撒母耳,主藉他傳話,他帶出主的權柄,他在以色列中成了可順服的。主要我們看實際,不是要我們看職份,這樣我們就能進入彼此順服的操練裏,叫教會同得屬天的益處。年長的不堅持個人的尊嚴,年幼的不心高氣傲,彼此順服。

夫妻之間

  若是順服的功課只有單向行車的話,那就比較簡單,但卻缺少深度。夫妻本是屬地的關係,但主不因人成了夫妻,就取消了「你們是弟兄」這個事實。所以雖是夫妻,但還是弟兄。因為除了夫妻間在日常生活中的學習和操練以外,仍然不能離開「彼此順服」的要求。在日常的生活中,「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弗五2228)不錯,妻子當順服丈夫,但丈夫必須要毫無保留的愛妻子。妻子一定甘心順服愛她的丈夫,這也是姊妹在聚會中蒙頭的內容之一。我們往深處去留意一下,愛妻子的丈夫,也必定是呵護並順從他的妻子,因為在愛裏就包含了不故意拂逆對方的心意。

  夫妻的關係是見證基督與教會的聯合,所以在夫妻的關係中,作順服的操練的屬靈意義更大。一般人成了夫妻,就容易發生吵鬧,彼此都不再尊重對方。但神的兒女不是這樣,在這事上,主用彼得又說了一些話,「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你們作丈夫的,也要按情理和妻子同住,因她比你軟弱,與你一同承受生命之恩的,所以要敬重她,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總而言之,你們都要同心,彼此體恤,相愛如弟兄。……」(彼前三18)一方是順服,一方是敬重,在順服裏包含了敬重,在敬重裏也包含順從。主的話明明的告訴我們,作了夫妻,仍然是弟兄。既然是弟兄,就不能廢棄彼此順服。

  彼此順服是因為主在當中。妻子像教會看基督一樣看自己的丈夫,丈夫像基督看教會一樣的看自己的妻子,所以夫妻的關係是見證主與教會的聯合,主不能在夫妻的關係中消失。在夫妻相愛的感情中,若不是定睛在主身上,屬人的愛情很容易使順服變質,成了順從人,不再順從主。因此,夫妻間的彼此順服必須是在真理裏,雖是夫妻,也不能盲從的順服對方,越過主的真道。真正的彼此順服,是叫我們與主的交通沒有攔阻,使生命之恩豐豐富富的湧溢在我們身上。撒萊一再聽從亞伯蘭的話,不承認自己是妻子,只是妹子,結果都發生了難處。亞伯蘭也聽從了妻子的話,娶了夏甲,結果給子孫代代種下了禍根。後來亞伯拉罕聽從妻子撒拉的話,趕出了夏甲和以實瑪利,這事就作得對極了。所以夫妻的彼此順服不能只有愛的成份,也必須要有主話語的光,因為我們也是弟兄。不在主話語的光中彼此順服,使徒行傳五章110節的亞拿尼亞夫婦的事蹟,就是一個大鑑誡。這樣的彼此順服,結果就是無可補救的大虧損。

父母與兒女之間

  兒女在幼小的時間順服父母,一點難處也沒有。但是當兒女長大以後,要再順服父母就不見得那麼容易。雖然是有一點不容易,主卻沒有改變祂的定意,從舊約的十條誡命傳下的時候開始,祂就告訴人,「當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上,得以長久。」(出廿12)聖靈在以弗所書六章2節裏更清楚的指出,「這是第一條帶應許的誡命。」我們作子女的順服父母,那是很大的祝福。不管我們長大到甚麼年紀,父母仍舊是父母,他們始終是我們人的生命的源頭。主要藉這個血緣的關係,引導我們更深的明白生命的源頭,從順服屬地的父母開始,進到順服天上的父。這樣的順服不是單純建基在養育之恩,更重的是生命的淵源的事實,也是一個生命的次序,這次序是出自神的安排和定規。我們在這個次序上順服父母,就是順服主的權柄,摸到了順服功課的精意。

  我們一再的說,順服的主要對像是主,所以我們也一再的強調說,順服是不能盲從,而是在真理的基礎上去學習順服。天上的父不會有錯誤,我們可以絕對放心的順服祂。只是地上的父母很有可能出錯,因此主在這一方面的學習上,提醒我們很重要的一點,「你們作兒女的,要在主裏聽從父母,這是理所當然的。」(弗六1)聽從父母是理所當然的,但關鍵卻是「在主裏面」。父母的吩咐若是不「在主裏面」,我們就不能盲從。我們不是用頂撞的態度去拒絕,我們的天然很容易促使我們這樣作的,但是要記住,千萬不能這樣。我們該作的是柔和的向父母解說,我們不能照他們的意思作的原因。父母要我們拜偶像,我們不能作,但我們能向父母說明,能作的,我們一定很好的去作,叫他們歡喜。若是不能作的,就不能作。一邊解說,一邊向他們傳福音。順服父母是功課的內容,功課的目的乃是順服主,所以不要只看見局部的內容,而丟掉了目的。若是父母的要求是可以接受的,那在主裏面順服是理所當然的。對不信主的父母是這樣,對信主的父母更該是這樣。

  兩代之間的關係是神命定的,誰都不能改變。但是在教會的生活中,我們看見兩代的關係的同時,我們也不能忽略「你們都是弟兄」的事實。所以主也不允許我們像世人一樣,憑作上一代的權威,而叫下一代感到委屈。「你們作父親的,不要惹兒女的氣,只要照主的教訓和警戒,養育他們。」(弗六4)教養是把兒女帶到主裏面,但是也要留心兒女的心思,主會藉兒女叫我們學功課的。所以不要維持作上一代的自尊,而不理會兒女的反應,惹動了他們的氣。有一位弟兄,因疲倦而不想參加教會的聚會。他的小兒子對他說,「爸爸,你不是教導我們不要停止聚會嗎?你怎麼可以留在家裏,不去聚會呢?這樣,主不喜悅的。」對,主藉兒子向父親說話,父親的靈甦醒了,他順服了兒子,更是順服了主。我們有不同的屬地關係,但我們都是弟兄。我們不因屬地的關係而影響我們彼此順服。

主僕之間

  在弟兄們中間,還有一種屬地的關係,就是主人與僕人的關係。在近代的社會裏,可以說是上司與下屬的關係,不過還不能表明當日的主僕關係。當日的主僕之間,主人擁有絕對的權柄,僕人是沒有地位的。現在雖然不再存在這種形態,但主僕之間的關係所表明的精意,到今天還是準確的,在教會的生活中仍然起指導的作用。「你們作僕人的,要懼怕戰兢,用誠實的心聽從你們肉身的主人,好像聽從基督一般,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討人喜歡的,要像基督的僕人,從心裏遵行神的旨意。……因為曉得各人所行的善事,不論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必按所行的得主的賞賜。你們作主人的待僕人,也是一理,不要威嚇他們。因為知道他們與你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祂並不偏待人。」(弗六59

  父母與兒女是因血緣而有的關係,主人與僕人是因工作而顯出的關係,關係雖然不同,但在關係中顯明尊卑上下卻都是一樣。所以在順服的學習上,原則是一樣的。首先要留意的是,這些關係都是主的安排,因此在所站的地位上,各人有各人的功課要學習,但是仍然不能脫離弟兄的關係,因為我們同有一位主在天上。一般來說,下屬對上司的順服是不容置疑的,順服就是作得對,不順服就是作得不對。只是順服還是要在「主裏面」,因為我們的順服是如同順服主,遵行主的旨意。所以對人的順服總不能越過主的界線。用現今人的話說,寧願丟掉工作,也不能得罪主。在當日來說,不肯得罪主,可能連命都要丟掉。但是真正的順服是向主,不是向人,只討人的喜歡。

  在彼此順服的學習上,作主人的順從作僕人的,比作父母的順從作兒女的還要困難,只是沒有困難就摸不到真正的順服。腓利門與阿尼西母中間所發生的事,叫我們深受感動。在當日的社會環境中,自由人與奴隸的界線是那樣的深嚴,腓利門放棄作主人的權利,而阿尼西母又是如此的默然的接受安排,再作腓利門的僕人。值得我們留意的,他們固然是維持原有的主僕關係,而同時加進了弟兄的關係,在屬靈的學習和追求上,可以彼此的順服。這實在是太美的事。實際的學會了順服,教會的生活一定是充滿主的榮耀與恩典。──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