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七 饒恕弟兄與挽回弟兄

 

  弟兄相愛是生命的功課,我們天然的生命沒有給拆毀,那就不能活在弟兄相愛的實際裏。我們必須要承認,我們應當是一個屬靈人,只是我們的生命還沒有長成,還是幼嫩,想要屬靈,卻是屬靈不來。生命沒有長成,生命的功課自然就顯得生硬。但是不經過生硬的階段,生命也不會長成。我們感覺到不夠長成,才會明白自己的缺欠,要快快的通過生硬的階段,使生命漸漸的長成。所以也不必為屬靈的生硬跟自己過不去,在成長的過程中,失敗,跟不上,這些光景是免不了的。但是不要灰心,轉過頭來不看自己的缺失,只要仰望賜恩典加力量的主,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再挺起來,繼續支取主復活的大能,堅強的行完擺在前頭的路程。

  我們雖是蒙恩得救了,對主的心意也有一點點的了解,在生命的功課上也有了一點點的學習。但是我們還沒有完全脫離亞當的天性,我們的自己還是有一定程度的大,所以我們的自尊心很容易受傷,我們的自高也是很容易顯露。自高會使別人受傷,過份的自尊又容易給人刺傷,傷人與受傷都是很嚴重的毀壞彼此相愛的生活,結果不是造成存心報復,就是自暴自棄,或是變得冷漠,不瞅不睬。任何一種情形出現,都是阻擋彼此相愛的。

  主要求我們彼此相愛,我們卻因人的軟弱跟不上來。只是跟不上來還是要跟上來,所以主允許我們在弟兄中間有過不去的事,但又不允許這些事長久過不去。為要藉這些事拆毀我們的自己,不叫自尊轄制我們,不叫自高在弟兄中間築起籬笆,也不叫自暴自棄使我們離開主的道路。因此,祂十分明確的要求我們,在教會生活中學習饒恕弟兄和挽回弟兄的功課。

無限的饒恕

  有條件的饒恕弟兄是比較容易作得到的,因為或多或少可以叫人感到滿足,感到有光彩,可以證明自己是對的,錯不在我,又可以表現自己的寬宏大量。但是主對這事的要求,絕不答應可以有條件的饒恕弟兄,而是無條件的饒恕弟兄,饒恕弟兄應當是無限的。任何在饒恕上有保留,都不是主所喜悅的。

  實在說來,我們的天性並沒有饒恕人的傾向,能不產生報復的念頭,已經是不得了的大事。能忘記得罪自己的人和事,就算是難能可貴了。所以當年彼得曾向主發問,「主阿,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太十八2122)七十個七次不是指四百九十次,而是指無限次,因為主接說出的比喻,就明白的指出這個意思來。能饒恕人四百九十次,已經可以說在地上根本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更不必說是無限的饒恕。但是主很嚴肅的說出比無限的次數更高的事,「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太十八35)不僅是無限次的饒恕弟兄,並且無限量的饒恕弟兄。

饒恕弟兄的根據

  饒恕弟兄並不是要表明自己是個好人,而是不能不饒恕弟兄。饒恕弟兄就是作對了,不饒恕弟兄就是作錯了。我們有義務要饒恕弟兄,卻沒有權利不饒恕弟兄。主說的比喻是這樣,一個僕人欠了王一千萬銀子,因他的懇求,王憐憫他,並且免了他的債。他一離開王,就遇見一個欠他十銀子的同伴,他不肯寬限,並且把他的同伴下在監裏。王知道這事,立刻向他追討,把他也下在監裏,並且對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你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麼?」(太十八3233)我們留意主說的「都免了」,這就是七十個七的意思。完全赦免了,沒有一點留下不赦免的,這也就是「從心裏饒恕弟兄」的尺度。

  主明白的告訴我們,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支持我們與弟兄過不去的,因為我們是站在神不再計較我們的虧欠的恩典中。我們虧缺神的榮耀,這是我們一輩子,十輩子,甚至是一萬輩子(假如有這事的話)也還不清的,但神在基督的救贖裏白白的赦免了我們。我們接受了這白白的恩典,卻不肯饒恕神也赦免了的弟兄,這就是不認識恩典。不認識恩典就不能享用恩典。主要我們給弟兄無限的饒恕,乃是因為我們先享用了無限的赦免,我們活在無限的恩典中,也應當流出一點點的恩典。一個浸透在恩典裏的人,不可能流不出一點點的恩典。沒有一點點恩典流出的人,定規不是活在恩典裏。

  人虧欠神是無限的,人虧欠人到極點也只能是有限的,根本不能與人虧欠神的相比。在饒恕弟兄的功課上,祂叫我們先注意我們的虧欠,再叫我們留意所蒙的恩典,然後才叫我們為弟兄放棄自己的權利,因為弟兄也是主的血所買回來的,是在同一個身體上作肢體,並且弟兄虧欠我們的,在主恩典的光中是那麼的微不足道,我們實在是沒有權利不叫弟兄同嘗恩典的滋味。弟兄能接受我們的供應,我們歡喜也來不及,那裏還有空去計算弟兄的虧欠呢?這就是主要我們學習無限的饒恕的根據。所以饒恕弟兄就是作在主的心意裏,不饒恕弟兄就是逆主的心意而行,是絕不會給主記念的。

饒恕弟兄實在是造就了自己

  聖靈用保羅向哥林多教會發出這樣的問題,「為甚麼不情願受欺呢?為甚麼不情願吃虧呢?」(林前六7)這問題不單是哥林多教會的難處,也是眾教會的難處。當日哥林多的弟兄不僅是不饒恕弟兄,並且還為自己的好處彼此告狀。這種光景離開彼此相愛太遠了。在亞當裏的人都看重個人的利益,所以絕不肯吃虧,絕不甘願受欺負。所以為了保護自己的利益,一定會作出相關的反應,不能把對方打下去,也要硬拼到底。就算是沒有拼的條件,也不容心裏的那一口怨氣散去。要饒恕弟兄,這一些情緒上的反應全都要給抹掉。所以饒恕弟兄絕不是只給弟兄有好處,也同時是自己的好處,叫自己先得了造就,可以脫出己生命的轄制,不再活在自己裏,而是讓基督的生命從我們裏面活出來。

  饒恕弟兄就是在弟兄身上放鬆自己的手,我們肯放開自己的手,定規是先看見了主的手。沒有看見主的手,我們一定是不肯放手的。主給我們看見,我們有許許多多的事物,是主要在我們身上拿掉的,或者是度量太小,或許是給財利捆綁,或許是缺欠體恤與同情,或許是深愛虛浮的名位,……主就藉一些弟兄與我們在一些事上過不去,叫我們看見自己的本相,也看見主的手要在我們身上作拆毀的工作,把我們帶進基督的寬廣與豐富裏。當我們在光中看見主的手,我們就會說,「主阿,感謝,沒有叫這事發生在別的弟兄身上,而是發生在我身上,要我接受的手,讓我破碎,讓的生命可以更好的充滿我。」是的,在光中看見主的手,我們才會鬆開掐住弟兄的手。

  能不受自己的情緒影響我們的腳步,那是很大的祝福,因為在揀選主的事上,我們可以清心的去追求滿足主。主向我們說了許多的話,若是我們活在自己的情緒裏,主所說的話,我們連一句也聽不進去。這樣,我們就是活在自己裏,憑自己的意思,任意而行,結果是給自己累積了許多的虧欠。我們若脫出情緒的影響,只是要看主作工的手,只是要聽見主的話,愛慕活在主話的光中,主造就的目的就可以作成在我們身上。饒恕弟兄在表面看來好像只是一個動作,實際上是主藉拆毀造就了我們而結出的果子。

保守自己在與神沒有阻斷的交通裏

  主對於不肯饒恕弟兄的人,說了很嚴肅的話,「主人就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還清了所欠的債。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裏饒恕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這話不是說,神在我們身上收回祂的救恩,神不會這樣作,祂藉主的所作救了我們,就救我們到底。所以這話乃是說,我們與神的交通就要給阻斷了。主在馬可福音裏說的話,正好給這一點作了清楚的說明,「你們站禱告的時候,若想起有人得罪你們,就當饒恕他,好叫你們在天上的父,也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若不饒恕人,你們在天上的父,也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可十一2526)父與眾子的關係沒有改變,就算我們不肯饒恕弟兄,這個關係也不會改變,祂仍然是我們在天上的父,但是交通的光景就有了阻斷,不能暢通。禱告就是交通。我們雖仍可作禱告,只是這個禱告沒有路,達不到父那裏去,因為我們的靈給綑綁了。甚至會有這樣情形,我們根本就禱告不出來,我們與神交通好像是給阻斷了。

  與主不能有交通是很痛苦的事。約翰壹書一章裏的話告訴我們,生命引進了交通,交通引進了神的豐富。我們在救恩中接受了主的生命,我們活在與主並眾聖徒的交通裏,享用神所賜的安息,喜樂,和祂的豐富,叫我們靈裏面是飽足的,生活是充實的。一旦這交通給阻斷了,我們就好像回到虛空裏去,平安沒有了,喜樂沒有了,安息也沒有了,再要用甚麼來填充也沒有減輕我們裏面的虛空。這種滋味實在不好受,也許我們從沒有想到,這竟然是不肯饒恕弟兄的結果。我們以為不饒恕弟兄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誰叫弟兄先得罪我呢,我就是不饒恕他。我們也從沒想到,在神的眼中看來,不饒恕弟兄就是損壞了弟兄相愛的見證,在基督的身體上製造破口。這是神看作很嚴重的,「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林前三17)的原因就是在此。

  藉與主的交通住在主裏面,對個人來說,是很大的恩典,因為在交通裏面可以不住支取主的豐富,使我們的生命穩固的成長。對教會整體來說,那更是接受主建造的基礎。沒有交通,就沒有可能在主的心意中,讓主自由的在教會中作成祂要作的工。因此,維持活在與主沒有阻斷的交通,是必須要十分看重的一個屬靈的功課。雖然造成交通中斷的原因相當的多,但是最容易造成交通中斷的就是與弟兄過不去,因為在日常的生活中,與弟兄接觸的時間比較多,利益衝突的機會比較小,所以在維持弟兄相愛的警覺上就會比較疏忽。但是主給我們看見,這個破口所帶來的影響是那樣嚴重,我們就不能不重視饒恕弟兄,好保守我們活在與主不阻斷的交通裏,使教會的生活不出現破口。

挽回弟兄

  在弟兄相愛的學習上,我們很難忘記保羅的見證,「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9)愛弟兄之情洋溢在字裏行間。我們要看見,主藉弟兄的相愛來叫我們得到扶持與保護。主對彼得說,「西門,西門,撒但想要得你們,好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但我已經為你祈求,叫你不至於失了信心。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弟兄。」(路廿二3132)主很重看神兒女們能否堅強的站立。祂不叫人多看自己的失敗,甚至是跌倒,失敗也好,跌倒也好,祂有足夠的恩典給他們重新站立,祂就是擔心失敗的人給撒但篩得昏頭昏腦,不願再挺起腰來站立,所以祂要彼得憑恩典去堅固弟兄,使弟兄得挽回,可以放膽重新站立。主真的不願意看見小子中有一個倒了下去,就沒有力氣再起來,祂盼望我們都能站在弟兄的地位上,把軟弱失敗的肢體挽回過來。

  因此,我們也要看見,饒恕弟兄是相愛的內容之一,挽回弟兄才是主的目的。「倘若你的弟兄得罪你,你就去趁只有他和你在一處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太十八15)因犯了錯過而得罪了弟兄,總會是與主先過不去連在一起的,我們若能把弟兄勸醒,使他知道自己的錯失而悔改,我們就是得了弟兄,把弟兄挽回過來,不再停留在黑暗裏。所以挽回弟兄也是弟兄相愛的功課裏的一個很重要的學習,因為它是主要我們學習相愛的目的之一。所以我們要存一切是為了叫弟兄得益處的心,活在弟兄姊妹中間。

勸誡不是惡言責備或羞辱弟兄

  在教會的生活中,我們都知道要彼此相愛,可是在弟兄姊妹相處的時候,有弟兄作錯了事,我們的自義常常是偷偷的顯出來,若是弟兄的過失也得罪了我們,我們多半是憤憤不平,大發雷霆,把弟兄找來大罵他一頓,罵夠了以後,還得意洋洋的以為自己替主責備了弟兄。那裏想到弟兄捱了我們的一頓罵,他也許是知道自己理虧,並沒有還口,可是卻給我們罵到抬不起頭,聚會也不要來了,連與主的交通也沒有了。弟兄錯了是需要有勸誡,但是勸誡並不等於用惡言去責備。有時也實在要給弟兄責備一下,但責備也不等於叫罵。我們勸誡弟兄,為的是挽回他,而不是要傷他。辱罵只能滿足我們的自義,對於挽回弟兄並不起作用。

  在挽回弟兄的事上,主是這樣的教導我們。「趁只有他和你在一起的時候,指出他的錯來。」那就是說,不要張揚弟兄的過失,也不要在公眾的場合裏提起這些事,這樣作只會叫弟兄感覺受羞辱。主是要我們挽回弟兄,並不是叫我們去羞辱弟兄。我們叫弟兄受羞辱,就是堵死了他向神轉回的路,這樣作是很不合宜的。我們不是要把弟兄攆出去,乃是要把弟兄抱回來,所以千萬不要讓弟兄有受羞辱的感覺。挽回弟兄首先該在私下裏作,讓弟兄可以心平氣和的接受勸勉,也有安靜的環境給弟兄作解釋。我們原以為是弟兄錯了,事實上是我們自己錯了也說不定。私下裏把事情弄清楚,彼此就可以坦然沒有芥蒂了。

  指出弟兄的錯來,乃是根據真理來作判斷的。但要記得,我們並不是審判官,審判的權柄乃是在主的手中,不是在我們手中。我們是因為愛弟兄,不甘心弟兄陷在黑暗裏,所以才與弟兄交通他的難處,要讓弟兄知道我們是和他交通,不是去審判他,只是用真理的話來告訴他,讓他在聖靈的光照下看見自己的虧欠。他若是敬畏神的人,就一定肯接受光照而認罪悔改,請求饒恕。「他若聽你,你便得了你的弟兄。」這是何等的美事,「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智慧人的勸誡,在順從的人中,好像金耳環,和精金的裝飾。」但願我們都在主的憐憫中作智慧人,會說合宜話把出事的弟兄挽回過來。

得弟兄乃是摸到主的心意

  主很看重人的價值,因為人是照神的形像被造的,是神心意的發表。所以主說,「凡使這信我一個小子跌倒的,倒不如把大磨石拴在這人的頸項上,沉在深海裏。」(太十八6)主不要看見信祂的人跌倒,祂迫切的等待跌倒的人給挽回。九十九隻羊的比喻好像是偏重神在救恩裏向人所存的心意,其實這原則是更重的在說明,神如何的等待軟弱跌倒的人給挽回。有一首詩歌說到,主愛我們到這樣的地步,「只是為我一魂,血也需流出。」若是地上只有一個人還沒有得救,主也甘心為這人死,這人就是那第一百隻羊。同樣的,主看一個軟弱的弟兄也是這樣,祂就是要挽回他,讓他可以再好好的活在弟兄們中間。

  從教會的建造來看,教會的生活不能出破口,一點的破口就是一個難處,難處就會延誤建造,使神完成建造的時間推遲了。雖然時間並不是神的難處,但站在我們這一邊看,時間的拖延就是虧損。再說,神的建造是全然美麗的,不能有瑕疵,因此,每一個肢體都要給帶到完全的地步。肢體可以不豐滿,但肢體必須要完全沒有瑕疵,像主自己沒有瑕疵一樣。不夠豐滿的肢體,作得勝者的肢體可以給他們補滿,不夠完全的肢體,就沒有別的肢體可以給他填補,所以肢體不能有殘缺,必須要得挽回。正如聖殿缺了一塊石頭,那裏就出現一個空洞,聖殿的完美就因這空洞全給破壞了。這就是殘缺。一個空洞的破壞已經很大了,若是有許多的空洞,那就更糟糕透了。在教會裏,一個弟兄就如同聖殿的一塊石頭,不能失去,必須要挽回。

  我們也許不像主看我們的一樣看自己,我們覺得多了我一個人也沒有增多,少了我一個人也沒有減少,在神那樣大的工程裏,有我這個人,或是沒有我這個人,都不是那麼要緊。這種想法完全錯了,我們不該把自己看高,認為自己很重要。也不該把自己看低,認為自己沒有是處。我們該把自己看得合乎中道,就是根據主怎樣看我們,我們也就怎樣看自己。主看失去一個弟兄是損失,那就是損失,那怕只是失去一個弟兄。所以我們看定了,挽回弟兄是主喜悅的,得到弟兄就是摸到主的心意。因此,我們要作一個挽回弟兄的人,同時我們也要作一個樂意接受挽回的人。

  挽回或給挽回,不是根據自己的滿意,乃是根據主的吩咐。我們不能說,「我不喜歡那個弟兄,我不要去挽回他。」或是說,「我不喜歡那弟兄,我才不要他來挽回我。」這些念頭都不應該有,更不應該有「他軟弱是活該,誰叫他覺得自己不可一世,現在吃點苦頭是大快人心。」我們絕不能存這些念頭。挽回弟兄是主所看重的,弟兄得挽回是主所喜悅的。我們絕不能根據自己的滿意,來決定要不要挽回弟兄,我們會挽回弟兄,就是我們摸到了主的心意。我們不要挽回弟兄,不肯饒恕弟兄,不願扶弟兄一把,我們就不是活在主的心意裏。

挽回弟兄的程序

  眾人的心都是向主,挽回弟兄是沒有多大難處的,挽回人的是為了滿足主,被挽回的不是為自己的面子,也是為了滿足主。這樣,在弟兄們中間就常常滿了歡笑,和睦同居。只是事實上並不能如想像那麼好,總會有一些弟兄是不服氣,總是認定錯不在自己,因此就不肯接受勸告,仍然是自行其是,依然故我。遇上了這樣的弟兄,要不要就不再加以勸告呢?主的意思是一定要挽回成功,所以不能停止勸告,直到弟兄給挽回。因為主不要看見一個小子跌倒。

  主繼續的告訴門徒,「他若不聽,你就另外帶一兩個人同去,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可定準。」(太十八16)當私下裏與弟兄交通,不能叫他佩服的時候,主還是不要我們張揚弟兄的過失,要更進一步的去挽回他,只是把勸告他的人的範圍擴大到兩三個人,但仍舊是在私下裏這原則上。兩三個人再去勸告他,把神的話語給他,把弟兄們的感覺也告訴他,讓他可以自己省察,看見自己的虧欠,就請求饒恕,與弟兄和好。這樣,弟兄們就得了這個弟兄,這個弟兄也就給挽回過來。

  「若是不聽他們,就告訴教會。若是不聽教會,就看他像外邦人和稅吏一樣。」(太十八17)對於弟兄們的勸告還是頂撞的人,不肯受勸,到了這種地步,主就說,這事要公開處理了。雖然事情是公開了,但目的仍然是要挽回他,再給他一次醒悟回轉的機會。教會的長老們,或者再加上另外一些弟兄們,很鄭重的勸告他,很嚴肅的給他看見,像他這樣的光景,已經不單單是得罪弟兄的問題,而是也得罪了神。雖然是這樣,但弟兄們還是愛他,不願意他迷失在人的愚昧裏,巴不得他能給挽回過來。若是他剛硬到這個地步,連教會的勸告也置之不理,依舊我行我素。這樣,教會就要公開宣告停止他在教會裏的交通,看他像外邦人(不信主的人)和稅吏(惹眾人討厭的人)一樣。

  停止弟兄的交通,並不是放棄這個弟兄。事情雖然發展到這個地步,但是進行挽回弟兄的事還不能停止。沒有交通到更深的挽回以前,我們要肯定這挽回弟兄的程序,這不是律法,而是愛的挽回。律法是給人定罪,愛的挽回卻是叫人甦醒。所以該盡量的在私下裏與弟兄和好,按次序的一次比一次擴大作挽回的人的範圍,不叫給挽回的人有給羞辱的感覺,免得激動人的肉體,只要讓弟兄感覺到弟兄們是愛他,不是恨他,更不是對付他。

停止交通的執行

  人雖然剛硬,不肯在神面前降低,引致教會要停止他的交通。從表面上看來,這個人好像是給神放棄了,因為他不單是在教會中給停止了交通,連帶與神的交通也接不上來。人落在這種光景裏,靈裏固然是受壓,就是肉身的生活也不見得舒暢。這人外面的路也許會是很通順,也許是不通順,但這並不是要點,要點乃是落在神的懲治裏。保羅在林前裏提及,「我……奉我們主耶穌的名,並用我們主耶穌的權能,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的日子可以得救。」(林前五45)從屬靈的角度來看,停止交通就是宣告主撤消了對他的保護,任憑他在撒但手中受擺弄。只是我們不要忘記,這樣作的目的乃是讓他在受管教與鞭打中甦醒過來,悔改回轉,好在見主面的時候,不是帶許多的虧欠去見主。

  所以在執行停止交通的事上,目的還是要把弟兄挽回。保羅又把主的心意告訴我們,「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傀。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帖後三1314)不讓他在教會中有交通,並不是把他當作仇敵,就是外邦人和稅吏也不是仇敵。不與他交往乃是要他省悟,因此,還是勸他如弟兄。事實上,一個人在靈裏落到這樣的光景,也是沒有甚麼交通可言,雖然是沒有可交通的事,但是還是不該放棄他,仍舊以他為弟兄一樣勸他悔改,脫離自己的愚昧,恢復在神家裏的交通。

更嚴肅的挽回

  停止交通的實行,就是不讓給停止交通的人在教會中擘餅記念主,不讓他在交通聚會與禱告聚會中說話,也不讓他在教會中有服事,但不是拒絕他參加其他的聚會。我們可以邀請不信的人來聚會,當然不可以拒絕弟兄參加聚會,他雖然是給停止交通,但他並沒有失去作弟兄的資格。我們只是有條件的向弟兄敞開,但決不是把他摒在門外,不然,他怎能會悔改回轉過來呢?他只能更硬頸項與弟兄們頂撞下去。這不是停止交通的目的,停止交通乃是一個很嚴肅的挽回,是挽回弟兄的最後方法。

  雅各的兒子們到埃及去買糧食度荒。約瑟起初不與他們相認,還把西面留下在監裏。我們總會覺得約瑟作得太過,甚至是向哥哥們作報復。我們若是這樣看,就是把約瑟看錯了。約瑟看見哥哥們以後,一共為弟兄哭了四次(參創四十二24,四十三30,四十五121415,五十1521)。他愛弟兄的心並不因自己的遭遇而減少。既是這樣,他為甚麼起初不與弟兄相認呢?還要給弟兄好些為難呢?我們若是把整個事情看清楚,我們一定能發現,約瑟所作的正是恢復交通的程序。哥哥們的惡行使他們之間停止了交通,約瑟若是與哥哥們一見面就相認,在人情上說是皆大歡喜,但在屬靈的恢復上,對他的哥哥們沒有好處。等到哥哥們從心裏對付了自己的愚昧與過犯(參創四十二2122),也顯明了體貼父親和愛小弟兄的心(創四十四1834),約瑟就與弟兄們相認。從約瑟的事上,我們可以領會停止交通,乃是更嚴肅的挽回。

  我們還可以看以色列人在曠野漂流的事,從人的感受來看,那是神的懲治。只是我們要注意,神不是看以色列的個別人,乃是看一個完整的以色列。四十年漂流的路程,在神面前沒有記錄,也沒有記念,但是神並沒有放棄以色列,等到以色列中的背逆過去了,以色列就進了迦南承受應許。這也是停止交通帶進挽回的原則的使用,停止交通是要使人脫離愚昧,重新活在神的面光中。

  在使徒行傳中有一段事實,分別透過保羅和巴拿巴來完成的。那時,他們兩人都很愛主,也很專心服事主,但在屬靈的操練上還不能說是成熟,不過聖靈卻使用了他們各自所有的一分,成全了馬可(參徒十五3541)。保羅所作的是「不和他交往」,巴拿巴所作的是「勸他如弟兄」,兩個人所作的配搭起來,就完全了停止交通的要求,結果叫馬可成了保羅的好同工。「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裏,你們就接待他。」(西四10)「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提後四11)沒有保羅的堅持,馬可也許不會受光照,沒有巴拿巴在愛裏的扶持,馬可也許也沒有勇氣回轉。合宜的執行停止交通,馬可給挽回了。他不單與保羅同工,他更給主使用記錄了馬可福音。

  停止交通的目的還是為了把弟兄挽回,雖然在執行上好像是嚴肅了一點,但這是最後的一步,也是很能顯出挽回果效的一步。在林前給保羅交給撒但的那人,結果是悔改了。所以保羅在林後就提醒教會重新接納那弟兄,「這樣的人,受了眾人的責罰,也就夠了。倒不如赦免他,安慰他,免得他憂愁太過,甚至沉淪了。所以我勸你們要向他顯出堅定不移的愛心來。」(林後二68)我們可以看定了,停止交通乃是更嚴肅的挽回,是在愛的基礎上所執行的嚴厲,為要叫人再活在主的恩典裏。

讓主自己去作成

  停止交通是挽回弟兄的最後階段,會不會也不生發果效呢?當然我們可以有這樣的憂慮,但是我們不該忘記,這是主吩咐我們這樣作的,這也是祂定規的步驟,我們照祂的吩咐作了,其餘的事就是主負責去作,直至作成功為止。主明明的宣告,祂不要小子中的一個失落,也叫我們去得弟兄,祂絕不會叫祂的話落空的。我們的責任只是跟隨主的話去行,而不是擔憂能不能作成,作成的責任是主的。在主復活以後,祂在門徒去打魚的加利利海邊,向門徒顯現,與他們一同吃早餐。餐後,祂對彼得作了很深刻的挽回,彼得知道了自己的屬靈前途以後,他也很想知道約翰的前途又會是怎樣,他問主說,「主阿,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罷。」(約廿一2122)這正好提醒我們,別人的結局是主負責的,我們的責任就是照主的話行。

  屬靈生命的長成不是我們所能影響的,生命成長有它的規律,這規律是神定規的,我們照規律去預備讓生命成長的條件,生命就自然長大起來,不必我們去掛慮。「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唯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三67)保羅照主的話去栽種,亞波羅照主的話去澆灌,主就叫人得救,也叫人長成。挽回弟兄也是屬靈生命長成的過程中的一段經歷,主要照祂的信實使弟兄給挽回。上面提到馬可的經歷,正是一個明顯的見證。我們必須看見屬靈事物的結果是神的事,我們相信祂所說的,祂必作成。以色列人過紅海的歷史給我們更明確的印證,「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出十四13)我們信任神,看祂去作成祂所說的就對了。

  「你們聽見過約伯的忍耐,也知道主給他的結局,明顯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五11)雖然「主給他」是中文聖經加上去的,但事實上確是主給約伯的。主要叫我們看約伯的結局,我們就看看他的結局。在人中間,約伯是個義人,再沒有人比他更好的,只是在神的心意裏,祂還要他進到更完全的地步。在人看,約伯的經歷是出自撒但的攻擊,但在神的心意裏去看,約伯是給神挽回到完全裏去的人。像約伯那樣在人眼中已經是完全的人,要他降卑承認自己還是不完全,那是十分困難的事,也是人覺得根本沒有這種需要的。神在約伯的那事上作了起頭,祂也把約伯帶到神要給他的盡頭。他的結局就是神要我們去看的,看神怎樣作成人想像不來的事。感謝神,祂是可信任的神,我們照祂的吩咐作我們該作的一分,其他的就讓神去作成,祂不會叫我們失望,祂不放棄任何一個在祂名下的人,因為每一個在祂名下的人,都是用祂兒子的血買回來的。──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