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六 弟兄相愛顯出基督的見證

 

  教會在愛裏面得建立,神兒女們在愛中彼此造就,便叫基督的身量,漸漸的在教會裏豐滿起來。主的生命也是服事的生命,是在愛裏面衍生出來的。我們愛主,所以我們非常甘心事奉主。我們愛弟兄,所以我們也十分樂意服事弟兄。愛的生命產生了服事的趨向,藉服事將愛的生命表明了出來。我們接受弟兄的服事,是我們屬靈的權利。我們服事弟兄,更是我們的權利。我們不說服事弟兄是義務,事奉主更不是義務,因為義務總是帶一點點受強逼的感覺,事奉主和服事弟兄不是給強逼出來的,乃是愛的生命得釋放,是我們的天職。我們事奉主,我們服事弟兄,固然是我們的屬天生命得釋放,脫離屬地的綑綁,並且是我們在祂面前給數算,蒙記念,使我們可以更多的得基督。所以服事是權利。

  雖然接受弟兄的服事是權利,但主話語的教導仍然是引領我們去作服事弟兄的人。「弟兄們,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吩咐你們,凡有弟兄不按規矩而行,不遵守從我們所受的教訓,就當遠離他。你們自己原知道應當怎樣效法我們。因為我們在你們中間,未嘗不按規矩而行,也未曾白吃人的飯。倒是辛苦勞碌,晝夜作工,免得叫你們一人受累。這並不是因我們沒有權柄,乃是要給你們作旁樣,叫你們效法我們。我們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曾吩咐你們說,若有人不肯作工,就不可吃飯。因我們聽說,在你們中間有人不按規矩而行,甚麼工都不作,反倒專管閒事。我們靠主耶穌基督,吩咐勸戒這樣的人,要安靜作工,吃自己的飯。弟兄們,你們行善不可喪志。若有人不聽從我們這信上的話,要記下他,不和他交往,叫他自覺羞愧。但不要以他為仇人,要勸他如弟兄。」(帖後三615)這一段話在積極方面的追求,和消極方面的約束,都表達得很清楚,讓神兒女們明白,怎樣才是真正的活在肢體相愛裏,怎樣才是真正的服事弟兄。

  服事弟兄是教會很美的見證內容之一,是讓基督美麗的生命顯明在人間,叫服事與接受服事的人一同享用基督的美與好,並不是要像人間的救濟工作,只解決人眼前的困難,卻帶出一些副產品,製造出一些好吃懶做的人。教會生活是彰顯基督,弟兄相愛是基督的生命具體的顯露。所以從見證的實質來看弟兄相愛,我們不可以只看見外表的好意,而不留意見證的源頭。我們該記得「神是光」,也該記得「神是愛」。祂的見證顯出來,不是單有「光」,也同時有「愛」。也不是只有「愛」,也同時有「光」。在「愛」裏有「光」,在「光」裏有「愛」。從主來的愛不是只有同情與憐憫,也有真理與正義。「愛是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林前十三6)這是從主來的愛,是神眼中真正的愛,也就是我們的主捨己所顯的愛,祂為滿足神的公義而流出神的愛,祂交出了祂自己。祂為了顯明神的愛而接受神對人公義的追討。主在十字架上所顯明的愛,才是弟兄相愛的源頭,弟兄們活在這樣的愛裏,就是顯出基督的見證。

主的榜樣

  我們的主在地上與門徒一同生活的日子,祂不斷的教導門徒,如何活在弟兄們中間,才算是活在神的喜悅裏。我們可以十分肯定的說,門徒至少一年三次唱弟兄相愛的詩歌,「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這好比那貴重的油澆在亞倫的頭上,流到鬍鬚,又流到他的衣襟。又好比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因為在那裏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詩一三三全篇)他們唱是多次唱過了,相信他們不會明白,神的聖靈要從基督流遍基督的身體,使教會全體受膏抹,可以吸收從神那裏降下的生命的祝福,來顯明作頭的基督的尊貴。就是這樣美,這樣善,這一個榮耀的景象,在當時是遙指現今教會的見證作宣告的。他們可以不明白這詩篇的預言,只是主不斷的領他們一點一滴學習這弟兄相愛的功課。

  首先,主讓他們認識他們是弟兄,是在同一個生命的源頭生下來的。「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祂母親和祂弟兄站在外邊,要與祂說話。有人告訴祂說,看啊,母親和弟兄站在外邊,要與說話。祂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就伸手指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太十二4650)主叫門徒看見作弟兄的根源,不是依據屬地的血緣,而是依據屬天的生命。而作弟兄的實際,乃是活在天上的父的旨意中。主更進一步的給門徒指出,怎樣是在天父的旨意中作弟兄,「耶穌叫了他們來,說,你們知道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有大臣操權管束他們。只是在你們中間不可這樣,你們中間誰願為大,就必作你們的用人。誰願為首,就必作你們的僕人。正如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太廿2528)主一再的告訴門徒,「你們不要受拉比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夫子,你們都是弟兄。也不要稱呼地上的人為父,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父,就是在天上的父。也不要受師尊的稱呼,因為只有一位是你們的師尊,就是基督。你們中間誰為大,誰就要作你們的用人。凡自高的必降為卑,自卑的必升為高。」(太廿三812)在學識上教導人的是「夫子」,在生活教養人的是「父」,作人教導的是「師尊」。在弟兄中間,這些位置都不能站,只能效法主,降卑自己去服事弟兄。

  屬天的尊貴與屬地的尊貴是全然兩回事。屬地的是看重作管治人的人的地位與權柄,屬天的是看重在眾人中作服事人的。在屬地的事上,人都要往上爬,越爬得高越有權勢。但在屬天的事上,人必須學習降低,再降低,只有降到最低,才能服事最多的人。我們的主是這樣的教導門徒,也是這樣的活給門徒看。祂是住在高天的神的兒子,祂來地上的目的乃是服事人,並且捨己作多人的贖價,服事人到一個地步,把人從死亡中救出來,又叫人得祂作生命。更與屬地的人不一樣的,現今祂已經在天上坐上了寶座,有一天,祂在地上也要登上寶座,不管祂在天上或是在地上登上寶座,登上寶座的路是服事人,登上了寶座仍舊是服事人,從起初到永遠,我們的主就是愛人,用自己的生命服事人。

  主在教導上是這樣帶領門徒,在實際的生活中,祂更是這樣的給門徒作榜樣,祂可以為叫人心靈與身體得醫治,連飯也顧不得吃,連水也顧不得喝,也不顧自己沒有枕首的地方,還是要叫人回轉歸向父神。當門徒一再在爭大的時候,祂給門徒作了一個極其嚴肅的榜樣。在約翰福音十三章裏,記載主給門徒洗腳的事,這歷史是我們都熟悉的。只是我們不要單單熟悉那一件事,我們必須要領會主作這事的目的。「耶穌洗完了他們的腳,就穿上衣服,又坐下,對他們說,我向你們所作的,你們明白麼?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的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215)門徒服事夫子,僕人服事主人,這是正常的次序,現在主反過來作,叫本該服事人的接受了服事。這好像是不合正常的情理,但主是這樣作了,為要叫門徒學主的榜樣,確實在愛裏服事弟兄。

  主的榜樣不是勉強作出來的,而是從主的生命中流出來,從這生命出來的就是愛的服事,而且是人不肯作的服事,祂洗門徒的腳,祂為眾人捨命,都是從這生命流出來的生活。這生命如今也是我們的生命。外面有主作的榜樣,裏面有主的生命作催促,我們在成為主的見證這件事上,我們已經有了正確的路向,我們跟從主生命的引導,照主的榜樣去行走,我們就成了主的見證。

主的命令

  主給門徒洗腳以後,向門徒說了好些話,就說到因洗腳而引出的主題上去了。「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約十三34)主愛門徒,愛到一個地步,祂降低了自己作僕人,去洗門徒的腳,去服事自己的門徒。父母細心照顧兒女,因為是兒女,這沒有話講。只是很難看見有人服事外人,像服事自己的兒女一樣。叫主人去服事僕人,更是不可能發生的事。但是主就實實在在的這樣作了,祂不僅是給門徒作了一個榜樣,也同時給了門徒一條新命令,要叫他們彼此相愛。「新命令」該是對舊約的律法來說的,特別是對律法的基礎「十條誡命」來說的。

  主不是說律法的精意可以廢去,而是說要在律法的精意上,突顯那愛的生命的見證。「誡命」要求人盡心、盡性、盡意愛神。也要求人愛鄰人如同自己(參太廿二3740)主歸納起來說,「這兩條誡命,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雖然是總綱,但沒有辦法表達出愛的生命,只能表達出循規蹈矩的生活。在救恩裏,主要把祂的生命賜給人,讓人跟從祂的生命活出祂的自己,把祂愛的生命表達出來。循規蹈矩只是表達一種外面的表現,與生命沒有關係。若是把規矩拆除了,表現就不再有了。生命卻不是依據規矩,有規矩或沒有規矩絕不能叫生命受影響,那生命是甚麼,活出來的就是甚麼,從愛的生命活出來的就是愛。主根據生命給門徒一條新命令,是要他們彼此相愛,不再是根據外面誡命的要求,而是要根據裏面生命的湧出。因為愛弟兄是建築在愛神的基礎上,愛神是生命自然的歸向。

  命令乃是嚴肅的表達在上掌權者的心意。主說「彼此相愛」是命令,也就是說,這是主很嚴肅的心意,也是主必須要作成功的心意。這命令實行出來,就是主的心意表達了出來,這就是個具體的見證。我們再往深處去探求,好更確實的領會這命令的「新」表現在那裏。主在與門徒一同往客西馬尼園以前,祂再三的向門徒說了這樣的話,「你們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十四15),「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十四21)又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話),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裏去,與他同住。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話)。」(約十四2324)這些話正好給我們指明,我們在活出彼此相愛以前,已經先愛了主,並且與主有很緊密的交通,享用主的同住。我們就因此看出,「新命令」是在一個屬靈的學習與操練上,表達了十條誡命的要旨,並且是在愛的生命中表達出來的。

  「你們要彼此相愛」是主的命令,是主要發表的心意。照主的命令去遵行,就是把主要發表的心意發表了出來。這樣的發表不僅是執行了主的命令,表明了主的心意,更重要的是主的見證就顯明出來。這實在是很重要的操練,又是教會生活中很重要的一個內容,主不要我們輕看這事,所以祂用命令來表達這「彼此相愛」的功課,而不用一般的教導來吩咐門徒。過去了很多年,這「新命令」在年老的約翰心裏還是那樣的新鮮,「神的命令就是叫我們信祂兒子耶穌基督的名,且照祂所賜給我們的命令彼此相愛。」(約壹三23)「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約壹四78)但願這使約翰常沐在主新鮮的愛裏的新命令,也照亮我們的生命,像約翰一樣常沐在主這新鮮的愛裏。

主的說明

  主不僅是把「新生命」給了門徒,同時也向門徒說明,為甚麼要有新命令。其實我們跟從主,並不一定要先明白主為甚麼作那樣的定規,因為祂永不會作不美的事,祂全是為我們得祂的最好,來作出各樣的安排和帶領,叫我們確實的享用「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以外。」(詩十六2)但是主體恤我們的軟弱與愚昧,祂不要我們落在思想中亂闖,祂總是向我們解明祂的心意,叫我們可以放心,全心跟隨祂。

  教會的被召,乃是為作基督的見證。見證不能只憑口說,必須要拿出實物來作證據,人多是要看見了證據,才開始考慮要不要信服。所以主一面要求我們宣講祂的話,高舉祂的名,也一面要求我們實際的活出祂的自己。「你們若有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十三35)主這話說得夠清楚了,我們若是彼此相愛,人就認明我們是跟從主的人,他們就可以在我們身上看見了主。年老的使徒約翰經過多年的磨難,他肯定的指明一個寶貴的事實,「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裏面。」(約壹四12)神住在我們裏面,人就在我們中間看見了神。聖靈向我們指明,「從來沒有人看見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主來到人間,把父神向人顯明,人看見了祂,就是看見了父(參約十四89)。如今主自己不在地上,祂已經坐上了天上的寶座,人怎樣才能看得見祂呢?我們若彼此相愛,人就可以因我們而看見了在天上的主,我們也就真的顯明了祂的見證。這也是主說「你們是世上的光」(太五1416)的意思,叫人看見遵行主的命令而活的人,就看見了主的自己。

  「新命令」是給每一個主所買贖回來的人,讓他們知道如何在教會生活中彰顯主。我們不能否認,在不信主的人中間,也能找出一些人眼中的好人,他們也實在是好人,也不盡是浪得虛名的,但這些都是個別的人。若是在地上要尋找一個顯明愛的團體,就很難找到,連一個也找不到。人的自私自利的性情可以不影響他作一個好人,但這樣的人絕不可能活出一個相愛的團體來。人的團體都是建築在共同的利益上,沒有利益的衝突,人還可以相安無事,一旦利益發生衝突,親愛的同志就變成萬惡的敵人,這是在人的歷史中俯拾即是的事實。主給教會的新命令是「你們要彼此相愛」,「你們」不是指兩個人,雖然兩個人已經可以給稱作「你們」,但主發出命令的當時是十一個人,而這命令涵蓋的範圍卻是全教會。活在教會裏,就要接受這「彼此相愛」的命令。我們也同時承認,不是在所有稱為教會的團體裏,都能看見彼此相愛的情形。但是有另一個事實,就是彼此相愛的情形只能在一些教會裏才看得到。那裏的教會遵行主的命令,那裏的教會就活在彼此相愛之中,人就在那裏看見主。

  為甚麼我們彼此相愛,眾人就知道我們是主的門徒呢?神的兒女能活出別人活不出來的彼此相愛,有兩個基本的原因。一個是他們都是憑主的生命來生活,另一個是他們脫離了自己的限制而生活。這兩個原因其實是一個事實的兩方面,這事實就是基督作生命。經過十字架的工作拆毀了人的自己,基督的生命就可以自由的活出來,原來不可愛的弟兄也成了極其可愛的肢體,原來專顧自己的心思成了事事都替別人想。這樣的生活表現,不是我們的本相,我們的本相裏根本沒有這些東西,我們只會愛自己,和自己所想要愛的,此外我們都不要愛。如今我們順主的生命活出主的命令,不是一個人愛另外一個人,也不是兩個人彼此相愛,這樣的愛不希奇,在世間多的是,而是在教會這個大群體裏彼此相愛,在地方教會內彼此相愛,地方教會與地方教會間也彼此相愛,不管在何時何地,不管是舊識或新識,弟兄姊妹就是活在彼此相愛裏。眾人因此就看見了主,眾人都會感到希奇,他們也許還不要相信主,但他們不得不承認,這些活在彼此相愛裏的人,都是主耶穌基督的門徒,是為主耶穌作見證的人。

聖徒們留下的腳蹤

  「彼此相愛」是主的命令,又是顯明主的見證的重要樣式。弟兄姊妹在教會生活中活出這種光景,主就得榮耀,撒但也就蒙羞退後。不少神的兒女不領會主這命令是何等重要,但撒但深知神兒女執行這命令所帶出來的結果,對牠是十分沉重的擊打,所以牠在教會的歷史中,用盡各種各樣的方法,去破壞主的見證,去打亂神兒女彼此相愛的生活,製造不少弟兄相殘相吞的事情。只是我們細細察看這些歷史,我們一定能發覺基督教果然有太多不美,並且叫人痛心的事。我們不隱瞞這些事實,也不為這些事實辯護,但我們必須指出,這些事實的出現,總是發生在教會墮落成宗教組織的時候,甚麼時候教會墮落成了宗教組織,在那組織裏的人一定是偏離了主的道,用人的權威來代替了主。天主教的時期是這樣,國家教會時期也是這樣,就是到現在,只要教會墮落成了宗教組織,免不了也是這樣。這些宗教組織都是與屬地的政權勾結在一起,所以在利益結合下,都是彼此利用。這些光景都是清心愛主的人不能接受的,而這些清心愛主的人也是他們所不能忍受的,因此就引發了殘害真基督徒的歷史,在外人眼中,就成了弟兄相殘的事。

  儘管真正的教會在地上多受摧殘,但在這些殘酷的環境中,讓真正的教會突顯了弟兄相愛的見證,從使徒的日子一直到現今,清心愛主的人不住的活在弟兄相愛當中,留下了美好的見證,走出了「羊群的腳蹤」。我們為弟兄受殘害而傷痛,但我們更為聖徒們所留下的腳蹤得到鼓舞,我們深知這腳蹤是主自己先走過的,聖徒們就是循這腳蹤世代相隨,走到盡頭的時候,一定是看見主從寶座上站起來,等候我們與祂面對面。

  在教會歷史的記錄上,多是記載眾聖徒為真理忠心站立與持守,那是見證的基礎。在為真理顯出見證的時候,聖潔的生活與彼此相愛的事蹟,還是會或多或少的調和在真理的見證裏。事實上,真理並不是空談,只能空談的就不是真理,真理一定帶生活的實踐,這些生活的實踐就印證了真理。從使徒的日子開始,弟兄相愛的事按主的話的指引,一直實踐到現在,並且還繼續的實踐直到主來的日子。部份的教會生活的表現,也許會因時地的不同而有一點點的調整,但教會生活的原則絕不會改變,弟兄相愛的原則當然也不會改變。我們簡略的述說弟兄們所留下的腳蹤,叫我們看清楚「羊群的腳蹤」。

  除了使徒行傳所記的一些事以外,聖經還記下了好些事。保羅的「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9)正是表達了弟兄相愛之情。在他的書信裏,對弟兄們一個一個問安的話,洋溢弟兄們的愛的交通。保羅不單接受了亞基拉夫婦捨命相救,也在大馬色城讓弟兄們把他「從窗戶中,在筐子裏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林後十一33)脫離了大馬色王的手。這也是冒險救弟兄的事。加拉太眾教會的弟兄接待保羅,為保羅的眼疾,情願把自己的眼睛挖出來給保羅(加四1415)。接待弟兄又愛眾聖徒的腓利門,約翰三書裏的該猶,「凡你向作客旅之弟兄所行的,都是忠心的。他們在教會面前證明了你的愛。……因他們是為主的名出外,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所以我們應該接待這樣的人。」(約58)這些都是聖經上所記下,也是給神記念的。

  十一十二世紀在天主教會轄制的日子,有稱為「神之友」的瓦勒度派的弟兄們,他們清心愛主,到處傳揚主的真道,他們常是兩個人一起出外,各地的教會都盡力以愛心接待他們。他們又特別照顧貧困和年老的肢體。直到十四世紀末,又是給天主教會驅散了他們。

  十六世紀的時候,在歐洲很多地區,特別是在摩利維亞,許多信主的人都生活在一起,就像一個大家庭。他們這樣作,一方面是在信徒受歡迎的地區為那些因受逼迫而要離家別井的弟兄們預備安身之處,另一方面是倣效初期耶路撒冷教會的樣式。事實上,在那段日子,大批大批的基督徒受逼迫而棄家流亡,接待這許多的弟兄實在是不容易,但是弟兄們在主的愛裏擔起了流亡的弟兄們的難處。他們這樣作,就因此蒙了許多屬靈的福氣。

  十七世紀中,摩利維亞的弟兄們又因逼迫而流亡了。在薩克森的親岑多夫歡迎這些被逼迫的信徒前來他所擁有的產業那裏,接待他們,建立了「主護城」,不少人從波希米亞和摩利維亞前來,有些是從獄中逃出來的信徒,也有從樹林藏匿處走出來的。接待這許多人是何等不容易,神的兒女就在這種艱困的環境中學習弟兄相愛,結果,親岑多夫還給逐出薩克森,但是為了愛主愛弟兄,他一點也沒有怨言。在天主教和國家教會的摧殘下,到處都出現經常維護受迫害的信徒的教會,在那時,就有了組成「非拉鐵非」教會的情形,弟兄們的用意不在成立新的教派,而是要在聚會中保持彼此相愛的靈。弟兄相愛的火花,不因環境的惡劣而熄滅,相反的,卻時刻在神兒女心中燃燒起來。

  到了近代,甚至是在我們現在還親身經歷的日子,更切身的體驗,叫我們看見主親自把祂買贖的人引向「羊群的腳蹤」裏去。在敵擋主的環境裏,多少弟兄姊妹為忠心守主的見證,受盡了許多痛苦,他們是被主完全數算和記念的。在這同時,也有不少的肢體冒危險而為弟兄擺上自己。在那些日子,隨時會受牽連,也隨時會成了遭難的核心人物。這些事不是發生在一個特定的地區,而是在許多的地區,政治性或是宗教性的都不一而足。一般人都對這些事遠遠避開,連至親的人也會變成陌路人。但是神的兒女卻為人間的非親非故的肢體,擺上自己,甘冒危險為在受苦中的弟兄姊妹們作擔當。那是主的愛在他們裏面焚燒,叫他們陪伴在患難中的肢體。

  一對愛主的年青弟兄姊妹,生下孩子不到一個月,便雙雙的給逮捕了,住家的大門也給封條釘死了,但那不滿一個月的嬰孩還留在屋子裏,人是這樣失掉了人性的踐踏人,任憑這嬰孩飢渴躺在糞便濕了的小床上,哭到幾乎沒有了聲息。弟兄妹妹的心都疼得在淌血,入夜以後,幾個弟兄就翻牆進入房子,把這快要氣絕的嬰孩抱了出來,教會裏的姊妹就撫養這孩子,直到孩子的父母多年後回家。這事若是給當權的人們知曉,這些弟兄姊妹恐怕都得殺頭。他們愛弟兄,為弟兄擺上了自己,主一定記念他們。

  一些姊妹,為照顧落在患難中的肢體,他們不單是忠心在禱告上守望,也為弟兄們預備各樣的需用,冒寒冒黑給弟兄們送衣物,舟車勞頓的把安慰帶給弟兄們。一位姊妹的丈夫也是在患難中的弟兄,她不僅為丈夫操心,也為那很大的地區裏在患難裏的弟兄操心。在那種環境裏,許多人的親屬都不敢承認關係,但是弟兄姊妹在愛裏所作的,羨煞了許多人。一位弟兄說,「若不是弟兄姊妹的愛在扶持,他的結果就是家散人亡了。」

  在另外的一個地區裏,一對夫婦又落在患難中,受到人所說的毀滅性的打擊。留下四個孩子在外邊,最大的不過十二三歲,最小的剛上小學,這四個孩子怎樣活得過來呢?沒有親屬,就算有,也沒有人敢出面。又是教會裏的弟兄姊妹在愛中的看顧,孩子們都長大,也成材。

  在那些日子,糧食是十分的缺短,有一位老姊妹,把一隻雞熬煮成湯,捧在手上走了二百多華里的路,特地送給在患難中的肢體。弟兄姊妹在愛中的陪伴,溫暖了落在患難裏的肢體們的心。

  又有一位老姊妹,患了疼痛難當的癌症,她求主給她力量受得住疼痛,不要讓她太快給接去,因為她要活下去,為在患難中的肢體禱告。主也真的扶持了她,讓她親眼看見回家的肢體才離世。癌症是十分疼痛極難忍受的,為了替弟兄們禱告,老姊妹甘心多受身體的痛苦,不是主的愛在催動,誰會選擇這一樣,愛的生命引動弟兄相愛的心。

  不是說,只有患難中才有弟兄相愛的事。絕不是這樣,不管是在平安的日子,或是在患難的歲月,弟兄彼此相愛都是一樣的,只是在患難中更顯出愛的生命的高貴和真實。這全是主的生命催動神的兒女在忠心上作祂的見證,在聖潔的生活上作祂的見證,也在彼此相愛上作祂的見證。這許許多多的見證,匯成了「羊群的腳蹤」這條道路,也明確了教會生活的寶貴。教會生活造就了我們,建造基督的身體,更滿足了主的心。

不能不清楚說明的話

  教會生活是教會接受建造的道路,所以撒但對付教會是從教會生活手。不管是用甚麼方法,包括矇騙的,暴力的,誘惑的,目的就是要教會生活給打斷,達到教會建造的事不能進行,使神的計劃執行不下去。所以我們必須認清撒但的詭計,也要看穿牠的圈套,不給牠留下地步。

  主是這樣說,「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這是顯出主的見證的事實。反過來,我們若不能彼此相愛,人就看不見主的見證,教會在作基督的見證上就大受虧損。所以我們一直在強調,教會建造是一場極大的屬靈爭戰,教會生活是屬靈爭戰的主要戰場,教會生活一定要持守,原因就是在此。不一定要落到賣主賣友的地步,只要教會生活出了破口,撒但就找到攻擊主的把柄,使教會跟隨主的心渙散掉。因此,主的見證一定要顯出,我們跟隨主的心就一定不能失掉。

  事實上,在基督教裏是真假信徒混雜的,一般人是不知道甚麼是教會,甚麼是基督教,他們只知道信教的人,他們一概看成是基督教。這在平安無事的日子,還看不出甚麼異樣,但在試煉來到的日子,離道反教的事可能會大量的出現,賣主賣友不再是新奇的事。我們在這樣的逆境中怎樣持守主的見證呢?別要讓景象來迷亂我們向主的心,我們看這些景象乃是主伸手分別真假的信徒,像分別麥子和稗子一樣。因此,我們跟隨主的心還是平靜安穩的。

  只是我們還要在積極方面去留意。上面已經提過,在世上可以找到個別人的相愛,但是卻很難找到彼此相愛的團體,這一點是確定的。主吩咐我們要彼此相愛,我們就學習彼此相愛,但我們卻不能保證在教會中每一個人都肯接受主的命令,所以就算有相當多的人在試煉的日子軟弱跌倒,這也不必看為希奇,主對這些事自有主的處理,我們只要看見彼此相愛的水流仍舊在教會中緩緩的流動,基督的見證就沒有在地上消失,我們還是勇敢的持守主的見證。主的見證一定不會在地上消失,因為復活的主不允許黑暗的權勢越過主的界線來踐踏教會。主早就再三的提醒我們,基督的見證主要是少數得勝者去完成的,雖然是少數得勝者,但仍然是一個彰顯主的團體,仍然是屹立的主的見證,主的見證並沒有受到傷害。我們向主的禱告該是,「主,使我作個得勝者,得勝一直到底,絕不離開的見證。」我們是這樣禱告,也是這樣的歌唱,一直到主再來。──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