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四 肢體配搭顯出基督在教會中的豐富與完全

 

  聚會是教會見證的生活樣式之一,但聚會是顯在外面的,所以光有聚會還不能顯明完全的教會生活,還必須要有更進一步的操練,才能使教會生活顯得完全。這進一步的操練乃是肢體的配搭,藉肢體的配搭,把基督的榮美和豐富帶進教會,使基督的身體顯得完全。因此神的兒女要常常聚會,學習尊主為大,也要追求活在肢體之中,使基督的豐滿顯出來。聚會是教會與主的交通,是直的關係,是天與地的聯結。肢體的配搭是神兒女中間的交通,是橫的關係,是天在地上彰顯的出口。

  教會是超越時空的,不是一時一地的教會。從時間上看,從聖靈降臨的那一個五旬節開始,直到永世。從空間上看,全地上所有蒙恩得救的人都包括在其中。像這樣榮耀的教會,不可能是一時一地的教會所能表達得出來,必須是藉配搭來完成。因為神在全宇宙只有一個教會,若是神有許多的教會,有沒有配搭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問題,但主只有一個教會,所以必須要藉配搭才能顯出教會的完整。以前的教會與現今存留的教會配搭在一起,現今的教會與以後來的教會配搭在一起,一處地方的教會和別一處地方的教會也配搭在一起,作為主的身體的教會就完全的顯出來,這就是主那榮耀的宇宙教會,是超越時空的教會。

肢體配搭顯出基督的身體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是由肢體配搭來完成。沒有肢體的配搭,就不能看見身體,要看見身體,就必須要有肢體的配搭。「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林前十二1213)教會不單是超越時空,也超脫出種族與文化。不管是何時,何地,何人,當他定下心意接受主的時候,聖靈就在他身上作工,把他浸入基督的身體裏,成為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我們每一個得救的人,都經歷過聖靈這樣作工在我們身上,叫我們成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

  「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十二27)信主的人不管是生活在何時,或在何地,他都是在基督的身體上作肢體,肢體的互相聯結,基督的身子就是這樣顯出來。所以神的兒女一定要看見自己是在基督的身體裏,也要看見自己是這個身體上的一個肢體。每一個得救的人只是基督身上的一個肢體,並不是身體,要叫身體顯出來,肢體間就不能沒有彼此的配搭。神是這樣定規,要藉肢體的配搭把身體顯出來,因為主在地上所要得的,乃是祂的身體。

地方教會是宇宙教會的縮影

  提到基督的身體,那是指宇宙教會說的。宇宙教會是不受時空的限制,只是我們這些活在地上的人,卻是受時空緊緊的限制,有一定的時間,也有一定的地點。所以在地上,我們可以看見許多的教會,聖經也稱這種情形為「眾教會」。我們要弄清楚這種情形,不然就會在心思上產生混亂。宇宙教會只有一個,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但在地上,因時空的限制,在各處都有神的兒女聚在一起,這些也稱為教會,事實上是宇宙教會在各個地方上顯出來。這些在各處地方上顯出來的教會,就稱作「地方教會」。雖然是分散在各個地方的教會,但教會的一切安排與活動,都必須是根據宇宙教會的原則,藉地方教會把宇宙教會表明出來。所以我們說,地方教會是宇宙教會的縮影。

地方教會內的配搭

  基督是宇宙教會的頭,基督也是地方教會的頭。基督是宇宙教會的內容,也同樣是地方教會的內容。宇宙教會是屬靈的,地方教會也該是屬靈的。宇宙教會只有一個,地方教會也同樣的表明主的教會只有一個。在地方教會內,雖有組織的形式,但這組織的形式必定是根據聖經所啟示的,讓基督顯明祂是教會的頭。在地方教會裏的每一個人,都是在地方教會裏作肢體的,所以也要在地方教會內,彼此聯絡配搭,顯出同在一個身體內的見證。宇宙教會如何是藉生命的交通給建造成,地方教會裏的肢體也一樣的在生命的交通中接受主的建造。

地方教會間的配搭

  在地方教會裏是個人與個人的配搭,在宇宙教會的見證中是地方教會與地方教會的配搭。地方教會之間的配搭是在生命的交通中,而不是在組織的系統中。因為地方教會是宇宙教會的肢體單位,聖經的榜樣也是這樣的給我們啟示與教導。「耶路撒冷的教會。」(徒八1)「他就走遍敘利亞,基利家,堅固眾教會。」(徒十五41)「她是堅革哩教會中的女執事。」(羅十六1)「又問在他們家中的教會安。」(羅十六5)「在哥林多神的教會。」(林前一2)「加拉太的各教會」(加一2)「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他家裏的教會安。你們念了這書信,便交給老底嘉的教會。」(西四1516)「寫信給帖撒羅尼迦,在父神和主耶穌基督裏的教會。」(帖前一1)「寫信給我們所親愛的同工腓利門,和妹子亞腓亞,並與我們同當兵的亞基布,以及在你家的教會。」(門12)還有啟示錄的七封給教會的信。這些經文給我們看見一個事實,不管是在城市裏,在家裏,在一個大的地區裏,具體的提到教會的時候,都是與教會所在的地方連起來,地方的範圍大到一個省份,或是小到一個家裏,這都不是問題,只是在地的教會是在地方上,這一點是毫無疑問的。

  地方教會是宇宙教會的肢體,所以地方教會與地方教會間就沒有組織與從屬的關係,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直接聯結在宇宙教會裏,每一個地方教會都是獨立的肢體。所以主的話很明顯的說,「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林前十二25)因此地方教會與地方教會之間,行政雖是各自獨立,但因為是在一個身體裏,所以彼此間是有生命的交通,互相接納,互相扶持,顯出地方教會間的配搭。好像使徒的日子,外邦的眾教會給在飢荒中的猶大地的眾教會預備生活上的所需(參徒十一2730;林後八全章)。

  「我原不是要別人輕省,你們受累,乃是要均平。就是要你們的富餘,現在可以補他們的不足,使他們的富餘,將來也可以補你們的不足。」(林後八1314)聖靈給保羅有這樣的感動,向教會交通出地方教會間的彼此扶持,互相擔當。在生命的交通上,和物質生活的幫補上都是這樣。老底嘉教會讀從歌羅西教會來的書信,歌羅西教會也讀從老底嘉教會來的書信。羅馬教會接待並幫助堅革哩教會的姊妹(羅十六12)。地方教會間維持這個屬靈的關係,就顯出了基督身體的見證。

肢體配搭顯明一個完整的身體

  看過了肢體配搭顯出基督的身體,我們要進一步看,肢體配搭不僅是顯出身體,而是顯出一個完整的身體。為了更容易領會肢體的配搭,我們就把肢體配搭的實際光景,放在地方教會內去看,這樣會更清楚的了解肢體配搭的功用。雖然我們是站在地方教會內看肢體配搭,只是我們千萬不能忘記,地方教會是宇宙教會的縮影,一定不可以只看見地方教會,而忘記了宇宙教會。若是這樣,就走離了教會的見證。我們必須是從地方教會內開始肢體配搭的操練,也同時在地方教會間學習更寬廣的肢體配搭,使基督的身體在地上可以顯出更完整的見證。

  教會生活的目的為要使基督的身體得建造,也是要使教會在地上帶一個活的見證。聖靈的啟示把教會說成是身體,一面是說出教會是生命的組合,一面也說出肢體配搭的動作顯出一個活的身體,也是一個完整的身體。「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的肢體。設若腳說,我不是手,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設若耳說,我不是眼,所以不屬乎身子,他也不能因此就不屬乎身子。若全身是眼,從那裏聽聲呢?若全身是耳,從那裏聞味呢?但如今神隨自己的意思,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了。若都是一個肢體,身子在那裏呢?但如今肢體是多的,身子卻是一個。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你。頭也不能對腳說,我用不你。不但如此,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林前十二1222)何等明確的啟示,把肢體的關係,和肢體聯結成為身體,清清楚楚的說個明白。

身體不能只有一種肢體

  身體是由許多肢體組成的,並且身體不能只有一種肢體,而是要有許多不同功用的肢體,這樣的組合才能成為身體。這一段經文的上文,說到聖靈分給教會的各種恩賜。有人得這一樣恩賜,有人得那一樣恩賜,絕不會是每一個人都得相同的恩賜。恩賜就是明顯的功用,手有手的功用,腳有腳的功用,口有口的功用,這些功用就標誌肢體所能發揮的功能。這許多不同功用的肢體配搭起來,一個活的身體就顯明出來。所以一個完整的身體,是不能只有一種肢體。若是只有一種肢體,就不是身體,只能是一種肢體的標本陳列,而不能是一個身體。一個身體必須要有許多不同功用的肢體。

  肢體在身體上的配搭,特別顯明在教會的各樣事奉上。事奉是根據恩賜,各樣不同的肢體就有各樣不同的恩賜,所以肢體的配搭乃是不同功用的恩賜配搭,教會在神面前的事奉就是在恩賜的配搭上進行的。神把我們作為肢體安排在身子上,祂一定負責賞給我們恩賜,所以每一個神的兒女都一定有恩賜,不可能沒有恩賜,只能有恩賜明顯或不那麼明顯的區別。有些恩賜是明顯一點,如作先知講道,傳福音,作牧師,或作教師,這些恩賜是明顯的。又如有治理的恩賜作教會的長老,或有服事的恩賜作教會的執事,這都是明顯的恩賜。有些恩賜不是那麼明顯的,好像禱告為教會作守望,為弟兄姊妹求恩典。又好像給神兒女作陪伴,安慰,鼓勵,接待人,……這些事奉不是太明顯的,恩賜也不是太突出的,但卻是必須要有的。這許許多多不同的肢體配搭起來,身體就顯明了,事奉也就活了。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活的,所以神把許多不同的肢體配搭在一起。肢體的功用都不一樣,配搭起來就是一個活的身體。從我們自己肉身的身體上看,就可以有更深刻的領會,一隻飛蟲撲向我們的眼睛,我們的眼蓋就會閉合起來,我們的手就有了自然的反應,向飛蟲拂去,把它趕走。這就是肢體的配搭,肢體配搭起來,身體就活了。所以身體絕不能是一堆相同的肢體,必須是許多不同的肢體配搭起來,才是一個活的身體。眼睛不會保護自己,必須要有眼蓋作配搭,眼睛才能得保護。沒有手拂去飛蟲,眼睛就一直暴露在飛蟲的威脅下。人感覺飢餓了,光有嘴巴會吃是不行的,必須要有腳走到有可吃之物的地方,又要有手拿起食物,送進嘴巴裏,還要有牙齒嚼碎,舌頭把食物挪動,食道把嚼碎的食物引到胃裏去,經過這些程序,肚子才會舒服,飢餓才會停止。這就是肢體的配搭,使身體得供應,得飽足,以至身體長成。

不能缺少肢體

  身體是藉肢體配搭而造成的,因此一個完整的身體是不能缺少任何一樣肢體,只要缺少一樣肢體,那就不是一個完整的身體。基督的身體也是這樣,不僅是一個生命的聯結,也是一個愛的聯結。在生命與愛的裏面,肢體的配搭是那樣的美,是那樣的完整。眼睛不會對手說,我用不你,因為眼睛知道他不能沒有手作保護,手也知道他不能沒有眼睛,使他可以作出準確的動作。頭也不會對腳說,我不需要你,因為沒有腳,頭就不能移動,沒有了頭,腳也就是死掉了,不能再有動作。所以在肢體的配搭上,我們看見神的設計是那樣的完美,沒有一個肢體是多餘的,每一個肢體都是身體所必須有的。

  身體上的肢體,從來不會感覺別的肢體是可有可無的。缺少一個肢體,就是不完全,不美,而是殘廢。缺少一個肢體,或許不會影響人的性命,人還可以帶殘缺的身體活下去,但殘缺就是不完整,就是不美。正如一堵牆壁,缺了一塊磚頭,這牆壁不至於因缺了一塊磚頭而倒塌,但在牆壁上就出現一個缺口,這一個洞洞就使這牆壁不美,有了缺欠。所以沒有一個肢體是可以缺少的,缺了一個肢體,身子就成了有殘疾的。因此活在身體裏的,他一定有肢體的感覺,並且更進一步的維護同作肢體的,「身上肢體人以為軟弱的,更是不可少的。……但神配搭這身子,把加倍的體面給那有缺欠的肢體。免得身上分門別類。總要肢體彼此相顧。」(林前十二2225

  撒但千方百計要使基督的身體破裂,要拆散和諧配搭起來的身體。但主的生命叫我們有肢體的感覺,我們確實的知道,我不能沒有肢體,肢體們也不能沒有我。我沒有了肢體們,我就是瀕於死亡的。肢體們沒有了我,那就是一個殘廢的光景。身體沒有了頭,就成了屍體。身體沒有了腳,那就是受捆綁,受壓制。因此在教會的生活中,肢體的配搭是非常重要的,在追求成長上,在事奉主的事上,在生活之中,我們都需要全部的肢體,不能缺少任何一個肢體。那怕是一個軟弱的肢體,若是沒有軟弱的肢體,我們的愛心就得不到造就。若是沒有會惹麻煩的肢體,我們的忍耐也不能長大成熟。

不要把肢體從身體上擠掉

  和諧的肢體配搭,顯出完美的身體。所以肢體的配搭一定不能失去和諧。失去了和諧的配搭,身體的見證就一定受虧損,教會生活也一定受到打岔,因此必須要防止不和諧的配搭發生在身體上。能否有和諧的配搭,決定在肢體能否守住本位。不守住本位而尋求自我的擴張,一定會給身體製造難處,叫身體受損。一般人所說的談癌色變的癌,就是身體上的一些細胞不守本位,只管自己的擴張,把別的細胞都擠壞了的結果。癌細胞所產生的毒素,把身體損傷了,甚至把身體引向死亡。所以在基督的身體裏,肢體和諧的配搭是十分重要的。

  造成肢體不和諧的配搭,總有一些肢體從身體上給擠掉,使身體缺了一些肢體的功用。在教會事奉的生活裏,有一個很容易犯的毛病,就是把某一樣的恩賜作過份的突出,造成某些恩賜不正常的膨脹,或是使某些恩賜異常的萎縮,這都不是神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上的心意。比方說,哥林多教會所發生的難處,有人重視彼得,因為彼得是傳福音的。有人重視亞波羅,因為他很有教師的恩賜。有人重視保羅,因為他又是傳福音的,又是教師。聖靈藉保羅說出,基督的身體不能是這樣,有恩賜的人所能作的只是一些外面培育的工作,「唯有神叫他生長。」(林前三6)擁戴有恩賜的人就造成教會分裂,這不是神喜悅的。教會不能只要彼得,把保羅和亞波羅擠掉。不能只要保羅,把彼得和亞波羅擠掉。也不能只要亞波羅,把保羅和彼得通通擠掉。主不允許這樣作,祂是要眾恩賜一同配搭來建造祂的身體。

  哥林多教會另一個難處是過份追求方言,以為有了方言就是長大成熟了。現代也有對各樣恩賜作越份的追求,結果使教會落在畸形的成長裏。單一的看重某一種恩賜,愆生出來的結果一定是忽略了其他的恩賜,甚至是擠掉了別的恩賜,連造就教會的先知講道也給擠掉,以為蹦蹦跳跳,喊喊叫叫,教會就長成了。這完全是錯了。若是只要有某些恩賜,教會就得建造,神也就不必把肢體俱各安排在身子上了。神既把各種恩賜賞給教會,祂就要各種的恩賜很好的配搭。不同的恩賜要彼此配搭,相同的恩賜要互相扶持,使完整的身體可以給建造起來,讓神的喜樂滿足,教會的喜樂也滿足。

各自顯出肢體的正常功用

  肢體和諧的配搭很重要,但是還有更重要的,就是在和諧的配搭裏,肢體一定要顯出正常的功用。肢體若顯不出正常的功用,教會就得不供應,得不建造,教會還是不能成長,沒有條件作基督的見證。「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這裏提到主給教會有五種造就教會的恩賜,這五種恩賜的功用是把每一個信主的人造就好,裝備好,使他們可以在教會中顯出他們的功用,使教會得建立。神要每一個在身上的肢體都能顯出功用,這是神賞賜那五種造就教會的恩賜的目的。

  所以不要有這一種錯覺,以為只要教會有了造就教會的恩賜,有了人講道了,有了人解說神的話了,有了好的講台服事,教會就自然會成長。沒有這樣的事,若是教會裏的眾肢體不顯出他們該有的屬靈的功用,教會還是長不起來的。教會的長成是因為眾肢體都在愛裏持守真理,「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弗四1516)只有在肢體們各自長進,又能互相配搭,照自己所有的那一份,正常的顯出功用(這就是「彼此相助」的原意),教會才會成長。所以我們不能不注意肢體要正常的顯出功用。

認識自己的功用

  要顯出肢體的正常功用,先要作肢體的認識自己的功用。不認識自己的功用而要顯出功用,就常常會給教會製造出不必要的難處。我們常常聽到的一句話,「不幫不忙,越幫越忙。」這話就是因不認識自己的功用,又要顯出自己有用的結果而來的。神給我們在身上作肢體的都有一定的功用,我們要從事奉的配搭中發現自己的功用。「……按我們所得的恩賜,各有不同。或說預言,就當照信心的程度說預言。或作執事,就當專一執事。或作教導的,就當專一教導。或作勸化的,就當專一勸化。」(羅十二38)這段經文先是提醒我們不要作我們作不來的,然後就告訴我們說,我們該專一的作我們所能作的。要作到這個地步,就不能不先要認識自己的功用,才能作得合宜,才能作得專一。

  我們多是天然生命沒有受夠對付的人,很容易就讓亞當的性情跑出來,催促我們作好高騖遠的動作。本來不是作口的,卻偏想要作口。本來是要作手的,卻不甘心作手。結果口就作了手,手也作了口,作雖是作了,但都不稱職,徒然增加教會的難處。作口就是站講台的服事,人都以為站在講台上是夠體面的,這個想法就錯了,恩賜的使用是事奉神,叫教會得造就,不是為了滿足人的私慾。作手就看作治理教會吧,人以為治理教會比不上在講台上能吸引人的注意,所以要爭奪講台,這全是不認識自己的恩賜,只是追求滿足人的肉體。因此,在肢體的配搭上,先要知道自己的功用,也要知道自己的功用可以發揮到那一個程度。

  在「荒漠甘泉」裏有一篇交通的文字,大意是說到最大的機器也不能缺少一枚最小的螺絲釘,只要缺少一枚最小的螺絲釘,整部機器就不能轉動。看到了這一點,就不必去計較功用是甚麼,只要忠心的站好在自己的崗位上顯出功用就對了。所以必須要知道自己的功用,根據所有的程度發揮功用,不要和別個肢體作比較,只要盡心的顯出功用,叫教會得供應,這在神眼中就是可悅納的。比方說,在清潔的服事上,好像是微不足道的功用,但是沒有這種功用的服事,聚會的地方就會是一團糟,教會聚會的情緒總是會受影響。在清潔的服事上顯出了功用,在乾淨的聚會所裏聚會,舒暢的感覺叫眾人在聚會中也享用安息與喜樂。

不強求自己所沒有的恩賜(功用)

  神從來都不是欣賞人所有的功用是大還是小,也不是留心人所作出來的成果有多大的區別,祂只是注意人在祂所交託的事上,是否有忠心。我們記得主所說的分銀子給僕人的比喻,那賺了五千的和那賺了二千的僕人,他們從主所接受的讚賞都是一樣的,「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你在不多的事上有忠心,我要把許多事派你管理。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太廿五2123)忠心作好主所交託的,就是主眼中看為最美的。我們必須時刻記住,我們不是服事自己,我們乃是服事主,只要主看為最美,祂看為可喜樂與滿意,那就夠了。

  所以認識了自己的功用,就忠心顯出所有的功用。不要羡慕別人的恩賜和功用,只要專一的在自己所有的那一份上忠心。羅馬書十二章上所提的,在服事上要專一的使用各人所有的恩賜。雖然「專一」這兩個字是中文聖經加上去的,但在原文裏還是有這個意思。事奉是根據恩賜,恩賜的使用要專一。所以不要強求自己所沒有的,神量給我們的是甚麼,我們就專一作甚麼。祂量給我們多少,我們就按祂所量給我們的忠心去作。不強求祂所沒有量給我們的,我們不強求自己一定要作口,我們也不強求一定要在教會中作長老,這樣的強求只是在炫耀自己並不是在事奉主,也不是使教會得建造。

  在肢體配搭的基礎上,專一運用自己所有的恩賜。恩賜大一點的,不要輕看恩賜小一點的,總要加以提攜扶持,幫助恩賜小的使他們漸漸老練,可以發揮更大的功用。恩賜小一點的,不要嫉妒恩賜大一點的,總要虛心求教,使自己得造就的好處。攏斷是世人作的事,不是神兒女該作的事。神要我們學習配搭,我們就實在的學習配搭,我們不強求要在弟兄中作首領,攏斷在教會中的事奉。我們也不強求要作我們作不來的,我們只要在年長的肢體們帶領扶持下追求更大的長進,這才是正常的配搭,讓所有的肢體都可以顯出他們那一份的功用。那怕是極小的功用,都是對教會在被建造的事上有益處。

照各人的功用正常的作工

  「專一」的意思就是照各人的功用與別的肢體配搭在一起,而不是指獨行其事,因為在以弗所書四章1516節這段話的上文是說「百節各按各職」,就是眾肢體配搭在一起。沒有看見身體只有一個,而全心投進身體的見證裏的,是不能在建造基督身體這事上,有準確的功用發揮出來。所以肢體配搭是顯明功用的唯一的路,是必須要走的正路。身體上是有許多的肢體,每樣肢體有他一定的功用,我們只能要求所有的肢體都連結在身體上,而不能要求所有的肢體都是同一的功用。我們常常看到在教會中發生一些不和諧的事,多是因為在工作方法的認知上有不同。其實這點不應該產生難處,只要眾人的心是向主永遠的旨意,不同的工作方法正好是實行配搭的好條件。全都是一樣的就不需要配搭,配搭就是因為功用不是都一樣,方法不一樣,所以才需要配搭。我們看看主對門徒說的話,就會明白了。「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不敵擋你們的,就是幫助你們的。」(路九50)只要不抵觸真理的,就可以有配搭。

  真正的問題是出在「彼此相助」上面。「彼此相助」的另一個譯法,就是「正常作工」。作工要正常包括兩方面,一是工作的範圍,一是工作的最高效用。「正常作工」的果效就是「彼此相助」,所以我們從「正常作工」這一點上來看肢體的功用。關於工作的範圍這一面,我們已經從另一個角度看過了,就是在服事上不越過自己有的功用,專一的發揮自己有的功用,所以在這裏不再提了。要加重來提的是工作的最高效用,意思就是盡情的使用自己有的恩賜,盡所能的去服事肢體,不顧惜自己的事奉主。這樣就把我們所享用的基督的生命,和所經歷過的基督的豐富,供應給教會。

  肢體的功用是很多方面的,有的使人得安慰,有的用話語作供應,有的能陪伴人,有的很能卸下別人的重擔,有的能幫助缺乏的人,有的在各樣事務上服事人,還有……。在教會中的肢體們能盡情的顯出功用,在教會裏所顯出的光景,就是傷心的得安慰,背重擔的可以脫出黑暗與捆綁,靈裏飢渴的得飽美食,灰心的得激勵,軟弱的重新得力,下垂的手和發酸的腿可以挺起來,喜樂充滿在教會中,主復活的大能明顯的釋放,神兒女們的靈加倍的甦醒,更多的渴慕要得基督。這樣的「正常作工」,就「叫身體漸漸增長」,這種光景就是正常的教會生活所結出的美果。

身體漸漸成長

  教會生活是教會成長的路,這路是非常漫長的一條路,雖然這路是很漫長,但卻是教會唯一成長的路。沒有教會生活,教會就不能長成。不要簡單的以為聚會人數增加了,就是教會成長,教會若是沒有進入生活,教會只能長久是個嬰孩,沒有辦法成長。教會要長成,必須要進入教會生活,只有教會生活才能供應教會成長的所需。生命有了供應,才能成長,生命在教會中豐滿了,教會就自然的在成長。

  所以,「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正常工作)」的結果,就是「身體漸漸增長」。既然說是「漸漸」,就不會是一瞬間可以作成功的,也不是經過一段時期就作成功的,乃是長期的,因此就是漫長的。按神旨意的安排,教會出生在那一次的五旬節,從那時開始直到主再來的日子,都是教會的成長期。所以教會的成長是漸漸的,是累積而成的。在教會的成長期中,教會只能在教會生活中才能得到生命的餵養,和生命的操練。在接受餵養和實際操練中,教會就漸漸的長成,「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不隨時代轉變而轉變的路

  對教會一個很大的誘惑,就是時代改變所引來的許多新觀念(包括神學觀念在內)。這些新觀念天天在衝擊教會,要動搖教會的根基,使教會變質。不少稱為基督徒領袖的在這種潮流下,也隨時代喊出求新求變的口號。不錯,時代是不住的在變,但是教會是不是要跟變呢?只看一點就可以明白了,時代在變,越變越沒有了愛,儘管人高喊要「愛」,但還是沒有愛,只有利益與私慾。難道教會要跟時代把愛丟棄麼?這不是教會該走的路,教會不能跟時代變,時代要變就隨它變去,教會不能變,因為教會雖在這世界,但卻不屬這世界。

  更主要的一點是我們的主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都不改變的,所以教會不必跟世界變,只是跟不改變的主繼續往前行。物質的世界天天在變,但教會是屬靈的,物質的改變不能影響她。主是藉生命在教會裏作工,不是用屬物質的事物在教會裏作工,物質的事物永遠不能碰到生命,對生命不起作用。因此,對於屬靈的教會成長,生命是唯一的道路,而生命的成熟與教會生活有直接的關係。教會生活是供應基督,教會成長是根據基督的成分增加,基督既是不變的,教會生活也不會變,教會成長的路更不能變。

  我們再重溫一下主的話,「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教會聚會生活的結果,建立了基督的身體,直到教會長成滿有基督的身量。「凡事長進,連於元首基督,全身都靠祂聯絡得合式,百節各按各職,照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便叫身體漸漸增長。」(弗四1516)肢體配搭的結果,就使基督的身體豐滿。主的靈啟示這些話的時候,祂已經把整個教會的成長期計算進去,但祂仍然是作這樣的宣告,我們就可以明白,教會生活是教會成長唯一的路,是永遠不會改變的路。

成了神的居所

  在漫長的成長路上,教會必須要持守教會生活的內容。離開了教會生活的道路,教會是不能成長的。主的話早就告訴我們,教會是漸漸的長成的,關鍵是謹守生命成長的路。「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022)還是聚會和配搭,這些實際的操練,是朝向一個榮耀的目的,就是讓教會成為主的聖殿,也成為神的居所。

  所以在漫長的成長過程中,教會仍然是跟羊群的腳蹤往前走,這腳蹤是主先走過的。路程雖是漫長,但道路是一條,目標是一個。因此教會不要只看眼前的事,甚麼時候都有當時眼前的事。教會所要定睛在其上的,就是教會一定要成為主的聖殿,要成為神的居所。所以教會必定要緊守教會生活的內容,使教會成為基督的見證。

  神要為祂兒子預備一個身體,主要為自己尋找一個新婦。這些都是從永遠到永遠的工作,當這一切都作成了,主的殿就造好了,神的居所也顯出在人間。要作成這一切的工,使徒和先知所接受的啟示是根基,基督自己是方向,肢體的配搭是實行。這些就是教會生活的主題,教會的生活健全,神建造教會的累積就急速增加,神的居所和主的殿就接近完成。看見了神建造的累積,我們的眼目就不會受誘惑牽引而偏離主的旨意和道路。──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