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三 聚會是顯出教會生活的見證樣式

 

  我們從現在開始,就要交通到教會生活的具體內容,只有把教會生活實際的活出來,教會的見證才能在地上顯明出來,別人才能在教會中看見基督,遇見基督,因此就受到吸引來歸向神。所以有了關於教會生活的認識,就得要有具體的生活操練接上來。教會準確的活出主的心意,主就一定在教會中顯出祂的自己,並祂的榮耀和豐富。

  首先我們要接觸的教會生活的內容,就是教會的聚會。聚會是把教會在地上顯明出來的樣式之一。基督徒是分散在全地的,人可以遇見個別的基督徒,也承認地上是有基督徒的,但他們只是看見有基督徒,而看不見有教會。但是當基督徒聚在一起的時候,世人就看見教會了,他們也承認地上有教會。雖然屬靈教會的存在絕不需要根據人的承認,但是從見證的角度來看,世人只有在他們看見基督徒聚在一起的時候,他們才會接受有教會的事實。若是我們在見證的實際來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身體絕不能是只有一個肢體,乃是許多的肢體聯結起來才成為身體。所以在見證的顯出上,教會的聚會生活,就很自然的成了教會在地上顯出來的見證樣式。

聚會是生命互相吸引所凝聚出來的結果

  聚會是把教會在地上顯出來的樣式,但教會不是為了聚會而聚會,也不是為了顯出見證而聚會,雖然聚會是有這樣的果效,但聚會的動機卻不是為這一些,因為聚會乃是生命的要求。有了主生命的人,他們都有相同的要求,就是要得生命的供應,使生命成長。生命的供應固然是可以從個人的追求上去得到,只是教會是一個整體,是一個身體,每個信主的人都是身上的肢體,肢體間是在生命裏有聯結,也必須有聯結。在生命的聯結裏就自然的顯出供應,彼此互相作供應,也彼此都得供應,身體便因此而漸漸長大起來。

  不是有眾多的基督徒聚在一起就叫作聚會,聚會必須有一定的內容,從外表上來說,聚會是為追求得主並表明主,從裏面的實際來說,聚會乃是生命的交通,在交通中帶出基督的榮美,和祂的豐富。基督徒可以一同去郊遊,也可以一同去打球,一同去玩耍,一同去作各種各樣的娛樂,只是這樣的聚在一起,不能叫作聚會,只能說是集體的行動。聚會一定是出自生命裏的渴求,去尋找生命的餵養與運動。我們時常可以看到,一些剛信主的肢體,他們並不是因為別人的催促或教導,他們就自動的要求和其他信主的人一起去追求,這個催促是從人裏面發出的,這個從裏面來的催促,就是生命要得供應的要求,可以說是屬靈生命的生理要求。

生命引進交通

  我們讀約翰壹書第一章的時候,聖靈就向我們解開了生命裏的一些秘密,我們從其中就明白了生命本身的活動和結果。「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約壹一14)這些話明明的告訴了我們,傳福音乃是傳出神兒子的生命,接受福音乃是接受神兒子的生命。接受了生命的人,很自然的就有了交通(相交),也盼望活在交通中。沒有生命的人,不可能有交通,也不能交通,交通是很自然的在生命中發出來的。

  單獨的一個人,是不會有交通的。至少也要有兩個人才能有交通,當然參加交通的人數是沒有限定的,但至少要有兩個人。所以一提到交通,就是提到一個團體性的屬靈活動,聚會就是根源在這個團體性的屬靈活動。一個有生命的人,裏面就有要求交通的帶領,但一個人不能有交通,必須有兩個或兩個以上的人在一起,然後才能產生交通。每一個有主生命的人,在他們裏面都有要求交通的趨向,所以有生命的人都想聚在一起有交通,生命的交通一建立起來,教會的聚會就自然的成形。生命引發交通,交通就形成聚會,這是生命長大的自然發展,別人不能催促使聚會發生,也沒有人能阻止聚會在地上出現。只要那裏有主生命的人,那裏就有交通,那裏也就有聚會。

  生命的交通是聚會的基礎,聚會是生命活動擴展的表現。交通不是只有在信主的人中間發生,更重要的是,信主的人中間的交通,乃是根據信主的人恢復與神並主耶穌的交通。沒有與神的交通,人與人中間的相交就沒有甚麼屬靈的意義和價值。先是有人與神的交通,然後才能有在人中間的真正交通。交通既貫串在人與神並人與人中間進行,在這二方面同時有交通,十分自然的就產生了聚會。所以我們鄭重的說明這一點,聚會是生命的牽引而帶出來的結果。若有稱為信主的人,他裏面沒有交通的要求,沒有要聚會的催促,他若不是沒有生命,就定規是生命出了毛病。

交通把人帶進指望中

  在聚會的交通中,神的兒女接受主的帶領,也給主使用彼此供應生命的恩典,教會就因此而漸漸的長成。當教會漸漸長大,屬靈的眼睛就看得更遠,更透亮,以前所看不見的,如今可以看見了。從前所看不明的,現在可以看清楚了。每次在交通裏,我們都是來到父和祂兒子耶穌基督面前,我們就受了提醒,我們在天上的神是我們的父,我們在祂面前是站在兒子的地位上,像我們的主耶穌作兒子一樣的作兒子,我們全然是蒙父所愛的一群,在父的光中,再沒有對罪人的追討,只有安息和喜樂。

  我們在聚會中得安息,因為知道主已經承擔了我們一切的罪和不義,我們可以坦然進到父的面前來。我們在交通中享用充足的喜樂,乃是因為我們在主基督裏成了父的後嗣,父藉交通向我們輸送祂的豐富,叫我們因祂作我們的供應而滿足。這樣的滿足不是用世界的物質來衡量的,乃是用永遠的祝福來表達的,因為交通不單是享用父與主的同在,也是主向我們解開祂永遠的旨意,叫我們看見國度,看見新耶路撒冷,看見我們那永遠榮耀的前途。這些看見叫我們喜樂,並且那喜樂是充足的,因為這些看見叫我們真知道,父神是把祂自己完全的給了我們。不活在聚會的交通裏,我們也可以知道一些神要作的事,但絕對沒有可能去經歷到神所要作的,只有在聚會交通中,我們可以更確切的經歷神所作的。因為主自己應許說,「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20)有主在一起,主所有的也就成了我們無限量的享用。

  在聚會的交通裏,我們是給帶進榮耀的指望中。那指望一直吸引我們繼續的向前奔跑,也不住的接受生命的供應,維持我們有夠用的力量奔跑擺在前面的路程,直到與祂面對面的站立在祂的面前。使徒行傳裏的記錄,就是這樣的給我們看見,人一信了主,他們立刻就聚會交通起來,「信的人都在一處,……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徒二4446)這是生命的吸引所凝聚出來的,在神與人的眼中都是十分佳美的,他們活在指望中等候主,記念主,敬拜事奉主。

等候那日子的實際操練

  沒有充足的水份與陽光,植物會枯萎。沒有充足的飲食,動物會變得瘦弱。這些有生命的生物,必須得到生命的供養才能活得健康。屬天的生命更是這樣,要得屬天的供應,使生命長得健壯。神在聚會交通裏,把我們一直固定在榮耀的指望中,激勵我們追求生命成長,可以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神兒女要得充足的生命供應,必須要有聚會的生活,在聚會的交通中吸取充足的生命供應。我們要留意的,不單是有沒有得供應,而是所得的供應是不是充足。我們千萬要記住,充足的供應只能在聚會中才能得,因為在身體裏的供應是全面的,又是豐富的,因為有主在聚會當中。

  生命長成到豐滿,一面是神的旨意要成就,一面也是要我們給「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在榮耀中進入主的國度。所以主的話也是那樣嚴肅的提醒我們,「你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倒要彼此勸勉。既知道(原文作看見)那日子臨近,就更當如此。」(來十25)看見了主回來的日子,看見了國度的顯現,看見了神旨意的完成,在那日子,我們必要站在榮耀豐滿中與祂面對面。為這個日子,我們一定不能停止聚會,要在聚會中更多的吸取主生命的豐富。

  主的話在提到不可停止聚會的時候,在它的上文,就是希伯來書十章2223節裏,先就提到「就當存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也要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不至搖動。」怎樣才能有充足的信心,堅守我們所承認的指望呢?緊接下來,主的話就說,「不可停止聚會」。那就是說,要預備好自己去迎接「那日子」的來到,我們必須常常在聚會中去吸取主的供應,切實的在聚會中好好的操練,叫我們的生命長成到豐滿,可以滿有喜樂的迎見在榮耀中回來的主。

教會藉聚會明晰的在地上顯出來

  教會是屬靈生命的組成,她的存在並不在乎人的眼見。人看得見教會,她固然存在,就是看不見教會,她的存在仍然是那樣確實。但是主要讓教會在地上作祂的見證,所以教會必須要在地上顯明出來。教會要在地上顯明出來,聚會是重要顯出的方式之一。教會在一起聚會,人就看得見教會,也領略教會與神的關係。

  教會既是主的見證,她在地上顯明出來的目的,絕不是僅僅叫人知道在地上有教會的存在,而是讓人藉教會看見基督,看見神,並且知道人與神的正常關係。所以教會在地上給人看見的同時,也叫人認識基督,叫人認識神。教會聚會在一起,主就在教會中作工,人也在教會中作主喜悅的事。人可以在思想上拒絕承認主,但他們絕不能抹掉主在教會中所作的工,像主在地上的時候,猶太人可以拒絕主,但他們絕不能說主沒有在他們中間開了瞎子的眼睛。又像彼得約翰在美門叫生來瘸腿的人起來行走,耶路撒冷的官府和長老,雖不喜歡看見這樣的事,但他們卻「不能說沒有」這件事(參徒四16)。

教會在地上顯出來

  主在地上的時候,有十二個門徒常跟祂,也有許多人常常圍繞在祂四周,但這些人從沒有給稱為教會。就是在一起吃五餅二魚的群眾,也不叫作教會,因為主在那時還沒有給釘上十字架,生命還沒有從主那裏給分出來,沒有主生命的群眾並不是教會。甚至主復活升天以後,五旬節以前,天天聚集在一起的一百二十個門徒,聖經也不稱他們為教會。等到主把聖靈賜下來,信主的人有了主的生命,他們聚會在一起,這些人就給稱為教會了。新約教會第一次出現是在使徒行傳二章47節的記載裏,中文聖經是譯作「加給他們」,不少的原文古卷聖經是說「加給教會」。五旬節那一天,地上先有了信主重生的人,教會就在那時產生了。等到信的人常常有聚會,人看見了教會,教會就在人中間顯明出來。

  教會在一起聚會,神就顯出祂的工作來,「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教會。」(徒二47)神拯救的大能顯出來,這大能曾叫主從死裏復活,如今也顯在這些得救的人身上。他們都經歷了得救的喜樂,嚐到了赦免的恩典。儘管地上處處充滿各種各樣的憂鬱,但神在教會中,屬神的人就活在喜樂中。地上滿了紛擾,叫人天天背負心靈的重擔,只是人到了教會(不是到了教堂),就遇見了主,平安就從裏面湧起。多少人都能見證這一樣,在教會中,重擔脫落了,愁苦變作安息,因為教會聚會在一起,主的同在就格外的顯明出來,人就在教會的聚會中遇見主,聚會就是這樣的顯明教會的見證。

  教會聚在一起有交通,眾人都是一心一意要傳揚主,將主救人的福音宣揚出來,將神向人的心意,和祂給人的安排向眾人傳講。他們沒有別的目的,只是要敬拜主,愛慕更多認識基督的所是和所作,甘心樂意事奉祂。因遵行祂所喜悅的事而在地上敬虔度日,眾人都是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就是要把主見證出來。主也實在在教會聚會中,給人經歷祂的真實與信實,祂在教會中作成人以為不可能的事,祂使人在生命中所起的變化,讓人驚訝祂的作為,祂使教會與世界有分別,顯明祂是教會的主。神兒女們的聚會,把教會真正的顯明在地上,顯出基督的見證。

聚會是教會實際高舉主的操練

  聚會是生命的交通,聚會也是學習實際高舉主的操練。神的兒女們在生命中交通的時候,一面在享用主同在的安息,享用父的豐富,同時也在學習讓主居首位。許多信主的人並不全然知道聚會的奧祕,以為聚會就是按習慣,讓信主的人集合在一起聽聽道,聚會就是為了聽講道,聽講道就是聚會。他們把聚會看得太簡單了,簡單到與世人的集會一樣。不錯,信主的人聚會的時候,可能會有主話語的交通,但不一定有話語的交通,不過聚會一定是有交通,人與神交通,人與人交通。

  在聚會裏的交通,按不同性質的聚會,就有不同的交通樣式與內容。不管是甚麼樣式,聚會一定是帶事奉主的成分,沒有事奉主的成分的聚會,就不能說是完美的聚會,或者根本就不是聚會。神救以色列人出離埃及,聚集在曠野也好,進到迦南地以後也好,起初耶和華神是這樣的向法老說的,「容我的百姓去,好事奉我。」(出八1)我們也看到神吩咐以色列人,「一年三次,在耶和華你神所選擇的地方朝見祂。」(申十六16)向祂守節,獻祭,獻禮物事奉神,聚集就是為了事奉神。在安提阿教會,那幾位先知和教師,他們聚會的時候,聖靈就說「他們事奉主」(徒十三2)。徒舊約的日子到新約的時候,人聚集到神面前去,光景若是對的話,那聚集一定是帶事奉的。神的兒女在祂面前聚會,更是不能缺少事奉的,因為準確活在神面前的人,就該是事奉的人(參羅十二1)。

  聚會既是帶事奉的成分,我們對聚會就得有準確的認定。天主教管轄的年代,以舊約祭司的事奉作藍本,製造出一套聖品的制度,把神兒女分為聖品人和平信徒兩個階層,結果是不讓絕大部分的信徒投入事奉,長久累積下來,就把事奉主這點心思從信主的人的心中挪掉。脫離了天主教的更正教,體制上雖不是聖品人與平信徒的區別,只是心思上還是脫不出這種區別。正如在中國教會中有一種說法,聚會稱為「作禮拜」,實際上是「坐禮拜」,到聚會的地方來,坐夠時間就算作完禮拜。這種光景一定要扭轉過來,教會聚在一起不是坐禮拜,而是聚會,在聚會中有交通,有事奉,在聚會中高舉主,學習服主的權柄。

聚會歸入主的名

  在地上有好些地方的聚會,他們在開始聚會的時候,會作這樣的宣告,「我們現在是奉主的名聚會」。他們作這樣的宣告是有歷史的原因的,事情最初發生在馬丁路得脫離天主教的時候,離開天主教的人明白了一件事,他們不是奉教皇的名聚會,也不是奉大公教會(天主教)的名聚會,他們是奉主的名聚會。因為主明明的教導門徒,「我又告訴你們,若是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因為無論在那裏,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會,那裏就有我在他們中間。」(太十八1920)所以聚會該是奉主的名,不應該奉任何人或團體的名。這是對的,但卻不夠完全跟上主所說的這些話。

  甚麼叫作「奉我的名聚會」呢?我們先要來注意,聚會是沒有任何儀文該作的,因為只要有兩個人就可以聚會了,因為加上主自己,就已經是三個人了。若一定要有儀文才算是聚會,那麼兩個人就不能聚會起來,但是主說只要有兩個人就可以了。所以沒有作主席的,沒有唱詩班,也能好好的聚會,因為聚會是交通,是事奉,只要有交通的實意,有事奉的真誠,那就是主所承認的聚會。同心合意的聚會是為了尋求一件事,就是讓主顯在聚會的人中間。人專心尋求主的同在,他們所求告的事一定是直接與主有關係的,所以天上的父也一定為他們成全。我們把上下文連貫起來看的時候,我們就能明白「奉主名」是怎樣的一回事。

  主說「奉我的名聚會」的「奉」這個字,原來的意思與中文聖經裏的「奉主的名」禱告的「奉」字不是相同的意思。禱告的「奉」是指一個事實,我們是「在主的名字裏」禱告。聚會的「奉」是重在一個動作的去向,我們聚會乃是要歸入主的名。所以「奉主的名聚會」的意思,並不是掛主名字的幌子聚會,乃是我們聚會是為進入主的名字裏面。在主的名字以外的一切人與事物都要在聚會中消失。說清楚一點,在教會的聚會中只能有主顯明在其中,主以外的一切人與事物在聚會中要佔一席位,不管是甚麼理由,都是不合宜的,都是不能接受的。

  像哥林多教會那樣,說自己是屬保羅的,他們就是歸入保羅的名。說自己是屬亞波羅的,他們就是歸入亞波羅,……。又像一些特顯某一個聖經的真理的聚會,他們是聚會歸入某一個真理。又有把聚會依附在某一段屬靈的歷史上,他們就是聚會歸入那一段屬靈的歷史。還有依據行政制度的,就是聚會歸入那一個行政制度。這許許多多的情形,都不能說是聚會歸入主的名,雖然或多或少都與主的工作或聖經的真理有關,但都不是主能說「阿們」的,因為主所等待要看見的,只有教會聚會歸入祂的名。

  「奉主的名聚會」的實意,乃是單單的高舉主,宣告教會的一切都是歸入主,絕不能歸入任何人,那怕那人是最偉大的屬靈人,也不能歸入任何的個別真理,那怕那真理確實是出自神說的話,……。只能像彼得在黑門山上的經歷一樣,「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裏。」(太十七8)偉大如摩西和以利亞,也不能稍稍佔去主一點點的地位。因為天上的父這樣明顯的為祂兒子作見證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你們要聽祂。」(太十七5)不是要聽摩西的,也不是聽以利亞的,只是單獨要聽主的。聚會就是讓全教會都在單單聽主的話上進入實際的操練,使聚會確實的歸入主的名,而教會也名符真實的是主的教會。

根據主的安排

  實際的看「奉主的名聚會」,也就是實際的聚會歸入主的名,這一件事該是怎麼實行呢?我們該怎樣作,才能叫我們的聚會是實在歸入主的名?我們再來溫習一下,在新約裏的聚會敬拜神的原則。「神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這裏雖然說的是「敬拜」,但也就是教會聚會的原則。不再在儀文的基礎上聚會,也不在外面的活動上聚會,只是照真理,把靈裏面的感覺和負擔交通出來。像羅馬書上所提到的,「在乎靈,不在乎儀文。」(羅二29)「叫我們服事主,要按聖靈的新樣,不按儀文的舊樣。」(羅七6)在律法下的事奉敬拜的規矩和動作,都是帶預表的功用的,在舊約的日子裏,這些事物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主已經來了,那些預表的功用已經完成了,那些規矩和儀文不再需要了。人若是再眼在儀文上,就一定產生許多的新儀文。儀文越多,就越看不到主。所以在儀文上留心的,就很難接得上「奉主的名聚會」,不能「聚會歸入主的名」。

  我們來看看,主在地上的時候,祂所留下的榜樣是怎樣的。主與門徒們聚在一起有交通,或是主對聚集的群眾說話,或是面對那些反對祂的人說話,祂沒有一次是根據自己來說話,也沒有一次是根據自己來作事。祂可以一再公開的宣告說,「我沒有一件事,是憑自己作的。我說這些話,乃是照父所教訓我的。」(約八28)又說,「子憑自己不能作甚麼,唯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約五19)還有,「因為我沒有憑自己講。唯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我也知道祂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父對我所說的。」(約十二4950)主在地上所說的和所作的,都是根據父的安排和指示,因為祂是奉父的名來到地上的(參約五43)。

  主奉父的名來到地上,祂所作的一切都是根據父。教會是被主選召又是受主差遣作祂的見證,教會也該是一切都是根據主的安排,作主所喜悅的事。個人是這樣,教會的聚會更是這樣。「當用各樣的智慧,把基督的道理,豐豐富富的存在心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心被恩感,歌頌神。無論作甚麼,或說話,或行事,都要奉主耶穌的名,藉祂感謝父神。」(西三1617)「彼此教導,互相勸戒」,就指明了這些事都是作在聚會中。還有「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的讚美主。」(弗五19)更印證了這些是在聚會中作的,而所作的一切,都是根據基督的真道,根據聖經上的話,絕不可以是人別出心裁來為聚會作出各樣的安排。

  對於在聚會裏該怎樣作,主沒有給我們留下詳盡的指導,只是給我們說明了一些原則。在聚會的內容方面,就是以主的話語作根據,在聚會中「宣讀,勸勉,教導。」(提前四13)為的是「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的引到神面前。」(西一28)在聚會的實行方式,並沒有固定不能變的樣式,都是很自由的跟隨聖靈的運行。在「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林前十四26)這裏所指的雖是指交通性的聚會說的,但「凡事都當造就人」卻是在各樣的聚會中都適用的。聚會不拘甚麼樣式,都必須是用主的話語去造就人,除了傳講主的話語,其他的一切事物都不能放進聚會中,聚會只能根據主的安排,因為只有祂是主。

主是聚會的中心

  教會的聚會雖沒有一定的樣式,只要在真理原則上作就是對,但聚會的內容卻不能離開基督,只能以基督為中心。聚會的方向是基督,聚會的內容是基督,聚會的目的也是基督。因為教會是為基督作見證的,聚會若不是以基督作內容,那就不是基督的見證。「我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為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啟一9)約翰和弟兄們就是不肯放棄基督的見證,不讓教會淪落成沒有基督的「教會」。他和弟兄們甘願忍受患難,也不能讓教會失去基督。

  保羅在哥林多教會,帶領他們「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2)那是十分明顯的事,教會除了主並祂釘十字架,還能有些甚麼呢?主很喜悅非拉鐵非教會,因為在背道的環境中,主說他們「遵守我的道,沒有棄絕我的名。」(啟三8)他們堅守主作教會的內容,不讓別的事物代替主作追求的目標。教會在地上的聚會是基督作中心,就是到了天上,在永遠裏面,教會聚會的中心仍舊是主耶穌。我們可以看看啟示錄第五章天上的一次敬拜,看看啟示錄第七章,十四章,我們發現被提到天上去的教會,羔羊依然是他們聚會的中心。

  聚會確實是高舉主的操練,懂得聚會的人就明白聚會的寶貴,在聚會中享用交通,學習屬靈的功課,更享用主的同在。主不單是聚會的主題,祂自己就在聚會中。只有不信派的人才會以地上的事物在聚會中代替主,也只有不認識主心意的基督徒,才會以社會工作,甚至是政治意圖來代替主作聚會的內容。愛慕主顯現的人,總是以主作追求的目的與方向,不允許主以外的人,事,物作聚會的內容。因為他們十分清楚,教會是主的身體,是基督的見證,絕不是甚麼慈善團體,也不是尋求娛樂的地方,更不是進行屬地活動的組織。教會一切的聚會都是為了要見主的面,要遇見主,要得主的自己,也讓主得教會。

教會的各樣聚會

  我們還要用點時間來看看教會的各樣聚會,這一點也是不該忽略的。不少基督徒對教會的聚會似懂非懂,這很影響聚會的生活。太多稱為基督徒的人總是以為,每一個主日參加聚會就是很好的了。所以除了主日的聚會以外,他們長久沒有參加別的聚會,甚至一生之久,只是參加主日聚會。這是很不足夠的,好比人一星期只吃一頓飯,雖不致立時餓死,定規不可能有健康的身體,因為營養太不足夠,一定會發生毛病的。

  教會有各種的聚會,從多方面供應教會在屬靈上的需要,使教會健全的成長,讓神的豐滿可以完整的顯在教會裏。我們不打算詳盡的交通每一個聚會,我們只想一般性的,按各樣聚會的性質,把聚會分類,然後再交通怎樣參加各個不同的聚會,叫個人蒙恩,教會也得建造。願主藉聖靈的光照與感動,催促更多神的兒女愛慕健全又完整的聚會生活,讓基督的豐滿更多的顯在教會生活中。

交通性的聚會

  在基督教裏,有一個不太好的風氣,以為聚會就是去聽講道,是講道的聚會就去參加,不是講道的聚會,連想也不願想,就是不參加。聖品人的制度會是造成這種風氣的原因之一,因為只有特殊的人才能講道。但基督徒本身也不能辭其疚,因為不明白主的心意,也不確實的明白在教會中作肢體的功用,所以造成了聚會就是為了要聽道。道固然是不能不聽,但不能是單單的聽道。恩典使我們都接受了生命,生命又引出了交通,交通就成了聚會的重要成分。在聖經的記載裏,提到有交通性的聚會,這一類的聚會有通常稱為交通聚會,和擘餅記念主聚會。交通性的聚會就是那些不是一兩個人主持的聚會,像講道(包括傳信息及講經)聚會就是個例子,而是教會全體弟兄姊妹都投入其中,彼此供應,同心敬拜的。嚴格說起來,交通性的聚會是教會最基本的聚會,也是在使徒時代教會中最主要的聚會,以後教會所發生的不正常的變化,把交通性的聚會給埋沒了,讓聖品制度攏斷了教會的聚會。直到如今,還有不少稱為教會的仍然不知道甚麼是交通性的聚會,甚至排斥交通性的聚會。只是教會應當回到原先的單純,重新恢復交通性的聚會。

  林前十四章所記下的,就是交通聚會的光景。雖然林前十四章的主題不是交通聚會,而是接上十二和十三章說到屬靈恩賜的運用,但交通聚會就是一個恩賜運用的聚會,所以很自然的就提到交通聚會的光景。在林前十四章裏給我們指出,交通聚會就是眾聖徒跟隨聖靈的帶領,用恩賜把自己所學習和所經歷的屬靈功課,並真理的啟示,作彼此的供應,使基督的身體成長。在聚會中,最主要使用的恩賜是先知講道,「你們聚會的時候,各人或有詩歌,或有教訓,或有啟示,或有方言,或有繙出來的話,凡事都當造就人。若有說方言的,只好兩個人,至多三個人,且要輪流說,也要一個人繙出來。若沒有人繙,就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神說,就是了。至於作先知講道的,只好兩個人,或是三個人,其餘的就當慎思明辨。若旁邊坐的得了啟示,那先說話的就當閉口不言。因你們都可以一個一個的作先知講道,叫眾人學道理,叫眾人得勸勉。」(林前十四2631)這就是教會最初在沒有聖品制度以先的光景,是那樣的自由,又是那樣學習跟隨聖靈的管理,在教會中顯明主的權柄。因為眾人都學習「多得造就教會的恩賜,……在教會中,寧可用悟性說五句教導人的話,強如說萬句方言。」(林前十四1219)一心一意只求教會得造就,而不強調個人在感覺上的舒服。

  另一個交通性的聚會,就是擘餅記念主的聚會。許多弟兄都承認這個聚會是教會中最重要的聚會,事實上這個聚會確是很重要,因為是個單純敬拜主的聚會。在教會各種聚會中,只有這個聚會是讓神在人中間得享用,是主「看見自己勞苦的功效,便心滿意足」的聚會(參賽五十三11),其他的聚會都是神給人支取,神給人享用的聚會。所以主時刻提醒我們說,「你們應當常常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林前十一2425)在擘餅聚會中,造就不是主題,敬拜才是主題。全教會一同來到主的桌子前,只有一個題目,就是敬拜被殺的羔羊,不是一個特殊人物在指導,而是全體學習隨從聖靈的引導,同聲的唱詩讚美,一個一個的開口禱告敬拜。聖經沒有給我們一個固定的擘餅樣式,只是給我們一個交通的原則。「我們所祝福的杯,豈不是同領(交通)基督的血麼。我們所擘開的餅,豈不是同領(交通)基督的身體麼。我們雖多,仍是一個餅,一個身體,因為我們都是分受這一個餅。」(林前十1617)不是一個人在祝福那杯,也不是一個人在擘開那餅,乃是眾人一同祝福,一同擘開,是「我們」,不是只有「我」。所以擘餅聚會的交通性是很明顯的。主沒有給我們一個樣式,但祂卻給了我們交通的原則,也給了我們一些榜樣,啟示錄第五章所記天上的敬拜,正是以被殺的羔羊為主題的,這個在天上的敬拜聚會,正好給我們在擘餅時作參考,是全體天上地下一切被造的都參與在其中,沒有一個被造之物在羔羊面前是沉默的,全天與全地都在響應,尤其是被贖的教會,全都向祂獻上讚美,感謝,和敬拜。教會不需要等待到天上的那一天來到,現今在地上就該常常這樣的敬拜主。

事奉性的聚會

  若是不脫出聚會是為了聽道的觀念,就不能看見聚會裏的事奉成分。神當日選召以色列人出埃及,其中的一個重要目的,就是要他們事奉神(參出八120,九113,十3)。他們出埃及為要得到神應許的迦南,同時也是為了要事奉神,作神的見證。同樣的,教會被召一面是承受在基督裏各樣豐盛的恩典,同時也是讓神在地上得事奉祂的人。所以教會的聚會全都帶事奉神的性質,特別是禱告聚會,和傳福音聚會。我們可以這樣說,這兩個聚會的性質,完全是事奉神的,教會在這兩個聚會中格外顯出事奉的成分。

  禱告聚會是事奉。藉禱告,教會與神同工,成全神的旨意。「他們事奉主,禁食的時候,聖靈說,要為我分派巴拿巴和掃羅去作我召他們所作的工。」(徒十三2)安提阿教會中的幾位弟兄,他們聚會禱告,專心仰望尋求主,聖靈就記錄下他們的所作,承認他們是「事奉神」。主降生時的女先知亞拿,「不離開聖殿,禁食祈求,晝夜事奉神。」(路二37)個人禱告是事奉,教會的禱告更是事奉。所以教會的禱告該是少為個人的事祈求,而是釘牢在「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六33)這一個點上來禱告,叫禱告的聚會顯出事奉的功用,因為神是藉教會的禱告來開展祂的工作的。「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八18)教會禱告了,神就作工。教會不禱告,神就不作工,一直等到教會禱告了,神再作工。因此,禱告聚會是教會在事奉神,給神的旨意開路。

  傳福音是事奉。傳福音聚會是教會在事奉。所以神的兒女不是在傳福音聚會聽道,福音的訊息是對還沒有信主的人說的。但是不要說,我已經信了主,所以不必去赴傳福音的聚會。神的兒女參加傅福音聚會,乃是去事奉神,用禱告扶持傳福音的弟兄,扶持整個聚會,抵擋仇敵的工作,陪伴聽福音的朋友,默默坐在他身旁為他禱告,求神拯救他。在聚會生活中事奉神,經歷祂的信實,使教會很紮實的長大成人,顯出基督的豐富。

造就性的聚會

  造就性的聚會實際上是教會工人發起的聚會。這一類的聚會是一般基督徒所熟知的,也是受歡迎的,更是這些人所以為是聚會的聚會,由一個人在講,許多人在聽。這一類造就性的聚會包括傳信息,和查考並講解聖經,確是名符其實的聚會聽道。造就性的聚會雖是許多人都熟知的,但真正會在這類聚會中聚會的恐怕也不會太多,一般人都以為只要帶個耳朵去赴會就可以了。不應該是用這樣的態度參加聚會的,總要記得,聚會是交通,是事奉,雖然主要是工人的事奉,但對教會來說,聚會的原則卻沒有改變。所以該在等候順服主的心思來聽主的話,還要在禱告的心情裏扶持講道的弟兄,弟兄用主的話語來供應教會,教會用生命來供應作主話語出口的弟兄。在聚會中全教會都學習與主同心,學習揀選神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在造就性的聚會中,不是單單在聽,也要想,慎思明辨的接受主僕人所傳的訊息,並預備好立刻的順服主。造就性的聚會使教會在真道的認識上更明確,在生命的追求上進入更豐富,受帶領一同在教會生活中更長進。但是最重要的是在造就聚會裏看見主的道路,並且在道路上跟上去。這樣,造就聚會的功用才能顯明在教會中,不然就只是徒然增加一些道理上的知識,對教會就沒有甚麼作用,也辜負了主給教會所作的恩賜安排和預備。──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