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二 教會生活顯明在眾聖徒的彼此聯結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的生活就是把基督與教會的關係表明出來。教會若只是一個團體,而沒有基督作內容,那就只是一個團體,而不是教會。教會的全名是給稱為神的教會(林前一2;林後一2;加一13),或是給稱為在基督耶穌裏的教會(帖前一1;帖後一1),也可以稱為基督的教會(太十六18)。所以教會不能把神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表明出來,就不能給稱作教會,因為教會這名字的實意,乃是「被神呼召出來的」眾人,目的是為作神和基督的見證。所以,教會生活乃是把神在基督裏呼召我們出來的目的,藉生活向世人表明出來。

  我們先前已經看過了教會生活的第一個主要的原則,就是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基督是教會唯一的主,教會必須毫無保留的以祂為主,絕對的根據祂所吩咐的話來生活。我們從現在開始,就要去看教會生活的第二個主要的原則,好叫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事實在教會中活出來。教會生活的第二個主要原則乃是肢體的配搭。神的兒女們在教會中是彼此作肢體,肢體間有合宜的配搭,就把身體顯出來。沒有肢體的配搭就顯不出身體來,所以我們說,教會生活是顯明在眾聖徒的彼此聯結上,藉眾聖徒的聯結,教會見證的實際就顯明出來。「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林前十二12

  教會生活既是教會見證的實際,我們對教會的認識就不能含糊和籠統,必須要有一個清楚的認定。沒有清楚的認定,就不能有清楚的生活內容,也就不能有清楚的見證。不要說教會以外的人不認識教會,就是已經在教會裏的基督徒,也不一定認識教會。因此在進入教會生活的實際操練以前,我們還是要先照聖經所啟示的去認識教會。教會生活要活得對,活得準確,活出神的旨意來,就不許可含糊馬虎的認識教會。

教會──眾聖徒的生命組合

  教會究竟是甚麼是不可以憑人的猜想來下定義,就是以字義來領會也是不夠清楚的,因為「被呼召出來的眾人」在聖經上也曾指在曠野中的以色列人(徒七38),也曾指使徒行傳十九章所說的社區群眾的集會。但是神的教會並不只是一群人的集合,而是有更深的含意與內容。最能幫助我們去明白甚麼是新約中的教會,就是哥林多前書一章12節所說明的,「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裏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就這兩節經文所提的,我們已經看到,教會不是一般人的聚合,而是聖徒們的聚合。並且這些聖徒們,不管是分散在甚麼地方,他們是同有一位主,而這位主是他們所求告的,並且是他們所跟隨的。

  綜合來說,教會是神選召出來歸入基督,成為聖徒的群體,這群體是根據神的旨意而活在地上,表明他們是屬於神和祂兒子耶穌基督的。當然這樣說還是過於簡單,還不能完全表達教會的實際。因為有好些重要的事實還需要作進深一層的說明,好像甚麼是聖徒,怎樣才能成為聖徒,他們向神求告甚麼,他們怎樣去表明基督是他們的主。我們有了深一層的說明,我們就可以確切的明白甚麼是教會了。

蒙召作聖徒

  神選召我們是有目的的,就個人來說,祂選召我們是要叫我們作聖徒。甚麼是聖徒呢?淺白的說,「聖徒」就是「聖人」。神召我們出來,使我們成為聖人。這話很不容易聽得進去,「罪人」怎麼能一下子成為「聖人」呢?在一般人的想法裏,聖人都是些了不起的人物,特別是在道德與學問上,他們都是不尋常的人。難道神召我們,要叫我們成為不尋常的人麼?一點也不錯,神的話是這樣明明的說。讓我們來一步一步的去把這一點看清楚。

  「聖徒」不是人心思中的聖人,乃是在神眼中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的人。我們怎能成為在神眼中成了聖潔沒有瑕疵的人呢?這就是最關鍵的地方。一群人的聚合是不是能成為教會,就看這一個關鍵了。我們能成為聖徒,絕不是我們自己的修練功夫作得到的,不管我們怎樣修,怎樣練,到氣絕離世的那一刻,也成不了聖徒。能成為聖徒,完完全全是一個接受救恩的問題。接受基督耶穌作救主的人,神不單是赦免他的罪,也叫他成為聖徒。我們就是這樣成為聖徒,不是我們自己有資格,更說不上有道行可以成聖,乃是在神的救恩中,祂把我們放在基督耶穌裏,「又使祂成為我們的智慧,公義,聖潔,救贖。」(林前一30)是基督成了我們的聖潔,我們就成了聖徒,因我們在基督裏,神就「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弗一4)。

  基督成了我們的聖潔,全是救恩的功用作成的。一面是我們在基督裏,一面是基督在我們裏面。我們在基督裏是地位上的聖潔,基督在我們裏面是性質上的聖潔,因為「基督是我們的生命。」(西三4)是基督作我們的生命,我們裏面是基督,外面也是基督,裏外都是基督,我們就是這樣在神面前成了聖潔無有瑕疵,也成了聖徒。所以作聖徒是一個承受救恩的事實,也是一個接受基督作生命的經歷。

  教會是聖徒們的聚合最基礎的一點乃是生命的聚合。有基督生命的人才是聖徒,有基督生命的人的聚合才是教會,沒有基督生命的人怎樣組織起來,也不能成為教會,因為教會是根據基督的生命聚合成的。依據這最基本的事實來說,教會並不包括掛名的基督徒,也不包括不信的基督徒,更不包括假基督徒。基督教的名冊上有名字的人也不能作依據,只有蒙主的血洗淨,重生得救了的人,才是在生命聚合而成的教會中的一份子。

  教會既是藉生命而有的組合,所以教會的存在並不受眼見事物的影響。人間的團體的存在與否,端的要看那團體的活動情形來作決定,有活動的團體就是還繼續存在的團體,沒有活動的團體就是歷史的陳跡,已經劃上了句點。但是教會卻不受這個限制,有沒有活動都不是教會存不存在的標誌。因為教會是生命的組合,這生命又是神兒子永遠的生命,所以教會一經在地上出現,就存留到永遠,不在乎人看不看見。人看見,教會固然在那裏,人就是看不見,教會仍舊是在那裏,因為教會是在生命中給建造成功的,這也就是主所宣告的,「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她(教會)」的原因。我們看見在曠野中的會幕,正好表明教會在地上的狀態。會幕有靜態,就是以色列人住營的時候,會幕整整齊齊的支搭在營當中。會幕也有動態,就是以色列人在行進中,把會幕分散的包裹起來,人雖然看不見會幕,但會幕仍舊是在以色列人中間。教會也是一樣,在平常的日子,教會有各樣的聚會與活動,人就看見教會,人就以為地上有教會。在非常的日子裏,人看不見教會有公開的聚會與活動,就以為教會不再存在了,事實上,教會仍舊在那裏,並沒有過去,只是人看不見就是了。如同埋在雪地下的草,在冬天的日子,連一根小草也看不到,但草仍舊生長在那裏,等到春天一來,草就欣欣向榮的長起來。生命的事物就是這樣。

求告主名的人

  粗淺的看,求告主名就是向神求祝福,求恩典。若是這樣,教會就是一群求恩求福的人,果真是這樣,這群人就不能稱為教會,而是宗教了,並且很可能是接近迷信的宗教。我們記得主教導門徒學習真正的求告,乃是不要學外邦人只求物質生活的需要,而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六33)所以主給門徒在禱告上所學習的是,「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的名為聖,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0)這樣看來,真正的求告主名的人,乃是指尋求神永遠旨意的人,也就是追求要得國度的人。

  這不是說一個信主得救了的人,他不會為國度的事求告主,他就不是在教會中。事實上,初信主的人多半不會禱告到國度這層面上,絕不是得救了的人可能不在教會中。這「求告主名」乃是指出教會正常的追求方向,教會該常常為主的國度有所求告。因為救恩不僅是叫我們重生得救,更是「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也不僅是給了我們進入國度的資格,更是催促我們追求「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1)不單是進入,而且是豐豐富富的進入。因此,真正的「求告主名」,乃是追求活在神永遠的計劃中。

  又要回到先前所提過的事上去。教會是在基督的生命中給建立起來的一個群體,教會存在地上的目的乃是要成就神的計劃。這就是為甚麼我們一直在強調,教會一切所作的都要聯在神的計劃上面,不能脫離神的計劃而獨行其是。教會若是離開神的計劃,就失去教會的實際,成了「按名你是活的,其實是死的。」(啟三1)主交託給教會的有兩樣主要的工作,一是傳福音,一是造就聖徒,總合起來就是建立基督的身體。教會若不傳福音,也不造就聖徒,那就沒有「求告主名」的實際。所以教會不單是聖徒聚合的群體,也是一個作基督見證的群體,傳揚基督,彰顯基督。教會在地上不管分散在那裏,都該是「求告主名」的,這個事奉的方向才是準確的。

教會屬天的性質

  看過了「作聖徒」和「求告主名」的實意,我們對教會的認識又該往前推進一步,使我們對教會有更深和更明確的認定,那就是關於教會的屬天性質。這一點更是非常重要的,若是在這一點上含糊,教會就成了白佔地土的。雖然人在教會的名義下作了許多的工,但因為所作的都與教會的性質配合不上來,所以所作的雖多,但仍舊在神眼中是白佔地土的。近代的基督教在這一點上給一些神學的思想弄迷糊了,作了好些胡塗事,不管是解放神學也好,成功神學也好,……都把教會引向世界去,這就是不明白教會屬天性質的結果。

  教會是在基督耶穌裏的,聖徒是在基督耶穌裏作成功的。教會既是給稱為主的教會,也稱為在基督耶穌裏的教會,教會就必須是在性質上與主是相同的,然後才可以給擺在祂裏面。主的性質是怎樣,教會的性質也該是怎樣。將來在榮耀中,教會固然是與主的性質相同,因為主的話是這樣向我們指明,「親愛的弟兄阿,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約壹三2)教會在那時一定是像主的,這一點是沒有可懷疑的。就是現在,教會也要像主,雖然在榮耀與豐富的程度上還趕不上主,但在性質上卻是要與主相同,這樣才能活在基督裏,與基督聯合。我們不要忘記,在我們得救的時候,神已經「叫我們與基督一同活過來。……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弗二56

  教會是在地上建造的,但教會的性質是屬天的,因為我們的主是屬天的。祂曾經在地上經過三十多年,但祂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約三13)祂沒有因為成了肉身來到地上,便叫祂屬天的性質有了改變,祂雖在地上度過一些年日,祂仍然是屬天的。教會是給主從世界分別出來歸給祂,所以教會就與主一樣,雖是在地上,但卻是屬天的。關於這一點,不要說不認識主的人不會明白,就是許多基督徒也不見得會明白。明明是一班活在地上的人,怎麼會是不屬地而屬天呢?問題就出在他們只看見人,卻看不見教會。教會是一個群體,這群體中的個人是活在地上的,也有個人對地上事物的責任,但這些人一聚合成群體,就不再有個人的性質。個人不能成為教會,教會這個群體的出現,乃是基於在聚成這群體的每一個個體裏面的生命。所以教會不是人的聚合,而是生命的聚合,這生命是基督的生命、所以教會是屬天的,與世界是有分別的。

  我們要特別注意教會的屬天性質,因為地上的人「專以地上的事為念,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原意該是「國藉」,直譯應為「我們的國藉是在天上」。)這一個屬天的性質非常重要,因為教會生活的內容,和教會見證的表達,都與屬天的性質不能分割開的。不知道教會的屬天性質,人就可以隨人意作這作那,知道了教會是屬天的,人就不能任意妄為,因為「天上的國民」是「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腓三2021)所以個人可以作屬地的事,但教會就不是為屬地的事物服務,而是為神叫萬有歸服祂的永遠計劃來盡上心力,因為教會是眾聖徒的生命聚合。

教會是神救贖計劃的執行者

  明白了教會是聖徒們的生命聚合,並她的屬天性質,我們就知道教會必須要專一的去作屬天的事,因為屬天的事只有教會才能作,並且是只有教會才有資格去作。這不是說基督徒可以放棄作人的義務,這一點我們還要說清楚,盡人的義務是屬於個人的事,基督徒站在公民的地位上,他在人群中有一定的義務,這義務是每一個公民都該盡的。聖經也是這樣教導我們,「凡人所當得的,就給他。當得糧的,給他納糧。當得稅的,給他上稅。當懼怕的,懼怕他。當恭敬的,恭敬他。」(羅十三7)只是我們必須要指出,這完全是一個作公民的人的義務,這義務不可以硬套給教會,因為公民是屬地的,教會是屬天的,是兩個不同的層次。公民是屬地的身份,是個人的,所以基督徒以個人的身份去作屬地的事,那是應該這樣的。教會是屬天的團體,所以對屬地的事務是連不上關係的。教會必須要守住屬天的地位,世上的人不諒解,因為他們不認識神,就讓他們不諒解吧。

  我們還是回到正面來看教會在地上的功用,好叫我們知道如何進入教會生活。我們記得主在釘十字架以前,很鄭重的吩咐門徒說,「但我要從父那裏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祂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你們也要作見證,因為你們從起頭就與我同在。」(約十五2627)在復活後升天前,主更嚴肅的吩咐門徒說,當聖靈降臨到他們當中,他們就要在全地上「作我的見證」(徒一8)主很明確的把祂的自己交託給教會,讓教會成為主的見證。這見證的起頭是聖靈,然後人就根據聖靈的引導和扶持作主的見證。見證的起頭是聖靈,見證的內容是主自己,見證的結果是神旨意的完成。我們能看見這個完整的見證事實,我們一定能領會先前所提到的,只有教會才有資格去作屬天的事。因為屬天的事就是神的救贖計劃,而教會就是經歷了救贖恩典的群體,就成了神救贖計劃在地上的執行者。

主的差遣

  教會成為神救贖計劃的執行者是基於兩個不能缺少的事實。一個是實際的享用了神救贖的恩典,另一個是主自己的差遣。救恩的經歷是教會必須有的,沒有救恩的經歷就不能成為教會。主的差遣又是主已經作過的,所以教會所該作的乃是完成主的差遣。我再說一遍,只有教會才能完成主的差遣,在教會以外,沒有任何團體或個人可以作成主所要作的。

  主給教會的差遣很明確,主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在主的差遣裏,教會必須要作兩件事,一件是對外的傳福音,一件是對內的造就信主的人。傳福音是加增教會的量,造就信徒是加強教會的屬天品質。換句話說,主的差遣乃是要教會的量與質都要成長。我們應當還記得,神把萬有都在基督裏歸於一,是從教會開始的,因為祂定規了「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稱讚。」(弗一12)教會一定要在量與質兩方面都成長,叫神的榮耀得稱讚,並且把神的榮耀擴充,直到萬有都歸服神。所以教會是朝萬有都歸服神這個目標往前行,具體的工作就是使教會在質與量上面都不斷的成長。

  傳福音是叫人認識主,接受主的生命,進入基督的身體。教會不傳福音,那教會就不像是教會。福音若是不能從教會傳出去,那教會很可能是死的教會,裏面是沒有基督作主的。所以傳福音乃是一個活的教會的標誌,是一個繼續成長的教會的記號。傳福音是傳基督耶穌和祂的救贖大功,而不是傳基督教。叫人認識基督,而不是認識基督教。因此傳福音要直接的傳基督,只有基督才能叫人得生命。若不是直接的傳基督,那麼人所作的就是在傳基督教。這樣的話,人固然沒有得救的門路,同時也不能怪別的人看信耶穌是宗教,而要求教會參與屬地的事務。

  傳福音把人帶到主面前,給帶到主面前的人必須要接受造就,這樣才能使教會真正的長成,這也是主差遣教會去作的。不可以把福音傳過了就算數,一定要繼續造就信的人,只有這兩樣都作好了,教會才算是活在主的差遣中。造就乃是叫人認識主的自己和祂的計劃,就是去認識主的所是和所作。不認識主的所是,教會就沒有道路和生命的豐富。不認識主的所作,教會就會脫離神永遠的計劃並主作工的法則。這樣一來,教會就不能照神的心意長成,甚至會發生變質的危險。

  因此,教會必定要認定,不能在主所差遣的範圍以外加添甚麼,或是減少甚麼,即便是眾人以為美的事,也不能加添進去。或是眾人以為不美的事,同樣的也不能減少,這就是保羅所持守的,「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提後四2)不管別人是同情,或是不同情,福音一定要傳,造就的工夫一定要作。教會若沒有傳福音,沒有造就,教會也就不成為教會了。

明白並遵行神的旨意

  教會既是從主接受了差遣,要在地上執行神救贖的計劃。作為一個神計劃的執行人,教會一定要知道神的計劃是甚麼,包括這計劃的詳盡內容並實行的方法。若是教會對神的計劃不明白,教會就不能照主的差遣去執行神的計劃。所以教會不可以在這一點上忽略,不然工作是作了不少,但都不是神所要作的,就成了白佔地土,浪費恩典。從神在創世以前所作的定規,舊約裏神所作的預備工作,到主在十字架上完成救贖方法,現今教會的建造,並以後要來的國度,最終的新天新地,教會都應該清楚的知道才行。不單是帶領教會的弟兄們要知道,全體的弟兄姊妹都要知道,不能有完整詳盡的知道,至少也要對神的計劃有輪廓性的知道。

  為數不少的基督徒,他們滿足於自己得救,他們信主就是僅僅為不落在神的審判與永遠的滅亡裏,所以他們得救了,他們就不要再追求在恩典和真理上有長進。還有更糟糕的,不僅是一般的基督徒滿足於得救,連帶領教會的人,或是稱為教會領袖的人,也一樣的以叫人得救為滿足,對神永遠的旨意顯得非常的陌生,這種光景就使神的旨意不能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作為神計劃的執行人,不知道神的計劃,神的旨意就不可能在地上通行的。就算知道神的計劃,但不依從神作工的方法,結果還是不能在地上成就神的計劃的。

  所以教會要明白神救贖的計劃,不讓神的兒女以尋求物質世界的滿足為目的,要神的賜福,而不要神的旨意,像返回迦南地以前的雅各一樣。因為神要藉教會來執行祂的計劃,教會就不僅是要明白神的旨意,還要行在神的旨意裏。一面是經歷神的信實與大能,在執行神計劃的事上建立更堅定的信心,同時又以活在神的計劃中顯出有能力的見證,更深的造就了自己,也強有力的吸引世人來歸向主。神的計劃不是人理想的空談,而是實實在在要顯出來的事實,過去的歷史給它作了印證,歷史的發展也是照神計劃的軌道在進行。教會不可以空談神的計劃,而是要行在神的計劃中,像一個帶動神計劃完成的前行者,名符其實的作神救贖計劃的執行人。

給模成神兒子的形像

  教會是接受神在祂計劃中作工的群體,同時又是神計劃的執行者。這兩者之間好像是不能融合在一起,因為神作工的對像,和執行神的計劃的人是兩個不相同的身分,不可以同時發生在一個相同的個體上。一般說來,先是在作工的對像上完成所需的訓練,然後再使用他去執行計劃,使計劃完成。很希奇的,在神的計劃中,這兩件事是完全融合在一起,教會一面在接受神的建造,一面又在執行神的計劃。甚麼時候神在教會的建造完成,神的計劃也進行到尾聲。關於這一點,在開頭說到神永遠計劃的時候已經提起過。

  教會建造完成就把神永遠的計劃引入完成的階段。教會怎樣才算是建造完成呢?大體上說來,在得救的人數滿足(參羅十一2526),教會在生命上長成了基督的身量(參弗四1113)那就是教會建造完成了。傳福音是叫得救的人數添滿的唯一方法。接受造就,追求得基督是生命長成的唯一道路。教會接受主的差遣作好這兩樣,教會就是在被建造中。比較上來說,傳福音比較單純一點,也容易領會,追求生命的長進就比較不那麼簡單。但是要成為神計劃的執行者,雖是不簡單,還是要追求。

  聖經上提到兩件事,都是直接與教會長成有關係的,就是當教會給建造到那程度時,教會就給神看為完全長成了。第一件事是主要把教會造就成榮耀的教會,使教會成為祂的新婦。第二件事是神要把教會模造成祂兒子的形像。這兩件事是二而一,也是一而二的。我們分開來看看。

  說到基督的新婦,我們總記得,神為亞當造出夏娃作妻子的時候,亞當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創二23)這不僅是說出夏娃的來源,也是說出夏娃是與亞當相似的,亞當從夏娃身上可以看見他的自己,所以就接受了夏娃作妻子。教會甚麼時候算是長成呢?當基督在教會中找到祂自己的時候,教會就算是長成了。在教會中,基督的成分代替了亞當的成分,不再有屬地的摻雜了,教會就是長成了,是聖潔的,如同主是聖潔一樣,「毫無玷污縐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弗五27)這就是榮耀的教會,是配作基督的新婦的教會,基督在教會中真的找到祂的自己。

  我們再看教會給模造成神兒子的形像這一點。讀經的人常常有一個誤解,以為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是個人追求的目標。當然這一個追求不能缺少個人的追求作基礎,但個人絕不能達成這個要求,給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是指教會整體來說的。我們讀羅馬書八章1830節,我們就可以清楚了。先是19節說到「神的眾子顯出來」,「神的眾子」就是教會,然後29節就說到模成神兒子的形像,然後說到模造的過程,從預先知道作出預定,根據預定就選召了許多人,稱這些人為義,又領他們進榮耀。整個的過程都是在基督裏造成功的,許多人在基督裏,這就是教會。神用各種各樣的環境,就是萬事互相效力,來造就祂的教會,在各樣遭遇中,使教會除去亞當的性情,加進基督的性情,漸漸的讓基督的性情完全充滿在教會中,教會所顯出的就是基督的形像。教會給模成神兒子的形像,教會就是給建造完成。

  不管是作基督的新婦,或是給模成神兒子的形像,都是說出同一件事,就是讓基督在教會裏看見祂自己。甚麼時候教會中充滿基督,就是教會長成基督的身量,教會就給建造好,教會也同時完成了主的差遣,成就了神的計劃。

教會是主在地上顯明的見證

  神在基督裏選召了教會,讓教會成為祂的見證。這見證是從開始建立的那一天直存留到永遠。教會現今在地上是祂的見證,以後在永遠裏仍舊是祂的見證,因為神要將祂在教會身上所作的「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弗二7),叫「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弗三21)教會若不存留到永遠,神就不能在教會中得榮耀到永遠,教會要作為神榮耀的見證到永遠。

  教會能在永遠裏成為神的見證,乃是因為教會現今在地上給建立成神的見證。神在基督裏選召了教會,又建造了教會。整個選召與建造的過程,全是祂的智慧與能力所經營,所作成功的。選召的時候是一批批等候永死的罪人,建造成功的時候,是一個有神兒子的形像,作神兒子的新婦的榮耀的教會。祂叫那些出自塵土又敗壞了的人,給造成形像與性質都像祂的教會,這實在是神榮耀的見證。祂叫「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十五53)讚美神,祂在生命的大能中所建造的教會,在地上直到永遠都彰顯祂的榮耀、智慧、能力,和權柄。我們也要從神的建造上去看看教會怎樣成了神在地上的見證。

神的殿

  人是為神的榮耀而被造的,我們一開始就已經看過了這一點。人怎樣顯明神的榮耀呢?固然是藉神所給的形像和樣式,同時也是藉人與神的關係,人順服神,人照神的旨意作神要作的事,人接受神的引導與安排,尊神為主,這一系列的動作就顯明了神是至高的主。總括說來,對於這一系列的動作,我們就統稱為事奉與敬拜。神要得人的事奉與敬拜來彰顯祂的榮耀,特別是在人墮落以後,祂更迫切需要人認識祂是配得事奉和敬拜的神。

  人的死亡叫人認識了人的脆弱,從塞特開始,人醒悟過來,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創四26)經過亞伯拉罕獻以撒來顯明神是該受敬拜和事奉的,到了雅各逃亡巴旦亞蘭的時候,神在伯特利給雅各啟示,神要在地上顯明祂的殿。雅各在神的引領下,把油澆在他立的石柱上,就說那是神的殿(伯特利)。我相信雅各不會明白他這樣作的意思,正如以色列人不明白獻祭的實際是甚麼一樣。我們今天在新約的光中回過頭去看的時候,我們就了解神在那時已經向人預示了一件大事,神要藉聖靈在人身上使人成為像活石一樣,給建造成靈宮(參彼前二5),就是神的教會。以後在會幕和聖殿先後在以色列人中建造起來,神的心意就更顯明了。會幕和聖殿都是人尋求神,事奉神,敬拜神的地方。神要得人的敬拜,但人的罪污使人不能靠近神,更無從敬拜神,在那時聖殿和各樣條例解除了人與神的阻隔,人可以在聖殿事奉敬拜神,聖殿就是事奉敬拜神的地方,因為主說,人「在禱告我的殿中喜樂。他們的燔祭,和平安祭,在我壇上必蒙悅納。因我的殿必稱為萬民禱告的殿。」(賽五十六7

  會幕與聖殿都是基督的所是和所作的預表,說出只能藉基督,人才能有敬拜神的路。到了新約的日子,教會在基督裏給建造起來,使教會成了基督身體,與基督有了生命的聯結。主曾說,人「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耶穌這話,是以祂的身體為殿。」(約二1921)當教會給「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弗二2021)聖殿是事奉敬拜神的地方,人到聖殿去就是為了事奉神,敬拜神,也享用神的同在。在這裏,我們要嚴肅的澄清一個觀念。舊約律法下的事奉與敬拜是在會幕或聖殿,這兩處都是建築物,會幕是帳蓬,聖殿是房子。在新約恩典中的敬拜和事奉是在教會裏,因為教會是新約的聖殿。只是教會不是房子,是神兒女們的聚合。所以教會可以在房子裏聚會,也可以在沒有房子的時候聚會。人可以叫教會聚會的地方作禮拜堂,會所,甚至是教堂,但這些都是房子,都不是教會。在新約裏的敬拜不在乎地方或房子,只在乎人,正是主自己所說的,「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祂,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124)所以不是房子,也不是特別指定的地方,乃是在心靈和誠實裏向神敞開的人。所以神是注意教會,不注意房子和地點。因為教會才是新約的聖殿,事奉敬拜是在教會裏,不是在房子裏。有房子或是沒有房子並不影響教會的敬拜。

  教會是神的殿,這就是我們要進入教會生活的原因之一。教會生活顯明了神的見證,神要得殿,要在殿裏與人聯合。在律法下,神這個心意只能發表,卻不能實現。到了救恩在基督身上完成,人不再給罪與肉體所阻擋,不單是可以直接到神施恩座前,也在生命中與主聯合,敬拜與事奉神不再停在外面的動作,而是進到裏面的實際,教會成了神的殿。神在教會裏接受敬拜,接受事奉,人也在作神的殿的教會中享用神。這是現在的光景,但神的工作沒有停在這裏,我們看到新天新地的日子,「我未見城內有殿,因主神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啟廿一22)感謝讚美主,我們真要立刻俯伏下來敬拜祂。神和羔羊自己作為殿,列國都進到祂裏面敬拜,不再是進到房子裏去敬拜,這不就是教會在今天所表達出來的樣式麼?一點也不錯。只是我們要更深的注意一件事,那時教會在那裏呢?我們不能忘記,從外面看,教會就是新耶路撒冷城。從裏面看,教會已經與羔羊合一了,因為教會是羔羊的妻。我們不住的敬拜主,祂自己是殿,這正是主的禱告中所說的,「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父在我裏面,我在裏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裏面。……我在他們裏面,在我裏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差了我來,也知道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約十七2023)我們真要喜極而大哭一場,從教會作神的殿,到教會完全溶入父與子裏面,顯明了父與子成了新天新地的殿。難怪那時天與地都充滿了敬拜,但現在教會在地上就背負起這個榮耀又偉大的見證。人也許還不知道,連作基督徒的也不一定知道,但撒但很清楚的看見,所以牠千方百計的要阻擋教會的建造,也拖拉神的兒女不愛慕教會生活。我們可千萬不要給牠騙去,我們一定要持定這榮耀的見證。

神的居所

  教會不單是神的殿,教會也是神的居所,祂要安家在教會中,叫教會成為神的家。「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2)所以教會又稱為神的家,「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三15)在亞當的日子,神給他預備了夏娃,讓他們建立一個家。在這一件婚姻的事上,神隱約的啟示出祂的心意,有一天,祂要與人聯合,讓祂得一個家。

  神要與人同住的心意,很早就明明的向人表明了。神第一次說出這心意,應該是在啟示會幕的時候,「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出廿五8)神要與人同住,祂要住在人的中間,所以聖殿與會幕都稱作神的居所,但都是在預表中作居所,只是還不能表達出神的家,那時神的居所與神的家並不能調和在一起。等到教會在地上建立了,神的居所與神的家就合在一起,教會是神的居所,教會也是神的家,因為教會在神面前不再作外人,而「是神家裏的人了。」(弗二19)神住在教會中,教會是神的家,是神在其中享用滿足與安息的地方,也同時是神兒女享用與父神同在,享用祂的滿足與安息的地方。

  家是給人滿足,安息,與喜樂並同情的地方。因教會的長成引進了新天新地,我們聽見天上的寶座有一個大聲的宣告,「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啟廿一35)這是神在寶座上發出的聲音,從字裏行間,我們都能領略到神的極大的喜悅,因為神起初的心願完成了。地上的人在那時都住在神的家中,所有從人的墮落所帶來的痛苦全都停止了,天上地上都充滿了喜樂,因為死亡也不再有了,神把一切都帶回祂起初的心意裏。

  神把教會建造成神的家,教會就是神向世人說祂要把墮落的人間恢復成祂的居所,恢復成祂的家。教會的生活正是顯明神的家的見證,神的兒女在教會中的生活,表達了神以人作居所的定意,也顯出神的兒女在父家裏的實際。不錯,本書所提到的是指屬靈的教會說的,就是宇宙性的教會的實際。只是我們不要忘記,宇宙性的教會的實際,就是在地方教會所要有的教會生活的藍本。教會生活是在地方教會中實行,為要顯出宇宙教會的實際。宇宙教會只有一個,地方教會就要活出教會的合一。宇宙教會是神的殿,地方教會就要活出殿的樣式。宇宙教會是神的居所,是神的家,地方教會就顯出這樣的見證。這樣,神起初的心意就在教會裏成全,並且擴展到全地,以至全宇宙,叫全宇宙都充滿了向神和羔羊獻上的榮耀,稱頌,讚美,和敬拜。──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