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十一 準確的追求尊主為大的榜樣

 

  人的天然生命是很頑強的,並且它一切的動作都是為了滿足人的自己,加上撒但在背後的撥弄,所以它所顯露出來對抗神的情緒和傾向是十分明確的。這樣的傾向就是人天然生命的特性,只有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才能扭轉它的方向。要對付人的天然雖是要經過很艱難的過程,但神的大能還是可以改變人的傾向,使他們脫離舊生命的轄制,而受神的生命的約束,毫無保留的歸向神,認定神是他們唯一的揀選,讓神的旨意完全作成在他們身上。

  在歷世歷代裏,神顯明生命的大能在許多愛神的人身上。這些人原來都沒有神的性情,也不是體貼神心意的人,甚至是根本就站在與主敵對的那一面。但是神在他們的生命中作了工,他們都從人的狂妄無知中脫離了出來,專一的追求神心意的滿足,和神旨意的完成。他們把他們餘下的一生,完全投入在以主為一切的追求裏,他們愛神,敬畏神,事奉神,至死不渝。我們可以從這些人的身上看見主復活的大能,也看見我們該追求的路,使我們可以照祂的心意來活在教會中。我們現在也許發覺自己太不像樣,但我們不必失望,因為神在這些人身上作工,也要在我們身上作同樣的工。

接受天國鑰匙的彼得

  在主所揀選的使徒們當中,彼得是最突出的一個,也是在他後來的日子裏最給主使用的使徒之一。他遇見主的時候,除了剛直的性子以外,他並沒有甚麼過人之處。在跟隨主的過程中,因人的剛直,出過不少的亂子,因為他的剛直是建基在體貼自己之上,他所有心思都是以自己的滿足為出發點。但是經過主忍耐的引領,一次過一次的作工在他的身上,主終於使他成了神重用的器皿。主對他宣告說,「我要把天國的鑰匙給你。」(太十六19)果然,在主復活升天以後,他給猶太人開了福音的門,也給外邦人開了天國的門。救恩先是給猶太人,後是給希利尼人這安排,就是在他的手中作成了。

活在人的愚昧中

  接受了呼召的彼得,雖是常常與主生活在一起,他看見主,他聽見主,他親近主,他也對主滿了感情。但是在他跟隨的三年多的日子裏,他就是時刻活在人的愚昧中。在他的心思裏,他以為自己所想和所作都是出自好意,但實際上卻是正好與主的心意相違背。他沒有先尋求明白主的意思,他總是把自己的意思看作是主的意思,他事事處處都讓人碰到彼得自己。

  我們記得,當神讓彼得接受從天上來的啟示,知道了主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主也宣告了祂要在復活的生命上建造教會,接主再宣告十字架的道路是完成神永遠旨意的方法。就在這個時候,彼得就阻攔主去遵行父的旨意了。「彼得就拉祂,勸祂說,主阿,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吧。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十六2223)當然彼得不是撒但,只是他完全活在體貼人的感情上,就給撒但擺弄了,作了撒但的出口。彼得對主是一番好意,他不願意看見主受害,只是這一番好意是出於他的自己,這好意只能破壞神的旨意。

  彼得要突顯自己的這一個天性比一般人都來得強,所以他不光是常搶先在人的前頭,也時刻搶先在神的前頭。他替主出主意要給主納丁稅(參太十七2425)。在變化山上,他冒失的開口說話,要給主作安排(參太十七4)。他以為他能饒恕弟兄七次(參太十八21),應該從主那裏得稱讚。在他看來,在關心主和主的事上,沒有一個同作主門徒的人比得上他,他該是主的門徒的第一人。這就是天然的彼得,他不會先尋求主的旨意,只是會先發表自己的意見。

  在與主一同吃最後一次逾越節的晚筵時,門徒都在爭大(參路廿二24),彼得雖然不是這事的主角,但也缺不了他的一分,他也是同列在爭大的人當中。人的天性都是想作首領,沒有人認識在屬天的國度裏,要想作首領的必須先降卑自己,那時的彼得當然也不會降卑自己。所以當主替門徒洗腳,要門徒學習彼此相愛,彼此服事的時候,彼得自鳴清高,不肯讓主洗他的腳。等到主說,若不讓主洗他的腳,他就與主無分了,他就要主給他全身都洗。當然,你可以說這是彼得的率直,是很可愛的個性。但是我們必須看見,隱藏在這率直可愛的個性背後的是甚麼。在先的是他不屑門徒不分尊卑,竟讓主來侍候他們,他要給人看見他是很守地位的。在後的是他生怕在主那裏吃虧,同時也要表明他比眾人都愛慕主。這些都是在顯露自己,前前後後都是活在肉體裏,以自己為主體。(參約十三章)

  彼得最糟糕的一次,乃是在主給他們洗完腳以後,就向門徒明說祂要給釘死在十字架上了,門徒都會因主的遭遇而跌倒,彼得卻挺身而出說,「眾人雖然為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太廿六33)主又說,撒但要篩門徒,特別是要篩彼得,而彼得一定會給篩掉。彼得很不服氣的說,「主啊,我就是同下監,同受死,也是甘心。」(路廿二33)事實上,他正如主所說的,三次不認主。他就是這樣的強自出頭,他信任自己,卻又是完全不認識自己。他只有自己的意念,跟隨了主三年,他還是脫不了要顯出自己為大的心思。

在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長進

  彼得的個性雖是極其的好勝逞強,但是復活的主作了他的生命以後,他一步一步的邁向生命的成熟,他自己的成分逐漸減少,基督的成分在他身上逐漸的增加,直到基督豐豐富富的滿溢出來。他活是為了主的國度顯現,他的盼望也是基督的自己,為了基督和祂的國度,他全然的擺上了他自己,義無反顧的走完他一生的路程,真的像他勸勉教會的話一樣,「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1

  五旬節那一天開始,彼得就大有能力的作主的見證。屬靈能力可以發出來,必須先讓神得接受權柄的器皿,然後主的能力才會從那器皿流出來,彼得那時雖然不是一個生命很成熟的人,但是他已經不再是一個憑己意而產生衝動的人,他認識了主的權柄,也高舉主的名,所以主可以自由的使用他。我們要看看彼得是如何的活在主的權柄下,讓他的自己減少,而讓主在他身上增加。

  在彼得去哥尼流家中打開外邦人進天國的門以前,神在異象中讓彼得看見一些「地上各樣四足的走獸,和昆蟲,並天上的飛鳥。又有聲音向他說,彼得,起來宰了吃。彼得卻說,主阿,這是不可的,凡俗物和不潔淨的物,我從來沒有吃過。第二次有聲音向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看作俗物。」(徒十1215)神接連三次這樣向他說話。站在舊約律法的立場上,猶太人絕不可以吃律法認定為不潔淨的食物,所以彼得在這事上很為難。但是主在這異象中向彼得啟示了新約的奧祕,知道了神悅納地上所有的人的心意,他就不再固執自己的律法背景,哥尼流派人來請他,他就歡然的到外邦人的家裏去。我們不是猶太人,不會明白接受神這一次的啟示有多大的困難,這困難對猶太人來說,比殺了他還要困難。但彼得接受了主的權柄,衝破了這困難。

  到了哥尼流的家,「哥尼流就迎接他,俯伏在他腳前拜他。」(徒十25)這是好大的尊榮,百夫長雖不是甚麼大的官,但還是羅馬的軍官。在當時的猶太社會裏,仍然是有權柄的人。他向一個普通的老百姓下拜,這很能滿足人的虛榮。只是這時的彼得不再貪圖人間的虛榮了,他所注意的只是主的名字被高舉,主的見證得傳開。「彼得卻拉他說,你起來,我也是人。」(徒十26)彼得的裏面已經起了變化,他看準了,該受敬拜並高舉的是主,不是他,他不敢越過主的地位。他裏面的人已經剛強起來,不再給外面的人影響他,他只要服主的權柄,他甘心揀選主的喜悅。

  生命的成熟不是看一時一刻的表現,而是看長期的不斷成長。偶或遇上有低潮的時間,這是經歷一點挫折,但能及時的掉轉腳步,重新回轉到主真理的光中,繼續的服在祂的權柄下,這生命還是在繼續的成長中。彼得終竟還是人,最屬靈的人仍舊是人,所以他偶而發生一點軟弱,那並不是希奇的事。「後來,磯法到了安提阿,因他有可責之處,我就當面抵擋他。從雅各那裏來的人,未到以先,他和外邦人一同吃飯。及至他們來到,他因怕奉割禮的人,就退去與外邦人隔開了。其餘的猶太人,也都隨他裝假,甚至連巴拿巴也隨夥裝假。但我一看見他們行的不正,與福音的真理不合,就在眾人面前對磯法說,你既是猶太人,若隨外邦人行事,不隨猶太人行事,怎麼還勉強外邦人隨猶太人呢?」(加二1114)當時堅持信主的人還要守律法的勢力很大,面對那樣的情勢,彼得也要讓它三分。只是這樣的退讓並不合乎真理,既不合乎福音的真理,也不合乎基督的身體的真理。保羅站在真理上指出彼得作錯了。感謝主,彼得也接受了這指責,重新服在真理的光中。他不以自己先作使徒的資格而拒絕那曾殘害教會的保羅的提醒,他不是只看見保羅,他也看見在保羅身上顯出來的主的權柄,他謙卑的接受責備,這是何等美麗的生命!彼得已經流露出主生命的美麗,就是那服神權柄的生命。

  還有更美的事,彼得沒有因保羅的抵擋而含恨抱怨,因為保羅在眾人面前,太不給他這大使徒留下一點面子。沒有,彼得絕沒有這種情緒,在他給教會寫的信上,他這樣說,「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彼後三1516)他肯定了保羅所得的啟示,也肯定了保羅的服事。更美的是在信上表達出保羅與他的緊密的配搭,也向眾教會顯明了配搭的事奉,他是活在基督的身體中,也站在身體的地位上向教會說話,他是完全站在主的一邊。

  到了晚年的彼得,身體是衰殘了,他已經知道「脫離這帳棚的日子快到了。」(彼後一14),但是在他裏面所充滿的,乃是主的榮耀,尊貴,與威榮。當年在變化山上的經歷,在他眼前還是非常新鮮的,國度的榮美對他是那樣真實(彼後一1418),新天新地的榮耀是那麼明確的在他的心裏閃耀,他自己活在這指望中,也堅固教會一同活在這指望中,並催促神的日子來到。他把他自己完全溶入神的應許裏,也帶領教會一同追求,使神的話可以早早應驗與完成。

  主曾預先指明彼得要為主作個殉道者(參約廿一1819),他也確實是為主殉道了。天主教的傳說說,彼得是倒釘十字架而殉道的,因為他覺得自己不配與主同一個樣式釘十字架,所以他要求釘他的人把他倒轉過來釘上去。雖然對這個傳說的真實性大有保留,但彼得殉道的事確是真實的。他輕看了自己的好處,連死都不辭,他不逃避殉道的死,他只求主榮耀的旨意成就。他是在榮耀的盼望中交出了他自己,他雖落在殘酷的折磨中離世,但他所盼望的晨星卻是出現在他心裏。他至死也勸勉教會要留意主說的話,「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才是好的。」(彼後一19

傳那永遠生命的約翰

  約翰像彼得一樣是在加利利海打魚的漁夫;在人眼中是出身卑微的人,但他卻是最靠近主的三個門徒當中的一個。他的出身給人看作「沒有學問的小民」(徒四13),但這並不影響他成為一位在深處見證主的使徒。這深處一面是指他心靈的深處,他把他裏面的生命盡情的溢流出來,叫神的所是和祂的性情明確的顯在人的眼前。另一面乃是指他陷身在水深火熱的環境中,他依然是高舉他所信服的主。

  他給稱為愛的使徒,他在主的懷裏蒙愛,他也帶領教會活在彼此相愛的裏面,叫神顯出在世人的中間。但是原來的約翰並不懂得愛,也不懂得生命。在他跟隨主的過程中,他漸漸的看見生命的主,他慢慢的認識了一切都是根據父的生命,他也就毫無保留的在他一生的日子中,跟隨生命,跟隨恩膏的教訓而活。保守自己常常住在主裏面,不離開主的道路,不離開主的見證。

  從約翰的身上,我們看見主是最大的,因為他清楚的經歷,「那在你們裏面的,比那在世界上的更大。」(約壹四4)並且「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就可以向神坦然無懼了。並且我們一切所求的,就從祂得。因為我們遵守祂的命令,行祂所喜悅的事。」(約壹三2122)他裏面是服在主的權柄下,他外面是服在真理的約束和管理中。

活在天然生命中

  主起初呼召約翰的時候,他弟兄倆答應得很乾脆,「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太四22)但是他們跟從主的動機是甚麼呢?聖經沒有清楚的記載,我們也無從去推測。只是從門徒一再表達出對復興以色列的關心(參路廿四21),甚至在主升天以前,門徒仍然是留意以色列國復興的事,我們約略可以領會,門徒那時跟從主的目的是屬地的,不是屬天的。約翰當然也不例外,這也不難理解的,因為聖靈和主復活的生命沒有進到人裏面,每一個人都是活在天然的生命中。約翰的個性比較隱藏,不像彼得那樣容易顯露在外面,但是聖經記下了關於他的一點點,我們也可以看出他同樣是個肉體很強的人。

  主設立十二個門徒的時候,給西門起名叫彼得,給雅各約翰兄弟倆「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可三17)別看他後來給稱為「愛的使徒」,他原來卻是火爆的性子,是人碰不得的。約翰曾經自己出主意,禁止一個不與他們同行,卻奉主的名趕鬼的人,不給他再使用主的名,主沒有同情他的所作(參路九4950)。當主上耶路撒冷去,祂選擇了經過撒瑪利亞的路,這路是猶太人不要走的。一個村莊的人不接待祂,「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阿,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作的麼?」(路九54)好兇狠的心思,好自以為是的個性,好狂妄的自抬身價,他以為自己跟從了主,就有權柄吩咐天,天也得聽從他的命令。我們要注意,這事是發生在主最後一次上耶路撒冷去的時候,約翰依樣是本性沒有改變的半尼其。我們能體會他愛他的夫子,不甘心老師受辱,這和彼得不要主去接受十字架一樣,是人肉體的動作。

  在最後的逾越節的筵席上,門徒在那裏爭大,不單是爭當時的上座,更是爭在主的國中的大權。那時已經接近主被賣的時刻,第二天,主就要給釘在十字架上了,他們還在爭論誰為大。挑起這次爭論的竟然是雅各和約翰兄弟倆,不單是自己出面去爭,還約同他們的母親來一起去求耶穌,要在主的國裏,「一個坐在右邊,一個坐在左邊。」(太廿2021)約翰不僅是半尼其,他還是很工於心計的人,裏外都不簡單。他是徹底為自己的利益而活的。

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裏一同有分

  約翰不像彼得那樣喜歡在外面露頭角,所以聖經上記載他受主造就的事不如彼得的多,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的說,他得到主的造就絕不會比彼得所得的少。他個性雖是火爆,但人卻是內歛,所以他在跟隨主的經歷裏,他用耳朵聽主所說的,用眼睛看主所作的,用心思來觀察主的生活,用手來觸摸主的安排。因此他所受的造就是在他裏面進行的,在他的生命中拆毀,建造,把他造就成主的心意與神的性情發表出來的器皿,很榮耀的彰顯主的自己。

  他深深的受主的愛所吸引。當主給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門徒都四散逃躲,彼得逞強卻落得個三次不認主的下場。唯有約翰跟主進入大祭司的院子(約十八15),跟主直到十字架下(參約十九26)。他沒說過炫耀自己膽識的話,但他是默默的在主被賣,受審判,被殺害的這一段路程上陪伴主,不讓主在接受父的旨意上感覺孤單。他在爭大的事上受了主的開導,他在主給門徒洗腳的事上體會了主的心,他在馬利亞用香膏抹主的事上學會了體貼主,他更在客西馬尼園裏睡了這事上,看到自己不懂得在主需要的時候陪伴主。雖然這些事都是在很短的時間先俊發生,但約翰卻在那麼短促的時刻裏,生命裏發生很大的變化,從「主所愛的那門徒」成了全心愛主的門徒。雖然這些只是感情上的變化,但卻實實在在的是他尊基督為主的開始。

  當約翰年邁的日子,為主的名給放逐到拔摩海島上。在那漫長而艱苦又孤單淒涼的日子裏,他心裏所惦掛的是主的眾教會,他裏面所渴想的仍然是主的自己。他看他所受的患難是主的患難,他認定他受患難的原因乃是主的國度,他也說明他能忍受這些患難乃是因為有主的忍耐。他把自己所遭遇的一切和主的旨意連結在一起,他不肯叫自己與主分開。任憑每天形單影隻的對洶湧拍岸的怒濤,嘶聲懾人的狂風,他沒有自怨,也沒有後悔,他只想國度,他迫切的等主的再來,新耶路撒冷的景像叫他無心去想他身心所受的創傷。他堅守耶穌的見證,他渴想主的顯現。他帶領在難處中的教會要長久維持住在主裏面,他自己也確實堅定的住在主裏面。

  天大的難處也不能叫約翰倒下去,相反的,難處的磨煉使他的生命更紮實和更豐富。神的性情在他口中和所寫的書信中明晰的顯出來。「神就是光,在祂毫無黑暗。」(約壹一5)神的兒女必須活在光中。「神就是愛」(約壹四8),但愛的界線卻一點不含糊,愛的基礎乃是住在主裏面,一切放得進神裏面的,不管我們個人的傾向是怎樣,我們都學習相愛。但對於站在作神對頭一邊的事物,就要清楚的分別出來,對於傳假道的「基督徒」,更是不留餘地的分別(參約貳911),這才是真正的愛,沒有虛偽的成份,因為是建築在真理的上面。「我聽見我的兒女們按真理而行,我的喜樂就沒有比這個大的。」(約4)這就是約翰毫無保留的向主的心情的流露。

接受公義冠冕的保羅

  我們都熟悉保羅的屬靈歷史,好像是傳奇,但卻是事實。在他的一生當中,他整個的生活目的作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轉變,從這一端轉到那一端。從對神大發熱心的無知當中,轉到以神從上面選召人去得的獎賞作追求的目標。原來他所要踐踏的基督,成了他輕視一切而要得的至寶。他毫無保留的把自己交給基督,投身進入神永遠的計劃裏。在他的身上,我們看見了主如何的作工,一面拆毀他,又一面造就他。

  他是大有學問的人,在當時的名律法師迦瑪列的門下受教,在猶太宗教中是個狂熱份子。像他這樣的知識份子,接受主作救主是困難的,就是在接受了主以後,要他毫無保留的順服主也是一樣的困難的。但是主的大愛,並主復活生命的大能,在他裏面完全溶化了他,叫他活不再是他自己,而是基督在他裏面活。他遇見主以後的一生,就為愛他的主而活,他能明白的向人宣告,他「若活,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十四8

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生命趨向成熟,謙卑自然就流露出來。謙卑不是在外面學得來的,乃是從裏面活出來的。在外面裝作謙卑的,那是假謙卑。唯有從裏面活出來的,才是真的謙卑,因為那是生命中流出來的。保羅提到他自己的時候,他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提前一15)這話並不是假謙卑的話,他說的乃是一個千真萬確的事實。若不是蒙了主的憐憫,他一直到死也仍舊脫不掉這罪魁的事實。所以他蒙了光照以後,他看見了自己的本相,他謙卑的坦承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然而我還蒙了憐憫,是因基督耶穌要在我這罪魁的身上,顯明祂一切的忍耐,給後來信祂得永生的人作榜樣。」(提前一1516

  在保羅還稱作掃羅的時候,他感覺自己很不得了,他為自己的身世和宗教上的嚴謹與熱誠,並生活上的敬虔,十分的自負,他把自己看得很高。這也難怪,因為他確實有這樣自誇的資本。雖然他的出身和他的學養是這樣高,連羅馬巡撫非斯都對他說,「你的學問太大。」(徒廿六24)但是他並沒有真正的認識神,更不認識神的兒子耶穌,因為他所有的書本知識,和宗教的遺傳,使他不能領會律法中的精意,只緊守律法的字句。換句話說,他有神學上的知道,卻沒有聽見神的信息。所以他在那時憑一股勇氣,要為神大發熱心,結果卻在神面前闖了大禍,就如他自己蒙恩了以後所說的,「就熱心說,我是逼迫教會的。」(腓三6

  當司提反殉道的時候,掃羅還沒有嶄露頭角,但他卻是洋溢反對基督徒的熱情,當然實際上是反對神的兒子耶穌。他雖沒有親手把石頭扔在司提反的身上,但他卻為扔石頭的人看守衣服。司提反給打死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徒七60)這是他反對神兒子基督耶穌的開始。他作得最有聲有色的一件事,就是他覺得單是在耶路撒冷和猶大地殘害基督徒,還不能算是澈底的熱心事奉神,「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去見大祭司,求文書給大馬色的各會堂,若是找信奉這道的人,無論男女,都准他綑綁帶到耶路撒冷。」(徒九12)他在亞基帕王面前訴說往事,「從前我自己以為應當多方攻擊拿撒勒人耶穌的名。我在耶路撒冷也曾這樣行了。既從祭司長得了權柄,我就把許多聖徒囚在監裏。他們被殺,我也出名定案。在各會堂,我屢次用刑,強逼他們說褻 ? 的話。又分外惱恨他們,甚至追逼他們直到外邦的城邑。」(徒廿六911)真的可以這樣說,他的雙手沾滿了基督徒的血,他的心對神的兒子滿了毒恨,所以他坦承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主在恩典中把祂測不透的豐富臨到這個罪人中的罪魁,又把這測不透的豐富託付給這罪魁,叫他把這極豐富的恩典傳給外邦人。從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主的時候開始,這罪魁就給主得了,成了主手中極貴重的器皿。他不單是作主的工,並且更豐富的從主接受神永遠旨意的啟示。為主的名,他從逼迫人的成了受逼迫的。雖然這個改變是那樣的劇烈,但他沒有一丁點的後悔。他是忠心的走完主安排給他的路程,存一個無愧的心去接受主加給他的榮耀。

  我們看看他為主的名所受的苦,這筆流水賬只限於他事奉主開始時的一小段年日,但已經很夠看了。「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林後十一2329)何等奇妙的大改變,保羅不再踐踏基督,反而投身在基督永遠的旨意裏,他外面忍受許多的勞苦與殘害,裏面卻是背起眾教會的難處,陪伴各處的神的兒女跨越外面的難處,仍然全心的向主。他毫無保留的體貼主的心意,他真實的活在基督的身體當中,作基督活的見證。

  保羅不僅在開始事奉主的時期是這樣,盡他的一生都是這樣,主一直在他心裏坐在寶座上。僅有的一次,他用自己的熱心越過主的安排,上了耶路撒冷。從那時開始,他長久的給留在監獄裏,他沒有問主為甚麼不讓他自由作工,他知道是主要他學更深的功課,接受更大的啟示,所以他在以弗所書三章1節、四章1節、提後一章8節、腓利門書19節裏,說自己是基督耶穌的囚徒,中文聖經把這話譯成「為主被囚的」,只是在保羅的心裏很明白,是主停止他一切外面的活動,回到裏面與主有更透亮的交通。所以在監獄裏面,他的心還是放在主永遠的旨意裏。他在以弗所書中,交通了神要建造的教會。在歌羅西書裏,他交通了基督是一切,他甘心樂意的以為主的名受苦作為歡樂,「並且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西一24)在腓立比書中,他把至寶的基督交通給教會,他所追求的是「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並且「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314)在保羅這個人的身上,叫我們可以看到,他可以喪失了他的所有,只剩下基督給他,他原來的喜樂和滿足一點也不會減少。

  當他在地上的生命接近盡頭,他更是完全的擺上自己,對他來說,為主殉道並不是甚麼可畏懼的事,而是他榮耀的大喜樂。他可以在孤單侵襲的時候,看見死亡的手對他攻逼,他仍舊是開朗的宣告說,「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後四78)活在主的權柄下是有何等榮耀的喜樂,保羅看見自己永遠的前途,也給神兒女指出他們該有的前途。

歷代清心愛主的弟兄們

  使徒們留下佳美的腳蹤,但走在這路上的,除了使徒們,還有數不過來的千千萬萬清心愛主的弟兄們。啟示錄上所記載的話絕不是空洞的,那些弟兄們印證了神話語的真實。「我聽見在天上有大聲音說,我神的救恩、能力、國度,並祂基督的權柄,現在都來到了。因為那在我們神面前晝夜控告我們弟兄的,已經被摔下去了。弟兄勝過牠,是因羔羊的血,和自己所見證的道。他們雖至於死,也不愛惜性命。」(啟十二1011)「我又觀看,見羔羊站在錫安山,同祂又有十四萬四千人,都有祂的名,和祂父的名,寫在額上。……羔羊無論往那裏去,他們都跟隨祂。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啟十四15

  使徒的時代過去了以後,教會所受到從各方面來的逼迫與踐踏,更變本加厲的繼續進行。但是不管是甚麼樣的境遇,都有數不清的神的兒女,毫無保留的獻上自己,承認基督是主,留下許多可歌可泣的見證,維持主的教會屹立到如今。他們單單的以基督為主,絕不讓主以外的人,事,物來奪取基督在教會中絕對的地位。

  羅馬帝國政府對教會的殘害,大規模的屠殺基督徒,那時,信主的人只要肯向羅馬的國神獻花環,並不需要放棄基督教所相信的,就可以脫離這種災難性的殘殺。但是很多的基督徒寧願給丟進鬥獸場,給火焚燒,給砍頭,……也不肯違背主的真道,他們認定基督以外沒有可稱為主的。等到羅馬天主教得勢,大大的背離真道,造成歐洲的黑暗時代,數不清的清心愛主的人,接受了史無前例的來自宗教的殘害,殘忍的程度不下於羅馬帝國所加給教會的踐踏,那些在殘害中剩下來的,大批大批愛主的人流亡到外處。等到各處都出現了脫離天主教的轄制以後,國家教會的出現,又加增了基督徒所受的苦難。這許多受逼迫的人,只要肯在真道上採取一點妥協,他們就平安了。但是他們要主的喜悅,不願意用放棄真道去換取平安。(註)

  千多兩千年的教會歷史,記錄教會經歷異端的腐蝕,地上政權的敵對。先是宗教使用政權來對付真正的教會,以後是政權利用宗教的影響力來逼迫基督徒,再後是宗教與政權彼此利用來殘害信主的人,直到如今,情形也沒有好轉,暴力的反對,思想上的圍攻,生活上的腐蝕,叫教會面對許多層面的屬靈爭戰。感謝主,歷代以來,許多清心愛主的人,堅守主的真道,承認主的權柄,給教會留下美好的榜樣,維持了神的見證。

 

  :關於這方面的歷史請參閱「走天路的教會」一書,晨星出版社出版。──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