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九 基督作教會的主的實際操練(二)

 

  我們已經看過了一點關於讓基督作教會的主的操練,我們還要在這方面進一步的去留意,我們的操練才會很踏實的顯出實效。我們已經領會了,一切屬靈的操練都是根據神說的話,讓基督作教會的主的操練更是這樣。沒有了神說的話,我們就失去了目標,道路和方向,就像士師記的光景一樣,「各人任意而行」。不行走在神話語的光中,就不是活在主的權柄下,也就是沒有讓主居首位,主就不再是教會的主,是人代替基督作了教會的主。因此把教會一切的心思與行動,單一的扎根在主所說的話上面,是絕對不能鬆懈的。

  現在我們要面對一個很實際的問題。神說的話既是一切屬靈操練的依據,所有屬靈的操練都不能離開神的話語,為甚麼神的話語是這樣的重要?為甚麼神的兒女們都必須遵從祂所說的?難道在神所說的話以外,就沒有別的屬靈的道路可以行走麼?我們必須要這樣絕對的依從祂所啟示出來的麼?這些都是在我們的心思中常常會出現的問題,特別是在我們的想法和神說的話不協調的時候,我們就落在這些心思的困擾中。

  所以我們不能僅是知道基督向教會顯明祂的心思的路,也知道主的所說就是祂心思的發表,教會要學習直接從主所說的去明白神的心意,還必須要確實的知道,主所說的話就是權柄。在主所說的話中遇見了權柄,感覺到權柄,我們才是真正的遇見主,我們才會確實的跟隨祂,到了這個時候,基督才確實的在我們身上顯出祂是主。我們記得那一次彼得在加利利海,聽從了主的話下網打魚,圈住了許多魚以後,彼得「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路五8)我們會感覺奇怪麼?打魚跟罪人是兩回事,怎麼會在彼得身上連在一起,看見了漁穫就看見了自己原是個罪人呢?這就是主的話語不單是帶權柄,話語的本身就是權柄。人接觸到權柄,就是接觸到掌管權柄的主。

神說的話就是權柄

  我們也已經提起過,神不單是向人說話的神,祂也是以話來作工的神。因此神向人說話就不僅僅是向人表達祂的心思,祂的話也帶能力,帶權柄。只有這樣,祂的話才能作成祂要作的工。若是神說的話只有一點心意的表達,而不帶權柄,那麼祂所說的只是一些話,頂多是讓人知道祂在想些甚麼,卻不能在人中間作成甚麼。但是神說的話就是權柄,所以「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詩三十三9)祂說,「要有光,就有了光。」(創一3)祂說,「女兒,放心,你的信救了你。」(太九22)那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女人就痊愈了。主說,「女兒,起來吧。」(路八54)那已經死了的女孩子就活過來了。埋葬在墳墓裏已經四天的拉撒路,聽見主的呼叫,他就從死人中出來了。

  主說的話實實在在是權柄。所以主很明白的向人宣告說,「時候將到,現在就是了,死人要聽見神兒子的聲音,聽見的人就要活了。因為父……賜給祂審判的權柄。……凡在墳墓裏的,都要聽見祂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五2529)現在我們要問的是,為甚麼神說的話就是權柄?關於這一點,我們也是不能含糊的,含糊就不能說是真的認識主,也不認識神的權柄。

從永遠到永遠的神

  要真知道神說的話就是權柄,就要從神的所是來尋求明白。因為神的權柄是因祂的所是而顯明出來的。這一點對我們來說,應該是不難明白的,因為這事實在人中間也是一樣。作家長的,在他自己的家中就是權柄,因為他是家長。作國家的元首,在他所在國家中就有決定國策的權柄,因為只有他是元首,並不是每一個國民都是國家的元首。所以權柄是根據掌權者的所是而顯出來的,他是甚麼樣的人物,他所有的權柄就顯明他是甚麼樣的人物。

  神的權柄乃是根據祂是「自有永有的神」。神告訴摩西,「我是自有永有的,……耶和華是我的名,直到永遠,這也是我的記念,直到萬代。」(出三1415)甚麼叫作「自有永有」呢?在中文譯出來的意思,就是原來就存在的,並且是存留到永遠。在希伯來文的原意就是「我永遠是現在的」,也同時是「我永遠是一切人所需要的」。為容易明白,我們就簡潔的說,神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祂是萬有的開始,也是萬有的終結。萬有是從祂那裏出來,萬有也要回到祂那裏去。神就是這樣的一位神,時間不能限制祂,祂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彼後三8)對祂來說,過去,現在與將來,都沒有甚麼意義,因為祂永遠是現在的,祂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永遠」乃是時間的觀念不能計算的,在過去的永遠裏,祂已經在那裏,在以後的永遠裏,祂還是在那裏,並且萬有都在祂的調度之下發生,發展,直到結局。

  「主神說,我是阿拉法,我是俄梅戛,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一8)照原文的次序,祂是「今在昔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非常特顯神是現在的神,也是從永遠到永遠的神。主更清楚的啟示祂自己說,「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死亡和陰間的鑰匙。」(啟一1718)祂還更進一步的啟示祂自己說,「我是初,我是終。」(啟廿二13)祂在過去的永遠裏作了開始,祂也在將來的永遠裏作了終局,所以萬有都必要在祂裏面同歸於一,祂是「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主(來十二2),就是我們所相信的事實(信仰),都是祂作成功的。我們領會祂是這樣的一位神,我們就非常自然的承認並接受祂是永遠在萬有中的至高權柄。

不改變的神

  神固然是超越時間的神,從永遠到永遠。祂還有一件叫我們完全給折服下來的,就是祂是不改變的神。永遠加上不敢變,祂顯在我們面前就是一位永不改變的神。「永遠」是時間的觀念,「不改變」是性質與品格的表明。雖然是「永遠」,若是會改變的話,那就要大打折扣,不是最高的尊貴了。但祂是不改變的神,不是長時間不改變,而是永遠不改變。「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一17)經上也記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來十三8)永遠不改變的神在不住改變的萬有中,自然就顯明祂是萬有中至高的權柄,因為萬有都要改變,都要過去,只有祂不會改變,也不會過去,祂是永遠不改變的神。

  自從罪入了世界,說得更遠一些,自從撒但墮落以後,罪使全宇宙都發生了變化,在宇宙中一切被造之物都成了會朽壞的,都成了必死的。那就是說一切都會衰老,一切都會凋殘,我們的眼睛所能看得到的,我們的心思所能接觸得到的,都是相同的結局。一切被造的都是物質,所有物質的東西都不住的向朽壞在變。唯獨創造的神沒有改變,因為神是靈,物質的規律不能影響祂,連罪也不能影響祂。所以祂不跟這個物質的宇宙在變,祂不會朽壞,相反的,祂要把這個要朽壞的恢復到不朽壞的原來面貌。「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不朽壞的,我們也要改變。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上所記,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林前十五5254)必死的事實使一切事物都在改變,神卻要改變死亡這個事實,叫必死的成為不死的。

  神作這個改變死亡的事實,表明了祂是不改變的。因為起初創造的時候,神沒有讓死亡進入被造的萬物中。相反的,還定規被造的人成為祂榮耀與權柄的彰顯。撒但與人的墮落使死亡進到萬物中。神若是允許死亡的事實繼續存留下去,神起初的定規就改變了。神的定規若可以改變,神的自己也就是可改變的。神若是可改變的,祂就不是絕對的,祂的定規也就不會帶權柄。但神是不改變的神,所以祂要把給罪和死改變了的萬有,恢復到神原來的定規裏。整本聖經所記的,起頭是神的定規,末後是神定規的完成,當中就是神在給破壞了的定規中所作的恢復,祂就是在這空前絕後的大事中,顯出祂是永不改變的神,沒有甚麼人、事、物可以使祂改變。祂是始,祂是終,祂是萬有以上的絕對權柄。

神對每一件事第一次說出的話

  因為神是永遠不改變的神,我們就因這個事實而領會到神話語的權柄。神說的話既是祂心意的發表,而神是永遠不改變的,那麼祂所說的話也是永遠不能改變的。祂從前怎麼說,現今還是怎麼說,祂絕不會從前說那個,今天說這個,前後不相連。林後一章1920節給我們印證了這事實,「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神是永不改變的神,祂說的話也同樣的是永不改變的話。

  神說的話不會改變的這個事實,啟發我們去領會一個非常嚴肅的事,就是神對每一件事第一次說出來的話,這話就是神對那一件事所定下的旨意。極大的事是這樣,極小的事也是這樣。我們從整本聖經所記述的來看明這一點。

  就如我們先前所提到的,祂永遠的計劃是要藉照祂形像被造的人來彰顯祂的榮耀與權柄,祂在創世記第一章作了這樣的宣告,祂就一直照這宣告來作工,絕不因為受到挫折或打岔而作任何的改變;所以到了啟示錄廿一章,新耶路撒冷顯現的時候,祂永遠的計劃照祂第一次說的話成全了。

  又如神在出埃及記廿五章8節那裏,第一次明白的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祂說出了祂要與人同住的心意。祂這不改變的心意,經歷了會幕與聖殿的預表階段,現在繼續在教會裏進行,直到新天新地的日子,我們聽見在天上的寶座那裏發出歡呼,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住。」(啟廿一3)神指這事第一次說的話又照祂所說的成全了。

  在救贖的事上,我們的主從童女馬利亞生下來,就是照神第一次說的「女人的後裔」(創三15)這個宣告,再經過以賽亞書七章14節的印證,「必有童女懷孕生子。」前後相隔了幾千年,時間並沒有叫神第一次說出來的話落空,祂的話永遠不改變。

  我們再看一些歷史。神在西乃山上第一次把律法傳交給摩西。四十年後,在約但河東地,以色列人所聽到的,仍然是四十年前神說的話,沒有更改。在以色列人背離神的時候,神興起先知們向百姓說話,說話的內容與目的,就是把百姓帶回神的律法下。等到猶大人被擄歸回,以斯拉教導百姓的仍然是西乃山上傳的律法。這時距離傳律法時已經約一千年了。律法乃是救贖的前奏,是基督的預表,也是引進基督的。在基督的救贖裏,我們雖不再在字句上守律法,但是我們不要忽略,在救恩裏,我們是享用律法的精意。第一次宣告律法到現在,已經過了五千多年,神在律法中所表達的只是成全,而不是更改與停止。直到永世,律法的精意仍然是那樣的明顯。

  看過了這許多歷史的事實,我們可以這樣說了。神第一次說的話,就是神永遠要說的話。祂第一次說話以後,祂指相同的事繼續要說的話,都是根據祂第一次說的話。不管神再說多少遍,說的內容還是第一次說過的內容,不會有改變,只有更明確,更豐富。所以,我們仍然是那麼肯定的說,神的話語永遠不改變,祂的話語就是權柄,因為祂所說的就是祂的永遠旨意。

神負責作成祂所說的話

  神的話語就是祂的永遠旨意,就是權柄,除了那些話是從永遠不改變的神口中出來以外,還有很重要的又一點。那就是神不單是說話,祂用祂的話作工,並且祂負責作成祂那些永不改變的話,這就保證了神所說的話一定會作成功。祂所以是始,祂所以是終。祂所以是起初的,祂所以是末後的。祂所以是阿拉法,祂所以是俄梅戛,原因就是祂不單是說話算數,祂也負全責去完成祂所說的。這樣,祂所說的就沒有一樣是會落空的。這樣,我們又看見了,一切的事物都要過去,唯有神自己和祂所說的永不過去,祂所說的都要成就,也就是說,只有神所說的能存留到永遠。

  「耶和華如此說,若是我立白日黑夜的約不能存住,若是我未曾安排天地的定例。我就棄絕雅各的後裔,和我僕人大衛的後裔,不使大衛的後裔治理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後裔。因為我必使他們被擄的人歸回,也必憐憫他們。」(耶卅三2526)這是在歷史上已經發生過的事,並且以色列的歷史繼續沿神說的話在進展。神是信實的神,祂必定要使祂說的話成為事實。祂不能失信,祂若是失信,祂就不能是神。所以神的信實一定催促神去作成祂說的話。「我們縱然失信,祂仍是可信(信實)的,因為祂不能背乎自己。」(提後二13

  神的信實催促神作成祂的應許,神的大能保證了祂一定成就祂所說的。神的話語能成就不是一件小事,而是極其重大的事。因為這原來就是激烈的屬靈爭戰,神要作的事,撒但一定催動牠全體的黑暗勢力去抵擋。若是沒有撒但作抵擋,儘管人是如何的愚昧和傲慢,也不能打岔神要作的,神所要作的,早就作成功了。即便是如此,撒但的強頑加上人的無知,雖是遲延了神的時間,但卻不能阻擋神去完成祂的旨意。罪是難纏的,死是堅強的,罪和死世世代代的轄制人,神叫基督從死裏復活的大能,敗壞了掌死權的魔鬼,也叫給罪和死轄制的人得釋放,也解決了罪和死的權勢。這復活的大能叫一切阻擋神的力量全給打碎。

  永遠不改變的神憑祂的信實與能力,使祂說的話不受干擾而改變,並且使祂所說的不能改變的話完全的作成功有了保證。神說的話就是祂的旨意,神的旨意終必完成。我們絕對的可以確定,神說的話所發出來的就是神的權柄。認識了權柄,就找到了讓基督作教會的主的實際操練的道路。

跟從神說的話就是接受神的權柄

  明白了神說的話就是神權柄的表達,在讓基督作教會的主的實際操練上,我們已經踏出了第一步,但必須要再多踏出一步,這操練才算是完整。在完整的操練裏不住的向前行,那帶出的結果就是基督作教會的主有了鶵形。甚麼是操練的第二步呢?就是接受神的權柄。知道了甚麼是神的權柄而不接受神的權柄,那就等於是不知道,因為知道了和不知道並沒有實際的分別。因此要進入完整的實際操練,必須是接受神的權柄。

  接受神的權柄,表現在跟從神說的話,叫我們準確的活在神的旨意中。我們個人的一切動作與安排都依據神說的話,教會的一切動作與安排也是依據神說的話,神的權柄就顯出來,神的旨意也通行在我們中間。在這一個屬靈的操練中,接受神的權柄是最重要的關鍵,沒有了這一樣,就沒有這一個屬靈的操練。我們不會忘記,人的墮落是因為拒絕神的權柄,吃一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的動作是小事,造成吃一口的動作的原因是大事,那原因就是拒絕神的權柄。

接受神的權柄使我們在救贖中得恢復

  亞當與夏娃的墮落,造成全人類的災禍,也打岔了神的計劃。他們不是不知道神的權柄,他們也不是不知道拒絕神的權柄的結果,但是他們墮落了,造成屬靈上難以計算的大損害。有人只是注意吃果子的故事,卻不留心吃果子的原則。只是神要我們注意吃果子的原則,乃是拒絕神的權柄。神說不能吃那果子,要是誰吃了,他吃的日子一定死。神這樣說就是顯明祂的權柄。人若聽從神說的話,就是接受神的權柄。人若不聽從神說的話,就是拒絕神的權柄。人拒絕神的權柄,人就在神面前失落了。掃羅王拒絕神的權柄,不單是丟了王位,也死了。以色列人在曠野的時候不接受神的權柄,就飄流了四十年,也倒斃在曠野。猶大國與以色列國都是一樣,他們拒絕神的權柄,就被擄到外邦去,叫神的見證受了虧損。拒絕神的權柄是各種各樣的失落的共同原因,也是唯一的原因。

  感謝讚美主,神給失落的人打開了恢復的路。基督給我們作成的救贖,讓我們死在罪惡過犯中的人,可以給恢復到神起初的計劃裏,讓神那榮耀的心意恢復在我們身上。在神恢復的旨意中,我們都是以接受福音作入門的,不接受主耶穌作救主的,就沒有門路進入神恢復的恩典中。我們信主得拯救,乃是接受神的權柄的結果。神的應許說,「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人跟從了神所說的,人就得救了。得救的動作是相信主耶穌,得救的根據是神的恩典,得救的原則乃是跟從神說的話,接受神的權柄。

  人用甚麼態度對待神說的話,就決定他在神面前的光景,因為神的權柄是藉神說的話表達出來的。人得神的生命是跟從神說的話的結果,生命的成長也是照神話語往前行的結果,教會能帶出神的見證更是因為活在神說的話的光中。教會甚麼時候跟從神的話,教會就甚麼時候給神榮耀的豐富所充滿,因為神的權柄可以自由通行在教會中,教會就給恢復在神榮耀的旨意中。摩西所建造的會幕,所羅門所建造的聖殿,建成的時候都是給神的榮光所充滿,因為他們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作的」,新耶路撒冷從天而降也是在這個原則上顯出的。所以,跟從神說的話就讓神的權柄在教會中顯出,讓基督作教會的主就有了開始。

不在乎對神旨意了解的程度

  對於跟從神說的話,我們常常有一個難處,這難處是在我們日常生活的習慣而來的。一般來說,我們要作一件事以前,常常是要求自己先去了解那一件事,等到了解清楚了,我們就認為是時機成熟,可以進入行動了。對於處理地上的事物,這是非常對的程序,沒有可反對的。只是在屬靈的事上,這樣的程序就不見得一定是對的。因為所有屬靈的事物都是建基在一個事實上,就是神自己去作成祂要作的,人只是去享用神所作的。明白了這一件事,我們就知道,我們接受神所作的並不等於我們完全明白了神所作的。若是要等到我們完全了解神所作的,也許我們走完了一生的路程,我們也不會了解神所作的,因為神是那樣的高深,祂的奧秘與智慧,是遠超過人所能測度的。

  所以神也不要求我們在接受祂的所作以前,必須要完全明白祂所作的,祂只要求我們明白祂所作的要點,就可以享用祂所作的。比方說,在得救的事上,我們只要知道自己是個罪人,我們沒有辦法救自己脫離神的審判和永刑,神藉祂兒子主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作了我們的贖價,我們相信接受祂作救主,我們就得救了。這是我們的經歷,事實就是這樣,在我們得救的時候,我們不一定已經明白,為甚麼主耶穌一人能代替那麼多人的罪,我們也不明白為甚麼差不多兩千年前發生的事,竟能在我們身上發生果效。童女懷孕怎麼可能?主從死裏復活又是怎樣會發生?雖然信主的當時,我們有許多不明白的事。那時,我們肯定不明白神永遠的旨意。但這許多不明白的事,並沒有使我們信主的時候得不拯救,我們就是這樣得救了。得救了以後,這許多原來不明白的事,慢慢的都一一明白過來。因此,我們領會了,跟從神說的話,不在乎我們對神說的話的了解有多深,而在乎我們在神說的話中接觸到神的權柄。

  馬太福音第八章所記載的,主治好那百夫長的僕人的經過,更清楚的說明這一點。主說要去醫治那病人,「百夫長回答說,主阿,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作這事,他就去作。」百夫長並不知道主要說甚麼話,他也沒有考慮主若是不到現場去,祂能不能顯出效用來,他不去了解這一些,他就認定主就是權柄,他在他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十分明瞭甚麼是權柄,他知道主的話就是權柄,只要接受權柄,主就叫祂說的話成就。

  我們要更多的了解主說的話,但不是要等到全然了解主所說的,然後才跟從主所說的。我們明白主所說的到甚麼程度不是最要緊的,最要緊的是認定主所說的就是權柄。接受主的權柄,跟從主的話,才是最重要的關鍵。

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我們記得主教導門徒禱告的內容,其中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願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這確實是在主心裏很重的等候,當地上的人都尊父的名為聖,主的國度顯現在地上的時候,神的旨意就可以在地上通行,如同在天上一樣了。這個時候可以說是神的權柄在地上完全給人接受了,只是我們不要忘記神作工的次序,祂是先建造祂的教會,讓祂的權柄在教會中可以執行,然後才藉教會,把祂的權柄擴展,直到萬有都在基督裏同歸於一,都接受神的管理,享用神榮耀的豐富。若是神的話語在教會中沒有得尊重,教會不讓基督作主,神的旨意不能在教會中通行,神要作成的工就給教會拖延了。

  因此,教會必須要跟從主所說的話,給神在教會中有作工的條件。神不僅是要在教會中作工,並且是要毫無阻擋的自由作工。這樣,神就可以把祂所要作的作成功在教會裏。我們回到我們的主題上來,讓基督作教會的主,乃是讓基督所說的話完全受教會的尊重,讓祂的心意可以在教會中自由的表達,不受人的心思摻雜在其中,完全的在教會中實行出來。教會活在這樣的光景裏,基督作教會的主就實現出來,祂就可以自由的在教會裏作成祂所要作的工。

  我們要強調的,不是讓主可以在教會中作工,乃是要讓主可以自由的在教會作工。人一點點的保留,就給主所要作的工加上阻力,那怕只是一點點,結果就是使主不能完全的作成祂要作的。所以對於主說的話,我們要全盤的接受,毫無保留的跟從,讓祂可以在教會中完全的作成神的旨意,也叫教會的生活建立在準確的基礎上。

絕對的根據神說的話作教會一切行動的指導

  教會的生活要活得對,活得準確,叫神的旨意可以在教會中通行無阻,我們覺得還是要再強調這一點。教會不單是要根據主說的話來活,來工作,並且還要加上絕對的態度去跟從。「絕對的態度」就是不允許有絲毫的改變,增加或減少都是不許可的,代替或放棄更是不允許的,這就是絕對。主是怎樣說,事情就該是怎樣作。主是怎樣的表達,教會就該是怎樣的跟從。沒有絕對的跟從,基督就不可能在教會中站在作主的地位上,教會也不可能活在基督作主的實際裏。

  我們必須要承認,我們對於主說的話,確實是有相當的部分並不完全明白,但因為認定那些是作教會的主說的話,我們不因為現在不明白就有所保留,我們還是因為那是主說的,我們就歡然的跟隨。正像亞伯蘭,他不明白他怎能有子孫像天上的星和海邊的沙那樣多,但因是神說的,他就全然的接受過來,他作對了,祂就給神稱為義。教會也該是這樣絕對的向神,絕對的根據神說的話作教會一切行動的指導,對主所說的話,我們絕對的跟從,不因人的同情或不同情而有所改變,該持守的就持守到底,該拒絕的也就不留地步的拒絕。

晚年的約翰所發表的感情

  到了第一世紀的末期,使徒們都先後離世了,只剩下晚年的約翰一個人還活,孤零零的給放逐在拔摩海島上。看看自己,看看環境,看看那時教會所處的困境,約翰是否後悔他一生義無反顧的跟隨主呢?沒有,完全沒有。眼見的、人、事、物的改變,一點也沒有影響祂對主說的話的堅守。在約翰一、二、三書裏,他仍舊明確的勸勉教會要照主的話來活,不偏離主的道。老邁的年紀沒有減低他對主的忠心,也沒有使他對主說的話所抱的絕對態度消失。準是這樣,主又把啟示錄的話交託給他。事實上,也只有像他對主那樣忠心的人,才給主看中,讓他接受啟示錄的啟示,並且傳遞啟示錄的啟示。

  約翰一、二、三書正是在教會面對極大的艱困的時候,約翰以絕對的態度帶領教會,繼續在正常的教會生活中追求成長,追求顯出基督的見證。是主所喜悅的,就不惜付代價的追求,是主不喜悅的,也甘冒危險作清楚的分別。快兩千年的日子,教會就是這樣的受帶領,經歷許多的艱困,直到今天。神的兒女們也就是用這樣絕對的心來跟從主的話,維持基督的見證。

  在眼見的環境使人感到完全絕望無助的時候,約翰獨自對海濤,對海邊的岩石,洋溢在裏面的不是傷感和自憐,而是主說的話的澎湃。主說:「我必快來,阿們。」(啟廿二20)在眼見中,主恐怕永遠也不能來,連主的教會也忍受踐踏,幾乎到了要在地上消失的地步,主也沒有來,主是不會來了。沒有這樣的事,眼見可以叫向主不絕對的人失去指望,但不能叫向主絕對的約翰失望,他超越了眼見喊出他對主的深情,「主耶穌阿,我願你來。」(啟廿二20)教會對主也該有同約翰一樣的感情,絕對的持守祂所說的一切話。

教會是主建造的

  讓基督作教會的主不僅是感情的反應,也是真理的引領。我們回過頭來重溫一下以前提起過的。我們的主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太十六18)這話沒有一點點的含糊,主要建造祂的教會,教會是祂建造的,祂是建造教會的主,祂自己設計,祂自己建造,祂自已經營,把教會漸漸的建成,像祂建造天上的耶路撒冷一樣,把教會建造完成。

  教會是主自己來建造的,教會就是被主建造的,所以教會是被建造的。在建造教會的事上,主是主動的,教會是被動的。「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1922)我們要注意了,教會是被建造的,建造的經過是藉主來完成的。

  我們翻覆的提到「建造」與「被建造」,乃是讓我們看準一件事,不叫我們作胡塗事。教會是被主建造的,因此,我們不要自作聰明,要替主出主意。要是我們出主意,教會就不是被建造,而是我們去建造教會了。只有主自己建造出來的才是教會,我們建造出來的就不是主的教會,這一點是絕不能馬虎的。所以在教會裏的一切行動,必須要絕對根據主說的話,教會才能給建造起來,成為主的聖殿,成為神的居所,神的兒女們能在其中享用祂的同住,並享用祂榮耀的豐富。

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

  誰接受神的權柄,活在主話語的光中,神就給誰一個證據,叫他有把握知道自己是活在神的旨意裏。這個證據就是「基督的平安」。「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裏作主。」(西三15)人得救的時候,神把神兒子的生命生在我們裏面,主就是這樣的住在我們裏面。祂在我們裏面管理我們,我們活得對,祂叫我們裏面充滿平安。我們活在祂的旨意以外,祂在我們裏面感到不舒服,我們裏面就沒有了平安。這裏面的平安就是「基督的平安」,這平安不是根據我們的滿足或不滿足,乃是根據基督的滿意或不滿意。神就用這平安來印證我們在祂面前的實況。

  神兒女照神的話語來生活,住在裏面的基督一定滿意的,因為裏面的生命和外面的生活動作是和諧的。神兒女不照主所說的去作,住在裏面的主就一定不滿意,因為裏面的生命與外面的行動有了抵觸,想要滿意也滿意不來。所以裏面的平安就是神給我們的一個證據,指出我們在神面前的光景,不叫我們偏離祂的旨意。

  平安的信號已經有了,但必須要讓這平安作主,整個讓基督作教會的主的操練最關鍵性的實行,就在這一件事上。這平安是出自住在我們裏面的基督,所以這平安叫作基督的平安。這平安的功用是給我們作引導,帶領,約束,和管理,不叫我們離開主的真理,因為它是給安排在我們裏面作主的,叫我們去學習跟隨主的腳蹤。裏面感到不平安,我們就停下。裏面感到十分平安,我們就往前。基督的平安與恩膏的教訓是完全調和的,基督的平安是權柄的訊號,恩膏的教訓是真理的指引,都是保守我們活在神的旨意中。我們讓基督的平安作主,也就是讓基督在教會裏作主。──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