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四 教會生活的兩個主要原則

 

  教會生活的表現正常與否,關係教會是否活在正常的建造過程中,也影響教會是否準確的活出基督的見證。我們明白了甚麼是教會生活的實際表現,我們就當以這些實際表現作為追求的方向。既然那些表現給稱作實際,那就是說它們不是一些外表的形式,而是有實質內容的生活。教會生活絕不能是外表形像的追求,只是為神旨意的通行大吹大擂,為榮耀豐富而裝模作樣,為喜樂而不住的陪笑,這些都是裝假的。一切偽裝的東西都不能持久存留,只有那些真實從裏面活出來的,才有真正的意義與價值。這就是羅馬書二章2829節上所說的,「外面作……的,不是……,外面肉身的……也不是。唯有在裏面作的,才是……。」

  教會生活是從裏面活出來的,不是從外表學來的,更不是模仿出來的。裏面有的就是有,裏面沒有的,就算模仿得再像樣,也還是沒有。教會生活反映教會的實質,從教會的生活中就可以看出那個教會的實質來。是甚麼樹,就結甚麼果子,就是主說的,「所以憑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太七20)教會生活就如同是果子,看教會的生活就可以知道那個教會的實質,就是教會的屬靈生命成長的光景。教會生活既是要實際活出來的,那就是一個在屬靈的事上操練的問題。操練不能是只有動作,也必須要注意法則。一切的動作必須遵隨法則,那才能叫作操練,凡不按法則而有的動作,都不能叫作操練,只能稱作混亂,或者說是盲動。

  在教會生活的操練上,有兩個主要的原則。這兩個原則指導教會一切的動作,使教會在屬靈的實質上有長進。不依循這兩個原則所作的,不管是多作還是少作,都是損害教會的成長與被建造。我們要好好的來領會這兩個主要的原則,頭一個是「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另一個是「神兒女們是彼此作肢體」。我們一定要明確的領會這兩個主要的原則,才能活出準確的教會生活。

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

  基督是教會的頭,教會是祂的身體,乃是神在完成祂永遠的計劃中所安排的。我們記得,神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稱讚。」(弗一1012)神的目的是要顯明祂的兒子是宇宙的主,祂在失落的人中間,建造了教會,讓神兒子在教會中作元首,使祂的旨意首先通行在教會中,再擴展權柄的影響及於全地,叫一切都在祂兒子裏面歸於祂。神這一個安排是不會改變的,也是不能改變的。

  基督作萬有的元首的資格,不是因為祂是兒子,也不是因為神的安排是如此,乃是因祂自己實實在在的有這樣的資歷。「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祂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祂造的,又是為祂造的。祂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祂而立。」(西一1517)這是從創造這一方面說起,說出祂是萬有的源頭,萬有存在的目的是為要表明祂,彰顯祂。只是萬有因人的墮落而迷失了方向,不肯承認祂是源頭,也不接受祂是元首。祂作了救贖的工作,把人先挽回到神起初的定規裏。所以「祂也是教會全體之首。祂是元始,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使祂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西一18)從主的所是和所作,我們確實的知道,祂完全配作教會的元首。教會聯接上祂成為祂的身體,全然是神的恩典,也是教會至高的榮耀。

神計劃完成的依據

  我們從基督作頭這一點先看起。在神作成功祂永遠計劃的過程中,我們看到了神所作的一切,都是在基督裏作的,沒有一件不是在基督裏作的。說明白一點,神是藉基督的所作來執行祂的計劃,計劃執行完成的結果都是歸入基督。人得救是因接受死而復活的基督,是基督的死解決了人的罪,是基督的復活恢復人在神面前作兒子的地位。得救了的人生命的成長是藉基督作了我們的生命,這生命引領我們活在神的光中,也作我們的供應使我們成長在屬天的豐富裏。也是這生命叫我們與基督一同顯現在榮耀裏。

  在我們人這一邊來看我們整個的屬靈經歷,我們是因信主而進到救恩裏。我們總不能忘記,「神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信祂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罪已經定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約三1718)也不可能忘記,「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得救。」(徒四12)得救是這樣,作神兒子,也作神的後嗣也是這樣。我們可以與神有交通,可以坦然的向祂禱告,是因基督的名,沒有基督的名,我們與神的交通連路也沒有。是基督叫我們可以與祂一同活過來,一同復活,又一同坐在天上(參弗二46)也是基督使我們「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弗三6)全是因基督的所作,使神的旨意可以成就在我們身上。我們能成為基督的新婦,在永遠裏作神榮耀的彰頭,仍然是因為「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弗五2527)我們蒙恩,無一不是根據基督,以祂的所作,把祂的所是賞給我們而作成功的。

  領會了主耶穌基督在神永遠的計劃中所作成的,我們一定是甘心樂意的承認祂是配作教會的頭,也毫無保留的接受祂作我們個人的主,也是教會的主。因為離開了基督,神不會作甚麼工作。在基督以外,神並沒有工作的計劃,神一切的安排都是在基督裏,也都是藉基督來作成。我們絕不能企盼在基督以外找到回到神那裏去的路,更不能在基督以外找到可以使被造之物脫離虛空轄制的方法。在神永遠的計劃裏能把榮耀豐富與權柄能力成就在萬有當中的,只有基督耶穌,唯獨基督耶穌。

策劃,造成,並管理教會

  當主宣告「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的時候,祂已經把祂自己與教會的關係說明了。祂不單是教會給建造在其上的根基,祂也是建造教會的策劃人,是造成教會的執行人,更是治理教會直到建造完成的那位管理人。從開始到建造完成,教會與主的關係是那樣的密切,沒有主耶穌基督,在地上就沒有教會。沒有主的捨己,教會也沒有建立的根據。沒有主的陪伴與供應,教會也不能長成到建造完成。地上的人會過去,一切屬於地的事也隨地過去而過去,不可能有過久的存留。但我們的主從死裏復活,顯明了祂是永遠的主。從永遠到永遠,祂是主,祂永不過去。所以在歷史上看,祂策劃了建造教會的一切安排,也照所安排的在地上建立了教會,這都是在人眼中已經過去的事。在造就教會至建造完成這事上看,那就是在進行中的事。但是我們必須要留意,這些事都是存留到永遠的。

  提到主對建造教會的策劃,我們必須要說明這一點。「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神,祂在基督裏,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就如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裏揀選了我們。」(弗一34)還有,「基督(的血)在創世以前,是預先被神知道的,卻在這末世,才為你們顯現。」(彼前一20)從這兩處的經文,我們要留心的是「創世以前」這個時間。在創世以前,我們的主已經籌劃好,已經預備好,祂要流血,製作成一個「在基督裏」的事實,可以在其中建立教會,叫教會承受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創世以來還勉強可以計算一下日子,創世以前就不知道有多久的日子,反正是一段很久遠並計算不來的年日。在那無法計算的年日裏,主用了心血在籌劃建立教會的事。所以祂在宣告要建立祂的教會時,祂已經為教會擺上了許多的心思。

  主的死而復活產生了教會。教會產生了以後,祂就在教會中顯明了祂的管理,使教會循正路成長,達成神選召教會的目的。祂藉聖靈向教會啟示祂的心意,就是聖經,祂說,「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話。」(約十四26)主不僅是藉聖靈繼續作工在教會中,祂更賜下各樣的恩賜對教會作造就的工作,用主的話教導教會,引領教會活在主話語的光中。「祂所賜的有使徒,有先知,有傳福音的,有牧師和教師。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弗四1112)從開始到結束,從策劃到完成,主一直在教會中,為教會完全的擺上了祂自己。祂是教會的頭,祂是完全的配作教會的元首,教會也必須接受祂作教會的元首。

彰顯作頭的基督的教會(身體)

  我們轉個話題來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確實是一群蒙神拯救的人的聚合,同時也是一群發表神和祂的心意的見證群體。聖靈就用保羅說,「祂又叫我們與基督耶穌一同復活,一同坐在天上,要將祂極豐富的恩典,就是祂在基督裏向我們所施的恩慈,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弗二67),又在彼得的口中說出,「唯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所以主說,「教會是祂的身體。」(弗一23)又說,「……為基督的身體,就是為教會。」(西一24)身體是發表頭的所思和所要,頭的意思要藉身體的動作來表明,頭的感覺也是藉身體的動作來作出反應。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所以教會就是發表基督的有機組成,也是彰顯基督的見證實體。

  教會認識基督,教會所發表的就是基督。地上的人不承認有神,教會就向人見證有神。世人不認識真神,教會就向世人宣告那一位又真又活的神。神要尋找用心靈誠實敬拜祂的人,教會就照神的心意去追求滿足神的尋找,讓祂得祂所要的敬拜。也藉照祂的心意事奉祂來向全地證明祂是配得事奉和敬拜,只有祂是獨一接受事奉和敬拜的神。教會更照祂的安排來作工,並追求成長來完成祂的計劃。總歸來說,教會是在各方面來發表基督,教會不作人自己規劃的工作,那怕那些工作都是人以為美的。教會只作神所定規要作的,因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教會只是彰顯祂的所是和所作。

  說得明白一點,教會是與神同工的。「因為我們是與神同工的。你們是神所耕種的田地,所建造的房屋。」(林前三9)神在祂耕種的田地裏要收取生命的子粒,教會就在長出許多生命的子粒的事上作工。神要用祂建造的房屋(單數)作祂的居所,教會就朝這方向作工,使教會給「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22)教會是基督的身體,而基督是頭。所以基督是主動的,教會是被動的。頭若是不動,身體就沒有反應,頭若是動了,身體立刻就有了反應。教會對基督也是這樣,在工作上作基督所要作的,在見證上發表基督的榮耀和豐富,智慧和能力。因為教會是身體,作頭的是基督。不是出於基督的事物,在教會中就沒有地位,教會也不能接受沒有基督的事物。

  頭和身體的關係是生命的聯結,身體和頭必須是聯結,沒有頭的身體是死的。所以身體與頭不僅是聯結,並且是既正常又和諧的聯結。教會與基督不僅是有頭和身體的關係,更要有頭和身體相連的實際。基督一切的所有與所是,都能充滿在教會中,教會的一舉一動,都是在發表基督的所要與所作。這是教會生活的第一個主要原則。

神兒女們彼此作肢體

  主的話提說到教會的時候,就說教會是基督的身體。這個說法一方面是說出基督與教會的密不可分的關係,也說明了主僕的地位。另一方面又說出了基督與教會的關係是生命的聯結,是同一個生命所造成的。所以教會的組合完全是根據生命的,教會是一個有生命的團體,並且那生命是神兒子的生命,也就是神的生命。神兒女們是藉這生命的聯結,而成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與主是在生命裏聯合,神的兒女們也同樣的是在主的生命裏彼此聯合,互相為肢體,而給造成基督的身體。「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林前十二1227)從主的話裏,我們看見了教會生活的第二個主要原則──彼此作肢體。

  肢體的關係也是有實際的內容,而不是維持一個外表的關係。身體上的肢體是有功用的,不同的肢體有不同的功用,在功用上彼此配搭,互相扶持,這樣才能顯明是一個身體上的肢體,而不是另外一個身體上的肢體。肢體的關係在教會生活中之所以成為主要的原則之一,乃是基於這樣的事實,主耶穌基督只有一個身體,「身體只有一個。」(弗四4)若是主有許多身體,肢體的關係就顯不出它的重要性,有它也好,沒有它也好,都不會發生甚麼影響。但是我們必須要注意到,基督只有一個身體,要顯出這一個身體的見證,彼此作肢體就顯得非常的重要。肢體的關係活不好,身體的見證就沒有根據可以活出來。

宇宙性的教會和地方性的教會

  提及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我們不能不要先了解教會的宇宙性與地方性,對這方面若是不弄明白,在教會生活的實行上就會發生困惑,不知道該如何在教會生活的實行上往前行。在神永遠的計劃裏,祂所要處理的是「全地」,起初祂交託給人管理的是「全地」,祂的旨意要通行在地上如同在天上的「地上」也是指「全地」說的。這地現今是落在撒但的轄管裏,這撒但又是「空中掌權者的首領」(弗二2),所以神在處理全地的時候,也同時在處理霸佔了天空的黑暗權勢。因此主所要建造教會的工作,不單是包括了地,也包括了天空,教會的建造一面是解決地上的屬靈難處,也同時解決天空上的屬靈難處。這樣的工作性質使教會成了宇宙性的教會,她的被建造是超越了時間和地域的範圍。主在建造教會的設計上,就是照這性質和要求來規劃的。

  在規劃上,教會是宇宙性的。或者也可以這樣說,是全地性。但若說是全地性,就表達不出整個教會建造時期的時間性。嚴格說起來,教會的建造雖然不是在過去的永遠裏開始,但給建造好的教會卻要存留到永遠。所以還是用「宇宙性的教會」來說明這事情是比較準確一點。教會建造的設計是宇宙性的,但建造的具體實行就不能在宇宙中進行,因為人是受時空限制的,人只能在地上活幾十年就過去了,人也不能同時在全地跑。所以我們不能期望保羅,彼得,約翰,在現今來服事我們,我們也不能具體的服事一百年以後的弟兄,但是我們又不能忽略那些過去了的弟兄們,他們在屬靈的供應上還是超越時空的限制在服事我們。所以我們看定了,教會的性質是宇宙性的,教會建造的具體實行是地方性的。

  我們讀以弗所書,神叫我們所看見的教會是宇宙性的,讀歌羅西書的領會也是一樣。我們讀哥林多前書時,我們就發現教會宇宙性的原則在地方性的教會中實行。在提前和提多書上所提到的教會行政與服事的組織全是地方性的。啟示錄的七書信的話主要是對特定的地方教會說的,但實際又是向全地的「眾教會」說的。綜合聖經上所提到關於教會的啟示的話,我們可以確定這樣的領會,教會的性質是宇宙性的,教會建造的具體實行是地方性的。雖然教會具體建造的實行是在地上的各個地方分別進行,但都是依循宇宙性的教會的原則來實行教會的生活,使教會得建造。簡單的說,宇宙性教會的原則指導地方教會的具體實行。宇宙性的教會是目的,地方性的教會是工作方法。

聯於主,也藉主

  神兒女們能聯結成為基督的身體,又彼此作肢體,乃是因我們不管是活在甚麼時候,也不管我們是活在甚麼地方,我們都是聯於主自己。在中國是聯於主,在外國也是聯於主。在南方是聯於主,在北方也是聯於主。在高山是聯於主,在洋海也是聯於主。在地域上是這樣,在時間上也是這樣,活在使徒的日子的聖徒們是聯於主,活在中世紀的聖徒們也是聯於主,活在現今的聖徒們仍是聯於主,活在以後要來的世代的聖徒們還是聯於主。我們是個別的聯於主,產生出來的結果卻是主的身體。我們的主是從永遠到永遠的主,時間和空間都不能限制祂,所以古今中外的神的兒女們聯接上了祂,就永遠與祂聯結,凝聚成了祂的身體。

  我們的主又是豐富的主,祂要把祂自己充滿在祂的身體裏,因為「教會是祂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者所充滿的。」(弗一23)我們是身上的肢體,從功用上來看,每個人都不完全是一樣的。從容量來看,每一個人的容量都是有限,都是很小,不能裝得下主的豐滿。所以主量給我們的,都只是祂的豐滿中的點點滴滴。我們必須把每人從主那裏所接過來的一份,配搭起來,才能顯出主的豐富,就是身體的豐富。古時與現今的弟兄姊妹配搭起來,本地一同聚會的弟兄姊妹們配搭起來,本地和外地的弟兄姊妹們配搭起來,基督的身體的豐滿就顯明了,主榮耀的見證也顯明出來了。

  所以神兒女們彼此作肢體是第二個教會生活的主要原則。不會在弟兄姊妹中間作肢體,就會阻礙教會長成。彼此作肢體是必須的,但是不能憑自己作肢體,必須是要聯於主,與主聯不上的,也不能與肢體有聯結。作肢體也要藉主,因為只有藉主,各人才能得從主來的供應,然後才可以顯明肢體的功用去供應別的肢體,也從別的肢體得供應。這樣才是彼此作肢體。我們知道各人自己都是有限的,必須在肢體的配搭上學習好,操練好,才能顯出基督的完全。所以我不能沒有肢體,肢體也不能沒有我,我雖算不得甚麼,但缺了我,基督的身體就出現殘缺。我們不是要自高自傲,乃是要看見肢體配搭而顯明身體的嚴肅,不敢對這事輕忽。「這樣,你們不再作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裏的人了。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漸漸成為主的聖殿。你們也靠祂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聖靈居住的所在。」(弗二1922

脫掉人的背景

  活在彼此作肢體裏,是不能逃避的原則性要求。只是要實際的活出肢體的關係,神的兒女們都要一同受對付,學功課。因為我們都是出自亞當裏的人,天然的傾向是專顧自己,這樣的人是沒有條件與別人有配搭的,一碰上與個人利害有衝突的時候,便只管自己,不管肢體。我們這個人在神面前是很複雜的,每個人有無數的背景,個人的背景,家族的背景,文化的背景,生活習慣的背景,社交的背景,……不一而足,連同宗派的背景,實在是琳瑯滿目。在這種光景下,各自強調自己的背景,說甚麼配搭都成了空話。因此要在教會生活中活出肢體的配搭,首先的事就是要藉主手所作成的,來脫出人的背景所造成的纏累。

  我們不會忘記,我們蒙恩乃是作一個新造的人,我們是脫出了「在亞當裏」的根,而進入了「在基督裏」的地位。「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並且父神「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裏。」(西一13)同時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彼後一4)從生命,地位,和性情這幾方面來看,我們不再與亞當的一切有關連了,我們絕對的有可能,也有條件脫去在舊人裏的一切背景,連同我們的性情與性格也一起脫去。因為我們是在基督裏,「在此並不分希利尼人,猶太人,受割禮的,未受割禮的,化外人,西古提人,為奴的,自主的。唯有基督是包括一切,又住在各人之內。」(西三11

  以弗所書上說到「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各房靠祂聯絡得合式」,是指明眾人都向主,藉肢體的配搭來完成教會的建造。這事曾在所羅門王的管理下所建造的聖殿上顯出來。聖殿是許多很大塊的石頭堆疊而造成的。雖是很多又是很大的石頭,它們不用灰泥來填塞與黏連,它們是緊密又平穩的疊連在一起,在接縫的地方,緊密到一個地步,連薄薄的刮鬍刀片也插不進去。怎麼能作到這個地步呢?那答案就是每一塊石頭都是照規格琢磨而製作成的,琢磨就是把不能顯出配搭作用的稜和角都打掉,再磨成平整與光滑,配搭黏連就不會發生難處了。神的兒女們在配搭上也是一樣,要甘心的受對付,不叫自己成為肢體們的難處,能與肢體們一同配搭來顯明基督的身體。

向一個共同的目標活

  活在肢體當中是十分蒙福的生活操練,在其中,神的兒女們不住的追求脫去自己。這個生命追求的功課叫神得到極大的喜悅,只是神的兒女們必須先建立好生活的目的與目標。目的是生活的意義和態度,目標是在生活中所追求要得的具體事實。保羅為教會要在自己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他生活的目的乃是「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他生活的目標乃是「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腓三14)彼得也是一樣的勸勉弟兄們要追求「豐豐富富的,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彼後一11)並且一直在「留意,直等到天發亮晨星在你們心裏出現的時候。」(彼後一19)約翰在啟示中宣告那裝飾整齊的新婦,喊出「主耶穌阿,我願來」。他們在靈裏所看見的那位榮耀的基督的所是和所作,他們都甘心的放下了自己,竭力的追求得基督並祂的喜悅。

  神的兒女們也該有這樣體貼主心意的心志,甘心放下自己,只叫自己成為神放在神兒女中間的祝福,而不是肢體中間的難處。有了準確的生活態度,準確的生活目標,全體都是向主去,都是只要主心意的滿足,而不計較個人的得失,這樣就叫肢體和諧的配搭起來。沒有人再堅持自己的性格,觀念,和主張,只要主的心滿足,只要能成全主的心意,自己的一切都可以放下,讓主可以自由的行走在神兒女們當中,作成祂要作的工。

  「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這是何等美的見證!我們所以會成為肢體們的難處,乃是因為我們要堅持自己,不肯放下自己。甚麼時候我們肯放下自己,甚麼時候難處就停止。甚麼時候肯讓自己衰微,甚麼時候主在我們身上就興旺起來,並且興旺到一個地步,叫我們甘心作個服事肢體的人,叫肢體們得各樣的供應,特別是屬靈的供應。在和諧配搭的肢體生活中,主喜樂,我們也喜樂。主滿足,我們也滿足,因為我們已經照主的心意,踏足在教會的建造裏。──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