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頁 | 返回本主題目錄 |

 

三 教會生活的實際表現

 

  教會是信主的人所聚合成的一個屬靈團體,但是信主的人聚在一起生活不就是教會生活。我們已經從神永遠的計劃中認識了教會的功用,也明白了教會擔負神計劃完成的關鍵責任,因此對教會的運作必須要有明確的知道,不然就會落到徒有教會的名,而沒有教會的實的光景裏。若是這樣,教會不單不能顯出正常的功用,一面作為神的見證,也一面在成全神的計劃,相反的,固然是阻擋神計劃的執行,也嚴重的羞辱主的名。所以,對教會生活的實際必須有明確的了解。

  我們一定要明白,為甚麼信主的人聚在一起生活不就是教會的生活。簡單的說,教會生活是決定在生活的內容,而不是決定在有沒有活動。舉些例子來說,信主的人可以聚在一起吃喝,但吃喝並不能說是教會生活,因為世人也是一樣的吃喝。信主的人可以聚在一起唱歌玩樂,但唱歌與玩樂不能說是教會的生活,因為世人也可以一樣唱歌作樂。如此類推,我們就可以明白,信主的人可以有團體的活動,但不一定就是教會生活,只能說是日常一般的生活。所以教會生活不是根據有沒有活動,而是根據生活的內容。

  教會為要顯出是神的見證,並且要使神的計劃成就,必須要有教會的生活。藉教會的生活發表神的心意,也藉教會的生活使教會長成。那麼,我們就不能不先要確定教會的生活究竟是甚麼,教會生活的內容究竟是包括那一些活動,又有那一些活動不給包括在教會生活裏。有了明確的認定,就不會有含糊的觀念,也不會人云亦云的把不屬教會生活的事物說成是教會生活。

  我們要從幾方面來看教會生活的實際表現。從實際的表現裏,我們就有把握的知道,我們是不是真的活在教會生活中,而不是用社交生活作為教會的生活。因為同是一樣的活動,因實際的表現不同,就決定了那活動是教會生活還是社交(會)生活。

神的旨意在地上通行

  在教會生活的實際表現裏,我們首先要注意的,就是教會該是神旨意現今在地上通行的地方。神的旨意要在地上通行,這是在人墮落以後,神很迫切要恢復的。我們不會忘記,人是為神的榮耀與權柄而被造的,祂要藉人使祂的榮耀與權柄充滿全地。人墮落了,不能與神再合作,神就不能再藉人使祂的旨意通行在地上。但神的旨意要在地上通行是神命定要作成功的,所以神就按祂的計劃一步一步的作工,教會也就照神的時間被召出來,使神的旨意在地上有通道,所以教會就該是神旨意的出口,因此教會的生活必須能表達出神的旨意。

主教導人的禱告

  從主教導人怎樣禱告的話中,我們確實可以看到神在人中間的那迫切的心意。主絕不會教導人作沒有意思的禱告,祂的禱告絕對的是聯上神的心意,祂教導人把父神心中最重的事禱告到神面前,向神表明人與神同心,也讓神因人的禱告而在人間得作工的路。因為在馬太福音十八章十八節所說的話,「凡你們在地上所綑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這些話叫我們明白,地上有人禱告了,神就作工。地上若沒有人禱告,神就不作工。因為沒有人與神同心,神就不作工。神既是照祂這法則來作工,主教導人的禱告絕對是作在滿足神作工的法則裏,使神可以在地上作工。

  主怎樣教導我們禱告呢?「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的名為聖。願的國降臨。願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太六910)這裏所提到的三件很重大的事,都是直接向神的,從三方面禱告出神心裏最重的意念,而以神的旨意在地上通行來作最明確的表達。不錯,神要祂的旨意通行在地上,但神怎樣來作成這事呢?祂總得有一個開始的工作,然後才能擴展到全地。祂究竟是怎樣作開始的工作呢?我們讀到以弗所書一章912節,我們就明白了。「都是照祂自己所預定的美意,叫我們知道祂旨意的奧祕,要照所安排的,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使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裏面同歸於一,……這原是那位隨己意行作萬事的,照祂旨意所預定的,叫祂的榮耀,從我們這首先在基督裏有盼望的人,可以得稱讚。」這樣就清楚了,神首先要在教會中作工,使教會成為神旨意在地上通行的起點,叫神的榮耀在教會中可以彰顯。神這一個心意就定規了教會生活的一個主要內容,教會生活必須要讓神的旨意自由的通行。

神的旨意究竟是甚麼

  提說到神的旨意,我們很容易就聯想到個人的前途問題。比方說,上學的問題,工作或就業的問題,還有戀愛與婚姻的問題,還有許許多多在生活上碰到的事情。當然我們深信這一切事都有神的管理與安排,也是我們該確實去留意的。但在提到在教會生活中的神的旨意,就不是指這些個人性的事務,而是指神永遠的計劃。在這一件事上,我們一定要清楚明白,不然,教會生活就會失去該有的純淨。所以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必須要清楚知道神在教會中要作些甚麼?祂作工的目的又是甚麼?

  我們對神永遠的計劃有把握,我們就已經知道神在教會中要作甚麼。神既已明說祂要建立基督的身體,引進國度與新天新地,所以教會生活就只能是以基督的身體得以長成為依歸。主在升天以前所給教會的命令乃是,「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浸。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太廿八1920)那就是說,教會生活是依據傳福音與造就信徒來開展。事實上,只有傳福音與造就信徒才是使教會成長的正途,教會照主的吩咐去作,就是作在神的旨意裏。

  傳福音是增長教會的量,造就信徒是提高教會的質。教會的量與質增加就是教會的成長。所以用別的事物來代替傳福音與造就,就是離開了教會生活的實際,也是離開了神的旨意。傳福音與造就也不能作任何的偏重,不然就是不均衡,造成教會生活不夠完整。因為神的旨意不單是要人得救,也要得救的人長成到一個地步,像主。不管是任何的活動,若是不能發生直接的影響使人得救,又使人愛慕追求更好更多的得基督,都不能列入教會生活的範圍內。神的旨意既然明說要把教會模成祂兒子的形像,使眾人都尊主的名為聖,讓主的權柄建立在地上,並且祂要首先在教會中開始作這些工,教會的生活能響應神所要作的,神的旨意就通行在教會中。

現今地上的光景

  主給教會的命令既是傳福音與造就信徒,所以教會的生活就以這命令作圓心來開展。這樣作就是對的,不這樣作就是不對的。人若是尊重主的吩咐,一定不會發生混亂與摻雜。但是人的天然傾向總是以人代替神,常用人的見解來代替神的定意。舊約的以色列人是這樣,新約的基督教也沒有例外,從教會歷史一直看到現今,這些以人意代替神的吩咐可以說是綿綿不斷。人的見解是根據人,所以最容易摸到人的感情,滿足人的理性,激發人的正義感。我們不能說人的感情和理性的反應不對,但我們要注意的不是人的反應,而是那些見解的本身。一些見解可以吸引人的同情,但若不是出於神,那就不能納入教會生活中作內容。這不是說,凡能引用聖經上的字句作根據的就是出於神,而是說不偏離神永遠計劃的教導才是出於神。許多明顯錯誤的見解都引用聖經的字句,但都不是按正義去分解,而是斷章取義,斷頭截肢的選用聖經的字句。這樣作是不可以的,因為不僅是使教會生活變形變質,也損害了教會的見證。

  人的見解在教會中造成摻雜,混亂了教會的見證,也模糊了教會追求的方向。從初世紀穿越中世紀直到如今,教會忍受了多少的痛苦,都是人意的摻雜所造成的結果。也許是神學思想的偏離,也許是政治勢力的入侵,也許是社會潮流的衝擊,……。不管是那一方面的事物,只要有一點點的溶入教會,就使教會失去神的同在。因為教會不再在主的道路上行走,教會生活也因此發生了質變。

  現今的教會正面對有史以來最大的衝擊,思想上,政治上,物質生活的誘惑,造成了許多人發表人的見解的機會,而這些見解又是很動聽的,又能滿足人的心思。但是真正的教會只能跟從神的旨意,而不能隨從人的見解。叫人只看見人,而沒有看見神的,只是為滿足人,而忽略神的滿足的,這些見解在清心的教會中都不可能給接納。雖然拒絕這些見解,或是不跟從這些見解,也許會使教會付出很重的代價,但若是教會生活變了樣,不再在神的計劃中產生積極的功用,教會的存在便沒有了屬靈的意義,也不再有屬靈的價值了。

神的榮耀和豐富在地上顯出

  教會生活的實際表現不單是表明神的旨意通行在地上,同時也表現在神的榮耀和豐富顯出在地上。神的旨意和神的榮耀與豐富是不能分開的,神的旨意在那裏通行,神的榮耀與豐富也在那裏顯出。反過來說也一樣,神的榮耀與豐富在那裏顯出,那裏也一定是神旨意通行的地方。舊約的以色列人建造會幕與聖殿是一個明顯的例子,新約的教會許多的經歷,比方在嚴厲的逼迫中走了過來,在滿了被人踐踏的環境中成長茁壯,在各樣的缺乏裏還能雀躍歡欣,這一切就顯出了神的榮耀與豐富。眼睛看得見的榮耀與豐富,都不夠真實,都是虛假的。但神的榮耀與豐富實實在在的在人裏面滿足人,也充實人。

  神的榮耀與豐富顯出來是教會生活的實際表現之一,它們能在教會中顯出是因為教會在神面前活得對。教會若是活得不對,榮耀與豐富的神雖住在教會中,但教會卻把神顯出榮耀豐富的路堵塞了。神在教會中既找不到路,祂就停下來不作工,直到祂在教會中找到了路,祂才恢復祂自己的彰顯在教會中,所以教會必須要讓神有路。因此教會的生活必須要對,給神得顯出祂自己的路。

  教會該怎樣進入生活,讓神可以在教會中得彰顯的路呢?

承認神在教會中的至高地位

  我們來看一下,主寫給老底嘉教會的信,「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啟三17)人和神的觀察何等的不一樣,在人眼中看來,老底嘉教會是富足的,有榮耀的,在人面前是有可誇的,也是可羡慕的,就是她自己的感覺也是這樣,因為在物質的需要上甚麼都不缺。但是在神的眼中,卻是可憐透頂了,不要說沒有一點點神榮耀的氣氛,連一點點神的性情也表露不出來,因為她只有人的所有,卻不是神成為她的所有。有了世界的一切,卻沒有了神,那是可憐透了。從中世紀的天主教到今天,多少稱為教會的都落在這種光景中,這事情實在是太嚴重了。在教會中只看見人的榮耀,而看不見神的榮耀。只看見人的所有與所能,卻顯不出神的所有與所能。

  教會落在這種光景中,就談不上教會的生活。因為人冒出頭來怎樣在社會上製造了混亂,也同樣的在教會中製造出混亂來。教會為甚麼會落到這種光景裏去呢?還是在主給老底嘉的書信上找答案吧,聽主自己道出個中的原因,總比人的推斷來得確切。主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三20)看見了麼?主雖稱為教會的主,但祂卻給人擠到教會的門外去了。祂在教會裏沒有了地位,甚至要等人肯開門,祂才能進到教會裏去。是信主的人把主擠到門外去也好,是不信的人把主硬攆出去也好,都是使教會失去地位,失去該有的屬天性質。因此,讓主在教會中有至高的地位,是教會時刻要儆醒持守的,現今的教會更需要加倍的儆醒。

  主在教會的地位對了,祂的榮耀與豐富就顯出來作教會的供應,生命的榮耀與豐富就充滿在教會中,教會就在祂的榮耀與豐富中生活。我們來看看主生命的榮耀和豐富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在保羅的身上,我們可以看到那事實。保羅遇見主以後的後半生,經歷過各種各樣不同的遭遇,大部份的遭遇都會使人喪膽,但是保羅經過這些經歷所作出的結論卻是,「那吩咐光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叫我們得知神榮耀的光,顯在耶穌基督面上。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我們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裏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身上常帶耶穌的死,使耶穌的生,也顯明在我們身上。」(林後四610)這是何等榮耀的景象!不在乎人的所有與所能,全在乎基督的所是。保羅尊基督為寶貝,讓祂操管他的一切,祂就成了保羅的能力,也藉保羅顯出祂的榮耀。

  我們必須要指出,保羅的經歷是他個人的,但他所經歷的原則卻是教會的。那就是說,無論是個人,或是教會,都可以這樣經歷這位復活的基督。問題不是在有沒有機會去經歷,而是在教會願不願意讓基督站至高的地位。不少人看為大而富足的教會,卻是在世上負債的,沒有人可以在他們那裏看見基督的榮耀與豐富,負債的人那裏能作出基督榮耀豐富的見證呢!人的辦法堵塞了基督榮耀豐富的出口。反倒是些人看為貧乏的小教會,他們以信心支取主的榮耀豐富,倒作成了人以為不可能的事,叫主得榮耀。一些鼓吹並籌劃舉行大的福音運動,卻不多看見福音的果效。反倒是一些寂寂無聞的神的兒女,不倚靠人的方法,單倚靠主並信任福音的大能,卻默默的為主加添得救的人。我們不能再忽略這個重要的事實,教會生活是建立在教會讓主有至高的權柄這個基礎上,不讓主有至高的權柄,就不能有教會的生活。

人站對自己的地位,單單的高舉主

  我們再從人的學習與操練這方面,來看神的榮耀與豐富的顯出。人必須認識自己的本相和有限,人所能作的也是極其有限。只是人墮落了的天性並不這樣想,總是以為人是萬能的,沒有甚麼事是人作不來的。不信的人固然是這樣的狂傲,就是信了主的人也常不自覺的給這種心思影響,以至在教會的生活中,事事處處都或多或少的在顯露人。這種光景對教會的建造沒有幫助,反倒有害。在教會中誇耀人是最要不得的,肯定人的長進和勉勵人追求是可以作的,也是需要作的,但誇耀人(包括誇耀自己)是絕對不該作的。近世的基督教不自覺的在作誇耀人的事,我們要仰望主的憐憫,救我們脫離這樣的潮流。對自己的誇耀固然是不合宜,對人的歌功頌德也是教會所要避免的。不然教會就會給毀壞在我們的手裏。

  經歷了神拯救的人都明白,沒有人可以救自己,人也不能作甚麼使自己得救,人得救的方法全是神自己作成,全是恩典,人在得救的事上是一無可誇的。不單是在得救的事上是這樣,在生命的成長上也是這樣,在生活的經歷中更是這樣。人的掙扎徒然給自己加增苦惱愁煩,只有神的憐憫領我們經過水火,經過高山深谷,固定我們活在指望中。這不是說我們就可以坐下來,甚麼也不要作。乃是說我們靠祂作了我們該作的和能作的,其餘的讓神來作。事情作成了,我們所看見的不是我們的成功,而是神的作為顯在我們中間。

  哥林多教會最大的缺欠乃是高舉人,以人作跟隨的目標,結果在教會中造出了不少的混亂。聖靈感動保羅對他們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林前二12)在教會中,唯獨高舉主自己是對的路,也是唯一的路。保羅不用人的智慧與知識去傳講神的事,他深深知道人的智慧是非常的有限,人最高的智慧也及不到神那裏去,「因為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林前一25)這不是說保羅沒有智慧和知識,在人這方面,他可以說他有的是。他明白的說出,「然而在完全人中,我們也講智慧。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祕的智慧,就是神在萬世以前,豫定使我們得榮耀的。」(林前二67)這智慧就是主耶穌基督,因為無論是向甚麼人,「基督總為神的能力,神的智慧。」(林前一24)神的能力是基督的復活,神的智慧是基督成為人得拯救的唯一方法。在教會中單一的高舉基督,使基督照常顯大,所有的人都注意基督和祂的所作,「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二5

  教會只單單的高舉基督,仰望基督,神的榮耀與豐富就藉教會在地上顯出來。人領會自己在神面前的地位,認識自己的有限,只是一個白白蒙恩的人,所以不求自己的顯露,只求主自己得高舉。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活在教會中,神彰顯祂自己的路就完全的敞開了,祂的榮耀與豐富就顯明在教會中。

人活在神作喜樂與滿足中

  神的旨意通行在教會中,神的榮耀也顯在教會中,引出來的結果,就是人活在神作他們的喜樂與滿足裏。教會生活活得準確或不準確,可以從這三種實際的表現中看出來。人起初活在伊甸園中,神是他們的喜樂與滿足。神給人所豫備的救恩,那至高點是「以神為樂」(羅五11)。從永遠到永遠,神喜歡作人的喜樂與滿足,祂也甘心的成為人的喜樂與滿足。大衛在靈裏看見了神這個心意,他就向主呼喊出,「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以外。」(詩十六2

  從神兒女的光景可以看出教會生活是不是正常,因為神兒女與神的關係正常,教會生活一定正常。神兒女與神的關係不正常,教會生活不可能會正常。也可以反過來說,教會生活不正常,正是反映神兒女與神的關係不正常。那麼神兒女與神的關係要怎樣才是正常呢?我們再用點時間來看看。

人與神有交通

  若是只看見神的旨意通行在地上,和神的榮耀在地上顯出來,神在人的心思裏只有可畏的形像,是可敬畏卻是不可親近的。若是這樣,神就不能成為人的喜樂和滿足。感謝神,祂不單是可敬畏的神,也絕對是可親近的神,因為祂是要與人有交通的神。祂要藉與人有交通,而讓人享用祂自己和祂的所有。在舊約時,神吩咐以色列人在西乃曠野建造會幕,那時,祂就明說,「又當為我造聖所,使我可以住在他們中間。」(出廿五8)又說,「我要在那裏與你相會,又要從法櫃施恩座上:中間,和你說我所要吩咐你傳給以色列人的一切事。」(出廿五22)神在恩典中與人說話,這就是交通。一直到新天新地,神要與人交通的心意仍然是那樣強烈,「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上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廿一3

  神要與人有交通,祂要住在人中間,以祂自己本性的—切豐盛給人作供應。神與人的交通是人享用神的唯一管道,人活在與神的交通中,神就成了他們的喜樂與滿足。他們可以失去地上的一切,只要他們沒有失去神,沒有失去與神的交通,他們仍舊是活在屬天的喜樂與滿足裏。約翰壹書一章34節給了我們這樣的信息,「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通),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通)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主住在教會中,教會活在與主的交通中,喜樂就充滿教會,神兒女的喜樂就充足,因為神作了神兒女生活的力量。沒有一個與主失去交通的教會能有喜樂的,也沒有一個活在與主交通裏的教會得不到滿足的喜樂的。

  主親自用真葡萄樹的比喻來教導門徒活在與祂的交通裏。我們不要欺騙自己,開會研討及安排工作並不等於與主有交通。真實的交通是「你們若常在我裏面,我的話也常在你們裏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約十五7)在交通裏吸取了主的話,又按主的話禱告到父面前,結果就成全了主的旨意,活在主的愛裏。所以主又說,「這些事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約十五11)教會有喜樂,印證了教會是正常的活在主的光中。

神是人的指望

  「主阿,如今我等甚麼呢?我的指望在乎。」(詩三十九7)這是君王大衛的禱告,地上的尊榮與富足不是他所盼望的,他所要的乃是主自己成為他的指望。到了新約的日子,主明明的告訴門徒,「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我若去為你們預備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裏去。我在那裏,叫你們也在那裏。」(約十四13)所以教會所等候的不是地上的通達與豐足,乃是主的自己。帖撒羅尼迦教會一建立起來,立刻就活在「離棄偶像歸向神,要服事那又真又活的神,等候祂兒子從天降臨,就是祂從死裏復活的,那位救我們脫離將來忿怒的耶穌」那盼望裏(帖前一910)。教會生活的正常光景定規是活在主再來的指望中。

  主的再來成就了神的定意在教會身上,「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裏面。你們在祂裏面也得了豐盛。」(西二910)我們要留心,得神在基督裏的豐盛的是「你們」,是眾數的,那是教會。神定意把祂一切的豐盛藉基督加給教會,主再來時,就把神這定意要作的作成功在教會身上。所以教會的指望乃是主的自己,主自己成了教會榮耀的指望,祂要把教會帶進祂的榮耀裏。歷世歷代以來一直到現今,教會在地上經過了許多各式各樣的難處,有暴力的踐踏,這些踐踏來自教會外和教會內,使人容易灰心喪膽,不敢明明的跟隨主。又有從世界來的思想影響與腐蝕,使教會迷失了方向。快兩千年的時間,這些難處一直沒有停止過,一波緊接一波的衝擊教會。教會能屹立在這些難處中,沒有給消滅,反倒成長茁壯,因為主自己是教會的指望,這指望一直照明在黝黑中繼續往前行的教會。

  「證明這事的說,是了,我必快來。阿們。主耶穌阿,我願來。」(啟廿二20)這是教會不停止的禱告。正常的教會生活不能離開這指望,失去了這指望,或是說,疏忽了這指望,教會生活的內容一定會走樣的。教會持定主是一切,祂是我們的喜樂,教會就必蒙保守在主裏面,不偏左右,輕看屬地的名與利,昂然的走完神交托給教會的路程。現今可以藉主誇勝,在永遠裏仍然是主榮耀的見證,因為教會「原是祂的工作(傑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弗二10)── 王國顯《教會生活的認識與操練》